五只豆丁去旅行-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新罗市区、长汀古城、长汀博物馆、丁黄村、培田古居、古田会址)

• 出发时间/2015-10-04

行程简介

时间:2015年10月4-6日
人数:5人
关系:同学
方式:自驾
人均花费:七百多

游览地点:福建龙岩-----永定土楼、新罗市区、长汀古城长汀博物馆、丁黄村、培田古居、冠豸山、古田会址

摄影器材:I phone、1400532253
第一天:永定土楼、新罗市区
第二天:长汀古城长汀博物馆、丁黄村
第三天:培田古居、冠豸山、古田会址
第四天:回程

有什么想要咨询的,可以联系偶哦~:
WeChat:Hi-5-life、1400532253
weibo:http://weibo.com/amber0504

五个很久没联系的小学同学心血来潮,一起组织去福建龙岩自驾游。
   由于非高峰期出发,我们大约用了6个小时左右到了永定土楼。

永定土楼

据某书数据统计,福建省有纯客住县有:长汀永定上杭武平宁化、清流、明溪连城,8个县,其余10个都是非纯客住县(当然,我也不知道现在是否这个数据,我只是看书才知道。哈哈)so,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客家文化建筑气息。
    第一站:永定土楼

福建闽西圆形土楼,据说在20世纪60年代,西方某大国宣传他们的卫星在中国东南的崇山峻岭中发现几组“导弹基地”、“隐匿核力量”。其实就是客家传统民居--圆形土楼。
     承启楼,是当地最大的园楼,三圈环形围楼,二百多间房间,外高内低,构筑精巧。

里面的步行街。

古朴典雅。

土楼上的天空。

这糖挺好吃。我喜欢。

游玩了几个钟,启程新罗市区,找S哥的同学L哥~~~

新罗区、莲花山

来到了龙岩的市辖区---新罗区。
    一到,当然要逛逛新罗的风水宝地,莲花山虽然是黄昏,但也很美呀~

L哥是龙岩当地人,在新罗工作,在他热情地招待下,我们品尝到美味的大餐和他们口中说的“红军可乐”(黄酒)。

十分爽脆,牛肉十分嫩。

很好吃!!!!

无敌好喝的汤!!

很好喝。忘记叫啥~

好好吃

能不爱上客家美食吗?

这百香果汁也很好

特色美食。我忘了名字。

龙岩特色美食。我也忘名字。里面好像有芋头。

第二天早上,找了个当地早餐店,吃了个清汤粉,出发长汀县。

高速路上的风景。

长汀博物馆、长汀古城

oh。到了。温馨提示,路边禁乱停的,要找有车位标示的地方。不然就会给交警蜀黍贴罚单。

古风~~

据说有个名叫路易·艾黎的新西兰作家说:“中国最美丽的两个小城就是湖南凤凰福建长汀。”长汀古城,是客家的首府可能不是旅游热点,人不多,酒店也少⋯⋯

城外路边

美食街商铺

美食街~~

丁屋岭(丁黄村)

传说是百年没有蚊子的丁屋岭(其实有小蚊子),藏在高山中,风景如画,可惜晚上过去,天太黑,进村没逛,就走了主要是没啥游客⋯⋯暂时不是旅游点。一个客栈也没有。但建筑真的很古风,环境挺好的,可以去看看。不过开车上去半个小时,山路崎岖,道路没有建设好。

本来说是8元一碗,吃完说是18元。啃爹。太黑心了。。。又不好吃。。。。直接走人。

连夜赶回连城找大排档吃东西。不太好吃。。。

冠豸山,不够时间进去爬山,就门口拍一张,到此一游。

出发培田古居。提早在网上订票可以优惠5元

培田古居

挺好吃的炸番薯干。

我们为了拍照,赶鸭子。好坏好坏的~~~

农家番薯,好好吃,好健康的样子。

培田古民居是迄今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之一。其精致的建筑,精湛的工艺,浓郁的客家人文气息,有“民间故宫”之美誉。木头保留到现在已经腐蚀很多了,感觉穿越明朝美到掉渣

厅边的椅子

本来有金箔的,被小偷刮走了

明清时期的木头,都保存得很好哦

听说要分开两半,女人一边,男人一边

镶进去的木头

在客家地区,你不难看到在群山苍茫,流水环绕的村落中一支又一支的旗杆拔地而起冲入云天,这旗杆是旧时功名的象征,它告知人们在历史的长河里,这个地方以前曾有人中过科举或当过官,后人为他们歌功颂德而树碑立传,用它来激励后人发扬光大。
  在封建社会,客家地区有人考取了秀才、举人、进士,不管出在那家都被视为全村、本宗族人的荣耀。中了科举的人可在庙前或屋前或陵墓前竖一对(不是一支)旗杆,也有用花岗岩或大理石石条构筑成像“叠”字形的牌坊。
  旗杆有石制和木制两种。石旗杆(也称石楣杆或石桅樯)一般长5至6米。木旗杆比石旗杆要长一些,它镶钳在两块石柱中间。
  这种旗杆在旧时的客家城乡到处都可看到,它是官位,科举的象征,被称为客家人的“华表”又叫“石笔”。

都阃府:原建筑富丽堂皇,历史文物遗存弥足珍贵,作为五亭公的飨堂,是家族最重要的家居宅院,也是培田最重要的传统民居建筑奇葩之一,却于上世纪90年代惨遭劫难,被歹徒付诸一炬,仅存残垣断壁,废墟一片,它的烧毁被人形象地被喻之为“培田之殇”。可恶!!!

看出精工细作的图案吗?

这是一块人杰地灵的神奇土地

有人说能在这个“孝”字看出跪在地上的孩子和淘气般的猴子。

戏台的观众席。貌似按地位决定坐哪边,有两边的观众席

古色古香的房子

古人是在这街道上走的

以前的小卖部被现代人用来做小卖部了。

看起来像是以前的市集上卖肉的,因为窗口有平台(我猜,哈哈)。。这些明清古建筑特点鲜明,既秉承了中原建筑文化的精髓,又有客家先民登峰造极的智慧。

山水环抱是人们择居的先决条件。以培田村为例,前有笔架山,后有卧虎,左青龙,右白虎,门前还有玉带环水。这是客家人追求风水格局。 如何利用风水资源,需要智者会做山水剪裁。培田人因地制宜,在消砂纳水上做到最优化利用秀峰吉水为安居服务。整个村子的房屋,几乎都是坐西向东(坐山多为坐辛或庚或酉,向为甲卯,以求紫气东来),面朝秀峰和收纳吉水。 (网上说)

原来古人逛街的路这么窄,而且旁边会有排水道,好好feel。

忘记是官衙门还是哪里~~

这些古建筑集工艺、美术、雕刻于一体,让人赏心悦目,被誉为“客家建筑瑰宝”。

SUKI童鞋的背影。哈哈哈

古田会址

赶路去古田会址~~oh yeah。出发!

美到无法言喻,能住在这里是一种幸福!!!!

手机全景图。

我们十月份去的时候还有荷花,现在3月是油菜花~~

漂亮吧!!

古田会址,福建上杭县的一个小镇古田镇,地处“华南虎的故乡”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南麓,它既是一个充满田园情趣的小镇,又是一个非凡的革命会址。
  中共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个偏僻的小镇里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八个决议,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史上起了长期的指导作用”。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是我“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会址,近伴碧水流欢的古田溪,背倚郁郁葱葱的社下山,正面是宽阔平整的农田,夏秋季节稻浪飘香。这是一座单层歇山式砖木结构的四合式庭院,建于1848年,原本是当地廖氏宗祠,辛亥革命后在此创办“和声小学”、“曙光小学”,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址背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浓阴映衬下闪闪发光。会址内一切都依照参加过古田会议的老同志的回忆原样陈列,完整地保留昔日的风貌。(度娘说)

晴空万里~~~~~~~~~~~~~~~~~!!

让我活在这里成仙吧!!!!

红星闪闪,放光芒!

感觉像是一幅画,呵呵哒

简直是无法言喻的好吃!!甜而不腻!!!爽脆!!可口!!!好吃不得了!

两晚的大餐都是L童鞋的热情招待!!谢谢让我们品尝这么美味的大餐!!!!

塞吧,塞吧,塞回东莞!!塞车摄影大赛!!哈哈哈

有空就写下一篇游记,关于汕头老城区吃货之旅~~~~武当山武汉长沙等等游记。。。。敬请关注!!

上一篇游记:《云南,心灵释放的仙境-大量图片(昆明大理古城、双廊、洱海、泸沽湖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四方街)》http://www.mafengwo.cn/i/5437757.html?h=1801310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9 18:25

引用 guorose 发表于 2016-03-29 18:25:38 的回复:

回复guorose:加油

2016-03-29 18:2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12:56

引用 jasmina 发表于 2016-04-04 12:56:33 的回复:

回复jasmina:好!等我🙈🙈

2016-04-07 13:08

2016-04-18 13:37

2016-04-18 13:38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18 13:38: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