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年3月 悠游西塘

2016-03-29 16:20 1524/7
  • 出发时间/2016-03-26

行前准备

考虑到我目前的特殊情况,家里人已经禁止我远足。好不容易度过了慢慢长冬,我那颗蠢蠢欲动的心又开始不安分了。远的地方我去不了,近的地方我总能够去吧,于是将目光看向了我许久没有踏足过的西塘
上次去西塘是什么时候我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这个距离上海只有70多公里的古镇,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就能抵达。原本打算在西塘住一晚,后来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留宿一晚(当然西塘的客栈也实在看不上眼,装修的有点"俗"),所以最终的行程变成了西塘早出晚归一日游。

说到早出晚归,源自于西塘的门票制度。几年前西塘开始收取门票了,100元/人(比丽江古城还要贵),包含几个西塘古镇里面的小景点。虽然每次都要吐槽国内的高门票,但是收门票的好处也是有的,比如可以享受干净的卫生间,欣赏没有生活垃圾的河道,合理的古镇规划等等。和丽江古城一样,西塘毕竟是一个有许多居民生活的地方,因此门票收取不是24小时的,仅在早上8点至下午5点期间收取门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赶在了早上8点之前抵达了西塘,大摇大摆的走进了西塘古镇。

早到的好处:
1、南苑路上酒店门口随便停车,不用付停车费。
2、高架一路畅通,一小时不到就到了西塘
3、省下了每人100元的门票费。
4、在西塘古镇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早餐。

预告片

住宿

虽然我们没有在西塘住宿,但是实地看了不少酒店客栈,还是有点发言的资本的。
西塘古镇里的客栈普遍装修都不算太好,有点乡气...周末的价格要明显高于平日。房源还是挺多的,可以到了西塘再慢慢找心仪的客栈。黄金地段的临湖客栈(装修一般)周末1000/晚,平时600/晚。非黄金地段的临湖客栈周末价格约300-400/晚,非黄金地段非临湖客栈100-200/晚。
古镇里面基本都是客栈,因此装修感觉挺一般,同样的价格丽江的客栈要好很多很多。反而古镇外的酒店装修会好一点,价格也很实惠,唯一的缺点是在古镇外面,第二天如果要逃票需要起早。

天气

好的天气对于出游来说太重要了,我们是3月底去的西塘,正值樱花和桃花花开的时候,有些花开的太绚烂,以至于我们都以为是假花,其实人家是真花啦。

上海→西塘

早上起了个大早,6点一刻出门,7点一刻到了西塘古镇南苑路的停车场,高速公路收费40元。我们没有把车停在停车场里面,而是停在了马路对面的酒店前,大清早的车位多到扑出来,没人收停车费。
停好车,穿过马路,进入景区。先是遇到了一个当地人,看到我们像是游客的样子,和我们说早上7点开始收取门票了,如果他带我们进去可以少收一点。纳尼?不是8点开始收门票吗,当我没看过攻略哦。果断没有理睬,继续走,走了大约15分钟左右,正式进入西塘古镇,收费口没有看到查票的人,应该还没有上岗。

清晨,水面很平静,可以看到完美的倒影。

早晨逆光时,有中朦胧感。

这个辣椒不错,买了一罐带回家烧剁椒鱼头。

早上8点不到,我们在临湖的地方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餐。早上的太阳暖暖的照在身上,这顿早餐棒极了。

点了豆腐花,油条,蛋黄肉粽和小笼包。
大赞豆腐花和粽子,嘉兴的粽子本身就很出名,这家小店的粽子都是自己包的,蛋黄好大一只,大肉也好几块。我居然一个人吃下了一个大粽子,我的体重啊......
小笼包其实就是小包子,和上海的小笼包是不一样的。

花儿开的绚烂,老妈笑的灿烂。

西塘古镇里面有许多这样卖珍珠的小店,除了卖珍珠饰品之外,最搞笑的是开贝壳。
就像赌石一样,在一群贝壳里面挑选一个有眼缘的,然后老板现场打开,里面开出的珍珠可以帮你穿一条手链或者加工成挂坠耳环等小饰品。

老公和老妈对此都很感兴趣,在和老板讨价还价之后,以50元一只的价格开了一只贝壳。第一次知道原来是这样取珍珠的,感觉很新鲜。

据说选贝壳要选饱满的,不知道准不准,我们挑了一只个大的。

开啦开啦

开出来有好有坏...

店家用珍珠做出来的装饰品

两女的在桥上拍照,两男的在桥下干瞪眼

沿街店铺里的灯很有土耳其的感觉

走到了西塘的主干道:烟雨长廊
这条沿河的主街一侧是河道,另一侧是沿街长廊,风景很赞。

我的体重已经直线上升无法控制了

小时后常见的手工艺人

时间慢慢接近中午,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比起早上进来时的游客量翻了好几倍。以至于在烟雨长廊上走路要注意别被人撞下水去。

我们找了个手工艺人做了个刻字版

走到了一处游船码头,有当日门票150一船,没有门票的价格让人咋舌。
不过坐船不是重点,而是码头这里的一株樱花树开的实在是太漂亮了。

之前买的刻字版要等一个小时才能做完(老板娘很有原则,坚持要按购买的先后顺序做),所以我们就在附近小逛一圈,之后再回到烟雨长廊取货。走着走着走到了一条小路:西街。

西街这里有小吃一条街,汇聚了西塘所有你可以看到的小吃,晚饭时候人满为患。另外就是沿河景观客栈,周末价格都在1000/晚以上。

沿河景观房间看出去的风景,风景的确不错。

这只不知道是兔子还是鹿的店铺在西塘开了好多家,貌似是卖茶的。

沿街的咖啡店,下午有吉他歌手驻唱。喝杯咖啡听着音乐,一个下午的时间应该过的很快吧。

一个小时过去,我们又走回烟雨长廊去取之前买的刻字版。

看到一个当地人在长廊边摆摊,原来是卖大头菜的,老妈买了一大块。

一个上午就这么晃晃悠悠的过去了,找了家沿河的饭店点了一桌子农家菜。吃到不能再饱了。
边吃边欣赏窗外的风景,一只小猫在窗外的瓦片上走过。

一共八个菜,吃到撑。

吃完中饭,必须得走一走消化一下。
这次换一条路走,这次走的路叫:箬帽街。

路边摊上一个小姑娘再卖木质做的花,据小姑娘说她还申请了专利......这朵有专利的花可真不便宜呢。

小马?OR小鹿?也是在路边摊上出现

这玩意独特的地方在于它的名字:虾扯蛋。谁想出来的,真是绝了。

走啊走,又走到了一处游船码头处,这里比较便宜,有当日门票100元/船。无门票同样是高价船。

终于在酒吧街这里找到了一块反光很厉害的玻璃,拍了唯一的一张合照。

走到了酒吧一条街,这里震耳欲聋的低音炮把我的小心脏都震出来了。还好下午的音乐还不是很激烈,晚上再走这条街道时,我只待了一分钟就受不了了。
还是年轻好啊,现在这种环境已经不适合我了。
看到一家店铺的店规,很有创意哦。

又看到一家这个兔子茶铺,给老妈来张合影。

逛了一圈,腿酸了。正好看到一家咖啡店里有歌手在驻唱,唱的还不赖,于是进去喝一杯歇一歇。

店门口有只中华田园犬在看门。

我们带了一副扑克牌,在这里大战了一个下午,老妈完胜。

下午5点,天渐渐暗下来了。因为中午实在吃的太饱,以至于晚上大家都毫无食欲,于是决定晚饭就吃小吃。
走到一条饭店街上,道路两旁都是饭店,以海鲜为主,我们实在吃不下啊,于是走过路过也就错过了。

华灯初上,红灯笼都已经亮起。

又来到位于西街的小吃街,看到有一排长长的队伍。你知道的,中国人看到有人排队通常也会跟着排队的,于是我们也加入了排队大军,想要吃吃看这个秘制香肠到底多好吃。
秘制大香肠,15/根。

夜幕降临,烟雨长廊边的小酒吧里都请了驻唱歌手,一路走一路听。

有人买了这种花灯放在河里。

西塘→上海

晚上8点不到,我们离开西塘,回到温暖的家。
一天下来,感觉西塘已经逛的八九不离十了,也没有必要再住一晚。
我对西塘的印象不错,规划和管理的很好。
如果门票能从100降到10元就更棒了。哈哈~

下次再出游,估计得很久之后了,算是在旅途中暂歇脚步吧。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30 15:25

引用 rubybearbear 发表于 2016-03-30 15:25:21 的回复:

回复rubybearbear:啊呀呀,这次是真的完全没有行程安排啊,走哪算哪,随遇而安。
西塘古镇很小,也不需要行程,用11路一天都可以走完了。希望能帮到你哦~

2016-03-30 16:01

引用 creeszhang 的图片:

2016-03-31 10:53

四月中旬去的话,还有花吗?看起来好美

2016-04-01 16:43

引用 JewelryJAE 发表于 2016-04-01 16:43:00 的回复:

回复JewelryJAE:我估计应该还有一点吧,毕竟现在还是花期,趁早去赏花吧。

2016-04-01 16:5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