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解药】 独探金陵,岂是池中之物

張大兒童_ (合肥) LV.15
2016-03-29 16:43 60186/51
  • 出发时间/2015-09-16

一首金陵叹(原创)

古月夜

那年梦

背景音乐:金陵秦淮夜···

刚开始要说的、

南京真的是纯属偶然。
或许,对于旅行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到了这座城市。
我不是正统的旅行者,只是心中有着对美好地域的向往,想去感受前人抑或今人走过的地方。
只是现在,城市的快节奏步伐,让人很难真正静下心来去真正意义上做一个真正的旅行者。
不知道这是世人的浮躁还是社会生活的退步?
当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旅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或许,到武汉是想看一下他们眼中的樱花有没有我眼中的好看;到西藏是想看一下西藏的天是不是真的那么蓝;到杭州是想看一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权威性。
那这次到南京呢?我想跟我的职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是个退役军人,我想感受一下侵略给他们带来的痛处,我要记住那一张张图片,那一处处残亘体现的国耻。。。当然,诚如我所期望的那样,我更想见到的是现在南京的发展,从尸横遍野到欣欣向荣的发展。。。

去哪儿

去哪儿,这个问题貌似很沉重。其实我一开始的决定是去上海的,因为去年的战友约我一起聚一下。而且刚好在嘉善那边,离得也特别近。
谁知道人算不如,他公司该死的老板让加班,这场聚会就被延期了。没办法,谁让他是他手底下的兵!哦,不对,是他手底下的员工。
然后我就在想我应该去哪儿,毫无疑问,我就来到了南京这座城市,一个饰演了多少年悲欢离合的古都!

秦淮人家

上海虹桥补充了一下能量,接着乘坐G298从虹桥始发站去往南京南站

在高铁上碰到到国外的同行者,不知道那个国家的。有个国外妹子还坐在我后面,我是不是应该搭讪一下?不过我的英语很烂。

晚上近八点,终于到达目的地南京南站。久违的兄弟吴总过来接我的。
带好行李,去莫愁湖附近的一家酒店开了房间,不要问我为什么去莫愁湖,因为他住在附近。
LOOK,躺在床上的我和吴总、、、

接着他就带我去了象征性的夫子庙。
先去优衣库逛逛

接着去哪儿啊?我想想,还是先拍张照吧。

诶,监考官,这题我看过。真的,就这个“南京的姑娘儿的美”,这考题我真的见过。

我们来到到了秦淮河畔,这里就是秦淮八艳生活的地方。烟花巷弄,才子风流。
果然男人的眼里只有女人。
顺便帮你们补充一下对秦淮八艳的认识
  姓名                   特点                     相关人物     结局
柳如是 个性坚强 正直聪慧 民族气节 陈子龙 钱谦益 自缢身亡
董小宛 聪明灵秀 鄙视权贵 勇于斗争 冒辟疆 顺    治 众说纷纭
李香君 温柔纤小 有礼有节 红颜薄命 侯方域             青灯古佛
顾眉生 通晓文史 工于诗画 我行我素 龚鼎孳             嫁为人妻
卞玉京 琴棋书画 通晓文史 画技娴熟 吴梅村             削发为尼
寇白门 单纯善良 精通音律 吟诗作对 朱国弼             病死
马湘兰 气质超凡 擅画竹兰 多才多艺 王稚登             郁郁而终
陈圆圆 色艺双绝 明艳出众 独冠当时 吴三桂 李自成  归于寂寞
秦淮八艳除马湘兰以外,其他人都经历了由明到清的改朝换代的大动乱。当时好多明朝的贪官贪生怕死,卖国求荣,而和她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秦淮八艳虽然是被压迫在社会最底层的妇女,在国家存亡的危难时刻,却能表现出崇高的民族节气。然后呢,她们在诗词和绘画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她们八人个个能诗会画,只是大部分已经散失,只有柳如是作品保留下来较多,她们创作勤奋,努力表达自己的生活感受。
                                                                                                                                                                                                                                                                             --摘自《历史话题》

逛得差不多了,和吴总一起回到了莫愁湖公园附近。找了一个小饭店,两个人,一箱啤酒。喝着喝着就笑了,反佛又回到了那个纯真年代
一群人,吃喝玩乐,经常在一起。
那个纯真年代再也回不去了,因为我们都在长大。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年,我们的纯真时代,在每一个一起闹过,一起玩过,一起捣蛋过的人心中占据一个特有的位置。。。

听见你喊的声音

曾经有一位老人说,南京是由中华民族内耻和外辱凝聚而成的血泪城市。走在南京的古道上,静下心来听着脚步声,甚至能听到曾经的哀嚎。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城。
1937年12月15日: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警人员3000余人被集体解赴汉中门外用机枪密集扫射,多当场遇难。负伤未死者亦与死者尸体同样遭受焚化。夜,解往鱼雷营的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9000余人被日军屠杀。又在宝塔桥一带屠杀3万余人。在中山北路防空壕附近枪杀200人
1937年12月16日:位于南京安全区内的华侨招待所中躲避的中国男女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集体押往中山码头,双手反绑,排列成行。日军用机枪射杀后,弃尸于长江以毁尸灭迹。5000多人中仅白增荣、梁廷芳二人于中弹负伤后泅至对岸,得免于死。日军在四条巷屠杀400余人,在阴阳营屠杀100多人。
1937年12月17日:中国平民3000余人被日军押至煤炭港下游江边集体射杀。在放生寺、慈幼院避难的400余中国难民被集体射杀。
1937年12月18日:下关草鞋峡。日军将从南京城内逃出被拘囚于幕府山的的中国难民男女老幼共57418人,除少数已被饿死或打死,全部用铅丝捆扎,驱集到下关草鞋峡,用机枪密集扫射,并对倒卧血泊中尚能呻吟挣扎者以乱刀砍戮。事后将所有尸骸浇以煤油焚化,以毁尸灭迹。此次屠杀仅有伍长德一人被焚未死,得以逃生。大方巷难民区内日军射杀4000余人。
                                                                                                                      --摘自《搜狗百科》

带着虔诚,带着悼惋,来到了这个凝固着血泪历史的地方。他的每一处建筑,每一个数字,每一寸土地。。。
都在哭着喊着,让我勿忘国耻。。。

1937年12月13日, 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开始了!
手无寸铁的平民啊, 逃难, 是求生的唯一!

看到雕塑上一个个人物的眼神。
他们手无寸铁,他们无法与有枪有炮的日军斗争。
惊慌、无助、恐惧。。。
从他们眼中看到的只有这些,只有这些。。。

寒冷、惊恐将这哭僵的孩子凝冻!
可怜的宝宝 怎知母亲已被捅死
血水、乳水、泪水
已结成永不融化的冰

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战士用献血染红的。

70多年过去了,仇恨不曾生长,时间可以消逝,但记忆不会风化,耻辱更是不容漫长的沉痛所尘封。
我们记住耻辱,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
也就是让我们必须永远记住一条巅覆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

明国先生

修整了一天之后,平静了昨天参观过后的心情。
继续踏上了行程,来到了总统府。
坐地铁到大行宫站下,南京的地铁票很有个性有木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纸票,而是类似于硬币一样的塑料币。

刚到门口,就看到具有明国特色的先生。
灰色大褂,大黑伞,木拐棍,你是不是委员长,说,你是不是蒋委员长。
这个打扮让我感觉是不是穿越到了民国。
ps:原谅我拍图毫无章法。认真你就输了

南京总统府有60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认真看的话可以学到很多历史知识哈。
总统府非常大,貌似逛了好久也没仔细逛完,听讲解员的耐心讲解,对历史也有了一些印象吧。

造时同学

踏着祥云到紫金山

熙熙攘攘的人群,大多都是来瞻仰中山先生的。

”中华民国国父“,中山先生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为了改造中国耗尽毕生的精力,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也为政治和后继者建立了坚固而珍贵的遗产。向中山先生致敬!

站在紫金山上眺望下方,整个南京一览无遗。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的确如此。

明朝那些事儿

中国古代,一个一无所有的年轻人,要吃过怎样的苦、走过怎样的路、经历怎样的磨难、付出怎样的代价,才能最终创建一个帝国,为万世开太平?这样的人,几千年来,有且仅有一个,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从小家庭生活拮据,要过饭,当过和尚,所以该吃的苦他都吃了,不应该吃的苦他也吃了。让人没想到的是,就这样一个有太多故事的人,创建了一个帝国。让人好生佩服。

“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下观而化也。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自汉以降,神道又指“墓前开道,建石柱以为标“
孝陵石象路神道,长615米~

不得不说,孝陵的环境着实不错。

这背后就是朱元璋葬的地方。
但也有人说朱元璋不葬在此处。
传说,朱元璋下葬时,搞了一个“迷魂阵”,当天,十三城门同时出棺,让人不知道到底哪一个是真正的棺椁所在;南京过去有个民谣:“南京有三怪,龙潭的姑娘像老太,萝卜当作小菜卖,十三个城门抬棺材。”
随后不久就有被传出朱元璋真身独葬在城西的朝天宫内,之后明清两朝对于朱元璋葬于孝陵的说法一直持怀疑态度;但真相如何,恐怕就只有等挖掘那天才能得知了。

因为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基本上游客已经不多了。
零散的个把人,显得更加的空旷与幽静。

看过张小盒的广告,说“旅行是一种解药”。
相对于自身情况而言,的确是这样。带走了烦恼,感受着新环境带来的新鲜感和奇特感。让身心疲惫的人得到了解脱。
如同某个员工递上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我想那是对于灵魂的慰藉与升华,也是对整个自身精神世界的提升。

这段旅行也就宣布结束了。全程没有美食作伴,可能我不是一个顶配的吃货吧;又或许是被沿途的风景所陶醉,忘记了对美食的渴望。这对于吃货这个称号,无疑又是一次痛彻心扉的打击。
其实对于南京这座城市,还是有太多的情愫在其中。
这种情愫是复杂的,也是矛盾的,也不知道怎么去讲,只得把他深深的放在脑海里。等到若干年后,再想起这段旅行时,我想我肯定能够毫无保留的不带一丝哽滞的讲出来、、、

end···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29 18:25

图片挺多的,因为没有后期,所以就没上传了

2016-03-29 18:32

2016-03-30 10:24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标题很好

2016-03-30 10:45

引用 杨飞 发表于 2016-03-30 10:45:54 的回复:

回复杨飞:同道中人哦

2016-03-30 10:46

引用 杨飞 发表于 2016-03-30 10:46:37 的回复:

回复杨飞:你想到了什么

2016-03-30 10:47

你的照片拍的好美啊,而且文笔也挺不错的,要是在多点tips就好了

2016-03-30 16:18

引用 蜡笔小新 发表于 2016-03-30 16:18:02 的回复:

回复蜡笔小新:你要哪边的指导

2016-03-30 18: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04 01:00

引用 虾条 发表于 2016-04-04 01:00:53 的回复:

回复虾条:必须的

2016-04-04 07:4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09:51

引用 gillian_sun 发表于 2016-04-04 09:51:44 的回复:

回复gillian_sun:图片大多没有后期。生活还是需要多出去看看

2016-04-04 09:52

楼主好诗句

2016-04-12 14:51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2 14:5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