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6城市自由行 —— 大猫在南京(3日)

Nemo大猫 (北京) LV.8
2016-03-29 16:49 1020/11
  • 出发时间/2016-03-15

写在前头

这次旅行一共到了国内的6个城市(洛阳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每个城市游玩2~3天,总共耗时18天。

促成这次旅行,主要是年前的离职,年初罗列了很多今年希望做的事,独自旅行是其中之一。
  曾经工作期间一直希望出去旅行,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借着这次离职机会,有了完全自己的时间,计划了这次旅行。
  在很多人看来比较任性,而我自己还是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或者计划,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去过其他人眼中的生活,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这篇游记,只是记录自己的行程,以及途中拿手机拍下的一些好玩的东西,本人没有什么好的文笔,也只是想分享一些所见所闻而已。
  游记中的照片,都是拿水果5S随手拍,自己并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看着玩就好,渣画质及渣水平请忽略。

写游记的时间,已经结束旅行回到北京
  在旅行期间每天用微博记录,感兴趣可移步新浪微博:Nemo大猫(http://weibo.com/nemotiger)

行程安排

第0天:下午抵达最后一站——南京,傍晚去中华门
第1天: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夫子庙
第2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玄武湖,鸡鸣寺
第3天:南京博物院,下午航班返回北京

住宿:建议住在夫子庙附近(地铁三山街站)
我是住在7天优品 南京夫子庙长乐路店,这家店是15年装修的,所以设施比较新,住的也比较舒服,距离夫子庙和地铁站都非常近,出游方便。

第〇天:中华门,老门东

之所以是第〇天,主要是趁着傍晚刚到南京,住处距离中华门也不远,就去了。
然而事实证明,如果你想要环城墙骑行,还是要白天早一点去,并且安排好充足的时间。

中华门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的明朝十三座京城城门,原名聚宝门,是京城正南门,南京明城墙中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的城门,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中华门在明代初年之所以被朝廷命名为聚宝门,和明太祖朱元璋还有一段恩怨,明太祖对沈万三家有万贯财产非常嫉妒和害怕,当时明代应天朝廷根基依然还不是很稳固,国库空虚,明太祖害怕沈万三会突然起兵造反,所以想尽办法要找理由干掉沈万三。明代洪武年间建造聚宝门城门楼的时候,意外发生,城门楼建造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地基下陷,以致整个城门楼倒塌,没办法,工匠又从头修起,可修到一半地基仍然下陷,城门楼依然倒塌,反复建造依然建筑不成。明太祖朱元璋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令谋士算卦,说城墙基础有怪兽专门吃土吃城墙砖,需要在城下埋一个聚宝盆以镇压,怪兽吃土时候立即生出新土补充以保证城墙基础不下陷,至此明太祖朱元璋终于找到了干掉沈万三的理由,立刻下旨征收沈万三的宝物聚宝盆。

门票不记得了,总之如果不是计划骑行的话,在城墙外围看一看就好,也是很壮观的。

老门东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我是在最后一天早上去的这里,主要是为了吃一家店的烧饼,之后才发现距离中华门非常近,所以可以考虑把这两个地方安排在一起。
“小郑酥烧饼”,非常值得一试,有不同口味的馅儿。

第一天: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总统府

早上早点出发,地铁到苜蓿园下车,沿途按着路标走很容易就能找到明孝陵。
整个钟山景区,包括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美龄宫等,可以买通票,不过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观光车需要单独买票¥10

下午半天可以考虑去总统府,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去斜对面江宁织造博物馆。

明孝陵

从地铁站到明孝陵之间,会经过梅园,梅花开的正好,很美。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皇家陵寝,均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故而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中山陵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免门票,所以这里也是游人最多的地方。

灵谷寺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灵谷寺位于江苏南京市东郊紫金山东南坡下,中山陵以东约1.5千米处,始建于天监十三年(514年),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初名开善寺。明朝时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
      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政府在灵谷寺原址建设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原灵谷寺则迁至东侧同治六年所建的龙神庙。四方墙壁设置了110座石碑,刻有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名单。

总统府

灵谷寺门口刚好有22路公交的始发站,直接可以到总统府,非常方便。
总统府充满了国民党的印记,不过对于我这个对近代历史没学好的人,也就只是看看学习一下而已。

总统府门票:¥40
讲解器:¥20(押金¥100,2小时)

夫子庙&秦淮河

夫子庙已经演变成南京的旅游商业街,同样在人多的时候,我已经提不起兴趣。
其中比较坑的景点就是夫子庙吧,门票¥40,然而进去之后是各种花灯,和古建筑的风格完全不搭,实在是大煞风景。
不建议买门票进去。(同样的还有江南贡院)

晚餐可以考虑在南京大牌档吃饭,不过赶上饭点,要做好排队一小时的心理准备。
当天晚上来,排队等位等了一小时,坐等上菜有差不多等了一小时……
不过好在等位超过一小时,会给一张20块钱的代金券,所以最后一天中午,我赶着饭点之前把代金券花掉了,还不错

强烈推荐:金牌煎饺,酒酿赤豆元宵,老鸡汤混沌,鸭血粉丝砂锅,天王烤鸭包

第二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玄武湖,鸡鸣寺

南京,一定要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定会被震撼到。
下午可以沿玄武湖西侧步行,从南京火车站开始,一直走到最南边可以去鸡鸣寺。
鸡鸣寺外是樱花大道,樱花季很美,前提是不要赶上人最多的时候去,比如傍晚。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我是百度百科搬运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因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故又称江东门纪念馆。

纪念馆外广场上的雕塑、纪念馆里的各种影像资料、十二秒,每一处都直抵内心。

玄武湖

在纪念馆,仔细的看一遍差不多半天时间,下午时间可以考虑去玄武湖。
玄武湖西侧公园,沿着环湖路慢步,一侧是湖水,一侧是古城墙,悠然自得的下午。

午后休闲最佳去处!

鸡鸣寺

来鸡鸣寺,是被别人推荐说这里的樱花,映衬着黄色的寺庙建筑,很漂亮,刚好在玄武湖最南边靠近鸡鸣寺,于是我就来了。
结果来了之后发现来这看樱花的人,数量都快赶上樱花了……

门票:¥10(不建议进去)

第三天:南京博物院

最后半天时间,下午的航班,上午抽空来了南京博物馆。
因为已经连着玩了两个多星期,有些累了,再加上赶时间,所以并没特别仔细的看,也没留下特别深的印象。

尾巴

这次出行的最后一个城市——南京,满满的民国的印记。
而这其中对自己触动最大的还是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在来这里之前,是无法相像当年的惨剧,从别人口中听说,反倒不如自己去仔细看一看这些真实的影像资料,自己去感受。

最后再说说这次出行。
一共选了6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忆。
这段时间,跟不同的朋友闲聊,时常听到感慨说“我也特别想出去玩,只可惜没有时间……”
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选择也都不一样,人生短暂且人生无常。
这次旅行,只是不希望给自己留有遗憾。

如果真的想要出去旅行,那就出去看看吧
如果近来工作不顺,心情不好,那就出去看看吧
如果希望人生经历丰富起来,那就出去看看吧

外面很大,很不同,出去看看,挺好的!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9 18:25

引用 曼联死忠 发表于 2016-03-29 18:25:42 的回复:

回复曼联死忠:难得任性一回,哈哈

2016-03-29 18:41

2016-03-30 10:10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30 10:10:37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3-30 10:11

引用 Nemo大猫 的图片:

2016-03-30 10:20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30 10:20:51 的回复:

回复陳:

2016-03-30 10: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04 09:51

引用 sandysonggd 发表于 2016-04-04 09:51:45 的回复:

回复sandysonggd:哈哈,我也是瞎写,跟流水账似的

2016-04-18 11:43

写的很好……!

2016-05-04 11:35

引用 秋风犀利叶 发表于 2016-05-04 11:3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