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风花雪月游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3-22

心中一直向往着大理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去年去了一次昆明出差,本想顺道去大理转转,可一看交通,加之只有两天时间,只好作罢。所以心里一直念念不忘“大理”。今年3月,工作上出了点事,加之家里去年发生的一些事情,感觉身心俱疲,特想出去休息、放松几天。于是大理又被提上日程,有了这个想法后第一个约的人自然是老婆,可惜她每年只有五天假,还想留到后面一起出国玩一次。接着约几个狐朋狗友,可惜到了30岁以后,到家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尤其是有了小孩,所以都是分身乏术。哎,无耐只好一个人准备行程。
机票:成都往返大理直飞(用累积的国航里程兑换的)
住宿:查了一下,大理的住宿以客栈为主。于是通过去哪、马蜂窝、大众点评、微博等渠道了解当地的客栈,最终选择了洱海边龙龛码头的听海小筑客栈。客栈老板娘很是热情,加了微信后直接帮我定了三天的房间。第一晚是298的一楼的海景房,第二晚是598的高级海景大床房(是她们客栈最好的,躺在床上就能拍日出哦)第三晚的房间稍差,但是便宜只要268。
DAY1:
早晨6:25分成都-大理,8点20到达大理机场。不得不说成都大理很是方便,一个小时就到了。出发的时候成都还是阴雨绵绵,下了飞机大理阳高照,精神为之一振,昨晚失眠的疲惫一扫而光。下车之后坐机场快线到古城(35元),然后打车到龙龛码头的客栈(30元),如果直接打车到龙龛码头是120元(回来的时候我就是直接打的到的机场),所以如果是两个以上的人一同前往,强烈建议直接打车。上午10点半到达听海小筑客栈,才发现原来这个客栈就挨着电影心花路放拍摄地的云渡洱海度假酒店。

到客栈后,由于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把行李放下后区客栈旁边的老李小吃吃午餐。老李小吃是大众点评的五星级客户,味道确实还可以。于是接下来的三天晚餐,我也是在这家吃的。主推红烧弓鱼(洱海特有的弓鱼,鱼刺很少,60/斤)、黄焖鸡、苦瓜土豆泥。由于我不喜欢吃饭拍照,所以这些我也没拍下来。
吃完午餐,就在老李小吃租了一辆电动摩托准备沿着环海西路骑行,租车费用一天下来45块。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如果你之前没有骑过这种摩托车,切记要让老板指导一下。我就是由于不熟悉操作,开出去直接撞墙上了,把当地百姓的花盆撞坏了,腿也受了点伤。后来和当地人聊起来才知道,我这个是算轻微的,今年有一对情侣由于操作不当,直接把车开到海里去了,至今都没找到。出来玩,安全第一。实际上也可以选择自行车骑行的,这要看个人的体力量力而行。
接下来就是环海西路一路上的景色了。

沿着环海西路一路骑行了约20公里,原路返回客栈,晚上老李小吃吃过晚饭后本想找个酒吧喝点小酒。无奈住的地方在村里,也就放弃了这个念头。在房间里看到而海上升起的明月真是很美。“洱海月”果然名不虚传

Day2:
上午苍山雪
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其中大多数人都推荐苍山的洗马潭索道。苍山洗马潭索道(大索道)由天龙八部影视城起,途径七龙女池而直达苍山之顶洗马潭的观光旅游索道。该线路串联了苍山高、中、低海拔地区的精华景点洗马潭、七龙女池和天龙八部影视城,可在空中完整地欣赏到苍山的冰川遗迹景观、垂直分布的森林生态系统,通过海拔的变化,感受“一山有四季”的奇妙。索道全长5580.83米,垂直高差1648米是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爬坡最长的旅游索道。 单程上去就要坐40分钟的缆车。缆车到达山顶后还有约一公里的栈道是通道洗马潭的,上上现在还有很厚的积雪,所以路比较滑。尤其是下山的时候尤其要小心滑到。如果再过一个月,满山的杜鹃花就会盛开,想必那时必定更美。现在只能在缆车上看到山脚下开的一部分鲜花。
我是头一天晚上在淘宝上买的门票,235元,包含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下来后,刚好可以小逛一下天龙影视城。

天龙影视城

Day2下午
大理大学
每年3月大理满城樱花盛开,最好的观测点在大理大学。中午游览完苍山后,直接打车到大理大学。大理大学背靠苍山,面朝洱海。整个校园到处都是鲜花盛开,真是山水里的大学。其校门口的一条路上全是各种小吃,我的午餐也是在街上解决的。这个季节云南的西瓜已经上市了,6元钱买了一大块,香甜可口。
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已经是3月下旬,大理大学的樱花大部分已经凋落了。

Day3:包车环海游
龙龛码头—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双廊—小普陀下关—龙龛
环海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车是包的当地村民的私家车,费用是400,一个人略贵,但是可以随走随停。
这些景点总结下来:无限风光在路上!
喜洲古镇可以去看一下,没必要买门票,60的门票太不值了,景点太小,而且门票带的导游讲解,导游也是一直让你买东西,我不厌其烦直接放弃了导游讲解。
海舌公园是免费的,景色不错,人也很少,值得一去。
双廊怎么说呢?反正我觉得一般,可能是之前由于名气太大,我的期望过高吧。镇子不大,都是卖东西的商铺。其中有个岛叫南诏风情岛,需要乘船上去,我看了一下觉得没多大意思,就没去。
普陀是个很小很小的小岛,附近有很多海鸥,反正环海顺路,可以去看一下。
下关就是大理新城了,没什么景点,路过而已。

喜洲古镇

Day4: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第四天上午从听海小筑退房后,打车到了大理古城,来之前我就订好了位于洋人街的中和居客栈。这个客栈是一个老式的四合院,古色古香,很有特色。虽然紧邻繁华的洋人街,但并不觉得吵闹。放下行李后,直接徒步前往崇圣寺三塔(客栈到三塔约20分钟路程)。崇圣寺是5A级风景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三塔虽然没有照片上的那么雄伟,但是崇圣寺的各个宝殿却是蔚为壮观。门票价格是121元,我是在去哪网上买的,只用了85元。崇圣寺香火很旺,信佛的朋友更是值得一去。

Day4下午+Day5:
大理古城闲逛+购物+酒吧喝酒
第四天下午和第五天基本上就是在古城闲逛了,在几个小店里买了些小物件和鲜花饼。晚上去了趟酒吧,一个人喝了半打风花雪月。感觉酒吧很一般,主持人和歌手的风格和水平都比较Low。
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引用 jianghenry 的图片:

海舌公园适合野餐和睡觉晒太阳

2016-03-29 23:19

2016-03-30 09:44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2016-03-30 10:0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30 10: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