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北京-从春天走到春天,耗时一年的行走记录

刘小翠儿 (大连) LV.13
2016-03-29 17:57 1793/19
  • 出发时间/2006-03-29

题记

这一篇北京的游记算是比较特殊了,耗时一年。当鼓起勇气来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内心已经挣扎过无数次,写还是不写?
这一年记起了深刻,忘记了什么?
在我看来,北京是一个无限包容的城市,无数的景色、无数的情怀,似乎一砖一瓦都在诉说这个城市的故事。大连北京,只有70分钟的飞行,所以无论是公出,还是周末,有机会就去转转,成就了好多次漫无目的的行走。
从陌生到喜欢到留恋到释然......每次的故事都不一样,每次的心情也都不同。

惯例的废话,直接开启故事模式

2015.3故事开始的地方

住:凤展大酒店(安定门外大街,地坛对面)
食:东来顺
游:圆明园、香山公园
行:自驾+出租车
这一次其实算是公出,所以自己单独出行的时间和机会不多,第一站选了圆明园,本打算一起去颐和园and清华北大,无奈中途被领导叫回来,就只去了圆明园一个地方。

part1:圆明园

一直以为圆明园里最大的景点就是教科书上的西洋楼遗址那一块,我还觉得那里是不是圆明园的正门。等真正到了圆明园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原来圆明园好大啊好大啊好大啊!!!!大到我已逛不动。西洋楼景区整个占地面积不起过圆明三园总占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只是一个很小的局部而已。就算是走马观花式的逛法,也需要2-3个小时。

乍暖还寒的3月,圆明园格外的静谧,我觉得这才是欣赏她的好时候,人多的话未必有那个心境

在偌大的圆明园里,
我无数次想象这个万园之园当年的宏伟与雍容华贵
却无法想象176万件稀世珍宝有多少
无法想象那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

这便是教科书上的西洋楼遗址了。
清帝为了追求多方面的乐趣,在长春园北界引进了一区欧式园林建筑,俗称“西洋楼”,由谐奇趣、线法桥、万花阵、养雀笼、方外观、海晏堂、远瀛观、大水法、观水法、线法山和线法墙等十余个建筑和庭园组成。
如今满目疮痍
其实游览整座圆明园时,心情很沉重

part2:香山公园
其实香山公园最佳游览时间是秋天,所以我这春天陪同同事来,确实没有什么惊艳之处,且看照片吧

part3:东来顺
第一次在北京北京东来顺,没有想象的好,并且之后的几次行程,也验证了我的想法,总之,不推荐

2015.4 故事在继续

这一次是一个人的出行,自在多啦,白天睡到自然醒,可以出去转转,晚上就去工体啊三里屯旁边感受一下夜生活。
4月末5月初的北京相当暖和,可以穿短袖了,而且天气也没有想象那么糟糕,至少这些次去北京,大多都是瓦蓝瓦蓝的晴天。
这一次才是我真正了解北京的开始

住:亚洲大酒店(工体附近)
食:四季民福、孔乙己(后海店)
游:景山公园、烟袋斜街、三里屯

part1:景山公园
我个人其实是对故宫充满了兴趣,但是这种好奇心越是强烈,越是不想在自己不了解的时候去,所以这一次,我选择了景山公园,远远的望着故宫。
门票信息
门票2元。花卉展览期间,门票10元。70岁以上老人、学生半价。
最佳旅游时间
3月-5月和9月-11月最佳。春季园内百花盛开,秋季天高气爽,适合远眺。 冬夏两季景色也佳,尤其冬季雪后在景山顶端看故宫,白雪皑皑,威严尽显。

景山公园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景山公园确实值得一去,建议有时间的,不赶景点的去看看,放松一下心情也好。

part2:烟袋斜街+胡同游+恭王府
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个人觉得比南锣鼓巷要好玩很多。我是白天逛得胡同,推荐那种30元一位的电瓶车,一边走一边给讲解胡同的故事,司机小哥还挺贫的,坐着小车、吹着小风、听着讲解,心情好得不得了啊。

在这里寄了好多明信片

据说,后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从古至今都是风水宝地。两岸依依垂柳掩映着王府和历代名人故居:如有恭亲王府、醇亲王府、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什刹海边的柳荫街还曾住过十大元帅中的八位。古时候要有地位的王爷才能住在这,光有钱是不行的。
当然后海的特色,算是夜生活了,只不过我去后海的时候,是吃了一顿孔乙己,作为消食,就没有进酒吧里。
后来的中国好声音,有个叫任伯儒的,就是在后海唱歌

这些都是官窑的砖,都带印的

电瓶车的终点就是恭王府喽。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曾经是和珅的府邸,后来居住过奕䜣,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
恭王府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豪华”,真是可以媲美皇家园林了

恭王府的后花园

2015.9 终于见到你

喜欢9月的北京,实在说不出什么理由,天气、温度似乎都成了心情好的因素,最喜欢这种什么都不去想,慢慢的逛这座四九城。看了几个月的书,终于鼓起勇气,去故宫。
住:金都假日
食:四季民福
游:北京大学、故宫、三里屯

part1:北京大学
上午的飞机,下午就可以漫步在北大校园,这个中国最高等学府,曾经我连边儿都摸不到的地方。这才是我印象中的校园,我用五笔羡慕的眼神看着北大学子,羡慕他们的青春,羡慕他们的成绩。人生没有如果,过去了就过去了,遗憾留在心中,经过岁月的洗礼,也许会变成另一种美好。。。

其实旅行未必要去多么有名的景点,对于我而言,漫步在北大的校园就让我很难忘。
整个校园历史感和现代感交相呼应,不愧是中国最高等的学府了。

part2:出发,去故宫
晚上的飞机,睡了个自然醒,时机已到,出发去故宫。
十一之前的天安门真的很漂亮,9.3刚刚阅兵,天空依旧是阅兵蓝,尽管手机拍,也不影响它的美

在天安门广场西下车,身后就是国家大剧院,沿长安街一直都就到了天安门

看到彩虹了吗,据说看到的人很幸运。这张照片是在外金水桥上面拍的,原则上不允许在桥上逗留哦。桥上全部都是酷酷的便衣,千万不要去惹呼他们哦。
天安门到故宫这一路都是单向参观的,所以要来这边游玩的人,提前规划好路线哈

过了天安门城楼,再看见的就是端门了。端门在明清时期主要是储存仪仗用的,所以提及的并不多,它的前面是天安门(承天门)才是皇城的正门,而后面的午门是故宫(紫禁城)的正门。

给门票来个特写。
游览小贴士,切莫走马观花,全都是房子,没啥好看的。
建议去故宫之前,多少了解一下,推荐阎崇年的《大故宫》,粗浅的了解也可以。
可以在门口租一个讲解器,有用。条件好的,可以雇一个讲解,网上有学生200一个小时,这钱花的有必要。
此次我花了5个小时,只走了西边的路线,下次再走东边的。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东西北三面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北面门楼,面阔九间,重檐黄瓦庑殿顶。东西城台上各有庑房十三间,从门楼两侧向南排开,形如雁翅,也称雁翅楼。午门有五个门洞,可是从正面看,似乎是三个,实际上正面还有左右两个掖门。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能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左右掖门平时不开,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时,文武百官才由两掖门出入。
不难看出,午门的讲究实在很多。

午门是颁发皇帝诏书的地方。皇帝在立春赐春饼;端午日赐凉糕,重阳日赐花糕。农历十月一,颁发次年历书。每年腊月初一,要在午门举行颁布次年历书的“颁朔”典礼。遇有重大战争,大军凯旋,要在午门举行向皇帝敬献战俘的“献俘礼”。

太和门,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北京故宫最大的宫门。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初称奉天门,曾一度改称皇极门。门内为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堪称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门。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十五年(一八八九)重建。面阔九间,进深三间,建筑面积一千三百平方米。重檐歇山顶,汉白玉基座,梁枋等彩绘。门前铜鼎四只,为明代铸造的陈设铜器。列铜狮一对,左雄右雌,威武凶悍,是故宫六对铜狮中最大的一对。

太和殿,就是金銮殿喽。很多人认为太和殿平时是用于上朝的,其实不是。太和殿其实是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实际使用次数很少,明清皇帝上朝的地方主要在太和门、乾清门(为御门听政)、乾清宫(有大事或重要的事情时皇帝召见大臣所在地)、还有养心殿(清朝后期垂帘听政)的,并不是平时所说的太和殿。

太和殿(金銮宝殿)檐角尖端上的装饰物。从左起第一为骑凤仙人,其次为鸱吻(音吃吻,龙的九子之一)、狮子、海马、天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装饰物越多,建筑等级越高。太和殿是唯一有十个饰物的建筑。在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都装饰有一些小兽,这些小兽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按照建筑等级的高低而有数量的不同,最多的是故宫太和殿上的装饰。

以下有意思,百度来的
为什么要选用这些小兽安放在古建筑上呢?排列顺序:
⒈鸱吻:(音吃吻,龙的九子 之一),最喜欢四处眺望,常饰于屋檐上。
⒉凤: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也比喻有圣德之人。据《史记·日者列传》:"凤凰不与燕雀为群。"这里充分反映了封建帝王至高无上的尊贵地位。
狮子:代表勇猛、威严。《传灯录》记载:"......-狮子吼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狮子作吼,群兽慑伏。"
⒋天马:象征着威德通天入海,畅达四方。
⒌海马:中国古代神话中也是吉祥的化身。
⒍狻猊:(音酸泥),古书记载是与狮子同类的猛兽,也有说为龙的九子之一。
⒎狎鱼:是海中异兽,传说和狻猊都是兴云作雨,灭火防灾的神。
太和殿-灵物神兽
太和殿-灵物神兽 (4张)
⒏獬豸: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猛兽,与狮子类同。《异物志》中说"东北荒中有兽,名獬豸"。一角,性忠,见人斗则不触直者,闻人论则咋不正者。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称"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
⒐斗牛:传说中是一种虬龙,据《宸垣识略》载:"西内海子中有斗牛,即虬嫡[虫旁]之类,遇阴雨作云雾,常蜿蜒道路旁及金鳌玉栋坊之上。"它是一种除祸灭灾的吉祥雨镇物。
⒑行什:一种带翅膀猴,背生双翼,手持金刚宝杵,传说宝杵具有降魔的功效。因排行第十,故名“行什“。颇像传说中的雷公,大概是防雷的象征。古代建筑上的脊兽,可见的行什仅一处,就是在太和殿上。
把这些小兽依次排列在高高的檐角处,象征着消灾灭祸,逢凶化吉,还含有剪除邪恶、主持公道之意。古人把建筑装饰上这些走兽,使古建筑更加雄伟壮观,富丽堂皇,充满艺术魅力。

故宫不止有恢弘壮丽,更有细节之美。用现在的话来说,叫美得360度无死角

故宫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沿途走过三大殿就是后宫了。后部内廷要求庭院深邃,建筑紧凑,因此东西六宫都自成一体,各有宫门宫墙,相对排列,秩序井然,再配以宫灯联对,绣榻几床,都是体现适应豪华生活需要的布置。内廷之后是宫后苑。后苑里有岁寒不凋的苍松翠柏,有秀石迭砌的玲珑假山,楼、阁、亭、榭掩映其间,幽美而恬静。

慈禧出道之前呆的地方--储秀宫
储秀宫在西六宫区域东北部,初名寿昌宫,明嘉靖朝改名储秀宫。
这里居住过的后妃中以慈禧太后最为著名,当其身份还是懿嫔时,她在储秀宫的后殿丽景轩生下了同治皇帝。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太后在五十岁庆寿时重新住进此宫,宫院内游廊四壁上刻满了大臣为她祝寿所做的《万寿无疆赋》。储秀宫最后的主人是清逊帝溥仪的正妻婉容,据说,当1924年秋日,冯玉祥的国民军开到神武门外,将要驱逐溥仪即日出宫时,溥仪和婉容正在储秀宫说笑。

阳西下的时候,故宫真的好美,很庆幸能在人这么少的时候用手机拍出这样的照片

再见,故宫

再一次晚上来到三里屯,不用过多介绍,给点温馨小提示。尽量不要去酒吧一条街喝酒,很贵的说。
附近有个天堂超市,很赞,好多好多的啤酒,价格公道。
酒吧一条街对面也是不错的选择,名字忘了,总之很多外国人,喝现调的鸡尾酒,很棒。

2015.10 最美的邂逅

继续一个人的短暂出行,仍旧是没有目的地
游:鸟巢、大栅栏

part1:鸟巢

鸟巢,国家体育馆,我不懂建筑,所以写不出什么介绍鸟巢的文字。
但是,当夜晚的鸟巢,遇到初冬的细雨,这就叫完美的邂逅。

part2:大栅栏

是日依旧是晚班飞机,白天就到前门大栅栏逛逛。头顶马聚元,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

大栅栏街原称廊房四条,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大栅栏处在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区。

接下来我重点介绍一下我每次去北京都要吃的烤鸭吧。我个人很喜欢烤鸭的。
早就听闻北京著名的四大烤鸭:全聚德、大董、便宜坊、四季民福。我都去尝试了。
全聚德:名气最大,各地分店不少,第一次体验就是前门的旗舰店,个人觉得烤鸭和名气不太搭,有15%的服务费,感觉中规中矩吧,喜欢烤鸭的要是没吃过全聚德,也说不过去。
大董:烤鸭中的高大上,据说很多明星都去吃,环境好,菜品高端好吃,当然价格也很贵,人均400吧(不含酒水)。如果经常吃,大董有点伤钱。
便宜坊:这个没什么印象了,据说好吃的店很好吃,不好吃的店真不好吃,我又不能挨家去尝试。
四季民福:我最喜欢的烤鸭店,是一位好心的司机师傅推荐的,他说他家就总去吃啊,那我想当地人总去的地方应该不会差。果不其然,好吃、好吃、好吃,味道朴实无华。关键是价格亲民啊。目前我去过东四十条店一次、前门店三次、东华门店两次,其中东华门店环境最好,后面细说哈。我已经无数次推荐给身边去北京的小伙伴,反响都还不错。

一般俩人点半只,可是那一次 ,我一个人,点了一只。服务员把加工好的鸭架给我打包,说我可以上飞机吃。。。好贴心啊

一开始,我对鸭皮沾白糖是抗拒的,直到我吃了四季民福的鸭皮

吃完继续溜达消食。
逛不白逛,吃不白吃。第三次来到大栅栏(da shi lan er)每次的路线也都不同,这一次逛得是老字号。老字号有他固有的魅力,也有他执着的坚持。除了欣赏意外也为他的生路而感到担心,所售商品价格并不便宜,一大部分被名气所占,所以吸引我的只有历史而不是商品本身。

走到哪里都不忘一杯星巴克,喜欢具有特色风格的装修

2016.2 守护最初的美好

有些东西,其实远远的望着,一直都是美好,比如我喜欢的故宫,不会走马观花轻易去碰触。拥抱终将被忘记,放在心底的才是你真正要去守护的东西。
食:四季民福
游:天坛、三里屯、大栅栏

part:天坛

恰逢小年,又是入住桔子水晶(崇文门店),天坛就在马路对面。
很多人曾经问我为什么总在桔子水晶住啊,统一回答,方便,快捷,干净,走心。桔子水晶是我比较喜欢的品牌,不管是装修还是管理,都比较年轻化,相比老套上星的酒店,我更喜欢尝试这些新事物。

被神化了的七星石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著名的回音壁,无奈我自己去,就算我怎么对着墙壁说话,对面都没有人在听

不了解的就说不了解的,依然是租了一个讲解器,从头听到尾。
我是从东门进,从南门出,这个路线很适合我,推荐从南门出来的直接去吃南门涮肉好了,不过我当天吃过午饭去的,就没吃涮肉,而是改道,去了胡大,胡大是一家很有名的饭馆,本是小店,现在开了N多家连锁了,以麻辣小龙虾为主,各种新式麻辣菜品味道都不错,一天24小时无间歇排队,高峰期就别去了,我都是赶上不是饭点时候去的。4月份的时候,晚上10点出去觅食,排队前面还有75桌。应了那句老话,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一顿不行,那就两顿

麻辣小龙虾,招牌。

麻辣扇贝,我喜欢这个

麻辣猪蹄,我喜欢这个

香辣蟹,之前吃过,感觉这一次不如上次惊艳

吃完了,去三里屯喝点,就是之前推荐的天堂超市,这个店还真的不错呢,好多好多的酒,总有一款适合你。我喜欢粉色小象的

part2:四季民福(东华门店)

烤鸭,在前面介绍过了,之所以在这里赘述,是因为实在太喜欢这个店。
这家店号称环境最佳北京菜排名第一,据说是失恋33天取景地。等了半个小时就为了等待一个窗边的位置,这是值得的,窗边就是已经结冰的筒子河,抬眼望去不足百米就是东华门,身后阳光沐浴着角楼

接下来说点干货,推荐菜
烤鸭
巧拌豆苗
不推荐:贝勒烤肉(但基本都是每桌必点呢)

曾经抗拒的鸭皮。话说我曾经抗拒很多的东西,现在都无比喜欢,比如日料,比如鱼,比如榴莲,比如释迦。看来人都是会改变的,尤其是女人。上一秒憎恨,下一秒喜欢

2016.2 一直爱你

这一次,终于不是一个人来北京,带着我四岁不到的女儿。
也许每个中国人对北京都有一种情结,我还记得2014年6月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心情无比激动。之前在新闻联播里无数次见过,但是真正来到这里,感受是不一样的。
女儿每次看到习大大,看到天安门,就会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首歌是我姥爷教给她唱的
于是这一次,在春节之后,带她来。
住:桔子水晶(崇文门店)
食:北平往事、四季民福
游:天安门广场、烟袋斜街、什刹海
行:出租车、地铁、公交

这一次是从沈阳出发,飞回大连。一路上和女儿说说笑笑,4个半小时的时间,也不算长

我们第一次来到北京南站,这是目前最喜欢的火车站啦,里面应有尽有哦,尤其是星巴克,我和女儿的最爱,哦,还有绝味鸭脖。

下午到了北京,在酒店休息,还是桔子水晶啦。
崇文门商圈还算挺繁华的,晚上不爱远走,就可以在附近觅食。
正如我第一次来北京的第一顿饭一样,选择了老北京炸酱面。

北京小吃,有的好吃,有的就一般般了,我上了岁数的人,对甜品实在不太感兴趣

炸酱面超赞

狮子头单个卖,很适合一个人来吃

这次入住的是窗边带大浴缸的房间。所以吃完晚饭,我们买了好多零食、水果,回去泡澡了

第二天起了个早,开始了我们的一日游。
我给女儿设计的路线是前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端门-午门-东华门-吃烤鸭-烟袋斜街-后海胡同游
个人认为这个路线很好,建议一日游的小伙伴们参考一下,带孩子行动肯定是慢,小伙伴们可以午门进入故宫逛。

美好的一天从星巴克开始

我喜欢他们涂的杯子

前门,前门是正阳门的俗称,是北京内城的正门,包括箭楼和城楼,原由瓮城墙连为一体,后因修路分割成了两个部分。但一般人们也把大栅栏那个地方叫做前门,所以说严格意义上来说,前门的概念是一个区域,范围是正阳门和它前面的珠市口、大栅栏等区域。

进入天安门广场,需要安检的

虽然现在手机照相就很好,但是我还想给女儿留一张第一次来时拍的照片

照相的姐姐说,要么找一个人稍微少一点的角度,我说不用了,人多,才叫天安门广场啊,就真实的拍吧。
两张照片加上封膜38元

能够感受到她有多开心吗?终于天安门不再是电视里出现的了

带她登天安门城楼,其实这个我也没去过。麻烦的是,需要存包啊,什么也不让带上去,包括吃的和水,比飞机安检还严格

从城楼上看天安门广场,对面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然后是毛主席纪念堂(免费的,几次路过我都没有机会进去瞻仰)。左边国家博物馆,右边人民大会堂

迎风飘扬的红旗

又到午门,如果下雪,就格外漂亮了

又到四季民福,筒子河已经开化

吃完了本打算回酒店休息,女儿兴致依然高涨,带她去烟袋斜街。公交出行很方便

逛着逛着,到了晚饭时间了。这一次选择了天坛南门的南门涮肉,好火的一家店啊,排了半个小时,8点了才吃上。
好吃,推荐

女儿的第一次北京之行,虽短暂但笑声不断。

故事未完待续。。。

时隔一年,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
从春天到夏天到秋天到冬天,几次欣赏了北京不同的美。
在没有出发之前,我没有想过我会如此喜欢北京
这是一个我去的次数越多,越喜欢的地方。
故事仍在继续。。。

楼主拍地不错啊

2016-03-29 20:2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9 21:25

引用 alaskanivans 发表于 2016-03-29 21:25:47 的回复:

回复alaskanivans:哈哈,我都是手机拍的,去哪弄你说的明信片?

2016-03-29 23:05

引用 小将Pirlo 发表于 2016-03-29 20:22:45 的回复:

楼主拍地不错啊

回复小将Pirlo:全部都是iphone6拍的,是不是看起来还行?

2016-03-29 23:06

2016-03-30 10:01

特美

2016-03-30 10:04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2016-03-30 13:10

2016-03-31 21:0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30 06:37: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香山公园,有闲情逸致可以去

2016-04-02 17:5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30 06:50:17 的回复:

写的很棒!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其实都零零散散的,有的相隔时间长会落写好多呢

2016-04-02 17:54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3-30 09:53:44 的回复:

照片不错的

回复西域坑神:全部都是手机拍

2016-04-02 17:54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30 10:04:59 的回复:

回复陳:好哒

2016-04-02 17: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04 13:51

引用 marydada 发表于 2016-04-04 13: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