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2016年春節台灣環島騎行

六楼后座 LV.3
2016-03-29 19:07 3214/14
  • 出发时间/2016-02-08

說在前面的話

原諒我用繁體字記錄這次有關情懷的旅程.......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練習曲》的這句台詞讓我和發小三年前就萌生了台灣環島騎行的願望。但是缺乏鍛煉的身體、貌似忙碌的工作、30多年來極其薄弱的意志力以及其他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一直把計劃拖了又拖,   直到2015年夏天的一部《破風》又將環島計劃塞滿了整個腦海。
當下立刻定了春節台灣的機票,開始了一段自我救贖的旅程。我更願意把這次旅程定義為自我性格缺陷的修補,生活在一個分不清二線還是三線的省會城市,30多年的生活算不上諸事順意,但都還算順遂。但順意的生活卻越發的感到意志力的缺陷,內心深處始終渴望有機會能夠磨煉和提升自我的意志力。
沒有任何長距離的騎行經驗、沒有任何高強度運動的身體儲備,有的只有隆起的啤酒肚和一堆想減減不掉的贅肉,還有一個比我還慘的隊友。
還好有一顆渴望自我救贖的心.........
沒有人覺得我能夠環島完成,沒有人,沒有一個人,包括我自己......
此次共騎行8天半(有1天半由於天氣情況未騎行),累計騎行821KM,平均每天騎行100KM......
用車輪丈量了整個臺灣,用雙腳完成了一次自我的超越.......

到达2016年2月8日 西安----臺北

2月8日晚抵達桃園機場,妹妹一家人在機場接機,直接帶我們殺去士林夜市先感受了一下台灣的美食。由於第二天就要開始騎行,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感受臺灣的夜生活, 吃完宵夜後迅速回酒店休息.......路上妹夫對我們的此次行程表示擔憂,一路探討我們在哪可能就騎行終止了,我只能呵呵以對,因為我心裡也不知道我能騎到哪。

第二天在臺北北投區的“單車教室”取車,住宿也就就近定在了北投區的青年旅社。住宿環境雖然簡單,但是乾淨的住宿環境和可以夜不閉戶的旅社前台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第一天 2016年2月9日 臺北----頭份

青年旅社的上下鋪讓我們似乎又回到了大學時代,一夜伴隨著興奮和忐忑入睡。第二天一早洗漱完畢,換上嶄新的裝備前去取車。

店老闆早已將我們要租的單車收拾一新,交代好備胎,補胎事宜,裝上馬鞍包,帳篷、衣物等一系列行李,瞬間重量增加不少,原本忐忑的內心更覺得七上八下,負重騎行難度更大,究竟我們能騎多遠?
不管了,插上我們統一的旗幟,穿上我們的隊服(雖然一共就2個人),準備開始征途!!!突然發現我的耳機拉在青年旅社了,開局不暢,捷運取回順便吃了早餐,買了防曬和“肌樂”噴霧,出發時已然11點........

一路風和日麗,沿著公路一路向南,初上旅程的興奮感充盈全身。途中買了台灣的新年彩票,看了全台灣最高的媽祖像,中午在7-11解決了第一頓午餐.......

騎到60KM后,體力感覺明顯不支了。休息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了,雪上加霜的是由於過年,住宿難定,我們的民宿不在公路附近,等到頭份鎮已經晚上8點了。路上寥寥無幾的燈光似乎和我們的體力一樣,都顯得力不從心。
到了住處,當民宿老闆娘聽說我們還沒吃飯時,主動給我們端來了熱氣騰騰的餃子,說是過年正好吃餃子。台灣人民溫良恭儉讓的優秀品德自此掀開了序幕,一路讓我這個在大陸秉承“防人之心不可無”處事原則的“良民”倍感唏噓。
隊友回去後是徹底走不動了,我簡單休息後又殺去超市買了日常的洗漱用品,躺在床上兩人寥寥幾句,無不透露出體力的透支和對後面行程的擔憂.......

第二天 2016年2月10日 頭份-----鹿港

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訓,早上9點早早出門,心想用時間彌補速度和體力上的差距。
在頭份鎮早餐店旁的老闆聽說我們來環島騎行,立刻給我們展示了她女兒的騎行認證圖,一個瘦弱的女孩孤身一人完成了畢業環島。我們兩個大老爺們實在汗顏,自我救贖,拼命也要騎下去........
一路61號公路,部分沿著海岸的騎行讓人身心愉悅,但慘絕人寰的上坡也讓我雙腿發軟,直到休息時遇到了另一份鼓勵.......

這是一位65歲的“環島硬漢”,他過年騎單車環島順便探親,每天騎到下午5點就開始找住處,注意他的住處就是一頂帳篷,在哪都是露營住宿。休息時聽他分享了北海道的騎行,去年川藏線的騎行。更聊到了台灣謙遜的民風和大陸的差異,當我說道:“大陸的民眾素質趕提升不上經濟發展速度時。”他笑著說:“70年代的台灣也一樣,經濟發展的陣痛都需要時間去平復。”          他就是歷史.......
臨別時,硬是塞給我們2個橙子,對我們又是一番鼓勵,溫良恭儉讓再次登場。

可能是昨天的肌肉有了適應,今日一路感覺狀態好了很多。下午6點多就進入了鹿港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一路上羅大佑的《鹿港小鎮》在耳機內循環播放,可惜我再也找不到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了.......

高雄的朋友由於時間問題,無法等到我們騎到高雄,當然也有可能覺得我們騎不到高雄,專門一家人驅車來到鹿港招呼我們。本想一起在鹿港過夜,可誰知旅遊城市過年人多,尋遍鹿港小鎮就只有一間房,只好讓我們入住,全家人再開回高雄。致謝......

入住酒店后雖然疲憊,但考慮明早時間緊張。仍然騎單車出來逛了鹿港老街,當然不會錯過台灣最大的媽祖廟-- 天后宮,虔誠的焚香點燈。想說的是天后宮里的香就只有一種,而且免費、免費、免費。“摸乳巷”這種景點沖名字也必須要去.........

第三天 2016年2月11日 鹿港---台南北門區

第三天不得不讚歎GOOGLE導航的犀利,步行路線硬是把我們導到了農田裡的小徑。騎行第三天身體還是出現了不適,隊友扛吐了,由於高強度,外加前幾天他也基本吃不進去什麼。
開弓沒有回頭箭,咬牙堅持,休息后繼續上路,滿滿的正能量........
連續三天的7-11午餐

悲催的來了,都說在台灣騎行不可能遇不到下雨,可沒想到雨來的這麼大。防水的馬鞍包濕了大半個,渾身濕透到鞋子裡面可以倒出水。好在我未雨綢繆,帶了水下手機套,後面全靠這個才能看的清楚導航。
屋漏偏逢連夜雨,誰說不是,今日本計劃布袋鎮住宿。一路根本定不上民宿,最後沒辦法只好南下20公里入住台南的北門區。
大雨大大延緩了速度,耳機里徐佳瑩的《身騎白馬》也覆蓋不住身旁的風雨聲,身旁除了昏暗的路燈就是呼嘯而過的汽車。連機車都已經銷聲匿跡了,何況單車........
惡劣的環境加上隊友不適的身體將兩人的狀態都拖到了谷底,好在沒有繞路,晚上9點左右找到了住處。

拖著濕透了的身體和行李到了民宿,絕望的時候需要什麼?沒錯,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民再次登場了,老闆娘的家人專門開車帶著我們2人還有3位香港來的騎友去旁邊的市區吃飯、洗衣。這頓小店的自助餐讓我深刻明白了朱元璋的翡翠白玉湯的什麼概念了,何況真的很好吃啊!
直到11點多我們才吃飽喝足,帶著烘乾的衣服返回民宿,除了感謝就只有感動了.......
小插曲:由於前陣子台南地震,我們的房間半夜漏雨,換到了老闆娘家人住的大房間,第二天起來看見老闆娘的家人在我們那間漏雨的房間打著地鋪.......

第四天 2016年2月12日 臺南北門區----高雄

昨晚睡了個好覺,早上起來雨過天晴,老闆娘本要負責我們的早餐,但我們執意沒有讓老闆娘再掏錢。告別後縱貫台南市區繼續踏上了奔赴高雄的路途......

今天的行程怎麼少得了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民,這次是隆重登場。途中去SEVEN買水,兩手抱的全是水,錢包就從口袋掉在馬路中間,完全沒有發覺有木有,放完水發現找不到了。找了半天已經準備放棄繼續後面的行程了,台灣人民啊台灣人民啊,一位機車大哥把錢包送了回來,原來大哥撿了錢包一直沒走遠,確定是我們丟了錢包才給了我們,說如果找不到失主就送到警察局了。都說台灣這些年經濟不景氣,確實經濟蕭條了好多,物價和大陸相比也是便宜了不少。可是人心向善,這是金錢買不到的........
感激無以言表,給了大哥一包軟中華+1000新台幣表達敬意,別說不應該給錢,只是希望好人應有好報........

收拾感動,繼續行程,好不容易到了大城高雄,好好耍起。兩部豪華捷安特單車入住高雄地標建築---85樓五星級酒店,俯瞰高雄夜景。晚上當地人的瑞豐夜市吃通街,遊戲項目挨個玩,美麗島捷運、六合夜市一個都不能少。連騎帶逛,腿快癱了......

第五天 2016年2月13日 高雄---墾丁

上午酒店的免費早餐要努力多吃,今日目標墾丁,一路范逸臣的《國境之南》循環起來。
中途路過東港派出所(鐵馬驛站)休息,台灣的派出所一般沒什麼案件都會肩負鐵馬驛站的功能,就是免費為騎單車的人士提供補寄。
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民再度登場,熱情的所長硬是塞給我們2盒泡麵,說這也沒什麼好東西,這個泡麵非常好吃。禮尚往來,我們身邊實在沒有可以送的東西,就把前面“環島硬漢”給的兩個橙子送給了所長,祝他心想事成。後來聽說他是副所長,馬上要升正所長了.....

來台灣的時候台灣大選剛塵埃落定,國民黨敗下陣來,支持率也一屆不如一屆,尤其在西線,支持國民黨的並不多

好心情,到墾丁的一路沿著海岸線,一直伴隨著《國境之南》的音樂騎到了日落。看著一輪紅日落在海平線的那頭,雖然不及太平洋來的壯闊。但對我一個內陸孩子來說,卻是難得一見的美景........

晚上7點多,到了墾丁最南端的“船帆石”景區,由於第二天就是情人節,墾丁人滿為患,酒店價格翻倍。雖然是兩個大老爺們的情人節,但是也不能含糊,入住“船帆石”景區的“靜觀行館”酒店,晚上墾丁大街繼續逛.....
截止墾丁,西線全部完畢,環島半程結束,騎行505KM。

第六天 2016年2月14日 墾丁

今天不舉動,歡度情人節,正好休息一天,調整一下身體。從清晨陽台的日出,到墾丁大街的美食,在恆春鎮《海角七號》拍攝地寄出了蓋有情人節郵戳的明信片。
國境之南的鵝鑾鼻公園終於嗅到了太平洋的海風,喝不慣馬拉桑,來瓶台灣啤酒靜待日落吧......

第七天 2016年2月15日 楓港---知本

休息過後,由於從墾丁至東線的路線不好走,最後決定租車把單車拖到楓港開始騎行南回公路。今日目的地知本,順便去泡溫泉。
經過西線的成功騎行,兩人信心大增,本想環島完成將不費吹灰之力,可現實立刻給了一記沉重而響亮的耳光------逆風+爬坡。
台灣東線基本均為原住民聚集地,未做大量開發,基本保持原生態。道路基本為山路,再加上大逆風,速度瞬間掉到只有8、9,下坡時不過也就20的時速。
大量的體力消耗,兩人連聊天的力氣都沒有了......

每當陷入絕望的時候總是會有感動出現,沒錯,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民再次登場了。在往山頂壽卡驛站的路上有間咖啡館,進去小憩時遇到一對台灣姐妹(年齡有差異,大家就不要往其他方面聯想了)。聽說我們大陸來環島,晚上要住知本,立刻給了我們兩張知本老爺溫泉的溫泉票。瞬間變女神,互留了聯繫方式,表達了歡迎來大陸旅遊的願望。懷揣感動和對溫泉的嚮往繼續跨上單車.......

盤山路的上坡一次次摧毀著我們的興奮和激動,巨大的逆風將我們的心勁一次次吹得煙消雲散。歷經近3個小時,我們終於爬到的山頂的壽卡驛站,進入了台東區,天也開始下起了雨......

隊友說:“人生就像爬山,一輩子不可能諸事順意,但也不可能避阱入坑,一蹶不振”。到了山頂迎接我們的就是一段美的不能再美的S彎下山路,山頂驛站補水,塞了2條士力架。由於下雨山頂氣溫較低,不敢多做停留開始了下山的“壓彎”........
山下的太平洋逐漸映入眼簾,可惜的是天氣原因顯得如此灰暗,如同我們不支的體力.......

下圖我想做重點說明,這是我在等隊友抽煙時拍的照片。原諒我速度快過隊友,但好不容易騎起來的速度沒人捨得降下來,所以我一般選擇在一處抽煙等他匯合。
山腳下遠處就是城市,閃爍的燈火告訴我那裡就是我今天的終點,右側的施工燈一直不停的閃爍提醒來往車輛注意安全。
我開始下坡了,由於是下坡就沒條件再拍照片了,各位腦補畫面,我以40KM/H的時速沖下山坡,耳機里單曲循壞的是迪克牛仔的《酒干倘賣無》,旁邊的施工燈閃爍的節奏和歌曲的鼓點完全一致,我把音量調到最大.......一路40邁,望著遠處燈光閃爍的城市,右側波浪翻滾的太平洋,那一刻我覺得我TM就是《破風》裡的彭于晏啊,不用破風,風根本追不上我........
頓時疲憊煙消雲散、快意江湖........

到了終點,知本溫泉,泡溫泉的照片就不發了,估計也沒人願意看

第八天 2016年2月16日 知本----長濱鄉

昨天的精疲力盡并沒有換來今天的雨過天晴,天氣依然陰霾,似乎隨時可能再下一場暴雨,路況比起昨天好了很多,但逆風依然沒有改善。
路過台東的737連隊,看到身旁呼嘯而過的戰鬥機,才知道近距離看航展是一件多麼令人血脈僨張的事情。

中途路過“水往上流”景點,遇到一隊台灣的騎行隊伍,為首的是一名台灣的大學老師,帶過不少大陸學生。聽說我們環島騎行至此,紛紛讚不絕口,主動要求和我們合影留念.......,有種被人追星的感覺........也突然發覺這過半的行程也已然很牛逼了......
中午著名的東河包子解決午飯

接下來的事一直困擾我直到環島結束,由於台灣東線多是原住民,均有養狗的習慣,但關鍵是不拴狗,不拴狗,不拴狗。環島之前看網友的遊記就有被狗追的,但是估計沒我這一天被追3次的,一次還差點被5只夠團團包圍。搞的我後面一路陰影,嚴重影響了環島心情,倒是提高了騎行速度,見狗就只能騎快...........

今日目的地長濱鄉,中途休息時恰好碰到在恆春遇到的環島大學生灝恩,得知他是失戀環島,後來才知道是他把人家女孩甩了,這也算是奇葩環島理由吧。得知同一個目的地便一同前往,看過《練習曲》的相信都對在台灣國小露營記憶深刻。我背了一路的帳篷和睡袋硬是一次都沒用,終於在灝恩的幫助下我們終於成功在長濱鄉國小露營,還是溫良恭儉讓的台灣人民啊.......

帳篷搭建完畢出門吃飯,遇到了張惠妹的老鄉----台東線卑南鄉議員,得知我們大陸來的后,盛情邀請我們喝酒,盛情難卻。和台灣同胞共慶佳節,也算是為海峽兩岸團結做出貢獻了。不過在場一位台灣同胞的一句“希望下次去你們大陸,別再騙我們了”讓我心如五味雜陳,只能告知大陸的改革和提高.......
吃完飯后興奮的參觀了台灣國小的校舍,和大學生灝恩聊兩岸一直聊到凌晨........

第九天 2016年2月17日 長濱鄉----花蓮

路過北回歸線就開始下雨了,逆風和爬坡依舊沒有停止。昨天國小的露營搞的基本一夜沒有睡著,身體條件直線下降。隊友的膝蓋也開始疼痛,騎行40KM后,雨越下越大,決定租車到花蓮酒店,找不到出租車,只好找了輛貨車......

入住花蓮遠雄悅來酒店,俯瞰花蓮全景

第十天 2016年2月18日 花蓮---宜蘭

一直猶豫要不要騎最危險的蘇花公路,本來經過昨日半天的休息今天準備迎難而上。但前一天晚上接到朋友電話說由於下雨蘇花還是出事故了。出於安全考慮,最後還是選擇了包車通過,沒有坐火車的原因就是不想錯過這一路的任何風景........
蘇花公路的狹窄和大車的密集確實帶來不少危險因素,但清水斷崖的景色著實美不勝收.....
依然遺憾的是天氣不好,太平洋的藍色一直未能沁人心脾......

第十一天 2016年2月19日 宜蘭----臺北

昨晚入住宜蘭的日式民宿,休息了一天半,今日排除萬難也要騎回台北。選擇了一條公里數最短的路線,等上路了才發現,偷懶沒有好下場。一路要翻越2座大山,光上山路就爬了將近50KM........

第二座山頂霧氣瀰漫,能見度最多10米,兩側能進度極低,沿路遇到的死蛇和山頂兩側的公墓讓我們只能加快速度.......

排除萬難,終於在6點騎下山,伴著小雨殺進台北市區,7:30準時到達單車店還車。
至此,此次台灣環島騎行結束,全程11天,除去休息1天,乘車1天半,實際騎行8天半,累計騎行距離821KM,平均時速18,最高時速51.2......

後記

環島結束后在臺北又待了2天,逛了故宮、西門町,101,誠品書店,台灣大學,抽空還看了一下國內不上映的《死侍》。這裡就不一一贅述了。
“有些事不是懂得堅持了才選擇去做,而是選擇去做了才懂得堅持”。
821KM的騎行旅程讓我總結了以上2句話。
人生很多彩,難得是不忘初心,自我成長。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引用 六楼后座 的图片:

2016-03-30 10:41

虽然有点看不太懂,但是还是大概的了解了,表示过段时间要去台湾玩儿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呢,想咨询一下关于台湾的行程额,吃住方面的事情呢,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对行程还不是特别了解

2016-03-30 11:3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30 14:25

引用 raingo_law 发表于 2016-03-30 14:25:43 的回复:

回复raingo_law: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

2016-03-30 14:57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30 11:37:48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QQ 33017105

2016-03-30 14:57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3-30 15:29:51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台湾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淘宝买,台湾买电话卡 需要看护照和入台证,很多地方只能充值不能办卡,比如7-11

2016-03-30 16:00

楼主此行毅力不错,按個讚,我也是騎友且年近六十,忝有數次環島經驗,台灣每年從十月至蒞年四月會有東北季風,這段期間從事環島活動,建議還是順時針方向比較適宜,雖然樓主恐用不上了,還是提供一下以饗來者!

2016-03-30 16:39

2016-03-30 16:40

引用 rsdgear 发表于 2016-03-30 16:39:11 的回复:

回复rsdgear:谢谢提醒,当时也就是想靠右骑行东海岸,没想到天公不作美,景色差了很多

2016-03-30 17:03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3-30 20:44

好吧。你做了一件让人佩服的事情。加油!

2016-03-31 16:01

引用 Ultraviolet 发表于 2016-03-31 16:01:05 的回复:

回复Ultraviolet:好吧

2016-04-01 00:4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