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江南三月——上海杭州浮光一撇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别折腾?不折腾怎有美景当前

三月的下旬,因着回北方的城市处理一些事情,得到了一周的假期。事情顺利的办完了,剩下的三天假期,不顾家人“别折腾”的劝说,毅然决然的飞向了江南,在这江南的最美的季节。
    短短三天,从天津飞到上海,从上海抵达杭州,又从杭州返回上海上海飞回家里。交通的便捷让空间的转换轻而易举,不同的空间又承载着不同的心情。有时是想念家人的丝丝愁绪,有时是感慨生命无常的一些感叹,有时是羡慕古人对欣赏美景的眼光毒辣,有时是对陌生城市的小心试探。常常坐在飞机或动车上感慨于这份折腾,因着这折腾,我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风光。

时隔二十年,再来上海

与上海,竟是20年后再相见,颇有一番唏嘘。
    1996年的盛夏,我陪母亲、外婆来这个城市住了一个月,送别我的小姨赴美留学。那时的上海,留在我记忆里的是甜甜的光明方砖,是菜市场卖鸡爪的热情阿姨,是我在研究生公寓里新奇地不停按停电梯被上海大叔气急败坏追出来骂的仓皇失措。那时小姨住在17楼,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有一次我好奇从17楼往下看是什么感觉,然后趴在了窗户上,半个身子都探出去。突然外婆买菜进来了,看见我这么危险的行为,大喝一声把我吓得赶紧缩回来,然后她一边生气一边气的捶胸顿足,我则哇哇大哭。一切都仿佛还是昨天,历历在目。如今,小姨依然在异国他乡生活,外婆早已辞世很多年,我也成家立业生子。生命的河流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往前奔,不着痕迹地改变着。
    从浦东机场出来,因为担心肚子饿,不知何时才能吃到饭,于是下机第一顿竟是在机场里的东方既白。为了体验当地的特色,点了糖醋排骨套餐。上海菜的浓油赤酱,看着黑乎乎的,吃起来又是甜腻腻的。

本来坐地铁要到陆家嘴,与姐姐碰面的地方,没想到一不小心坐过了站。正好还没到她下班的时间,于是索性在南京东路下车。出来是热闹的街市,与别的城市商业区无二。走了不远,看到了上海的老房子,一如20年前那样,站在人来人往繁华的街头,竟生生产生了激动的心情。

正是三月底,快到清明节了,江南的青团正在如火如荼的上市。走到这里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尤其是很多老奶奶老爷爷在排队,想来是大名鼎鼎的老字号了。时间正好悠闲,于是也优哉游哉的跟着大部队排上了,顺便听听听不懂又觉得好听的吴侬软语,也是一番别有滋味。青团的照片忘了拍了,去杭州之前忘在了姐姐家里,味道不错,甜而不腻,有艾草淡淡的苦味。

静安别墅里一幢幢砖红色的楼房,有的门虚掩着,几次想推开看看里面的老上海的生活,又怕被人误会不安好心,只得生生把这份好奇心压下。在门口站了一会儿,看到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扶着位九十多的老者,两人一边往里走一边亲密的挨着头说着悄悄话,一位五十多的大爷自行车上驮着一位玲珑小姑娘从门外进来,和门口的中年保安用上海话说着什么。静安别墅说是别墅,其实是老房子,拥挤暗沉逼仄,所以住着的应该是老上海了,守着这闹市住了不知多少年了。

到了下班时间,坐地铁来到大名鼎鼎的陆家嘴。说来我感觉上海的地铁拥挤度远远好过北京,即使是下班高峰期的陆家嘴,也不算拥挤。出来便看到著名的厨房三件套,以前只在电视上或图片看过,身临其境,土人不免又是一阵感慨。说起来,毕业后因为贪图安逸选择了平淡的工作,可是内心的小宇宙一直对职场拼杀怀有几份憧憬。看到这高耸的写字楼,幻想坐在里面的职场人,心里真有几份羡慕。

走在过街天桥上,一转头,东方明珠竟然就在身后,那么庞大。

晚上在国金中心的隐泉寿司吃饭,消费300+。讲真,上海的物价真心不贵,除了房子。隐泉沙拉很惊艳,看这大片的章鱼肉,新鲜多汁又弹牙,现在写起来也不禁口齿生津。姐姐不吃鱼,我不能吃紫菜,两个人点寿司着实费了一番功夫。结果就是,姐姐点的犇寿司味道惊艳,我则是把寿司里的紫菜剔出来,默默地吃着散架的一堆食材。姐姐开玩笑地感叹:作孽啊!我要对你好一点!服务员估计也对我翻了不少白眼吧~

这个就是犇寿司啦,看这名字也知道应该是肉唱主角的。外面裹着酥脆的面包屑,一口下去嘎嘣响~

日料里必点的天妇罗。大虾真是新鲜大个~

酒足饭饱后,来看著名的外滩风光,标准证件照来一发。和姐姐漫步在外滩,远到聊踩踏事件,近的聊我们各自的生活。人来人往中,外滩的风很大,我们相互挽着手臂,一边漫无目的的走,一边聊天,心里暖暖的。

奔赴三月的西湖

起个大早,坐上高铁,奔赴杭州
杭州的交通比上海差了不少。第一眼印象体现在火车站。作为一个旅游大省,杭州火车站的服务还有差距——地铁站仅有三四台售票机,从火车站出来等着领略最美江南城市的游客将不大的售票厅挤得严严实实,不时还有旅行团喧闹着过,一份悠然的心情荡然无存。好在我们自由,等就慢慢等吧。
三月的杭州,正是最美的季节。
从龙翔桥地铁站出来,就是繁华的商业区,再往前走一段距离,西湖就这样像一幅山水画铺陈在我眼前。
对西湖的第一眼,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天的阳光很绚烂,天也颇蓝,西湖依靠着层峦叠嶂的山,像枕在群山怀抱中酣睡的少女,温柔又美丽。我惊艳地喊道:太美了!西湖太美了!

美景欣赏了一小会儿,就和姐姐打了辆优步去吃饭。
吃饭的地方叫江南驿,在法华寺附近。车子在盘山的路上开,两旁是片片茶树,还有高耸的不知名的大树。三月的杭州,到处都是绿树葱葱,莺飞草长,真是美啊。怪不得古人要感叹,最忆是杭州了。

江南驿在路边的一片古房子里。
前面是茶室,往后走就能看见吃饭的人了。十来张四角方桌摆在露天,很多人就着三月微凉的春风,晒着阳光在吃饭,基本上满座。
和姐姐进屋找了个桌子坐下,互相对视了几秒,觉得环境略黑暗和普通,于是心照不宣决定换到露天。服务员似乎习以为常顾客这样的选择,没有意外就同意了,只淡淡扔下一句:“换出去就不能换进来了。”我们没有异议。
木质结构的房子上钉着很多手写的纸张,上面写着“不准私自移动桌椅”“不准偷拿我家菜谱”等等。点评上对江南驿的服务诟病很多,看来确实店家是有一定脾气的,对顾客的要求就这么不委婉地写在墙上,也是颇有一番个性,不做点评。

点菜基本上按照点评的热门菜谱选择。两个女孩子,点菜真的很尴尬。想吃的很多,吃得下的很少。好不容易来一趟,热门菜不吃到总是心有不甘。于是甩开了膀子点,能吃多少是多少。

孜然菠菜很好吃呀。味道又浓郁又清爽。

南乳小排,里面似乎有红烧肉,吃到后面有点咸。杭州菜都有点偏咸,私以为。

每桌一份的椒麻鸡。吃完了嘴巴都是麻的。但讲真,味道一般般,有点腻。

我很喜欢的三杯臭豆腐,闻起来也没有我们湖南臭豆腐臭,吃起来嘛,咸口的,很下饭。

酒足饭饱,又回到美丽的西湖。在杭州这一日半,基本上就围着西湖散步。
    从苏堤进入,人还不算多,一边走一边欣赏西湖三月的风,湖边的椅子上,有情侣相互依偎,有老人在唱歌。

一个装嫩的背影。两个孩子的妈妈,却希望永远有一颗容易感动的年轻的心。

我姐姐。我们从小一起在外婆家生活,她欺负我,打我,抢我的食物和玩具,却在外面永远挡在我身前保护我,骑在欺负我的男生背上抡拳揍。现在我在家乡安家立业,她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去年,我们俩都经历了很多挫折,互相鼓励和安慰。今年的三月,我们相约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希望以后都顺风顺水。

在苏堤上走了长长一段距离,直到雷峰塔口,租了自行车。骑行西湖是我的list里的一项,终于实现了。可惜忘了拍照留影。从雷峰塔骑车去我们预定的青旅“过客”,沿着虎跑路骑到“下满觉陇”,走了很多错路,看了无数次地图,终于找到了地方。

“过客”是在booking上乱逛的时候发现的。原本找她,是因为喜欢网站上呈现出来的环境,有50一个的铺位,想着能节省住宿的费用。可是姐姐不喜欢和陌生人住,于是随了她换成了双床房。但是讲真,到青旅住双床房真是不明智的,距离西湖颇远,300+的费用也不低,尤其对于我这种只玩一两天的游客,花了更多时间在西湖到青旅的路上,真不算明智。但是既来之,则安之。过客还是很有味道的,环境也很有特色,古色古香。值得一提的是,房间很干净,无异味,在青旅来说,很不容易。私以为,过客更适合在杭州优哉游哉玩很多天的人。

墙上是游客留下的字条、照片、机票等等,姐姐办理入住时,我一直在看大家的留言。有秀恩爱的,有感叹生活的,有祝福朋友的,各式各样,单薄的墙壁感觉盛满了很多人沉甸甸的生活,走的时候也把我的机票钉在了角落里。

青旅办好入住,把背包里沉甸甸的行李扔在床上,两个人轻松上阵又骑着单车往西湖了。下午姐姐想带我去吃大名鼎鼎的奎元馆,一路上不停向我描述奎元馆的片儿川有多好吃,走到地方抬头一看——装修闭门谢客——要到四月才营业。两个人面面相觑。于是在路边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先买了四个生煎包填肚子,安慰下失望的心,然后不甘心地拍了张牌匾照走人。

生煎包很好吃,皮薄大馅,尤其顶上那煎的脆黄脆黄的部位,咬在嘴里吧嘣脆,太好吃了。

奎元馆吃不到了,改变不了我们想吃片儿川的心。用点评在附近一搜索,有家“夫子面”口碑很好,于是顺藤摸瓜来到了这个小店。
    生意还算不错,价格也不贵,20出头一碗,点了片儿川和酸菜肚片面。片儿川,我原以为是一片片的,没想到是这样的。这种口味的面条在我心里,一直是河南往北地域的特色,不知杭州的面条和北方有何渊源?

酒足饭饱,又到西湖去溜达了一圈。可惜手机夜景拍照完全是渣,所以没有留影。晚间的西湖,有绚丽的音乐喷泉——不过规模比想象中小了很多,依然有络绎不绝的行人,星星点点的灯光点缀着西湖,分不清是星空还是湖水。
    第二天的中午,去了西湖边上的新白鹿餐厅。一如外婆家、绿茶等等杭州血统的餐馆,新白鹿的特色也是便宜量大性价比高,味道只能用普通来形容,是多人聚会的好场所。

花了多少钱还是要算算的

交通:
天津-上海机票:500元
上海-长沙机票:450元
磁悬浮:40元
杭州上海来回动车票:49*2=98元
地铁:20元(大概)
租车:44+35+27=106元(单人53元)

住宿:
过客双床房330(单人165元)

游玩:
自行车出租(50元不限时,晚上8点前还车

饮食:
江南驿 209元(104.5元)
新白鹿133元(66.5元)
夫子面 26元一碗

另外还在gap旗下的old navy买了两件衫 420元
给儿子买了个siku的火箭车做礼物  70元

共计   2253元

再见,下次再见,江南三月

真的喜欢这个季节,这份风景,希望下次,带着两个孩子,再来看看江南的三月。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30 16:25

小贴士:1,江南驿不是杭州菜,本来就不是杭州人开的,且是西北人开的,所以各种孜然辣椒等重口菜。个人去过一次,认为不符合本地人口味。绿茶外婆家新白鹿等也并不是纯粹的杭州本帮口味,而是结合的,因其多做游客生意迎合各地口味。如果想吃正宗杭帮菜,建议去各知名老店,虽然也未必适合每个人口味。2,杭州的面确实和南宋由中原迁都杭州有关。

2016-03-31 12:08

引用 棂上燕衔泥 发表于 2016-03-31 12:08:13 的回复:

回复棂上燕衔泥:谢谢这么详尽的说明,涨姿势啦~~

2016-03-31 15:33

引用 jinjinjinian 发表于 2016-03-30 16:25:2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jinjinjinian:谢谢你的鼓励~祝好~~~

2016-03-31 15:4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04 09:51

引用 marydada 发表于 2016-04-04 09:51:57 的回复:

回复marydada:会的。杭州的交通真的很差,我非假期去,西湖边人也不少。如果能避开大假最好,如果实在只能大假出游,那也放宽心,西湖真的很美。杭州真的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