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转山记之甘孜 阿坝 果洛

2016-03-29 20:10 1889/9
  • 出发时间/2014-09-06

一些些tips

2014年9月6日 三天翻山公路游 一路都是风景 成都出发终点新都桥
2015年6月20号  三天公路游阿坝县城住了一晚  成都出发终点是青海久治年保玉则

第一要注意就是海拔四千多时会有高反 所以走之前喝点红景天之类的减缓症状 高反起来还真是要人命
第二就是防晒工作要准备充分 毕竟高海拔地方的紫外线都很强 不防晒 回家一定黑几度
第三每天都在坐车因为是公路游一路都是风景 走哪歇哪 我很喜欢这种耍法 感觉每一刻都不能停下来欣赏美景 稍不注意就是错过
第四吃住就别想多好了  到这来看这么美的风景注定是要吃苦的  一路上都能看见骑行队  还有徒步的也是醉醉的
第五装备只需要户外登山套装 没有的就带羽绒服毛衣运动鞋还有伞 然后就是各种相机什么pad 单反 gopro 手机 能用上的全用上吧 不会亏了他们的
第六建议游玩时间5月-10月,毕竟冬天有些地方会封山 天气又冷 海拔太高真的不好过 ,什么五一小长假,十一小长假 看点就是雪山 海子 森林 温泉 藏羌文化 还有带有季节性的美景比如秋之红叶,春之花开,夏天就是避暑。

必备品

外用:防晒霜、墨镜、遮阳伞、雨伞、遮阳帽、酒店或户外自带毛巾拖鞋牙刷等洗漱用品、睡袋、(高原地区不建议洗头洗澡,容易感冒)
着装:短袖、长袖、毛开衫、羽绒服或户外防水防风套装、登山靴、 厚披肩
设备:充电器、相机、手机、pad、gopro、耳机、mp3等娱乐摄影设备
干粮:饼干、水果、水、方便面、面包等
药物:止痛药、红景天(建议出发前几天吃)、感冒药、消食片、胃药之类的,高反容易引发很多症状不好说基本药自己带、特殊的去县城买吧

地图详解

成都出发地图详解来啦 ~~
本地图同样适用于自驾游:关于自驾游的tips,新手需要特别注意山路路况,有些地方真的就是傍边就是悬崖来往两车道 单向一车道 也不是水泥路面平整 所以怎么说呢别逞强  量力而为身边有个老师傅是最好的 第一次自驾的话  而且高原地方本来就会有点点高反加之长时间长途跋涉难免身体吃不消,带上足够的干粮水很重要,毕竟哪有那么多饭店让你说停就停下来吃饭呢,节假日跟不用说了 肯定会堵车 堵几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哦对了因为我本来就在成都也不敢自驾 一般我都是跟朋友 在户外网站上找的跟团游,大概就是一个车12个活着15个人左右,导游司机都是耍户外专业到不行的,包吃住,同车的人也是爱玩户外的朋友 有些专业摄影的 等等  团费也便宜几百块钱不坑,网址暂时没找到 找到了补充上来。

第一张图是我去川西的两次路线图 :
川西北线是到的年宝玉则(这个图不是很准确 最终红点就是目的地),川西南线是到的新都桥

1. 川西南线的去程路线:  成都雅安天全县-泸定县-康定新都桥  玩转国道318 其实这条线一直往下走就能进藏 途经的地方都很美丽 只是看时间安排选择要走的行程远近 三天左右的话到新都桥就差不多 回来的话原路可以,环线回也可以 看地图泸定县的岔道到 雅安石棉县 然后回到雅安 原路回成都 下面有地图

有些疯狂的骑行318也是专业到不行   不过不推荐  出门在外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川西回程路线图:新都桥康定泸定县-石棉县雅安成都

如果时间很多还要去理塘的话也可以从稻城绕回 一看就知道路程好远啊~~ 也可以到稻城后原路返回

要进藏的话就是这张图   结果太小看不清  下面是分解图

大致路线就是: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林芝拉萨

看这个清楚点 竖起拼图的

2. 川西北线路程图

先说说去年保玉则的路线,然后再给大家介绍一条四川人民经常出游的一条线

去程路线:成都都江堰汶川县-阿坝县-久治县  年保玉则就在四川省和青海久治县交界的地方
回程路线:原路返回即可  汶川分道有两条路都可到达
同样的三天时间按此路线中途不停直达年宝玉则玩耍完全够时间,中途一晚上要在阿坝县城住一晚上,上次去全程断网与世隔绝,街上随时警察巡逻,商店关门早,自己脑补画面。出来玩就是要吃苦的。

选择年保玉则的原因:第一景区没有完全被开发完,第二人少,第三主要为了看海子,第四有些朋友是来玩穿越的,听说要跨过沼泽地,野外露营,照片里面我放了一张穿越路线示意图 感兴趣的可以先看看 带好装备去穿越吧。实验证明选择是正确的,就是海拔太高了,边吐边拍也是醉的不要不要的。 沿途看看红原什么的也不算亏 哈哈

tips:下面这个地图就是另外一条川西北线 环线图 可以把该去的景点都去了 也适合短途出游 自驾什么不是问题

逆时针主要的途径地点有:
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若尔盖草原-红原理县汶川都江堰成都

若尔盖红原真的还是很多人去的 特别是各种小长假

从成都粗发啦 步履不停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看到雪山妹子们激动的照的嗨

追晚霞

在这里度过一日 晚上睡觉真的有点冷带个睡袋最好 房间也很简陋根本没有暖气  总之就是受罪的一晚上 不过没有感冒还算好  吃了点药也没那么高反了 清晨早早起来又要继续奔波的一天

新都桥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风吹草地现牛羊

开启公路拍模式😄

塔公草原

塔公草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塔公镇境内,距康定市区113公里,海拔3730米的高原地带,川藏公路穿境而过。交通方便,是甘孜州最著名的草原,自康定沿川藏线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37.3公里到达塔公寺。沿线的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该景区。

玩转she  哈哈

塔公距康定县城110公里,从康定沿川藏公路西行,翻越折多山,过新都桥后北行抵塔公寺,塔公寺为景区的中心。景区多数景点、景观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河流、草原、森林、山体、寺庙 、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该风景名胜区。

路遇僧人

2015年6月20日 开始了前往青海久治县年保玉则的旅途

沿途风景

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保玉则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
年保玉则山峰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来解读下这个穿越路线示意图:
此时我门的位置处于景区走进去首先看见的仙女湖处,在地图的中上方,徒步环游仙女湖一圈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吧,我们体力不支就只去了图上的左半边,也是穿越路线的起始,左边的好处就是能看见主峰的雪山尖尖。妖女湖就在仙女湖的下面,也就是景区的更深处靠近主峰的位置,这些地方是留给穿越者,途径会有沼泽地,大部分的人如果选择深度游的话会在野外扎营呆上1-2天,但因为景区开发度不完整,好多地方还不能去,所以到达主峰附近应该就差不多了。 而正因为开发度不完整,才能感受这里原生态的大自然的馈赠。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30 16:25

嗯好的  过两天补充下

2016-03-30 23:56

引用 sakya 发表于 2016-03-30 16:25:23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sakya:补充了下川西南北线路线地图跟沿途景点  看下吧~

2016-04-01 18:0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4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4 12:56

引用 oO云淡风轻Oo 发表于 2016-04-04 01:00:59 的回复:

回复oO云淡风轻Oo:五月份开始到十一就会有很多人自驾去川西了  时间合适的话可以考虑  去了不后悔

2016-04-05 15:12

引用 vrahara 发表于 2016-04-04 12:56:44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vrahara:分享来多多交流

2016-04-05 15:13

想问下景区内如何充电

2016-06-09 13:12

引用 amenmen门 发表于 2016-06-09 13:12: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