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徒步狗牙山——走在刀刃一样的山脊上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6日-3月26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初冬时节去过一次狗牙山,当时一片萧瑟,不知道现在如何?

行程摘要

时间:20160326
地点:门头沟
距离:13公里
累计爬升:700米左右
绿野强度:1.0
户外队:简单户外
领队:村长,行者十三
徒步时间:6小时10分钟(包含午餐)
交通:包车
拼车费用:70元

总结:
牙山经过驴友多年的穿越,虽然已经不像原来那么险了,但是仍有几处地方不太容易通过,容易发生人员拥堵。山脊比较窄,两侧都是悬崖峭壁,恐高的人走起来有一些难度。今天天好,穿越容易一些。如果遇到风雨雷电,或是有积雪,走起来还是挺危险的。这条线路常规的穿越路线是从林字台村附近上山,走桑峪古道下撤,距离大约10公里左右。
这个季节的狗牙山仍然比较荒凉,四周枯黄一片,上山下山途中偶尔可以看到几株桃花。狗尾巴尖附近有几处山峰比较漂亮。狗牙山山脊曲折的走形,刀劈斧凿般的峭壁也有很多可以拍照之处。上山途中经过几个高压线塔,听着滋滋啦啦的电流声音有些害怕。高压塔结构复杂,从塔的正下方看倒是挺漂亮的。后桑峪村现在建成了民俗旅游村,里面除了民居以外,还有有一座很漂亮的天主教堂。下山后有时间转转还是不错的。

游记正文

上周六日都上班没出去,这周因为有些疲倦,想走一个稍微轻松些的路线。正赶上简单户外的村长去狗牙山,于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狗牙山号称是北京周边十大夺命线路之一,被称为刀刃般的山峰。这条徒步线路距离不长,却十分险峻。走一些有难度的线路还是跟着村长比较靠谱。这次是我和月民两个人参加活动,娟娟初三了,学习紧张,最近一段时间不跟我们一起爬山了。

26号一早在惠新西街南口南口集合,坐大巴车,参加今天活动的一共有50来个人。7点50出发。我们还是走109国道,过了雁翅以后,快到斋堂的时候,从京兰加油站处右转上斋幽路,沿山路行驶十多公里,到达林字台村附近。

一路上稍微有些堵车,我们用了2小时40分钟,10:30我们到达徒步的起点。这里就在道路旁边,离林字台村不太远。标志是斋幽路10.3公里,下车后走旁边的一条土路,不远处有一块林字台村村委会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从这里左转上山。

进山后找地方照了张合影,开始徒步。我从这里才用六只脚开始记录,离我们出发的地方大约差了500米左右。进山后开始一段土路,缓慢的有些爬升,走起来比较舒服。

走了大约15~20分钟,可以在路边看见一个很有特色的枯树桩,过了这里就开始爬山了。这里海拔大约602米,接下来一段还是土路,不难走。现在这个时节虽然市里已经是百花齐放,这里的山上还是一片枯黄。路边偶然可以看到早开的桃花,意味着春天就要来了。

开始上山的树桩

我们一路上山,路上经过(不是看到)四座高压线塔。第三座高压线塔有个岔路,往右边走。这一段路总体上是爬升,只是在中间有一点小的下降。11:50我们走到了第四个高压线塔。

第一座高压线塔

第二座高压线塔

第三座高压线塔,这里走右侧。

第四座高压线塔

高压线塔海拔大约869米,从树桩到这里上升了267米,我们走了大约50分钟。在一个50个人的队伍里,我们算是比较靠前的。
后两座高压线塔都比较漂亮,我在正下面拍了几张照片,听着滋滋啦啦的电流声音有些害怕。从这里开始就正式爬狗牙山了。

从高压线塔看狗头

网上介绍:狗牙山是起于碣石村西南、止于桑峪村东北的,西北—东南走向的碣石岭的别称,因山脊险峻、形似狗牙,被驴友称为狗牙山,其主峰位于最西北端,海拔960m。自西北起一直向东南延伸至狗尾巴尖断崖(109国道72.1公里处西北正对山谷的上沿),总距离大约6.2km。按照山脊形状和特点,被驴友大致将狗牙山分为四组:第一组:狗头部分,即自主峰向东南相邻的7个山头,总长大约1km,中间无岔路,两侧(西南、东北)都是悬崖峭壁。第二组:狗身子部分,即自最后1个狗头下到东侧垭口后再向东南沿山脊持续爬升5个山头(因持续上升,山包数量不好确定,但最后一个山头最高是标志),总长大约1.4km(不算狗头与狗身之间垭口0.5km)。狗身部分的东北侧是陡峭悬崖,但西南侧相对平缓点,整条狗牙山东北部都是悬崖峭壁。第三组:狗尾巴部分,即自最高的狗身向东南沿山脊过3个山包(第1个最小、中间最高、第3个居中),沿山脊下降到较矮处垭口(再向东南又是持续上升)就是山脊桑峪古道十字岔口(南撤后桑峪、北去黄土贵、碣石村、珠窝村等),这段路全长大约1.2km。第四组:狗尾巴尖部分,即自山脊桑峪古道十字垭口继续向东南沿山脊走到狗尾巴尖断崖上沿处,总长大约2.1km。从距离上讲,狗牙山四部分除狗尾巴尖2.1km外,其他三部分加上连接垭口总长4.1km,中间没有下撤岔口。我感觉除了狗尾巴尖以外,其余几个部分也不是区分的那么明显。

今天来狗牙山的有几只队伍,多数都是和我们一样,从林字台村往后桑峪村穿越,从狗头到狗尾巴,偶尔能碰到几个从狗尾巴往狗头走的驴友。在高压线塔下稍事休息,我们开始爬狗头,从这里开始,路就很难走了。上狗头这一段路很陡,很多地方都要手脚并用的爬,路也比较窄,只能容一个人通过,碰到速度慢的就容易堵。
上狗头用了不到10分钟,11:58到达狗头。上来的路中间有一个岩石的突起,可以居高临下的看风景。狗头上我的GPS显示海拔943米,跟官方的960米有17米的差距。

从狗头回望第四座高压线塔

上狗头的路中间的岩石突起

狗头峰

从狗头到狗身子这段路还算平缓,沿着山脊上上下下。狗牙山的山脊一侧是悬崖峭壁,有些地方两侧都是悬崖峭壁。走在上面真是有些眼晕。本来我认为我是有些恐高的,走了一段发现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一位叫“鹰”的队友一直跟着我们一起走,他是上上下下如履平地,根本不用扶;我是有些地方能走,有地地方扶着岩石走;听说有的驴友一路就是手脚并用爬过来的。

今天天真不错,蓝蓝的天空几乎没有一丝云彩。四周望去,山下的梯田层层叠叠,道路曲曲折折,远处的山峰如刀刃一般,蜿蜒着通向远方。狗牙山被称为刀刃一样的山峰还是有些道理的。

大约12:25走完狗头,用时25分钟左右。从狗头下到狗身子的垭口,最初三四十米路也很陡,需要抓着石头树木一点点向下爬。我们在这里堵了五六分钟的样子,说实话真不算长。我们有位队友,因为这里堵,吃了中午饭才下来的。

下狗头的路

回望垭口

垭口海拔大约869米,到了垭口路好走一些,有些驴友就在这里吃午饭了。我们两个和鹰又往前走了一段,1:05找了个人少路宽的地方吃午饭。大约是在狗身子的中间吧,海拔大约894米。1:15接着走,仍然是沿着山脊上上下下。

快到狗尾巴下撤点时有一块比较陡的岩石,可以从左侧小路绕过去,这是大多数人走的路线;也可以爬到岩石上再下来。攀爬比较陡,月民和鹰去爬石头,我则从小路绕着走。从石头的另一侧下来倒是比较容易。

穿过一段有着发白石头的山脊,2:10我们走到了后桑峪村的下撤口,海拔大约850米。老兵户外的一位领队在这里指路。这个下撤口比较明显,旁边的灌木上有很多户外队的布条。这条路就是一般说的桑峪古道。我们看时间还早,手台里跟村长说了一声,决定去走狗尾巴尖。

图片中上有人坐着的地方就是桑峪古道的下撤口。

狗尾巴尖的路况跟之前差不多,仍旧是沿着山脊上上下下。中间经过一片草甸,快到狗尾巴尖断崖的时候左侧远处的一片山峰很有特色,有些像峰林,像是利斧砍出来的。2:50我们到达狗尾巴尖断崖,海拔大约839米。从桑峪古道下撤点到这里距离大约2.1公里,我们用了40分钟。

狗尾巴尖断崖有两条路可以下到下方的垭口。我们看右边的路在排队,由月民带着走左边的路。这条路前后都不难走,只是中间有一个2~3米的绝壁,下起来比较困难。月民和鹰没有问题,我就不行了,我是跟着月民,由他告诉我应当在哪里落脚,手应当抓到哪里,用了五六分钟,好容易才通过这段绝壁。

正常下断崖的路

我们走的路

断崖下方的垭口

2~3米的绝壁,非常难下。

回头望狗尾巴尖断崖,左边人多的路好走一些,右侧有一个人的路就是我们下的绝壁,不好走。

3:00下到狗尾巴尖的垭口,海拔大约796米。下来后回头一看,发现我们又带下来四五个人,赶紧喊别人不要再从这条路走了,还是右边那条路安全一些。

垭口有一块巨石,从上面可以看风景。右手一条明显的小路是下山的路。今天走狗尾巴尖的也不少,我们碰到的多数都是老兵户外的人。大家一起走互相有个照应,还碰到了一位以前见过的驴友。

3:10我们开始下山,月民下了轨迹,我们沿着轨迹走,实际上路旁时不时的能看到户外队的布条,或是树枝上的饮料瓶,这些都是指路标志。这一段路没什么岔路,下到山谷谷底后沿着路出去。走过了狗牙山的山脊,下过了刚才的绝壁,剩下的路简直太好走了。我下山是比较慢的,脚下总打滑,月民和鹰只好时不时的停下来等我。

树上的矿泉水瓶就是路标

下山用了45分钟,3:55我们走出山谷,到了109国道旁边。海拔大约308米,这是这次穿越最低的地方了。回来后查了一下,这个出口正对109国道72.1km处。从山谷出口到109国道要经过一条小溪,中间有石头可以踩着过河。小溪的水很清,两岸风景也很漂亮。

实际上我们从照完合影出发,到从山谷里走出来,一共也就走了9公里的路。感觉比从桑峪古道下撤到后桑峪村,距离还要还要短一些。实际上我们的车回北京从这里经过,我们可以在这里等车。在这里休息了几分钟,汇合了另一位队友。考虑到后队离后桑峪村还比较远,我们决定走回后桑峪村,毕竟回车上等比在这里等要舒服多了。

从出口到后桑峪村大约4公里路,其中3公里左右都是沿着109国道走,比走山路容易多了。这段路略微有些上升,路两侧的风景也不错。

4:35我们走到分岔路口,从这里下109国道,往后桑峪村走。路边有一个加油站,还有一个灵水举人村的指路牌,标志比较明显。沿着路再走一公里,就到了后桑峪村了,我们的大巴就在村头停着呢。

4:50我们回到大巴车上。今天一共走了13.5公里,上升大约700米左右。休息了一会儿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村里转转。
后桑峪村现在了民俗旅游村,进村子有一座过街楼,看起来比较古朴。村子里街道两侧基本上都是农家院之类的旅游接待点。村子里有一座教堂,是北京地区现存年代最早的天主教堂。网上介绍说:天主教北京教区后桑峪堂(耶稣圣心堂),位于北京西南门头沟区的一座较大且历史悠久的教堂。据说早在元朝时期的,就有外国传教士来这里边行医边传教,当时有一家民房作为祈祷场所。明代嘉靖十三年(1534年)进行了重修,清光绪十一年(1896年)又在大堂东侧开出一块平地,将大堂东侧接出了4 间,使大堂变为九开间,面阔30米,进深10米,可以容纳四五百人。光绪二十一年(1896年)教堂扩建。1939年10月日本侵略军将教堂烧毁。文革期间,圣母山被拆。1988年翻建为今日所见之新教堂。

这座教堂现在还在使用,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人在“忏悔”。我们不便过多打扰,看了看就出来了。村子里有的墙上有彩绘的宣传画,还有一些标语。村头的“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挺发人深省的。

5:50集合齐了队员,我们出发回北京。回城还是走109国道,没怎么堵车,7:50左右回到惠新西街南口。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30 16:25

引用 greens_ 发表于 2016-03-30 16:25:24 的回复:

回复greens_:把美景记在心里也是挺好的,重要的是过程嘛!

2016-03-30 19:2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4 12:56

很高兴对您有用

2016-04-04 19:37

2016-04-24 14:34

引用 冬夜看星 发表于 2016-04-24 14:3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