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 童话世界——哈尔滨-雪谷

2016-03-29 20:31 1315/8
  • 出发时间/2016-01-04

写在前面的话

想想也是可怕,到今年 我和小鑫认识已经有15个年头了。小学天天一路回家,初中暂别三年,高中又到了一个学校。她在哈尔滨读大学,总念叨着再不去她就毕业了,就没人伺候照顾我们玩转哈尔滨了。恰巧最后这年我放假极早,就决定先从学校回家,从青岛飞到哈尔滨,然后和小鑫一起再回来。
哈尔滨的游玩和吃饭都是她负责的,雪谷的part是我负责的。网上东北的游记有很多,玩的地方也比我们多,但还是希望记录下这段历程,介绍一些好吃的,po一些美照上来,再讲述一下我们这次“出生入死”的奇妙经历。。。!!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建议,少走弯路、玩得更好!

这是为数不多还算正常的一张合影了。。因为东北真的很冷,我们也不怎么顾及形象了、暖和就行!每天就是狼狈、混乱和不拘小节。。

关于前期准备

机票:阿里旅行定的青岛-哈尔滨的往返机票。基建燃油加完,共1264。
住宿:  在雪谷住在马华家庭旅馆,是在蚂蜂窝上看到的。真的太感谢小马哥一家了,包车、食宿、穿越一系列全部搞定。小马哥的扣扣:545813330~ 去雪谷的前一天为了坐车方便,住在中央大街的黄金宾馆。剩下几天住在小鑫的宿舍。
吃:各种特色。量大味美!
装备及行李:我俩不是什么专业的驴友,纯粹好耍而已。也没什么专业装备。去之前小鑫就给我做足了功课,每天灌输一遍“一定要多穿 别冻着”,所以我就把我们家最厚的衣服都带着了。上身:保暖衣+薄毛衣+长羽绒服;下身:打底裤+运动棉裤;两双袜子+登山鞋/雪地靴;雷锋帽、围巾、口罩、滑雪手套(滑雪手套有一个坏处,手太冷的时候不能迅速回温,贴个暖宝宝在手套里就好,到最后烫的我都扯不下来。。)
东北的这几天我一直是这么穿着的,从来没感觉到身上冷过,雪谷穿越的时候还热的不行。白天不会很冷,太阳一落山就很冷;站着不动的时候会冷的比较快,活动起来不会很冷的。
温馨提示 在东北吹风真的像刀割一样,手,脸吹着受不了。口罩、手套一定要带!!护耳朵的帽子也很重要!如果怕压坏发型的话,那就带个耳套吧,不过效果肯定差一些。暖宝宝也是个很好的东西!

还有就是很多人说到的相机在那么冷的情况下电池可能很快就没电,我觉得还好,至少没我想象中耗电那么快。苹果手机会冻关机;我的是三星,没有关机过,但是耗电特别快。
还有就是哈尔滨室内外温差很大,相机进屋前找个口袋套上,系紧,以免一进屋有暖气,对相机或者镜头都不好。

关于路线

Day1:下午到达哈尔滨-放行李-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冰灯艺术游园会
Day2:哈尔滨-雪谷-雪谷穿越
Day3:雪谷-哈尔滨
Day4:太阳岛雪雕节-俄罗斯小镇-冰雪大世界
Day5: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铁路大桥

1 第一天

继续顶着我“正点飞小公主”的头衔,下午三点准备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对于太平机场到达口和登机口重叠在一起的现象,我也是不怎么能理解的。取完行李,闺蜜已经在门口等我了~我们坐机场大巴转出租到了闺蜜的学校,把箱子放下再收拾一下去雪谷的行李就又出门了。

第一顿是蜀留香石锅鱼,味道很香~虽然这个已经很好吃了,但是和之后吃的东北美食来说,可以忽略一下啦。

我们滴滴打车去了索菲亚教堂。这次在哈尔滨出行经常坐出租,所有的司机都在听广播,广播里的主持人唠嗑一套一套的,段子一个接一个,就跟听相声一样,确实佩服东北人的幽默感。

夜色中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更添了一分神秘。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走到中央大街也就十分钟,夜晚的中央大街还是很热闹~我们没有逛店,倒是街两旁的冰雕雪雕吸引了我。。就这么晾在大街上,也不会化~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假的呢

非常有名的马迭尔冰棍!我们在店里吃的雪糕,我觉得味道非常一般。。最后一天又来吃了冰棍,比雪糕好吃的多呢~

东北才知道冰糖葫芦是“冰”糖葫芦 这么断句的。味道好极了!后来闺蜜还推荐了葡萄的糖葫芦,吃起来像雪糕一样,超赞!!

顺着中央大街一直走就能找到冰灯艺术游园会,全票60/人,学生证貌似是20/人。像是冰雪大世界的缩小版吧,四十分钟足够逛完。晚上九点半闭园。人不多,个人认为买全票去看的话不怎么划算。。po几张照片 大家感受一下~

从公园出来已经九点二十了,闺蜜觉得冷,就提议去吃点宵夜暖暖身子。。这也是一个神奇的逻辑,觉得冷就吃东西补充热量,所以东北人应该都是胖纸啊。。

在中央大街店吃的张亮麻辣烫。不仅拍下来好看,味道也好吃!那个麻汁简直绝了,很香~

因为第二天五点多就要坐车去雪谷,必须住在中央大街附近,我们就订了黄金宾馆。
我是在去哪儿网用红包定的 标间134.在中央大街能订到这个价位的宾馆,我也知足了。位置很醒目 好找。前台态度很好。我们是在顶楼,暖气不是很足 有点冷。。洗手间马桶不是很好用,也可能是晚上水压低,一大早的还可以。没用电视和淋浴,总之只为住一晚落个脚的还是不错的选择,一出门就是个大农行。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直升梯,据说是犹太人建的保留下来的,很有意义!!

2 第二天

我之前看了一些攻略,对于雪乡和雪谷各有所好吧。雪乡主要是因为拍摄过爸爸去哪儿,人气要旺一些,旅馆很早就订满了,而且那边的食宿、娱乐项目、门票都要贵很多,商业炒作的结果啊。而雪谷是开发了三分之一商业的景点,景色、娱乐项目都和雪乡差不多,价格便宜,也更纯粹一些。所以我们决定只去雪谷,穿越路线不翻过山的另一边,而是爬到羊草山山顶再返回雪谷。

5点30在中央大街等车去雪谷也是蛮早的。。车是商务面包车,是马华家庭旅馆 小马哥帮忙订的,车费单程120/人,貌似很多标价都是150元,小马哥说因为到他们家住的比较多,就给了优惠价~
小马哥家的食宿70/人,包括一晚的住宿和早餐、晚餐。我们之前会加到一个QQ雪谷讨论群里,大家互相交流行程和经验,我也因此可以做好准备。

估计那天去雪谷的人正好凑齐了一辆车,就剩我和闺蜜单出来了。正、副驾驶俩东北陌生男子,加上我们俩虽不算如花似玉但也正值年青的女子,凌晨五点半,周围一片漆黑,行驶在陌生的高速路上……这幅画面搁谁都会害怕的吧。尤其是中途司机师傅为了躲收费站拐进村里的时候,真的是要吓die了。。我困得要死,但是一路上都没敢合眼,一直打着手机导航,看着周围,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没事的。会平安到达的。” 后来司机到五常市又接上了几个人,天也渐渐亮了,我和闺蜜这才放下心来。
这件事现在想想也后怕,毕竟现在失踪案什么的太多了。。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女生独自出行的话还是要多加小心,可以包车的时候就说好希望多些人拼车之类的。

车程大概五小时。到了雪谷看到那种美景,之前的害怕也就烟消云散了。瞧这天蓝的,不次于国外呢~那种干净的美、透彻的美、壮观的美,真的让人不禁赞叹。

十点半左右到了小马哥家,那天住的人不多,我和闺蜜俩人占了个6人的大通铺,马叔已经帮我们把炕烧好了。我们吃了份饺子和面,就准备去穿越了。阿姨不建议我们去,怕我们赶不及回来。
所谓穿越,就是从雪谷翻过羊草山到达雪乡,此为正穿;从山那边的雪乡到雪谷为反穿,路要难走一些。时间大概4-5小时。
如果不去雪乡的话,就爬到山顶再原路走回来或者在山顶坐雪漂下来,雪漂大概40分钟。雪漂就是人坐着小滑板之类的东西,顺着雪道滑下去,算是人工作业。po张网上找的图给大家科普一下。

正常的穿越时间安排是这样的:一大早从哈尔滨出发,中午到达雪谷,下午玩玩滑雪雪圈,第二天一早七八点钟出发去穿越,中午12点、1点左右到达雪乡或者返回雪谷。因为东北冬天夜长昼短,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就开始落山了,太阳一落山就会巨冷,站一会儿就冻僵了,所以大家都会选择一早就出发,赶在日落前回来。
而我们俩只在雪谷住一晚,怕赶不上第二天下午一点回哈尔滨的车,就决定冒个险,直接去穿越!我们觉得年轻就是资本,爬快点少休息点,天气又好,山又不高,很快就回来了,应该没什么大碍。。。事实证明,我们的体力是没什么问题,但是心理的煎熬很要命。

我们买了冰爪套在鞋上,上图是我从网上搜的~这个东西帮了我们大忙,冰爪抓地很稳,而且对于我俩这种爬山不多、爬也只走楼梯的姑娘来说,这在心理上给了我们很大的保障!雪套我们没买,如果你要埋在雪里拍照的话,建议买一个,避免雪融化湿了裤腿。

从小马哥家走到售票处大概10几分钟,这段路我们就已经很没底了。只有从雪乡反穿过来的人,没有一个刚刚出发去爬山的,卖冰爪的阿姨也不建议我们现在去爬。不过都出门了,硬着头皮爬吧,祈祷人品好一些。雪谷穿越的门票是40元/人,如果到雪乡的话再加95元的门票,如果返回雪谷的话就不再需要钱了。记得收好门票,回来还要查!

买完票出来,有人问我们要不要坐马拉犁。因为从售票处到山脚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走路的话估计要二十多分钟,马车的话不到十分钟就行。师傅一开始喊80元两个人,我们俩不懂行情,觉得小贵,最后把价格压到50元两个人。P.S.后来问马叔才知道马拉犁标价是80/人的,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赚了这么大的便宜。。估计我们那会儿太晚没什么生意了,师傅又被我俩的勇敢无畏所感动了吧噗。。

沿途看见不少下山回来的人,默默地祝我们好运吧。

不经历坚信,不吃点苦的话,又怎么能看到如此美妙的景色!作为一个青岛人,我是头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雪景。闺蜜虽然在哈尔滨上大学,但城市雪景和山上的毕竟不同,也是连连赞叹!

很多地方雪大的已经把树枝都压断了。真的好美 好美

穿越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项目,看脚印就能找到正途路,不用担心迷路。但是我们一路上都没有其他人,还是有点小担心的。这时候如果抬头看到写着“中国雪谷”的灯笼,就像在大海中航行看到了灯塔的光一样,顿时又有了希望和信心。

一路上看到过三队下山的人,每次我俩都迎上去问到山顶还要多久。对方总会热情的回答,并加上一句“你俩得快点 现在挺晚的了”。。我和小鑫真的爬的很快,大概不到两小时就快到山顶了。当然代价是我们只休息过一次,喝了一点水,而且没时间凹造型,照片都很怂。

快到山顶的最后一段路,看到了传说中的雾凇!!!讲真,看到这番景色,激动的想哭。震撼!忘记了要快点下山,忘记了一路的疲累,想把一切美景都收入眼底,嘴里不停的赞叹“太美了”“美呆了”!

14:05,历经了2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山顶!

爬山的过程中我们就想好了,下山坐雪漂,40分钟完全来得及。然而山顶嬉戏嘚瑟着拍完照准备下山时,我俩就傻眼了。租雪漂的地方已经关门了。。。关门了。。。门了。。。了。。。
手机没有信号,太阳即将落山,满山只有我们两个人了。何去何从?此时我俩心里是绝望的。原路返回的话肯定来不及,我们决定顺着雪漂的雪道下山,不知道出口在哪里,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很难滑的路,我们也别无选择。寻思着雪漂也是半人工作业,我们无非是比他们少了个小簸箕滑板而已,只是山上再无别人,总是没什么底。

这就是我们人工滑下去的雪道。。后面只顾着赶(tao)路(ming),也没时间再照更多美景的照片了,也算是一大遗憾吧。
顺着雪道,缓的地方我们就跑着下,我是一个很害怕走下坡的人,那时候什么也不怕了。。保命要紧;陡的地方我们就坐着滑下去。一路狂喘,又一边观察着太阳的位置,猜测着还有多久到山脚下。。
后来和小鑫说起当时心里的想法,我想的是:“太阳落山之前下不了山就互相抱着取暖,撑到第二天一早等别人救我们。”她说:“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太阳落山之前我们下不去的话,就抱着冻死在山上好了,东北夜晚太冷,何况又是在山上。”
Anyway 这是后话了。但当时真的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对于生命的珍惜和对死亡的恐惧 也对现在的一切更加倍感珍惜。

摸爬滚打接近50分钟,我们终于下山。又看到了马拉犁的师傅,师傅笑着说:“你俩就是50块钱上山的那俩姑娘吧。得嘞,自己跌的价还得自己还回去。”所以又50元两个人把我们拉回去了。嗯,师傅一定是被我们的坚强勇敢、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感动了,一定是。

往小马哥家走的路上,太阳已经落山了。雪谷村子里的景色真美,一阵冷风吹过,我缩了缩肩膀,按下快门,心里叹一句:真美,真好。

阿姨一直担心着我们。回去以后 阿姨赶紧把炕的温度帮我们调高,让我们先暖和过来。

晚饭很丰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围坐一桌,讲着自己的经历,有种家的感觉。

那天刚巧广州的一个哥哥过生日,我们就帮他女朋友一起制造浪漫和惊喜~!

在马叔家的后院,点着篝火,放着乡村重金属的歌,跳着舞,喝着冰镇的哈啤。生活是如此美好。

今天真的是永生难忘的一天。有些经历,可能一辈子不会再有。我和闺蜜收获了很多难得的经历,有了很多人没有的难忘体验,但也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更好地欣赏沿途的风光,没有拍出好看的人像照。

总结起来给大家一句话:雪谷穿越需谨慎,跟着大部队在正常的时间走正常的路,不要另辟蹊径。

3 第三天

虽然很累,还是起了个大早出去拍照。清晨的雪谷静谧、安详,农户家的袅袅炊烟则平添了一丝温暖。
看到很多人装备好去穿越,今天天阴沉沉的,有点飘雪花,希望他们一切顺利,发现更美的景色。

冰糖葫芦都是这么卖的么~

大早上的卖个萌吧。请忽略我空洞的眼神和苍白的脸。。

狗拉雪橇。新闻上对于这个项目的争议很大,这里不做评价。

吃过早饭,我和闺蜜就去玩雪圈了~好像是20元一个人不限时,有两个滑道,很短,但是很陡,还能腾空一小下,滑下来超刺激!就我们俩人,也不用排队,滑了一次又一次,爽~~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 都想到一句歌词“蜗牛背着它重重的壳啊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我是真的只要温度不要风度了。。这身搭配真心丑

玩到中午吃了顿饺子,我们就搭乘回哈尔滨的车回去了。
小建议 如果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在雪谷多住几天。在村里走走,滑雪、雪圈,穿越……这些体验都很棒。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归途中的落日。

晚上小鑫带我到刘氏知音酒楼吃晚饭,他们家最有名的就是得莫利炖鱼,真的很好吃~P.S.东北饭店里的菜量真的好大。。。我们三个人(两女一男)点了下面三个菜撑的要死,锅包肉基本没吃。。
最后一天我们去吃了老厨家的锅包肉,据说是鼻祖。but我还是更喜欢改良版的,酸酸甜甜的,更对我的口味~

4 第四天

早餐吃了喜家德水饺,素三鲜(虾仁 韭菜 鸡蛋)、喜三鲜(海参 猪肉 海米)和鲜虾馅都是特色哟~好吃哭了。

打车前往太阳岛看雪雕节,真心值得一看!雪雕为主,也有冰雕。感觉晚上的景色不逊色于冰雪大世界。

枫叶很美但也突兀。是假的

难得一张没有戴帽子的照片、、

喜欢这个萌萌哒的娃娃~~这里也有冰滑梯,不过肯定没有冰雪大世界那个刺激咯

据说夏天人们都来太阳岛烧烤,就是个大公园;冬天就举办冰雕雪雕的展览和比赛~能逛两个多小时呢。

然后我们就去俄罗斯风情小镇了。怎么说呢,如果想拍照的话 还是可以考虑去一下 学生证门票十块钱 不贵。但如果想好好玩的话 不要报太大的希望 基本就是卖东西的。。

从小镇出来还不到一点。打了个车准备去冰雪大世界,司机师傅说去太早了不开门,建议我们先在外面吃点东西再去逛,冰雪大世界的夜景才好看,然后他就热情的介绍了一家吃鱼的店,就是新闻曝光的那家天价鱼!我俩进去一看,最便宜的鱼99/斤,而且顾客人多得很,服务业根本没时间搭理我们,我俩就撤出来了。直到天价鱼这事曝光之前,我们一直都以为司机师傅一片好心、真心推荐,现在想来也是单纯。

最后还是决定去冰雪大世界里面随便吃点,水饺、肯德基、吉野家,虽然种类不多、价格稍贵、菜量也少……但是凑合吃顿也是可以,而且吃饭那屋暖和呀,还有wifi,就当是个大型的飘着香味的休息室咯。
晚间成人门票330元,学生证160元。没学生证的话门票真的不便宜。而且这是我见过学生证查的最严的地方。。
但是作为没见过这些冰雕雪雕的孩子来说,冰雪大世界真的值得一看!园子不大,但真的太壮观太宏伟了!建议下午三点左右去,先大概看看冰雕,早点排队冰滑梯!还有雪圈、滑雪这些也都是通票内的,可以去尝试~晚上人会变得超级多,排队的项目一定早去!
小提示去冰雪大世界最好带足暖宝宝,尤其是排大滑梯的之前,把身上都武装严实,贴好暖宝宝。排队基本站着不怎么动,很快就很冷的。

传说中的冰滑梯,我们是三点多开始排队的,排了四十分钟,滑下来也就九十秒,但是值了。特!别!爽!上图是四点时的队伍,这就要从天亮排到天黑咯,估计得两个小时了。

夜晚的冰雪大世界果真美不胜收。
话不多说,上图。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六点多,建议不要打车回啦,基本都是黑车。外面会有开往江南的班车,好像是半小时一班,还是比较方便的。

晚饭在吴记酱骨吃的,依旧菜量超大。酱大骨棒呆~杀猪菜闺蜜吃不惯酸菜,我觉得味道还可以,毕竟是特色,应该尝一下。土豆泥超好吃,但是吃多了会有点小腻~

5 第五天

最后一天,先去买了正宗的哈尔滨大红肠~地址:秋林国际地下一层。闺蜜说只有这家是最正宗的哟~
然后感受了一下白天的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棍~好吃~

中央大街上有游客纪念中心,寄明信片是出门旅游的必需事项

顺着中央大街走到了防洪纪念塔,来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

然后走到了松花江铁路大桥,在斯大林公园的东侧,为哈尔滨市道里、道外两区的分界桥。侧边桥通行人,中间通车。还好是冬天,松花江都冻住了。如果下面是流动的江水,我肯定寸步难行。。。在桥上风特别大,也领教到东北的凛冽寒风,赶紧把口罩戴起~

中午我们俩跋涉了好久去到老厨家本部~店里保存了很多有历史的东西,装修风格也很复古,很有感觉。吃饭的人很多,要排队叫号。味道还是很棒地~

吃完午饭回闺蜜寝室打包行李,然后就坐机场大巴准备回家咯。晒一张飞机上拍的青岛夜景图。

这一次旅行告一段落。见识了叹为观止的景色,经历了终身难忘的事情。比较遗憾的就是这次行程太紧,没能再慢一点去好好感受这方土地的美好。期待下次再见。

雪景好美冰雕好棒美食好馋人经历好“怕怕”

2016-03-29 22:4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30 16:25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03-30 16:25:26 的回复:

回复liuxuejie:谢谢~

2016-03-30 23:27

2016-04-02 09:50

城。会。玩。

2016-04-04 01: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4 12:56

引用 兔几 发表于 2016-04-04 12:5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