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苏州(5)之——网师园

清茶 (济南) LV.24
2016-03-29 20:31 839/9
  • 出发时间/2016-02-24

昨天晚上的评弹昆曲一直缠绕,入睡时已经不知道是几点了。但早晨醒来大脑一片清晰,竟然找不到晚睡的痕迹,仙儿说。

香格里拉早餐】睡到自然醒的仙儿下楼吃饭。

之前仙儿就和她远道来找她的朋友一起住过上海香格里拉,对香格里拉酒店的早餐一直赞不绝口。这次苏州之行酒店又是预定香格里拉的一大原因就是想他家的早餐了。说是在她入住过的酒店里香格里拉酒店的早餐是她最爱!

“早餐吃好,这是养生之道的一条重要规律。但它会好到你有这样的比较也真是难为了。”我带点嘲笑的口气说。

“嗯,就是喜欢用料讲究、食材讲究、选择多样才可以吃的最丰盛的感觉,选择多多和把优质食材放到嘴巴里的感觉。仙儿十分享受的软糥地撒娇的说道”

仙儿的食量不可以用“大”这个词来衡量,简直就是少到了极致!

我常常为我的劳动可惜,在家里我做的早餐也算丰盛但人家就是那么蜻蜓点水。厨师的手艺是需要品尝的,在她那里我一点荣誉感都没有。(是不是有点委屈?)不过我可以在仙儿的爸爸那里找到自豪!哈哈!!

【网师园】仙儿吃完饭已经是10点多了,网师园是她今天的第一站

这个门怎么没有门栏?是不是有点破旧?

进去看看吧。狸猫姐姐推荐的园子一定错不了的。

狸猫姐姐是仙儿之前在一家投资银行工作时的同事加好朋友。一个知识渊博才识过人的快乐女孩。也是一个走南闯北不知畏惧贼大胆的睿智女孩。一起工作的时候对仙儿特别的好,似乎是很多地方都可以称她为仙儿的导师。

这个见多识广的女孩在第一时间推荐仙儿一定要去网师园。她的狸猫姐姐去过苏州的所有园子,在这所有的园子里面狸猫姐姐最喜欢的就是网师园。
“狸猫姐姐的品味一向不俗,我认为她推荐的都非常值得一去并不同寻常。”这就是仙儿不去拙政园、不去留园而首选网师园的理由!

追溯历史,网师园的一部分曾经是苏州医学院所在地,没有想到孩子们对这所园林有如此高的评价,我竟然为曾经有机会去而放弃前往有点遗憾。

网师园导游图

轿厅(拴马停轿的地方)

门楼上方的滴水瓦点缀的真是漂亮,从这门里面看到墙的屋檐上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砖细鹅头?鹅头上昂,下部有两翼。

仙儿说她想起来丰子恺先生《白鹅》一文中所写的昂头“轧轧”高声厉叫的大鹅,其音调严肃郑重,有似厉声呵斥的感觉。”

“哈哈,我以为你想起了骆宾王的《咏鹅》诗句呢。”我调侃。

轿厅内这两株伞形盘槐树在青瓦白墙的衬托下尤为别致。

穿过轿厅再进一门厅正中悬挂着……

大厅

“清能早达”匾额悬挂于大厅内正中。

“清能”则是“为政清廉,德才兼备”;

“早达”直意为“早年发达”。

厅旁现放有一顶做工精美的轿子

红木和竹子做成但上面的图案多为蝙蝠。

“蝙蝠”寓“遍福”。象征幸福,如意或幸福延绵无边。这轿子图案真有历史考究。

穿过轿厅继续前走进入“万卷堂”

万卷堂大厅。

厅正中高悬 “万卷堂”匾额。取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意;又寓“藏书万卷之堂”文征明所书。此人是明朝四大才子之一。

两旁所挂的对联为张辛稼所写。

万卷堂大厅又称积善堂。

万卷堂中间置铜鼓一只。

仙儿自苏州回到上海之后就迷上了书法,毛笔的投入令她洋洋自得。一个初学者这样的大手笔投入我不苟同,但现在的仙儿那是我能够说服的了的,唉。

“万卷堂”前的砖雕门楼雕刻精致,精美绝伦。但仙儿图片拍的有点模糊,她突出了光芒万丈,手机拍图的局限就在于此。

借他人图片一用,供朋友们欣赏。

穿过大厅是面宽五间带厢内厅,俗称女厅。梁架下大匾系绿色底黑色字,名曰“撷秀楼”,这是晚清著名学者俞樾所写。

撷秀楼  隶书,苍劲有力。

撷是采撷, 撷取。撷秀是揽取秀色之意。.二层小楼顶层可一览全园秀色景丽。

撷秀楼乃女眷居住之所,楼两侧悬挂吴彭书画。

郭沫若  近代文学家、史学家等等一系列头衔的大家,学界褒贬不一,但还是有贡献的。

云窟、梯云室、五峰书屋一路走来,风景秀丽。
云窟小院,绿藤绕墙,桌凳井然,下面这圆镜内的“竹”是仙儿欣赏,清秀风骨。

“梯云室”之名也是有典故,它取自唐张读《宣室志》中“八月中秋以绳为梯云中取月”之故事。

《宣室志》取名于汉文帝在宣室召见贾谊问鬼神之事, 故此书多记神仙鬼怪狐精、佛门休咎故事, 为古代神怪小说之集大成者。

人工与自然,鬼斧神工;照墙白色,国画诗意。

五峰书屋

五峰书屋取自李白“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秀出金芙蓉”诗意。下图为假山五老峰一景。仙儿照这个有什么寓意吗?

湖石叠成的峰洞假山。

集虚斋  取《庄子•人间世》“惟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集虚斋前有一景,称为“竹外一枝轩”,取苏东坡“江头千树春欲暗,竹外一枝斜更好”之意。

竹外一枝,乃梅也。竹在轩中月门之内,轩前有水,梅横水边。

涵碧泉

右下方的绿是人工制作,可以移动的。哈哈,你们一定猜出是谁的附属物了,嘻嘻~~~。

竹外一枝轩、看松读画轩、这轩那轩轩轩轩…..一路就来到殿春簃,在这里给仙儿留下及其深刻的印象。且看:

“殿春簃”

1932年,国画大师张善孖、张大千兄弟居住网师园,以殿春簃为画室。

这张大桌出品了多少“虎”不得而知,但就是这里当年张氏兄弟共同作画。

现室内陈设原封不动,基本保持原有模样。

张善孖(1882~1940) 张大千的二哥,著名画虎大师。自号“虎痴”,人尊为“虎公”。他与张大千在网师园居住时得友人赠送一幼虎,便精心饲养,起昵称“虎儿”。随时观察虎的形态、习性,他对虎写生、描画终成大家。

张大千(1899~1983) 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诗词都无所不通。特别在山水画方面卓有成就。他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水墨融为一体,尤其是泼墨与泼彩,开创了新的艺术风格。

看书读画吧,里面有虎有松有字有文…….

张大千先生作品

下山之虎

咆哮之虎

嬉笑之虎

卧眠之虎

通常张善孖画虎,张大千补景。

张大千则精山水、工人物、善花草,还能书会銮。

张善孖所绘老虎一肌、一脊、一肩、一爪,无不精力磅礴,精纯逼真。既不失虎的威猛,又蕴含一丝温情。

看松读画轩之画中景色

继续移步“月到风来亭”

月到风来亭

顾名思义“临风赏月”。

此亭取意宋人邵雍诗句“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水面来风,有水的温柔;山岗来风,有山的宁静;竹林来风,有竹的清逸;从松间来风,有松的宽厚。

临风赏月的最佳时节自是金秋,中秋之日,天高气爽,,一轮皓月便已移上东南面的墙头。此时风爽于别日,月明于往昔。

天光山色倒映美,波光粼粼鱼得水。美景岂止如此,就是如此!

哎呀呀,苏州园林学问真是大呀!我深深感叹。

一个网师园就扯出这么多佳人名句。罢罢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濯缨水阁

“濯缨水阁”石梁柱架空建筑,池水出没于下,宜夏日纳凉。

云岗假山叠叠障障,山山水水别样风采!

可是,在仙儿眼中还看到一景,探向水中的倩女纤巧柔美、婀娜撩人。

琴室  左侧为射鸭廊。

琴室,操琴度曲之所。但引入瞩目是庭中及右侧的气势挺拔的嵌壁山,相传为清代叠山家戈裕良之手笔。在此弹一曲“高山流水”你会作何感想?

射鸭廊,廊长仅几步之遥,倚山傍亭 碧波邻绿,品抿茗茶 吟诗观景的好去处。

引静桥

苏州园林最小石桥,长2.4米,宽不足1米。

那桥头有一石,细观如意引颈老牛张着嘴叫着“檠涧”,这可是传自南宋之物哦!

“檠涧”引静小桥边

细看细看:一扇一荷一花一铜钱,排布罗列精致无比,青草悠悠在其涧,观味无穷。

涵碧泉与池水有脉相通

看松读画轩一侧

看松读画轩轩前古柏为南宋所植,为全园最高物,虬枝遒劲,树干斑斓苍古,冬日坐此轩赏雪最佳。

画轩之外,园景皆是画。

网师园分三部分,境界各异。东部为住宅,中部为主园,西部为内园(风园)。

网师园突出以水为中心,按石质分区。主园池区用黄石,其他庭用湖石,不相混杂。

中部主园的东、南、北方向的射鸭廊、濯缨水阁、月到风来亭及看松读画轩、竹外一枝轩。集中了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及朝、午、夕、晚一日中的景色变化。

主园的西部包含殿春簃、涵碧泉、冷泉亭等。

一圈下来,仙儿感叹
苏州人民好幸福。天天观园,日日诗书,时时熏陶,难怪状元多,探花多,文人骚客也多多多!

风也好、水也好、池也好、亭也好,美美美的景色也好。继续继续继续…….。

(未完待续)

附送:美空军援华志愿队“飞虎队”名称之来历。

张善孖《飞虎图》美国国家博物馆藏

抱歉,一张图我分作2张,飞虎在上,高楼再下。理解就好

1940年初,张善孖画《飞虎图》赠陈纳德。

陈纳德很喜欢这幅画,随即将美空军援华志愿队改名为“飞虎队”,并按《飞虎图》做了许多旗帜和徽章分发给部下。

张善子的这幅《飞虎图》画面构思非常奇特,两只带翅膀的老虎勇猛敏捷、生猛恣意,带着虎虎英气在晴朗如洗的天空中飞翔。

画面的底部是纽约市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左下方落款为“大中华民国张善子写于纽约”大风堂”、“善子”两枚印章。

灰常不错,继续支持

2016-03-30 12:53

引用 清茶 的图片:

2016-03-30 16: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30 17:25

引用 小仙女@36 发表于 2016-03-30 12:53:58 的回复:

灰常不错,继续支持

回复小仙女@36:谢谢,还有下一篇马上出炉,欢迎指正。

2016-03-30 21:12

引用 千雪qiyoki 发表于 2016-03-30 17:25:13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千雪qiyoki:好好玩,我的图片还太少,你一定多多拍图哦!

2016-03-30 21:13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3-30 16:03:14 的回复:

回复迷糊:我还是喜欢手机拍图,但是清晰度就不太好说了,谢谢赞扬。

2016-03-30 21:1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04 09:52

引用 绿叶百合飘 发表于 2016-04-04 09:52:0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绿叶百合飘:我关注了你,欢迎你常来看看。

2016-04-05 13:56

引用 清茶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21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