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云南10日游(大理+沙溪+丽江+泸沽湖,很省钱,3300搞定)

潼澄 (杭州) LV.16
2016-03-29 20:44 352/3
  • 出发时间/2016-03-19

行程安排

花费

见上表。没漏记的话,应该是3300左右。

前言

算是毕业旅行吧。一直想去云南,总算约到了小伙伴,匆匆忙忙花了一天时间做攻略、订机票,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代价就是机票订贵了。一直在关注去云南的机票,12月和3月还是比较便宜的,最便宜的时候杭州丽江含税才450。然后这次订的时机不好,即使春秋也得690。
      照片有的是iphone拍的,有的是单反拍的。

D1 3.19

第一天就是在路上度过的。一早从学校出来,去东站坐高铁去上海,火车站到浦东机场还得坐1.5小时地铁。
       第一次订春秋的,结论就是春秋真是飞机中的绿皮车,整个机舱都是绿的。而且虽然机票便宜一点,但是托运行李要钱、飞机餐要钱,还推销各种东西(信用卡、飞机模型、洗脸神器、自拍杆)。大家订春秋的一定要长点心啊,行李箱一定要小,实在要托运就早点网上办好(现场要贵一倍),饭点自己准备好吃的(飞机餐40一份)。
      因为时间比较少,没有安排昆明的景点,当晚直接火车去大理。本来应该六点半到昆明的,结果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当时很担心赶不上10点的火车,空港2线是从机场去火车站的,半个小时一辆,滚动发车,还好没有等太久就坐上了车,晚上也开得比较快,半个多小时就到火车站了。白天会慢一点,一定要留足时间。

D2 3.20

火车上没怎么睡着,6点不到就到大理了。那边天亮得晚(7点才天亮),下火车还是一片漆黑,在火车站外面的小摊随便吃了点东西。站外很多拉客去古城的,5块钱一个人,一直围着问,实在有点烦。没坐,等吃完早饭,公交也有了,坐了8路车。值得一提的是,我还特地去问了旁边一个看起来挺正规的旅游咨询点,第一班公交什么时候,结果里面的人告诉我7点才有公交,推荐我坐他们的大巴,也是5块钱,我没坐。然后吃早饭的时候,一个拉客的司机一直跟我说坐公交得一个小时,还说我订的客栈在古城外面的一个村,极力推荐我坐他的车,住他家的客栈,我自己看了下地图,客栈就在洋人街附近,没理他,心想反正还没天亮,不急。结果事实证明,6点就有公交了,并且三四十分钟就能开到古城,客栈就在古城的主要道路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客栈是在yha上订的,大理新四季国际青旅,靠近其中一个城门(北门还是西门),标间130,花园挺漂亮的,房间也不错,被套还跟如家一样。8路车在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去客栈还要走很远,古城里都是石板路,如果心疼箱子,可以坐3块钱那种车,具体行车路线我不知道。

放下行李以后,出去租车大理的早晨真的很美,那个朝霞,后来的沙溪丽江泸沽湖,都没有这么美的早晨,能早起的一定要早起啊。

来得比较早,店铺都还没开门,好不容易找了一家租车的。原计划是租电瓶车环湖的,骑了一下发现实在驾驭不了大车,只好改租自行车了,价钱很便宜,25块钱一天(电瓶车100)。交通工具的改变直接导致了环湖计划的失败。。。骑自行车,对于我的体力来说只能往返喜洲。从古城出发以后,要骑好一段路才能到洱海边(走起来应该很久),然后沿着环海西路骑行。一开始骑错了两次,浪费了很多时间。

从古城骑到喜洲单程约26公里。中途经常停下了拍照,我们骑了三个小时才骑到。风景实在太美了,一边是苍山,一边是洱海,一派田园风光。不过上午出发的话,洱海正好是逆光的,不适合拍照,得下午才好。

中午到达喜洲喜洲古镇没进去,网上看过照片,不太感兴趣,就停在海舌公园附近,路边吃了点东西(喜洲破酥粑粑,有点干),休息了一下。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决定包一辆车往返双廊(骑过去来不及也没力气了),车费两个人往返共200,还是挺贵的。
        大约四五十分钟开到双廊双廊之前也了解过,是个争议很大的地方,喜欢的人非常喜欢,讨厌的人觉得就是大工地,没意思。到了双廊以后,我发现自己是第二种人,好庆幸没有住双廊双廊是一个近几年被炒得很热的地方,所以到处都在大搞建设,整个双廊确实是大工地,一点都不夸张,几乎没有能好好拍照的地方,人非常多,很多妹子拿着地图,就是为了找著名的海地生活。
        后来我也看到了海地生活,只想呵呵网上那些坐在白桌子旁看似很悠闲的照片,原来还得排队拍,就是下图。
        总之,我非常不喜欢双廊

在双廊走了一个多小时,回喜洲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喜洲双廊这段路,风景非常不错。取了车就开始返程。这时候云变少了,洱海显得特别蓝。云太美啦!!大理的云比其他地方都美!

回去路上吃了晚饭,回到古城已经天黑了,还了车。古城的夜晚也挺热闹,逛了几个店,就回客栈了。

D3 3.21

早晨本来想早点起来再拍拍朝霞的,结果订返程机票和查车子浪费了时间,错过了。上午就在古城里面逛了一下。吃了个早饭,好奇买了一碗稀豆面,看着挺好吃,结果味道好奇怪,饵丝就跟米线差不多。也算尝过当地特色啦。

然后坐8路去大理客运北站,大概半个小时。买了大理剑川的汽车票,车次很多,15分钟一班,39元。
        这个季节的大理还有樱花,特别美!客运站外的道路就种着樱花。

到剑川的路程大概两个半小时。剑川车站外面就有很多去沙溪的小面的,满员就发车,13块钱。去沙溪的游客不多,都是当地人。顺便看了下剑川丽江的车。剑川沙溪大概一个小时不到,都是盘山路。

沙溪是茶马古道上一个安静的小镇,两年前在微博上偶然看到,觉得很喜欢,位置就在大理丽江之间,交通也算方便,就安排进了行程。事实证明,沙溪真的很美,游客不多不少,和谐状态,完全是我的菜啊。

D4 3.22

沙溪不大,半天就能逛完,但是因为太喜欢啦,所以住了两个晚上。在青旅发发呆,看看狗,晒晒太阳,就能过一个下午,享受一下悠闲的时光。

沙溪有很多好吃的饭馆,随便找了几家都很好吃。下图是其中之一,买了罐风花雪月啤酒,点了个有点特色的乳饼,羊奶做的,味道像乳酪,然后加了自家酿的酒和鸡蛋,有点甜,好吃。

这是我们住的青旅,yha上有,但是得电话预定,网上订不了。就在大戏台旁边,里面有两只懒洋洋的大狗。房间不错,挺干净的。六人间床位只要30,标间也很便宜,现在淡季,床位只住了3个人。

特地买的大红色披肩。拍照好看。满足了我对于民族风的一切喜好。

D5 3.23

剑川丽江的第一班车是早上9点,因为担心去晚了买不到票,就早早地起床去车站了。早晨去剑川的小面的需要多等一会,人比较少。剑川丽江大概一个多小时,23块。路上风景也很美,快到丽江时能看到拉市海和玉龙雪山
       丽江汽车站到古城坐公交很快就能到。到达时是中午,不幸被收了80元古城维护费,没研究逃票线路,不过傍晚六七点以后或者早晨六点以前进去就不用收费了。在yha上订了老谢车马国际青旅,不是很喜欢,房间不太好,价钱也不便宜。
        放下行李之后,就开始逛古城。淡季就是好,只有四方街人多一点,其他小巷子人都不多,很和谐。
        丽江的阳光很好。真的是个温柔的地方。初见时觉得不过如此,可是从泸沽湖回去的时候,真的喜欢上了这里的一切。

D6 3.24

提前一天在携程上订好了从丽江古城去泸沽湖的专线车,往返130元,可以任意选择返程日期,开车的师傅会联系你确定出发时间和地点。去时是一辆小面包车,连司机总共9人,所以可以走小路,早上七点出发,六个小时就到泸沽湖了,中途会停三个观景点,可以拍雪山和湖的全貌。会让大家去参加篝火晚会什么的,100一个人,不过不去司机也没表现出不开心。当天天气不好,云层比较厚,显得泸沽湖不蓝,并不好看,心里很郁闷。
       去泸沽湖的路比较糟糕,都是盘山路,很颠簸,有人会晕车,可以带上晕车药。途中的厕所也比较糟糕,还收费。
       泸沽湖有两个主要的住宿点,一个是里格,一个是大洛水,之前看攻略说住里格比较好,就订了里格。泸沽湖也是有国际青旅的。大洛水可能大一点,住的地方多一点。其实感觉两个地方风景相差也不大。后来碰到一个人,告诉我一晚住里格,一晚住大洛水,这倒是个好办法。里格有一些临湖的房间确实挺赞的,不过价钱也比较贵。然后里格可以坐小船,10块钱一个人,时间比较短,个人感觉不坐也罢,看日出的时候坐就行。大洛水坐船可以上一个岛,50块,我们没去。

D7 3.25

起了个早,想看日出,发现天气不好,客栈的人说今天看不了了,白起了。吃了个早饭,实在太冷了,把所有衣服都穿上了(两条裤子,三件外套,两件T恤,一条围巾),回去休息了一下。到了9点多,天开始放晴了,出门找人拼车环湖。客栈外面很多挂着环湖车联系电话的,包车300,拼车50一人。很快找到了一辆车,出发了。中途会停几个点,我们又额外去了一个女神湾,多加了10块钱一个人。

这个季节的草海还是枯草,得等夏天才好看。

D8 3.26

很幸运师傅联系早上8点返程,还来得及看一个日出。提前一天联系了看日出的穿,早上7点在客栈楼下等,会有划船的师傅过来带我们,10块钱一个人,中途会在一个小岛上停船,可以下来,7点40分回到岸上。这一天天气也不错,看到了日出,感觉运气太好啦!!

回去的车是19座的大车,意味着不能走小路,要绕远路,遇上很多处修路的,最长一次中途停了一个小时,结果花了九个半小时才到丽江。早上出来的时候很冷,在车上越来越热。路上灰尘也很大。司机好像是藏族人,还会放些动感的藏族歌曲,车行在盘山路上,有点带感。
       回丽江已经五点半了。还好这里天黑完,8点才全黑。去客栈放下行李,走出去吃晚饭(云南到处都是德克士,光古城附近就有两家)。

D9 3.27

早晨起了个早,拍了静静的丽江。然后出去找车到束河

从大水车那边出去,听说有蓝色的小面包车(写着农村客运)可以去束河,车是找到了,但是只有我一个人上车,司机要了我15块(坐满的话应该5块就能到)。到束河大概十几公里,如果坐公交,还要走比较长的一段路。
       束河比大研古朴,小一点,人也少一点,谈不上喜欢,总觉得有点寂寞。

在束河逛到下午三点多,坐车回了大研(五块钱)。买了要带回去的鲜花饼(随便试吃了两家没有什么品牌的,感觉一般,然后百度到了一家叫嘉华的,连锁店,比较贵,但确实好吃一点)。
       吃过晚饭后,在白龙广场上了18路,去往火车站。晚上9点50的火车。

D10 3.28

早上7点到昆明。本来打算去逛下云南大学的,结果天气阴沉沉的,还拖着行李箱,想想还是算了,直接坐上机场大巴去机场了。在机场玩玩手机,12点上飞机,3点多到上海。坐了一个半小时地铁去虹桥,一个小时高铁到杭州,半个小时地铁到下沙,走半个小时回寝室。。。好折腾。。。想想当时买机票,为什么不直接买丽江杭州啊……泪目。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30 16:48

引用 我是杰杰果 发表于 2016-03-30 16:48: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杰杰果:哈哈,拍照是大事,不能忘啊!

2016-03-31 21: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