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玩在东北——看过醉美红海滩

盘锦到红海滩交通极为不便

盘锦红海滩,是东北之行的一个重要的景点,因为那是一个美翻了的地方。从锦州乘车行驶两个小时到盘锦大洼乡,这里是距红海滩最近的一个乡镇了。如果从盘锦出发去红海滩,首先要在盘锦汽车站乘到大洼乡的公交,(如果不差钱你可以包辆出租直接送到红海滩湿地公园)在大洼再包辆三蹦子或私家黑车单边车费一般在30-50元不等。我们从锦州到达大洼时天色已经晚了,找了一家不错的酒店住下,在大超市前的夜市挑了一家大排档坐下,老板是曾经在我们四川当过兵的小伙,烹饪的手艺和味道都挺不错的。我们要了一份辣炒蛤蜊、一份特色烤鸡架,我又进超市自购了两斤厄瓜多尔大海虾让老板按辣炒风味加工一下,在一大扎啤酒的佐伴下美美的吃上了此行东北的第一顿海鲜大餐。

第二天吃过早饭,前往大洼车站附近找车,一个骑三蹦子的东北男人盯上了我们(果然最后我们还是被这个家伙给坑了),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说好了俩人单边30元的价格。这是一种能面对面坐四个人的那种厢式三轮摩托车,好在路是平坦的还算舒服。大洼乡距红海滩湿地公园22公里左右,三蹦子嘶吼着奔驰在广阔的辽河平原上沿途是一望无际的青纱帐,电影里常见的采油磕头机在远处不紧不慢的工作着,太阳透过云层射出耀眼的瀑布光,预示着将是一个多云的晴朗天气,人品真好。

令人奇怪的是景区的游客中心是设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道上,这里距红海滩湿地公园还有18公里的路程,湿地公园门票80元,景区环保观光车票35元。半个小时后到达景区大门口。此时还看不见红海滩,一个守门的大爷告诉我们从大门进去还要走近6公里的路,只不过湿地公园已经被政府勒令停业了,难怪大门前冷冷清清的,连售票处也是门窗紧闭,这不白来一趟吗?胖哥我从来就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人,一阵死缠烂打,加上给那大爷塞了20元钱,终于同意三蹦子把我们送进去,至于里面二门让不让进那就不关他的事了。开三蹦子的东北男人趁机抬价了:这五公里你们得加俩钱,我问俩钱是多少啊?伸出一根指妹儿理直气壮的告诉我:加10块钱!10块就10块走着!从现在起我就喊他三蹦子了。

盛夏走进醉美红海滩

三蹦子在芦苇荡里转了一个半径很大的弧线,一抬头那地平线上的一抹殷红便映入眼帘。红海滩景区分为湿地公园和廊道两部分,红海滩湿地公园内景点相对集中,由九曲廊桥、接官亭、“宁远号”观光平台、天后宫海神娘娘庙等组成。九曲廊桥全长680米,由519根木桩支撑,自岸边逶迤而行,直探进海中。木制平台面积高达2000余平方米,由1998根木桩在滩地上傲然拔起,舒展地卧在波涛之上,冲击出一派罕见的海上风光。“接官厅”是纯木质结构建筑亭,由长约200米的古式长廊连接。是为纪念抗清英雄袁崇焕将军而在明清时代旧亭子基础上的恢复重建而成,它复原了明朝末年在盘锦历史上遗落的时代碎片,成为了饱含历史积淀的人文景观。“宁远号”是具有明代海船特点的船型景观建筑,观光船内设贵宾接待室、观光平台、生态环保餐厅等综合设施,为游客提供一处可供休憩观光的休闲场所。“宁远号”是红海滩风景区观光的制高点,在这里俯瞰红海滩,饱览大自然的神奇。在栈桥的北端便是天后海神娘娘庙了,她静静地屹立于血色朱鸿之上,守望着渤海湾,守望着万千的渔民和百姓,也为当地渔民找到了心灵的寄托。

红海滩的主角——碱蓬草

红海滩的红色是一种植物织的颜色,它就是碱蓬草,大片大片的碱蓬草长在一起就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如果是在十月份,颜色更加鲜艳动人。织就盘锦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这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深秋成熟时植株火红,热烈如火,鲜艳欲滴。它是辽河移山填海的自然产物,辽河从上游带来的有机物与无机物在入海处形成了咸淡交融的大量物质在这里沉积,形成了退海之地——滩涂,含有沉积有机物的滩涂特别适于盐生植物碱蓬草的生长,它以每年几十米的速度向海中延伸,新的滩涂不断的出现,旧的滩涂就被碱蓬草所覆盖了。无需人撒种,无需人耕植,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时光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火红的生命色泽,是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

停在湿地公园与廊道交汇的路口,那三蹦子迫不及待的收了40元的单边车费,并扔下一句话:回去没车啦,如果你们玩完了我还在,就坐我车回大洼,如果我没在,打个电话我来接你们。我觉得他人还不错,就说要不你等我们三个小时,回大洼后我一共给你100元行不?他倒挺痛快:怎么的都行!于是我们以为解除后顾之忧了,其实大坑已经挖好了。

一条笔直的红海滩景观廊道

红海滩廊道北起接官厅大桥入口,南至混江沟大桥,全长18公里的景区里先后排列着:爱情宣言廊、情人岛、廊桥爱梦、岁月小栈、踏霞漫步、小岛闲情、依水云舟、稻梦空间、卧龙湖码头等十几个景点。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红色海岸线”,也被称为“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和“中国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廊道景区门票80元,观光车是每人每小时30元(黑的无语了),所以红海滩廊道只适合自驾游,小车自驾进入景区每辆车还要再收20元。

18公里我们两三个小时根本玩不下来,无奈只能走距景区大门最近的两个景点,距约定的时间就差不多了。原路返回景区大门后看见那三蹦子还没走,就顺便帮他招揽了一对母子同车回大洼,心想人家也不容易能挣一个是一个。到大洼后,没有零钱,我顺手递给了三蹦子一张100元大钞并让他退我40元,这个贪婪的三蹦子揣好那张百元大钞后,脖子一杨:不退了,我还等了你们两个多小时呐!靠,这就是让人瞧不起的东北爷们。老婆气不过还要和他评理,我拉着老婆甩给那三蹦子一句话:40元你拿去买药吧!我们出来是开心游玩的,不能让一个无赖扫了我们的兴致。中午12点30分回到酒店退房赶车前往大连

特别提示:红海滩景区如果不是自驾,最好别去,太费周折了!盘锦市守着个风水宝地不会经营:交通不便,住宿不便、吃喝拉撒同样不便,就不明白了:东北人特有的聪明和智慧在这里失传了,剩下的都是好吃懒做、坑蒙拐骗了。用东北当地一句实实在在的话:老天白瞎了这灵性地界儿啦!东北爷们中咋这么多熊色玩意儿啊!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30 17:25

2016-03-30 17:59

2016-03-30 17:59

2016-03-30 18:0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