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酷暑行走在台湾西线的11日

• 出发时间/2015-08-19

写在前面

同行小伙伴写的姊妹篇 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5431617.html

2015年初微博广泛传播着台湾旅行攻略,更写道在校学生办理入台证件相对宽松简单(不需要收入证明hh)
就在同学们你艾特我来,我艾特他去,四人小团组成。
由于本人在2013年有跟团环岛的经验,做攻略不免落入我的头上。
时隔半年(懒)还是决定将做的攻略与实际经历分享给大家!~
由于交通行程等原因,此行没有安排阿里山日月潭等这样的旅行团打卡经典景点。

准备工作

【机票】 某宝定的。并不能说走就走的旅行,要空出一段时间。注意 【入台证】有办理时间
定的是 长荣航空 。觉得服务好,飞机大,座位宽敞    机餐不错(特喜欢点心) 往返机票 1929/人
【证件】
入台证:某宝找一个靠谱的店家,提供相应证件的拍照件,就都能搞定。需要提前一段时间,台湾方面对大陆入台人数有配额数限定。
             但又得先订机票,办理入台证时有张表就是填出入境时间 是旅行社为了买保险用的(大概) 175/本
大通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有47个城市开放自由行,户口所在或满足当地条件可以办理(比如在所在城市读书,或者家属之类)
    签注:初次办理,就会与大通证一同办好。 比如我13年去过,有大通证,只需要在公安局的出入境那儿的机器上自己操作就可以办理G签。
【住宿】 体验 台湾民宿 台湾的民宿文化非常发达。可通过airbnb、大渔、booking等线上预订 具体参考姊妹篇
【钱】华夏银行卡可以每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台湾的便利店里有ATM加上邮局银行,取钱十分方便。消费的地方尽量刷银联,很方便,汇率也比取现合算很多。
【交通】火车:网上可以参考火车线路,非热门线路基本随买随走。http://taitie.taiwandao.tw/
              出租车:绝大部分基本是直接议价的,人多,有时还是直接包车合算。如果攻略深厚提前联系可以整个环岛都包一辆车,省去交通问题。
【通讯】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亚太,基本这三个,有相应5/7/10日无限流量套餐,机场也有营业厅(不会营业到很晚)
【网络】I-TAIWAN  TPE-Free  7wifi 三大无线
I-TAIWAN  TPE-Free  可在大陆先账户申请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  (需要大通证号码
7-11无线(部分门店会有,可以微博账户登录 免费用相应时间
其实基本没用,建议趁早入手电话卡。
【导航】Google Map 堪比大陆的百度,非常好用。
【APP】 Google Map  同上,必备!
               蚂蜂窝    官方啊必须打广告啊hhhh 写游记看攻略 可以查附近经典餐饮
               纵横航旅   查航班 值机 可无
               台北离线地图   没办电话卡时可暂时用,因为即使无网,手机的GPS还是可以工作啊,若是第一天深夜摸黑到住宿的必备
               爱评生活通    相当大陆大众点评,团购要当地手机注册,亮点不大,没大陆方便  可无
 再安利一个美食节目  【台湾呷透透】

最后千万注意防晒 防晒 防晒!

Day 1
长荣航空公司BR757 大型机 77W
杭州 杭州萧山机场 - 台北 台北桃园机场 2
       08-19 19:25    -    08-19 21:20
飞机大,人多,下了飞机来到入境大厅已经22点。 机场有ATM、银行,汇率和市内都是一样(只是各个银行之间汇率略有变化,基本没差,不用在意这点。

巴士很多,基本多晚都有。买好车票,刚连上无线没一会,稍坐一会,班车就要出发了

终点是台北车站,我们的住宿在西门町,由于晚 没有捷运。暴走20+min 到了住宿 Zzzzz(现在想来其实大可以打车,拖着行李的时候不要觉得地图上的几百米很近

Day 2

一早8点,就已经在住宿附近FamilyMart 买上了一份早餐     看机车!!

吃过早饭,不到百米就是西门町地铁站,在地铁站自助机器办理了悠游卡,在边上的机器自助充值。
然后乘地铁 一站到 台北车站 出地铁站 在台北车站内办理青壮卡 和买了后天去台中的火车票

又钻入了地铁系统 乘坐2号线转1号线 前往 猫空

台湾捷运上设有博爱座,即使再挤基本也没人坐,有些老人也不坐 =_=
好啦 其实在去猫空的路上就看到几个黑人小哥噌得就做了上去 =_=
再一说,之前7月在新加坡新加坡地铁也有类似设置颜色不同的照顾专座,但是真的基本没用,没有台湾做的好。=_=
这点弯弯真的好棒哦~童鞋们去时千万别坐错啦

到达动物园站,出站步行5分钟就会见到猫空缆车入口

我们早在出行前就早早订好了 猫空缆车的水晶车厢 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很俏,记得提前预定
水晶车厢少,即时预订也要排队。当然预约普通车厢会比不预定少排队很久。
TIP:所以我们建议 去时预定好一般车厢,返程时再坐水晶车厢 因为这时候不用排队hhh
缆车车费可以刷悠游卡

水晶车厢最主要的差别就是脚底下是玻璃啦~通透性很强 也很晒

缆车中间有动物园站等,终点是猫空站。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人,可以先去猫空,回来乘缆车在动物园中站下,游览台北动物园(看团团圆圆啊),一路步行出去。

是时候po合照了。
介绍下,左起:
①阿婆主本人,本行攻略主担当。黄世仁般的导游,动不动就说走着去
②图图,天真爱幻想小哥,能说会道,搭讪问路担当。 本文基本所有图片的所有者
③佳爷,伪文艺真女汉,摄影爱好者,姐妹篇作者,副导游。
④蓉蓉,可爱文青建筑女,同上摄者,是爱聊天的出租车司机们的忠实粉丝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猫空作为此行的第一站。
语塞。(因为跟团不会来这儿啊hhh没来过)
不!猫空是台北的后花园,他能让你一边望着101大楼,一边享受一种与世隔绝的田园雅趣。到猫空喝喝茶喝喝咖啡会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乘坐捷运回到市区,国父纪念馆下。
之前在网上看好的一家热炒店,到时已经1点,所以打烊了SAD
但在边上随便找一家小店 也有新发现 花枝丸搭配面线

国父纪念馆前是拍摄101大楼全景的最佳位置

馆前有学生社团模样在跳舞
昂。当然还有其他社团,比如某轮......

做好攻略,相应时间有音乐喷泉和卫兵交接仪式

前往地铁站时看到当时还在建的台北大巨蛋(现在好像还在建,成为了一个争议工程
这边一说 台湾这边的政治很有意思 我13年去时刚好“洪仲丘案”事件发酵,隔天25万人包围总统府
这次15年8月也是大选前,台南的登革热爆发 直指当时当地领导,然后议论大陆当时将即的9月反法胜利阅兵,连主席马总统会不会该不该去
(hhhh就题外玩笑话,也不懂政治,就觉得很有意思
看电视除了看综艺(康熙来了T T )外也可以看看当地新闻 当地人也很乐于跟你谈个政治,当然都是玩笑话,别较真。

乘坐淡水线 前往淡水

淡水老街,逛多了杭州河坊街,所以兴致不大,主要吃的也是千篇一律,建筑特色可以看看,人太多。

周杰伦套餐。讲道理昂,一般般 嘿嘿

前往淡江中学 真理大学,其实还蛮远的,最好能租自行车。

路漫漫其修远兮,预想能在日落时走到淡水码头,事实是我想多了
赶紧靠边看日暮。

原来攻略里是 在淡水码头 坐船能直接回到地铁站。结果既然没走到淡水码头,只能自己再走回去咯

坐捷运 回到西门町的住宿,逛逛夜市,第一顿晚餐,作为领队我真的不好意思让大家在夜市里犒劳自己一天的奔波,可自己又是选择综合症,在各种被逼问晚饭吃哪里时,就指了一家街角的日料店。

结果当天正好是七夕节,被告知店里只有特意推出的几个定食套餐。
这是当时我点的。而同行另两只伙伴点了更高大上套餐 还分前菜正菜现场石板烤肉点心blabala。好气!太高级了,没吃到,也没拍!

门面也没拍照。就在岔口一角。谷歌实景给大家看。这里一说,大陆也可以上谷歌地图,就是慢了些,有些交通完全需要提前查好,实景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提前认认路 看看风景。

西门町中有好几家影院,原本都准备好,看国内注定不会上映的 真人版进击的巨人。只是来台前网上出了俄语版 瞄了几眼剧情真的很拖沓,放弃。《世界大对战》是提前大陆半个月映的《像素大战》,但是 由于第二天要起早,还是放弃了。
只能继续逛逛西门町。这里已经够你 买买买了。

Day 3
又一次早起失败,看升旗仪式计划又搁浅了
便利店买了早餐直奔台北车站,买了到瑞芳的车票

到达瑞芳站 跟着前往平溪线的月台,买平溪线一日游票

距离班车来 还有些时间 就在附近逛逛 其实没什么

附上平溪线 时间表 游览每个点注意时间不要错过班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站即可。
建议先直接坐到平溪站 再回来,不然中途上车,一定没位置,有可能还上不去。

第一站平溪

十分站

晒机机

走去瀑布有很长一段路。快到瀑布时下大雨了,之后一直阴阴的,下山之后已经离车站很远了。坐出租车回车站,结果车并没有开几分钟。囧。

在车站边找了一家餐厅吃小火锅

侯硐站

回瑞芳站,从另一边出口出去,直接打车去了九份。(累得并不想找公交车站了)不贵

九份
远眺基隆
窄窄的山路上不息的车流 旅游大巴 公车 出租车

一望无垠的大海 阴云密布 压得很低 仿佛就在头顶 阳光还不时穿透下来
各种自拍 拍起来

九份老街

人超多,本来就窄的路一下子失去了韵味。
阴山城青石路红灯笼,强烈建议在这儿住一晚,不用像我们这么赶。

昂 千万记得吃芋圆 敲好吃!!

九份老街后面也是大量的民宿,你真说要看什么,我还真说不上来。现在想来,的确没东西看,但就是要放下背包行囊,住下来。完全放松,深呼吸。特别能够想象晚上点满红灯笼的山城的神秘韵味。

只可是黄世仁般的导游我,后面还安排了去101大楼,意想傍晚到达,刚好享受俯视全台北的日景+夜景,顺便在89楼看看日落什么的

有很多出租车,都是到固定的地方固定的价格,比如我们到101大楼好像记得是1100台币

进城还堵车了,总之到101都19点了
大家都累得在出租车上睡着了

在这里青壮卡可以有一小点的优惠。
青壮卡还有垦丁的鹅銮鼻可以优惠,我们此行中就这两个点。

感受下,四个人各自的哀怨。

当然要做的事是投明信片啦。大概到大陆要走大半个月。
两年前来寄了4张明信片,结果两年后平时还在联系的也就2个了。啧啧啧....
想想事事无常,望着楼下灯火阑珊,车马熙攘,又有多少人认识了,又有多少人错过了。
而楼下的鼎泰丰 到底排到多少号了?!T T

昂对。楼里有一新浪办的活动,就是关注什么拿神秘奖品。奖品是只铅笔。。。。

佳爷寄出了自己的明信片;蓉蓉作为建筑女看到了世界第一阻尼球;图图拿到了铅笔和拍了无数张自拍
楼下鼎泰丰也只小等半小时,旅行团成员们心情总算缓和了。反正在吃面前,嘿嘿嘿,吃了再说。

鼎泰丰在杭州也有门店,虽然台湾价格会低些,但也不便宜,可是不得不说,确实很值,皮薄肉多汤鲜,既然来了何不尝尝。就像来杭州,你也得吃上一笼知味观的小笼吧~

不多说,吃完就坐捷运会住宿了。如果空,当然该去附近的诚品转转

Day 4
台北-台中

车很早。在车上吃早餐已是常态。

在住宿放下行李后,前往 台中美术馆。刚好赶上草间弥生,票价比大陆巡展时的价格略低

美术馆边上有家春水堂

吃过午饭后,乘坐公交前往东海大学。等公交时间有些长
台中的公交也能刷悠游卡,上车下车都要刷

东海大学。 路思义教堂、乳品小栈、牧场

坐车回到新光三越。时间还早,姑娘们当然就逛逛逛咯

傍晚搭公交去逢甲夜市
公交超挤

逢甲夜市人太多,

其实住宿就在第五市场边上,出门就是夜市

阿义冰红茶。便宜

Day 5 台中-清境
一早在门口吃了卤肉饭

坐大巴前往清境
原本我们打算大件行李寄存在台中火车站,背包上山。结果发现寄存两天真的很贵啊啊啊(严重怀疑网上的寄存攻略)

到达终点清境国民宾馆

打电话给民宿,会派车来接。每人每次50台币,这山里好像挺多这种车跑在景点和民宿间

这晚住宿是木屋。在下雨,山里满是雾气。美极了

一早起来仍旧大雾 ,先前往游客中心寄存行李,再乘车向上清境农场,看绵羊表演时下大雨了

看马术表演

一路步行下山可以回旅游服务中心
搭班车回台中高铁站
这里一说班车来回都会在埔里站停,而埔里可以有车去阿里山日月潭。去清境路过的雾社也推荐

原本打算台中搭乘高铁到高雄,在高雄乘坐垦丁快线
阴差阳错遇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价格合适就直接敲定包车去垦丁。时间肯定长些,开了3个多小时。但是相对自由,还免去找大巴的麻烦,司机会直接把我们送到旅馆。

中途还在高速服务站休息了下。
图图不愧全程拍照记录。我一定还在算车费,到底和高铁比合不合算hhhh

旅馆放下行李,门口就是垦丁大街,所以就是吃吃吃逛逛逛

反正,强推这个撞奶!!好喝

一品卤味当然不能错过。有两家,有一家空一些,都是正宗的啦。

那天吃得好撑,
在旅店租了两辆电动车,决定一早去看日出

可是因为阴天,完全没看成日出
早餐之后四人就分成了2组,分别行动。

最南点,鹅銮鼻,船帆石,国家公园

中午休整了下,下午向南边进发
辉哥海鲜,核电站,猫鼻头(门口看了看,跟团来过,直接带图图飘过)

寄居蟹

台湾 怎么能不来杯台湾啤酒。坐在海边沙滩上,吹吹海风,小酌一口,心都醉了

Day 7
垦丁-高雄

乘捷运到美丽岛站,民宿也在那儿

高雄捷运并不能用悠游卡

警察蜀黍和车厢太有违和感hhhh

放下行李,乘捷运去了西子湾

诚品书店

驳二艺术区
建议下地铁就可以找地租自行车了
然后就是驳二、西子湾、中山大学

晚餐是7日7日炸鸡。后来才发现原来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chirchir

时间充裕,可以在码头坐轮渡去旗津岛

Day 9
蓉蓉和图图去了旗津岛
所以我就不清楚啦,总之是下雨天

四人重新碰头后前往高雄火车站,坐火车去台南
这里的车票都是随买随走,车很多

台南到达。台南这时热病肆虐,大街上不少的人戴口罩,(高雄也有不少)

台南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古朴。一种家的感觉,走在路上有时会觉得自己就是台南人。没来过,但给人一种亲切感。
刚好这一站,这是拿来调剂前后时间,想在高雄多玩会和早点回台北购物,所以也没设游览点,虽然原本还想去文学馆打卡。

休息了下,就跟着民宿老板提供的美食地图出门吃吃吃

晚上也没出门溜达,这站完全休整,晚上看看新闻,满是热病的报道
惶惶中,也打算赶紧回台北。毕竟本来就没打算游览安平古堡之类,所以台南呆的时间最少

Day 10 台南-台北

先在台南火车站买票坐车到台南高铁站

台南高铁站一楼有高铁便当,100台币。二楼有台铁便当,80/100台币
如各大攻略所说,台铁便当是好吃,比大陆盒饭好吃10倍(还有价格优势)。
但是在车上我看边上的弯弯吃的高铁便当也更好吃的样子!!(盒子也大

回到台北车站再去西门町的住宿驾轻就熟(不是同一家)

佳爷带着蓉蓉图图开启代购之旅,所以以下真的是我一个人的游记。
我等到下午两点房间正式交付,又一直在等雨停到三点,可是暴雨没停的意思。不管,出发。

先去了 佳德糕饼 捷运 南京三民站下 稍走一点就是
这家糕点中规中矩,但也是好吃

微热山丘。我是走着去的,在一居民区里的感觉,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这家会给试吃,他家凤梨酥带一点酸,但我觉得挺好,比起佳德的中规中矩,感觉年轻人会更爱这款

雨很大,小巨蛋雨积水倾泻入住,设计有问题啧啧...
手上东西越来越多还要拿伞后面都没照片 T T
步行去了台北犁记,网上卖得很好的 黑糖四物饮  被骗了,并没有。犁记的东西感觉保质期都好短,就只买了些绿豆饼自己尝鲜。
继续步行去了糖村,买牛轧糖!!好吃!包装漂亮,就算简装送送熟人也没问题
再步行。到达 诚品书店(敦南店) 这家应该很多攻略提到过。总之作为陈老师的忠实粉,我是来买台版《不在他方》的,找了很久,在一个角落找到,这在大陆肯定放在门口畅销书柜啊

之后坐捷运去买了快车肉干快车肉干。离开的时候再买就好

那天8.20刚好是中国人的中元节,感觉台北这边气氛特别浓厚。街边商家摆满祭拜焚烧的东西。
于是深夜又去了离住宿不是很远的家乐福,不找到黑糖玫瑰饮怎么回去当伴手礼。很晚了十一点的样子,超市人还是很多

GG.销售一空。

感受下价格

结果只买了罐泡面就回去了hhh
四物饮是在第二天在远东百货的地下超市买到的类似。
还看到好多部长,

台北      -         杭州
08-29 18:15     08-29 20:05
下午的飞机,当然也是台北市区买买买,机场免税店买买买

顺便终于在机场解锁 春水堂 奶茶啊
我还是喜欢垦丁的撞奶hh

写在最后

真正完成第一次的属于自己的自由行。从自己做攻略,办证件,订机票。全队四人的11天饮食起居会实实在在的落在我头上。
最为突出的就是吃的问题,攻略只顾着景点一个个串起来,三餐就写一笔边上找,实况就是经常选不好(一群选择综合症),要不就是看好的餐馆找不到或者营业时间不对。
还有行程安排太紧,导致最后台北故宫没去。

总之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当然我已经准备好有去第三次去台湾的准备,台湾东海岸,绿岛,都在等着我。
还有一些更自由但这次没进行的自由行,比如去大山里的三毛故居,去runningman 去的那个游乐园

导游压力大基本此行都没怎么拍照,但写游记的确需要图。
最后感谢图图的照片。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30 15:25

2016-03-30 16:17

诶呀 忘记炫耀我的和牛套餐了

2016-03-30 18:3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