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魂牵梦萦的【西澳大利亚】珀斯蓝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从珀斯回来有些日子了,可心中一直被那一抹挥之不去的蓝色充斥着、洗涤着、感动着、震撼着,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去描述珀斯留给我的那份孤独的美丽、洁净的美好和淳朴的感动,只知道心底的某一个角落会一直保留着属于珀斯的那份独特的蓝色魅力,也许会很久,很久……
编辑

旅程的酝酿和抵达

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城市”的珀斯以其神秘吸引着我,经过了多方筛选最终锁定成为了我们此次旅行的目的地。看着亭亭玉立、不断成熟的女儿,不得不感慨时光的飞逝和一去不复返,我这个乐于享受生活的小女人也在岁月留下的痕迹中感叹时光蹉跎和被琐事牵制的心力交瘁,是该留点时间和空间去旅行了。女儿有两天的假期,加上周末共四天,四天的旅程不能走得太远。在地图上目测新加坡珀斯的距离,查询新航官网飞珀斯的航班还不少,再加上澳元汇率下跌的优势,选择珀斯为目的地就顺理成章了。提前订好机票,因为恰逢中国的新年假期,选择的又是口碑和服务俱佳的新航,当然在机票的价格上就没有任何优势了,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选择航空公司和飞行的时间段比起价格来应该更多的考虑安全性和舒适性。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家之言,不必参照。

​第一次在飞机上度过没有春晚的大年三十,很遗憾也很抱歉没有和家中的四位老人共度除夕夜,但也许这就是人生的经历,得失之间,总有平衡的理由。飞机在午夜后安全降落在珀斯国际机场,见识了新加坡机场后,珀斯的机场在空间上没有可比性,但还是感受到整洁和有序,入关的手续有些繁琐和缓慢,可以看出澳洲人做事的严谨和一丝不苟。作为畜牧农业发达的澳洲,海关对入境的食物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审查,和依赖进口为主的新加坡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模式,国家之间的差异显而易见,尤其在旅途中会有许多方面的深刻感受和体会。我们在AGODA网站上预订了DUXTONHOTEL四天的住宿,在入境时被蓝眼金发的工作人员亲切地告知:This hotel is very nice. 搭乘TAXI时,酷酷的帅哥司机善意提醒我们:如果时间充裕,应该租车旅行,每天租车的费用约35元澳元。这个方案多日前已被我否定:西澳的范围太大,四天的时间有限,本次的旅行只在珀斯市区和近郊内进行;第二次的旅行会选择租车深度游方案,何年实施此方案就另当别论了。

一览无遗的湛蓝色

珀斯悉尼4000公里之外、与全球任何一座大城市都不相邻,却因为水岸生活方式与全澳洲最长的日照时间,却是澳洲最适合人居的城市。珀斯,让我真正彻头彻尾地见识了它的蓝色和纯净。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珀斯市区内转悠,并浏览被攻略中反复提及和推荐的能够浏览珀斯全景和天鹅湖的KINGS PARK国王公园。从酒店里出来,一抬头就迎来了湛蓝的天空,每一个角度、每一个街区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静谧而美好。坐上免费的37路公交,不多久就抵达KINGSPARK。这个占地400公顷、苍翠茂盛的景观花园让我们走进了一个美丽如画、如梦似幻的天然氧吧。踩在成片的绿色草地上,漫步在遮天蔽日的参天桉树下,远眺明镜般的湖泊,聆听鸟儿清脆的鸣叫声,一切的美好都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静躺在翠绿的大草坪上,呼吸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扑面而来的湛蓝天空毫无遮拦地展现在眼前,是我暂时遗忘了呼吸还是时间忽然停止了流逝?似乎一切都不再那么重要了,就让自己的心灵被这份蓝色浸润,如此简单,如此清亮,如此纯净,如此彻底,如此无憾!

共存的现代和古典

珀斯是澳洲唯一飘散着印度洋风情的首府。漫步在珀斯街头,时髦的街区和现代的摩登大厦随处可见,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发出其耀眼的光芒令人叹为观止,让人感慨珀斯人不仅对曾经的过去怀抱着莫大的热情,更是对为未来充满着无穷的能量。

​        而漫步在珀斯市区不同的街区或是FREMENTLE弗里曼特尔的街头,复古的感觉却油然而生。徜徉于充满文艺范儿的艺术品夹道的曲折小巷,流连于热闹非凡的咖啡店云集的卡布奇诺街,穿梭于熙熙攘攘的琳琅满目的假日集市,惊艳于不期而遇的色彩斑斓的街头壁画,现代和复古恰到好处地穿插着,艺术和文明自然而然地融和着,犹如水乳相溶般的无缝连接着,淋漓尽致地演绎着其无穷无尽的魅力和蛊惑,不禁让人怦然心动、爱不释手。

坐上FERRY到达南珀斯,观赏了珀斯动物园后,无意间走入了一大片的居民住宅区,每一座房子、每一片围墙、每一个屋顶、每一段栅栏都自然而然地透露着掩饰不住的风情,漫不经心般地流淌着风格迥异的灵动。烂漫的花朵时不时地从墙角探出头来,或零星,或成片,掩映在不同颜色和材质的房子外墙下,衬托在蓝得发亮的天穹下,骄柔而不做作,和谐而不单一。我忽然间有了些许的恍惚,又在恍惚间似乎领悟到了什么:原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生活在如此明媚的阳光下,居住在如此别样的HOUSE中,人的思想何尝不会变得简单而清澈!人的心胸又何尝不会变得宽广和豁达!

天鹅湖上巡航的亮丽风景线

赫赫有名的FREMENTLE弗里曼特尔是珀斯近郊的一个著名的历史古城,也是珀斯的重要港口。弗里曼特尔历史悠久,是早期英国殖民者活动区域,那里仍然保存着很多高雅的殖民建筑和古色古香的小巷,听说那里的面貌与一百多年前的差不多,因此被誉为“世界上保存最佳的十九世纪港口城”。行程的第三天,我们来到天鹅钟塔下的码头乘坐游轮前往。码头上有不同公司的游轮供游人选择,有提供来回程或单程的,也有提供餐饮服务的,还有经停弗里曼特尔最终到达ROTTNEST ISLAND的游轮。我们选择了单程的专程到FREMENTLE的游轮,这样在时间上不受到限制,回来还可以感受其它交通工具的沿途风光,一举两得岂不更好?建议在网上搜索Transperth的网站,提前了解珀斯的公共交通系统,具体又明了,便于提前安排每一天的行程,实用性也很强。

巡航在天鹅湖上,沿途的风光真得是美不胜收。在蓝天掩映下的平静湖面上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游轮,沿岸色彩分明的澳式建筑和碧波荡漾的湖水掩映成趣,清澈的湖水里若有若无地漂浮着水母让我们惊诧不已,而闻名遐迩的黑天鹅真的就在天鹅湖上优雅地嬉戏,旁若无人般的展示它们美丽高傲的身影。我们坐在游轮上,仿佛走进了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惊喜、雀跃、赞叹,多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最终汇集到的是感概:美得惊艳的天鹅湖,真是名不虚传!

上岸后,我们再一次享受到珀斯的免费城区公交(CAT BUS),还是和前一天在市区乘坐红猫游览街景一样,我们坐上免费巴士游览FREMENTLE的不同街区。其实,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不赶时间,花上一两个小时,乘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慢悠悠地随着公车的节拍,用心去感受城市的街景和文化,这是件非常有益义的事。我们就这样晃悠悠的粗略感受了古城的大致风情后,慕名来到FREMENTLE弗里曼特尔的FISHING  BOAT HARBOUR渔人码头。找了一家临海的小酒吧,喝上一杯当地自酿的啤酒,边观赏印度洋风情边品尝海鲜。耳畔不时略过清凉的海风,眼前不断有美丽的海鸟掠过,旁若无人地和游客分享舌尖上的雀跃,别有一番风味。

在Joes fish shack餐厅用完中餐后,我们继续乘坐红猫,穿过洋溢着艺术气息的蜿蜒巷道,呼吸着街头咖啡馆里和酒吧里散发出的浓郁香味,耳边不时飘过街头艺人的阵阵乐声,我们来到一个大型的MARKET。市场里的货物琳琅满目,珀斯本地的蜂蜜、装饰画、绵羊油、手工香皂、小饰品、水果等一应俱全,看得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我们购买了据说是具有药用功效、PERTH独有的红柳桉树蜂蜜(Jarrah Honey)、绵羊油、手工香皂和真正的澳洲芒果。

夕阳醉了

选择去COTTESLOE海滩是临时决定的。说句心里话,对于经常去岛国度假的我们来说,海滩风光一点也不陌生,马尔代夫毛里求斯长滩岛等留下的足迹足以让我们深度体验海滩的不同风情。然而,当我们看到科索特(COTTESLOE)海滩上惊艳的夕阳风情,我绝对被震撼到了,真得醉了!

COTTESLOE海滩位于珀斯近郊。下午4:00从酒店出来打车前往约45分钟,在车上我还在担心这个时间点去赴海滩约会似乎太迟,而且司机说回来没有的士只能坐公车回城。但我们没有其它时间了,因为第二天的中午就得赴机场返程。当车子驶入一条沿海大道,当晚霞下的海滩一览无遗的扑面而来时,忐忑的我脑海里瞬间冒出了一个词:“不虚此行”。

白色的沙滩被笼罩在一片神奇的金属色的霞光中,徐徐的印度洋海风拍击着雀跃的海浪一遍又一遍地冲洗着泛着金光的沙粒,沙滩上的白色欧式建筑在神奇的红日和变幻莫测的海水照耀下闪烁着金光、散发着梦幻般的魔力。于是乎,霞光下的所有事物都充满着神秘,充斥着浪漫,洋溢着青春。漂浮在天际的云朵透着光、泛着亮,轻盈的如同一簇簇棉絮般的娇羞地点缀着蓝图,一轮红日在海天交接处缓缓下降,犹如一支神奇的彩笔不时描绘着渐变的斑斓色彩,将海天一色的画纸渲染成一幅绚丽夺目的、惊心动魄的、无与伦比的壮观美图。果急不可待地拖鞋下海逐浪,迎着妙不可言的顽皮海浪尽情跳跃、奔跑,夕阳图顿时变得更加鲜活生动了。醉了,真得醉了,夕阳醉了,所以我们也醉了!

温情的体验

从珀斯回来后,珀斯留给​我的不仅是美轮美奂的风光和大快朵颐的美食,珀斯人的热情、善良、朴实和乐助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从FREMENTLE弗里曼特尔回珀斯城区那天为时已晚,当我们一路询问来到城际火车站时火车刚刚进站,也就意味着我们应该在火车停留站台的短短几分钟内完成购票并上车,因为等待下趟班次的火车要在40分钟以后了。车站内只提供自动售票机,手忙脚乱的我们一阵着急,但仍然没有找到购置车票所需的零钱,环顾四周,站台内也没有提供兑换零钱的人工柜台。情急之下,我只能求助于入口处的一个高个子警察,他在翻找自己皮夹确认也没有零钱的情况下,帮我询问他的同伴,在确认同伴也不能帮助兑换后,帮我们开了一张票,让我们执票上车。总算赶上这趟火车的我们懵懵懂懂得直到出站后,才发现那位和善的警察给我们开的票不是罚单,也不是补票单,而是一张免费的工作人员乘车单。虽然没有机会和那位警察叔叔再次道谢,但他在我们情急之下带给我们的温暖帮助是那么的真诚和朴实,那份感激之情会深深地藏在我或是更多的得到过帮助的异乡游客心中。

从观赏黑天鹅回城途中,没能顺利叫到出租车,于是我们向一位在湖边遛狗的金发碧眼女士询问如何才能回到酒店。她告知我们因为身处近郊小镇,回城的最好办法是乘坐城际火车,但火车站距离我们停留的湖边比较远。为了帮助我们顺利回城,热心的女士主动提出送我们一起走到2公里外的火车站。受宠若惊的我们除了感激,更多的是觉得不好意思麻烦别人,可女士的友善微笑分明让我们看到了美丽动人的诚挚。一路上和口语顺溜的果相谈甚欢,30分钟的路程让一路尾随的我心中被满满的感动充斥着。那份美好和感激,犹如那抹挥之不去的蓝色,深深地沉淀在我的记忆深处,会很久、很久,直到永远。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30 14: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04 09:52

写的真好!

2016-09-08 21:36

不但把珀斯的美拍出来了,而且把珀斯的美也用优美的文笔写出来了,一边看图,一边读文,一边体会那种美的意境,真是一场享受。谢谢你的美图和美文。

2016-10-11 14:57

引用 深海蓝天 发表于 2016-10-11 14:57:14 的回复:

回复深海蓝天:谢谢欣赏!祝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