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我若在你心上】台湾,你的诗与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1-25

台湾,第一个让我真正动手敲击键盘,愿意为之写下文字的目的地。倒不是说对它有多欲罢不能、恋恋不忘,大抵是因为不经意间圆了一个太久的梦,让人至今如在梦里。文字驾驭能力并不强,拍照和图片后期纯属间歇性业余,纯为记录,也乐于解答我所知的一二。
                                                                                                                                                                        ——写在前面

目录

【壹】        预告篇【图片】
【贰】        DAY  and  day【行程篇】
【叁】        旅行之【准备篇】
【肆】        旅行之【进行时】
【伍】       若再去,清风更拂面【完结】

壹 【预告篇】

贰 【行程篇】

2016.1.25——2016.2.2,一共九天。没办法~~只有这段时间的机票价格觉得还好~~
Day1:重庆——台北
Day2:台北——花莲
Day3:花莲——垦丁
Day4:垦丁
Day5:垦丁——清境农场
Day6:清境农场——台北
Day7:台北
Day8:台北
Day9:台北——重庆

叁 旅行之【准备篇】

许多蜂友已经发了太多去台湾需要准备的证件及行李等等等等了所以,先来做个【搬运工】

【关于证件】
       大陆已经有很多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所以大家可以先确定看自己户籍所在地是否有开通。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以及旅游签注【G签注】可以直接持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进行办理,50/人,办理时间为半个月,有效期是六个月。重庆很早就开放自由行了,而且大重庆范围内不需要回户籍所在地,直接持身份证在重庆范围内的区也可以办理。
       拿到【大通证】和【G签注】后就可以开始办理入台证了,我们是直接在某宝上办理的,199/人。因为是用的学生证很方便,不需要财产证明,提交资料包括:【大通证】和【G签注】拍照or扫描、身份证正反面、两寸大小(护照)白底照片、紧急联络人(需要在一个户口本上)身份证正反面和户口薄上与申请人关系那一页,以上全是拍的照片发给的卖家。
       PS:1.如果不是学生,比较麻烦一点的是需要财产证明,年薪5万元或者个人不动产等等,当然万能的某宝依旧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只是价格是上涨两百左右。
               2.某宝上大家可以选择搜索结果最开始的那几家,当然我们选择的是一个不怎么起眼的,当时还是有点担心不能出签,事实证明想多了便宜又快速,服务也不错~
              3.如果是旺季出行,请大家记得提早两个月就着手办吧,不然耽搁行程也影响心情,当然,土豪请自动略过这一条~~~我们是寒假出去的,提前一个半月开始规划,然后办理证件,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货币兑换】
       不需要提前兑换台币,因为出机场那就有人工兑换柜台和ATM机,很方便。许多蜂友都有推荐华夏银行卡,每天取现第一笔不收手续费,没有亲测,所以不太了解。如果是重庆的推荐三峡银行的卡,跨省出国取现真是完美~办卡不需要手续费,跨省出国每天取现没有手续费,是每一笔都不要手续费!!!!!!!!!!!!去台湾太好不过,因为ATM汇率是实时汇率,算下来是最划算的,我们取的几次都是
1:5.08+

【衣服等等等等】
        这个呢就因人而异了吧,我们是1月底去的,而且上山下海的,所以冬季和春季的衣服都有带着,20寸行李箱妥妥滴。。。当然这是去的时候,回来因为剁手党收不住,简直要撑爆箱子的节奏
       常用药还是建议带一些的,比如止泻、发烧和创口贴什么的。
       另,口味重的重庆妹纸汉子些,一定记得带瓶老干妈!!!!你会谢谢我的~~

【行程规划】
        我是在马蜂窝上大撒网的看,收集一切觉得可能有用的信息,然后再整理成自己的,建议大家如果要去,事先一定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文化还有基本情况,以便做出最佳选择
       本次旅行的住宿一共八晚,基本都是在Booking和大鱼上预订的,会在具体行程中推荐,供大家参考。

肆 旅行之【进行时】

若正经回忆对台湾的最初印记,除了小学课本中的《日月潭》,大概就是余光中先生那一弯浅浅的乡愁了,可惜,这二者对当年的我来说是考试“可能会考的内容”,只有印记,没有印象。后来,大概女孩子对浪漫又狗血的台剧既有吐不完的槽,也有说不出的憧憬看《下一站,幸福》,看《败犬女王》印象深刻,可惜,深刻的是台湾女孩子温柔得出水的嗲嗲的声调和各种偶像剧桥段,而非某一个地方。所以,对“想去台湾看看”一事缘起于何,似乎追溯不了。

Day1    重庆江北机场——香港——台北桃园机场    宿:西门町熊熊民宿(MiNi box民宿  TWD800/晚  标间)

曾说,岛是海的心。从飞机上俯瞰这一座小岛,期待之心不言而喻。

尽管关注了好久的机票,可是直飞价格一直觉得不太理想,两个刚工作小半年的人表示略有点桑不起最后还是选择了香港中转,时间比直飞慢一个半小时左右,也觉得很OK,在港龙/国泰官网上预订的,有20KG免费行李托运,往返1793/人RMB。如预期中的一样,晚点,不过国泰/港龙航空的服务真的没得说,点个赞!到达台北机场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冬季的台北华灯初上,下机办完出关手续,台湾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出机场那儿大家可以顺便搞定的事:
       一、ATM机取现或者直接到柜台换
       二、办理电话卡
       台湾最大的三家通信公司服务柜台都在一排的,大家可以随自己喜欢进行办理,现在都是有针对游客的X日吃到饱套餐,提供自己有效证件就OK !我们选择的是中华电信的七天吃到饱套餐,不过遇到很尴尬的一件事是最后一天我们没有流量,也忘记查自己航班所在的航厦,发生了小插曲,下面再说。

桃园机场Tips:
1.桃园机场一楼大厅有免费的旅行宣传册,内容丰富,可自取所需;
2.桃园机场的7-11可办理悠游卡(不退卡)、手机卡,青年旅游卡的办理点已取消,具体可参见本攻略准备篇;
3.桃园机场有各公司运营的机场巴士,路线、票价不同,大家可根据自己的住宿地点选择合适的巴士。

这里给大家讲一讲【悠游卡】和【青壮卡】
       青年旅游卡:凡15至30周岁的青年,可出示有效身分证明文件,在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等地填写青年旅游卡申请表免费申办青年旅游卡。凡持旅游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如故宫半价、101享受团队价等)。详情请戳:http://www.youthtravel.tw(需翻墙)。

悠游卡:把它理解为交通卡就行,在各大超商、捷运站都可以办理(在7-11买的话是不能退卡的呦~~~),台北地区几乎所有的交通设施都可以使用,其它各地使用范围各不相同,台中刷悠游卡8公里内坐公车免费(好赞!)。注意,高雄地区有自己的交通卡,此卡不能用。三个月内退卡需收取NT$20的手续费,详情请戳:http://www.easycard.com.tw/

我们是出发前看到蜂窝网有台北悠游卡的售卖活动,所以直接在蜂窝网上买的,加邮费50/人RMB,卡里面有100元台币。而青壮卡的办理我们就很随意。。。。。。错过两次在台北车站的办理,最后玩了半圈回到台北,去猫空的时候办理的,因为我们很多需要收费的地方都没来得及去,所以觉得办理也不着急,不过当个纪念也很不错。

从桃园机场选择的是搭乘国光客运1819到台北车站,TWD125/人,大概需要一小时多一点。台北车站真的又大又干净,就像之前在朋友们的游记中看到的,许多年轻人席地而坐,很愉快的交流,但并不喧哗和吵闹,这大概也是我们到台湾感触最大的地方,绝大多数人都是彬彬有礼又很热情善良的,所以一路好心情,因为这浓浓的人情味。

还记得在台北车站乘捷运时,找不到方向,小心的问一位一脸严肃的阿姨(不要问我们为什么要问一个严肃的路人,根本没想那么多==),可是阿姨一听我们问路,马上绽放亲切笑脸,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还记得又一次问捷运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听见我们小声打招呼,温和的答“是”,礼貌的点头。对台湾的第一印象,真的好到爆~~

在台北车站直接买了第二天一早去花莲的台铁自强号TWD440/人。
       台湾的铁路主要是高铁和台铁。
       台湾的高铁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共8个车站,全程1.5h,所以想在这几个城市间快速赶路的话,高铁是不错的选择。关于传说中的早鸟票,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在台湾高铁官网上订票可享受最低6.5折的优惠,详情请戳:http://www.thsrc.com.tw/tw/Article/ArticleContent/7039d17d-1463-4c14-ad93-4d491dedcad5(台湾高铁官网无需翻墙棒棒哒!),所以想买早鸟票省money的小伙伴们,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行程,也可以下载高铁T-EX  APP用信用卡进行预订。
       台铁即普通的火车,台湾不像内地,没有普快、特快之分,而是分为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复兴号和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等,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平日票不紧张,可以随到随买,但台湾的列车一般不会晚点,所以要赶时间的朋友还是要关注一下时刻表。台铁官网是需要翻墙的(http://www.railway.gov.tw),给大家一个无需翻墙查看时刻表的网址:http://taitie.taiwandao.tw。另外,台铁有一种名为TR-PASS的特殊票种,一般版3日票NT$1800/人、5日票NT$2500/人;学生版5日票NT$599、7日票NT$799、10日票NT$1098,票面有效期限内可不限次数搭乘莒光号(含)以下车种(含不指定座位莒光号、复兴号、区间快、区间车等)。我们此行并没有购置这种车票,大家可根据自己的行程计算是否真的划算,大家可以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进行时刻表查询或者请他们帮忙预订。

在台湾的第一晚住在热闹的西门町,Booking上提前预订的“西门町熊熊民宿”,不过店里挂的牌子是“MiNi  box民宿”,TWD800/晚/标间。
       不得不说台湾的住宿相较大陆来说价格是偏高一些的,不过服务也很到位。我们本来订的双标,结果直接升级为四人间,最开始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只以为本来床就那么大,直到后来又回到台北入住这才明白。第一次去一个地方很多都是陌生的,所以找起来比较麻烦,不过谷歌地图完全可以搞定,我们找起来也没觉得很费神。
       逛逛西门町,喝喝奶茶,去阿宗面线排长队,GOOD !

Day2    台北——花莲      宿:洄澜雅舍(TWD1800/晚  大床房)
        从花莲车站前站出口往前走,到达第二个红绿灯从国联2路右转到78号,booking预订)

早早起床,退房。两个人走在退却了喧嚣的西门町街道上,感叹台湾的小伙伴们生活真的很悠闲,清晨八点的街道上也只有零星几个人,最大的声音估计就是我们箱子的轮子声了,连早餐店都没见几家开着。不过,这样的西门町,大概也是被人少见的吧。
       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在7-11里解决早餐,然后搭乘台铁去花莲台湾铁路的检票并没有很严格,不用安检,大家也很自觉,一切都很有秩序。去花莲的一路风景蛮不错的,尤其是生长于内陆的我们,对大海始终保有向往,所以初见太平洋,心情很激动呀~~~台湾的入住时间基本是下午三点之后了,所以到了民宿,放了行李,就去租!机!车!我的小伙伴带我一路飞~~~我们没有国际驾照花莲租机车对证件没有那么严格,后来的垦丁就完全不行了。但是也建议大家一切以安全为前提。

太平洋的风,拂面而来。
       松园别馆——七星潭——庆修院——东大门夜市(现在花莲的夜市全部都集中到这里了)
       台东有一句俗语:好山好水好无聊的花莲。事实上,我们也颇为认同,可是这又何妨,有着好山好水了,还求什么呢?
       一路骑着机车,跟着地图去往想去的地方,第一站松园别馆。其实在去之前并没有对这个地方做多大的了解,去了之后也不见得了解了多少,但清新的空气与满眼的绿色,足以小清新在这里凹造型了,远眺太平洋,那么美。

余光中先生除了那一弯浅浅的乡愁,还有和松涛与海潮的述说。

七星潭,听名字有着无限的遐想。沿着海岸公路而去,被风吹起的头发丝,铺在脸上,痒痛。
那一望无垠的海,我们终究如此相见。

大概,在七星潭堆石块也是必做的事吧

在七星潭,我们两个人各种摆拍,浪其实蛮大的。选一块稍微静一点的地方,有一个阿姨就静静坐在那儿享受海风的吹拂,而我们欢乐的凹造型,后来朋友被海浪追着打,换来阿姨会心微笑,我们自己也觉得萌蠢萌蠢

离开七星潭,回到洄澜雅舍正式办理入住,帮忙办理入住的姐姐非常热情,说实话虽然热情得有点招架不住,却没有一丝丝反感,反而觉得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有一种熟悉的温暖,感恩!房间很宽敞,布置也蛮用心的,好评~~~休整一下,准备去庆修院和东大门夜市咯~

对两个重庆人来说,甜辣甜辣真的觉得不太适应,所以要问我们什么好吃,我只能推荐鲜榨果汁和香肠。。。其他的请自行体会

在花莲问了不少路,最觉有趣的应该就是遇到一位在路上执勤的警察蜀黎,从七星潭回去我们有点蒙圈,找不太到方向了。停下来问路边的警察蜀黎,蜀黎非常热心详细讲解之后,还自语一句:“要过三个红绿灯吼,我讲得很仔细,可是还是怕你们找不到捏。”后来更是像教小孩子一样,比出手指说:“记得哦,要过一个红绿灯,两个红绿灯,三个红绿灯,这样才可以哟,实在找不到记得再问问人哦!”我们两个其实特别想笑,发自内心的开心,也觉得蜀黎非常的可爱,可是又怕笑出来人家会误会,忍得好辛苦!而在去庆修院的路上,想停下来问路,就听见旁边店里的老板说:“小妹妹,问路吼,要去哪里呀?”我们一愣,随即说出目的地,大叔也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还问我们来自哪儿,闲聊两句都可以聊出老乡好么~~

DAY3   花莲——垦丁       宿:靠近海遇见你民宿(TWD1500/晚   大床    大鱼网预订)

从花莲垦丁可以做公共交通,先从花莲乘台铁到寮枋,然后搭客运到垦丁,也可以选择拼车,这也是最方便的。我们是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订的拼车,走的是山线(花东纵谷一线),RMB188/人。许多人可能觉得既然是自由行,就该体验一下当地的交通,我个人是觉得各有各的想法,拼车除了山线也有海线。
        当然,预期中的这一天基本是在车上度过,从早上九点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才到垦丁

离开花莲,天气阴,到达瑞穗牧场的时候已经飘着零星小雨了,后来雨越来越大。。。。。。
晚上快八点到达住的地方,疲惫了一天,却在看到住的地方的时候,满血复活!!!
本来看着民宿外面的装修还略有点失望,可是看到房间后,真的惊喜惨了和预订时的图片一模一样,希腊风,漂亮!!

不得不提的是这一家老板真的非常nice!不仅一直等着我们,后来帮忙订潜水、订电瓶车,最关键是在垦丁的第二晚并不是住他们家,她还考虑到我们不好拿行李,第二天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另一家,好评如潮!!!!掌声响起来!!!

DAY4    垦丁   (宿:timehouse恋恋时光  恒春转运站馆   TWD800/晚,大床)
       这是本次旅行中最不想推荐的一家!!!!最不想推荐的!!最不想推荐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仅办理入住的人不怎么靠谱,更搞笑的是我们明明订的恒春转运站馆,却告诉我们当天没房了,让我们去另一个馆,结果我们绕来绕去愣是没找到路==也是醉了==卫生也是差评!!吐槽完毕,愉快归来~

第一晚的民宿是包含早餐的,老板会给你早餐券,去不远处的早餐店用餐。然后最最期待的潜水,终于要开始了!!!TWD2000/人

第一次体验潜水,装备都赶上我体重的一半了==心累==
虽然有经过简单培训,但是作为一只“旱鸭子”,对水还是满恐惧的,不过真的潜入水中,即使冷得全身发抖也不太想那么快起来。
太平洋,我终究潜入你心里。

中午两个人在垦丁大街上,胡吃海吃了一顿自助餐,竟然意外的觉得美味,其实我们就是避雨滴==没错,又一次大雨滂沱~~
还好,不久天就放晴了,而我们也吃饱喝足,骑着小电动上路了~~

船帆石

鹅鼻銮公园

最南端

移步换景,从最南端一路到龙磐草原。你不知道,风往哪个地方吹~~~风大得不要不要的啊~~

路过出火,可是我们两个都没啥兴趣直接撤了~~晚上到恒春,看了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神马滴都是浮云啊浮云~~~吃卤味,只能说我们不懂台湾美食但是强烈推荐下面这个东东!!就在恒春转运站公车站左边巷子里,超好吃,分量也足~~

DAY5  垦丁——清境农场  (宿:清境顶代格拉斯度假庄园  RMB423/晚  大床)
           本次住宿依然在大鱼网上预订,豪华的庄园,离青青草原有一段距离,离台湾海拔最高的7-11仅有五分钟不到,买东西还是挺方便的。

垦丁到清境农场交通还算方便,普通的公共交通在时间上耗费比较多,所以我们通过垦丁靠近海遇见你民宿的老板订了拼车,TWD1400/人。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当天乘坐的九人车,加上司机一共7个人,有两个是到日月潭。说到这,很巧的是同车的一对情侣和我们订了同一家在清境的住宿,后来办理入住后,发现房间也在同一层。
       在垦丁的最后一天早晨,天气闷热,太阳火辣辣的,居然有初夏的感觉。

出垦丁不远,司机会停下来休息十来分钟,就是在这里我们买了释迦和莲雾,算是一路下来我们看到的价格最便宜的地方,而且味道超赞,卖释迦和莲雾的阿嬷也很亲切哟

行至中途,滂沱大雨。。。。。。
好吧,冬季的台湾也有点像情绪复杂的少女,阴晴不定。这一程遇到三次滂沱大雨,这是第二次。
集集火车站的时候雨大得不行。
本来行程里面还有在日月潭待接近两个小时的,可是因为这雨,我们都没有什么游玩的心情,好在到日月潭后就我们四个是游客,商量之后,一致决定就在日月潭边上随便看看,尽快到清境。
也许是因为大雨,也许是因为疲倦,日月潭,这个曾经在课本当中出现的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我只能说:“日月潭呀,你的名字叫‘幻灭’。”
都怪我,不懂欣赏你的美。

分享两个让我们一路都蛮费解的两个菜名。

一路盘山公路,我的小伙伴已经要晕倒了~~~~~~
到了民宿,办理好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添衣服!!山上的温度真的不算温暖~
从房间的阳台上往下望去,我们的期待是天朗气清,视野开阔,而事实却是白茫茫的一片,唯一清明的是阳台外的几棵树。
好吧,万能7-11又一次解决了我们的晚餐,随便散散步,天就已经快黑了,回去看看台湾的新闻,开始欢乐的吐槽

DAY6    清境农场——台北    (宿:台北熊熊町民宿     TWD1300/晚   双人标间)
      八点起床,民宿提供早餐,还不错,品类挺丰富的,嗯,味道什么的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一月底。早樱已经零星的开始绽放,大雨之后,落红残留一地。而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合欢山日出泡汤了。
      我想,我是一个太容易被名字吸引的人。出发前就因为距离和交通问题,慎重考虑过是否要到清境农场,可最后还是被自己说服,加之小伙伴的纵容宠爱~~清境之行未被搁置,也庆幸来到了这个地方。这个,听名字就被吸引的地方。对于合欢山的日出更是期许已久,纵然“合欢”这个名词的背后有着那么凄婉的故事,却依然向往憧憬“合欢”,希望的日出,也多么期待,最后的遗憾,大概是为了告诉我,还会再来。

大雨未歇,沿着公路一路向下,不知道青青草原的绵阳秀是否如约。

这里贴几个TIPS。
清境农场
Tips:1.由台中前往清境农场可乘坐南投客运直达,无需转车,非常方便,共耗时约2.5h,车票NT$ 262,详情请戳:http://www.ntbus.com.tw;
2.清境农场的住宿相对较贵,而且异常火爆,建议提前预定;
3.青青草原虽然开放至17:00,但16:30左右就开始收羊了,还是早点去比较好;
4.清境农场有六大步道,边赏景边锻炼也是极好的:翠湖步道、畜牧步道、柳杉步道、落日步道、步步高升步道、玛格丽特步道;
5.清境农场的星巴克是全台海拔最高的星巴克,可以去体验一下。

青青草原
门票:NT$ 160(青年旅游卡半价)
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暑假)8:00—17:30
地址:台湾南投仁爱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这只牧羊犬追赶绵阳的时候威风凛凛,和游客一起拍照直接呆萌~放空了~

还好,和绵阳秀相约成功,而且很赞的是秀在一半的时候,天就放晴了。
苏格兰牧羊人非常幽默风趣,亲切的成为蔡英文女士为“小英”,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绵阳秀表演完之后,这些羊咩咩会自由行动,可以在旁边的自动售卖机买饲料喂它们,分分钟被吸引,用渴望的眼神望着你。
而且饲料的价格TWD10一盒,和大陆比起来,简直不要太便宜。

一路走过,心情舒畅。到达小瑞士花园,先去纸箱王餐厅吃午饭,还可以直接换两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

纸箱王创意园区
人均:NT$ 420
营业时间:11:00—20:00
地址:南投仁爱定远新村28号(近清境小瑞士花园)
特色美食:红豆奶酪、海苔饭、焦糖拿铁、轻盈魔法花茶、鸡腿排
详情请戳:http://www.cartonking.com.tw

清境小瑞士花园
门票:NT$ 120
开放时间:9:00—21:00
地址:南投仁爱定远新村28号
详情请戳:http://www.cingjing.gov.tw/mien/index2.php

纸箱王餐厅有两层,一楼是参观和卖纪念品的地方,各种用纸制作的物件,二楼才是用餐的地方。第一次看见桌子板凳都是用纸做的,包括整个餐厅的布置,挺新奇的。嗯,吃的是创意和情调。

饭还没吃完,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了。瑞士小花园,来了还是要去逛一圈滴,何况还有免费的门票

从瑞士小花园出来,更好错过一班回台中的大巴,而我们也没有力气再走回民宿拿行李了。商量着准备打车去台中高铁站,接着,有趣的事情来了~~
       本来我们是想打车回民宿拿行李,然后去车站等大巴到台中高铁站的,结果在车上和司机闲聊之后又决定直接坐出租车去,谈价钱也是花式zuo,司机哥哥说再找找人一起拼车下去吧,我们想想也觉得OK,就帮忙招揽客人,哈哈哈,这儿也是醉了,我们两个比司机哥哥还要热心的招揽询问,在山上基本逗留了一小时多都没谈到下山,简直已经愉快玩耍了~~~司机哥哥还带我们去他妈妈开的民宿观景台看风景,此时的天已经完全放晴,太阳都出来了。好不容易有两个杭州来的妹纸和我们一起拼车,结果到了台中司机哥哥先送两位妹纸去客运站退票,还给我们推荐台中好吃的凤梨酥和牛轧糖,兜兜风之后,到达台中高铁站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是滴,我们从下午快两点上车,本来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台中高铁站,结果整整晚了三个小时。一路就和司机大哥闲聊了,这位大哥人也是很好,我们价格已经谈得很低了。。。。他还一路带着我们逛。。。。于是,台中半日游。

放晴的清境,视野非常开阔,心旷神怡。

到了高铁站,买票回台北,依然入住第一晚在台北的民宿。不过因为是周休,所以价格上涨,再一次杀价,TWD1300/晚,标间。

DAY7    台北(中正纪念堂——猫空——淡水老街——淡江中学——渔人码头)
       终于有一天,睡到了自然醒。
       一路慢慢悠悠,乘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看看蒋先生的地方。
       到自由广场,看一路建筑,刚好遇见《冰雪奇缘》的展览。还未到开放时间,在门外有序等候。身边夹杂着各国的语言,听不懂。
       看见了第一班站岗的过程,大家都想抢占最佳位置,职位目睹兵哥哥的风采,而我,真的觉得略浮夸,华尔兹般的旋转,整个过程大致持续十五分钟,然后,人流涌散。我们,慢慢参观。

tip:中正纪念堂早上九点开始第一班换岗仪式,无门票。

离开中正纪念堂,搭乘捷运2号线(红色淡水信义线)到大安,换成1号线(棕色文湖线)到动物园站,再步行约5分钟到达猫空缆车售票口。猫空缆车分为水晶缆车和普通缆车,前者车厢是全透明的,从脚底望下去,久了真的是会眩晕啊~我们是提前在官网上预约的水晶缆车,拿着预约截图直接去刷卡,然后排队就好了,预订真的会快很多哟。
       缆车全程共三段,可以随意选择,从缆车上可以纵览台北的城市风光,视野开阔,而高耸的台北101此时也变得渺小。我一直对猫空的阿义师大茶壶餐厅期待已久,很想尝一尝用茶做出来的料理是怎样的味道。,自然选择了全程。到达猫空站后,风那个吹呀,冷得一哆嗦,步履匆匆的往前走,刚好看见游客中心,一问可以办理青壮卡,赶紧拿出通行证,填张表,OK,搞定!青壮卡其实就是一块圆形的薄薄的卡片,可以挂在钥匙链或者包上,虽然我们一路并没有用到它,但是很喜欢卡上的logo~~

出站后,一直往左走,大约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到阿义师大茶壶餐厅了,餐厅有两层,一层才是正宗的哟!虽然之前看攻略就知道一层才是正宗的,但是到了看见环境后还是略微有些吃惊,还反复确认这是否是一楼(因为地形原因,楼层有点儿像吊脚楼式),倒不是说环境很差,只是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看着就是很普通很普通的那种餐厅,两个人点了一个合菜,TWD1000,上菜速度很快,服务不错哟~~最喜欢哪个虾了!!

猫空TIPS:
  票价:1站NT$ 30、2站NT$ 40、3站NT$ 50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四)9:00—21:00;(周五)9:00—22:00;(周末)8:30—22:00(周一为保养维护日,不营业)
  地址:台北文山区新光路二段
  交通:上文详述
  预约请戳:http://web.trtc.com.tw/c/gondola/booking

阿义师的大茶壶餐厅
人均:NT$ 500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指南路三段38巷37-1号1楼

猫空有许多是带着孩子来散步的当地人,也有垦丁花莲上来的,大家都很悠闲的在山上游走,当然也有和大陆一样的类似问题学生的少年们调戏游客~~很不幸,我们似乎就“被约”。。。咳咳,与外表无关~大概是看我们两个女孩子确实是悠闲得不行,他们说的语言我们并没有完全听懂,而且二十多的人被一群十几岁的少年笑嘻嘻的开玩笑,真是。。。无言以对!相互对视一眼,选择默默的快速的溜走了~~~

下午去新北投淡水一线。无处不在的捷运,真是好方便的嗦!

乘捷运到北投后,需要转乘新北投专线。北投是温泉之乡,到处都是温泉会馆,市民们也会去露天温泉泡一泡,而颇具特色的图书馆,散发着浓浓的文学气息。沿着这一线慢慢走,直到地热谷才返回。

很喜欢淡水捷运站的建筑,自成风景。漫步在淡水老街上,我们是完全没有方向的,于是随意看了看,直奔红毛城去了,至于传说中好吃得不要不要的“淡水阿给”,我们也无缘品尝。
       红毛城,这个曾被西班牙人占领台湾北部后兴建的地方,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而由红毛城往上便是由基督教建立的“真理大学”,嗯,又是一处听名字就正得不要不要的地方,不管是红毛城还是真理大学建筑都偏欧式,尤其真理大学真真有教堂既视感,我是怎么回事==沿着真理大学往上一直走便是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电影里的“淡江中学”了,不过这几年因为慕名前来参观的人太多,学校现在已经不再对面开放了,我们其实只是顺便去看一看,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校门口真的有不少杰伦的粉丝一脸“痴汉”的望着这里,估计想着杰伦要是此时翩然而来该有多好~~~

暮色已近,沿海而行,已经可以预见今天有幸可以看见夕阳西下。匆匆上车,沿着海岸一路赶往渔人码头。
       初次听说渔人码头,是在孙燕姿的歌中,莫名就有几分向往,尤其是情人桥上的夕阳,想象依靠着爱人,并肩看着晚霞,吹着海风,偶尔听见远处轮船的鸣笛声,想象总比现实美。事实是,走过情人桥,依然是只单身汪,真是领悟不要太深刻。到达的时候,刚好赶上夕阳最美的时刻,朋友还对着游艇拍了一张“这里的游艇都被我承包了”的“嚣张照”。沿着木栈道前行,虽然风依然猛烈,虽然自己是单身,但完全不妨碍周围这些小年轻和老夫妻秀恩爱!!想象中的场景,自己成为一个过客,看着别人秀。。。嗯,我先画会儿圈圈,祝福一下。

晚上直奔台北101,一是想登顶看看台北的夜景,二是想看看有没有什么伴手礼适合买的。在101大楼中解决晚餐,韩国料理,我的小伙伴说终于吃到一餐辣椒真的是辣椒的了!!
       上楼排队买票,我的天,乌压压的人群,我们直接被吓退了好吗。。。没有一丝犹豫!!自我催眠夜景就不看了吧不看了吧==
       101大楼里有许多伴手礼可以带,价格也还而已接受,嗯,我指的是综合来看,糖村的牛轧糖亲测是真的好吃啊好吃啊!!
       好了,回西门町,又去逛屈臣氏了。我才不想告诉你们,我们两个在台北的最后三天,每晚都去逛到十!二!点!才回去睡觉!

北投淡水交通TIPS:
     1.乘坐淡水捷运线到达新北投站,沿中山路直走,到达凯达格兰文化馆
     2.由凯达格兰文化馆不行5分钟,到达北投图书馆
     3.由北投图书馆步行2分钟,到达北投温泉博物馆
     4.由温泉博物馆步行8分钟,到达地热谷
     5.搭乘捷运淡水线至淡水捷运站,往西行至中山路,到达淡水老街
     6.搭乘红26路公车(往渔人码头方向)至红毛城(真理大学)下车,到达淡水红毛城
     7.红毛城步行4分钟到淡江中学
     8.搭乘红26路公车(往渔人码头方向)到达淡水渔人码头下车

DAY8    台北  平溪线——九份   (宿:台北西门町熊熊民宿   TWD1300/晚)
     早上出门的时候,就觉得微凉,事实证明,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结果是——冻成汪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嗯,除了微雨,我们还感受了妥妥滴一整天的滂沱大雨,而且还是在号称“小清新”路线的平溪线和山城九份的旅途中。
     到达瑞芳,直接乘小火车到平溪,然后逆着走。天灯之乡,看到的全是男孩子组队放天灯,这不是女孩子更喜欢了咩==这不是情侣更热衷的咩==

虽然天下着绵绵小雨,依然不妨碍铁道上各种凹造型的年轻人。离开平溪到十分,“十分”名字就有一种圆满。

很好吃的翅包饭,然而排着长队的除了我,全是韩国的朋友。。。周围一溜儿的思密达,我只好默默排排排==

九份,因为《悲情城市》而广为人知,不知这是好还是不好。有人说这也是宫崎骏《千与千寻》中的原型城市,虽然也有说本人已经否认,但是这个噱头依然被乐此不疲的被沿用。大概是因为出生成长在山城重庆,对山城九份并没有特别的感受,加上雨势越来越大,穿得略单薄的我,一直在想雨什么时候停,只想温暖。。温暖。
       很感动的是在一家酸梅汁店里的时候,店主姐姐看见我用围巾遮着相机,怕被淋湿,立刻拿出店里的袋子,让我把相机盖着,笑眯眯的说这么贵重的东西,不要淋坏了哟,要好好保护的。莫名在寒冷中觉得温暖,微笑道谢。菓风小铺的糖果包装很有特色,“含笑半步癫”“止咳糖”,还有卫生棉包装等等等,很有趣。山城中有一家店是买各种保险套的,哈哈哈,不要问我们两个女孩子是怎么有勇气在人潮汹涌中步入游客寥寥无几的这家店的,出门的时候,绝对有脸红==
       至于吃的,台湾芋圆很出名,而阿柑姨家的手工芋圆更是如此。同样是很简单的装饰,甚至比不了家乡的一家普通店面,可是人也真的多,还有端着碗站着吃。阿柑姨家的芋圆店其实视野很好,可以俯瞰九份山城,不过很遗憾,因为天气的原因,山雾缭绕,看不太清外面。

漫长有寒冷的一天过去,晚上我们俩一商量去吃火锅吧~刚好回来的时候有路过一家感觉还不错的“马辣顶级麻辣火锅”。这一家是自助的,折合人民币一百多,然后我们俩暗戳戳的吃了好多海鲜==
       小年,在冬季的台北看雨,吃着火锅,暖暖的。

平溪线TIPS:
1.平溪支线路线:侯硐→三貂岭→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大家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地点下车游览,较为热门的站点是侯硐、十分、平溪和菁桐;
2.平溪支线单程票一律NT$ 15,一日票NT$ 80(当日可无限次乘坐,在瑞芳车站售票,我们是在台北车站买的),非常划算;
3.平溪小火车约每隔一小时一班,请自行控制好时间,具体时刻表请戳:http://www.railway.gov.tw/tw(需翻墙);也可以看下图;
4.平溪支线火车只有三节车厢,刷着绚丽的色彩和图案,非常容易辨认,到了假日车厢内挤到窒息,建议平日前往;
5.周末及假日前往平溪支线的游人较多,建议提前买好去瑞芳的车票。

九份Tips:
1.九份可由瑞芳火车站乘坐基隆客运前往,历时约20min;
2.九份很小,可以白天游览金瓜石,傍晚至九份
3.老街的店铺一般八点就会陆续收摊了,想逛的话记得趁早,个人不是特别建议在九份住;
4.从九份有直接回台北市中心的客运,在停车场旁的公交车站可乘坐。

DAY9   台北——香港——重庆

睡到自然醒,收拾退房,寄存行李。
       往外一走,白天的西门町依然人烟稀少,店铺大都关着门。忘了说,台北的店铺基本是上午11点之后才会开始营业,晚上结束营业时间大概是10。据说这样是为了更好的资源优化。。
       前一晚在莎莎买的香水不注意看,太大了,本来想试试看能不能换,结果要十一点才营业,我们就在附件逛了一逛,终于去了从第一天就看到的西门红楼。虽然我们住的离红楼只有几分钟,但大概就因为住的近,反而被我们忽略了,到要离开的这一天才去。终于等到莎莎营业,没有低毫升了的,不仅没换到,剁手党居然又买了一瓶另外了!!!知道真相的自己要哭了==
       为了换香水,去台北车站都有点晚了,下午三点多的航班,怕误机,直接打车去,可是身上的台币加起来不够支付,还要差200台币阴差阳错拉了一个小伙伴拼车,这就是最开始提到的“有趣又尴尬”的事==
       我们办理的吃到饱套餐到离开这天已经不能用了,事先也忘记查一查在哪个航站楼登机,于是不仅请这个好心BOY和我们一起拼车(其实他乘大巴是完全来得及的),他还帮我们查询航站楼,真是很好很好啊。BOY是温州人,在台湾有当过两年交换生,比较熟悉,去机场的路上一直听他和司机大叔各种聊。我们不知道该怎么插嘴,就默默的自己对手指。
       无意外,航班晚点,而且是在航道上等待起风,于是,我们上机睡了一小时后,发现飞机依然在等待起飞==
       嗯,再见了,台湾

伍 【若再去,清风更拂面】

拖延症患者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
       许多人说,台湾比风景更美的是人。而这一路,遇到的这么多的人,都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与“文明”真的做的非常好,在这里,会不自觉收敛自己,融入这样的文化氛围之中,这是他们的日常,也是我们应该深深学习的地方,并不是说没有习惯不好的人,而是大环境塑造了一方风土,风景如画。
       也许,多年后,我还会踏上宝岛,在太平洋的这颗心上,静静欣赏。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31 09:25

2016-03-31 09:28

引用 javier_meihan 发表于 2016-03-31 09:25:1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javier_meihan:谢谢支持

2016-03-31 22:2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31 09:28:53 的回复:

回复ysyyu: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4 09:52

引用 tintin 发表于 2016-04-04 09:52:08 的回复:

回复tintin:谢谢!只要我知道,完全可以哟~~

2016-04-04 19:09

楼主的文章简直太棒了,期待你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