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尼、环球影城乐园行,一家三口之东京、京都、大阪9日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带小孩

日本很早就想来看看,想着孩子幼儿园就快毕业,之后读小学除了寒暑假就不能出来旅行,就在年前计划了本次日本之行。带孩子,迪斯尼和环球影城两大乐园当然是不能错过的,我们儿时的喜欢的哆啦A梦(儿子也很喜欢)的作者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也是必到之地。基于以上几个景点,就计划了京东进,大阪出,中间顺带游玩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京都这样的行程。

行程概览

3月4日出发
DAY1:上海浦东到东京成田,入住hotel gracery shinjuku(新宿格拉斯丽酒店);
DAY2:筑地市场,浅草寺;
DAY3: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明治神宫,原宿表参道;
DAY4:东京迪斯尼乐园;
DAY5:东京京都,入住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皇家花园酒店-THE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祗园;
DAY6: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大阪,入住Swissotel Nankai Osaka(瑞士酒店);
DAY7:大阪环球影视城;
DAY8:海游馆,天保山大摩天轮, 道顿崛;
DAY9:大阪关西机场返回上海浦东。

酒店选择

此行的酒店选择基于以下几个目的:一是交通便利;二是价格合理;三因为带着一个快六岁的孩子,酒店房间不能太小,环境舒适。
东京选择了hotel gracery shinjuku(新宿格拉斯丽酒店),在新宿歌舞伎町,离JR新宿站东口大约400米的距离,双床间1100RMB一晚;
京都选择了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皇家花园酒店-THE京都),在三条,离祗园,清水寺不远,阪急河原町站400M和京阪本线三条站250M的距离,750RMB一晚;
大阪选择了Swissotel Nankai Osaka(瑞士酒店),在南海电车南海站的楼上,道顿崛,心斋桥步行可达,1100RMB一晚。

交通

日本交通发达,以复杂但十分便利的铁道系统著称,铁路系统分为JR、地铁、私铁系统,彼此纵横交错。此处不再对如何选择铁路交通进行累述,大家可参考相关攻略。出行前交通也是我做攻略的重点,想象着复杂,但实际体验确相对轻松。以下是我准备的几个重点方面:
1、东京成田机场至新宿。成田机场至市区可选择的交通方式主要有JR、京成线和大巴这几样。个人认为京成线(keisei)ACCESS线是性价比最高的,从成田机场到日暮里1240日元,转JR山手线到新宿200日元,一共费时1小时20分。JR成田特快直达新宿,但需要一个半小时时间3100日元,京成线(keisei)skyliner省10分钟,多花1230日元。
2、建议大家下载一个APP(駅すぱあと 乗り換え案内),特别好用。可以地图选择始终站,它会告知你如何换车,车票价格,所需要的时间,最快、换乘最少和最便宜的乘车方式,还把换乘的时间也给你计算好了。最重要的是他会告知你在哪个站台乘坐(这个最重要,因为日本很多车站站台超多,例如东京站,新宿站等,其他软件如NAVITIME和换乘案内没有此项功能)。
3、建议大家下载google map,方便找到目的地和车站,主要在铁道相对不发达的京都和寻找景点的时候使用。
4、购买交通卡,东京周围购买JR东日本西瓜卡,大阪京都购买JR西日本ICOCA卡,具体攻略大家可以去16fan网站搜寻,几日券什么的我这次没用,因为带着小孩一天走不了几个景点没必要买。

DAY1

坐高铁到虹桥火车站,转乘地铁到浦东机场,吐槽上海的地铁居然花了两个小时,在日本对其铁道系统深有感触,一条线路的重要站点之间有特急列车,如此运输十分有效率,我们应该学习一下。到机场后在环球漫游柜台租用wifi(办签证的时候送的),wifi很好用,下载速度10M+,电量能坚持5个小时,记得带一个充电宝支持它,就不怕断网了。
        国航飞机21:00分到成田,出关后购买京成线(keisei)ACCESS线(22:03)到日暮里,转乘山手线到新宿。快到24点了,新宿人潮涌动,日本人真的很喜欢聚会,许多人带着酒气在街口聊天。入住酒店后立即到楼下lawson便利店购买周日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门票,店内有自动售票机,利用官方攻略在日语界面的购票机购买门票,出来有条码的小票给售货员,扫条码,付钱,出票,一切搞定。(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门票价格大人・大学生:1000日元;高校・中学生:700円;儿童(4岁以上):500円;3岁以下儿童免票,在lawson便利店购买或者官网预定每周一闭馆,每天只有“10:00、12:00、14:00、16:00”这四个时间进场,迟到半小时将无法入馆。自助购票攻略附后)
        午夜的新宿,许多牛郎在歌舞伎町流荡。

DAY2

新宿站乘坐都营大江户线到筑地市场,唯一的目的吃吃吃。什么都想尝试一下,只是自己的胃太小。寿司是一定要尝试的,大和寿司、寿司大、寿司清、鱼河岸鱼旨文、喜代村等名店门口都排着长队。随便选择了寿司清这家,排了30分钟的队伍,很满足。
    都营大江户线转浅草线到浅草站,出来不远处就是雷门,过了雷门穿过仲见世通商店街就是浅草寺了。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是最为中国游客所熟知的。浅草寺不要门票,早上6点即可进入,下午17:00关门。浅草寺的五重塔是继京都五重塔之外的日本第二高塔,寺内还有浅草神社,一年四季经常有庆祝活动在这边举行,从雷门穿过仲见世通商店街一直到浅草寺里面,常年游客众多。

DAY3

到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新宿小田急站乘坐小田急线20分钟到登户站,站前就有博物馆专线巴士。博物馆提供免费中文讲解机,馆内展示了创作者藤子先生的生平,创作生涯及作品手稿,让你更了解陪伴童年时让你有无限幻想的机器猫是如何诞生的。另外室外还放置了漫画复原场地和模型,让你勾勒出儿时的美好回忆。三楼有专题咖啡厅,提供十分形象的简餐,口味不错。
         后乘车到明治神宫前站,明治神宫里供奉了日本的明治天皇和皇太后,是东京5个最主要的神社之一,其他4个是日枝神社、靖国神社、大国魂神社和东京大神宫。往神宫走要穿过代代木公园很长的一段石子路,会看到这个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据说这边的卦签非常的灵验。
        神宫出来后就到了原宿,竹下通人潮涌动,这里是日本著名的“年轻人之街”,东京时尚的核心秘密,走在这里的每一个潮人和街区里的一切,完美地组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时尚生态圈”。满街的可丽饼店,新奇小玩意,让你目不暇接。

DAY4

迪斯尼乐园,我们来了!门票淘宝购买的,可惜天空不作美,下起了雨,但也挡不住孩子游玩的热情!日本人可真会玩,我们特意选择了星期一去玩,但人也是超级多,有许多的学生,推荐玩的项目包括:巴斯光年、太空山、星际旅行、巨雷山、飞溅山这几个要去拿FP的(FASTPASS,有专门通道的,入园后直接去拿FP,每次只能拿一个项目,一般在游乐设施的入口边,两次拿FP之间需要有两个小时的时间间隔限制,FP上标注有你优先玩这个项目的时间段,到了时间可以从快速通道进入)。夜晚的花车巡游和城堡灯光秀值得观看!

DAY5

结束东京之行,移步京都。一早上在便利店将西瓜卡的余额用完,到JR新宿站退还押金(500日元一张),购买新干线到京都站的车票。想着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给儿子买个座位(儿子还不满6周岁,本可不买票),就买了三张指定座车票,其实不用担心新干线上没有座位,我们那个车厢一排五个人最多只坐3人,这里本可省一张儿童票和两张指定座票近10000日元(你可以购买自由座,到始发站东京站去乘坐,肯定有座位)。中午11点多就到了京都车站,立即到售票口买了ICOKA卡(JR西日本的),坐上车子到宾馆入住。
        在酒店附近一家旋转寿司店填饱肚子后,直接打的到清水寺(日本打的超级贵,但酒店离清水寺路途不到3公里,公交只能在山脚下,的士可以到半山腰,此处省500M脚劲),的士话费1200日元(公车两个人460日元),还是比较划算的。
         清水寺全名为音羽山清水寺,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门票400日元,其中遇到了无数变装男女,其实整个寺院远没有国内寺院宏大,略显朴素,我们这个季节还未到樱花开放,可观之景不多。
       出清水寺后,可以逛逛外面的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是具有京都独特风情的坡道, 石坂两侧充满古老风韵的日式建筑,有许多和风浓郁的土特产商店可以逛,热别推荐抹茶系列冰淇淋,果子等。我们踏着日式风情,一路走回酒店,途径八坂神社,里面有当地风味小吃,度过了悠闲的一个下午。
        晚上去吃了有名的一兰拉面,京都游客少,就排了十分钟的队,拉面汤头浓郁,与冰水乃绝配!

DAY6

今天又是阴雨绵绵的一天,从酒店出发步行10分钟就到了锦市场,可惜时间太早了,很多店还没有开门,里面最为有名的是京都的渍物,就是国内的腌菜,早上的市场没有了往常的熙熙攘攘,却别有一番风味,摊主们摆铺着自己的货品,为一天的营业所准备。市场的岔道中夹杂着几个庙宇,宁静而不失威严。
     离开锦市场就坐公车来到金阁寺。金阁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落成于14世纪,当时是著名的幕府家族,足利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别墅。足利义满就是在《聪明的一休》里那位总是想捉弄一休,促狭得有些可爱的将军。金阁寺是一座三层的楼阁,每一层都象征着不同时代的特色。第一层叫做法水院,是典型的平安时代贵族建筑风格;第二层叫潮音洞,供奉着观音神像,是镰仓时代武士的建筑风格;第三层则是效仿了中国禅宗佛殿风格的四方形佛堂。金阁寺半山要上有一口菩萨围坐的小井,众人在远处将钱币投入井中后就可以许一个愿望。运气不错第一个就投进去了,愿家人平安健康。
     随后坐车到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位于稻荷山的山麓,这里主要供奉以宇伽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最为旺盛。伏见稻荷最大的看点是千本鸟居,在漫长的山路上竖立着无数根鲜红的鸟居,都是个人或企业捐赠的,就如国内修建寺庙时民众们捐献木梁、木柱一般,在鸟居上刻写上捐献者的名字,愿神灵保佑,实现愿望。
     参观完伏见稻荷大社后,坐京阪本线从伏见稻荷到三条站,路上遇到了两个火车道口,本人从小就有火车情节,小时候能在道口等一趟趟火车经过看整整一天,如今道口都立交化了,没想到在他国遇到了,倍感亲切就驻足体验了一会儿。赶回酒店拿上行李,徒步到河原町站坐阪急线到大阪梅田站,转地铁到难波,入住南海瑞士酒店。老婆买买买的节奏就开始了。

DAY7

环球影视城的一天!票是淘宝上买的(太明智了看那一望无际的购票队伍),大家一定要另外买快速票,日本人的耐心不是一般的好,热门项目排队150分钟太正常了,有了快速票10分钟之内搞定。推荐哈利波特,蜘蛛侠,好莱坞美梦游(可怕的过山车。。),但有些项目要求130MM,带小孩的就要考虑分开玩了。里面有一个儿童游玩区,部分项目可以领快速券。儿子用1000日元玩了个小游戏,赢了个大大的史努比,超级开心,还表示要自己抱回国!!!

DAY8

今天的目的地是海游馆和天保山摩天轮,做地铁到大阪港站徒步五分钟就到。海游馆门口遇到小学生出游,个个短裤(当时气温5度左右),我们都还是羽绒服装备,真心佩服。海游馆中各种鱼类、海豚、鲨鱼应有尽有,是要坐电梯到顶层,然后一层层沿着“顺路”的标志往下走,参观各个水槽,不会绕路,快到出口处,还有小朋友和动物的亲密接触的体验活动。
     出了海游馆经过一个商场就是天保山摩天轮,有摩天轮情结的我当然不会错过。摩天轮高达112.5米,曾经世界最大摩天轮,现在排名世界第13位,一共有60台缆车,其中包括4台地板透明的缆车,需要等候15分钟才能坐上,车厢内设有空调,在您乘坐之前工作人员也会用手来试一下有没有空调才会让你上车的,早上去的感觉都没有什么人座,到顶端的时候也不会感觉晃,大阪港风光近在眼前,居高临下,俯览大阪风光。
     晚上到道顿崛逛逛,吃了些小吃,来一碗拉面,满足了。

DAY9

退房,到三楼坐南海电车直达关西机场,退ICOKA卡(还是用得一分不剩),日本之行圆满结束。
    小孩子每天跟着大人暴走,几乎都是2万步+每天,体力超棒,每天奖励一支冰淇淋(孩子真心容易满足)。
    日本设施十分人性化,例如男厕所里都考虑了婴儿设施,公共厕所坐便器都是加热型的,即使野外的厕所里面也有暖气。
    日本人十分耐心,排队很有秩序,吃个饭,买个东西都在那里排排排!
    街道十分干净,下雨天深有体会,走着路会把你的鞋底洗得很干净,难怪岛国人很喜欢穿白色的鞋。
    日本,我们下次再见!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30 14:25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3-30 14:25:46 的回复:

回复hexxuhyx:

2016-03-30 15:12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3-30 15:28:38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900多块机票6月份去日本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我们没有买电话卡,机场租用了WIFI,

2016-03-30 15:32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9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3-30 20:4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4 09:52

引用 fairlite 发表于 2016-04-04 09:52:09 的回复:

回复fairlite:期待

2016-04-04 13:13

那个乘换案内是在中国的APP STORE 下的还是日本的下的?

2016-04-28 22:34

2016-05-01 00:59

引用 碧落星空☆X 发表于 2016-04-28 22:3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