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泸沽湖,螺髻山(重庆到泸沽湖、西昌螺髻山7日自驾游攻略)

renatfn (重庆) LV.12
2016-03-29 22:11 1348/7

随笔,写给那年

本来打算在15年春节去西班牙,由于计划太晚,机票没留住,果断决定在周边不远处找个温暖、阳光明媚的旅行地。由于一直是老公一个人开车,因此每次自驾游我们选择都很受限。周边好玩的地方都去过了,考虑到一个人开车疲劳驾驶的风险,最后决定泸沽湖西昌螺髻山一线。
       说起泸沽湖,我的印象是美好的。湖水蓝而清澈,记得上一次是在2011年8月去的。8月的云南十分舒适,没有山城的炎热,早晚温差大,晒着太阳喜洋洋的感觉十分惬意。冬季的泸沽湖则多几份寒冷,即便是太阳当空,风再起时,也是有几分凉意。重游泸沽湖对我来说是愉快的,又见那些蓝,亲切、自在。
       出发日定在除夕前两天,心情变得格外轻盈。早晨穿过刚刚苏醒的城市,奔向高速路,放佛处处布满了喜悦、礼物以及动听的叮咛。充满期待的心情,行径流淌幸福的街道,内心细细盘算着,如何为仓促的旅行换一种新的步调。

传说中的预告片

出发前的准备

我们自驾经验并不算丰富,有几次不算远途的经历而已。每次出发前,老公都会先检查车,对于拿捏不准的情况,都会到4S店或靠谱的修理店去检测,做好长途驾车的准备。我主要负责提前买好干粮。准备一箱矿泉水,一小箱牛奶,几罐红牛和雀巢咖啡,再采购部分喜欢的零食。对于方便面,我一向不主张食用,虽然泸沽湖当地多数饮食比较对重庆人的口味,由于一去就是7天,我还是准备了两袋。仅仅两袋而已!
      自驾当然要秉持随遇而安的态度,所以我带上了一套简易的茶具、一个大保温壶和我们平时喜欢的茶叶。保温壶的保温效果非常好,到了高速服务区,我会装满热水,路上歇息的时候就有可口的茶水喝了。开车途中用茶具喝茶是天方夜谭。要是换做在湖边,两个人席地而坐,泡上一壶喜欢的茶,晒着和煦的阳光,那便是及其璀璨的。

行程路线

我们的路线是:重庆-雅安-西昌-泸沽湖-西昌螺髻山-重庆
     早上从主城出发,第一天晚上在雅安住宿。第二天一早出发到西昌,本打算在西昌住一晚,老公担心第二天会拥堵,因此我们将行程提前一天到达泸沽湖
     在泸沽湖一共住了三晚,两晚是提前预定的靠湖边的房间,一晚是临时住下的靠湖房间,意外拍到了唯美的日出,感觉非常不错。
     在西昌,我们没有提前预定住宿,因此住宿环境并不满意,只能将就落脚住下。从螺髻山回来当天,实在无法忍受恶劣的环境,我们干脆入住车内,感觉还真心不错,前提是后备箱有足够保暖的睡袋。
     重庆西昌是全高速,路况非常好。西昌泸沽湖,除了一段是高速外,其他都是二级公路,进入山区的路更是得小心。我们出行在冬季,下午经过山区,弯道处全是逆光,视线特别不好。尤其是在弯道处,必须减慢速度,因为你要行驶2-3秒钟才能恢复视线,速度快了很容易冲到山下。。。。。
     西昌市区到邛海路况很好,经过邛海上山的路就不好走了,全是烂路,底盘低的车建议不要上了,很容易挂底盘。有些山路坡度较陡峭,马力不够的代步车也慎重。
    螺髻山需要坐索道,车只能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然后坐索道上去。索道好几段几乎是垂直的,专治各种恐高。。。。。高峰期索道是需要排队几小时的,各位注意携带点干粮和水。螺髻山海拔较高,在登山的时候会觉得特别累,有些人还喘不过气来,一定循序渐进,不要太激进,量力而行。冬天山上的海子都结冰了,可以到冰湖中行走,但注意开始融化的地方,千万别去冒险,山上救援措施有限,盲目尝试是很危险的!

关于吃、住的那些事

在雅安,我们入住的是西康大酒店。它是一家以茶为主题的酒店,地处烟雨城区,位置优越,也很好停车,周边很多餐馆。酒店床头的墙是用茶叶做的,房间有茶叶清香,比较特别。酒店还赠送了茶叶包,很精致。据说这家酒店平时都是高朋满座很难订到,或许是我们错峰出行,没有预定就入住了。

在酒店附近,我们吃到了好吃的鱼。烹饪好的鱼用木桶乘上,木桶底层铺满鹅卵石保温,再佐上黄瓜等蔬菜,味道再好不过。鱼汤看着清淡,实则味道十足,麻辣味后劲十足。

在泸沽湖住的第一个名字忘记了。当时在进泸沽湖的路上加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给了几张名片,说入住这些客栈可以打折。由于提前到达已是晚上,我们就随手选了一个电话预定了。没想到人品爆发到极点,老板给安排了靠湖的二楼房间,正对日出的方向,那晚还只收了我们180元~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老板把客栈装饰得非常有意思,很多有趣的小玩意。

还有我最爱的肉肉。

由于到酒店已是晚上了,老板的妈妈非常热情地为我们准备了晚餐--鸡蛋面和她最拿手的皮冻。老板的爸爸悄悄告诉我们“不用给钱了,你给老太婆说你做的东西将就,她就不好意思收钱了”,哈哈。我们哪里舍得不去夸奖婆婆的好手艺,大晚上开火煮面,太让我们觉得窝心了。

这是二楼我们住的房间,面积不大,但是视野很好,正对日出的地方,等着被晨曦吻醒吧~

入住的第二个酒店是我出发前在艺龙上预定的,三家村码头的云舒阁客栈。老板很风趣很热情,还为大年三十住店的客人安排了年饭。老板家有两只狗,喜欢在饭桌下刨客人的脚,你要是问它“你到底要吃啥,说”,它会呆呆望着你。

老板准备的年夜饭很丰盛,鸡汤特别好喝。

房间很大,在一楼,有个视野非常开阔的大露台,对着三家村码头。三家村码头人烟稀少,很安静,湖水也特别蓝,发呆的绝佳之地。

行程正式开启

在路上。
一路走过,和煦阳光,神圣雪山,湛蓝天幕,调皮的云朵,毫不留情唤醒各路感官。

到了泸沽湖的那个晚上,漆黑看不清窗外的一切,就这样抱着各种对窗外的猜想入睡。
       放佛在一夜之间,湖面之上、千树万树之上,万物迎风绽放。天空还未完全苏醒,被窗帘缝隙的淡淡光唤醒,惹人心驰神往的诱惑。此时已不想再赖在床上享受被窝的温暖,迅速叫醒老公,穿上外套,扛着相机和脚架朝湖边跑去。
      冷色调的斑斓是日出的序幕。晨曦换回了思绪,悄悄装进光阴信箱。带上一封手写信。

清晨的湖边很冷,木船内盛满水的地方已结上薄薄的冰。手开始控制不住快门,总想抓住最美的瞬间。

天空翱翔的海鸥,只有他们不觉得寒冷。

期待日出。

天空颜色开始变暖,从山峦开始,染红湖面。

太阳冲破云层,心也破茧而出。

天空突然热闹起来,海鸥开始欢唱。

大胆玩转逆光,我觉得它是最美好的。

回到客栈,老板妈妈为我们准备了八宝粥,烙了饼。她说今天撒年三十,一定要吃八宝粥和烙饼。太贴心了!

趁着大好的时光,退了房,驱车前行。

或许是我们出门太早,一路上都是干净、清新的画面,少了嘈杂。

逆光中的泸沽湖,显得格外优雅宁静,舍不得惊扰它。摁下快门,你说镜框里的它蓝的很得体。

湖水静如一面大镜子。

天空写下一抹纯粹通透的蓝,静静地躺在时光温暖的怀抱。

阳光中仰望,翘首顾盼间,光阴被染成蓝色,悠悠弥散。

神秘的蓝色弧线。

信仰的力量,无处不在。

里格岛,我想下午才是拍它的最好时间。

换个角度看他它,含蓄了很多。

沿着湖边渐行渐远,一路捕捉各路美景。

在中午前赶到云舒阁入住,对于一楼的房间我们很是满意。午休后,开始游走码头附近。
    窗外的暖阳,惬意地打了个呵欠,随便变不紧不慢地上岗。碎花般的云朵,总是不知疲倦地传递光亮。睁开午休后惺忪的双眼,带上相机和愉悦的心情,内心从容盼望着,和这里平分灿烂时光。

三家村码头,来往的人稀稀疏疏,这里最适合发呆。

席地而坐,什么都不用去想,心安理得享受一个安静的下午。

那些肆意翱翔的小鸟,不知天高地厚,憧憬着梦想。

小船终于靠岸,慵懒地一动不动。

天空和湖面,蓝成一片。

且听风吟的芦苇。

任由一下午的时间,沉醉在蓝色畅想。草帽上的镂空花,过滤着阳光,散落在脸庞。热爱这些穿过缝隙的日光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绕着云南境内的湖边跑了一圈,收获了不少美景。听说四川境内以草海为主,静静期待明天的行程。

大年初一,继续踏上旅程,寻找那片神秘的草海。

清新的亚麻色,透着原木的清香。走在没有树叶的树林里,耳机听着轻音乐,树枝在阳光下晾晒得干燥而清香。

脑海中有一幅完整的蓝白色地图。

草,吞噬了水,枯萎了船。

被渲染成泥色的湖水,给冷色调的湖面频添几分暖色。

两天行程结束!此时,车辆开始多起来,嘈杂起来。寻觅下一个安静的地方,出发!

坐上索道,登上螺髻山,视野无限好。

登螺髻山是比较辛苦的,虽然山上的海子都结冰了,由于大太阳当空,并不感觉冷。

原始森林天生的静谧。

山顶的阳光非常耀眼,让人睁不开眼。

听到前方热闹的声音,原来好多人都在结了冰的海子上嬉戏。

上一张手机拍的全景。

忍不住跑到海子中央,拍个照留念。

春节长假上螺髻山的人很多,下山的时候排队花了近两小时。山上没有住宿,5点多排队坐索道下山的人还是比较多。

G5京昆高速,最美的高速路。回家路上~~上几张手机拍的图。

结束语

一次没有心理准备的旅行,两个人说走就走。我一直觉得处心积虑的准备好过说走就走,好在这次旅途不遥远,行程比较简单,自驾游定好路线、住宿基本搞定。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即将计划去泸沽湖和螺髻山的朋友们。

2016-03-30 16: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30 17:25

引用 孤纵横 发表于 2016-03-30 17:25:16 的回复:

回复孤纵横:谢谢!就是写得晚了点。

2016-03-30 18:27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3-30 16:25: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

2016-03-30 18:2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4 12:56

引用 鱼啊鱼 发表于 2016-04-04 12:56:52 的回复:

回复鱼啊鱼: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