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池水看天堂——云南普者黑元阳建水7日

2016-03-29 22:24 1324/11
  • 出发时间/2016-03-19

初到普者黑

我们住的客栈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日落美景。后面大量图,不全,详见微博@干煸菠萝。

请了7天年假,坐飞机节省时间,选了普者黑——元阳——建水的行程。
最大的bug:普者黑没到荷花季,只能看樱花
最大的遗憾:没去东川红土地(时间完全够)
第一天从兰州启程,早上飞机到昆明昆明地铁6号线好像在整修,坐机场大巴直接到东部客运站,上去丘北的长途客车,下午4点多到达丘北,在丘北转乘公交车(问当地人才找到的公交车站)到普者黑村。当年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就是在这儿啦。
公交车一路经过景区大门终点站是普者黑村,我们打算住在这里。普者黑的在当地彝族语里的意思是盛满鱼虾的湖,忘了从哪里看的好像还有说是有水的地方,这里确实是有一条河,沿河建了好多民居,大大小小都改造成了客栈,但是民风还是挺淳朴的,不像丽江那么商业化。
我们下了公交车往村子里走,顺便看看住宿情况,这里有很多木质结构的房子,都是当地人自己建的,据说当地政府还管的挺严,对面积什么都有要求,有个不起眼的临街客栈,叫一家人还是什么,后来我们在他家门口闻到辣椒香,买了点丘北辣椒寄回去,女主人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客栈,全木质,房内还有吊顶秋千,双层别墅,落地窗可以看到中庭的假山,以及那条河。这样的家庭房在淡季卖300+,如果是一大家人来,我觉得挺值的。
但是当时我们并没有发现这家客栈,在路边边走边逛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开着那种能载人的电动三轮车的大姐,说带我们去看看她侄女的客栈,正好也走累了,就上了大姐的车。她侄女的客栈真的好远,算是比较靠近村子深处了吧,不过倒也安静,我们选了一间可以看到夕阳的房间,120一晚。到了住了地方刚好差不多落日,就拍了几张。河景还挺美。刚好客栈还带餐厅,没有菜单,都是放在冰柜里的菜,你看上什么菜告诉厨师炒还是炖还是怎样。点好菜就可以在河边的院子里边欣赏日落美景边吃饭啦。
当地的腊肉很有名,不是很咸,我们要了青笋炒腊肉和酸菜鱼(鱼是直接从河里捕的很新鲜),120多。

青龙山日出

第二天一早我们4点半就起来去青龙山看日出了,因为前一天到的晚,路也没问清楚,百度导航的路超级远。我们就摸黑在彝族的村子里来来回回走,这段经历真是难忘,因为路边没有路灯而且4 5点村子里除了鸡鸣狗吠什么声音都没有,偶尔有风吹响塑料布的动静。我们拿着穿透力很强的手电,可以看到房子旁边的树形山包,在黑暗中感觉山能突然动起来。
由于是淡季,鲜有摄影爱好者跟我们一起早起拍日出,我们走到村头的时候仍然没有碰到任何人,于是打算打道回府,没有想到的是,在回去的路上,我们竟然看到了来的时候没看到的一座桥,这就是情人桥,过桥走一段路就能上青龙山。桥口有一座明显的标志,牛头雕塑(旁边还有几个小型的生肖雕像),这就是前一天当地人指给我们的牛头,但是黑漆漆的根本看不到,所以建议如果要爬青龙山,建议白天,或者提前一天探好路。
ps.牛头在普者黑老年活动中心门口。
过了情人桥向右走就能看到上山的台阶了,青龙山不高,不休息的话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到顶,3月中旬的日出大概在7点左右(天气通透的话),6:45左右就蒙蒙亮了。
这张图就是青龙山日出。

从青龙山下来,遇到一个老奶奶正在过桥,当地服饰很有特色,想从正面拍张照片,结果被骂了,这也是这次整个云南行中唯一一次被被摄对象骂,关于摄影伦理暂不讨论,心情倒也没太受影响。
由于早上起得早实在太困,在路边吃了牛肉粉就回去睡觉了。当地的牛肉粉很特别,可以在汤里加薄荷叶,薄荷的清新恰好中和了牛肉油腻,牛肉香和薄荷香相得益彰,味道记忆犹新。
淡季的普者黑没什么游客,但也没什么景色,我们准备去仙人洞,路上看到当地人提着一篮草莓,还铺着叶子,很是新鲜,于是也决定去买点草莓,搭上一辆马车,驾车的老爷爷很和蔼,三四公里的路一人5块,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当地的物价都不宰客。草莓园就在观音洞旁边,目测观音洞也是个溶洞,我们不感兴趣,老爷爷说里面有烧香的(意思是有强制游客付香火钱的现象),让我们不要去。
草莓园不大,但是都很新鲜,凑近都能闻到草莓香香甜甜的味道,这和城市里能买到的草莓大相径庭。如果摘下来带走20/斤,在里面吃30/人。算下来还是挺贵的,不过草莓确实天然新鲜,我们带了3斤顺便买了小红筐~开心。
从草莓园往回走,路上能看到挖藕人,不知道是不是职业的,当地人说话(尤其是老人)有时候听起来有点困难,我们只能远远的拍,想下去体验苦于没有专业靴子。

从观音洞那边走出来准备去看日落,问了当地人说去什么度假村,没想到到了之后发现就在仙人洞附近,之前看游记说仙人洞要坐船到一个洞口“仿佛若有光”,里面的人“往来种作”,也挺想去的,可是到了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也有可能去的不是一个地方,可是那里确实又写着仙人洞。
在仙人洞村做了船,20块走300米水路,进一个溶洞,步行一公里左右就出来了,依然喀斯特溶洞,并无二致,并没有原始的村落,现在的仙人洞村和普者黑村一样也都在盖客栈,略有些失望,于是我们临时决定把在普者黑的行程缩短,也没什么兴致看日落了,坐了马车回客栈。

元阳印象

普者黑元阳可谓复杂,因为元阳属于红河,跨地区了,所以要先从丘北坐车到开远开远有很多去南沙(元阳的新县城)的班车。
丘北开远的车每天只有两班,早上8点一班,下去一班,由于丘北开远要4个小时,开远到南沙又要三个多小时,如果坐下午的车,很有可能到元阳就很晚了,于是我们一大早包车从普者黑丘北汽车站赶早上那班车。
旅行的第三天我们基本上就在大巴车上度过了,有意思的是,在开远下车后,遇到一个福建来的大姐,一个人在云南玩,很热情的问我们是不是也要去看梯田,一起包车可以省钱。后来在梯田买门票的时候才知道她已经60+了,墨镜围巾紧身裤,绝对看不出年龄。
当天晚上4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南沙,一下车就有中巴去新街(老县城),10块/人,我们想住在多依树梯田,直接去多依树25/人。车上已经坐着几个老人,其中一个上海的老爷爷拿着索尼的摄像机,说每次拍的时候都有个提示挡在镜头前,全英文看不懂,问我们知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拿过来研究一番,发现是内存卡满了,里面还存着以前去日本的视频和照片。我们跟老爷爷说要删掉一些不用的东西才能存进去新的,同样的景色,我们可能会按许多下快门,其中必有用不到的所谓废片,删掉废片留出空间于我们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老爷爷却犹豫了,可能处处皆回忆,删起来会不舍得吧。
车到新街告别老爷爷们,我们几个去多依树的人要换8座小车,开小车的司机小哥后来成了我们几天元阳梯田行的包车司机,多得益于福建大姐。
小哥是当地人,人不错,说直接带我们去老虎嘴看日落,40/人。福建大姐讲讲讲,讲到35/人。然后带我们去了多依树的一家旅馆,干净简单带餐馆,就在多依树附近,走路2分钟能到,80/晚。
老虎嘴是元阳梯田景区的一个景点,和众多景区的景点一样,门口有很多当地卖明信片的小孩。去柬埔寨的时候也遇到过,不知道是不是语言的关系,柬埔寨兜售纪念品的小孩听到你说no,thanks之后会转向其他游客,我在拍照时遇到的小孩会不停的念叨着“买一个吧”跟着你,直到你买为止,原因我归结于他们第一次让我买的时候我说不用了,然后另一个小孩趴在景区护栏上说买一个吧,吓我一跳,说你小心啊。嗯,其实当地人的灵活的根本不用你操心。
老虎嘴的日落据说不错,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然而天公不作美,空气不通透,阳光打不到梯田上,景色平平,看了会人头就走了。

多依树云海

老虎嘴日落的失望后,我们一大早来多依树拍日出。景区6点才开门,我们5点就在门口排队,因为看之前的游记说不去早点占不到最佳拍摄位置。没想到这么早门口就有兜售鸡蛋的当地人了,2块一个,热腾腾的。
没多一会,就遇到了背着相机脚架的同路人,世界各地摄影者都是不辞劳苦的啊。后来才知道这个比我们晚到一会儿的摄影师是昆明人,长期驻扎在元阳云南各地拍摄,多依树景区里有一个他的小摊在卖书和明信片之类的东西,趁着没开门,我们看了他手机上的风景照,很是羡慕。
6点之前人渐渐多了起来,全是背着相机的人,正式开门后大家就各自找位置拍照,我们跟着大师找到第一层右侧的位置,刚好能拍到村庄,所幸的是我们到的第一天就有云海,大师说我们很幸运。

云海很浓的时候,陆陆续续来了很多游客,景区渐渐嘈杂起来,还有人用飞行器航拍,另外一边的人高喊着不要破坏风景,好不热闹。
天色渐渐亮起来云海也退去了,我们启程去爱春看蓝色梯田。
ps.多依树看日出早上还有点冷,薄羽绒服可以接受。

爱春有名的蓝色梯田是要收费的,下梯田一个人5块。各处景点的“潜规则”,只能接受。
然而梯田的蓝色要在天空通透的情况下才能看到,而我们去的那天景色平平,有当地的小孩站在田埂上,周围有游客在拍,觉得有点消费孩子的天真了,不是很喜欢,没呆几分钟就离开了爱春去老鹰嘴。
路上经过一个梯田(离全福庄很近),不是景点也很少人去,司机小哥说你们喜欢拍照可以下去看看。于是出了很多片,果然美好的景色都不在景区。后来去坝达也证明是个巨大的坑。

去完路边的梯田后,去坝达考察准备看日落,比较失望。
因为第二天新街镇有集市,福建大姐前一天就要住到新街去,我们和她一起到新街,决定在龙树坝看日落。
这也是一个路边的景点,司机小哥带我们去的,但是去的时候才3点多,小哥建议我们步行去下面的寨子。也正是在这个地方,又出了好多片。
路上遇到一家人在摘树叶,我们很好奇,他们也耐心的解释说这是一种可以煮汤喝的树叶,晚上回客栈就点了这道菜,有点酸,煮树叶的味道。
不知道为什么不网络传不了照片了,之后元阳建水的还有很多有意思的照片以及游记,欢留言提问迎到微博@干煸菠萝。

这张在全福庄拍的老奶奶让我想起了我太奶奶,小时候不懂事还跟老人家抢过帽子。拍照的时候这个老奶奶正在二楼专心剥玉米,楼下是猪圈以及养鸡鸭的地方。老一辈人还住着这种古老的房子,但是当地大多数的住宅都翻新了,盖起了小洋楼,人畜也不在再同一屋檐下住。同行的福建大姐觉得很遗憾,古老的东西都没有保留下来,拿之前去过的奥地利村庄的照片给司机小哥说,看看国村庄的原始风貌,你们会后悔的。可是从当地人角度看,改善原来的生活条件无可厚非,国外的人口、文化和我们都不一样,最根本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说白了我们还处在不同的阶段,拿我们的农村和国外村庄比,是没什么可比性的。

从准备看日落的龙树坝严田埂向下,能到龙树坝村,这里才叫世外桃源,本来就是很少人涉足的地方,从梯田下到村庄步行又要近一个小时,而且全是山路,当地人见到我们应该会觉得很惊奇吧。

遇到村名正在赶牛,牛群中一只小牛不停的向后望,还发出呜呜的喊声,开始我们以为是在向狗示威,然而体积小很多的狗并没有什么反应,我们有点好奇,想留下来观战,没想到小牛却避开挡在路中间的狗一路走到了妈妈身边。

在路边等小牛的牛妈妈。

龙树坝村里的人都很和善,遇到小孩还会主动跟我们说hello.看到种这莴笋的院子,被院里的老爷爷邀请进去,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一番地里的作物,还拔了几颗薄荷叶给我们尝。院里的老奶奶没有老爷爷那么健谈,一直低着头撒种。
村子里的人在地里干活的时候都是光着脚的。

龙树坝梯田的日落。赶上天气好,实景比照片更美。

老鹰嘴云海

在前一天的酒店又住一晚,第二天起来发现有云海,司机小哥说老鹰嘴可能能看到,于是驱车前往。

老鹰嘴有阳光和没有阳光的时候梯田景色也不一样。

老鹰嘴赶牛的农妇。

去完老鹰嘴,其实元阳梯田也就差不多看完了,两天时间管够,前提是包车。
我们决定下午去建水
从新街到建水得先去南沙转车,新街做面包车到南沙一个人10块,出租车15/人,在新街客运站外面有很多。
南沙到建水的车也很多,后来才知道有两条路,一条要翻山,一条不用,我们到南沙刚好有去建水的车,3个多小时就到。路上还能看到红土地。

建水古城

建水古时是西南重镇,据说科考很多状元都出于此地。有一个老城,四周建新城。出租车司机讲说张家花园和朱家花园都不错,但是朱家花园就在老城里,步行可达,都是翻新过的,张家花园还保持着原始风貌,但是据城区十几公里,打车要几十块,或者可以做小火车(临安火车站坐),硬座120/人往返。

我们到车站刚好火车进站,这种旅游专线每天只有两班,早上9点和下午2点好像。

建水的几天没事就在城里随便逛,可以去去当地的集市,吃的推荐香满楼,好吃不贵。
十七孔桥打车去的话20块就能搞定。
城里还有板井豆腐坊,舌尖上的中国那集《转化的灵感》拍的就是这里,可以在里面边喝豆浆边参观。

建水昆明有火车,要去新的火车站坐,3个多小时到。
旅程愉快结束啦。
ps.吃的推荐香满楼的草芽,当地有名的木瓜凉水(街边摊就有),建水豆腐也值得一试,以及哈尼梯田鱼,罗非鱼,但是汽锅鸡……真的不是很好吃。
这里就不打广告了,如果需要元阳包车小哥的联系电话可以私戳我。@干煸菠萝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30 12:06

2016-03-30 16:20

请问四月五月去普者黑、元阳梯田、东川红土地、广南坝美这几个地方至少要几天,怎样安排比较节约时间,谢谢

2016-04-03 10:5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04 01:01

引用 zhangyue 发表于 2016-04-03 10:58:01 的回复:

回复zhangyue:前三个地方都不在一起,中间路程需要多半天(大巴),先后顺序随你们,我们旅行遇到的一个大爷的路线是东川 元阳 普者黑,坝美我们没去,给不到建议,但是4 5 月去的话,元阳梯田水稻可能已经长苗了(他们4月初插秧),你看到的可能是大片绿色,当然也有一番情趣,但是不是拍摄最佳季节,同样,普者黑的荷花还没开,这个景色你可能就错过了

2016-04-04 11:1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04 16:51

引用 obliviate 发表于 2016-04-04 11:11:56 的回复:

回复obliviate:很详细 一直没有登录 才看见 非常感谢

2016-04-20 20:04

真美!

2016-06-03 10:25

引用 obliviate 的文字:

菠萝

文章很有帮助,谢谢,能够把司机介绍给我吗,想找一个好司机。谢谢你

2017-08-07 13:48

引用 ydling 发表于 2017-08-07 13:48:19 的回复:

回复ydling:实在抱歉,过去太长时间了,已经找不到小哥的电话了,你去可以问问,当地人还都比较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