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人字拖去旅行】我们的间隔年之~柬埔寨篇,越南柬埔寨泰国的那30天

• 出发时间/2016-02-22

转战高棉

这里是高棉。
没有芽庄美奈的大海,
没有大叻的彩色小楼和鲜花,
更没有满街的法棍的冰咖啡。
东南亚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却有着比越南高的多的物价,
有自己国家的货币,
但却还没有美元流通。
金边,满街的中国建筑公司,大量的援建
商铺招牌也是大量的中文。
这是我眼里的柬埔寨
但他有自己的骄傲,
那曾经繁荣的王朝,
连国家的国旗都会印上吴哥的图案,
精美的雕刻和建筑吸引了无数世界各地的人们踏足这片土地,
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自豪的呢?

【穿着人字拖去旅行】我们的间隔年之~越南篇,越南柬埔寨泰国
这篇柬埔寨是接上篇的越南的。至于泰国篇,我希望我不要最后懒的把它烂尾了。

关于签证和通讯

这两个我还真没啥发言权,从胡志明陆路经木牌口岸入境,上大巴车就把护照交给工作人员,35美金办签证,到了边检直接拿护照过关,最简单的一次落地签,5分钟搞定。

通讯,我更没发言权,在边检明明买了电话卡,2美金,600M流量+50分钟通话,但是脑残的把充值卡弄掉了,所以这张卡仅仅保证电话有信号,有个卵用啊,没有话费,不能打电话,不能上网。是cellcard的卡,出发前看了淘宝卖的,价格都比当地卖的贵得多,建议当地买卡。如果只待5天,不买也没事,3天包车游览,偏远地方本来也没信号,暹粒市区就去个夜市超市神马的,都很近,提前在酒店用wifi看好地图就可以了。

关于货币

6.5人民币=1美元=4000柬埔寨瑞尔
不用专门换瑞尔,美元通用,只有在1美元都还找不够的时候,就会用到瑞尔,最常见的瑞尔有1000,2000,因为再大的一般都用美元就可以找开了。我反正前几天一直算不清楚有时候给美元,瑞尔美元一起补,有时候瑞尔美元一起给,又补给我瑞尔。所有有时候弄不清楚,直接把钱拿着,让他自己抽。最后都要走了,才终于把这个换算运用自如。

关于交通

国内出发的我就不说了。
越南--金边--暹粒
从胡志明到暹粒是没有直达车的,需要再金边中转,可以买同一天的联程,也可以买第二天金边暹粒的,但是如果两程都安排在同一天,到了暹粒差不多半夜12点了。建议还是在金边住一晚。胡志明到金边的车费55人民币左右,7-8个小时,金边暹粒70美元左右,8-9个小时。过境时间很短,排队的人不多,中途会停个把小时,在刚过了柬埔寨边检后停车吃中午饭。

【吴哥小圈--大圈--外圈】
Ⅰ :2天嘟嘟(小圈+外圈)+1天汽车(外圈)=80~90美元
这是在暹粒街上随便找的嘟嘟车,他们都会有这种2+1的套餐,价格是没有讲价的,嘟嘟车最多可以坐4-5个人,但人多价格可能不好讲。淘宝的价格是600~650人民币,不讲价,也是英文司机。建议去了再找,满大街的嘟嘟车,完全不用担心去了没车的问题。

Ⅱ:3天嘟嘟(小圈+大圈+外圈)=60~70美元
我和欢姐两个人,选择汽车的不划算,最终讲价下来是3天嘟嘟车是60美元(人少好讲价,因为我和他说这样可以节约油,哈哈。而且我们外圈只去高布斯滨,女王宫,罗洛士群,如果要去崩密列,荔枝山或者水上浮村也许会加钱,包车的时候要说话行程)

Ⅲ:骑摩托车或自行车
选择这种交通方式的有,但很少很少,因为太晒了,而且灰真的很大。不过这样确实节约了不止一点。不过外圈骑自行车就想都不要想了,在暹粒北边40公里。

评价:4个人最好选择方案一,平摊划算,最后一天外圈,来回有80公里,汽车快得多,而且不晒不吃灰。
4个人以下,可以选择方案二,毕竟节约二三十美金,但是外圈嘟嘟车单程就要2个半小时,略辛苦。
超级穷游者背包客,第一天小圈骑自行车摩托车还是靠谱的,如果你不怕晒的话,每个寺的距离都不远。2,3天就还是坐车吧。

tip:包嘟嘟车的时候,最好确定司机提不提供免费矿泉水,司机午饭他们会自己解决,因为餐馆不多,你可以让他带你去吃饭,但是通常价格很贵,一碗面6美金,想节约的可以自己带点干粮什么的,还有水一定要带!司机他带你去吃饭了的话,他在那吃饭就是免费的。如果中午打算回暹粒市区的最好问清楚,早上可不可以看了日出再回暹粒市区,中午可不可以回酒店休息,这些都要问一下。一般情况似乎都不会中途回市区,懒得折腾。

关于景点

柬埔寨的攻略没做啥,蒋勋的吴哥窟之美也没看,《柬埔寨五月盛放》没看完,又不想一路带着。但是我还是把书上的精华地图,自己画了下来,中英文对照,自己心里有个大致的方位图也不至于抓瞎,还可以直接拿这张图跟嘟嘟车司机商量行程。用手机照了放给大家看,可能不是太清楚,下面有一张局部的。

我没做攻略之前,一直分不清小吴哥,大吴哥,吴哥窟,吴哥城...这是一个景点还是很多景点?
广义的吴哥窟是包含了暹粒地区的吴哥时代的大部分印度教建筑群。
侠义的吴哥窟=小吴哥=吴哥寺(上图最下方的,ankor wat),也就是柬埔寨国旗上的那个建筑。
大吴哥=吴哥通王城=吴哥城(上图红笔加粗的正方形,angkor thom)
详细的介绍后面再说。

门票:一天票20美元,3天票40美元,7天票60美
如果你是第一天下午到的,然后买了后三天的票的话,这天下午4点以后就可以免费进入,正好去巴肯山看日落。
吴哥景区的开放时间:05:00-19:00

除了吴哥景区外,还有罗洛士群:(外圈内的景点),第一张地图的最下方,暹粒市区以南12公里。免费参观。
荔枝山地区:(外圈内的景点)包括女王宫,高布斯滨,荔枝山,暹粒市区以北30-50公里,荔枝山门票10美元。
越南浮村:去的话,嘟嘟车过去要单独加钱。

关于行程

这张图是第一天小圈和第二天大圈的图,吴哥通王城(红色加粗的正方形)内的详细地图在这张图的下面哈,行程可以对照着看,从胜利门开始就进入了通王城,最后从南门出去,司机会让你在胜利门下车,然后在南门等你。通王城内还是挺大的,具体里面要去哪里,先去哪里全看你心情

第一天小圈:(上图红色加粗,从吴哥寺开始逆时针游览)
【吴哥寺ankor wat看日出-----豆蔻寺prasat kraran----斑黛喀蒂banteay kdei-----黄家浴池sras srang----塔布茏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托玛农神庙thommanom----周萨神庙chau say----胜利门victory gate----十二塔庙the 12 prasats suof prat----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提琶南tep pranam----普拉巴利奈preah palilay----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台阶the terrace of elephants----巴方寺baphuon----巴戎寺bayon----南门shouth gate----巴肯寺bakeng看日落---逛夜市酒吧街】
这样基本不会走到回头路,但是我们脚力不行啊,太阳太大,通王城里面的提琶南tep pranam----普拉巴利奈preah palilay没有去

第二天大圈:(红色加粗之外的黑色大长方形)
【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r----塔逊寺ta som----龙蟠水池neak pean----格劳尔哥寺krol ko----圣剑寺preah kham----逛夜市和lucky mall买零食水果】
这一天很轻松,中午左右就可以结束回酒店了,龙蟠水池对面的哥劳尔哥寺没有去。因为在龙蟠水池忙着和卖围巾的讲价,忘了对面还有个寺庙

第三天外圈:
【高布斯滨kbal spean----女王宫banteay seri--罗洛士群rolous】
在女王宫发现大姨妈来了,加上确实有点审美疲劳,没去罗洛士群

这个就是通王城内的景点图

Day1 灰头土脸的金边

2月22日
交通:胡志明--金边 (phuong heng的大巴,¥55, 7:30--14:00)
景点:s21集中营,奥林匹克广场,独立纪念碑,大皇宫,越柬友谊纪念碑
住宿:homeland guesthouse,金边家园宾馆(有电梯,位置离s21很近,周边吃饭的很多,还算方便)
2月23日
交通:金边--暹粒(phuong heng的大巴 ,¥70, 7:30--15:00)
景点:暹粒夜市,酒吧街
住宿:advisor angkok villa,暹粒吴哥顾问酒店(旁边是几家挨着的gh,含早饭,离夜市步行20分钟,房间的自来水有铁锈味道)

金边这个名字的由来和一个叫奔的老婆婆有关。她生活富裕,心地善良,当地人民很尊敬他,就叫他丹那奔,丹那是对老婆婆的尊称。

有一天奔在河边看见水里飘来一根大树,树杈上有佛像,认为是佛祖遇难,自己理应行善,于是用隆重的仪式把佛像请回家,在家门前建了一座小山,还在山上修了佛寺,把佛像供奉在寺庙里。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善良的奔婆婆,便把这个地方称为法百囊丹那奔,法是庙宇,百囊是山的意思。

建造的时间是14世纪,在这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柬埔寨的都城吴哥一直受到暹罗的侵犯,于是国王开始派人寻找重新建都的地方,大臣发现了法百囊丹那奔这个地方十分理想,就报告国王开始在这里大兴土木,建造都城。1434年6月,正是迁都这里,把这座新城命名为百囊奔。

当时的华人把这座新都城称为“金塔”,为了和奔婆婆联系起来,又改成金奔。在广东沿海一带。奔和边的发音相似,逐渐就念成了金边,于是这个名字流传开来,并沿用至今

柬埔寨在这之后的几百年内又几经易都,直到1867年,诺罗顿国王再次定都金边

金边,河流资源非常丰富,湄公河,前江,洞里萨河,巴塞河在城东联结成一个k字型,所以也叫四臂湾

本来22号是要在胡志明报个湄公河一日游的,但是因为坑爹的芽庄四岛一日游,再加上旅行进入疲劳期,迫不及待的想离开越南了。车票是在越要游的网上定的,支付宝或微信付款,第二天直接去指定地点坐车就可以了。越要游的车票不要买第二程的,因为第二程根本就不是他们公司自己的车,而是被拉到一个当地汽车站坐的,是东南亚坐过的最差的大巴车。所以在金边可以找酒店前台问问,奥林匹克公园附近有很多大巴代理公司。

2月22日,胡志明的最后一天早上,昨天把越南盾都换了,才想起今早上的早饭没钱买了。哎,算了,明明是7点半的车,我们7点就到了办公室,差不多15分,就发车了,车子还算不错。。但其实这种不怎么出名的大巴车不怎么靠谱,因为中午吃饭的时候,遇到两妹子,他们的车就是提前开了,所以他们错过了,要坐大巴的亲们,宁愿早也别晚。哦,对了,有新咖啡的车从胡志明去金边

还没到12点,就到了胡志明的巴韦口岸,过关比想象的顺利简单很多,上车就有人问你有没有签证,没有的话统一把护照交给他,每个人35美元,等到了越南边检楼,下车领护照,签证这时已经办好了,排队过关的人不多,5分钟就过关了,也没有什么要小费的情况,在这里上厕所记得准备零钱,柬埔寨瑞尔或者越南盾都可以。过了柬埔寨的木牌口岸之后有卖柬埔寨电话卡的,2美金,有几百兆的流量,还有50分钟的免费电话,就因为在这买卡,差点没赶上车,工作人员在给我讲怎么用,我看车子的司机一个劲地让我过去,我抓起手机和卡就走了。然后上车我就傻眼了,根本连不上网,也打不了电话,电话卡还附带了一张小纸条,其实那么是用来充值的,也就是要充值过后才能用,结果那张纸在我在大巴车上睡的昏天黑地的时候,不知道掉哪去了。我真是想扇自己一大嘴巴子。

中午时分,已经算正式进入柬埔寨的土地了,车子都停在一起,自费去吃午饭。可以付美元,也可以付瑞尔,还可以付越南

吃了饭,继续上车睡觉,柬埔寨境内的路况不怎么好,拉开帘子,不是大巴扬起的漫天灰尘,就是一些鸟都不拉屎荒凉的不能再荒的农村景色。直到要进入金边市区,开始出现大量的工地,清一色的援建,中国建工,中国铁建,中国第几工程局,我都以为我又回大天朝了。给司机看了酒店地址,找个就近的地方下了车,没网没导航只能问人了,很多嘟嘟车过来拉客,报价5美元,因为知道就在这附近,憋想坑我。人家就说那4美元吧,我还是嫌贵,拉着行李就走,小哥也是好人,没坐他的车也不生气,还给我指路,走着走着,我就发现我闹了个乌龙,因为不习惯柬埔寨的瑞尔+美元的货币换算,我以为嘟嘟车说的是4美元,其实人家说的是four kilo,也就是4000瑞尔(1美元),又白痴了一次。

我的找路+地图技能还算不错,凭着感觉转了几个弯,很快就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终于可以上网了,发现离s21监狱纪念馆就5分钟步行路程,收拾了一下开始了金边的半日游。

s21集中营改造前是一所高中。1975年,该地区被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改造成恐怖监狱和集体处决中心。,在1975年至1979年间,有12000至20000人在此遇害。红色高棉被推翻后,该集中营作为“堆斯陵屠杀博物馆”(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而重新开放,用于纪念在红色高棉政权残暴统治下遇难的受害者。如今确认的幸存者仅有12个。而在金边以南15公里的一个地方,叫琼邑克Choeung Ek,是专门处决这里的囚犯的杀人场,囚犯在这里被杀害,之后被埋葬进万人坑。监狱里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诺政权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信息部部长符宁等。罪名通常是叛国或通敌。大部分受害者是柬埔寨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人在此地被杀害,已知的包括中国人、越南人、泰国人、巴基斯坦人、老挝人、印度人、美国人、英国人、加拿大人,新西兰人和澳大利亚人。如果只在金边半天,可以做个嘟嘟车前往杀人场,回程的时候去s21监狱。

门票2美金,门口有中文讲解器,不知道出不出钱,整个监狱的气氛太阴森了,5点过去的,太阳快要下山,阳光透过网状的窗户照在楼梯上,再对比一个个惨无人道的刑具和狭小幽暗不足2平米的监狱,只能想出两个字:绝望!
 有5栋大楼,来这的大多都是外国人,但人也很少,有的时候一层楼一个人都没有,上去之前一直犹豫再三。后面的一栋楼一层有一个房间全部是骷髅,旁边有个本子,用来祭奠死者的。各国游客在上面留言:pray for peace

看到这种在修的比较高的楼,百分之120都是中国的工程局修的。
2月底,东南亚天还是黑的挺早的,从s21监狱去奥林匹克公园走路差不多要半个小时,虽然我们没有电话卡没法导航,但是只要在出门前用wifi看一下地图,截个屏就会容易迷路,因为金边的主要街道是用文字命名外,其他的小街道都是用数字表示,南北走向的街道是奇数,至右往左数字逐渐变大;东西走向的街道是偶数,至上到下数字逐渐变大,而且都是方格状的道路布局。

插一张金边地图,我们的酒店就在s21所在的113那条街上,一直到西哈努克大道左边就是奥林匹克公园,往右走就是独立纪念碑,继续往前就是越柬友谊纪念碑,纪念碑往左是皇宫。

奥林匹克广场上很热闹,跳广场舞的,跳街舞,玩滑板的青年,推着小摊卖甘蔗汁和烤鸡翅的小贩,从s21的压抑到充满生活气息的广场,好像人都活过来了,心情格外好。

这里的甘蔗汁必须得喝啊,柬埔寨的甘蔗还挺出名的,而且这里的甘蔗汁是鲜榨出来的,却并不是那么甜的腻人,因为里面加了青柠,所以一点不会觉得腻。上次在台湾喝的甘蔗汁,真是甜的腻死人了。平时在学校附近的那种街边烤翅重来不会吃的,感觉就很脏,但是在这里坐个小板凳,一边喝甘蔗汁,一边吃烤的奥尔良烤翅,看柬埔寨大妈们跳广场舞,这简直是旅途中的享受啊。

其实说他是新奥林匹克广场,但其实已经落成4.50年了。当年可是全亚洲最现当代的体育馆之一,然而今天这座落成半个世纪的“新体育馆”依旧是柬埔寨最现代的体育场馆。

啃完烤翅,沿着西哈努克大道走到独立纪念碑

独立纪念碑前的绿地上很多市民坐在这里乘凉,路边似乎还有一座印度将风格的庙宇,
纪念碑上的灯在晚上亮着红白蓝的光,是国旗上的颜色。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53年柬埔寨法国殖民政府下取得民族独立而修建的,后面又改民胜利纪念碑,用来纪念那些死于内战的高棉人。设计师是柬埔寨的本土设计师,凡、莫尼旺。四根立柱上面是7层莲花形宝塔,每一层四周看似像花瓣的东西其实是“那伽”的雕饰,那伽是印度神话里的七头蛇神,被视为柬国起源的象征和王国兴旺的保护者

绕过独立纪念碑,继续向前走,很快就能看到柬越友谊纪念碑。
这就得来讲讲越南柬埔寨中国之间的关系,还有那不堪回首的红色高棉。
【什么是红色高棉?】
红色高棉就是柬埔寨共产党,也被称为柬共和安卡,1981年12月8日宣布解散。该党信奉共产主义,但奉行极左政策,比我们文革那会还极端,红色高棉禁止私人拥有财产,取消家庭,甚至婚姻也由组织安排,婚后夫妇要分开居住。禁止人们从事宗教活动,勒令僧侣还俗。视知识为罪恶,不设正规学校,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取缔传统歌舞戏剧,严禁西方文化传播。人们不能自由流动。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怎么变态泯灭人性怎么来,最要命的是该党于1975年至1979年初是柬埔寨的执政党,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 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被称为20世纪最大的人为灾难之一。估计这一段看了也还是搞不清楚,请继续看。

中国柬埔寨红色高棉,西哈努克?】
1970年,美国扩大侵越战争,想控制整个中南半岛,就鼓励当时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建立亲美叛国的反动政权。就是这么巧,这个时候西哈努克正在出访法国苏联,借道中国回国,结果还没回国就被通知下课了,而且还判死刑,这下西哈努克在飞机放生大哭,回去不是找死啊,还好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周总理说话了:没事,我们永远承认你,你还是国家元首,然后亲自把西哈努克接到了北京中国就是老大哥啊,在中国的力促下,越南老挝柬埔寨的最高领导于1970年4月24日在广州举行印支三国四方首脑会议,这个时候波尔布特还没上台执政,也来了中国,周总理这个时候就告诫波尔布特,柬埔寨共产党应从国家前途出发,共同反对敌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回国后,波尔特马上召开中央会议,表示愿同柬埔寨各派组织进行合作。所以西哈努克波尔波特接成了“不那么自然的”统一战线,为啥说不自然,你想啊一个废国王和一个本来也想废掉国王的人,这两个信仰完全不同的人竟然远程结盟了,按理说西哈努克和后来红色高棉的暴行没啥关系,他自己也是个受害者,但在此时此刻,他是事实上的红色高棉的旗手,红色高棉对外,就打他旗号。趁着美国越南撤军、从柬埔寨撤军,红色高棉制造起义、暴动、武装斗争,攻进了金边,75年把西哈努克的亲戚朗诺轰下台了,建立了“红色高棉”,在中共的支持下波尔波特获得了政权,西哈努克也得以回国。一回国就蒙逼了,这里哪里还有我的位置啊,然后就被波尔布特软禁了3年。79年直到越南打进来了,波尔布特滚回深山老林里去了,他才重新自由了。西哈努克:第一,我谴责越南军队入侵独立的柬埔寨,第二,我承认越南人的干涉使我的人民获得了自由,否则我的人民现在根本没有自由和快乐,而我更不能活到现在。但是作为一个柬埔寨人,一个高棉人,我对越南说不出感谢的话,我宁可死在红色高棉人手里,也不愿被越南人解放,生活在失去独立的祖国。哎,人家境界就是不一样。

越南柬埔寨?是敌是友?】
上面提到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又解放柬埔寨,到底几个意思?
你以为抗美胜利之后,就天下太平了?naive。美国走了,懒得趟这趟浑水,苏联就开始跳出来了,想全球称霸啊,就得在东南亚找个帮手,这与越南寻求靠山以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需要一拍即合。然后越南就借着有苏联大哥罩,自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控制老挝大力反华,积极备战准备入侵柬埔寨。75年4月份,北越人民进攻南越西贡政权的胡志明战役,这次战役,除了想消灭南越政权,还想着借此一举扫荡金边,!北越人民军当时战斗力何等强大,西贡还没解放,金边已拿下来了!朗诺出逃至美国的加利福利亚去了。

法国殖民期间,法国在中南半岛的殖民地除了越南,还有柬埔寨老挝法国是以越南为中心,统治着一个越老柬三国殖民地总合。这时的越南当局就想模仿他的宗主国,,心里也萌发了建立将越老柬三国捆绑在一起,建立起一个以越南为中心的印支联邦的念头,军队就赖在金边不走了,扶植起一个以波尔布特为首的傀儡政权(即红色高棉),中国政府当年含辛茹苦支持越南进行抗美救国,决不是为了扶持起一个地区小霸王!中国政府郑重警告越南当局“不要在柬埔寨玩火!”,波尔布特脑子里的那根铉立马绷紧了,于是越南又将波尔布特赶下台,建立起一个韩桑林为首的傀儡政权,波尔布特带着队伍进了山区打起了游击。中国政府再次严厉警告越南越南当局便视中国为其实现地区霸权的最大一块绊脚石,从77年开始,大肆反华排华!驱逐华侨,对华人社区实施打砸抢,甚至对中国提出了领土要求!这就是后面的中越战争了。

继续越柬之间的问题,在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政权执政了,就软禁了西哈努克越南大军进入柬埔寨,柬国人民简直就是看到了希望啊,把人们从红色高棉统治下水生火热的状态中解救出来。

总结起来就是中国在79年2月发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其中一个诱因就是因为越南入侵柬埔寨。但柬埔寨人民对越南那是个感恩戴德,因为越南大军推翻了红色高棉,结束暴政,建立起一个新的共产主义政府——“柬埔寨人民共和国”,1993年,柬埔寨恢复君主制,西哈努克获加冕出任国王,韩桑林在其名字上获得“Samdech”这个尊称,并成为柬埔寨人民党的荣誉主席。也许你会说中国又打脸了吧,人家柬国开心着呢,你还要装大哥去为人家打抱不平,中国肯定不是想当太平洋的警察,因为当时中苏关系紧张,越南又在亲苏的支持下,想称霸中南半岛,不断向中国挑事。就像丘吉尔说的: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现在知道柬越友谊纪念碑怎么来的了吧?其实柬国感谢越南,很少提到中国其实也情有可原。现在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说过 “中国文革的思想根源是毛泽东思想,波尔布特的思想根源于毛的思想,毛的思想在柬埔寨得到实践,但也证明是失败的。能安逸你么?

纪念碑前面有个喷泉,走过喷泉,不远就是金边皇宫,虽然知道这么晚了,不可能开门,但是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还是走过去看看吧。
这个皇宫就是蓬啊黑亚特迁都金边后修建的,也渐渐成了金边的标志,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这个是在原址上重修的,皇宫内依旧有皇室居住,只有银塔和其他很小一部分开放供游人参观。2012年诺罗敦.西哈努克中国去世,在此之间他就是这座皇宫的主人

D2 灰头土脸到成为土地公的暹粒

113大街的早市还挺热闹,卖菜的,吃早饭的,柬埔寨的食物比越南更对我的胃,味道偏重,而且早上居然能买到包子豆浆,我都要感动哭了好么?吃了10天的法棍早饭,面对这1美元两个,馅料里除了鲜肉还有鸡蛋黄的包子,我就像看到了山珍海味啊。

今天的坐车时间比昨天胡志明到金边还要长,车子也烂的多。中午停车吃饭,我就怀疑这真的是东南亚最穷的国家么?吃饭的全是大巴车的乘客,有本地人有游客,普通一份炒饭都是6美元以上。吃饭也不安生,一直注意看车子走没有,深怕被忘了丢下来。

下午3点过,我正睡得香,车子突然停了,我拉开窗帘,全是黄土地,我以为这是中途停车,但是看着车上的人陆续下车,好吧,不得不承认,暹粒,我们到了。一下车走出车站(根本不能叫车站,都是泥地,就像是个收破烂废铁的地方)很多嘟嘟司机都围上来了,看样子这么偏远的地方离酒店应该很远,没有导航具体位置不知道,只能试着讲价了,3美元。其实一般在市内的话,不超过2美元还是比较靠谱的。

车上就开始聊起来接下来3天包车的话是怎么个价钱,从75讲到60(行程最上面说了,就不赘述了),大家也可以先问问价,然后去夜市的时候在路边随便找几个嘟嘟比较一下价格,虽然暹粒几乎很少看的到出租车,嘟嘟就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暹粒的嘟嘟车完全是供大于求的感觉,如果拉不到客人去吴哥3日游,基本赚不到什么钱的,所以竞争也非常激烈,包车的话也可以适当给些小费,司机们还是很辛苦的。

第一顿,去了一家大众点评上排名还不错的店,其实关键是价格可爱。哈哈,不过味道真心不差,连着吃了2天,菠萝饭和各类炒饭2.5美元,椰子1.5美元,鲜榨果汁2-2.5美元,阿莫克3.5美元。除了fruit shake比街边贵不少,其他真心便宜。推荐菠萝饭,吃了两次,不过欢姐觉得略咸,还点过一次阿莫克amok,是柬埔寨的国菜,就是上面这张图,是阿莫克鱼,还可以换成鸡肉猪肉,我觉得味道一般,没有菠萝饭好吃。店名叫lyly restaurant,就在lucky mall的旁边,非常好找。

吃完就去逛超市,lucky mall是一个大型超市, 在夜市不远,但是卖的东西没有很便宜。这里统一说一下暹粒的购物指南,柬埔寨的特产主要是胡椒粉,香茅草,柠檬叶等一些调料,味道非常香。然后是丝巾围巾,各种布料样式的都有。还有咖啡,水果干之类的,但是这些如果要去越南或者泰国的朋友,非常不建议买,因为据说柬国的这些食品都是越南泰国那边产的,价格比其他两国贵,水果干比不上泰国的,咖啡比不过越南

【购物指南】
1.胡椒粉等香料:不要去lucky mall,夜市卖的咖喱粉才1美元,买多记得讲价,最好在同一家夜市摊上买齐,其实每家摊子卖的东西都一样,一起买4美元5美元差不多就可以讲1美元下来。超市要2美元,酸奶什么的和国内差不多,顿时就想念起越南的酸奶了。水果的话,买那种切好的盘装的火龙果、西瓜、哈密瓜差不多1-2美元。

2.围巾类:不要再吴哥寺庙的门口买,景区卖的就算讲价下来也是4美元,围巾的用料也很单一。我们到龙蟠水池被一个大婶追了讲了好久的价,20美金5条,后面发现被坑大了。围巾千万记得去夜市买,同样的围巾5美元2条随便买,就算布料样式好的也不会超过5美金,前提是杀价,就按着我说的这个价讲。不行就换一家,货比三家,每家的围巾样式其实基本相同。

3.冰箱贴、明信片:这个就不要在夜市买了,很多寺庙门口都有小孩在卖明信片、冰箱贴,特别是豆蔻寺。那些小孩也没读书,天天就靠在景区卖小商品,会说简单的中文,其实看着觉的又可怜有心疼,与其施舍钱财给他,还不如买他的明信片照顾他生意呢。回归主题,夜市的冰箱贴标价1-2美,我们在豆蔻寺里面买了2本明信片,4个冰箱贴,一共才2美元。其实现在挺后悔的,当时小女孩一直追得我们:姐姐一个1美元,2个2美元”,但是我们在一个大婶那买了,小女孩就急了,给的优惠比大婶还多,可是我们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了,看着小女孩悻悻离去,哎,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D3 初见吴哥,凤凰花开满树的国度

今天才是柬埔寨的重头戏。
弱让时针逆向旋转,把时间往回推10年,那正好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柬埔寨的时间,也是吴哥建筑遗迹第二次完全回到人们视野的时间,若再倒数30年,那里只有杀戮、地雷阵与空城,倒数40年,那时候的柬埔寨是全东南亚最安定和富庶的国家,首都金边被喻为东方的巴黎,倒数50年,诺罗敦西哈努克还是一位刚过而立之年大的君主,他把自己的国家的控制权从法国人手中夺了回来,为国家赢得了完全意义上的独立。时间继续往前推,那是1000多年前,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伟大而浩瀚的吴哥正在兴建,时间之轮指向更久远的以前,回到1500年前,那里是全球最重要的经贸中心------《五月盛放》

【吴哥的发现者和见证者】
1858年,法国学者亨利穆奥来到了柬埔寨,他本次旅行目的是到柬埔寨的腹地丛林中采集珍稀的蝴蝶标本,在进入森林的第五天,他看到了那些被柬埔寨人称为“巨人”所建造的神殿和寺庙群落。但就是这么讽刺,他把这些发现公之于众,却并没有有人相信,所以穆奥又再度重返东南亚的丛林,可这一次因为一路艰辛他倒在了东南亚的这块土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穆奥之所以能发现吴哥,得益于一本书《真腊风土记》,正是依着这本书的描述,在丛林中找到了吴哥遗迹。这本书的作者就是中国元朝外使周达观。1296年,他前往真腊,第二年才到达,居住一年多才返回中国,他所看到的真腊,正是吴哥灿烂文明的最后时期。

【告别吴哥】
1351年,泰国阿瑜陀耶王朝的军队进攻吴哥,在此后三四十年,吴哥从此失去了安宁,1433年,吴哥国王蓬阿黑.亚特决定放弃吴哥城。

【吴哥的宗教】
最著名的吴哥窟印度教寺庙,可是经过漫长的建造,完工时,吴哥已进入佛教时代。在1431年,印度教突然消失在高棉大地上。
印度教通常指婆罗门教,是印度人的生活规范和社会习惯,《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是印度教里的经典,就相当于我们的西游记,前者是世界上最长的诗歌,穿插着数百个有鲜明性格的人物形象和几百个故事,还有各种神话传说。后者是讲乔萨罗王国的王子,英雄罗摩在继承王位中所经历的艰难曲折。

印度教的神话里有各种神,但是地位极其不稳定,经常随着人们的喜好而变化。印度教的主神也是吴哥遗迹中出现频率最多的神主要有:
毗湿奴:世界的保护者。本来也是没啥名气,后来屌丝变身成印度三大主神的励志故事。
              坐骑:金翅大鹏鸟伽鲁达   配偶:吉祥天女拉克什米
              形象:他至少有4条胳膊,手上拿着是法螺、法轮、仙仗、莲花,头顶有一个如同王冠的发髻,胸脯上有祥瑞符号
              经常化身各种形象除暴安良,比如《罗摩衍那》的猪脚罗摩王子

图片来自网络

湿婆:毁灭之神。湿婆有昌盛的意思,但也象征毁灭,同时以恒河的守护神、舞蹈像、瑜伽、音乐、学问指导者等姿态出现。
印度教的庙里,人们把林迦,也就是男性生殖器的样子当作湿婆的形象顶礼膜拜。

梵天:世界的创造者
梵天在印度教里是创造之神,也是世界上唯一的真是存在,最著名的就是“四面梵天”。传说是某一天,这个大神太无聊了,自己不是会创造么?于是乎,这个大神就把自己的身体一分二,创造出了一个美女,这下好了,大梵天一见着美女就爱上人家了,一直盯着人家看,美女不好意思就扭过头,然后这大神怎么可能死心,就在美女那个方向又长了一个头,美女又躲,他就又长个头,最后就长了四个头,变成了四面梵天。这就是大神的撩妹技术

因陀罗:天神领袖
阿修罗:天神的敌人
阎摩:地狱之神
黑天:毗湿奴的一个化身,是个万人迷王子
罗摩:毗湿奴的一个化身,《罗摩衍那》猪脚
哈奴曼:《罗摩衍那》中的美猴王,帮助罗摩打败魔王罗波那
罗波那:好战的十首罗刹,抢走了罗摩的妻子悉多
阿卜娑罗:仙女,天神的舞者
诃里诃洛:毗湿奴与湿婆的统一体

【吴哥寺】angkor vat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信奉宗教:印度
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与金字塔、万里长城、印尼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东方四大奇观。

4点就起来了,嘟嘟司机很准时的在酒店门口,一路上风挺大,还好带了件长袖。早起的人还真多。出了暹粒城,最先是到购票处3,然后检票继续坐上嘟嘟车,沿着林间公路一路向北,尽头是护城河,继续向左再右转不一会司机大哥说到了,可是漆黑一面,什么也看不见,只能跟着人群走,穿过天界桥,就是主殿前的大广场。天界桥的两侧是石雕狮子和七头蛇水神(那伽),桥上还有机关,调解护城河水量。

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就是大广场左侧的蓄水池,大家看到的吴哥经典日出图都是在蓄水池前拍的,右侧也有蓄水池,只是基本已经干了。看看下图,也是蛮壮观的,等了好久,天都大亮了,居然飘了小雨,看日出肯定无望了人群也渐渐散去,只好各种遗憾的离开。

中央广场之间是一条500米通向主殿的中央大道,全部是石板铺成,高出地面1米多,把大门主殿连接成一个整体。大道两侧是7头蛇神那伽的石栏杆。吴哥寺的主殿是建在3层台基之上,被三层回廊环绕,第一二层都是长方形的回廊,最后一层是正方形的。下图就是第一层回廊的外观

第一层回廊上都是浮雕,长约800米,回廊上有屋顶,所以浮雕保留的都很完整。因为没怎么做攻略啊,800米的回廊也只是精致的艺术,然而我们就像文盲读报纸一样,不知所云。建议大家去吴哥窟真的要多了解一下印度教的神话故事,这些浮雕上的故事都是《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的内容,从中央大道的正门进去,顺时针沿着回廊转一圈,所看到的依次是《楞伽之战》,到头右转后是《神魔之战》--《黑天与魔王班那》,继续沿着回廊走右转后是《毗湿奴战胜群魔》--《搅拌乳海》,继续右转是《阎魔审判》--《苏利耶跋摩二世军队》,最后右转就回到中央大道对着的南侧回廊,看到的是《黑天举起牛增山》和《猴王波林之死》--《决战俱卢之野》

第二层回廊。象征着人间,第一层回廊是地狱,最后主殿外的正方形回廊象征天堂。
在北面回廊有一个向北开的小门,站在东壁背靠着石墙,拍一拍自己的前胸,真的能听到回声。传说是因为声音传到两壁后发出的回声,有的说是因为墙壁后有一口井,井下深潭和暹粒河想通,所以有回声。(吴哥寺是吴哥建筑中少有的坐东向西,按婆罗门的交易,东方是吉祥的意思,所以其他建筑都是面向东方,为什么吴哥寺却刚好相反?没有人找到了答案)

真的傻人有傻福啊,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把镜头盖弄丢了,好脾气的欢姐也不烦我,才走到第二层回廊,我们就开始原路返回找镜头盖,然后回到中央大道的时候,整个青黑的石板都被染上了一层光晕,太阳出来了!!就在大道边上找到了镜头盖,然后马上跑到蓄水池边上,这个时候人差不多都走了,完全没遮挡啊,哈哈哈哈,你说要是镜头盖不丢,那我们肯定就不会回去了。让我先笑一会。。。

隔着蓄水池和吴哥寺相对的是“图书馆”早晨阳光从吴哥寺背后照过来,这里照出来光线很美

这只猴子真的好可爱,见了太多景区的猴子不是抢包包,就是问你要吃的。有游客给他一块面包,然后我们就举起镜头对着他,这个小家伙居然害羞的不行,先是转过身不看我们,最后就干脆躲到石头后面吃面包去了,估计这货想:“这人射精病啊,没看过吃面包的么?”

这些比较低的浮雕,胸部都被摸得好亮,高处的却还是很斑驳。希望大家都能文明的旅游,前几天看到微博的国人在泰国抢大虾的视频,真是国人的脸都被丢完了

第三层的主殿,想爬上去也是得费点劲的

只有东面有扶手和架起来的木头台阶,其他几侧现在都已经上不去了,楼梯真的很抖,同一时间上塔的人是限定了人数的,需要排队,而且对着装有要求,不能穿背心和短裤,人字拖可以。

主殿是最神圣的地方,所以以前的人们都是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感觉像是一种朝圣

我们没有电话,很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在人多车多的地方,找不到我们的嘟嘟车,每次找到他,大哥都在睡觉,哈哈哈,然后我们把他拍醒,其他嘟嘟司机就各种笑他

我们昨天在和嘟嘟司机商量行程的时候,我给他看我写的行程,小吴哥过后是去巴戎寺,也是顺时针绕小圈,结果今天他完全没有按我写的走啊。所以当第二站,我就一度蒙圈了,纳尼??巴戎寺是吴哥的微笑啊,怎么里面什么微笑的头像都没看到,刚好路过一个日本团导游,问他我在哪?小哥指着我手中的自己画的地图,好吧,原来我在斑黛喀蒂。。又被鄙视无知了,哈哈哈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建造时间:12实际末-13世纪初
建筑风格:吴哥寺和巴戎寺之间的过度

中心寺塔和周围的长廊已经坍塌,四个方向的门都装饰有神鸟伽鲁达,门洞上方是与吴哥城门相似的“四脸像”

小吴哥应该是吴哥建筑群里人最多的了,其实就是塔布茏寺和巴戎寺,其他的很多寺庙人都非常非常少,偶尔几个外国人之外根本看不到旅行团和大量人群拥挤照相的情况。小吴哥是印度负责维修的,路上听到一个导游说印度人懂都不懂,把石板上本来经过风化形成的自然状态的斑驳印记给磨掉了,吴哥里面的建筑如果有很多被磨白了的,肯定是阿三给弄的。

那些露出地面,很扁的部分都是树的跟

很多门柱都坍塌的了

一直想表现一种我在拍探索发现的感觉,哈哈哈,然而绿裤子还是不适合这种风格

斑黛喀蒂的对面就是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srah srang
建造时间:12实际中后期
看日出的好地方,皇家洗浴中心,池中央有个寺庙,水位低的时候能看到

【塔布茏寺】ta prohm
建筑者:闍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186年
建筑风格:巴戎寺

塔布茏寺算是知名度很高的了,因为是《古墓丽影》的外景地,这座寺庙是献给国王的母亲的,而圣剑寺是献给王的父亲的。
大部分的吴哥古迹都在发现后被修复,而塔布茏寺还保留着最原始的状态,整座寺庙都被巨大的树包围,像巨蟒一样缠住庙墙佛塔,不断生长,甚至撑破了建筑,导致顶部的砖石全部坍塌,行程一个个废墟。

这样的模式,对文物的保护带来了问题,如果任由古树生长,已经部分受损的简直最终难免坍塌,如果将缠绕的古树砍掉,那些建筑可能因为没有了支撑瞬间坍塌。

这种银白银白,树干很亮的树就是卡波克树,当地人叫他们蛇树

每次经过这样的塔庙下面,我就挺害怕的,因为上面阴冷潮湿的环境成了无数蝙蝠的家,有时候抬头看,都能看大蝙蝠就是你的头顶盘旋,我其实是害怕蝙蝠屎掉头上了

遇到一个四川大妈,吴哥和东北大花布比,大花布胜利了。

茶胶寺】ta keo
建造者:闍耶跋摩五世,苏利耶跋摩一世
建造时间:10世纪末-11世纪初
建筑风格:南北仓

茶胶寺是我们大天朝主持维修的,也是高棉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金字塔式的结构。最早是打算作为葬庙的,但是拔模五世在位时茶胶寺并没有完工,吴哥的建筑都是先用石头堆砌出来,然后才刻出佛脸、浮雕,所以茶胶寺并没有很多的雕刻艺术。

通向主殿的石阶超级陡,比吴哥寺主殿的台阶还吓人,因为没有扶手,没有新架的台阶。只有半侧着脚才能站稳。怕高患者谨慎考虑哈

茶胶寺主殿很小,里面有一尊玉佛

正直12点,人都要被烤焦了。茶胶寺人也很少,找了一个阴凉处,靠着门廊真的睡着了,1点半才离开。哈哈哈,欢姐给我说我睡着的时候,有对情侣在旁边bobo,我说你怎么不把我喊醒喃?哈哈哈哈

【周萨神庙】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2世纪上半叶
建筑风格:吴哥寺

茶胶寺出来的主路上,左边就是周萨神庙,右边是托玛农神庙。周萨神庙和茶胶寺一样,也是中国无偿援助修复的,在1993年的时候,柬埔寨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发起的“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目前在吴哥古迹工作的队伍有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印尼、美国中国等十几个工程队,就像打擂台一样,各家都使出了看家本领。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9世纪末-13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佛教
thom 是大的意思,angkor是都市的意思。通王城就是大城市。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也是东南亚历史上最宏伟的一座都城。这座城市繁荣的时候有上百万人口,经济发达,商业繁荣,宫殿宝塔零次栉比,规模之大,远超罗马城。

耶输跋摩一世在889年决定从旧都诃里诃罗洛那迁都,于是看中吴哥这块风水宝地,除了这里地域开阔外,关键是这有一座巴肯山,可以供奉"林迦“,高棉人是对山有着极高的崇拜的,建都后,把这个新国都的名字定为耶输特拉补罗,这就是吴哥地区昨早的都城。

而把吴哥从宗教上把引向全新时代的则是高棉的一位霸主:闍耶跋摩七世,在皈依大乘佛教后,修复了几乎所有的古寺,新建大量建筑,巴戎寺、中央大道、中央广场、战象台阶、皇宫遗址、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阶、圣剑寺等都是他在位时修建的。王城的范围比早期的吴哥城缩小,巴肯寺、吴哥寺就被留在了王城之外。知道1426年难抵泰国的入侵,蓬阿黑被迫放弃首都吴哥。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建造时间:10世纪末-11世纪初
建筑风格:南北仓

是吴哥城里最高的建筑,现在已经不能上去了,周围被拦了起来。曾经冠冕一个金顶,周达观说他是金塔金塔上面有个蛇精,晚上就变了美女,国王必须每天晚上都要来和她同房,否则国家就要完蛋。哈哈哈,这个泡妞借口也是新奇

【巴方寺】baphuon
建造这: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086年
建筑风格:巴方寺

在建造吴哥城之前,这里是旧城的中心,又叫铜塔,但是塔现在是看不到了,可以登顶上去但是我实在爬不动了,就上了一层台基。

为什么我的脚可以走的这么脏,我都怀疑我是不是才下了田插了秧。每次坐着休息的时候,都要把脚往后缩,伸出去简直丢人

【巴戎寺】bayon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一世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建筑风格:巴戎寺

巴戎寺在吴哥王城的中心,象征宇宙的中心,建筑结构特别复杂,经过几次重修,整个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造型不同的寺庙叠建在一起的,寺庙中央矗立了一个宝塔,部分坍塌了。从上到下都54个犹如群山起伏的宝塔,塔顶刻着巨大的四面佛,其中一组由16座相连的宝塔构成的建筑群,代表当时的16个省,,穿梭在巴戎寺里,就像迷失在大头阵,巨大的脸,反反复复,不笑不怒,不温不冷,好多神龛,却没有佛(都被散落在欧洲的大小博物馆里了)。找不到原来上去的那个梯子,随便找到一条路走下去,发现离原来的路口绕了一大圈。

哥里面有很多僧人,黄色的僧袍穿梭在石板门廊中

最后一眼巴戎寺

【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建造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初
建筑风格:巴戎寺

虽然王宫已是废墟,但是战象台阶依然不倒,他是过去举行典礼和国王检阅军队的地方,军队穿过中央广场,骑兵、马车、战象列队、、、闭上眼睛,想象着这曾经的盛况。

【十二塔庙】
建造者:不确定
建造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初
建筑风格:巴戎寺

12个完全相同的塔庙,周达观说是用于公判是非的地方。

【巴肯山】phnom bakeng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
建造时间:9世纪末-10世纪末
建筑风格:巴肯山

下午4点过就去巴肯山了,不能穿短裤背心上山,走路上去到巴肯山差不多20分钟,上巴肯寺有人数限制,去晚了只有等上面的人下来了,才能上去。想看日落的最好早点去,但是说实话,日落并不好看。

耶输跋摩一世从迁都罗洛士迁都巴肯山一带后,巴肯山就是婆罗门世界的宇宙中心--须弥山。巴肯寺供奉的主神是湿婆,与毗湿奴是守护者的作用相反。湿婆是毁灭者,他的舞蹈预示着灭亡也孕育着重生,通常在印度庙里,人们把林迦(男性肯山性生殖器)的造像当作湿婆形象来顶礼膜拜,至于林迦的由来,最后大圈讲高布斯滨的时候再讲吧,毕竟那是一条“林迦河”哈哈哈

第一天的小圈从早上4点开始,19点结束,累。

Day4 回眸吴哥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建造者:曷利沙跋摩一世
建造时间:921年
建筑风格:巴肯寺

本来是小圈的景点,结果我们的嘟嘟司机忘了,好在第二天大圈去比粒寺也会经过这。
豆蔻寺是砖结构的塔,颜色是砖红色,上午拍照颜色很美。塔上墙壁雕刻有毗湿奴和他的妻子拉克什米。书上介绍原来的建筑应该是由一个贵族建造的

【比粒寺】pre rup
建造时间:961年
信奉宗教:印度

这座建筑上很多烧焦的痕迹,因为是用来举行逝世国王火葬仪式的庙宇,还有用来冲去骨灰的石槽。墙体上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孔,那不是风化导致的,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

欢姐说不定正靠着一个火化炉

【东梅奔】east  mebon
建造时间:952年
信奉宗教:印度

东梅奔建在东池的中心岛上,三级平台,台上有5座砖塔。看点是东梅奔的第一层和第二层台阶的四个角落上的大象雕塑。因为古印度神话中,四个大象分立四方用巨齿把宇宙支撑起来。

【塔逊寺】ta som
建造时间:12世纪下半叶
信奉宗教:佛教

塔逊寺有很多小朋友卖明信片冰箱贴的,价格比夜市便宜很多

【龙蟠水池】neak pean
建造时间:12世纪下半叶
信奉宗教:佛教

上图是前往龙蟠寺的必经之地,路上有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围巾什么的,千万别在这买,贵不少不说,品种还少。

龙蟠寺建在北池的中央小岛上,水池是医疗沐浴、祈福的地方。
上图中心庙宇右边一个用木头维护的是一匹飞马,传说长翅膀的神马能把遇难的人从魔鬼手中拯救出来,佛经中传说海上商人遇难,菩萨化身为马,把受难者从水面驮起。

【圣剑寺】preah khan
建造时间:1191年
信奉宗教:佛教

圣剑寺是大圈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大圈面积最大的寺庙,供奉国王的父亲。在进入大门之前,两侧的通道是阿修罗和天神搅拌乳海的场景,长得凶神恶煞的就是阿修罗,慈眉善目的就是天神,很好辨认。搅拌乳海是很著名的印度神话,讲的是一群大神门想长生不老,然后就拉拢阿修罗说:嘿,兄弟,我们一起去搅拌大海,从里面提炼出的长生不老药,我们平分可好?然后他们决定用蛇王瓦苏基来代替绳子,以曼多罗山作搅拌棒,让把世界驮在背上的龟王沉入海底,以便当作搅拌曼多罗山的支撑点。修罗抓住蛇头,阿修罗抓住蛇尾,一搅就是几百年,海水就变成了奶。然后修罗和阿修罗就开始抢仙药了,修罗开始耍赖,明明说好要分给阿修罗的,结果现在不认账了。阿修罗最惨了啊,长生不老药没捞着,乳海里出来的女神克拉什米也被毗湿奴娶回家当老婆了,本来好不容易抢到了仙药,结果天神假变成一个美女诱惑阿修罗交出仙药,结果是美女没有了,药也没有了

圣剑寺是僧人居住和学习的地方,也是耶输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的暂居地。进入寺庙后,沿着纵轴走,前后是暗暗的小小的塔洞,没完没了,从塔里再往两边看,又是一串短短的塔洞。穿过一个又一个的塔和天井,时亮时暗,四周树林密不透光,加上相机也没电了,还真不敢乱走,因为四周都有出口,要是走错了,要绕一大圈才能找到原来的入口。

Day5 未完整的外圈

大圈外圈行程都不紧张,就是外圈我们是做嘟嘟车,单程2个半小时,有点费劲。离开大圈的主路后,一路向北,很少看到嘟嘟车了,基本都是汽车去外圈的,路上还有一个嘟嘟车不知怎么翻车了,两个老外被卡在车里,去外圈车少人少,车速比较快,所以嘟嘟确实危险性还是挺高的。。看到之后我们一直叫司机slowly slowl

【高布思滨】kbal spean
建造朝代: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11世纪-13世纪
信奉宗教:印度教、佛教
 就是传说中的千林迦河,没有门票,但是吴哥这3天随身都得把门票带着,因为基本每个寺庙门口都会有人查票,因为买票的时候会照相,然后印在票上,所以经常检票小哥检票的时候看看票,又看看你,然后用中文说句:漂亮。

爬上山的路挺不好走的,但是我一双人字拖还有什么地方没去过,下山的时候一群印度人下山那叫一个小心谨慎,我穿一双人字拖分分钟就下山了。路虽不好走,但是山路已经被游客走的清晰可辨,从山下走到林迦雕塑差不多半个小。

我一直以为立体的,结果是在石头上的雕塑,在河的尽头有1000个林迦,从林迦上流过的水就是圣水了,瀑布上方的平台有好多蝴蝶,可能是枯水期,只有林迦没有“河”,瀑布的水量也是非常小,但还是很多人去瀑布下沐浴圣水。

【林迦】男性生殖器,象征湿婆
传说湿婆大婶的老婆死了,他就心情非常郁闷,天天到处游荡。有一天他到了喜马拉雅山的一座松树林里,湿婆裸着身子,脏兮兮的。披头散发,一会唱歌,一会跳舞,一会又大喊大叫。刚好这片林子是梵天的儿子和妻子居住的地方,这些仙人们一看到湿婆就跟看到鬼一样,就开始施法诅咒湿婆,湿婆那可是练过的,肯定没有反应,更让仙人们恼火的是,自己的妻子居然跟着了魔一样围着湿婆跳舞,然后这些仙人们就聚齐起来召唤神龙了,说着“畸形怪状的生灵啊,失去你的男性标志吧。”果然,湿婆的生殖器掉了下来,但是湿婆却不见了。整个世界都变的黯然失色,太阳不散发热量了,生活熄灭,世界要灭亡的样子,这些仙人自己的生殖器也消失了,这下慌了,跑去找他们的老爹,就是梵天,梵天告诉他们:“你们惹到大人物了,你们快去求湿婆原谅,塑造一个生殖器,然后膜拜他,把他当成湿婆。”仙人们按照指示天天膜拜生殖器的雕塑,一年后,湿婆回来了,解释说自己当时裸着身子是为了洗涤罪过,压抑情欲,获得更大法力。所以之后,到处都把林迦当作湿婆形象来顶礼膜拜了。

【女王宫】banteay srei
建造时代: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建造时间:967年
宗教:印度

女王宫比高布斯滨要近10公里的样子,所以早上去了高布斯滨,回程的时候胡女王宫都是中午了,太阳太猛烈了,在太阳底下多呆一秒感觉都要烧焦。都没仔细看看这座精致玲珑的的宫殿,而且最关键的是大姨妈来了,中午就结束了外圈的行程回酒店了,罗洛士群也没去,赶着中午回去换姨妈巾。太囧

女王宫其实非常小,但是每一处的门廊,石柱都非常精细的雕刻着人鬼兽神。女王宫也被称为吴哥古迹的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真的不是浪得虚名,女王宫是用的红砂岩,所以颜色在阳光下非常艳丽,红砂岩比吴哥寺采用的青砂岩要软一些,而且黏性好,可以雕刻起来线条分明,栩栩如生。女王宫中的三座塔建在一个台基山,中间供奉的湿婆,两侧是毗湿奴和梵天,但是除了梵天的神像在金边博物馆,其他两个都不见了,而且塔的一周都被围起来了,不准进入。

女王宫其实是供奉湿婆的,那为什么叫”女王宫“呢?有说法是因为这座庙是为女子修建的,有的说是这是打仗时候的为了藏匿后宫佳丽的女子庇护所,怪不得女性荷尔蒙那么强烈,偏偏这个时候来大姨妈!

真的太漂亮了,竟然可以在石头上刻出这么美的线条

女王宫全貌

主殿前是一条通道,这里本来有四座长方形的前殿,但都已经坍塌的,现在只能看到这些剩下的象征生命力量的”林迦“

女王宫外面有小孩卖菠萝芒果,1美元就能买一个菠萝+一个芒果,超级甜,小女孩接过钱很开心跑开了

罗洛士群没去,明天要离开暹粒曼谷,那最后这半天做什么呢?写了明信片,买了香蕉干各种水果在房间躺尸,趁着日落前走上大街,去哪里呢?哪里都行,因为这片土地我已来过。

本篇游记共含20254个文字,2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30 12:29

引用 加冰糖的蜜 的图片:

2016-03-30 13:04

卤煮照片拍的很赞,拍的很美,吴哥窟是一个值得一看的地方,果断顶了,因为下个月也去柬埔寨,正好看到卤煮游记,觉得很实用,尤其是那个手工地图,想求个卤煮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行程啊,吃住方面的一些信息,借鉴一下呢

2016-03-30 14:50

诸神的净土!

2016-04-01 07:58

写的好详细 尤其是手绘的地图
决定收藏好好研究六月的行程,哈哈
美妞,能不能告诉下绿色裤子在哪买的呀 要是淘宝的话能私个连接不
谢谢哒

2016-04-07 16:21

游记写得好好。等着泰国的游记哦

2016-04-08 16:18

引用 胖胖小O 发表于 2016-04-07 16:21:49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 尤其是手绘的地图
决定收藏好好研究六月的行程,哈哈
谢谢哒

回复胖胖小O:就是淘宝哈!链接我找找看,找到了发给你

2016-04-09 15:37

楼主去曼谷是陆路么?求指教

2016-05-19 22:46

引用 Are ☺ 7 发表于 2016-05-19 22:46:14 的回复:

回复Are ☺ 7:是的哈,直接暹粒坐到曼谷的

2016-05-22 20:36

吴哥不用穿长衣长裤吗?xx谢谢

2016-06-07 16:05

引用 銘 发表于 2016-06-07 16:05:15 的回复:

回复銘:有的要  巴肯山还有吴哥寺第三层要长袖长裤

2016-06-30 22:47

引用 加冰糖的蜜 发表于 2016-06-30 22:47:06 的回复:

有的要  巴肯山还有吴哥寺第三层要长袖长裤

回复加冰糖的蜜:谢谢哈。对了,泰国签证是不是得看签证官盖的章,让你可以在泰国逗留多久啊?

2016-07-08 10:27

引用 銘 发表于 2016-07-08 10:27:49 的回复:

回复銘:没有啊,我签证是在淘宝提前办好的,好像就是停留一个月吧,忘了

2016-07-08 17:13

引用 加冰糖的蜜 发表于 2016-07-08 17:13:52 的回复:

回复加冰糖的蜜:嗯,ok ,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