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于江南,华东五市12日游

2016-03-29 23:07 3380/4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因为工作关系,国庆前跑到了安徽滁州,更因为工作关系,国庆放11天假,从1号到11号。难得离华东那几个城市那么近,就一直想说走就走。出发之前,大概规划了路线和行程,订了火车票和青旅。然而突然得知30号开始放假时,假期又多了1天,于是真的,拉着两同事,当一回背包客,说走就走了。

行程:
南京-扬州-南京-杭州-上海-周庄-苏州
P.S. 通常所说的华东五市是指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不过这次行程没有无锡,有扬州扬州也是华东的城市嘛,所以我这次的行程也叫华东五市游,没毛病~

本来的计划是在杭州上海之间有去乌镇的行程的,可是在美团订旅馆的时候,写着是100块左右一晚的,可是打电话咨询的时候,旅店老板都说假期期间不能用团购价,只能按原价500左右,问了几家都是这样,听完顿时就觉得去不起了。而且旅店老板也是很实在地说,就是在假期赚游客的钱,此时不赚什么时候赚,乌镇这几天的旅馆都这样。于是便只好取消了去乌镇的行程,选择在杭州多待一天。然而后来因为没赶上去杭州的高铁并且改签了,于是变成了在南京多待了一天。

费用:¥2356,包括
车票:¥247.5(火车、高铁、长途车)
住宿:¥496.5(青旅、民宿)
交通:¥133.5(地铁、公交、出租车
餐饮:¥821.5
门票:¥319
手信:¥309.5
其他:¥28.5

所以不算手信及其他的话,只花了2000块玩了5个城市玩了12天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时间:2015.9.30-10.11

首先要感谢两个app,百度地图和蚂蜂窝自由行。在基本没做攻略的情况下,靠着蚂蜂窝自由行里面的推荐走还是不错的。

Day 1:南京总统府

本来打算2号出发避开1号的人潮的,所以前两天的行程并不在计划内。然而既然多了1天假期,便临时决定去多一个城市——扬州。然而买火车票却不好买,最后同事提议把南京的行程拆成两半,中间加一个扬州。好,出发!
滁州北站出发,坐火车到南京站。

南京街头仍可见2014年青奥会的条幅。

南京站看地图的时候发现有条上海路以及上海路站,看路名感觉会跟广州北京路一样应该吃的东西会比较多,然而去到才发现只不过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马路,无奈再转去附近的广州路看看,可能因为临近南京大学的缘故,吃的店铺还算不少,便找了一家店坐下。

之前吃过了鸭血粉丝汤,这次来个牛肉粉丝汤,再加个蟹黄汤包。用吸管吸了包子里的汤后,拿起来想吃发现这个塑料容器中间是镂空的,剩余的汤汁洒了出来,真是……

大城市总会有奢侈品店,“看一眼都要钱”。

南京图书馆,据说中国第三,亚洲第四大图书馆哦。

下午去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其实就是总统府旧址,门票¥40,而且门票直接就是一张明信片,邮票都印上了。一开始以为总统府是完全的近代建筑样式,进去才发现,里面不仅有明清时期延续下来的建筑,有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甚至还有园林马厩。

大堂。有导游在此慷慨激昂地解释着这副对联,“九万里舆图归属民权山河革旧,数千年历史废除帝制岁月鼎新”,表述了孙中山的功绩,加上“天下为公”的匾额颇为醒目。墙上还挂了数幅油画。

会客厅门外台阶,地不大,却是宾主会见结束后合影的地方,意义非凡。

情景重现。

总统办公室,就在子超楼二楼。房间不算大,原来蒋介石就是在这地方办公的了。

国务会议厅,在子超楼三楼。

子超楼外观。子超楼,国民政府及总统府办公楼。

总统办公楼虽然只有3层却装有电梯,电梯在当时算是非常先进的事物了吧,而且还是奥的斯的呢。给按钮来个特写,是不是很有旧时的风格?

附近有个防空洞,往下探只有不算大的两间房,总统避难的时候也不过如此。下图是房外的过道。

行政院内摆放着南京城的立体图,可见城墙包围了南京内城。

复园,总统府内的东花园。

这个应该就是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了吧。

总统府礼堂。

总统府里面的这个园林叫煦园,是总统府内的西花园,小桥流水假山亭阁一应俱全。

总长会议室。除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当然还有五色旗,这些都是历史。

中山办公室。

煦园内的漪澜阁。

石舫“不系舟”。石舫可谓古典园林的典型建筑之一。

以前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的那张照片时,我就很好奇人们都是怎么爬上去的,而如今一目了然,这个门楼并非一个牌坊,而是一幢建筑,是有楼梯可以爬上去的!

快要出去的时候才发现,进门口西侧是可以寄存行李的,然而我们却不知道,背着厚重的包一直走,累。
总的来说,总统府旧址大概一半建筑进行了内部复原,还有一半建筑作为了史料陈列馆。而史料陈列馆除了陈列大量展品,讲述民国历史外,似乎还有意突显旧中国怎么糟糕,新中国怎么好,反正看这种我比较无感。

南京1912,是总统府西侧的休闲时尚街区,又名酒吧街,建筑样式极具民国风味。

匆匆在肯德基解决晚餐便赶往火车站搭上从南京扬州的火车。座位有点特别,是硬卧代硬座,即是硬卧下铺供3个人坐这样。此时刚好又有两位同事一同前往扬州

晚上入住青旅,4人间上下床,挺小的一间房,公共卫浴,环境尚可。

Day 2:扬州瘦西湖、东关街

青旅在毓贤街内,这条街巷的建筑也是颇具特色。记得在扬州还见到“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标语,多数人对扬州最开始的认识也是通过这句诗吧。

前往有“淮扬第一楼”之称的富春茶社吃早茶,其隐匿于一条巷弄里。这条巷弄因卖刀而出名。

杯子上面写的是“中国·扬州 Since 1885”,表明茶社始创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

5个人点了一份蟹黄煮干丝,一份清炒虾仁,一份蟹粉狮子头,都是淮扬菜系中的传统名菜。干丝就是豆腐干切成丝,体现刀功精细的特点。

富春茶社当然不仅只是那两层的阁楼,进去之后延伸到了一个跟别的没两样的茶餐厅。

扬州街头。

位于十字路口中央的文昌阁。

扬州市政协,也是一座颇具特色的建筑。

人行道上满地的梧桐叶。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

来到瘦西湖,门票是真贵,¥150。好不容易在旅游网站找到¥120的团购。

微风吹来时,颇有一番凉风习习,杨柳依依的意境。

徐园,是清末著名盐枭徐宝山的祠堂。相传徐宝山请一位著名书法家吉亮工帮其园子题字,但吉亮工瞧不起徐宝山一介军阀,再三推托。徐宝山于是借故将吉亮工灌醉,进而求字,吉亮工写至一半猛然酒醒,在写到“园”字时,把框里的“袁”字写得像个“虎”,然后再将外框一绕,有暗讽徐老虎是困兽之意。

这个是黑天鹅吧。

供与游人合影的孔雀,当然是收费的。

远处的白塔。

五亭桥,原名“莲花桥”,是瘦西湖的标志景点,也是扬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今年恰逢扬州市建城2500周年,活动的logo正是这个五亭桥。

亭顶绘有丹顶鹤的图案,而丹顶鹤,自古象征着吉祥长寿,有“仙禽”之称。

五亭的四个檐角,均系有风铃,声音清脆悦耳。

白塔,与莲花桥共同列入中国文化遗产。

扬州法海寺。

二十四桥旁的熙春台。

这是一个可以爬上去的假山,假山下方有个洞可以进去,内里有梯级。不由得感叹古时候的人也是会玩。

中午吃了一笼小笼包填填肚子之后继续走。

我听有个导游说,这里的石头是从某个地方运过来的,也不知道可不可信。

锦泉花屿,立于水中的牌楼。

这张是我个人觉得拍得非常满意的一张照片。

其实瘦西湖之所以叫瘦西湖,因为其湖面瘦长纤细。
瘦西湖当天游人还是不少的,甚至看到几个外国的老年夫妇。

来到扬州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
找到这家粗茶淡饭,点了一碟扬州炒饭,一碗桂花藕粉圆。来扬州肯定要吃扬州炒饭,这饭炒得真香!据墙壁上的介绍,炒饭上的蛋犹如碎金。藕粉圆虽看上去像汤圆,但不像汤圆具有粘性,反而是粘中略带嚼劲,很特别,粉圆里包着花生芝麻馅。

丝绸店里的丝绸,看上去色彩斑斓,丝绸上的绘画颇有江南水乡特色。

东关街上的一间陶笛乐器行。

街的尽头是东门城楼,城楼上有“东关”二字。城楼内是东关街历史文化陈列馆。爬上城楼可以俯瞰整条东关街的景象。

在附近溜达溜达之后,路过这个,琼花观,旧称蕃釐观,道教建筑,其实也是扬州市的景点之一。至于大门紧闭,就看不到里面了,晚上不开吧。

傍晚来到了运河旁。图为解放桥下的浮雕。

运河扬州段。

东关古渡。古渡,即古代的渡口。上面的广场上还有个马可·波罗塑像。

又回到了东关街。

皮包水,我还寻思着这个皮包水到底是什么美食。其实,皮包水是形容扬州人喜欢喝茶的安逸生活。“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说的是扬州人早上去茶楼喝茶,晚上去浴室泡澡的生活。看来扬州人也是挺会享受的。这家店从建筑、招牌、以及门口的接待员都颇有古时的味道。然而我们并没有进去这家店……

又来到那间粗茶淡饭,点了一碗酒酿元宵羹。想着10块钱估计分量不会很大,就像10块的扬州炒饭也就一小碟。没想到端上来却是一大碗……虽然叫酒酿元宵,但似乎没感受到什么酒味。

Day 3:南京玄武湖、中山陵、夫子庙

这是在扬州入住了两晚的青旅,现在的青旅似乎都有意走文艺风。

一早搭上从扬州南京的火车,座位仍是硬卧代硬座。

出了南京站之后。发现时间尚早,就打算去玄武门那边。偶尔坑爹的百度地图带我们绕了点远路,走到了神策门公园这边。唉,就算是逛多了一个景点吧。
公园里的这个和平门,原名神策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城门。这个门可不是一般的门,因为……进去需要门票!所以也就在外头看看。其实也没啥好惊讶的了,之前去中华门同样需要门票,而且还不便宜。

转来这个玄武湖公园,挺大的一个公园,是开放式的。围绕着的这个当然就是玄武湖了。

王安石泄湖为田的故事。

沿着城墙内的路一直走,里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像是武侠剧里的场景,不知道古时候有没有人在这里比武呢。
公园的一角挂着许许多多征婚交友的启事,一群大叔大妈为自己的子女物色着对象。之前在新闻中有了解过相关报道,但是在现场看到这境况还是略为惊讶。话说就在这附近的一个亭子里,还有一群老人围着看大妈斗舞呢。

玄武门,也是南京明城墙的城门,玄武湖公园的大门,颇有气派。

在玄武湖上有5座连接的小岛,基本上都上去转了一圈。
这是环洲上的喇嘛庙和诺那塔。环洲就是上述5座岛之一。

路过古鸡鸣寺的山门及正门。

南京市政府和南京市政协,是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南京保留着大量的民国建筑,因而也不足为奇。

中午吃了碗鸭血粉丝汤之后就先去民宿。找民宿那栋楼找了有点久,以至于再去中山陵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
按百度地图的路线指示,坐地铁到苜蓿园站。因为来得晚,出站后沿着路牌一直逆着人流的方向走,沿着陵园路走了很久很久非常久,其实与其说是在走路,实质上已经是在爬山了。这座山就是紫金山,又名钟山。

博爱坊。

以为来晚了,殊不知现场依旧人山人海。但是当时已经5点多,陵门有人把守着,只许出不许进。
透过陵门仍可见碑亭内的墓碑,上书“中国国民党葬 总理孙先生于此 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站在陵门处往下看。

陵门,上书“天下为公”。

中山陵音乐台需要门票,就没进去了。
中山陵的陵墓图案实为一个警钟,通过卫星地图仍能隐约可见警钟的图案。
中山陵园的时候,走了另一条道,直到下马坊站,显然这样走比从苜蓿园站出发近不少。百度地图你这个坑货。

本来想找一间挺出名的尹氏鸡汁汤包店,然而去到地图上所标注的其中一家店的位置后却没找着,要是继续去别的地方找怕他们会不爽,就先在附近的永和大王解决晚餐,跟他们说后没想到他们说无所谓,所以决定后续的行程无论如何也要找到想找的店,不然旅行还吃肯德基永和大王实在是太不像话了。

晚上去南京夫子庙,同样人头攒动。

“天下文枢”牌坊。

夫子庙前的棂星门,棂星门指的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门的一种形式,而夫子庙即是孔庙,“夫子”乃孔子弟子对孔子的尊称。

秦淮河南岸的大照壁。秦淮河,被视为南京的“母亲河”。

江南贡院,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

“古秦淮”牌坊。其实我挺欣赏这里的牌坊都有楹联,仿佛跟四方来客诉说着历史,尽显文化底蕴,只可惜没时间细细品读。

当晚住的是一间民宿,户主住顶楼,在天台改建民宿。住的那间是童年回忆主题,装修还挺别致的,墙壁上也贴了不少的贴纸。6人间上下床,有其他人在住,但是很整洁。下面这个就是我那天床头的画。

Day 4:南京雨花台

起床拍一张,这里真的是天台

本来打算是一大早从南京南坐高铁到杭州东的,不过早上时间预估错误,到了南京南站已经晚了,改签也得傍晚的车才有票,无奈只能改签至傍晚的高铁。就这样多出来了半天继续待在南京的时间,在车站等车不如再出去走走,最终选择了离南京南站不远的雨花台。

南京城墙上的雨花门。南京的城墙能看到都是绵延到挺远的。

雨花台是一座小山,现为雨花台风景区。直接在风景区附近的小店找了点吃的。
图为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北门。

从北门进去就是雨花台烈士陵园。
图为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以纪念牺牲在雨花台的革命烈士。

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下有个毛泽东纪念物展,展馆内有通往纪念碑顶端瞭望台的通道,当然上去是要钱的。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内部可以爬上去的碑。

就在附近很多人喂鸽子。

雨花阁。

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字画牌匾。金陵,南京的别称。

江南第二泉。这个泉还有点来头呢,据说南宋诗人陆游登游雨花台时,以雨花泉水沏茶,感其清洌甘美,色味俱绝,品为二泉。

楼上还有个二泉茶社。

西晋古刹——高座寺。我依稀记得在这座寺里面逛的时候,有一群人在一座庙里头坐着诵经。前方照壁侧边贴了一张纸,是这座寺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现在连寺庙都与时俱进了。

乾隆御碑。

李杰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墓碑要用一只石龟来驮着,雨花台还有个方孝孺衣冠冢,也是用石龟来驮着墓碑。

二忠祠外的拱门上书“浩然正气”。

二忠祠,祭祀的是宋代名臣杨邦乂和文天祥。

二忠祠对面的照壁。

忠魂亭花钟,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对面。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在游览的过程中,路旁有很多卖小石头的,卖的可是南京著名的雨花石。雨花石是一种玛瑙石,色泽鲜艳明亮,具有观赏价值。南京青奥会的吉祥物“砳砳”正是以雨花石为原型。当时觉得很普通的石子,现在有点后悔没买两颗,毕竟特产。

昨晚想找的尹氏鸡汁汤包店,没想到在南京南站偶遇到,颇为幸运。店里有一面墙壁上书写着这家店旧时的来历。
汤包非常好吃,也是慕名而来,这里的汤包跟之前吃的灌汤包有所不同,皮薄馅足,汤汁浓郁,不像之前吃的皮比较厚。

南京南站,出发前往杭州东了。

这次坐的是高铁,也是整个旅途唯一一次坐高铁。

买单程票坐地铁的时候,发现它蹦出来的是一张卡,而不像南京广州的那种地铁币。单程票在出站时闸机是会吞卡回收的。

去到杭州之后找到预订的青旅,入住之后简直惊呆了。本来是预订的四人间,却被告知他们收到的订单是8人间,通过同他们交涉,大概知道了我们在美团下单之后,订单又经过了青芒果这个中间商,才到这家青旅。这还不是气人的,气人的是由于入住差不多满了,我们只能睡在大厅的上下床。大厅上还有别的人入住,而且有女的,环境杯盘狼藉,去看了一眼他们的厨房更是狼狈不堪。看到青旅的前台上有写好评送早餐,我终于想起来美团上的好评和3.7左右的高分是怎么来的了,之前订旅店的底线是不考虑评分低于3.5分的,这次给我的经验是评分低于4分的旅店都还是不要考虑了吧,而且要着重看一下差评。另外订旅店还是找携程去哪儿同程之类的旅游app吧,而不是像美团这种团购app,而且要留意订的时候会不会还存在中间商。

我就放张当晚的照片,你们随意感受一下。在杭州住的这几天是这次旅途住得最糟心的了。

Day 5:杭州西湖、河坊街

在青旅附近的面店吃了一碗奉化牛肉面,这个面比较厚,也比较韧。奉化浙江宁波

本来是想坐地铁到凤起路站的,然后买票时发现坐到上一个站可以省1块钱,就坐到武林广场站了。由于杭州地铁没有“西湖站”,所以在列车里的线路图上都有标注凤起路站、龙翔桥站等可以到达西湖景区。虽然走多了一点路,但是也看多了一点风景,还算值得。

这是另一个图案的地铁单程票。

从武林广场站出来不远处就是杭州大厦购物城,有现代化的天桥以及GUCCI等奢侈品店,显得周围富有现代化的气息。

图为杭州大厦对面的武林门码头。

码头对面的浙江环球中心,杭州市地标建筑,位处西湖文化广场。前方桥梁上是京杭大运河示意雕塑。话说刚刚的地铁单程票的图案,那座最高的建筑有点眼熟,应该就是它。

这个在杭州人行道的栏杆上很常见到,是为一个“杭”字。

总算走到了西湖边,当天即使下着细雨,但来西湖的游人依旧络绎不绝,说人话就是超级多人!
图为西湖边的圣塘关亭。

西湖十景之一,断桥残雪中的断桥。可见断桥上熙熙攘攘。断桥不是说这座桥断了,而是说当下雪的时候,雪覆盖在桥面上,从远处看桥仿佛从中间断开了,故称断桥。

白堤旁一大片的荷叶。白居易《钱塘湖春行》“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中,白沙堤指的就是如今的白堤,而钱塘湖就是西湖的旧称。

西湖十景之一,平湖秋月。西湖十景均有一个御碑亭,内立御碑,乃康熙帝南巡时所立。

平湖秋月,原泛指秋季夜晚乘船在湖中欣赏明月清风的情景,后来才将此景选址于孤山的东南角。
下图拍摄于平湖秋月位置所在的平台。

平湖秋月御书楼,匾额自然也是康熙皇帝题字。

来到孤山之后,天突然下起了雨,附近是浙江省博物馆,便直接跑过去避雨了,顺带参观了一下。孤山其实是西湖中最大的一座岛屿。
图为在浙江省博物馆内眺望西湖。

浙江省博物馆不远处的文澜阁,是《四库全书》的藏书阁。

中山公园,以及前方的“光华复旦”牌坊。中山公园,就是纪念孙中山的。

孤山上经营杭帮菜的百年老店楼外楼。可惜因为太贵了我们没在这里吃。

西泠桥,远处的亭子是苏小小墓。

武松墓。

辗转来到苏堤,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苏堤乃苏轼为疏浚西湖所筑,后人遂以其姓命名该堤为苏堤。苏堤两侧遍植柳树,细长的柳叶一直伸到了湖面上。

再往前走,又来到了也是西湖十景之一,花港观鱼,呃,我好像忘了拍张有鱼的照片了。

走累了,来到牡丹亭歇息歇息。这让我想起了汤显祖的《牡丹亭》,不过估计没什么联系。

魏庐。

武状元坊。

雷峰塔,仍是西湖十景之一,雷峰夕照。“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说的就是它。当然这座塔是重建的,旧的雷峰塔在过去早就倒了。登塔需要门票,也就没去了。

在西湖旁的观塔坪遥望雷峰塔。

观塔坪上的夕影亭。

至此,西湖十景观了5个。西湖真的很大,走一天也就大概沿着西湖走了大半个圈。西湖是不用门票的,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超级大的公园,文化含义远大于他的观赏价值,毕竟古代多少文人墨客在此流连,文化意义是不容小觑的。今天一直下着雨,但是这雨有点特别,不像细雨也不像雾,是烟雨,所见之处都是朦胧一片。遗憾的是忘了去找印在1块钱人民币上的三潭印月,毕竟6种面值的人民币上的图案总算是有一个地方是去过的。

转去河坊街步行街。河坊街一带又叫清河坊。
下图右边的几个大字是“胡庆余堂国药号”,如此大字广告也是任性。胡庆余堂创办于清末,与北方的同仁堂齐名,大字广告则是民国时期的。

河坊街上有不少卖龙井茶的店铺,而且还是现炒现卖,炒茶叶的香气扑鼻而来。买了一小盒的龙井茶,其实可以买多点。

河坊街上的忠义亭,纪念关公的。

回春堂前的杏林亭。

转去旁边高银街的咬不得高祖生煎。点了一碗西湖牛肉羹和一份虾仁生煎,这个据说是杭州最好吃的生煎哦。

筷子的包装上写着“咬不得”的来历,真是吃个生煎都能吃出个人生哲理。然而实际上到如今,我仍然未掌握生煎的正确吃法,反正那天吃的时候,汁水还是溅出来了。

与河坊街十字相交的南宋御街。

广合顺保佑坊分号旧址。

南宋御街上的凤凰寺,中国伊斯兰教四大古寺之一。

南宋御街牌坊,内有电梯上天桥。

在南宋御街尽头旁的万源绸庄旧址。

打道回府。回到青旅之后给我们换回8人间,虽说不上很脏,但是乱、差,实在不想再吐槽了。

Day 6:杭州灵隐景区

早上在住宿附近的肯德基解决早餐后,转了两趟公交,前往灵隐景区。灵隐景区需要门票,但这个门票不包括景区内部的灵隐寺,灵隐寺还要另买门票。灵隐景区一带都是佛教胜地。
灵隐寺山门外有一照壁,上题“咫尺西天”四个大字。

灵隐景区入口。

屋檐上的牌匾写着“玉液重泉”。

飞来峰的岩壁上以及岩洞内都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石雕佛像,统称飞来峰造像。

玉乳洞内部。

元代阿弥陀佛造像。

理公塔,埋葬着灵隐开山始祖慧理和尚的骨灰。

飞来峰一线天洞口。

右侧是南宋弥勒与十八罗汉群像,可以看到布袋弥勒佛。

多宝天王,不认识……

沿着山路一直爬飞来峰,上来之后简直惊呆了。因为下过雨的关系,山顶一片泥泞,一整天走下来裤脚和鞋都沾满了泥。王安石《登飞来峰》据说就是这座山峰,可是我上到来之后并没有发现有塔啊。还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可是山顶的树长得横七竖八的,而且向外远眺视线也不好,不少树挡着,好不容易找到没有遮蔽视线的位置,发现雾太大了,啥也看不清,王安石你真的不是在逗我吗?

下山继续走。

进灵隐寺需要门票,想着不是特别有兴趣,就没买票进去了。
往前走是永福寺。

然后再爬另一座山,前往山上的韬光寺。爬山真的好累,都快爬不动了,走路即使走再远都没那么累。
在山上可以俯眺远方,然而还是一片朦朦胧胧。

从韬光寺可以继续上北高峰,灵隐寺就是在北高峰的山脚,但梯阶处有售票点,再回来就要门票了,况且也没这个力气再爬了,于是下山,走回头路。
飞来峰前有条小河流。

出灵隐景区时,有一家特产店,每盒10元,通通10元,感觉价格还行,便买了一盒龙须酥。吃了发现还挺好吃的,很甜,麦芽糖那种甜。

出灵隐景区之后,有打算去出产龙井茶的龙井村,但是有点远,碍于时间便就此作罢。于是打算去外婆家解决晚饭。网上评论都说外婆家人气爆棚,排队都要等好久,于是找了自认为比较偏的其中一家外婆家,在联合大厦。我们是沿着灵溪隧道去的,隧道里上方的吹风机非常吵。侧边有通道,本来应该是给电动车行走的。我们3人就在这通道上走啊跑啊喊啊,不时还要避让后面来的电动车,真的是人在囧途,想起来走过去真的是一个挺疯狂的决定。

然而……去到才发现,这一家外婆家同样那么多人,拿了号之后一直等,好在不久之后有服务员过来问有没有人愿意拼桌,我们三可以拼,不拼的话真的不知道得等到什么时候了。
外婆家是知名的杭帮菜馆,也是出名的物美价廉,3人才花了¥146。点了一份杭州卤鸭、一份茶香鸡、一份东坡肉,还有一份菜,味道都挺不错。其中茶香鸡应该是外婆家必点的一道菜,鸡肉煮的很嫩很好吃。

外婆家,“我家就在西湖边”。

Day 7:上海豫园老街、外滩

早上还是在那间肯德基解决早餐后,坐地铁前往杭州东站。杭州东站的接驳地铁站的站名比较奇葩,不叫“杭州东站”,叫“火车东站站”。而这个杭州东站同样奇葩,入口上方的形状是宇宙么,延伸到地上的圆柱是虫洞么?

坐火车前往上海南站。在站里面发现有一家小杨生煎,小杨生煎可是上海名店。点了一份生煎,一碗馄钝。生煎都是自己拿小票在厨房窗口自取的,皮薄馅足,好吃得不得了。

去民宿安顿放好行李后,坐地铁前往豫园站。上海的地铁单程票也是一张卡,图案不用说都知道是外滩对岸的陆家嘴。

出豫园站后,沿福佑路一直走,随处可见白墙黑瓦的建筑。

转去豫园老街一带的商业区,商业区内主要为具有中国传统建筑细节特征的现代多层商场。

在这个和丰楼内有个类似饭堂的自助餐厅,有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

点了一份油炸臭豆腐(¥17),一份豆腐花(¥9)和一份油汆鱿鱼(¥42)。吃完最大的感受是,豆腐花怎么可以是咸的!我必须是甜豆腐花的坚定不移的支持者!

吃的时候一直有人推车兜售饮料,不停地走来走去。二楼也是类似的自助餐厅,不过人少一点。三楼是一些小餐厅,然而人迹罕至。

华灯初上时,夜色总是很迷人。

九曲桥。

在豫园老街转一圈最大的感觉就是,有很多跟着旅行团的外国游客,而且多数是欧洲老年游客。记得在瘦西湖、在西湖都曾经见过有外国的老年游客,想起之前看到说西方的老年人喜欢以旅游等方式来颐养天年,因为西方的家庭观念注重的是小家庭,长辈多数不会干涉子女的家庭,而中国通常会有大家庭的观念,长辈帮子女带孙子是常有之事。以知乎里看到的一句话总结就是,“中国老人的晚年常常是为子女而活,而欧洲的老人则多是为自己而活”。

前往外滩,最先见到的是这座建于近代的外滩信号台。

人们对于外滩的印象,多数在于其对岸的陆家嘴,这里也是上海的天际线。来到这颇有一种大乡里进城的感觉。这里最出名的建筑莫过于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乃上海的地标性建筑。右侧长得像开瓶器的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融中心左侧有一座差不多高的是金茂大厦,右侧高很多的建筑是上海中心大厦,这4座建筑都是陆家嘴的摩天大楼。这片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可谓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象征。

浦江上不时有游船驶过。黄浦江上海的母亲河,等同于珠江对于广州的地位。

在外滩,著名的当然不止对岸的陆家嘴,还有自身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群均建于近代,见证着民国时期上海的鼎盛与繁华。
房顶上端有钟楼的建筑是著名的江海关大楼。

下图是外滩建筑群的起始位置,即最左端为外滩1号,从左往右依次是亚细亚大楼、上海总会大楼、有利大楼、日清大楼和中国通商银行大楼。

古典主义的汇丰银行大楼。

虽然今天已经是10月6日,当来外滩的游人还是非常多,离开外滩过马路去南京东路时都有交警疏导行人交通。

外滩19号,南京东路左侧的汇中饭店大楼。

对面是外滩20号沙逊大厦,如今为和平饭店。和平饭店及其前身华懋饭店招待过不少外国政要。看着和平饭店的建筑外观有犹如置身美国电影的错觉。

南京东路仍然可见东方明珠。

上海住的民宿位置比较偏远,坐地铁到九亭站之后还要转公交。当晚想着省钱决定出地铁站之后走回去,然而走回去才发现实在是太远了,这钱没法省,于是接下来两天还是选择坐公交来往地铁站。而且坐公交有普通话和上海话报站,也算是能够听一回地道的上海话。
这次住的民宿老板娘相当热情,允许我们3个人将两张床拼一块睡。还有一些住客似乎是长住的,跟她们玩节奏大师,简直不亦乐乎。民宿还养了一只小狗狗,非常的粘人。总的来说还是挺满意的。

Day 8:上海中华艺术宫、田子坊、新天地

早上前往中华艺术宫,这座建筑的前身就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国馆。以前我就得知很多展馆都拆了,中国馆是保留下来的其中之一。我还以为保留是指内部的各种地区展馆也保留,然而我想多了,地区展馆全都撤掉没有了。
中华艺术宫是免费入场的,入场处会派免费门票。

艺术宫内有多个主题展馆,展览油画、雕塑等等,还有儿童绘画作品、抗战胜利70周年画展等。严格来讲,里面是禁止拍照的……
而且这座建筑比较奇特,下方是镂空的。艺术宫总共好几层,坐电梯上去先到最高层。

透过窗户可以见到艺术宫西边的世博轴以及上海世博展览馆。

在艺术宫内慢慢走,一边走一边欣赏展品,部分展品会有介绍,但多数看了也不明所以,欣赏就行。

艺术宫底层有纪念品店等,园区周围也有不少人贩卖中国馆的微型塑像。
逛完之后去到对面的世博轴。世博轴已经改造成世博源购物中心。中午餐就是在这里找KFC解决的。世博源当时有个迷你版2015米兰世博会,不过也需要门票,便没进去。

在外面再拍多两张中华艺术宫的全身照。

在艺术宫南面的空地上有一个小小的MINI品牌体验中心,也去看了看。那辆车侧挂着也是挺酷。

月亮船,即上海世博会沙特馆。据说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不过进去需要门票,同伴没有兴趣,遂作罢。

转去田子坊。一来到这里看到顶上挂满了各色油纸伞确实惊艳到我了。

田子坊本名志成坊,建于民国19年,即1930年。

田子坊内有各式餐馆、酒吧、画廊、艺术工作室、购物小店。有些店铺售卖一些迷你小饰品,比如很小一碗面的小饰品等,不过这些店铺不允许你拍照。总的来说,这里是一个集古典、文艺、小资于一体的地方。

当然还有非常多的外国人。

换个角度拍是不是瞬间提升了逼格?

酒吧。话说为什么不少酒吧都喜欢挂满各国国旗?

墙上的壁画。

泰国菜餐馆。

墙上有一份《蓝莲花》的海报。《蓝莲花》是比利时著名连环漫画《丁丁历险记》的其中一本,漫画背景正是1930年代的上海。我也看过这本漫画,只不过忘了是讲什么的了。
恰好这张照片拍到了一间颇有意思的店,卖“脑残片”等各种稀奇古怪的药片,不过我估计都是糖来的吧。

看到流动摊贩有卖马迭尔冰棍,忍不住就买了一条。马迭尔是哈尔滨的一个老品牌。后来才发现他卖的比外头的马迭尔店铺还贵,而且……我为什么要帮衬流动小贩……

不远处还有一个田子坊的牌坊,但是并没有挂上田子坊几号门,以至于我差点怀疑这个是不是山寨的……

特地说一下上海的路名,非常多的路名都是以城市的名字命名。这种以地名命名路名的方式在租界时期的上海便已存在。1862年,英美双方决定联合整顿上海英美租界的道路名,但是英方主张用英国的名字来命名,美方则主张用美国的名字来命名,双方意见不合。同年,英国领事麦华陀发表了《上海马路命名备忘录》,决定不用英国名,也不用美国名,而用中国地名,解决了双方的争执。这种命名法在当时的租界不仅使得路名更好记,而且将全国各地的路名收于租界之内,强化了租界作为“国中之国”的感觉。

再转去不远处的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就在新天地旁边,现作纪念馆用途。

新天地是许多外籍人士聚会的场所。

恰好有乐队在进行表演。

出新天地,去觅食。

路过这个……非常奇特的……555商厦……

去到了茂名北路附近的一家南翔馒头店。南翔馒头店是上海的老字号,这家是其中一家分店。

点了一份蟹肉小笼包、一份青苹果红烧肉、我再点了一份海皇干捞粉丝,同伴点了一份海带鲜虾面。合计¥136。

Day 9:上海中华艺术宫、城隍庙、南京路

在九亭站附近的一间麦当劳解决早餐。当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在搞补贴活动,6块钱的早餐用支付宝付款只需3块钱。这间麦当劳门口还贴了微信支付的优惠活动,在上面头一回看到地道的上海话。

早上再去一趟中华艺术宫。因为昨天觉得电子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需要门票20元,有一点点贵便没去看,但是昨晚后来觉得不看这个的话肯定会后悔,于是便再去艺术宫,只为看看这个世博期间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这个电子动态版的《清明上河图》,不仅展现出原作的白天景象,还创造性地展现出夜晚的景象,大概四分钟一个日夜循环。在现场还能够听到鸟叫声、人喊声、水流声等。

在展品的下方用光影模仿水流,还有一些动画的影像解释,比如作品中有条船拉下桅杆过桥时的情景。
在里面不舍得走,呆了估计有半个小时,拍了好几个视频,想要记录一下。
下面两张是同伴拍的这个展品的一个全景,分别是日景和夜景。

出了这个展区后,外面有一些画作等用于出售。像下面这幅就展现了老上海的繁荣景象。

透过艺术宫的窗户还可以看见远处的东方明珠等,近处像飞碟一般的场馆是世博会文化中心。

艺术宫底层有个介绍丝绸之类的展区。

出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站的墙壁上挂上当年展馆的照片,中国馆的数个地区馆以及部分国家馆,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地铁纪念展”。

天花板挂着的是上海世博会的会徽。

又转去豫园商城一带。
有想过进这个上海老饭店吃饭的,可是挺贵,就算了。

中午去吃那家九曲桥边的南翔馒头店,也就是总店。当时还要在外头排队等位,然而菜品非常贵,我就点了一个汤包,臭豆腐及迷你粽和同伴一起吃,还有同伴点的包,反正都不敢点多。而且我吃的那个汤包的皮都粘到蒸笼边上了,粘在上面的皮吃上去感觉就像是没熟的样子。反正这一顿的体验不太好,很失望。两人消费¥96。

九曲桥。

在豫园老街找了一间据说很有名的小林煎饼店,看到有一种煎饼(¥16)是买2送1来着,但是自己买3盒好像又太多,于是怂恿同伴买了一盒,我买2盒,哈哈。买了之后发现盒子上赫然写着台湾名产,不过就确实是上海产的。

寻思着城隍庙的门票20块也不算贵,就进去转一下。

城隍庙是祭祀城隍的庙宇,城隍,又称城隍爷,即城池的守护神。城隍庙是中国不少地方都有的道教建筑。上面这个是城隍殿,关圣殿和文昌殿分别在城隍殿的两侧。
当时还有外国人进来游览,有中文随从翻译呢。

城隍庙里这些殿,在神像面前都有软垫供信众跪拜,且软垫前都放有功德箱。

这个就是城隍庙大殿。

祈福堂里,房顶和墙壁上挂满了一块块小红牌。小红牌都被信众写上了祈祷的愿望。

这个是仪门,前面这副对联是“阳世之间积善作恶皆由你,阴曹地府古往今来放过谁”,怎样,是不是觉得这话有点熟悉?而后面的对联是“世事何须多计较,神界自有大乘除”,上面还挂着一个算盘,算盘中间的横木写着“不由人算”,象征“天算”。这个就是告诉信众,做人要淡泊名利,不要自私自利,不要斤斤计较。因为,人有算计,天有算计,人算总不如天算。

城隍庙大门,不过按用途的话我倒觉得这个是后门。

九曲桥下的鱼儿。

豫园,上海的知名古典园林。不过想着过两天会去苏州看园林,而且苏州园林也更出名,所以也就没进去豫园了。

路过一个看上去旧旧的地方,也算是看到了老上海的一面了吧?虽然这里根本没啥特色。

下午还有点时间不知道去哪时,同伴提议去上海展览中心。因为当天新闻报道说黄晓明和angelababy将在这里举行婚礼,便去凑个热闹看看。
上海展览中心前挂着“ah”的牌子,这个是他们的名字首字母,说明他们的确将会在这里举行婚礼。

然而去到发现,展览中心外围已经被黑布包围了,或者被大巴车给挡住了,基本上是挡得严严实实的,只能找些缝隙才能拍到里面。不仅如此,里面还有保安把守,有人跟保安说她是记者,保安说记者早就都进去了,哈哈这个人没能得逞。

在4号门前围了一大批群众,似乎都想要一睹明星的风采。不过后来我想着婚礼7点才开始,现在才4点钟早了点,去吃个饭回来再围观吧。

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建于民国,据说是当时远东最大的百货商店。

当时在人民广场附近见到有杜莎夫人蜡像馆,看了一下价格,100多,算了。

来到南京东路,也即是南京路步行街。

这几个黑衣人配上古董车,其中一个还拿着手枪,放着“上海滩”的音乐,试图吸引游客上前合影。招牌上写着“回味经典老上海,体验三十年代老上海风情”。

沈大成,1875,中华老字号。

上海时装商店,抬头看可见相当的气派,这座建筑原为先施大楼。

去悦荟广场上的沈大成吃饭。悦荟广场,即东海大楼,沈大成在3楼。然而在1楼想找个地方上去都不好找,上去之后发现人迹罕至,难以置信这里位处知名步行街。进店之后,连碗筷上都看到一点明显的尘迹,略无语。两人点了一份上海泡香肉(¥46),一份本帮酱鸭(¥48),一份白灼芥兰(¥38)。
吃饭的时候看新闻发现,原来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婚礼在5点钟就已经开始入场了,而且还有不少明星前往,我们就这样错过了错过了……

走到了步行街的尽头,再走回去。

步行街上的五卅惨案纪念碑。1925年5月30日,青岛上海等地工人游行抗议日本棉纱厂非法开除及殴打工人,遭到开枪镇压,引发流血事件,是为五卅惨案。

这个是在城隍庙抽取的“人生赠言”。另,在城隍庙还领取了一本《道德经》和一本《太上感应篇》。

南京路上买的酸奶,看到好几家在卖,便买一瓶尝尝。

上海待的这3天,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的确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外国人。三天玩下来似乎就像之前一个朋友所说,“上海没啥好玩的”。但是,上海这么大,除了去中华艺术宫之外,基本上都只是在浦西一带转悠而已。而且,上海很多建筑在近代都是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的,但在旅行过程中无暇知晓,也没人带领介绍,要是有老上海的照片,跟现在做个对比,估计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今昔上海的繁荣了。本以为去到上海可以一睹老上海的风采,然而我所见到的上海是相当的现代化,老上海的种种可能都珍藏在老照片里了吧。

Day 10:周庄古镇

早上坐地铁去上海火车站旁边的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因为今天是工作日,所以一大早和上班族一起挤地铁。

上海站坐长途车前往周庄站,车程1个半小时,车票是提前预订的,在车站用自助取票机取票。周庄苏州昆山
之前想在网上提前订从周庄苏州的汽车票,发现订不了,上网查了一下有说这个票只能当天买当日票,现场问了也是的确如此。

周庄大桥。过大桥之前是有一条酒吧街的,然而已经荒废。

走在街上人也不算多,偶尔有旅行社的大巴经过。街旁的饭店和旅馆各种想要招徕我们进去,然而我们并没有理会他们。
下面这个牌楼上的“周庄”二字乃江泽民所题。

前往预订的青旅,在下面这条路上。这家青旅挺有意思的,老板和老板娘已经是爷爷奶奶了,还有他们的孙女在,店里还有一只猫。问起来原来老板是潮汕人,进门就先招呼我们喝茶,很是热情。

老板娘跟我们说,进入周庄景区需要门票,但是在8点工作人员撤了之后就可以自由进出了。其实这一点我来之前也有所了解。景区门票100块,团购也要88块,秉持着将穷游进行到底的精神,当然是等到8点再进去了。本想着去沈厅酒家吃饭,想去才发现在景区内,再想找另一家发现也是在景区内。那算了,先在景区外解决一下肚子的问题吧。找了家餐馆,点了一份万三蹄,一份银鱼炒蛋,一份青菜,一盆汤。万三蹄就是猪蹄,不过做得还是挺好吃的。

离晚上8点还早,只能在周围到处逛逛了。

这一带是周庄画家村,上面还挂着许多某某美术学院周庄实习基地。然而这里却基本上是人去楼空,人迹罕至。

真的是人迹罕至,只有几条懒洋洋的狗,几只吃草的山羊。

沈万三故居。沈万三是明朝初期的富豪,对于他的财富,民间传言沈氏获得了一只聚宝盆,不管将什么东西放在盆内,都能变成珍宝。聚宝盆一说也是由此而来。

进去是需要门票的,至于是独立的门票还是包含在套票里头我就不记得了。我拍这个门的时候,这个门卫似乎不想入镜,刻意走到了一边,哈哈。

这里是周庄欢乐世界。好几年前这里还是个乐园,还要门票呢,然而如今已经荒废,随意进出也没人管。

不过这个骑马场还是有两三顾客的。

在这个周庄欢乐世界里有拓展基地、CS野战基地,是否仍然运作不得而知。还有许多所谓的“景点”,比如下面这个大水车也是其中之一。

虽然才4点,但是也没啥好转悠的了,于是回到景区附近。当时还有人在这里用河水好像是洗菜来着。

周庄古镇游览指南,显示我们在全功桥附近。现在的导览图都有中英日韩4国文字了。

全功桥。

这个是全功路对面的一个亭子,我都无聊到爬上去一探究竟了。

总算等到夜幕降临了。然而也才5点半……

再出去转转吧。这条路上还有个名人蜡像馆呢,不过看上去略山寨的样子。

周庄街头。

这个还是全功路对面的亭子。

6点多了,不转了,在这里找到一个wifi信号还不错的地方,慢慢等吧。

终于在大概7点45的时候景区的工作人员就撤离了,包括我们在内的一些守候已久的游客就一窝蜂地进去了。

周庄,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镇内河港纵横,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

真是无处不在的星巴克。

想在这家沈厅酒家吃饭,发现居然都已经关门了。

无奈之下,来到沈厅酒家正对面的富安楼吃饭。富安楼也就两层,地不大,我们上二楼吃了,二楼总共也才几桌,顾客似乎也只有我们俩。点了一份万三蹄,一份炒田螺,一盆紫菜蛋花汤,两碟酸菜榨菜,味道也还不赖,话说这里的榨菜他们叫阿婆菜。吃的时候,有个中年妇女走过来,说想唱一曲给我们听,我们连忙谢绝,毕竟估计是要钱的。出了酒楼之后仍然见到有妇女走到游人身旁想要唱歌,不过似乎也没人想听她唱,不知道跟我们遇到的是不是同一个。

吃完饭已经9点,很多景点和店铺都关门了,像沈厅张厅的什么都没看到。不过他们这里的门是一块块的木板,上面写着大写数字。他们这些店铺的关门就是按数字顺序将木板封在门口上。

因为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街道显得很冷清。

墙上的壁画。

墙壁上的浮雕。

出景区之前逛了间纪念品店,想买明信片来着,可是样式不多,也不算特别好看。出去没走几步之后,还是走回头买了一套手绘苏州的明信片。

这就是当晚住的青旅,由于已经过了国庆假期,似乎也没别的旅客,我们两人就这样占着4人间。

回来老板娘问我们玩得怎么样,我说我们是晚上才进景区的,可是太冷清了。门票是省了,可是却没看到啥。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门票真的没必要省。另外感觉周庄真的是一个小地方,就靠着这个周庄古镇景区支撑着周边的餐饮业和住宿业,淡季的时候到处都相当的冷清,离景区再远一点的餐饮、游乐场都根本做不下去荒废掉了。

Day 11:苏州拙政园、平江路、寒山寺

一大早起来写明信片,写了4张都写了好久,然后就不写了。出青旅后找到周庄的邮政买邮票顺带寄出去。话说,景区附近一带有非常多卖万三蹄的店铺。
离开周庄周庄大桥前见到的云海塔,不过好像围了起来,进不去的。

回到周庄客运站买下一趟上苏州的票,这个客运站真的是好小的一个客运站。

周庄去到苏州汽车客运北站,车程大概1个小时。
这个是出站之后不远处的平门桥,是一座廊桥,即有顶的桥。然而这座桥不但有顶,还挂了匾额,下方还有石狮子,还挂着对联。看来这座桥可不一般呢。

路过这个唐寅祠,唐寅即唐伯虎,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原来唐伯虎是苏州人呐(其实四大才子都是苏州人,人称吴中四才子)。

到青旅放下点行李后就出去觅食了。话说找的那家青旅有点奇葩,是在桃花坞大街的,对着马路的墙上只有一个木门,没有招牌,相当的不起眼,可是这个门的门牌号又确实是要找的那家青旅的地址。无奈之下只好给青旅打电话,老板说确实是这个门,推进来就是了。没想到推门进去发现了一个装修还挺不错的青旅,确实是这里了。
之后我们来到了这家哑巴生煎,店面虽然不算起眼但应该名气不小,不信你看店里面的这副对联,“哑巴无言传承姑苏生煎真谛,食客口福有口皆碑享誉苏城”。这家店在临顿路,这条马路有点特别,路旁有一条内河,小小的一条河流就这样镶嵌在道路上。

点了一份生煎,各点了一碗面。生煎也是到窗口自取的,记得当时取生煎的队伍都排到门外去了。

前往拙政园的路。这条路上有不少讲解员在推销自己,说“三分靠看,七分靠听”,甚至还有英文的讲解员向外国游客推销自己。

拙政园,苏州园林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门票90大洋。买票的时候就看到有留学生出示学生证买票了,进景区更是发现,外国游客相当的多。

这里是进拙政园不远处看到的景观。

这里应该是一处用于会客的馆。

嘉实亭,墙上开了一个很大的空窗。开空窗是为了以南面界墙的一段作为背景,然而我拍的角度似乎不是太好。楹联为“春秋多佳日,山水有清音”。

听雨轩,轩后种植一丛芭蕉。雨季的时候,雨点打在芭蕉叶上滴滴嗒嗒,别有韵味。

远香堂,指夏日荷风扑面,清香远送。

这座桥叫小飞虹,是拙政园的经典景观,也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

志清意远,取自“临深使人志清,登高使人意远”。

一处假山。这是可以爬上去的,可见其梯级。

香洲内,明镜上的匾额上书“烟波画船”。

卅六鸳鸯馆,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

来拙政园参观的真的非常多外国人,这些外国游客基本都有外文讲解员进行陪同讲解,我听到的就有英文讲解甚至日文讲解。当然也有不少陪同游客的中文讲解员。因为讲解员也很多,所以你去到某一个景观,不少都能蹭到别的讲解员对这个景观的讲解,要么中文讲解要么英文讲解。所以像我们这种穷游的就真的没必要请讲解员陪同了。

浮翠阁,好像浮动于一片翠绿浓荫之上,因而得名。

波形廊, 水廊临水而筑,看似长虹卧波,气势不凡。

这个就是两层倒影楼的楼下,“拜文揖沈之斋”。文是指文徵明,沈是指沈周,这两位均是苏州著名的画家。

见山楼,出自陶渊明的诗句“悠然见南山”。

松风水阁,意为看松听涛之处。

枇杷园。

玲珑馆,在枇杷园内。

此处乃中花园最著名的景点,位处中间的远处的是北寺塔,游客可能以为这座塔在拙政园内,然而这座塔在3.5千米开外。这种手法就是造园经典的 “借景”,讲解员都是这么说的。

香洲,“舫”式结构,船头是台,前舱是亭,中舱为榭,船尾是阁,阁上起楼。

荷风四面亭,四面通透,亭中有抱柱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

从另一侧看 见山楼。

与谁同坐轩,又称作“扇亭”,小亭依水而建,非常别致。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在扇亭后还有一小亭,称“笠亭”。在这个角度看过去,扇亭和笠亭似乎融为了一体,顶部就像是一把撑开了的伞,讲解员也是这么说的。

在荷花池游来游去的正是鸳鸯,鸳鸯是鸭的一种。

放大看一下,右边这只就是雄性鸳鸯,色彩极为艳丽。

宜两亭,位于山顶的一座六角形亭子。当年,拙政园的中园和西园分属两家所有,西园主人堆山筑亭,可以在亭中观赏到他十分羡慕的中园景色,而中园主人在中花园亦可眺望亭阁高耸的一番情趣,借亭入景,丰富景观。一亭宜两家,故得此名。

还是波形廊附近,这个水中的小石柱,令我惊讶的是,底部居然刻有佛像。

这里也是讲解员重点讲解的地方,因为实在看不懂圆洞上方这4个字。其实这4个字是“得少佳趣”,跟知足常乐大概是一个意思吧。

卅六鸳鸯馆两侧的耳房,窗户上的玻璃蓝白相间。耳房是指在主房屋旁边加盖的小房屋。也有可能这里是十八曼陀罗花馆,不记得了。

留听阁,阁内最值得一看的是门口上方的清代银杏木立体雕刻飞罩,刻有喜鹊等。飞罩,依附于柱间或梁下的雕刻构件。

盆景园里的盆景。

秫香馆。秫香,指稻谷飘香。

景区出口附近的天泉亭。亭子之所以取“天泉”这个名字,据说是亭内有口古井,不过我也没去看。

园外苑,就在景区出口外,卖一些饰品古玩特产之类的吧好像。
其实吧,逛完拙政园,还挺认同讲解员推销自己时所说的“三分靠看,七分靠听”。我在逛的时候连了拙政园的wifi,可以浏览到拙政园内的景点介绍,也有音频介绍,听完也能大概理解一点吧。现在看回来还是可以发现,许多的亭台楼阁在细节还是做得非常精细的。估计是时代不同了,我们不像古代的文人雅士,在园内转悠转悠,赋诗作对,我们难以有这种雅致了。

前往平江路,苏州知名的一条临河古街。

一间卖特色点心的店铺。

这家是蚂蜂窝app推荐的一家店铺,狐狸家酸奶酪,可能这店在苏州比较出名吧,买一瓶尝尝鲜咯。

清语堂,左边挂着节目单,可欣赏昆曲或者评弹,不过想要小听一曲的话估计不会便宜吧。
昆曲就是起源于苏州昆山的曲艺,而评弹,又称苏州评弹,糅合了评话和弹词。好吧我没有看过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

看这里,这里的每块木板上都按顺序标上了数字,我在周庄的时候也有看到,也算是苏州的一种特色吧。

平江路走的时候,同样发现了非常多的外国人,感觉不亚于上海新天地,到底苏州是有什么样的魅力可以吸引到那么多外国人呢。
平江路的每家店都有按顺序的门牌号,这里是189号,说是平江路的中心点。

平江路是一条石板路,一直沿着的这条河就是平江河。

我还以为是“稻饭食鱼”,其实是“鱼食饭稻”,是这家餐馆的外墙照壁。

平江路其实走下来还是挺长的一条路的,慢慢走走了一个半小时,可惜拍的照片不多。这里是平江路尽头附近的一家旗袍店……的招牌,为了拍清这个招牌都看不见河了。

转去观前街,与平江路的古典不同,这里明显是一条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

这里它叫豫园商厦,我也不知道它跟上海的豫园商城有什么关系,不过这座建筑还有墙上的雕刻确实颇有在豫园商城时看到的味道。

灵星门。

玄妙观,观前街的一座千年道观。

在朱鸿兴面馆吃碗面。朱鸿兴面馆是苏州知名的老字号面馆,主打苏式汤面,我点的这碗应该是焖肉面吧。

想着现在还不是很晚,于是想去寒山寺看看。我知道寒山寺是一个景区,晚上了可能看不了,但寒山寺附近的枫桥总能看到吧。
本来可以坐公交去的,不过我想体验一把苏州的地铁,于是就从临顿路站坐到了滨河路站(也可能是西环路站),然后走去枫桥景区。

自在门,景区朝枫桥路开的一扇门。

沿着枫桥路走进来的时候,路旁的墙上写着描述枫桥和寒山寺的诗歌,有很多很多,才发现远并不止《枫桥夜泊》这首。
这是寒山寺内的普明塔。

景区入口外的照壁。当时8点半左右,然而几乎没有来往行人,又没有什么路灯,开闪光灯拍照也就勉强能看到点轮廓。寒山寺开到下午5点而已,显然没法进了。
寒山寺是有名的佛教寺庙,“姑苏城外寒山寺”说的就是它,姑苏即苏州的旧称。然而这座寺并非在寒山上,也没有这座山,寒山是人名。寒山寺相传始建于六朝时期,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从天台山来此作住持,遂改名寒山寺。

之前以为寒山寺看不了,枫桥总能看到吧。然而我实在是too young too simple,因为这里除了有寒山寺景区,居然还有一个枫桥文化风景区,实在是万万没想到。枫桥文化风景区其实是一座岛,总共三条桥可以上这座岛,其中有一条连接寒山寺和这座岛的就是枫桥。然而这3座桥前都被售票处挡住了去路,而且枫桥景区也是开放到5点而已。下面这个就是枫桥前的一座城楼,因为没想到枫桥前还有东西挡着,所以根本看不到枫桥。实在不知道景区怎么想的,我还想说体验一把枫桥夜泊呢,既然是夜泊肯定是这个时间点啊!

河对岸就是枫桥景区。

景区大门吧,我也看不清牌匾上的字了。

没法,只好抱憾而回。坐公交回去的,这个是回到之后的公交站,相当有风格。

今晚住的青旅装修得挺不错,有分开的卫浴,而且老板也跟我们介绍可以去什么景点,必须好评。本来是住6人间的,不过同伴说那间6人间有人入住了不太爽,我想反正也是最后一天了,住好一点吧,也就换成了3人间,同样因为当时已经过了长假,也并没有第3个人入住。想想这晚算得上是这么多天住得最好的,而且也不算贵。

Day 12:苏州七里山塘

阊门,苏州西北面的城门。

山塘街,又名七里山塘。

御碑亭,内有乾隆帝御碑。

谢馥春,中国第一家化妆品企业,所产的香粉尤其闻名,与茅台酒于1915年一同荣获巴拿马万博会大奖。这么出名其实应该在这里买点的。

岭南会馆。

山塘戏台。

苏州商会博物馆。

传说山塘街曾经有七只石狸,所以这条街又叫七狸山塘。所以……这货就是山塘街的吉祥物么?我能说这只狸猫有点丑么……

走到这山塘街的景区部分已经是走完了,这比平江路短多了,20分钟就能走完。地图显示前方仍然是山塘街,那再往前走看看咯,然而……再往前走是一个非常拥挤的……菜市场……

好不容易才走出了菜市场……
这是陕西会馆。

写生的学生们吧。

桐桥会。在对联上又发现了“得少佳趣”~

想走回山塘街,但是为了不经过菜市场,走了对岸的那条路回去了。
话说在山塘街有不少人穿着古装拍摄结婚照。

回到这间五芳斋吃早餐,好吧其实那时已经将近11点了。早上来的时候就想在哪里吃了,可是居然被告知10点才开始营业,甚是无语。没办法,为了尝尝这家老字号我忍了,然后现在回来光顾了。不过五芳斋是浙江嘉兴的牌子。

乍看可能以为我点了一份红豆沙,其实这是一碗糖粥,苏州最有名的民间小吃之一,很甜,超好吃!另外据说五芳斋的粽子也特别出名,顺便买了一个以备饿了可以吃。

想着今天是旅游的最后一天了,终于可以开启买买买模式,因为像我们这种背包客一开始买太多不方便上路。
采芝斋,老字号苏式糖果食品店及茶楼,在这里买了5盒糖果糕点(¥65),不过山塘街的这家不是总店。

对了给刚刚的五芳斋拍张美照,阳光太猛了不要怪我。

西洋镜,又叫拉洋片,右边这位大叔会操作箱子内的影片播放,同时自己配音。不过都是看热闹的居多,有两位外国友人帮衬,10块钱一次,不过看完他们跟随同的翻译朋友说可惜听不懂中文,翻译说就当作一次体验吧。

乾生元,同样是一家老字号苏式糕点食品店,也在这里买了N盒糖果糕点。

山塘古装摄影,刚好有人在这里拍摄。我也觉得穿着旗袍一点都不比穿着婚纱差。

好了,旅程终于要准备告一段落了。

苏州站这建筑也是特别,如果匾额上“苏州站”这3个字要是能换成繁体,隶书再换成楷书那就完美了,可惜想想也知道这里是不可能用繁体字的。

上面这位背对着的巨大的帅哥就是范仲淹,也是苏州人,著有《岳阳楼记》,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再往后就是护城河,还可以看到河后的城墙和城楼。

好了,游记也就到此为止了,写一丁点经验呗。

关于车票:一开始想的是买动车票,没动车票再考虑高铁票,然而买票的时候才发现,火车票便宜多了,反正旅行也不赶时间,就优先考虑坐火车了。

关于住宿:青旅跟民宿实在是背包客的不二选择,因为便宜!自己记得带上洗漱用品就好。在假期高峰可能有旅店不接受团购价,所以要考虑提前咨询店家。

关于交通:旅行途中最好备着大量的硬币,方便坐公交和地铁,因为纸币的话有可能不经意就花出去了,而且买地铁票的时候有可能会遇到只接受硬币的售票机。如果一个城市有地铁的话,还是优先考虑坐地铁,因为地铁等候时间短而且速度快,虽然比公交贵,但也就贵那么一点点,而且在国内坐公交还好,在国外坐公交的难度是倍数增长的。

关于饮食:虽然这一路都几乎能找到当地的知名餐馆尝了很多当地美食,但是对当地的饮食尤其是小吃却了解得不够,有时候遇到了却因为不知道原来是当地的小吃而错过了,比如说我在上海城隍庙一带看到了五香豆,在苏州(或是扬州)看到有叫化鸡,却不知道五香豆原来是上海的传统零食,叫化鸡是苏州常熟的名菜。所以以后去哪里玩,甚至去哪里吃都可以不做功课,但是吃什么还是得做点功课的。

关于门票:携程去哪儿同程驴妈妈,总有一款适合你,或者直接到景点的官网订票也可,有些官网订票也是有优惠的。如果还嫌门票贵的话可以出必杀技:学生证!当然前提是你得是个学生,像我这种已经不再是学生的实在忧伤到不行。

另外,出门在外旅游需要查大量的信息,手机流量不能少。当然也可以找wifi,我发现肯德基的wifi超级给力,缺流量的时候可以去肯德基蹭wifi。

虽然这次只花了2000多,但是还是觉得抠了点。还是那句话,既然去旅游,还是多体验一点吧,毕竟这地方不一定再去第二次,正所谓“苏州过后冇艇搭”,话说……我在苏州都没有搭过艇!

看到上面的“顶”没?都看到这里了,帮忙“顶”一个呗!d=====( ̄▽ ̄*)b

卤煮游记写的很赞的呢,果断顶了呢,照片很多呢,,眼福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额联系方式么,想进一步咨询一下杭州的行程呢,因为过段时间想南下去看看,一直生活在北方,所以比较陌生,所以希望可以借鉴一下呢

2016-03-30 16:0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30 17: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04 19:52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4-04 19:5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