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人眼中的100个清迈画像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是给和我一样第一次去东南亚的老孩纸们看的,各位旅行达人请绕行啦。

为何提老,是坚信一定有很多久坐在电脑面前的上班汪,好久都没有开开筋了,just like me。所以紧凑的行程,我们不要;疯狂的暴走,更要say no!
相信我,我们照样可以逛遍清迈

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100个人心中就有100个去清迈的理由,我猜不到你们的,但我自己的初衷就是为了白庙。

清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去之前,我一丁点概念都没有,除了热辣晴天+香醇榴莲,也就是这纯的匪夷所思的白庙了。
之前上了微热搜榜的“白庙中国女孩儿汉服照”真是惊了我个呆,妥妥的刷新了我的“清迈观”,于是立马把它加入了我的tourist wish list,只是没想到打卡之日来的那么快。

出发之前

机票 + 接机服务:网上订购,亚航(包含行李票20kg)。

酒店:booking预订,现场付款。
           这里提一下,在清迈开旅馆的中国小老板告诉我,清迈没有任何一家酒店可以让旅客提前入住,所以,即便是凌晨3点到达的我们,还是得再订一间能让我们睡觉的房间。
           像我们这样的小伙伴请选择24小时前台服务,不谢,booking上会标明是否提供24小时前台服务,一般旅馆为12点前check-out,14点之后check-in。

行程:较远、非常远的著名旅游景点,网上付费参团。

签证:提前办理,淘宝250rmb(这个价格让我很不爽)。
          落地签也ok,价格相差不大,但是白天到达的航班,估计需要排很久的队。

插座:完全一样,220V三孔的、两孔的都有。

行程清单

Day 1:上午   睡觉
             下午  换酒店熟悉周边
             晚上  烹饪学校学做泰式料理

Day 2:上午  参团游蒲屏皇宫、双龙寺
             中午  自由参观清迈大学
             下午  宁曼路闲逛
             晚上  古城周日夜市

Day 3:白天  参团游白庙和黑屋
             晚上  换酒店+逛机场边大商场 central airport plaza

Day 4:上午  专车接送cheeva spa + 继续central airport plaza买买买
             下午  回程飞机

我说过这是一个适合女性上班族游览的路线,全程下来不会太紧凑,不会走太多路,还可以一路拍到美美美的照片。

我们是一群不热爱丛林冒险和近距离接近大象的女娃娃,所以唯一留下的遗憾是没有时间好好逛一下古城里大大小小的寺庙,当然在我一贯的印象中,能留下遗憾的旅程才称得上是”值得的旅程“。

让我们嗨起来——DAY 1

BED就用一个字形容:值!

作为一家价格等值于国内三线城市快捷酒店的小旅馆,BED拿服务、建筑风格和早餐俘虏了我,值的我们热泪盈眶。
深夜从机场开车至BED只需要10分钟,距离MAYA和宁曼路也就600米。

整个酒店就是简单的黑白色调和线条,整块的落地窗,白色纱帘,白色床饰,恩,可以开始拍拍拍了。

早餐分量都不大,但是一切都是刚刚好,没想到炸鸡配米饭竟然能当做早餐,而且很下胃!

关于BED,就等各位自行去感受吧,反正我睡足了半天,下午才开始真正的旅程。

抹好防晒霜,走吧!

打着双条车去的下一家酒店,zzziesta,老板娘留着利落的齐耳短发,时刻挂着泰国人一贯真诚的笑容,刚办理完check-in,就捧着地图介绍周边的好吃的好玩的,哪些饭店更local,哪些更international,真的暖到我们心里去了!
当然早就饥肠辘辘的我们,放完行李,就直奔小饭馆去了。

对于吃货们来说,来清迈第一餐该吃什么,是挺重要的问题。

我认为第一餐直接可以影响到吃货们对自己的旅行规划是否完美,可以影响到这个酒店是否值得选择,甚至可以影响到对旅行地的整体印象。
我只能说,至少我们的选择是挺正确的,我们选了老板娘推荐中最为local的街边摊。

摊位的老板和服务员都操着不太流利的英语,菜单上的选择也不算多,特点就是实惠。

味道我也不用赘述了,反正只有吃过的人能体会,因为泰式奶茶第一口就上瘾了,导致之后的行程必点tai milk tea,但是凭良心讲,这是我们4天中喝过口味最正的泰式奶茶,“有对比才有发现”,最终4个人120铢的价格也留给我们尖叫了好久。

整个下午的时间用来给我们在烈日中侦查酒店周边环境了,顺便随手来几张自认为很美的照片。

清迈的一切街景都自带小清新风格,但是我p图手艺欠佳,总能整出一些令人惊呼的风格。

晚上预订的烹饪班是在穷游折扣上订的,人均169 RMB,类似的app挺多的,大家可以自己找,但是注意要提前3天预订哟。

一般是掌勺的大姐亲自开车来接,这时候拥有一个热情的旅店老板娘真的是太重要了,亲自帮我们联系了厨师大姐,告诉她具体的酒店地址,可以方便更快的接到我们。

烹饪课并不只是教如何做菜,在万事开头之前,我们被带到农贸市场认识各种香料、蔬菜和生鲜。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可能多年以后我早已不记得当时我在菜市场里看到的香料具体都叫什么,但是当听到有人说道“黄姜”时,我就会在记忆深处突然回想起那股清淡温和的姜味儿,当看到小青柠时,似乎闻得到那一阵阵专属于夏季的清新酸甜。

这里不妨给大家分享一下烹饪课的菜单,每个人可以选择5道菜,4个人的好处就是,所有的菜都能选遍。坏处就是,作为晚餐,4个女子并吃不完!浪费了许多,实在是怕吃伤到,无法在继续后半段的美食之旅才放弃的。

与其说是做菜,不如说是玩,并且玩的开心得很。

各种各样的香料,手抖给照糊了

部分成果展,真想夸一下自己的手艺。

烹饪课结束后厨娘大姐还会带我们会酒店,真好。

DAY 2 —— 山上山下小“暴走”

蒲屏皇宫和双龙寺算是清迈比较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我认为越是热门的景点,初游者越可以考虑参团,因为各种方便而且断绝了一切被宰的可能,两个景点共计人均89 RMB,还算是比较正常的价格了。

游览时间是半天,司机会来酒店接上每一个游客,中午回程我们决定顺路在清迈大学下车。

虽说是皇宫,不是寺庙,但是穿着不合适的游客在入口处还是会被拦下来,要求付费租纱笼,不贵,50泰铢能拿下。上图的小伙伴穿了破洞长牛仔裤,依旧被拦下了。

先来说一下蒲屏皇宫吧,作为一个避暑行宫,我还是不太理解为何要把一个皇宫建造在素贴山山顶上,毕竟一路上挺舟车劳顿的,会出现不太严重的晕车情况。

蒲屏皇宫1962年才建成,其中就没有太多可以叙述的历史了,游览的时候全当是在逛大花园就行了,而且每个分叉口都会有人工引导路线。

每一朵花都浸泡在热带的阳光里,感觉颜色都特别的艳丽,对比度和饱和度都颇高啊。

先甩一张图告诉各位在旺季去旅游景点的盛况。

关于双龙寺,我建议各位在游览前先自行做足功课,毕竟参加的是自由行团队,并没有导游专人进行讲解,不然只能像我们一样,偶尔围观别的团的导游,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拍拍拍。

个人比较推荐在双龙寺的观景阁里俯瞰一下整个清迈府,整个清迈没有高楼,没有纵横有致的道路,确是一座静静的小城。

双龙寺有其传说,有三珍宝,有最佳的参观路线,有正确的参拜方式,因此选择正确的开启方式,还是很重要的。

记得去双龙寺的那天正巧碰到泰国的儿童节,一路上都有学生捧着纸箱等待游客的募捐,然而众人中这两个姑娘跳着泰国传统舞蹈,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

又是因为儿童节,清迈大学下了逐客令,没法参观大学校园的我们只能靠美食来安慰自己了。

这是清迈大学正门对面小店中尝的冬阴功,辣度是我们自己做的10倍吧。

清迈大学不能如愿参观,只能提前前往下一项——宁曼路,在这里需要买买买的小伙伴们可以准备出手了,小药店、7-11什么的,防蚊水、酸痛软膏、牙痛药、各类小零食都可以收入囊中,连锁店价格都一样,不用担心被砍。

在网上有各种泰国必买的药品和零食,各位可以自主研究,我就不安利大家了。

更关注的是吃吃吃。

凭良心讲,冬季是泰国的雨季,这时候去泰国,并吃不到好的榴莲、芒果,但是这颗芒果真的是非常的OK,比之前吃到的芒果榨汁、自己做的芒果饭都要赞。

最赞的在这里,因为喜欢千层蛋糕,也喜欢泰式奶茶,这两者的结合,简直升华到了天堂。

宁曼路商圈隐藏着如数珍宝的咖啡店,而我们初来乍到,只选择了最醒目的,MAYA商场正对面的一家咖啡馆休息,店里的装修也是文艺范儿十足。
菜单可选的内容并不多,也没报多大希望,但是口感却出乎意料的美味,如果有和我们一样沉浸在Thai Tea里无法自拔的盆友,可以大胆尝试一下,保证不会失望。

咖啡厅一坐就是一下午,对于女生而言,不过就是换个地方聚会闲聊晒太阳罢了,但是真的赶走了旅行到一半的腿脚疲劳。

我想不管有没有去过清迈的小伙伴在做攻略的时候,怎么样都会扫到“周日夜市”这样的热门词汇。
根据旅馆老板娘和我们的总结,周日夜市规模比周六夜市大,所以咯,拍了时间特地赶去夜市凑热闹。

逛夜市怎么样都是一件消耗体能的项目,聪明的我们早就回旅馆里借好了自行车,顺着湄平河一直拐进古城,锁车开逛。
提倡一下,清迈虽然人口不多,但是交通偶尔还是比较拥堵的,骑车出门其实有意想不到的乐趣。

清迈的大小夜市估计还是比较雷同的,比如被人po烂的肥皂花,再比如各类果汁饮料,我的建议就是按自己的能力痛快砍价吧,能砍多少就砍多少,夜市商贩的中文水平真的不容小觑。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在夜市放开胃口,尝了一块煎鱼排,由于端着盘子挤在人群中的拍照技术视如渣渣,就不放上来影响各位感官了,但是不得不说,黑胡椒的口感我现在还记得,真的值得一试。

夜市的尽头就是塔佩门,但我们没能撑到最后,半道上体验了一把街边足疗。
强烈预警,如果感到疼一定要让捏脚师傅轻一点,当然,遇到这样的师傅也要看运气,4个人里只有我感受到了钻心疼,一旦疼了不要第一时间以为是自己身体不好,他们并不是医师。
托他的福,当晚回了旅店我就紧急用上了下午买的止疼药膏,效果还不错。

DAY 3 —— “黑白配”

写到这里也就出现了本次最远的行程,其实出发前看到各种攻略里提到Pai县旅途遥远,全程山路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于是我们避开了Pai县。
但是没太有提到去往清莱的旅途也是崎岖绵延,导致我们四个人都没有备好足够多的减缓晕车症状的食物或药物,好在我攒下了同行小伙伴每天分发的小青豆,支撑起了四个晕车到虚弱的身躯。
所以有意向前往清莱白庙黑屋却又晕车情况的盆友们,请务必带上晕车药或者话梅这样的咸口小零食。

去往清莱的旅途迢迢,我们事先团购了一日团,上了车导游会嘱咐大家签保险,这时候才发现原来一车人都是来自中国,导游的中文很棒,半个旅程都在很尽责的介绍清莱和白庙黑屋的历史。

终于我们到达了白庙,至此我们也终于理解为什么导游需要在行车中讲解景点,因为白庙每天只开放半日,12点之后将不再接待游客。
具体的景点介绍我不在这里赘述,各位自行到地体会会更有感触,可以提醒大家的是,因为白庙通体纯白色,某些特定的墙体还粘上了反光的金属镜面,所以摄影大牛可以提前将相机参数设置好,本人小白一枚,不管怎么调成像都没法看。

摄影新手加PS新手表示,经过后期的简单调色只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了(摊手)。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亲眼见到的白庙比相片里的更震撼。
不同于中国古代宫廷建筑风格,错落有致、左右对称、半遮半掩、循序渐进这样的形容词完全不适合白庙,它建在路边,一下车就看得到全貌,整个冲击力从映入眼帘开始就没有消散。
恢弘的样子往往会让人忽视细节,然而近观又是另一种感受,精巧细致的做工和独特惊艳的想法,一眼之间真的体会不完设计师对它倾注的力量。

至于白庙前的旅行照,我大胆建议各位尝试单一纯色系列,红色、绿色、白色、米色、蓝色都可以尝试,这是一座没有历史背景的建筑物,所以不需要担心短裙短裤的问题。

清莱的一天旅程中,是包含午餐的,类似于国内大食吧的快餐模式,每个人卡内有100铢的额度,自行选择午餐,女生一定是够吃了。

一路上导游会在加油站停车,有兴趣的可以买一些特产,不会比清迈贵很多,也不会强制消费。

黑屋相对来说就只体现了一个字“壕”,设计师用尽一生收集来的奇珍异兽标本,都在这里得到一一展示。

不像传统的博物馆,用玻璃罩阻挡着,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凑近观察一条长10米的蛇类标本,或者是各种牛羊的犄角。每一栋屋子里放置着不同的物品。

黑屋打破了我所见过的所有建筑风格,没有清晰的章法,没有传统观念,设计师可以异想天开的将各种野生动物皮草和犄角摆放在一个单独的小屋,作为卫生间。

恢弘的黑屋屹立不倒,但是他的主人Thawan Duchanee却已经去世了,作为鬼才设计师,其设计的黑屋和Chaloemchai设计的白庙形成完美对比,作为地狱和天堂的完美诠释,也算是创造了清莱的地标建筑之一。

之前的行程中一直没有机会尝到榴莲棒冰的我们,在黑屋出口处找到了精神支撑,站着等同团游客的时间内,我们消灭了一袋小菠萝和6只棒冰。

酒足饭饱后的归途感觉是那么惬意和舒坦。

回程遇到清迈的晚高峰,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了,我们谢过了老板娘热情的外带早餐,谢过了工作人员的细心接待,提了打包好寄存在前台的行李正要离开,老板娘就将我们排排坐好,给我们照了一张腿长1米8的合照。

每一次换旅馆都有一种新奇的感觉,为了在短时间内体验到清迈不同价位的酒店,我们最后一家找了一间四星级酒店,价位较高,但是平均下来每人每晚也仅仅只需要300RMB左右就能搞定。

在TripAdvisor上搜索VC@suanpaak就能看到。

这家酒店在我们计划行程的最初就定了下来,原因有:

1. 价位较高,想体验有附带泳池、spa馆的高档花园式酒店(虽然都没有时间享受到)

2. 距离机场非常近,并且有免费接送机服务,不担心回程会受交通延误之类的麻烦事

3. 一墙之隔就是central plaza百货大楼,次日就在里面买买买了。

听说泳池在晚上8点关闭,到的时候已经关闭了,但是边上并没有告示牌,也没有管理的人,我们没带泳衣,也就没有下水。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但是前台接待人员还是很热心的带我们参观了一些必经之路,介绍了房间内的一些基本情况,十分贴心的帮我们推了行李,毕竟没有小费习惯的我们还纠结了很久该付多少金额的小费。

最后一天拍了一堆照片后,我们就按照计划去隔壁商场剁剁剁了,可以在柜台开完单子,一次性上五楼办理退税,买到high的时候才发觉预留的时间不够多,只能奔去机场免税店继续了。

结束语

这是去年11月的游记,我竟拖到今天才完成。

忙到焦头烂额的时候,安排一次旅游,真的可以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

我总告诉自己没有遗憾的旅行不能称之为旅行,所以我的游记一定也不是完美的游记,很多时候在旅行中发现了大家游记和攻略以外的事物却往往能带来最大的惊喜感。

希望在清迈更多的惊喜就等着你们去发现了。

白庙好美啊

2016-03-30 11: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30 14:25

引用 iozhuting 发表于 2016-03-30 14:25:49 的回复:

回复iozhuting:第一次写,还有很多落下的。以后继续努力

2016-03-30 21: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30 11:25:25 的回复:

白庙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不仅远观气派,细节也很极致

2016-03-30 21:25

好美妙的一次旅行啊~楼主棒棒哒…照片好文艺~请教去清莱的团报哪里?淘宝?谢谢

2016-04-02 10:45

引用  wenzizi  发表于 2016-04-02 10:45:12 的回复:

回复 wenzizi :谢谢支持啦,淘宝也有,我们都是在穷游最世界里面订的,仅供参考,嘿

2016-04-03 12:1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04 09:52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4-04 09:52:16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4-05 22:59

请问下bed的全程是什么,十月去清迈,也想定这家呢

2016-07-21 17:24

引用 sandy_smile 发表于 2016-07-21 17:24:42 的回复:

回复sandy_smile:不好意思,太忙,现在才看到,是BED changkian Hotel

2016-08-22 11:01

引用 黑孩子白德芭 发表于 2016-08-22 11:0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