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的记忆梳理——记08至15年我的旅行印记

关于本文

这篇文章不是某个景点的详细介绍,不是某段行程的攻略安排,仅仅是人到而立,有感今后的生活将步入正轨不再随意,心中怅然之余,对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这些年趁工作之余抓紧时间走过的山山水水进行一次记忆梳理。三十岁了,无论以前如何恣意,今后都要更多侧重家庭和工作了,以前事事随意无所成就还可不太在乎,以后却要承担起应付的责任来了。
        08年夏,工作后的第一周,来到肇庆盘龙峡,山间清泉瀑布,风景秀丽,可惜景区管理混乱,抵消了对美景的好感。
        09年五一期间,和朋友第一次去香港,满眼新奇,震撼于第一次见到的蔚蓝南海,对香港海洋公园的跨海缆车及海豚表演喜爱至极。

09年7月,和部门同事们一起去新加坡马来西亚,走马观花而已。
        从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那时的鱼尾狮周边还全是大工地啊!

那时的吉隆坡双子塔购物商场,虽然国人不少,但远远无法跟现在相提并论了。

很喜欢云顶那条长长的缆车索道,以及山顶酒店边的云雾缭绕。

马六甲的这个小喷水池,成了比古炮台更受大家欢迎的地方,我也是很汗~~

09年国庆期间,和朋友一起去泰国。那时的国庆已经开始人山人海,随便一个景点都发现国人比当地人还多。那时到了大皇宫,好想把金子全部撬下去

国王与安娜的故事发生地......

湄南河畔夕阳下的寺庙......

美丽的人妖,表演节目时现场找观众配合,把我朋友抽上去了;怕朋友跟我翻脸,不上传他被整蛊的惨状了

芭堤雅夕阳落下后依旧美丽,朋友兴致挺高么......

第二天出海玩水,我太胖了,摩托艇师傅本来想减速让我落在海面上来个蜻蜓三点水再加速把我拉起来,没估算好我的体重,直接整个人砸进海里去全身湿透了;幸亏我这年夏天刚学会游泳会憋气,不然的话.........

不过那边的海还是很美的~~

也是09年的冬天,我被借调到上海总部工作半年;半年之后我实在不喜欢留在上海,婉言谢绝了上司的挽留返回深圳。但在这半年,我几乎没有一个周末是留在屋子里的,全是在周边江浙两省四处跑~~
        2010年的春天,江南尚未真正春光明媚,我却不在意的四处游逛。
        可与维多利亚港夜景和珠江夜景媲美的外滩夜景......

春寒料峭的杭州。这半年里,我前后去了杭州四五次,彻底爱上这座城市。此后数年都去杭州,哪怕只是在月光下的西湖边走一走,任微风拂面,思绪飞扬......杭州,是整个江南我最喜欢的一座城了。

净慈寺游人稀疏,安静美好,喜欢这里远超灵隐寺。傍晚我亲手敲响三下钟声,钟声悠扬,似乎穿透亘古而来~~

雨后虎跑,漫山遍野唯我一人,让我收获初游杭州的最大惊喜.......

傍晚钱塘江边的六和古塔,寂寥无比..........

苏州名驰天下的园林,不可不游~~

苏东坡曾说,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的确如此,如果说拙政园等园林是十步一景,那么虎丘就是三步一典故了!
        阳春三月,恰逢虎丘花会~~

无锡太湖鼋头渚的樱花已经开始盛极而谢,包孕吴越的太湖水却永不知疲惫的拍打着岸边~~

灵山梵宫的奢华却让我惊讶,当年佛祖在鹿园的菩提树下传道时,肯定想不到后世的奢靡铺张吧。

南京中山先生的陵寝游人熙熙攘攘,当年屠杀了上万百姓的万里长江第一矶却无人祭拜........

十里秦淮的繁华早已逝去丰韵不在,古城墙边的鸡鸣寺却在千年之后澹然自守........

看到总统府里蒋先生的照片,总想起庐山的美庐别墅。除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喟叹,也伤感失去权力制衡后十年文革的全民疯狂与精神迷茫......在我看来,文革对华夏文明的破坏甚至在焚书坑儒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上。自此之后,中华不再有风骨~~

扬州千年的文昌阁已经只剩下孤零零一座楼......

古运河边的东关古渡风情依旧。

瘦西湖的春色依旧醉人.......

千年古刹的大明寺依旧气象森严。

到了镇江,怎可不到金山寺去探寻法海古洞?虽然,白娘子的故事只是传说...........

4月了,西溪湿地已是满目青翠。西溪,且留住......

千岛之湖的风景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

绍兴东湖的桃花已经盛开,兰亭曲水流觞的东晋风情却早已不在。

会稽山上,大禹陵后,禹王的雕像伫立在那里;千古沈园,留下来的只有断瓦残垣旁两首悲词的千古传奇。

鲁迅先生的百草园意想不到的简单,文长先生的青藤书屋更是只剩下小小一角。

到江南,怎可不游水乡?最爱却是烟雨中的西塘和夜色下的乌镇

周庄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实在无趣,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同里的园林特别是退思园却尤其出色,绝对需要用心体会。

南浔还是相当值得一去,甪直木渎简简单单到此一游也就够了。

2010年,不能不提的是上海世博会,那个人多,唉~~

五月了,西湖湖畔草长莺飞,太子湾迎来一年最美好的时光......

6月了,和几个好友一起去香港迪斯尼乐园,晚上睡美人城堡的烟花让人难忘。现在上海迪斯尼乐园马上要营业了,有机会还是要去一趟的。

2010年7月,和部门同事们一起去了黄山;这是我第一次游览真正的名山大川,从此爱上攀爬名山,一发不可收拾,仅仅黄山五年之内便去了三次,黄山也的确当得起宇内第一名山的称誉!

山脚下的宏村,也到了荷花盛开的时节.........

在酒店的落地窗前随拍广州傍晚的白鹅潭,这段珠江也是夜游船的最西端了~~

十一期间,和几个哥们一起经梅州福建永定,途经梅江风景如画。我们还在土楼改造的宾馆住了一夜,枕着窗外的流水声入眠。

十月中旬,第一次有时间在河南游逛,少林寺给人的感觉很一般,后山去往嵩山三皇寨却是风景绝佳!

焦作云台山红石峡,让我惊讶于缺水的中原亦有如此流水峡谷!更是我见过的第一个地裂式大峡谷!

洛阳白马寺的古石马已经被摸的没了耳朵.......

龙门石窟精美的雕像让人惊叹,被破坏的石窟又让大家痛心疾首!

2010年底,北方已经入冬,我们还可以在深圳的杨梅坑乘着摩托艇出海兜风,一年之末以此作结~~

2011年了,过完春节已是2月之末,在看完电影《让子弹飞》后,我们不顾阴雨天气特意赶赴开平来亲眼看一看这些造型独特的老建筑。

清明踏青,想起苏东坡“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黄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篇,我们来到古时毫无疑义的岭南第一名山——罗浮山。来之前,我绝对没想到从缆车下来后只有一段路修好了,到罗浮最高峰的路居然还没开发;并且还是这么古老的缆车.........

六月初夏,和好友一起再次来到肇庆;三年前只去了盘龙峡,最正统的七星岩和鼎湖山景区这次可要补上了。鼎湖山核心保护区不对外开放,但仅仅开放的部分已经有湖泊有溪流有瀑布有峡谷有栈道,因此是我在广东省内除南岭外最喜欢的一处山脉了~~

七月,身边的朋友们一起组团再去泰国。在香港机场,发生了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三女一男四个小伙伴饿了去喝咖啡,聊天聊嗨了,硬是错过了登机时间没能去成;可怜我半个行李箱都塞满了她们的化妆品啊,另外一个女孩子的衣服则全拼在她们的行李箱里,到了泰国居然没衣服换只能现买,囧!
        那时的我们正年轻,朋友们都无忧无虑,笑得开心,不会去想太多烦恼。现在回想起来,心中总是略微疼痛:多少当年的伙伴,已经离开?还留在身边的朋友,却又各自增加了多少烦恼?

八月天气酷热,可某个小伙伴为了一睹威尼斯人度假村正在举办的亚洲成人博览,硬是把我们一起拽去了澳门。⊙▂⊙好吧,我承认,我内心也有一点小小的向往不行么照片我就不放了哈

十月,游走广西,也是此前我唯一没发懒难得写一回的游记行程

这是我第二次游桂林,晚上和朋友去西街喝酒,喝完了又买一箱背回青花瓷客栈的楼顶凉台,听着漓江的流水声继续喝,突然就怀念起大学年代第一次来桂林的摸爬滚打,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独自出发的远行游历。
        那时的我年少力壮,把传统的“一江两洞三山四湖”全都走了个遍,震撼于芦笛岩的精华景点“雪山倒影”,迄今游览过众多溶洞仍念念不忘。
        那时漓江上还是真正人工划的竹筏,半夜就宿在九马画山旁边的小渔村,品尝刚刚打捞的漓江鱼,入夜后打着手电去漓江边戏水,夜里躺在屋顶上仰望星空。
        那时漓江的水还很清很清,空气中弥散着全是瓜果的清香,静谧的夜晚里有满天繁星。
        那时的我刚刚20岁,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憧憬,不知人生多艰!
        过去了,都过去了,只是一眨眼,已是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2011,就以惠州巽寮湾双月湾作结吧......

2012年5月,北京已是骄阳似火。这是离我家仅一小时高铁的地方,可我读大学时坚决选择回避~~离家太近,不自由啊!

喜欢慕田峪人少的感觉,比起故宫天坛等人山人海的景点好了太多......

端午小长假,几人一起杀到一朋友老家——海南。必须说,只有当地人带着才能吃到他们真正吃海鲜的地方,就在离海边百余米的咸水湖几艘船上,不考究做法,仅仅现捞上各式海鲜,清水一锅煮开吃其鲜!美味啊!

8月初,和几个好友初赴庐山,虽逢阵雨连连,我们却绕着庐山暴走,除了龙首崖三叠泉五老峰等常规景点,还把铁船峰、东出口峡谷等一个不落全部走完......最后一张图是危险动作,切勿模仿,话说我当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丫的不听我们劝,吓死我们了.......

八月盛夏的杭州,荷花盛开,是有别于春日的另一段美好时光!杭州,真是让我无比喜欢的城市......

十月,一年最美好的季节,约上二三好友一起去云南。在昆明先帮深圳的朋友买好干花直接打包寄回去,然后就开始了在市内的闲逛。

第二天,也是最辛苦的路程,因为路上时常堵车,这一天我们坐车13小时才到达飞来寺,其时已是傍晚,梅里太子十三峰在落日余晖里愈加气势巍峨!

第二天大早起来想观日照金山,奈何人品不好,山映云中若隐若现;上午出发去明永冰川的路上,天已放晴,可卡瓦博格依旧只从云中露出一角.......

经幡是藏区不变的主题........

从德钦香格里拉的路上,真的是云在脚下..........

到了香格里拉,无论是松赞林寺还是普达措,都要去好好地看一看;虽是雨天,普达措却并不让我失望,静静地走在湖边栈道上,真的有一种瑞士森林的感觉!尤其值得庆幸的是,这时的月光古城独克宗,还没有被那场大火烧毁.......

回到丽江,却不喜欢古镇里的熙熙攘攘;闲坐楼上,喝一喝茶,读一读书,多么希望以后能一直有这样的悠闲时光.......

此行云南,最喜欢的不是梅里,不是香格里拉,不是丽江,而是号称女儿之国的泸沽湖。仅仅是前去泸沽湖所经过的宁蒗,峡谷便如此美好!

初见泸沽湖,宛如梦幻........

当晚满天繁星,美丽非常;可我们从里格半岛的酒吧出来,却发现一颗星都没有了,不由祈祷明天能有个好天气!可惜第二日环湖,一早还是阴天,这真不是我的错啊

开一家这样的临湖客栈,也是逍遥!

直到中午,天气才慢慢好起来,赶紧去划船吧!

环湖次日回到丽江休息一晚,再返回昆明。在云南的最后一站,就是昆明市郊的石林了。

2012年,就以12月的深圳大亚湾东西冲穿越作结吧!

2013年清明,怀着等了几年衡山冬雪都没等到的怨气,直赴南岳。
        山脚下的南岳大庙不可不去,东边是道教众殿,西侧是佛家诸寺,中间却是儒教厅堂;一庙三教,尚属首次得见。

次日上山,适逢雨后,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途径寺院数座,求得一本金刚经带回。晚上借宿山顶寺院,吃斋饭,听佛经,晚上伴着鸟鸣睡去,早上听到鸟鸣醒来,感觉非常美好。

五月了,南方已入夏,大家一起去香港南丫岛徒步休闲。

六月,去腻了上海,到朱家角一游吧。

七月初,选一个晴天,约上朋友们一起去香港麦里浩径徒步吧。在香港众多离岛和各条徒步路线中,我最爱这一段了!

七月末,百无聊赖,于是去赣州闲逛几日。赣州依旧保有千年之前南宋的古城墙,可千年来却从未用上一次!

赣江之上用了八百多年的建春门浮桥如今依旧在连接着两岸.........

郁孤台上北望中原,遥想千年前辛弃疾“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慨叹,那是一种怎样的萧索......

既然来到赣州,那百里之内的瑞金自然也要顺带一游。
        当年日本都已把炸弹投下,砸在太祖住所右侧的树上硬是不炸,我们不得不承认,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红井,从小学课本就读到过..........

虽然瑞金的革命遗迹很多,但我还是最喜欢它的自然风光。罗汉岩,貌似没有丝毫名气,但它的丹霞地貌风格却绝不输于武夷山、丹霞山等丹霞名山!

九月了,虽然已过暑假,厦门却依旧人气火爆。鼓浪屿还是那么精致小资,南普陀永远少不了上香拜佛的游人,厦大校园里游客不比学生少,倒是远眺金门岛看它“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标语和厦门岛“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牌子遥遥相对颇为有趣。

而距离厦门不足百里的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那是云淡风轻、游人稀稀。

十月,和好友一起,第一次正式游历四川。上次泸沽湖四川境内那不能算

青城山上远望,云雾起伏。

在峨眉山顶住了一晚,次日醒来发现居然下雪、大雾!很遗憾看不清楚舍身崖了~~

九寨风景名不虚传,为此第一天晚上我们住在景区内藏民家里,第二天早上五点就出发继续游玩。那是我此生见过最大最亮的月亮,似乎就挂在头上方,月光之下连手电都不需要了!

相比九寨,黄龙似乎略有逊色,但还是值得一游的。

让人意外的惊喜是,当晚一夜大雪,次日从九寨沟返回成都时,两边已是冰雪世界!很幸运,一趟行程,领略了秋冬两个季节两种风格的景色!

十一月,北方已经入冬,南方却还称得上秋色宜人。这一次,我们来到向往已久的三清山
        三清山黄山风格类似,都是花岗岩山脉,在我游览过的众多山川之中,我认为仅在黄山之下;爱山者如果不来三清山一游,很是遗憾。

三清之后,二赴庐山。比起夏季来,秋日里的庐山才真正称得上美丽,可以和它的名气相匹配。秋日庐山,湖水很美,红叶很美,日落也很美!就以此次庐山之行,作为2013年脚步的终结吧!

2014年,怎么说呢,各种不顺吧,近半出游都伴随雨水,甚至两次因为台风导致取消行程
        春节后,二月,天气晴好,去郊区南澳半岛七娘山,风景绝佳,不过这天天气略有霾,所以海天一色的景色逊色了些。七娘山顶俯看大亚湾.......

三月去丹霞山南华寺,好吧,这一年的阴雨绵绵正式开始

四月带朋友二上黄山,在山上待了三天,多半时间在下雨,难得不下雨也是大雾,虽然把西海大峡谷、天都峰、三溪口、步仙桥等所有路线全部暴走完毕,可也只能趁偶尔雨雾消散时抓拍几张,心中真是满是郁气.......

五月末,打着伞在湘江大桥上观看橘子洲的焰火~~

到了张家界,继续烟雨朦胧.......

直到最后一天游玩天门山才天气转晴.........

七月,去山东,好吧,深圳边缘台风过境,上午南航还通知可以正常起飞,中午赶到机场正准备托运行李被告知航班取消,只能赶紧取消当晚和次日在泰山预定的房间。改签好次日的机票,垂头丧气的在济南闲逛一天,东岳终究未能成行。

这是第三次来青岛,八大关和栈桥依旧人山人海,倒是在历史街区走一走看看老房子蛮有味道。次日刚进崂山景区,又是大雨倾盆,唉,躲雨,不登顶了~~

八月,随便找几个周末去香港徒步,都是大好天气,就是阳光太热情了点儿

九月,找一个晴天,广州陈家祠还是很值得一游的,而沙面这些年也越来越受小资喜好者的欢迎,美女多多呦

十月,再来东部华侨城逛一逛吧,不为游乐设施,只为风景..........

年底了,深圳都开始变冷,但十二月的宝岛台湾依旧阳光明媚、气候宜人。
        台湾故宫博物院绝对值得花一整天时间慢慢体会,有幸得睹仇英的《汉宫春晓图》展出,很是兴奋。
        九份山城适宜慢慢游逛,阿里山的小火车只适合春天去坐了,日月潭肯定要乘船游览,最喜欢的却是南投群山之间的清境农场。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在清境农场小住几天才好。
        2014年的足迹,就以宝岛之行作结吧!

2015年1月,临近月末,突然听到天气预报黄山下雪,一时兴起,赶紧请假、订票,三赴黄山感受冬雪风光。雪后的黄山云海飘渺、风光迷人,难怪被赞为黄山最美的季节!

三月早春,被朋友带到英西峰林骑车、徒步。

四月底,趁工作不忙的时候,约一二好友直奔稻城亚丁成都往返稻城的飞机上,可以俯瞰雪山风光,尤其途经贡嘎山脉,更是群峰迭起,冲破云霄!可惜去程时下雪视野不好,回程时我的靠窗座位硬被一先上飞机的大叔赖去了,懒得跟他置气,只是可惜了我航拍贡嘎的好位置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经过贡嘎时飞机不知什么缘故降低海拔,却使我这一侧远望雪山时有两座最高峰几乎与飞机持平,阳光照射下的影子斜斜的拉长在云海之上,周围成片的雪山只能在云海上露个尖,更衬出那两座高峰的气象宏伟,真是令人震撼!更心痛我的靠窗位置了,害得我没法拍照留念!
        四月末五月初的亚丁尚未到最美丽的季节,尤其高山天气莫测,在海拔四千处的洛绒牛场还阳光明媚,上到海拔四千六的牛奶海五色海却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

五月之末,港澳珠重新走起.......

六月初夏,韶关南岭的景色出乎意料的秀丽迷人.......

千年古刹云门寺依山傍水,好一处风水宝地。

七月三赴桂林漓江还是老样子,不过总算是去了趟龙脊梯田,虽然那天大雾........

九月初,依旧是盛夏时分,趁着阅兵放假赶到武夷~~

九月末,苏州七里山塘.......

列在三山之末的雁荡,略有些让人失望.........

十一月,大屿山依旧风光无限。

十二月,被童心未泯的朋友邀去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呃,总感觉有些窘

2015年底,便以文天祥慨叹过的“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的外伶仃岛作结吧。

谨以此文,纪念我大学毕业后八载岁月的旅行印记;也希望到我老时,可以对着这些老照片,重新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年代!背景音乐选取了五首我所喜欢的休闲音乐合成,分别是First Rose In Spring、Once Upon A Time In Burma、琉璃色の海、流れ行く云以及日本人的遥远旅途,也希望大家喜欢。

珍贵的记录,好好保存。

2016-03-30 15:58

城。会。玩。

2016-03-30 16: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