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北陆PASS+关西自由行,霓虹13天逛吃买之旅——名古屋下吕高山白川乡金泽京都大阪

crush1986 (上海) LV.6
2016-03-30 00:12 1961/19
  • 出发时间/2016-03-06

开个头

有空休了长假,使得我和Alice这次日本之旅终于成行。
行程特意安排成不用太赶路,追求的是睡到自然醒,走到哪逛到哪吃到哪,享受一个彻底放松的假期。
码字水平拙计,就当写篇流水账,哈哈。

行前准备

1. 签证。
TB上找了家人气比较高的,所需材料不多,很好搞定。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寄出的材料,也是两周内就出签拿到了。
签证每人317rmb。

2. 随身wifi。
TB上预定的游友,浦东T2自取自还,就在二楼国内到达出口外一点,很方便。一路用下来,除了在去下吕、高山的JR上,因为是山区信号差点,其他都很好。电池续航也算不错,反正都有移动电源,也不是问题。
13天100rmb出头。

3. 住宿。
Booking和Airbnb预定。自然是参考评论,在自己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选择打分最高的。结果证明预定的这些酒店体验都不错。第一次尝试Airbnb,预定的民宿体验相当棒,地点非常便利,host Eri也非常nice。
名古屋2晚。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apa-nagoya.zh-cn.html
下吕1晚。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yunoshimakan.zh-cn.html
高山2晚。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hidatakayama-futarishizuka-hakuun.zh-cn.html
金泽1晚。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dormy-inn-kanazawa.zh-cn.html
京都3晚。https://zh.airbnb.com/rooms/8512600
大阪3晚。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hotel-sun-white.zh-cn.html

4. 机票。
名古屋入,大阪出,来回时间都还可以。去程没行李,春秋特价机票就OK。回程避免春秋,行李额是天坑。
两个人往返共3028rmb。

5. 保险。
TB上安联的开心保,两个人一起60rmb不到。

6. JR pass。
TB上买的高山北陆pass,大部分远距离移动的行程都覆盖到了。不过今年的版本增加覆盖了了富山的北陆新干线部分,贵了100多,也没有利用上。
每个人709rmb。

7. 现金。
公司楼下中国银行换了15w3,换的时候汇率比较烂,换完觉得换多了。后来发现确实换的比较多。最后两天买买买用现金付了一些,机场又带些伴手礼,还剩了8k回来。。。

Day 1, 上海→名古屋

美好旅行从航班延误开始。对,就是春秋所谓的上海直飞名古屋,从早上1040延误到1820,七个多小时!强行名古屋半日游变成浦东机场一日游。好吧,还没离开上海,开心保航班延误险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吐槽下,广播说是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延误。这是一个原因,但事实是前序航班在延误一个多小时从宁波飞到上海后被调去飞其他航线了,临时安排顶替飞行任务的从长白山上海的飞机又延误三个多小时。春秋的管理调度真是一泡污。

上飞机之前电话联系酒店,前台妹子客套了一大堆日语问候之后,发现我说英语,迅速切换成英语模式,这点好评。我表示航班延误,checkin可能会很晚,大概十点。妹子英语还不错,一番交流之后,意思准确传达到了,回复说没有问题。

名古屋落地已是920。过关取行李搭乘名铁换乘地铁一路顺利。

酒店在荣,荣地铁站出口太多了,数量至少能赶上徐家汇吧。瞎晃悠了半天都没找着地方,因为有点不适应,平面图竟然不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而是根据张贴位置来的,上就是正前方。。好吧,算是照顾方向感不好的同学。
到酒店2320。对日本酒店的第一印象,房间确实是小。各种用品倒是一应俱全,每件东西完全没有很敷衍的存在的感觉。

冷水龙头上贴有提示,可以饮用。不习惯,不是太敢喝。

后来发现所有酒店都配有手电筒,用来应对地震等紧急情况。

Day 2, 名古屋

711的三明治加牛奶搞定早餐。明治牛奶跟国内的口感也有不同,还比国内便宜。万恶的资本主义

入手地铁一日券,740yen。

乘两站地铁到市役所,出站就到名古屋城了。名古屋城江户时代是尾张藩藩主居城,与大阪城,熊本城被合称为“日本大名城”。建于1612年,经二战中损毁,1959年修复了幸存的建筑。
门票500yen一张,地铁一日券还能享受额外100yen的折扣。进门就看到工作人员身着古装扮演的加藤清正,非常敬业地与游客合影。旁边还有个是谁不认识。
原来修筑名古屋城的工头加藤虎之助在霓虹人民心目中长这样。

二之丸广场上好多小朋友春游。

本丸还在维修重建,有一部分维修好了,开放参观。需脱鞋存包,不让闪光灯不让自拍杆。

参观天守。电梯上7楼是了望台。然后一层层往下,都是些名古屋城的历史介绍。主角自然包括爱知县三位天下人,魔王织田信长,猴子丰臣秀吉和乌龟德川家康。

当年筑城时,老乌龟为了削弱外样大名,强行摊派,不管有人没人、有钱没钱都得捧个场。不知加藤清正、福岛正则那时卖力表现,有没有想到终归有一天还是会因为出身成分被秋后算账。

名古屋城的标志,天守顶部的金𩾇。英文翻译成dolphin,想想也是醉,这货跟海豚完全不一样好嘛。

参观完毕,回荣吃午饭。来这边后的第一顿正餐,名古屋名物之炸猪排。猪排本身炸的很酥脆,再浇上特制的味增酱,猪排就会变得很有韧劲。

吃饱喝足,去逛热田神宫。话说名古屋作为日本第三大城市,从荣乘几站地铁出来,感觉到了郊区,路上跑的几乎都是小排量的面包车和两厢车。

入乡随俗,洗个手,拜一拜。

热田神宫供奉着日本三大神器之一草雉剑,当然现在已经没有了。对我来说,更熟悉的是桶狭间合战之前,信长曾来此祭拜。
“三千人跟我冲,只要今川胖胖的脑瓜子!”
最终在一场适时的暴雨中,织田信长军以少胜多,击杀今川义元。从此信长走上“天下布武”之路。
这就是霓虹人民遭遇困境喜欢赌国运,并且还赌成功了的范例;鼓舞了后来明治、大正时期,当然还有昭和时期,不少人前赴后继撞大运。成功的也有,当然必然失败的更多。

二十五丁桥,围起来不让通行了。

参观完热田神宫,接着去大须观音寺。

其实只是路过,目标是旁边的大须观音通。商业街里又不少好玩的小店,值得一逛。我们也 花了些时间淘了些有意思的小件。

晚饭是名古屋名物之鳗鱼饭。蓬莱轩在松坂屋南馆十楼有分店,地铁矢场町出来,电梯能直接上到十楼。
蓬莱轩的招牌鳗鱼三吃,简单说就是鳗鱼饭分四份,第一份吃原味,第二份拌芥末葱花,第三份泡汤,第四份前三种吃法随意。鳗鱼饭味道名不虚传,我们来自乡下,果然口味比较重,喜欢吃第二种拌芥末和葱花的。

比较起来烤鳗鱼就只能说一般般了。

回到荣,就在酒店对面,远观名古屋塔和21世纪绿洲。到此一游。

21世纪绿洲还能乘电梯上到顶,平台上有个很大的水池。据说这里是ske48主场,今天没演出,当然看不到妹子(你倒是敢)。

Day 3, 名古屋→下吕

早上checkout,先去bic camera入手松下20mm饼干头。我说,神饼也无法掩盖我摄影水平的捉鸡。Alice说,这话说得很对。
日本导购英语口语真心堪忧,说话基本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你跟他说话也要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说,不然他听不懂。
其实bic camera有中文导购。我一开始不知道,直接选择了hard模式,竟然也神速地跟个日本导购用支离破碎的英语敲定了。
护照免税,银联折扣5%。不知是办签证还是买jrpass的送了个优惠券,折扣打到7%。蚊子肉也是肉。

去JR站兑换高山北陆pass。话说回来日本旅游服务窗口行业的工作人员英语水平还是可以的,正常交流没问题,偶尔碰到个别不太灵光的,用纸笔写个日期时间啥的辅助下也没问题。这也是后来一路下来的体会,所以就算不会日语也不用担心。
兑换好pass,到人工购票窗口预约JR飞弹号到下吕的指定席。顺便买俩火车便当体验下。味增酱和酱油都是单独包装的,吃的时候自己浇上去。便当味道不错,不过吃冷的有点不习惯。

途经岐阜,天气很好,能清楚地看到金华山上的岐阜城。“天下布武”,重走信长的足迹,这小小的遗憾就留给下次吧。
火车沿着木曾川开往飞弹地区。日本莱茵河景色还是很赞的。

JR非常准时,一分钟不差。出站就看到汤之岛来接站的工作人员,是位略微谢顶的大爷。拿着张今天checkin的所有人员名单跟我确认房间号。想想预定的时候好像有提示最好提前联系酒店说明啥时到。我么当回事。他老人家于是每班JR都会在这等着。。。还好我们不是最后到的。

然后体验的传说中很贵的日本租车,结果免费,酒店已经帮我们付过了。

下吕不大,五分钟就到酒店了。顺利checkin之后,一位和服妹子带我们到房间,然后为我们倒茶表示迎接。然后又用异常吃力的英语为我们介绍酒店的设施。见我们只是不时“OK”、点头啥的,妹子非常关切地问我们"Can you speak English?",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竟然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好吧,听她讲英语实在是有点吃力。anyway,酒店介绍资料里有图片,看图技能已经MAX。

汤之岛馆在半山腰上,自然要下山去镇上逛逛。

参观温泉博物馆,基本靠看图来猜。有一些关于全国温泉统计数据和历史资料;还有很多科学研究数据;甚至有小学生写的调研报告。小学生也牛X啊。

镇上游客很多,大部分都是本国游客,而且很多都已经换上日式浴衣了,很悠哉地逛街。镇上还有很多野生足汤,人气都很旺。
很多地方很人性化的架设了用来放置手机相机自拍的台子。到此一游。不记得卓别林来过下吕,印象中他只到过岐阜看过长良川鸬鹚捕鱼。当然还有喊出“三名泉”称号的儒学家林罗山,也值得下吕人民纪念。

下吕温泉,传说是一只白鹭的发现的。

日语里为数不多能认识的汉字,组合 起来,总有一种莫名的喜感。

我们很喜欢这种慢节奏的小镇,可以漫无目的地在任何一条街道上散步。

天黑觅食,准备吃飞弹牛的,发现满座了,似乎要等位。出门,不远处有家居酒屋刚开门,那就是它了。进屋,只有吧台,落座。看菜单懵逼,全日文。老板是位略微发福的中年大叔,他很体贴的拿出一张配图的菜单。又懵逼,图片完全马赛克画质,看图技能MAX也用不太上啊。好吧完全靠猜,结合仅能识别的うどん和そば,顺利点了碗乌冬和荞麦面;再加杯梅酒。又猜个毛豆和炸猪脆骨。毛豆很清鲜的感觉,猪脆骨很下酒。

重点是晚上泡汤。
先是房间内的私汤。

然后是家族汤。四个家族汤里面,这个感觉最爽。

二十四小时足汤。

最后露天風吕!去的时候比较晚了,竟然包场了!后来Alice说女汤也是她包场了。
露天風吕,除了室内浴场透出的灯光,和几座长明灯的昏黄灯光,夜幕下周围是黑球球的一片。个么我视力还不太好,只能看到水面不停散发的热气。非常安静,能听到温泉水涓涓细流不停注入的声音。心理上的放松与身体上的放松一样彻底。
晚上泡了这么多汤,皮肤并不会像泡澡泡久了似得变得很干燥,反而觉得很滑。温泉到底还是有效果的哈。非常满足地又吃了个抹茶味哈根达斯才去睡觉。

Day 4, 下吕→高山

可能是副楼都没有早饭的客房服务,没办法在房间里铺床吃饭,要去大饭堂吃饭,略可惜。
但是第一顿日式早餐,超棒!服务体贴入微,菜式花样好多,食材都很新鲜。盖着的是蒸蛋,加热的是三文鱼。

早饭后又去泡了露天風吕,几乎又是包场。男女汤也交换了。白天景色很棒,远处都是云雾缭绕的山峦。私汤也泡会,白天景色长这样。

checkout,又是昨天接站的那位大爷,这回开的是酒店的商务车,把我们送到JR站。
下吕真是个值得回味的地方。

安利一下汤之岛馆,历史悠久的五星级,很多细节很体贴,服务体验非常赞。定的副楼的房间,需要到四楼走个走廊换乘电梯。房间很大,设施应该比本馆的新,有自带卫生间、浴室和私汤,私密性更好,个人觉得更适合国人。如果能体验到在房间内吃饭的客房服务更赞!

换指定席车票,去高山。一路上都是这种雾气腾腾的感觉,一是因为天气有雾,另一部分应该也是因为温泉地热的关系。

JR高山站,很小,好多游客。目测欧美的居多。
换好之后两天的浓飞巴士车票。已是饭点,来飞弹当然要吃飞弹牛肉!首选自然是丸明。

必须5A飞弹牛!
卖!相!很!好!

肉!有!香!味!入!口!即!化!

尼玛把飞弹牛做成那么萌的玩偶,结果是被养肥了宰了吃,不是很懂这逻辑。

非常满足!后来Alice和我一致推选5A飞弹牛为本次霓虹之旅美食NO.1!

然后一路撑伞拖着箱子走到酒店。怎么说呢,如果没有头一天的汤之岛馆对比,觉得这家还是很赞的。调子起太高了呀心里当然有落差。酒店离JR站略远,相对离景点近些。但是酒店在山上,最后有一段很陡的上坡路,比较坑爹。额外福利是,老板是个漫画粉,满满一面墙书柜的漫画书,随便看!我们看不懂就不凑热闹了。

下午逛高山阵屋。一路上能看高山保留了或者复原重建了很多江户时期风格的建筑。

高山阵屋原本是金森式的宅邸,后来被没收充公了,变成政府办公场所。

出来之后基本天黑了。在下三之町附近晃悠,才六点,路上几乎都没人了!偶尔才能看到三三两两游客路过。更TM悲催的是好多餐馆也都打烊了!终于找到一家料理吃的是牛肉饭,一般般吧。

晚上回酒店泡檀木浴缸。又泡了40分钟家庭露天風吕,能看到市区的点点灯光。不过还是那句话,心理落差,跟下吕比起来体验差好多额,温泉不太给力。

Day 5, 高山→白川乡→高山

睡到自然醒出门,目标宫川早市。逛到上三之町,路上买了飞弹牛肉包子,口味吃不惯。。

然后看到了传说中的飞弹牛肉寿司。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买最贵的。于是毫不犹豫要了X。
非!常!爽!
后来发现下面那个托盘是本地的一种饼,可以吃的。

早市很小呃,就是河边零零散散有几个摊位卖些土特产,临街的店铺也是开门营业的。

接着往浓飞巴士站走。一路上就没看到几家开门营业的。已经十点多了。。高山人民太任性了。

坐上大巴,目标白川乡
一路上道路两旁还有积雪未化,远处的山脉上也是白的。
45分钟抵达白川乡
下车过桥,桥上全是到此一游拍照的游客!大陆的不多吧。
Alice说,这桥怎么在晃?我说,水泥桥,逗我呢。

过桥算是到景点了,看到的第一家餐厅就进去了,先吃饭再说。荞麦面汤底比较清淡。烤鱼比较鲜。日本人爱吃原味,抹了点盐,基本没放调料。

吃饱喝足才有力气开始逛(吃)。
一路上吃了各种烤糯米坨坨、飞弹牛肉串。特别是飞弹牛肉串简直惊艳,肉吃在嘴里有香味,软,带一点点肥肉。牛肉串尝过两家的,尤其以过桥后主干道往右走那家更赞!美食NO.2!

白川乡最有名的当然是合掌造了。合掌造的意思是,呈人字型的屋顶如同两手合握一般。白川乡也因此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零度的气温,水里竟然还有很多鱼!

参观下合掌造的内部。室内有暖气,顺便暖和下
更换屋顶的稻草芦苇,需要全村出动。

作为俩猫奴,看到喵星人,智商降为负。。

爬上瞭望台,终于看到合掌村的全貌啦!

雪越下越大,走在桥上,桥TM确实在晃!

白川乡真是一个有爱的小镇。冬季的点灯仪式下次下次要来看看。

1720坐车返回高山,JR高山站附近的店铺明显比三上之町附近的敬业多了,至少这个点还有很多店开着门。找了家居酒屋,貌似吃海鲜的,叫漁群,后来google到的,当时看招牌不认识字。。

进门要换鞋,然后直接被带到榻榻米区域。榻榻米各种坐姿坐久了都不太舒服,还是吧台来得随意。不过吧台太小,摆不下两人的分量吧。

味增飞弹牛肉。快烤熟的时候要拌本地产的味增酱。这种烧烤用的味增酱有点点甜味。

这家店主打的刺身,食材都很新鲜。

吃完溜达回酒店,一路上基本上看不到开着的店铺,车也少,也几乎没有行人,偶尔看到三三两两游客出门觅食,太明显了,登山包冲锋衣,相机挂脖子上。好不容易看到一两家开门的餐馆,都站在门口对着菜单纠结。。这心情我们昨天也体会过。
路上便利店买了点蔬菜沙拉日本人太不爱吃蔬菜了啊。补充暖宝宝,贴袜子上的,放口袋里的。这货绝壁是神器,不然白天早就被冻成傻鸟了。喝完飞弹牛奶,满足地睡觉。

Day 6, 高山→金泽

昨天在宫川早市忘买高山特产的味增酱了,今天又去一次。路过上三之町,太早几乎没有店铺开门,昨天的牛肉刺身没机会再吃了。

回酒店checkout,酒店有中巴送到JR站。高山人民太任性了,仍然是几乎没几个店开门。。。

1125上巴士去金泽,1330到金泽。期间会路过白川乡停车上下客,我们原计划乘着停车间隙,狂奔到昨天买牛肉串的地方再买两串,不为啥就因为馋。但是问了下司机,停车只有五分钟,来不及啊。这怨念就留给下次好了。
金泽和高山的浓飞巴士站就在JR旁,这点很方便。定的酒店dormy inn 也在JR站旁。

JR金泽站。据说刚修好的时候因为太前卫差评如潮,后来才慢慢被接受 反而成为一个地标。但是我们看着还是欣赏不来。

星巴克樱花草莓味限定版拿铁,限定版什么的最讨厌了,买。口味嘛一般。而且国内的金卡还刷不了。

然后晃到近江町市场,感受一下沿海人民的日常,顺便拔草海鲜饭。
金泽风真大。

看,霓虹也有乱扔垃圾的!

近江町市场很快走到了。

这螃蟹真!的!超!大!

还有很多卖各种鱼、各种虾、各种贝类的,也有卖成品刺身,已经保鲜膜封好了的。最后我们找到家吃海鲜饭。

食材很新鲜,分量很足!但是觉得鱼籽有点咸,吃起来不习惯。

然后逛金泽城公园。
金泽城是前田利家仿造秀吉的大阪城建造的,后来一直是前田氏的居城。一场大火烧得差不多了,今天看到的,也几乎都是后来复原修建的。

逛完金泽城出来,发现兼六园已关门。。麻辣个腿。。

返回酒店附近商场买买买。Muji比国内便宜,但不能免税。

dormy inn在顶楼都能泡汤,好像是药汤吧。还有个露天的池子,下点毛毛雨,冷风刮过,感觉很赞。桑拿房,进去三十秒就受不了了,23333。免费的酱油拉面由于晚上吃太饱就不去凑热闹了。

Day 7, 金泽→京都

上洛。

JR金泽站吉野家解决中饭,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便宜啊,但是牛肉口感好些,分量也多,大碗的竟然吃不完。。有点尴尬。

1156的JR雷鸟号。JR上明显觉得晃得有点厉害,体验不如国内的高铁,当然这俩也不是对标的。沿路景色有沿日本海的平原,还有琵琶湖的美丽风光。

1409到达京都,完全准时。刚好是周末,JR站出来巴士堵成狗啊,三点多才到达民宿。

民宿出门沿着鸭川走,发现京都人民更任性,一路上没见几个店开门。。。

鸭川水很清澈,确实能看到鸭子,23333佩服自己逻辑。不过貌似之前看到的不管哪条河,都有鸭子。

到了花见小路。满满的京都味。游客也多,好多穿和服的妹子。

遇到的不知是艺妓,还是歌舞妓一枚。

走完花见小路,刚好碰到一大队人马在四条通上集体散步,锣鼓喧天口号嘹亮。我和Alice第一次觉得日本街上可以这么热闹,因为之前不管在名古屋还是高山还是金泽都非常安静,能听到的都是乌鸦叫声!我们好想混进队伍跟着体验一番,可惜游人太多!完全只能跟着人流走!根本过不去马路!

还看到两口子遛狗遛猫的。。。好大只长毛喵。

四条通走到头就是八坂神社了。

一路上都是大小不一的神社。

圆山公园的湖边,凹的造型给满分。但主角是那只汪,侍犬正宗,介绍上说欢迎拍照上传到facebook。嫌太阳西晒,在懒洋洋地打盹吗?

又看到那只美美的长毛喵。竟然完全不怕生人,还这么配合地出来散步,也是蛮稀奇的。

宁宁之道。高台寺也在宁宁之道上。宁宁出身贫寒,作为秀吉的糟糠之妻,辅佐秀吉尽心尽力。如果跟秀吉生了个小猴子,也就轮不到老乌龟家康的征夷大将军了。

维新之道旁,坂本龙马之墓。刚好在读司马辽太郎的《坂本龙马》,满满的主角光环。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日本朝现代化国家的转变做出了杰出贡献。诶,后面面包车上的宣传口号意外的抢镜2333333。

二年坂三年坂。复古的建筑风格下是浓浓的商业气息。

一口下去,脑袋少半边,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抹茶冰激凌。京都特色。

走出二年坂三年坂,到达清水寺。人也是多。

公交回到四条河源町。去吃一阑拉面,在新京極。人不少,排队等了十多分钟。

Day 8, 京都

早上出发去岚山。路过edion买个自拍杆。这家店支持支付宝的,收银员应该从来没用过,操作了很久。支付宝直接扣的人民币,可惜汇率不太美。

阪急线半个小时到啦。

鸽子不怕人,自得其乐。远处的是桂川和渡月桥。渡月桥,那么诗意的名字,其实也就是座水泥桥。。。

这么冷的天气,桂川上还有划船的,好拼啊。又有很多和服妹子,看着都觉得冷。

天龙寺,赏樱胜地。还早啊,想太多。

野宫神社。蛮袖珍的,据说求姻缘很灵的。

先吃饭。午饭的这家店没什么特色,不过比起国内景区的坑爹伙食已经是好太多。

竹林也有点小啊,没走一会就走完了,尼妹好歹是中文版Lonely Planet日本的封面好吗!

接着往深处走,还有不少值得一逛的地方。

日式庭院,貌似是别人家的私宅,还住着人的。

喵星人。灰狸花。

土佐四天王。。。从战国开始,类似“四天王”这种称号真是烂大街。

二尊院。

常寂光寺。

傍晚的阪急岚山站。

河源町,偶遇电玩店,音乐震耳欲聋,竟然还有大妈在里面玩,而且还是一群!霓虹人真会玩。
晚饭的餐馆叫高山,大众点评上给的最多的评论是“性价比之王”。果然,点的定食分量超大还便宜,味道也还行。服务员小哥貌似是中国人,我们点菜的时候,他说的是日语中文交杂的”udon没有了,sopa可以的“。。。2333

顺道在新京極溜达溜达。

锦天满宫。求学业的。

“敌在本能寺!出阵!”二五仔明智光秀包围本能寺,织田信长葬身火海。当然,眼前这个是移址重建的。

近江屋之变。

Day 9, 京都

乘公交205去金阁寺。一路都听到司机通过麦克风,用低沉沙哑的声音在叫唤“哎哟哟”,“哎哟哟”。什么鬼,他牙疼吗?下车的时候才听清楚,嗨,多左。。。
话说京都这种旅游城市的公交体验很好,电子屏加日英中韩多种语言报站。如果下一站需要下车只需按下按钮,司机就知道了。按每个座位旁,每根扶手上都有这种按钮。等车停稳后,乘客再起身不慌不忙地走到前门买票下车,司机也会跟每位下车的乘客打招呼致谢。这点跟国内差别很大,魔都公交有售票员的话一般都会提示要下车的早点换出来,站到门口去。而在京都,公交内所有标语提示和电子屏都会反复强调,出于安全考虑,车没停稳的时候,是一定不要在车厢内走动的。
顺便赞下公交一日票,很方便,可以下车的时候直接找公交司机购买。

略有小雨,人应该不算多。买门票不用排队,门票外观很有意思,保留好。

进门直接被工作人员指引到拍全景照片的地方,对就是那个很有名的角度。大家依次拍照到此一游。。。

然后沿着唯一的散步道参观。将军的各种生活痕迹。
园林真心很小。感觉这也是霓虹景点的共同特征。

然后有自动求签机,投币直接出签。除了日语,还非常贴心地准备了中英韩三种语言。。虽说少了一份仪式感,但省事便利也不错。我们作为游客纯粹体验娱乐下,求到个大吉和吉,哈哈哈,心情不错,带回留念。

公交去二条城。二条城是由德川家康重新兴建的,是德川家在京都的行宫。不巧我们到的时候二条城正门东门在维修。。全是脚手架还套了层布。。长这样。。

二丸开放室内参观。脱鞋,不让拍照。跟名古屋城差不多,金箔屏风上,画了各种虎,鹤,孔雀,松柏等等。作为家康居城没有老乌龟出镜,差评。。。当然跟名古屋城的比起来还是大很多。毕竟是爹 。
当年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大政奉还”仪式也是在这。

天守阁已不复存在,只剩下一个平台。风好大吹得好冷啊。。

园林布置有些设计感。

本丸不开放哟。

假装是樱花。结果被pia。2333333

接着去伏见稻荷。公交到京都站。换乘JR奈良线,只要五分钟乘两站。
出站就看到鸟居。洗手漱口,正门入正殿,投币行礼拍手拜见行礼。

直接爬山去千本鸟居。错!过!小!吃!街!据说一条街花样不带重复的!下山后才发现那条岔路!全部打烊收摊了!你妹,也才六点多!太任性了!不高兴!

人略多,特别是山脚这段。路线图比例完全坑爹!谁去谁知道!

找个人少的角度。

慢慢往上爬。太阳快落山了。

应该快到山顶了吧。。。

登顶成功!标高233。。。TM又在逗我。。。莫非普天之下,皆是233党?

山顶自动贩售机似乎最贵,印象中一路从130到150到180到200。

天色已晚。常夜灯已经点亮了。

路过同一个平台,市区的灯光已经点亮了不少。

无意中发现一个极具中华田园风的名字,仔细一看果然来自中国。。

伏见稻荷全天开放,即使已经夜幕降临,仍然有络绎不绝的游人上山。想想如果没有其他人,除了昏黄的路灯光,鸟居外啥也看不清,再传来感觉就在头顶的无时不在的乌鸦叫声,这简直了。。

回市区。
JR京都站月台上任性的鸽子。有好大一群,完全不怕人。

京都塔。

四条河源町附近解决晚饭,若狭家,据说小有名气。海鲜饭分量比金泽少,品种和口感也逊于金泽。但是价格便宜一半多!还是很划算。

Day 10, 京都→大阪

早上收拾完checkout,把钥匙放信箱。第一次住民宿,体验非常好!设施一应俱全,host Eri非常靠谱细心,为我们准备得非常周到。房子非常安静,旁边是个小寺庙;重点是位置非常好,公共交通很便利,距离新京極和四条河源町很近,买买买吃吃吃都很方便。

去新京極药妆店买买买。
寺町通入口没多远有个sun drug,然后是松本清1000号店;松本清隔壁有个新京极药局,价格最给力,不过品种最少,需要现金结账,满15000才免税。再往里是门对门的sugi drug和sun drug。稍微比较了一下,松本清稍微贵点,但是有银联5%的off,算下来应该跟另外两家差不多。最后在sun drug买的,没有采购全,心想着大阪才是买买买的主场。后来发现这里比大阪心斋桥更便宜,后悔买少了。。。

午饭去吃回转寿司,就是坂本龙马牌位旁边那家。。。普通寿司100yen一个不含税,太便宜了。两个人最后加起来才吃了100rmb不到,食材也蛮新鲜,难怪每次经过都有好多人排队。霓虹人民也爱实惠。

京都煤逛够啊!不舍得走!

搭乘京阪本线特急,52分钟从衹园四条就到了大阪天满桥。

checkin之后,附近有个sugi drug看了看,毕竟不是买买买核心区,价格最贵。不过有好多上班族在这采购。
晚上去逛天满桥的mall。竟然认识不少品牌,优衣库,无印良品,nitori,哈哈哈哈。优衣库比国内便宜好多,还免税。
直接逛到商店打烊了。扶梯下来的时候,低层的店铺全部闭门了。才九点啊大哥。。

晚上的这家乌冬面应该吃到的最棒的乌冬。非常有嚼劲,还是干拌的,让我们想起了安江的干挑粉,哈哈哈哈。阴错阳差还吃了个姜片炸的天妇罗。。。甜甜的,味道还不错。

Day 11, 大阪

早饭后去大阪城。大阪果然是幸村的主场,大阪城公园看到很多条幅为堺雅人今年的大河剧宣传。

天守门前有工作人员装扮成幸村,与游客拍照。他还会指导大家一起摆pose,一起“哈!嚯!”呼喝,非常敬业。旁边似乎还有个装扮成猿飞佐助的。

大阪市立博物馆也在这。

利用海游馆一日券买天守阁门票,有100yen的折扣。

天守阁现在是个博物馆,全是战国武将的介绍,还有大阪冬、夏之阵的历史资料。顶楼可以瞭望,不同方向的地标建筑都被细心标记出来。

“战国第一兵”真田幸村突入德川本阵。

天守阁出来在旁边的商店买点纪念品。商店叫大阪城本阵。。。好吧,说不定还真是这位置。
真田幸村是英雄,所以我们把他的家纹做成点心吃了。服!

地铁中央线去海游馆。中饭就在地铁口的食其家解决。这回聪明了,点的中碗,妹想到分量那么扎实,还是吃的有点撑。

其实海游馆不大,主体是一个大水缸。参观步道从顶楼一直绕圈圈转下来,于是可以看到不同层次的鱼。

这个角度看鲨鱼意外的有点萌。

会找地,躲在一个废弃的水管里。

海狮相当灵活。

这鱼好懒,基本游不动的感觉。侧面真心有点丑。

正面一脸嫌弃的表情。

螃蟹其实很大。

还有很多水母。

还有企鹅馆,全身灰不溜秋那货还没成年吧。

还有海狮馆和海豚馆,两场喂食表演我们都有看到。比较人性化的是工作人员会提示前排游客蹲下,方便后面的游客观看。

海游馆真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找个长椅坐那看鱼一看可以看一天。

走出观光步道,有个池子可以摸鲨鱼哟。感觉有些鲨鱼背都坑坑洼洼,不知是天生的还是被天天这样摸出来的。。

这几只QQ一直杵那都不挪步,懒出新高度。给它们拍照的时候,竟然刚好看到有一只在!拉!屎!!!太污了!

海游馆出来就是天保山摩天轮。箱体有那种全透明的,就是可以透过地板和座位往下看的。我们不愿意排队等,直接坐的普通的。112m的高度,加上天气很好,视野很好,可以看到整个大阪湾。太阳西斜,阳光在海面上反射很耀眼。

摩天轮旁边有美食街,买了个熊本熊包子。喂,都是要吃掉的,弄那么萌怎么下得了嘴。anyway,一口咬下去,画面太美不敢看。

晚饭酒店附近解决。博多拉面的汤底貌似都要放猪油的。这家汤汁很浓,比较起来,我们更喜欢一兰那种稍微清淡点的。

然后又去天满桥的mall逛到商店打烊。打烊太早啊!

Day 12, 大阪

今天就是去心斋桥买买买,顺便逛逛道顿崛。非常悲剧地发现这里不管os drug,sun drug还是松本清,都!比!京!都!贵!更加蛋疼的是人太!多!了!体验很不好啊。最后选择了心斋桥入口处这家松本清,人是真多,光结账就排队排了20分钟。好歹圆满完成任务。店内很多中文导购,更多的是中国游客,有一种置身国内的错觉。微信扫码领优惠券,满3w有5%折扣。

稍微早一点的时候,人还不是太多。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中午吃的四天王拉面,没有特别惊艳。看来我们不太适应博多拉面的口味。

蟹道乐,道顿崛地标。螃蟹会动的。

有游客对着摄像头摆pose。

晚上还是回到天满桥mall买买买比较惬意,人少!顺道又去吃了前天那家乌冬面。有个服务员妹子应该是中国留学生,非常热心地为我们解释天妇罗都是啥原料做的。

mall打烊太早啊!摔!

Day 13, 大阪→上海

早上地铁谷町线到东梅田,逛逛大丸百货和阪神百货。
然后机场大巴直接去关西空港。关西空港体验不错,比较远的登机口有摆渡轻轨,餐馆也不像国内机场贵的离谱,味道也不错。

带些白色恋人啊,royce巧克力之类的伴手礼,把身上现金花的七七八八。
航班仅延误一个小时,安全落地,结束这13天霓虹之旅。

结个尾

1. 没有特意穷游,最后总花费每人1w。购物另算。
2. 认路google map足以,绝对不怕丢人。
3. 过马路绝对是车让人,不用纠结,不然司机会更纠结。
4. 景点门票都很便宜,景点都很袖珍,跟国内比。
5. 大阪京都美食攻略没做细致,感觉错过很多好吃的,有点遗憾。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31 09:25

引用 crush1986 的图片:

没有提供加热服务么?

2016-03-31 15:00

终于看完了,呼

2016-03-31 15:25

引用 mliwsj 发表于 2016-03-31 09:25:21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mliwsj:哈哈多谢支持!

2016-03-31 16:10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3-31 15:00:45 的回复:

没有提供加热服务么?

回复angel:没看到微波炉。排前面结账的都是直接拎走了。

2016-03-31 16:13

开会时候看完的,感觉去日本要懂很多才知道自己玩了啥哟

2016-03-31 20:38

引用 邓思鹏 发表于 2016-03-31 20:38:51 的回复:

回复邓思鹏:完全没有啊。我们瞎逛也是一种体验。

2016-03-31 23:51

2016-04-01 00:1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19:52

引用 zsvoyage 发表于 2016-04-04 19:52:13 的回复:

回复zsvoyage:时间总归会有的。。拍照水平太捉急,修也修不回来

2016-04-05 10:38

下次去日本有攻略了

2016-04-05 16:12

引用 茫茫 发表于 2016-04-05 16:12:53 的回复:

回复茫茫:哈哈哈

2016-04-06 09:02

2016-05-01 00:57

JRpass 只能坐JR开头的车吗?bus不可吧?

2016-09-20 13:52

引用 莫中贝 发表于 2016-09-20 13:52:28 的回复:

回复莫中贝:高山北陆pass含浓飞巴士的,从高山到白川乡再到金泽的。具体你可以看pass的官网。

2016-09-20 16:54

看完LZ的游记,更加坚定我明年去下吕高山金泽的决心,我太不喜欢京都大阪的人人人人,另外请问楼主,3月10多号去下吕高山金泽只能看到残雪么?

2016-10-17 16:34

引用 Kittyattj 发表于 2016-10-17 16:34:50 的回复:

回复Kittyattj:金泽感觉呆少了,没逛够。
只在白川乡附近那一片看到残雪。其他地方没有雪的

2016-10-29 13:46

引用 crush1986 发表于 2016-10-29 13:46:41 的回复:

金泽感觉呆少了,没逛够。
只在白川乡附近那一片看到残雪。其他地方没有雪的

回复crush1986:3月中旬确实和其他季节比,景色确实逊色了一些

2016-11-03 15:32

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去金泽,但是又想在高山多去几个地方,时间完全不够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