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凤凰5日呆游

2016-03-30 01:10 1029/15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记

三月,本应是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季节。坐标武汉的我,也本应随着熙攘的人群涌入樱花之中,然而,因为一些琐事,却突地心里生出厌烦,于是冲动之下决定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晃悠。很早之前去过凤凰,那时候还是个没被商业开发过的小城,呆着就觉得平静,这次好奇地想故地重游,于是请了假,打包好行李,定了旅馆和车票,便出发。一共定了5天,嗯,因为我准备城里呆3天,城外晃2天,上午睡觉,下午闲逛。

一些小Tips

1. 关于古城票,我觉得这个他们完全就是看心情。之前我上网看,说查得不严,我去的时候查得挺严的,虽然我本来就打算买,因为我想去看那些景点。古城票网上可以买,淘宝便宜10块钱138,去了直接刷身份证就行。确实有很多小巷子可以直接进古城,不过这样基本上你看着大道都得避开了,而且有的地方你觉得是出口了,其实又是入口,兜兜转转。其实对于不去看景点的,确实买票不划算,不过好消息是据说4月10号后,开始不收门票了;对于去景点的,我觉得挺划算的,10个景点我都去了,其实都还是有些东西看的,有几个景点还很不错,并不坑爹,我觉得比较坑爹的是跟团游的,基本上一个景点逛个10几分钟就哄你走了,很多东西都没看到 。

2. 关于住宿,因为我实在闲得蛋疼,所以我把最上游的地方和最下游的地方都走了。我不知道旺季是什么样,我不建议大家住太偏,反正最上游的酒店基本没人,最下游的旅店都在转让,没啥气氛,不过要是实在就想避开人群寻个清净倒无所谓,反正整个凤凰也不大。另外住旅店,有一些旅店的床单都是直接在江里洗的,所以,如果有洁癖的,可能需要先确认下。

3. 关于交通,我是从武汉卧铺到怀化,然后转大巴去的,到了怀化站,出站走个10分钟就到大巴站,随便拉人问都知道,车次的话是流水发车,车满就走,所以挺快的,怀化凤凰就一个小时车程。

4.关于游玩装备,额,并不需要神马装备。带上钱,带上人,带上一双舒服的鞋,这个季节记得带把伞。我主要是想强调,穿双舒服的鞋,女生如果实在想穿高跟鞋拍拍照,也带双运动类的鞋,都是石板路,一会上坡,一会下坡的,走长了确实脚疼。如果有个女生穿着高跟鞋,陪你在凤凰古城里走了一天,就赶快娶了吧。

嗯,我是正文

嘛,我就按着我的性子写了。本来这次去就是去散散心看看山看看水看看古城看看妹子,我不喜欢查太多攻略,毕竟就算同一条路,每个人欣赏的风景也不会一样,同一家餐馆也不会吃出完全一样的味道,旅途有趣大概就是因为它的未知吧,这次基本上,我都处于乱晃悠状态,碰到景点了就进去,也不会特别规划 。苗寨和演出啥的,我都没去,没啥兴趣,而且一个人也不好玩。

之前网上找民宿找了很久,话说每次旅行我最喜欢的就是定酒店,哎,真希望把所有特别的酒店都住一次。这次是在携程上面定的,之前我都用艺龙,不过艺龙现在低价基本都是代理,而且还有订不成功的时候,这次携程还不错,预定确认都挺快的。因为决定先在城里晃悠三天,所以找了家城内的民宿,我自己觉得很满意。

嗯,我极爱这种感觉的房啊,这种窗啊,一看就让人想趴想赖的,基本上我每天睡到10点11点,洗漱完坐在窗台上看下面的人来来往往,民宿老板娘人很好,我在网站上付了钱,她押金也没收我的,还跟我介绍怎么玩,哪里要注意。

从窗台伸出脑袋看楼下。

Day1 我出门晃悠的时候已经12点了,大概大家这个点都是饭点了,所以有的地方人不是特别多。所有的景点需要在48小时内去到,我不打算一天全玩完,每天就计划晃几个。走走停停乱拍拍,不过凤凰城里的人也挺悠闲的,我中午出门的时候,路过街边,一群大爷们在下象棋,晚上我7点多回来,他们居然还在。(不过也有可能换了一批人了)

景点——沈从文故居

貌似最著名的是沈老写的《边城》,实话我没看过,不过宅子挺好看,里面有很多以前用过的床和物品,也有一些遗留下来的手稿。

古城的指示牌。

景点——崇德堂

我觉得崇德堂挺值得一看的,听旁边的导游说是湘西首富建的宅子,里面确实很多东西都特别用心,刚进入内厅,地上就是用石子镶嵌的福禄寿喜,整个宅子的格局给人一种安宁的感受。

内厅的椅子,听导游说反正就是特别贵特别有来头,嗯,能给人带来福气和财运,于是我也在上面坐了坐。

正放在大厅的摆设,这几个物件代表一句话,代表宅子主人对自己人生的希望。———— 终生(钟身)平(瓶)静(镜),有故事之人,心境就是不一样,以后也给我宅子放一套,嘛,不过我得先有米。

我好喜欢他们家的后院!我好喜欢他们家的后院!我好喜欢他们家的后院! 其实挺小的一个后院,种满绿绿的植物,抬头便是天井,并无非常特别之处,但是穿过他家暗暗的厨房,走入后院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加之映入满眼的青色,让人就想溺于其中,我在院子里的石凳上坐了半个小时,还矫情地写了篇文,现在我是一点都不想再看我当时写的东西了。

景点——杨家祠堂

说是杨家将第五代人建的,具体叫啥名,我忘了。我去的时候祠堂还在修,中间有戏台,平常应该有戏可以看。印象深刻的是顶上的画,中间的顶是八仙过海,祠堂里的顶上是龙凤,戏台的顶上看不太清。来祠堂看看杨家的谱系也涨点姿势,最后一张我也不知道是个什么鬼,貌似撞到哪个木板觉得好玩拍的。

景点——熊希龄故居

熊希龄故居有500多年历史了,老宅是四合院样式,里面倒是有很多原来用的物件,好奇宝宝倒是可以多探一下。新馆主要就是展馆了,门上的对联为蔡元培所作,我听导游说的。(我没有蹭听导游,我只是经常碰到他们,大家如果想认真了解,建议还是请一名当地导游,嗯)

这里走下去是个广场,就到西城门了。还挺热闹的,游人也多,本地人也聚集在这里玩。

顺着古城,往跳岩那边晃了晃,其实三月的凤凰人倒真是不算挺多的。

景点—— 东门城楼

Day2 第二天下雨了,拖拖拉拉的更不想出门。看了东门城楼,就是个小城楼,估计看的人也不多,工作人员都不查我证件,挥挥手就放我进了。果然也没啥看的,二层不让上,我围了绕了一圈,就走了。

景点—— 古城博物馆

这个真应该好好逛逛,我在里面转悠了一个半小时,挺多东西看的,都是馆主从全国各地搜罗运回的 。我很喜欢看这些雕刻很精美的的牌匾,古人真的是太有智慧。

木雕,用龙和凤雕出来的一个福字。

古城博物馆内景,晃完了我还在里面坐着发了好一会呆。这个地方真的可以多逛一下,我看好多跟团的,导游带过来,只让你看几个地方,给你讲解一下,就催着走。其实蛮多东西都挺值得一看的。

景点—— 虹桥艺术楼

额,上面就是个茶楼。不过不喝茶也没人管你,可以免费拍照送你个小照片,虽然楼里面没什么东西可以看,不过可以在上面看沱江的两岸的风景还是挺好看的。特别又是下着雨,古城一下雨,风韵情怀全都下出来了。我坐在上面看风景的时候,脑袋里就一直单循着杰伦的“天青色等烟雨......”。

景点—— 沱江泛舟

晃到跳岩那,正好雨也停了,就顺便搭了船,雨后空气挺清新,近距离看看吊脚楼也不错,就是路程短了些。

景点—— 万寿宫

下船的地方正好就是万寿宫,展品不算太多,二楼主要是艺术展品,有很多黄永玉先生的作品,我很喜欢最后这张他的照片。

晚上去万木斋吃了饭,血粑鸭确实不错,腊肉就算了,太咸了,小菜也不错,一个人吃好浪费。

Day 3  景点—— 南华山

之前的门票里面只有九景,后来政府把南华山也加进去了。想着今天再不去,我的票就该过期了,早上起了一大早(嗯,我10点起的)。南华山入口就在虹桥头,刷了身份证就进去了。山上风景很好,关键是没人! 没人! 没人!!一个地方风景再美,人一多就失了点味,南华山就基本没啥人去玩,我走的大部分路基本就我一个人,所以特别有感觉。

走这吊桥的时候,前后都没人,旁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

快走到头的时候,路过一片许愿的林。大大小小挂满了许愿的小牌,我一时心血来潮,也给挂了个牌 。

下午雨又下了起来,人就懒起来,跑回客栈赖床上呆了一下午,到了傍晚基本雨停了,才出来晃悠,准备觅食。

晚上食了竹筒饭,味道不错,看起来肉很肥的样子,不过肥而不腻,油进到饭里面特别香。

Day 4 换了家旅馆,在城外,但是离虹桥特别近,还碰上当地人家办喜事。

嗯,我又是睡到中午才醒,沿这沱江,找了家小馆,吃了碗粉,味道超好。这里基本每家米粉店都会写着央视采访,额,其实味道应该都不会差太多,这家我就是随便找的,味道也很好。

基本上我景点我去了,也懒得往周边跑,便决定往最上游走走看,这是走到南华门桥上拍的。

我一直走到了凤凰二桥,感觉已经走完了古城部分,上去后基本就跟一般的城市一样了,再往上走,就往城外走了,所以就返了回来。离古城越远人越少。

下午雨已经停了,大概这两天下雨,古城里的游客也不多,新雨过后,城市像冲刷了一道,显得明媚。

晚饭决定在这家饭馆吃的,感觉这家饭馆很有特色,门口标语也写得够味,但是说实话不怎么样。点了一锅酸菜鱼,捞出5个鱼头,4个鱼尾巴,基本上是用边角料凑的一锅,我几乎没吃,就是数鱼头和鱼尾巴玩去了,篮子盛上来的饭,很有特色,是否卫生就不知了,毕竟这种篮子很不好洗,米豆腐倒是很好吃,我基本把一盘都吃了。其实凤凰很多写这种标语的,我觉得要是表达一种爱国的情感倒可以理解,不过如果只是为了成为吸引游客的噱头就不必了,还不如实实在在把味道质量和服务做好。

我习惯到一个旅行的地方就会买明信片和手链,于是晃悠到这家把两个都买了。

晚上在酒吧街这边晃了晃,最近晚上看太子妃,把我体内隐藏的男人心都看出来了,弄得我一天到晚想撩妹......一点都不想看到自家男人,怎么破?

Day 5 今天算是在凤凰的最后一天了,我决定去走走大家都不走的路,毕竟我喜欢美特斯邦威。我来的第一天就看中了最高的那个塔,于是决定今天拜访一下八角楼。

这山果然没什么人来爬,我围着山脚问了一圈,连当地人都不太清楚八角楼的山底的入口,兜兜撞撞才找到。走上来后,要走一截土路,我捡了个木棍,后来证明我真是太明智了,要没这棍子还真不好爬。因为最后一截又是土路,还是坡,很陡。特别不好爬,有棍子要省力很多。

要说我爬南华山只能说是基本没啥人,爬这个八角楼是真的没人,整个山一个人都没有。(除了还有守楼的大爷)我一个人爬了50分钟才到,看到楼的时候我都要热泪盈眶了,觉得开了门,闷油瓶小哥就要出来的感觉。实际上我敲了好久的门,大爷可能听力不太好,我后来大声喊,才给我开了门,交了10元钱,就放我上塔了。其实当时还是有点怕怕的,虽然我是女汉子,那也是女的,这荒山野岭的,瞬间就脑补了很多电影情节,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大爷看古装戏入戏太深,根本没空理我,连我最后走的时候跟他打招呼都没听见。

嘛,为了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付出点代价也是值得的。站在八角楼的最高一层,看着四面的风景,虽然被风吹成了傻子,还是忍不住地激动,四面八方的景色尽收眼底,和在南华山上看到的感觉不一样,离古城又远了些,却看得更完整。

安葬好了陪伴我的木棍后,买了碗社饭,再不尝没机会了。嗯,就是野菜炒饭,没觉得好吃,也没觉得难吃。

休息之后,我又跑出门,我决定往下游走走看。实在是好奇,外加闲的。

往下游走也是越走人越少,不过好在比上游fu

回去的时候是到江对岸返回的,路上碰见一对中年夫妇,还很恩爱地牵着手,忍不住 就拍下背影。心里挺羡慕他们的,不知道我到了这把年岁是否还能和另一半如此般。

回去的路上看到沈从文先生的墓地,就去拜访了下。园区挺小,几分钟就逛完了,应该是有人特意来拜访,留了花束。

桐叶粑,味道还挺好吃的。糯糯的。

夜幕降临,才突然发现自己明天就要离开凤凰了,虽然有些路,来来回回走了好多遍,但却觉得走不腻的。

感觉我就要跟这些巷子,这些小吃说再见了。

晚上忍不住又把最热闹的地方走了一遍,凤凰这个城市是个百纳的城市。你喜欢安静地自由自在地晃悠,有你的地;你喜欢热闹地暴走,有你的地;你只是爱文艺,也有你的地;你若喜欢夜幕后的狂欢,仍有你的地,似乎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游乐方式。

我想,我应该还会再来的。

(完)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30 16:25

引用 派大星右哼哼 发表于 2016-03-30 16:25:39 的回复:

回复派大星右哼哼:我呆的时间长了点,也就多拍了些~~~:)

2016-03-30 19:34

能把民宿的联系方式给我吗

2016-03-31 13:02

引用 December。 发表于 2016-03-31 13:02:32 的回复:

能把民宿的联系方式给我吗

回复December。:我是直接在携程上定的,这家叫悦来居客栈,他家有两个店,这家店在南边街69号,联系电话:07433668116。

2016-03-31 16:03

引用 睦 发表于 2016-03-31 16:03:33 的回复:

回复睦:谢谢!

2016-04-01 20: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04 09:52

引用 sleepinthecloud 发表于 2016-04-04 09:52:22 的回复:

回复sleepinthecloud:我个人觉得只要不冬天去应该都好,再就是尽量避开高峰期,我这次3月份去的还挺好看的,以前7月份去过一次也挺好看。

2016-04-05 12:13

回复睦:我准备10号到凤凰,麻烦再问一下,你住的这家客栈环境怎么样?

2016-04-06 16:30

引用 December。 发表于 2016-04-06 16:30:22 的回复:

回复December。:他们家这家店面不大是个老房子,里面环境还行,住的这个房间还比较大很有感觉硬件也不错,再就是老房子的话木板搭的会有些不隔音,旁边印宅晚上是小清吧,每天晚上在房间里都听着歌入睡,所以还是看你习惯不。

2016-04-06 21:08

问下楼主照片用手机还是相机拍的?

2016-04-09 22:55

引用 owo 发表于 2016-04-09 22:55:49 的回复:

回复owo:我用手机拍的,本来想带相机后来觉得重。

2016-04-11 03:56

引用 睦 发表于 2016-04-11 03:56:22 的回复:

我用手机拍的,本来想带相机后来觉得重。

回复睦:手机拍的很好呢 我明天也要去凤凰了~

2016-04-11 16:29

引用 owo 发表于 2016-04-11 16:29:11 的回复:

手机拍的很好呢 我明天也要去凤凰了~

回复owo:有用软件调一下的:)祝你在凤凰玩得开心😊

2016-04-11 17:20

引用 睦 发表于 2016-04-11 17:20:18 的回复:

有用软件调一下的:)祝你在凤凰玩得开心😊

回复睦:谢谢 我也很喜欢你的图片

2016-04-11 20:29

引用 owo 发表于 2016-04-11 20:2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