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我要拆了城墙,去流浪---趁北国的春天还没来。(哈尔滨,雪谷,雪乡,长白山,魔界)

Celeste (深圳) LV.16
2016-03-30 01:25 2919/23
  • 出发时间/2016-03-12

旅程点滴。

第一次尝试视频记录,现在回来看着视频满满回忆啊。

南方的孩子,总有一个北国寻雪的梦。
我知道,三月份严寒已过,并不是北国最美的时候了。但是工作原因每年12-2月都是最忙的旺季,根本不可能请假。嘴里嚷嚷着我要去北方看雪说了一个冬天又一个冬天了。

春节过后妹妹也还剩几天年假,我倆一商量很快就决定了一起去北国,哈哈!说起来,继去年台湾一游未盡之后,这次我倆又一起,她也是我现在旅行小伙伴。其他小伙伴都不在深圳,如果一起出行,就会选择在广州出发居多,谁让深圳的飞机票总是那么不争气的比广州贵一些呢。虽然广州深圳距离很近,但来回还是很折腾的。我和妹妹都在深圳,那就毫无疑问一定是深圳出发啦。

不是最美的时节,但是也有淡季的福利。例如,气温比较温暖了,到现在还是很难想象如果真-20几度要怎么准备衣服。房间不需要提前预定,雪谷穿越的售票处都关闭了,不用买票省了40大洋。Balalalala。。。

趁北国的春天还没到来。赶紧出发吧!
依照习惯,先上几张图看一看。

关于行程

12/03 Day1 : 深圳-->哈尔滨 (宿哈尔滨鑫林宾馆)
13/03 Day2 : 哈尔滨-->松花江索道-->太阳岛公园 (宿哈尔滨森林宾馆)
14/03 Day3 : 哈尔滨-->中国雪谷(宿佳欣度假村)
15/03 Day4 : 雪谷徒步穿越雪乡(宿周大姐家)
16/03 Day5 : 雪乡-->二道白河(宿池苑宾馆)
17/03 Day6 : 二道白河-->魔界风景区-->长白山北坡(宿蓝景温泉度假酒店)
18/03 Day7 : 长白山北坡-->安图西-->长春(宿长春莫泰168)
19/03 Day8 : 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宿长春莫泰168)
20/03 Day9 : 长春北站-->龙嘉机场-->深圳宝安机场

关于住宿

DAY1&DAY2  哈尔滨鑫林宾馆  ¥162/晚   Total: 324元 (推荐: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中央大街西八道街12号。
房间可能有点小,但对我们来说可以接受。位置非常好找,就在中央大街马迭尔大厦隔壁,房间比较新,暖气足,晚上我们要打开窗户睡觉。
紧邻中央大街,非常方便。

DAY3  雪谷佳欣度假村 ¥200/晚  Total: 200元 (推荐:)
位置比较远,不是在主街道上。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游客,老板说双人房和大床房随我们挑,我们没想到来到雪谷居然不是住炕床。欢喜!
这家最大的特点是有独家的滑雪场,在这里住宿可以免费滑雪,我们俩包了一个滑雪场欢腾了一个下午。
如果有打算在雪谷留宿2天的,最好第一天住在佳欣玩滑雪,第二天搬去主街道比较热闹的旅馆去。
老板很热心,第二天早上五点两个人一起开车送我们到穿越的入口处,还陪着我们等一起穿越的小伙伴。因为那时是淡季中的淡季,几乎没有游客。老板听到有另外五个女孩子和我们一起穿越后,说他们终于可以放心了。临别时挥挥手,那一刻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像朋友。

DAY4  雪乡周大姐家  ¥200/晚  Total :200元 (推荐:
房间可以睡五个人,独立卫浴。
周大姐家的饭菜超好吃,可以包餐也可以点菜。包餐¥60/人包三餐。
让我想想我们吃了啥: 锅包肉,小鸡炖蘑菇,蒜苗腊肉,拔丝地瓜,牛肉闷土豆等等。多人一起包餐有更多菜可以选择,我们刚好跟另外五个女孩子一起包餐,每餐都吃的饱饱哒。

DAY5  二道白河池苑宾馆  ¥70/晚  Total:70元 (推荐:
哇塞!性价比超高。唯一不足可能是厕所玻璃有点透,但这次我和我妹一起,无影响。
去景点要用找车跟老板说一声,OK。
想要寄存一下行李,OK。
不知道长白山天气如何,问老板OK。
老板发话了:我们服务绝对不比酒店差。性价比扛扛滴。

DAY6  长白山蓝景温泉度假酒店  标准房-含双早-含单人温泉 ¥485/晚
(推荐:
酒店在2008年装修,已经有点旧了。就在北坡景区山门大概1公里。这里最大的亮点是这里是唯一真正的温泉,温泉水就是从长白山龙泉引下来的。单独买票每位要200+元,还是加上住宿会划算很多。
为什么是单人温泉票呢?说起来真是好巧不巧刚到二道白河那天就碰上大姨妈,期待那么久的长白山温泉一下子就落空了。那个恨啊!

DAY7&DAY8   如家旗下的莫泰168   ¥111/晚  Total :222元。(推荐: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长春大街1212号。
位置不是在热闹的地方,但是离人民广场步行就能到。
不需要押金,退房把房卡交回前台就可以了,房间很新,颜色很清新。

关于费用

1)机票来回都是通过阿里旅行 ¥1740/人。
2)住宿人均 ¥700/人。
3)哈尔滨:有机场大巴3号线直接通往中央大街的,¥20,大概一个小时。
4)圣索菲亚教堂门票 ¥40/人, 学生证 ¥20/人,其实可以不进去也行。
5)松花江索道来回+俄罗斯风情小镇 ¥95/人。
6)哈尔滨---雪谷:淘宝包车,¥120/人。早上6点会来宾馆接,这趟我们一共7个女生一辆商务车,旅途比较舒服。司机还免费帮我们把行李直接带到雪乡,免去我们托运¥50。但是想行李直接托运到雪乡的,一定要提前把要用的东西拿出来,司机不会留时间让你整理行李的。这次幸好司机把我们的行李提前拉过去了,不然我们在雪谷根本找不到人帮我们托运,那时是淡季中的淡季,几乎都没有游客了,很多店都已经关门了。
7)雪谷穿越门票¥40/人,售票处关门了我们没买门票,又省40大洋啦。
8)雪乡穿越向导费 ¥100。
9)雪乡门票 ¥100/人,学生证5折。需要录指纹的,另外雪乡的门票要保管好噢,如果出去秃顶山玩的话,回来雪乡要刷票和按指纹,不然需要重新购票。
10)雪乡---二道白河:¥340/人  我们只有7个人,找不到足够的人一起拼车,只能费用分摊。
11)二道白河--魔界风景区 :¥20/人,人多会更便宜,反正司机收¥40/辆车。
12)魔界风景区门票 ¥98/人, 其实我觉得门票还是比较贵的,魔界景区其实不大,不过能碰上好天气和雾气腾腾的时候我就觉得值。也可以让司机帮忙买票讲价,便宜了¥20/人。听说淘宝也可以预定门票更便宜,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13)二道白河--长白山北坡景区门口 ¥15/人。
14)长白山门票 ¥125/人, 学生证¥63/人。另外大巴车费 ¥85/人,如果上天池还需要另外购买越野车票 ¥80/人,大巴车和越野车都没有学生票。北坡和西坡是联票的,第二天去可以不需要门票(学生票不享受这优惠),但是大巴车和越野车票仍然需要重新买。不得不感叹,天朝景点的门票真是很很很贵!!
15)长白山蓝景温泉酒店---二道白河 包车¥60。
16)二道白河--安图西高铁站:二道白河的司机帮忙联系的一辆私家轿车,顺道载我们过去的 ¥70/人。
17)安图西---长春  高铁票 ¥100/人。
18)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门票 ¥30/人,学生证5折。
19)长春北站--龙嘉机场 ¥8.5/人,大概10分钟。

哈尔滨

教堂旁边很多小朋友在喂鸽子。

白天和晚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很不一样,晚上安静很多。

其实脸颊早已冻僵。

教堂里面陈列了很多历史照片,小小历史博物馆。
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松花江索道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套票。听讲淘宝也有卖噢,提前做好准备可以省一点。
俄罗斯风情小镇的门票做成了护照形式,感觉真的要出国了。哈哈!

索道大概坐13分钟。
松花江上的冰已经开始融化啦,不能在江面上玩耍了怕危险。
但是回程的时候看见有一帮人从江面上走过去,到达对岸的速度还跟我们坐索道差不多。

天然溜冰场。

城堡那里就是太阳岛公园啦。

二姐开启放风模式,啦啦啦,我要去玩耍。。。

兴奋的心情再持续。
太阳岛公园人很少。

俄罗斯风情小镇,门口两边分别是两国国旗。

小镇上有很多木偶,我就喜欢那些木偶的表情惊恐稀奇古怪的。

蓝配绿,就好shine。

:你在干嘛?
:画圈圈。
:。。。。

妈呀,在这里摔了一跤,PP连续很多天老疼了。
当时手上拿着相机,就这样一PP坐在地上。幸好没摔坏相机,不然真要哭了。
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我都很害怕再滑倒摔倒,心里有阴影。
摔倒后检查相机拍的一张照片,镜头还有冰化成的水雾。

荒废的火车厢。
颜色还蛮鲜艳的,适合拍照用。

我左看右看。

俄式餐厅。
晚上有俄罗斯人表演唱歌,拉风琴,吹萨克风,蛮有感觉的。

自酿的葡萄酒很适合女孩子喝,甜甜的,我很喜欢。

小罐牛肉,牛肉很入味,可以试一下噢。

红菜汤。很像喝很浓的番茄酱,我觉得一般。

两份意粉真的很不好吃,都吃了两口吃不下去了。

旅途刚刚开始,祝我们旅途愉快。Cheers !

超好吃的马迭尔冰棍。超好吃!
可惜我们只吃了一根,晚上去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连我已经很久都不吃雪糕冰棍类的人都开始想念。

哈尔滨烤红肠,一般般啦。

好多口味可以选的冰糖葫芦。
这是在深圳没有滴。

超级多人排队的锅包肉。
我个人不太喜欢锅包肉甜甜的,原谅我重口味还是喜欢香辣多一点。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很漂亮。

看起来很乖巧噢。

相比起圣索菲亚教堂名气要小,但这里有不一样的热闹。
晚上很多人在跳广场舞,社交舞。有一位大叔看我们在拍照还过来跟我们聊天,人与人之间可以不冷漠的。
如果整个晚上都亮灯会更加漂亮。好想看看清晨时的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可惜这次没有时间。

雪谷

早上从哈尔滨过来,到雪谷分叉路我们换了一辆小面包车。路面早已结冰,看着对面的车辆歪歪斜斜滑着地开过来,我们看的有些心惊胆战的。但这里的师傅早已习惯了,可能路况比较熟还是妥妥哒。

我们住的佳欣度假村。
在我心中的北方要房子上挂着很多玉米,门口挂着两个大灯笼的。

雪谷毕竟没有雪乡开发的那么成熟,这里更加保留有原始的味道。
没有喧闹,像一幅水墨画。

下午在佳欣度假村的滑雪场玩耍。
两个人滑雪场,只要在这里住都是可以无限时滑雪。
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滑雪,加上昨天摔过我其实是超怕的。但是忍不住心里的好奇,还是想试试。阿姨带我们拿好装备,教了一下滑雪技巧后就开始啦。开始还是很怕,越怕就越容易控制不住。几次过后慢慢就不害怕了才开始觉得好玩。但是机器没开我们只能自己拿滑雪双板上坡再滑下来,很消耗体力呢。

终于与小伙伴们汇合了。整条马路上只有我们8个人。
请了一位向导,但是向导全程走路超快的,就是分别在山脚处,山腰和山顶的时候有见过向导。
其实穿越只有一条路,如果不是这种淡季中的淡季,跟着人群走都不会迷路。

深圳都很少爬山,这次我们爬雪山。
穿越的前一天摔了一跤,迈太大步或者弯腰都不行。在雪谷的时候还想着别穿越算了,但是没办法,淡季中的淡季根本找不到和我们拼车去雪乡的。如果包车大概要500+。
徒步穿越虽然很累,可是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另外,我觉得反穿越应该还轻松一些,因为雪谷这边上山比较抖,雪乡那边下山路平坦很多。所以才会有“中国第一飘” 吧,之前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飘,以为是漂流,哈哈!其实是雪飘。

真的好累!!

终于到雪乡了。
走了7个小时。

雪乡

从周大姐家刚出来就碰上拉马爬犁的大叔,一阵讨价后,最后¥50两个人来回拉我们到白桦林。
其实对于我们刚穿越完来说,白桦林真的没有一点点特别。但是从来没有坐过的马爬犁觉得很新鲜。
大叔说我们还可以去试试狗拉雪橇,但我们都表示没有兴趣。对于狗拉雪橇还是觉得很残忍。

白桦林的雪也到小腿那么深。
一下子忘记了穿的不是滑雪裤不防水的。担心又把衣服弄湿着凉。

从白桦林回来我们随便逛了一圈雪乡
街上几乎没什么人,商店几乎都是关闭的。听说雪乡的商店都是给外地人承包的,旺季一过大家都关门不开店了。
逛完一圈发现,雪乡虽然很小但应该有的都有,可能真的商业化了吧。可惜我们没能体会到它的商业化。

唉,还是有些失望。梦幻家园也关门了。

看不到雪蘑菇了。
做攻略时念念想梦幻家园的雪蘑菇,居然木!有!了!

屋顶还是有厚厚的积雪,像奶油。

呜呜呜,,别提这个了,说好的雪蘑菇呢?

雪乡开始亮灯了。
这时天还没有暗。

晚上的雪乡就像童话小镇,超漂亮的。

雪地摩托非常刺激,好几次我觉得几乎要被甩出去了,手机一定要放在有拉链的地方,如果在这里丢失被雪淹没就不可能找到了。

秃顶山的雪非常深。
本来想上来看日出的,但是出门太晚,从山脚下开雪地摩托上来,太阳已经出来了。
风非常大,拿出相机的冲动都没有,草草用手机拍了几张。真的好冷!

我们就是坐雪地摩托上来的。

露出三分之一的脸都被冻僵了。

长白山

长白山魔界旅游风景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景区处于长白山针叶、阔叶混交林带,“魔界”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每到冬季,当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时,雾气蒸腾,出现雾凇和树挂,氤氲缭绕、天人一体、旖旎景色如仙境,仿佛到了原始社会的远古世界,摄影人称这里为“魔界”。

想去魔界就是一个字早。早上五点半出发,去到天还是亮了。
另外还要碰上天气晴朗,温度足够低才能看见雾气蒸腾。
但是三月份明显气温回升,我们已经看不到雾凇和雾气啦,好可惜。这趟旅程我还蛮期待魔界的景色的。

能看到天池就已经是一种幸运,所以我们是很幸运的。
计程车的师傅说有一个男生比我们前一天去长白山北坡,结果那天风太大天池关闭了。第二天就是我们去长白山那天,他在旅馆休息。第三天他打算去长白山西坡,结果那天起风降温天池肯定又关闭,最终他还是没看到天池坐飞机回程了。

北坡有山的阻挡不能看到天池的全貌,但实际上眼睛看的天池范围比照片要大很多。
冰封的天池有种天生的威慑感,非常壮观。那天风很大,几乎要站不住脚了。

为了拍天池,我们用警匪片的架势在避风。哈哈。

来感受一下天池的风到底都多大。
快要被吹走啦。

长白山门口租的大衣和护膝。
虽然暖和,但是走路很笨重,走起来有些累。

绿渊潭。

积雪比人还高。

龙泉不论冬夏,总是热气蒸腾,雾气缭绕,温泉附近长年沉淀下来的矿物质,有红、褚、黄、青、绿等等颜色,好似美丽的陶瓷。一种清淡的硫磺味在空气中飘浮。还有珍珠似的气泡冒出水面,吐出开锅似的声音。

蓝景度假酒店的温泉水就是从这里引下去的噢。来长白山一定要试试泡温泉。

温泉鸡蛋10元3个。
也许是由于某种化学作用,煮熟的鸡蛋,蛋黄凝固,蛋清不凝固,非常嫩,同时有一种淡淡的硫磺味,别有风味。

这里有药王殿。

地下森林,空气好到爆。
但是我们没有走很远就回去了,早上太早起床,玩了一天,加上身上还有一件超重的大衣和护膝,走路要费劲很多。

这趟旅行初衷之一,在长白山脚下泡温泉。
真正计划赶不上变化,刚到长白山山脚下,发现就是一个月中的那么几天。
硬生生与温泉别过。

妹妹只能一个人去泡温泉了,那时下午5点室外温泉只有几个人。
她完全当成温泉泳池那样玩。

长春

原本计划是在长春呆一天的,但由于雪乡那边计划改变,这次我们在长春呆了两天。
说真我对长春的印象一般。
长春呆了两天,几次坐车都遇上塞车。回程那天打算坐计程车去北站坐高铁去龙嘉机场,拦了几辆计程车都拒绝去北站因为那边会很塞车。
看攻略的时候对那些景点也不是很感兴趣。最后,我们去了净月潭森林公园。

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从长春站坐轻轨到净月潭公园下车,大概50分钟车程,车费¥4/人,门票¥30/人,学生证¥15/人。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
去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四点了,公园很大随便逛下,在夕阳下试拍了几张逆光。虽然不算成功,练习练习。

虽然不是在最美的时节来看你, 但还是有很美好的回忆。
下次旅程再见。
拖延症患者,唯独唔想拖游记。赞下自己。

引用 Celeste 的图片:

好看~图片好看

2016-03-30 10:59

2016-03-30 12:25

2016-03-30 12:27

2016-03-30 12:39

看得我好想去了😳😳😳😳

2016-03-30 13: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30 14:25

2016-03-30 14:54

照片拍得越来越好了

2016-03-30 15:28

引用 小潘潘 发表于 2016-03-30 10:59:20 的回复:

好看~图片好看

回复小潘潘:

2016-03-31 00:07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30 12:25:3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31 00:07

引用 李拾壹eleven 发表于 2016-03-30 13:25:59 的回复:

看得我好想去了😳😳😳😳

回复李拾壹eleven:在冬天的时候去会更加漂亮呢!

2016-03-31 00:08

引用 yyueyue 发表于 2016-03-30 14:25:5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yyueyue:放松一下回来,生活会更加有冲劲!

2016-03-31 00:08

引用 aimee叮叮叮 发表于 2016-03-30 15:28:21 的回复:

照片拍得越来越好了

回复aimee叮叮叮:哈哈哈~~~开心~~

2016-03-31 00:09

我要慢慢睇

2016-03-31 13:33

2016-04-02 09:5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4 01: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13:51

引用 Celeste 的图片:

看到这张照片好像笑,仿佛风还在~

2016-04-05 22:40

引用 youngyoung 发表于 2016-04-04 01:01:1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youngyoung:走起!!去看看外面跟自己想象的是不是一样。

2016-04-09 00:12

好讨厌呀,又看到你到处去潇洒了。。。我继续量衣服去了T_T

2016-05-12 16:54

三月也有雪吗? 雪乡大概什么时候才融雪

2016-12-30 22:10

引用 小昭同学 发表于 2016-12-30 22:10:51 的回复:

三月也有雪吗? 雪乡大概什么时候才融雪

回复小昭同学:三月份去其实太晚了,雪乡的店几乎都关了,也看不到雪蘑菇

2017-01-01 15:45

引用 Celeste 发表于 2017-01-01 15:45:04 的回复:

三月份去其实太晚了,雪乡的店几乎都关了,也看不到雪蘑菇

回复Celeste:那么里面的消费水平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