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2016小资厦门(Amoy)

novelty (西安) LV.15
2016-03-30 01:32 4133/10
  • 出发时间/2016-03-22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3月的北方还有点冷, 如果正好有个4天左右短暂的假期,想找个暖和的海边吹海风,找个有着不同历史风格建筑的小岛住几天,还要满足吃货的胃,还想花费不那么高,去厦门鼓浪屿吧!

3月22日我刚完成了一篇游记,紧接着我又在加班写厦门游记,辛苦并快乐着。
        2014年国庆节我去过一次厦门,这次又陪妈妈来,不到两年来了两次,不写点东西记录下来感觉内心不安,美好的东西随着时间岁月的流逝会淡忘很多甚至完全遗忘,所以写游记给自己和家人留个纪念,如果能帮到更多的人那就更开心了。虽然文笔还不能让自己满意,但在很多人的鼓励下,我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写下来,乐于和大家分享。
       照片是有2016年3月的,还有2014年10月的,是不同年份、不同季节、不同心境的拼盘。

其他游记

在路上----触摸印度(incredible India)             http://www.mafengwo.cn/i/5448472.html
在路上---2016以色列、 约旦埃及走马观花     http://www.mafengwo.cn/i/5438001.html
在路上----富足文莱                                             http://www.mafengwo.cn/i/5456089.html
第一次亲自跑签证----秘鲁签证                           http://www.mafengwo.cn/i/5460944.html
在路上--越南,一路向南                                     http://www.mafengwo.cn/i/5500987.html

交通

3月的南方很多地方正好进入雨季,相对来说也是旅游的淡季。 机票很便宜,两个人往返2050,人均1025元,火车硬卧往返最便宜也要800到900元呢。果断厦门走起!

机场大巴:  从T4机场出来,机场大巴10元就到了中山路附近的春光酒店楼下,然后走地下通道去对面就是轮渡码头;返回机场时就在下车的地方买票,20分钟左右一班车,很快。
       船和市内公交:在轮渡码头自助售票机上或窗口买往返船票一共35元,凭身份证往返,时限是最多可以在岛上停留20天。我们去时从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到达鼓浪屿;返回时从三丘田码头---东渡码头,然后坐51路专线从东渡码头直达终点站轮渡码头。因为游客在轮渡码头坐船时间是有规定的,定了旅馆或酒店老板会告诉你怎么走的。

游记正文

《乡愁》  余光中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台湾和大陆人为的长期隔绝,诗歌表达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思乡情怀,期待中华民族早日统一的美好愿望。作者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
         福建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湿润。
         福建省茶叶较出名的就是安溪铁观和武夷山的大红袍,名震四海。
         福建省和广东省是全国最有名的侨乡,东南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很多人的祖籍是福建省。
         福建省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台湾隔海相望,台湾海峡是祖国大陆与台湾相联的纽带。福建台湾最近距离只有72海里,福州基隆149海里,厦门高雄165海里。

厦门市 (英文Amoy),别称鹭岛(简称鹭),位于福建省东南端,与漳州泉州并称“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厦门是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拥有第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鼓浪屿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赞美厦门为“东方夏威夷”。
        厦门市的英文为什么是Amoy? 是当初外国人来的时候,根据闽南话的"厦门"读音音译过来的,闽南话的"厦门"读法与Amoy相似,这有点像澳门的英文叫法的来历。在以前都是叫AMOY的,可以看到早些时候的邮戳啊,上面写的都是AMOY,包括很多的英语文章中,都是用AMOY来记录厦门的.现在国家要求必须用汉语拼音来标记地名,所以才比较少用了。
       厦门通行闽南语,大家熟悉的闽南歌曲有《爱拼才会赢》等。早起去台湾的大部分是从厦门泉州漳州一带去的,所以台湾很多人也讲闽南语。
        厦门主要的景点有鼓浪屿厦门大学、环岛路、南普陀、万石植物园、中山路美食一条街等。永定土楼位于福建龙岩永定县。作为距离金门最近的城市,乘上金厦游的游船,从海上近距离看金门也是极为特别的旅游体验。
        第一站:厦门的含金量最高的名片---鼓浪屿

鼓浪屿篇 5A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台湾是我家乡。登上日光岩眺望、、、、、、”
         鼓浪屿位于福建厦门市,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岛上居民喜爱音乐,钢琴拥有密度很高,被赞为琴岛。“天风海涛铸就的岛屿,琴韵歌声成就的花园”
         鼓浪屿岛上无车马喧嚣,只看到景区电瓶车,不曾看到自行车,所以生态环境很好,岛上有雾无霾。
         鼓浪屿曾经各国殖民者最初居住的地方,所以岛上完好地保留着许多具有中外建筑风格的建筑物,主要分为纯西洋建筑风格和南洋建筑风格,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

1、观景
        主要观光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全国35个著名景点之一。我认为值得去的景点主要日光岩和菽庄花园,所以没必要买套票,这两个景点门票也不贵(我们下午4点多去的,菽庄花园15元),日光岩在景区人员上班前进就不用买票了。

鼓浪屿日光岩是每个第一次游客来厦门旅游必来的景点 。早年厦门景点不多,有人说到厦门就是看一块石头一座庙,一块石头指的就是日光岩,庙是指南普陀寺。
        日光岩原名“晃岩”,至今日光岩上的巨石上仍有楷书横题“晃岩”二字。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此处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为今名“日光岩”。
        郑成功(1624-1662年),福建泉州南安人,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曾收复了被荷兰侵略者侵占38年的台湾台湾人民尊他为“开台圣王”。
       日光岩为鼓浪屿最高点,顶端海拔96米。山上巨石嵯峨,叠成洞壑。树木葱郁,亭台掩映。中间即郑成功龙头山寨和水操台遗址,登临绝顶,山海奇观,风光无限,厦门鼓浪屿等诸岛尽收眼底。
        如果在景区人员上班时间以前去,省去门票了,住岛上会很方便。

菽庄花园在日光岩南麓海滨。台湾富商林尔嘉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携眷内渡,寓居鼓浪屿,1913年始建此园,以寄托对台北板桥故园的怀念,并以其号“叔臧”谐音为园名。全园借山藏海,巧为布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令人流连忘返,为厦门名园之最。

蜗牛和螃蟹的组合、、、、、、

三一堂: 七十多年前,由于厦门中华基督教新街堂、竹树堂、厦港堂一百左右位信徒陆续迁居鼓浪屿,遇到台风、阴雨等天气欲渡海回厦门本岛礼拜深感不便,于是三个堂会的信徒联合在鼓浪屿建立教会,故取名为“三一堂”,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
       另外可以在岛上买本邮戳本15元一本,在每家你觉的有意思的店盖个邮戳,写句几年的话,很有意思的!!

2、吃喝:基本集中在龙头路附近(标志是肯德基和建设银行等),尤其街心花园附近更集中。
       小彼德渔村、叶氏麻糍、林记木担鱼丸、189号龙头海蛎煎、黄胜记肉松、喜林阁茶饼铺、潘小莲酸奶、土笋冻、闽南沈家肠粉 、赵小姐的店、茶语时光的招牌古追咖哩蟹、龙头北仔饼、面线糊、 张三丰的奶茶、娜雅咖啡馆等。
       但是我要说,最难忘龙头路龙文餐厅,是鼓浪屿的一家老店,有很多福建特色美食。在这里吃的沙茶面28元一大碗,但是有虾有鱿鱼有鱼丸有豆腐等,内容很丰富,完胜中山路上的某几家知名沙茶面,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沙茶面,很推荐!!1

3、住宿:
        在岛上我住过加州别样旅馆(靠近龙头路,位置好,热水卫生等设施都很好,前台帅哥帮我们买的肠粉送到房间,很暖心,很推荐!)、凤灵阁、宾悦旅社(八九十年历史的老房子,典型的鼓浪屿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站在窗前就可见古榕树和著名的三一教堂。层层的台阶和郁郁葱葱的花木使人不由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一种古朴的美),都很赞!

福建土楼篇 5A

福建土楼也称客家土楼,其中以福建龙岩永定漳州南靖的土楼最为有名。
       导游讲了一个历史上的笑话:话说当年,冷战时期,形状独特的客家土楼被美帝认为是核弹发射井,他们用间谍卫星拍下无数图片绞尽脑汁研究了20多年仍百思不得其解无法弄清这1500座“核弹发射井”中的“机密”。强迫症发作的美中情局终于忍无可忍,于1985年派出史密斯夫妇假装成游客前去永定调查,这才发现这些奇葩造型的建筑不是用来发射导弹而是睡觉的!睡在里面的也不是外星人而是客家人!
     客家人又称客家民系,原是中原一带汉民,因战乱、饥荒等各种原因被迫南迁,至南宋时历近千年,辗转万里,在中国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形成客家民系。客家人在各个领域表现突出,如李光耀、李显龙、叶剑英、叶挺、胡耀邦、英拉·西那瓦、张国荣、何雯娜、王心凌等。
        由于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大之中,当时不但建筑材料蒉乏,豺狼虎豹、盗贼嘈杂,加上惧怕当地人的袭扰,客家人便营造“抵御性”的城堡式建筑,这样也就逐渐形成了客家民居独特的建筑形式——土楼。土楼有方形、圆形、八角形和椭圆形等形状,有独特的造型之美,科学实用,楼址大多坐北朝南,临水近路,以利于生活和生产。
       2008年7月8日,福建土楼群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名声雀起,扬于海内外,游人纷至沓来。
       2011年,永定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旅游县,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没错,让美国人纠结了数十年的建筑便是我大中华古建筑史上的奇葩——永定土楼。
       1、永定土楼适合报当地一日游,120元左右。

承启楼----土楼之王

飞机上拍的,正好用。

2、南靖土楼(5A 景区)
        南靖土楼一般和《云水谣》景区可以参加128元左右当地一日游。
        除了跟团和包车以外,从厦门到云水谣没有直达的车,需要在南靖汽车站转车。从厦门发往南靖的汽车最早是7点10分,然后是7点半的,7点半后就是9点多再发车了。从厦门南靖要2个小时,从南靖到云水谣要1个小时
        日本建筑学家茂木计一郎誉为是“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烈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南靖土楼堪称“土楼王国”,下面就是被称为“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群。站在公路上俯看下去,四个圆形土楼围着一个方土楼,恰似酒席上的四个菜盘和一个汤碗。田螺坑“四菜一场”是福建土楼申遗时的名片。

住:嵩屿码头附近的厦门教师酒店,早餐丰富到无可挑剔!

厦门大学篇

厦门的又一张名片-----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Xiamen University),简称厦大(XMU),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4月6日创办,与中国共产党同岁,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被誉为“南方之强” 。
         天上有两颗小行星,闪烁着厦大的名字。一颗叫“陈嘉庚”星,编号2963,一颗叫“余青松”星,编号3797,余青松是厦大天体物理学教授。
        陈嘉庚首选的厦大第一任校长是汪精卫,当时汪精卫就任厦大校长似乎已万事俱备,只等厦大已成立便可走马上任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时局再一次发生变化,1921年,孙中山广州就任临时大总统,开始了第二次护法运动,汪精卫再次陷入繁忙的政务中,他无奈写信向陈嘉庚请辞了厦大校长的职务。
        鲁迅当初才曾在厦大任教过4个月,但似乎他并不喜欢这所海岛上的学校。当时,他正与许广平热恋,在给许的信中他写道“我到此快要一个月了,懒在一所三层楼上……,这楼就在海边,日夜被海风呼呼地吹着”,但是艰辛酝酿浪漫,他和许广平一封封的情信后来被编成了一本文集,也很有名气,曰《两地书》。此外,他还在这个自己不喜欢的三层楼上写下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
        据说高晓松《同桌的你》是因为在厦大邂逅了一个新闻系女生创作而成。1990年落魄中的高晓松来到厦门,在厦大校园中的“东边社”租房而居,这座美丽的校园给了他无数灵感,在半年时间内,《同桌的你》《白衣飘飘的年代》《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青春无悔》等歌曲诞生了。
        每年高考后,网上总会疯转这样一则招生广告:她是985+211,不断电,不断网,不禁校园亲热,米饭免费,免费纯净水,公费医疗,气候适宜,师生和谐,性取向与政治倾向自由,言论宽松,5A级校园,5星级图书馆,国际化办学,国防前线,面向太平洋,氛围浪漫,美女如云,靓仔一片,请认准代码10384,欢迎报考厦门大学。
       进入厦门大学需要带上身份证,刷了二代身份证才允许进入。
       寒暑假期间、周末及节假日去厦门大学,学生放假所以是全天开放的,但是记得要从南门西门进去,其他校门游客是不可以进入的。非假期进入,是中午12:00--下午14:00(中午是限人数的,如果是这个时间段过去,建议早一点,去排队),晚上17:30以后方可进入。
       这个是厦大靠近南普陀的那个门(南门),这次先陪我妈去南普陀玩,顺便就是从这个门进的;去年是从靠近西村的西门进的。
       厦大的西门在正西面,厦大的“南门”却在西北角,这让很多游客很诧异。其实南门全称为“大南门”,紧靠南普陀寺,由于位于原先的大南片区而得名。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隧道:、芙蓉湖、厦大白城沙滩、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大喜欢用“芙蓉”这个词:芙蓉湖、芙蓉餐厅、芙蓉隧道、芙蓉宿舍(其实住着男生)
        我最喜欢的是芙蓉隧道和白城沙滩。

芙蓉隧道:两端连接着厦大及学生公寓,隧道很长(1455米),一眼望不到头,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防空洞,我们走完单程用了半个小时左右。要注意的是,参观芙蓉隧道时快走到头时就折返,一旦出去就不能进来了。 芙蓉隧道的壁画和艺术创作宛如现代版的敦煌石窟,听说壁画每年几乎都会有更新,因为每年都有毕业生,也算是给母校的一份毕业礼物。
       感谢小帅哥草木子给我们的帮助及介绍,这段时间很美好。

陈嘉庚先生: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等,福建同安集美村(今福建厦门集美)人。

厦大白城位于环岛南路,出了厦门大学东部的白城校门,走过天桥就到了。 白城虽在厦大门外,但是属于厦大管辖。
         白城沙滩很长,环境优美,交通方便,不仅是厦大学子,更多的厦门民和游客喜欢到此漫步、游戏、游泳和观赏夕阳,这里是天然的休闲公园。厦大白城还有许多有趣的景致,沙滩上点缀着一只只巨大的鼠标,半环型天桥犹如巨大的时钟,白城遗址上雕刻着各种抽象的方形图案……融合美丽景色与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于一体。

环岛路篇

厦门环岛路,简称ACR(英文:Amoy Circular Road),全程43公里,宽60米双向6车道。整条道路自然清新,品位高雅。其中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称为黄金海岸线,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这里曾是烽火连天的沙场,如今是最美丽的和平大道。
        厦门环岛路途径轮渡、白城立交桥、厦门大学白城、胡里山炮台、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景点。环岛路沙滩,尤其是厦大白城和珍珠湾一带,是百姓涉水游泳的天然海滨浴场。
        环岛路也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主赛道,被国际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镶嵌有《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有马拉松塑像。
        胡里山炮台旁边的环岛路隔离带上,雕塑着镯些音乐五线谱,它就是著名的歌曲《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该乐谱雕塑长247.59米,这座兼具艺术特色和地域特征的雕塑成为环岛路上的主要景点,2000年11月被列为吉尼斯世界之最,成为“最长的五线谱音乐雕塑”。
        环岛路上有一条近10公里长的木栈道,连接各海滩,起点为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全国4A级旅游景区)
        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胡里山炮台地理位置独特,东面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南与漳州临海,西与鼓浪屿遥相辉映。全国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海风习习,在环岛路跑步的很多,也有很多人在骑单车,不仅健康、浪漫,也很环保。

我在睡懒觉,我妈一大早起来看日出捡的,很大一堆,惊喜收获。

南普陀篇 4A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不收门票,但是也没有啥感觉,发呆休息和爬一会山还可以。
       厦大和佛教圣地南普陀寺斜对门,寺里的和尚天天穿着僧袍在厦大散步、打球、骑车和看美女……

南普陀的素饼很有名,算是厦门的特产之一,很有必要要带一些,就在门口买的,12元一盒,里面有6个独立小包装,很方便和卫生,绿豆馅和椰蓉的最好吃,口感酥软且甜度适中,送亲戚朋友很不错的选择呢。

万石植物园篇 4A

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位于福建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背靠五老峰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紧邻中山路商圈。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集植物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主要有松衫园、裸子植物区、棕榈岛、蔷薇园、沙生植物区、雨林世界、花卉园、藤本区等特色专类园十多个,更是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万石涵翠”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
      万石植物园更像是厦大的后花园,厦大本部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万石植物园,省去40元的门票。就是从华侨之家的三岔路口,上凌云路,然后爬一段小山坡……

中山路商圈美食篇

厦门中山路(英文:YatSenRoad)位于厦门本岛西南部,是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自2006年起以“旧城中山路历史风貌街区”的名义受到《厦门市紫线控制专项规划》保护,禁止大面积拆除、开发活动。中山路沿线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是厦门的商业龙头、经济中心。

1、厦门小眼镜大排档(海景店),厦门排名第一的餐厅,生意好得不得了,经常需要排队。
  地址:鹭江道33号,靠近轮渡码头 电话: 0592—2090778
       环境舒适,不愧是海景店,服务贴心,吃海鲜性价比很高,酱油水鱿鱼、鲍鱼、菠萝饼,地瓜叶、芒果汁等很赞!不过花蛤沙子没弄干净,有点咯牙。
      此外小眼镜大排档在湖滨中路7号(离万石植物园很近)和虎园路1号还分别有两家分店。

2、黄则和花生汤店(中山路店)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22-24号(近肯德基)
电话:05923333456
我点了花生汤、春卷、糯米鸡、海蛎煎等,很多品种,一站式吃饱了,好评!

此外还有吴再添小吃店的虾面、扁食汤和肉粽太赞了,大中和月华沙茶面、八婆婆烧仙草、阿卿春卷等,还有台湾美食一条街等等。总之,准备好你的胃和钱,不行,我擦个口水、、、、、、因为我几乎都挨个尝过,回味无穷,我也是资深吃货。

结束语

这次去遗憾的是前两天有雨,雨中游鼓浪屿有点冷,拍照和玩的质量都会有影响,但是妈妈已经很开心;还好后两天晴朗,玩的很爽,吃的过瘾。
         厦门的海的确比不上红海的清澈和透蓝,气候也比不上东南亚的火热,但是这个城市有着独特而突出的文艺、清新、小资,还又那么多的美食和香茗,还有给过我美好记忆的人,“最美的往往不是那里的风景,而是那里的人”。
         再次感谢很热心的草木子和随缘等帮我们的人,感谢牵挂我的人,感谢接送我去机场的人,人生最幸福的几件事:有人信你,有人爱你,有人帮你,有人懂你······
         这次陪妈妈出来玩,心理很踏实和安慰。现今社会,做父母的知道儿女忙事业忙家庭;但做儿女的也要知道父母老了更需要陪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很多年后,让我们后悔的都是还没来得及做的事情,时间是我们的“敌人”。
        最后我想用龙应台的《目送》来结尾: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她)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文采不错,赞一个

2016-03-30 10:31

引用 杨杨 发表于 2016-03-30 10:31:15 的回复:

回复杨杨:谢谢你的关注!

2016-03-30 10:3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30 17:25

谢了朋友

2016-03-30 17:58

2016-04-01 01:4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