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和感悟是我打开世界的方式(二)——无量山樱花谷篇

• 出发时间/2016-03-02
  • 人均费用/20000RMB

无量山之缘起

台湾的时候,去了南投县,当时因为是自驾,虽然有导航这个东西的存在,但还是走错了路,结果误打误撞就到了八卦茶园,当时雾气非常重,在山间狭小的土路上开车,还真是有些险峻,所以我们干脆就决定去茶园里看看,休息一下,没想到台湾的茶园管理水平非常高,出品的高山乌龙,也是清口香甜。和茶商聊天,就了解到云南也出台湾的高山茶,因为气候环境海拔都相似,也是台湾的管理模式,所以品质很相似,当时我就记下了这个名字——云南无量山。

自驾线路推荐

自驾路线从大理古城到无量山,途经南涧彝族自治县,这里有座古城叫南诏城,古大理国的旧址于此处岿巍。古城的地理风貌基本保存着600年前的样貌,有些房间已经倾斜不能居住,但大家还是舍不得离开,修修补补又三生。

南诏古城位于巍宝山镇,巍宝山距离大理的路程是2小时。也属于大理市。所以会有直线的公共交通车可以往返南诏和下关

后半部分从214省道上山是山路,基本上没什么车,就是兜兜转转太多了,而且大车会频繁经过,所以自驾的朋友要小心驾驶了。说到小心驾驶的问题,我自驾的经验比较多,遇到的路面问题也多,很多车在弯道超车是非常非常危险的,我沿途已经看到很多在弯道处翻到路边的车辆,有货车130,有小轿车,还有皮卡,控制速度,并且遵守交通规则太重要了!

南涧古城-南诏

我到了巍宝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南诏古城也和所有的古城一样,夜晚的美丽是显著的,很远就看到了古城的楼和城墙。

古城不大,很小,四个城门都走下来,最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不在小店里面坐下来喝茶聊天的话,古城的晚上很像小时候老家的邻里街坊在天井聊天,只不过这个天井是超级巨无霸,街坊也多,在这里做生意的有本地手艺人,有外来避世的,还有我这样不是归人的匆匆过客。

南诏每年都有小吃节,我来的不巧,时间刚好是下一周,所以我和小吃错过了,但是我住的民宿女主人,人很好,早上没有准备早餐,就带我到小吃一条街吃东西,如果不是因为太辣,我是觉得很实惠,也很有趣,看大家都吃的香喷喷的,我有点着急啊,不能吃云南辣的我表示很不开心,哈哈

方寸间是一个台湾男人在早年间来云南寻找一方土地,可以种种茶,赏赏花,打点自己的生活,没想到就在这古城方寸间就碰到了自己的爱情,于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就留在了这里。如今,又多了三个小女人,一家五口以茶为生,以茶会友,生活快哉!

一下子就被这家老店吸引住了,老师傅一辈子传承手艺,做精致的手工称,看到这种原始的计量方法,我马上就很有feel,收藏了两套小称。

离开古城前我记住了这个名字——星拱楼,如果你到大理来,不妨找找可以直达这里的公交车,我想你不会失望的。

民宿推荐

特别想推荐一下在云南大理宝山县城里的南诏古城,有一家民宿叫白露原,这是一家只有一间大床房的民宿,实际上,我叫它茶宿,因为店主人是一对年轻的恋人,男生是设计师,女生是茶艺师,两个人从福建福鼎来到云南旅行,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喜欢这里的喧嚣是善良的,喜欢这里的交情是宽厚的,喜欢这里的民风是淳朴的,他们就在这里租下一间房子,前厅改建成了茶室,做家乡的福鼎白茶,女孩子教教茶艺,做做公益事业,男孩子要画画,要设计,两个专注的人在一起经营了这间温馨的小地方,特别喜欢他们的用心,虽然房屋的条件和质量已经不能用常规酒店标准去衡量,但他们尽量让入住的客人感到舒适和轻松。

桃花源记无量山

宝山到无量山的车程和上一段是一样的。时间也是两个小时,同样是省道和山路,通往无量山的路程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兜兜转转,就仿佛又到了台湾

无量山,本来是几个台湾朋友,热爱茶事业,寻找到了云南的这一片土地,用自己的情怀在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不急不躁,稳步前行。那么因为云南的日晒还是太强,所以不得不给可爱的茶树找一些能够遮阴的办法,于是这个时候,遮阴树就诞生了。选择遮阴树的品种时候,几个台湾人也是费尽心思,选择了两种樱花树,东樱和春樱,为的是茶园的整体美观,没想到无心插柳,无量山经过十几年的打造,竟然还打造出一个新的风景区——樱花谷。这就是情怀所致。

在和无量山茶园的管理者聊天的时候,他说每年12月的时候,无量山的冬樱花都开了,那景色,如画,如诗。他给我了一组照片,是南涧县的旅游局局长蹲机拍摄的。

你如果喜欢这里,就在每年的12月底来无量山,就可以看到美丽的樱花谷。

我的照片没有那么震撼,但是我的路线很精彩,无量山分为3个景区,第一景区有高山乌龙茶的体验,第二景区会售卖各种商品,第三景区是纯粹的风景,基本上是谷底。来感受纯天然的氧吧~

在无量山,我领悟到一种能力,一种生活的能力。要好好对待自己的生活,积极努力,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不仅仅是对自己,也是对社会,把同样的情怀输送给自己以外的范畴,如果当年不是因为这种情怀,无量何以有樱?樱花何以成谷?而因为当年的情怀所致,这樱花谷又带来了多少回馈?已经被定位AAA级的景区,这种收益不仅仅是情怀上的,还有物质上的。所以我想说,在情怀这件事情上,不要太计较,因为总会有预期以外的惊喜……

本篇游记共含1995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3-30 19:25

冻顶乌龙成名有相当的年头了  高山茶比平原茶好  云南这些民营茶企 几年冒起来  几年又倒掉  植物生长几年后就会衰竭了  育种跟不上肯定要倒的  管理水平还是比不了台湾的  你别看中国那么大  那么多个省产茶   以前跟你提过斯里拉卡  其实啊 连后起之秀 从来不种的肯尼亚  都超过中国  人家那个是高度现代化的生产  中国的问题就是现代不起来  作为个人开个茶庄  毕竟茶为国饮 又是健康理念  倒是相当赚钱  要说喝新茶么  自然是他们近水楼台 春茶泡完  喝秋茶  到现在雨水少 看来明前茶又要涨价了  云南有些茶区一年内能采茶四次的据说  我的天

2016-03-31 00:27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4-04 12:57

引用 雨中霞 发表于 2016-04-04 12:57:06 的回复:

回复雨中霞:因为我是自驾过去的,所以可能没有一些公共交通工具的路线,好像大理下关那有公交车可以过去南涧,但上无量山我还真的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