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两个带娃小家庭的南岛自驾游--遥念南半球纯净的蓝(全文完)

Weii LV.4
2016-03-30 09:06 1076/15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回来魔都已经一个多月了,仿佛一切早已恢复如常,六七点钟就已苏醒的城市,听着调频电台出门上班,行色匆匆、车水马龙的上下班高峰,红绿灯切换着南来北往的节奏,晚上九十点钟仍然霓虹闪烁、人声鼎沸的商业广场、大卖场,周而复始,一切都是再熟悉不过的节奏。
       早春的风依旧有些微冷,仰望天空寻找阳光的方向,思绪却回到了南半球,魔都的阳光射不穿云层,不觉遥念那片透彻、纯粹的蓝。

如果把这十二天两个小家庭6大2小的远行定义为亲子游目的的话其实并不贴切,因为出发前这更多的是大人的愿望,然而最终它却满足并超越了所有人的期许。
       对新西兰的最初印象要追溯到很久前的一句广告词,Pure island,其实那时也并没有什么期待,我也不是魔戒的粉,著名的三部曲到现在也没完整看过,但后来各种关于新西兰的信息碎片慢慢累积,积雪覆盖的库克峰,星空下的好牧人教堂,蓝得不可思议的湖水,穿过平原延伸向天际的公路,千变万化的光与影,还有那些萌物怪宠们,仿佛都在召唤着我,终于,这棵小嫩草萌芽了。

关于出行时间和机票:

考虑到四个大人们可怜的年休假和表姐家小女孩(11岁,笑笑叫她桐姐)的学业,同时结合不同出发回程时间的机票性价比,推翻、重建了不知多少个排列组合后,最终出行日期定在了2月10~21日,实现了大人春节长假连年休假,小孩不影响开学,机票价格高个子里拔矮子的完美平衡,最终选的是新加坡航空,价格不谈了,春节期间反正都是辛酸泪,总之热门时间多提前关注机票没错的,9月份就开始关注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了,新西兰航空的价格一直是最高的,且随着时间推移是一路上涨(股票也这样就好了,哎,想多了)。新加坡航空有段时间甚至是无票可售,南航从上海出发的话觉得太折腾,而且价格也并无优势,纠结到觉得快要壮志难酬了,柳暗花明(是针对买不到票这事儿来说的,新西兰航空票价已经飞上天,不在考虑范围内了),直到10月中下旬刷到新加坡航空该时段竟然又有少量票可售了,一咬牙,下了单。南半球的路,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如果避开热门时段,还是有好价钱的,我在选票的时候就看到3月出发新西兰航空国际段往返有4500的优惠活动。

关于行程和路线:

由于是定了机票再规划具体路线,最初是想南岛大环岛的,但在地图上划来划去,再用google地图估计驾驶时间都发现12天时不够的,而且又带了小孩,时间上想做到尽量宽松,因此,必有取舍,笑笑6岁,不能冰川徒步,所以就放弃了西线,留些许遗憾,给下次再去找个借口。
      最终选择的路线是逆时针小环岛,到达基督城后的第一站就前往Tekapo,很多人建议把Tekapo安排在最后,整个行程在浪漫的星空下完美收官,我为什么放在第一站呢,是为了在Tekapo的时候能避开正月15前后这段时间,月明则星稀,我是冲着星空、银河来的(什么?有人说是来看月亮的,那你赢了),至于是否多云,下雨等因素,那就拼人品了,当然,如果颜值够,也一并刷了,我只能确定的事情确定的去做,剩下的,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关于住宿:

除了回程时新加坡机场的过夜酒店,此次行程的全部住宿都是在booking预订的,预订入住都很顺利,没有任何问题,唯一要注意的就是booking上的大多数酒店预订都是可以提前免费取消的,但也有一些是信用卡直接扣款支付的,务必在点确认前要看清酒店的支付政策,还有一些B&B和motel是不可以带小孩入住的,选择时也要留心。
      我们这次是两家人家,所以还多了两卧室的套房可选择,好处是小朋友可以住在一起玩,而且相比之下,比定单独两个房间的价格略微便宜些,但套房中的两个卧室应该是主卧和次卧的关系,房间和床并不是同等大小的。
      Tekapo和Te anau,以及基督城中心区域的住宿预订要足够提前,旺季时很容易出现无房可订的情况。

关于租车和驾驶:

Bluekey的RAV4,通过KateTravel定的,价格比大车行有优势,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中文交流无障碍,尤其要赞的是随车附赠的导航,灵敏度和精确度非常高,信号也很好,还会超速报警,全程可靠,值得信赖。取车地点离机场一两分钟车程,到达后打电话,工作人员会开车来接,取车时会做个口头的安全驾驶培训,再驾车带你在附近道路上体验一下,随后拿钥匙,出发。
      关于安全驾驶网上能找到的信息很多也很全,不多说了,提前熟记下,拿到钥匙了心里也踏实。
      补充的是南岛即使是高速路也大多只是双车道,常常会碰到道路修整什么的就占掉一条车道的情况,在施工路段的起始点会有30km/h的限速标志和临时设置的移动式红绿灯,单向放行,有时甚至就一个施工人员在路边举块牌子,一面红底白字“STOP”,一面是绿底限速通行,一定要减速注意观察。这两种模式在国内没碰到过,提示一下。
     高速路的弯道处都会看到黄底黑字的速度标识,个人感觉这应该是警示标识,用不高于标识的速度过弯能确保驾驶视野并安全通过。
     有红绿灯的路口即使是左转弯也要等绿灯才可以转。
     另外就是看到限速标志提前缓慢减速,不要到了标志牌猛踩刹车突然减速。高速路限速100km/h,城镇外围70km/h,进了城镇50km/h。

关于活动:

全部在Kate Travel上提前预订的,由于退订会收取一定费用,所以在预订活动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行程。KateTravel的价格比官网预订要便宜,而且到时只要直接拿着打印好的预订单去check in就可以了,很方便,客服也是24小时棒棒哒,会根据你的行程给出很有价值的建议,还主动 帮我们删掉了两个时间太紧的活动,感觉确实是从客户玩得开心、舒适的角度去考虑的。
       很建议加个Kate Travel的微信,有不少关于新西兰的资讯和实用tips。

2月10日 Shanghai ---->Singapore

8:20 ,飞机准时滑离跑道,飞往新加坡转机。心情如同机场的日出,对于未知,有一丝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和兴奋。 5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对于樟宜机场而言,是一晃而过的,想起一年前带着笑笑游玩新加坡的时候,也曾在这里留下过我们一家三人的足迹,笑笑也依然熟记着这里可以直接饮水的龙头,那个小小的儿童乐园,甚至还记得当时的登机口,当她用着平静的语气出乎意料地帮我重拾着这些记忆碎片的时候,我觉得,孩子们小脑袋里装的东西可能远远超出了大人的想象。樟宜机场,一年不见,别来无恙。
     19:40,起飞,基督城,我们来了。

2月11日 Singapor---->Christchurch---->Tekapo

一整夜的飞行,天际线微亮,玄窗外的景色渐渐清晰起来,当澳大利亚延绵的东海岸线消失在视野的时候,仿佛已经能感受到中土的气息,不多久,新西兰西海岸延绵的山峦,开阔的平原,弯折的河道开始映入眼帘,不远一万公里,就为一睹你绝世容颜。
       飞机稳稳得降落在基督城国际机场,填好入境申报单,安检,过关,早有耳闻新西兰对携带入境物品的要求很严格,刚开始还有些如临大敌的感觉,生怕没想周全误带了什么东西引起麻烦,但很快就发觉,制度确是很严格,而且被执行地一丝不苟,但工作人员是热情、友善的,甚至会主动来询问、提供帮助。在机场大厅买了$49的vodaphone的电话卡,4G流量,100分钟通话,事实证明,流量和通话时间完全用不完的,柜台工作人员会帮你安装、设置好,直接用就可以了。电话Bluekey,约好在出门马路对面有express字样的停车库碰头,我们推着行李车走到那儿的时候(3、4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已经等着了。走出机场,毫无防备地被第一道南半球的日光直射在身上,天空湛蓝,感觉没有任何的遮挡和折射,直接与你的肌肤接触,有点热辣,但,很纯粹。

安全培训,试驾,取车,设置好导航,几个转弯后,车子很快就出了基督城,视野渐渐开阔,沿着84号公路一路向西,直奔Tekapo,耳畔仿佛传来轻快,明朗的乡村音乐。路上会路过几个观景点,但心已飞往Tekapo(其实是赶时间),没做停留,三个小时的车程,公路两旁的风景好象是不断重播的画面,似乎有了一丝单调。又一个低矮的下坡后,惊喜,总是发生在不经意间,那一抹心心念念的蓝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在黄色调的公路和平原的掩衬下,显得那么难以置信又难以言喻,让人不由发出惊叹,随着车轮前行,这抹蓝在视野中渐渐蔓延,终于,在一个左转后,整个Tekapo蓝在道路右边绽放开来,宁静地反射着南半球的斜阳,道路左边,是被各种争香斗艳的花丛点缀着的小镇,人在画中游,醉了,真的醉了。

Tekapo小镇坐落在Lake Tekapo南端,是一个略有坡度的平原地势,小屋依次而建,景致都刚刚好。在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办理了check in,拿了房门钥匙就去Nordic Escape公寓落脚,两卧室的套房,洗衣厨卫一应俱全,坐在阳台的藤椅上发发呆,很是惬意。
       心中有念,稍事休整,去湖边走走。好牧人教堂静静地伫立在湖边,很是淡然,今夕明夕,宠辱不惊。不由浮想起那段《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喜不悲;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这样一个大名鼎鼎的景点,不买门票,没有围栏,甚至都没看到一个指路牌,美好的东西这样唾手可得,对一个有着惯性思维的人来说,一时竟有点恍惚。
       两个小朋友在湖边捡石子,扔石子,看着水面泛起层层涟漪,忙得不亦乐乎,简单的快乐着

在Khan湖畔餐厅用了晚餐,等待夜幕降临,静候一场星空盛宴。
       镇上就一家小超市,要增添物资的尽早,因为八九点钟的样子,虽然天还亮着,但餐馆什么的都陆陆续续关门了。
       11点多了,整个小镇已埋进了深深的夜幕,两个小家伙也许是期待着看星星,亦或是时差的影响,依然兴奋。好,拿上车钥匙,出发。再次来到好牧人教堂,推开车门,抬头仰望,无数大大小小闪耀的钻石镶嵌在黑色的幕布上,而且离你是那么地近,仿佛触手可及,感觉用力的呼吸都会把星星吹走,银河如同皎洁的瀑布,悬挂在好牧人教堂正上方,倾泻着深邃而又神秘的光芒,时而流星划过,美轮美奂,如神话场景一般。选好角度,架起三脚架,拍了几张,回头看见笑笑站在我身后,痴痴地凝望着星空,眼眸如同星星一样闪亮,这画面很美,却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轻轻把她拉到身边, “笑笑,爸爸和你一起摘星星好不好啊”,“好啊”, 把遥控器放在了她的小手上,“我们按一下这个”,大手包着小手,按下了快门键,“星星在哪儿呀?”,“嗯,等等”,LCD屏幕亮起,银河、星空、好牧人教堂,还有满满的回忆,都装进了相机里…
       十一二点的星空是最璀璨的,但此时好牧人教堂周围的人也最多,遍布闪光灯、LCD屏等人造光源,甚至还有车灯的影响,要成功完成一次长时间曝光是不容易的,要拍出理想中的画面更是几乎不可能的。马不停蹄的一天,回到公寓,很快就心满意足的入睡了,然而,心中的念想却依然挥之不去,醒了,窗外仍然漆黑,看了下时间,三点多,给睡梦中的老婆孩子盖好被褥,背起相机,扛起脚架,独自开车又来到了好牧人教堂,此时,游客的喧嚣已经退去,漆黑中估摸着也就两三人还在这里拍照,斗转星移,银河已不在了之前的位置,星空也已些许黯淡,但多了一份空旷和静寂,拍了几张,四周张望,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凭感觉,刚才的两三人也已不知去向,星空下只剩下我一个人,微风从耳边静静地掠过,仿佛看到被吹皱了的tekapo湖面,阵阵涟漪,教堂旁低矮的草丛、灌木也轻轻摇曳,细细簌簌地吟唱起来,一个人拥有了一整片南半球的星空,还有什么可以奢求的,究竟是因为我,这片星空所以存在,还是这片星空包容了我,傻傻分不清楚,管他呢,又有什么区别,不如当下沉浸…

2月12日 Tekapo---->Twizel

早上10:00 check out,镇上找个café用了早餐,继续湖边耍耍,拗拗造型,教堂长凳坐一坐,心灵涤荡,小小的方圆,很是简单,却又让人无比留恋。

驾车登顶Mr,John,astro café来一杯摩卡,临崖而坐,感受着山顶强烈的紫外线和干燥的风,整个tekapo小镇像个微缩的模型,一览无余,低矮的浮云在湖面,小镇,平原,树林和山峦上投下斑驳的阴影,整个人都感觉开阔起来。山顶还有天文台,有个美女工作人员在那里调试个小型的天文望远镜,友好地邀请你看太阳…天文台的位置可以眺望远方的雪山,应该是库克山的方向。笑笑大概也是被这美景震到了,拿了个微单像模像样地到处拍了起来,那神情,还挺认真的。而且,从这里开始,她又多了个大人不懂的爱好--捡石子,心形的,特别圆的,统统收藏起来。

下山,追随着太阳的方向大概一个小时后来到了Twizel,第一印象镇子很小,甚至有一丝荒凉,有点像美国西部片里的那种场景,广袤的原野上一条大道横穿而过,两边是第一些低矮的建筑,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入住Mackenzie Country Hotel,马路对面就是tripadvisor上当地排名第一的cafe。因为镇子很小,所以,选择其实也并不多。吃完饭镇上随处走走,都见不到人影,大半个夕阳斜挂在远方的山坳里,人影在地面拉得很长很长,视野很是宽阔,房子,车子,树木,草地都铺上了金黄的色调,树上的松果散落一地,在夕阳的照耀下如同金块一样散发着光芒,没有风,一丝暖意不多不少,真有《小城故事》的味道,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唱一唱说一说,小城故事真不错。完全融化在这宁静、祥和的氛围中,能感到全身心的放松,卸下包袱,没有伪装。路边一间小屋,正对斜阳,花丛环绕,透过窗户依稀能看到屋内简单而温馨的摆设,花园围栏上挂着一块牌子,写着“sold”,不禁几许羡慕,如果也能有这样一间小屋,坐在门前惯看秋月春风,那是何等惬意,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走了一刻钟的样子,来到了镇中心,八点多,天还敞亮,店铺、餐馆、超市都已关门,保留着精致的摸样,酒吧里的老外们依旧自嗨地喝着啤酒,而小镇似乎却已昏昏睡去。来到一个儿童乐园,笑笑又玩开了,在玩吊环的时候,一个外国小男孩很绅士地把吊环拉到起始位置,招呼笑笑过去玩,笑笑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但很快就大大方方地跑了过去,还来了句“Thank you”,一直有些内向、腼腆的笑笑,有如此表现,也着实出乎我的意料,也许是环境改变心境吧。
      镇中心有两个超市,都比较大,货品也蛮多的,若要储备,还得乘早,夏季南半球太过明亮的傍晚,很容易让人错误估算时间。

为什么会选择落脚Twizel一晚?Twizel位于Tekapo和Wanaka中间,前往库克山必经这里。1.预订的时候Tekapo这天已经是无房可订了。2. 后面一天安排了11点从库克山Glentanner出发的直升机雪降项目,然后计划再驱车往北去几个著名的步道看看。事实证明,本来看似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从时间和体力上来说,都恰到好处。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2月13日 Twizel---->Wanaka

沿着Pukaki湖一路向北,湛蓝的湖水尽收眼底,库克峰宛如一席白裙少女在远方守望,山水相望,这一路完完全全就是一条绝美的风景线。来到了Glentanner的Helicopetline,拿出Katetravel的预订单,顺利check in,套个手环,然后一个个轮流称重并记录,工作人员瞄了一眼记录单,大声哈哈笑道“vocation weight”,这时候,心虚被说中的那个人心里肯定已是千万头草泥马奔腾而过了,我只想说,大叔,你真幽默。到点了会有工作人员招呼你去停机坪,路过一块安全规程牌的时候会做一个安全培训,告知你注意事项,主要就是系好安全带,雪地活动时保持在驾驶员的视野范围内,不要去机尾区域等,牌子上不仅有图形示意,还是中英文的,一看就明白,大天朝的影响力无处不在啊。

系好安全带,戴好耳机,直升机稳稳地就上了云端,公路、平原、河流、山峦尽在脚下,本来在官网看到这个项目的介绍,说技艺精湛的驾驶员会向着山崖做急速俯冲,在你快要呼唤上帝的时候再来个急速拉升,让你体验什么叫---刺激,可能我们这次带着小孩,酷酷的驾驶员还是蛮周到的,不折腾我们了。直升机会在几处悬浮一会儿,驾驶员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哪儿,那是啥的。再一个拉升,来到了山顶一片开阔的地带,直升机降落在雪地上,会当凌绝顶,四下又无他人,抓紧时间,猛抄一把南半球最高海拔的积雪,涂脸?做面膜?想啥呢,还是尽情撒欢吧,酷酷的驾驶员会主动给你们拍合影,停留十分钟左右,要回程了。飞行的路线是个圈,来回的景致是不同的。降落,下飞机,回头和坐在驾驶舱里酷酷的驾驶员挥挥手,他要去实现另一些人的梦想了。走出停机坪的时候,地面工作人员把一份硬纸板一样的东西给了我们,说如果要的话到reception去付钱,然后就走掉去干其他事了。打开一看,真是惊喜,在山顶雪地上拍的合影已经打印装订好了,还有驾驶员的亲笔签名。回头想想,在山顶上太过兴奋了,丝毫没发觉酷酷的驾驶员在那短短的十分钟内已经完成了拍照,打印,装订,签名,他也没告诉我们,悄悄地就把这大惊喜带了回来,不仅酷,原来还是个很有心思的暖男啊。我们当然会留下这张照片,有些人,一生你可能只会遇见一次,但会记住一辈子…

在reception里,笑笑又被另一样东西吸引住了,是个彩蛋机,只不过这次扭的不是彩蛋,而是彩色石头。这时候,工作人员开始张灯结彩,红灯笼、对联、中国结统统挂上,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啊。

继续驱车往北,pukaki湖渐渐从身后消失,雪山的真容出现在了眼前,和远眺不同,没有了那种婉约的感觉,反而有一丝庄严和压迫感,公路似乎也被截断,到了尽头。Hooker步道果然是条热门的路线,出发点聚集了不同肤色的各种人群,准备出发的人们充满期待,还相互邀约着一起走,回程的人们兴高采烈,总之,这地方就给人一种充满生机和希望,蓬勃向上的感觉。

烈日当空,徒步没多久,就看到高处有一个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在雪山的映衬上,格外肃穆,攀爬上去,静谧地只听得到耳旁从雪山之巅吹来的风声,勇敢的心存在于山川、河流、星空和风的呼吸中,向勇敢的人们致敬。

再走一会儿,就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冰川湖,乳白色的冰川水在吊桥下源源不断地滚滚奔腾,颇为壮观。笑笑被崖边的蒲公英吸引,冰川水与岩石的撞击声在耳边轰鸣,连绵的雪山成为了背景,蒲公英随风吹散,直射的阳光在笑笑飘扬的头发上投射出金黄色的光晕,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

考虑到时间和小朋友的体力,我们到了第一座吊桥(第一个观景点)就折返了,Hooker步道全程有三个观景点,据说全程往返的话要近3个小时,留待下次吧,想必冬季更为壮观。

返回的路上在薰衣草花园稍作停留,这样一片湖光山色已是绝美了,竟然还要盛放着这样一大片壮观的紫,上帝很偏袒这片土地,把美好的东西都堆放在了一起。
      兜兜转转,库克峰终于彻底消失在了反光镜中,Wanaka,我们来了。
      傍晚时分,入住Edgewater酒店,预订的套房,楼上楼下两层的,楼上有湖景阳台,楼下客厅前的草坪直通wanaka湖边,酒店坐落在wanaka湖的西岸,环境很清幽。时不时有双翼飞机从头顶上掠过,跳伞,是这里极限运动的不二选择。

2月14日 Wanaka-->Arrow Town-->Queenstown

依旧是个艳阳天,10点check out,到镇中心的湖岸边晒晒太阳,相比tekapo和pukaki湖的宁静,Wanaka要热闹不少,各种的水上运动,充满活力。马路对面就是各种餐馆、小商铺,又恰逢周末集市开张,各种或传统,或光怪陆离的东西在一大片草坪上露天摆设,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感觉吃喝玩都很方便,热闹但又恰到好处。老外们在岸边或坐或躺,说说笑笑。成群的白色水鸟和棕色肥鸭就在周围磨叽,个个都长得脑满肠肥的,一点也不怕人,甚至还会溜达到你身边,停下和你一起欣赏湖光山色,好像在说,“嗨,老兄,这是我的地盘,还不错吧!”。笑笑和桐姐也光着脚,在wanaka湖里乐开了怀,心静如水,清澈见底。

还碰到了一大家子巴西人,带着个小萌宝和一条逗逼狗,大人们只顾着自己谈天说地,也不管坐在他们身后的小家伙,那小家伙左顾又看,猛地从地上抓起一把黑泥就塞进了嘴里,一秒钟前还说着“哎呀,多可爱的小宝宝啊,长得像洋娃娃一样”的我们一下子惊呆了,赶忙招呼他妈妈看下,没想到,老外回头一看,哈哈大笑起来,叽里咕噜说了一堆,大意是现在我可阻止不了他,回去把他整整干净就行,心想着,这中西方文化差异可够大的啊,说话间,小家伙又拿起一块石头,放进嘴里嘎嘣起来,大概这芝麻糊拌脆饼的味道实在不好,小家伙皱了下眉,不哭不闹,噘着小嘴呸呸呸地全吐了出来,然后,长记性了,还是乖乖地拨弄自己的手指头好玩,小萌宝太有劲,我们送了他两个中国元素的小礼物,没想到老外还识货,一眼认出其中一个是中国结。

那条狗也逗逼,整个脸型就长成个“囧”,还一半白,一般黑的,搞得像太极八卦一样,看主人不睬它,自己不知道哪里找来根木头,叼在嘴里,跑到我们身边,放下,然后抬着头满怀期待地看着你,然后,就这样扔木头捡木头,再扔木头捡木头,不知循环了多少次,终于,大家都心满意足了。
      在Wanaka停留的时间不长,也只留了个大概的印象,大多数游记里对Wanaka的评价是“宁静”,给我的感觉却更是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有些东西,感受到了,就能自然而然地体会出来。

Puzzling World之于Wanaka就像到了上海一定要去次城隍庙一样,不然一定如鲠在喉,带小朋友的话很适合去,会玩得很开心。休息的地方有很多圆桌,每个桌子上都放着不同的益智玩具或积木可以打发时间,我们和一个外国妹坐一桌,瞧见她专心致志地在玩积木拼图,不一会儿,拼成了,叽里呱啦兴奋地告诉我们,花了不到五分钟就搞定了,懂得呀,顺水人情的夸赞是少不了的啊,“了不起,太棒了,你真牛”那是必须的。外国妹好像突然想起什么,拿起手机开始发信息,收到回信后神情有些沮丧,说她的朋友们不相信她这么快就完成了,而后悻悻地起身走了,心想着,歪国人这都是怎么做朋友的,这么直接,一点不如东方的含蓄,没想到,不一会儿,外国妹拖着她的男女朋友们过来了,请我们给她做证明,这种请求,我们当然乐意,得到了我们神情坚毅的肯定后,一群人又嘻嘻哈哈开了。
       笑笑和桐姐各买了一个水晶(塑料)拼装模型,请允许我邪恶的先上万能淘宝查了确认没有同款的。出发,大名鼎鼎的Queenstown,我们来了。

Wanaka到Queenstown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绕道Crownwell,距离远,据说路好开,还有一条是盘山路,还有连续的发夹弯,几乎都没考虑,选择了后者,就为了登高看到的景色。
       去Queenstown之前,绕道去Arrow town看了看,很精致的一个小镇,夕阳下更显清新秀丽,街道上没什么人,老外们聚集在一个露天的酒吧,一个话筒,一把吉他,歌手就在台上唱开了,台下喝着杯中酒,附和着旋律,轻松惬意。在邮局边上的一个水果摊,买到了此行最好吃,也许是记忆中最好吃的水果,车厘子个儿大,水分多,黄桃更是香糯蜜甜,还有其他一些不知名的水果,之后我们在不同地方的超市都买过水果,还想着那个味道,但都远不及箭镇的那个小摊。

皇后镇果然热闹,各种商店、餐馆、酒吧令人目不暇接,游人熙熙攘攘,道路也略显拥堵,但一切都很有序,依山傍水,风光秀美,注定了它的与众不同。五点多到达The Waterfront酒店,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接待室的门上贴了张纸条,上面写着房门钥匙就在你身后的保险箱里,保险箱密码是多少多少,打开保险箱,房门钥匙、入住确认单都已封在了信封里,信封上写着名字、房间号,再摸索着在地下车库找到上楼电梯,完全自助式的入住啊,甚至有点解谜游戏的感觉,订的也是个两卧室的套房,房间很大,装饰也不错,就在Wakatipu湖边,马路对面就是各种水上活动的码头,到镇中心步行也就几分钟,客厅和阳台正对马路,一层和两层私密性稍差。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就出门逛去了,循迹着热闹的方向,很快就来到了一片下沉式的河岸,风景独好,清澈的Wakatipu湖、环绕的山峦披盖着晚霞、岸边的霓虹灯火初上,一切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河岸上已经围坐了不少人,享受着落日余晖,当然,还少不了那些个老朋友,水鸟和肥鸭。Paragonia冰激凌店就在旁边,名不虚传,尤其喜欢那个香蕉味儿的,怎一个香浓了得,再配以此情此景,以至于后面的两晚,我们每晚都会来回味一下。
      街头传来朗朗的钢琴声,循声走去,三三两两的游客已围站一圈,或拍照,或低声交流,一架破旧的钢琴,一个打开着的木质收纳箱,箱盖上叠放着几张CD,专注弹奏着的正是带有一丝传奇色彩的“The piano man”,不知是琴声融进了氛围,还是氛围衬托了琴声,总之,感觉就是天衣无缝。
      笑笑和桐姐被橱窗里的神兽毛绒玩具吸引住了,于是,把它带回了家,还起了名字。
      2016.2.14,这个在南半球度过的情人节,妙不可言。

2月15日 Glenorchy

云厚,天色有些阴沉,没有了刺眼的阳光,视线却更觉通透,皇后镇的色彩像是增加了饱和度,显得浓郁、厚重,云雾缠绕在半山腰,飘飘欲仙。
      今天是一整天的Dart_River_Funyak_Safaris_独木舟探险活动,8点check out,驾车直接前往
GLENORCHY的DART VISITOR CENTRE,皇后镇格林诺奇大约45分钟车程,是一条沿着Wakatipu湖略有起伏的景观山路,湛蓝的湖面被山峦和皇后镇环抱,随着山路延绵而变化着角度,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湖水拍击着河岸,令人产生一丝来到海边的错觉。

到达DART VISITOR CENTRE,拿着预订单check in,时间尚早,便到街角对面的,也是视野以内唯一一家餐馆吃个早餐,补充好体力。10:45,换装出发,Dart_River_Funyak_Safaris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1小时左右的观光快艇和2个小时专业导游带领进行独木舟,河段喷射快艇载着你沿着Dart浅滩忽左忽右地飞驰,沿途风光呼啸而过,感受着船底与卵石摩擦发出的振颤,浑身的感官似乎都被调动起来了,驾驶员还会在过程中做360度的漂移,当他举起右手食指开始画圈的时候,你该准备好抓紧座位前的扶手了,第一个回转结束,驾驶员还会装模作样地站起转身,掰着手指头点人数,这种轻松和自然,真是深入到骨子里了。驾驶员一声”Are you OK?”,全船人的兴奋劲还没退,高呼“OK!”

进入到Dart河腹地后,开始了深入魔界之旅的独木舟,一个独木舟可坐三人,向导会视情把两个独木舟捆绑,便于行进。在这个近乎与世隔绝的仙境中随波逐流,探索未知,体验达特河蜿蜒的河道,湍流,岩石池塘和险峻的鸿沟。其间,会经过一段山石夹缝中的狭窄水道,宽度只容一个独木舟通行,抬头的一线天也被山上茂密的树林遮蔽,曲曲折折之后,终于来到一处略为宽畅转角,独木舟陆续驶入,横横竖竖地停泊其间。一道阳光不偏不倚地透过林间缝隙斜斜地照射进来,小小的空间因此一半明亮,一半落在了阴影中。向导把食指竖在嘴前,做了个安静的手势,讲述起来,说这里是他最喜欢的秘密花园,无人知晓,这里的水是刚融化的冰川雪水,可以直接饮用,最最重要的,是这五米的水深之下,有着一座金矿。故事的真假,无需去考证,但这无人之境中的乳白色冰川水,我得来上一口。

向导三人组,最左边的我们称呼他大胡子马克思,很逗趣的人,一路搞怪;金发美女据说臂力惊人,秒杀男人;最右边的就是看到中文就头大,随身揣着中文发音小卡片,藏着一座小金库的我们一拨人的向导,全程用第一声喊着“向左、向右、停”

中午时分,来到一片浅滩,大家都得下船,拖着独木舟前行,浩浩荡荡一曲纤夫的爱,气吞山河,这经历本身,也够魔幻了。把船拖上岸边,徒步穿过一片原始的榉木林,来到一块开阔地,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地提前到来,准备好了午餐。午餐很简单,一些果汁、牛奶、咖啡和水果,自制汉堡,在体能消耗,又有些湿冷的时候,还能在这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地方吃上一顿野餐,实属不易了,很应景的感觉,而且,还有茶壶,壶口冒着白烟,正烧着热开水。
       此行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野餐的地方沙蝇非常多,虽然潜水服把身体和四肢裹得很严实,但执着的沙蝇是绝对不会放弃你任何暴露在外的肌肤的,脸上、手上,挥之不去,不招即来,被叮的感觉是又痛又痒,一定要涂防蝇水,还有,别光顾着吃,边吃边动最好。

简餐之后,再次穿过榉木林,回到岸边,登上独木舟,继续顺流而下到“天堂”,这时候,天空渐渐下起雨来,水流也变得湍急起来,远远望见河岸上扬起被风卷起的白色烟尘弥散开来,不知是尘土还是水气,沉寂和空旷,这样的印象,更贴切魔界中土的面貌吧。
       独木舟靠岸,放气、卷起、装车,大家一起在雨中忙碌着,到了“天堂”,有点累、有点冷,但很满足而有成就感,探索,也许本该如此。一切收拾妥当,上车,向导沿途会介绍一路的景点,这是魔界的哪个场景,那是啥的,很多影片的取景地都在这里,还会路过钻石湖以及一栋有着伦理故事背景的绿色别墅。向导说Dart河流域不常下雨,算是被我们赶上了,心想着确实没体验到宣传照片上那漂浮在艳阳下波光粼粼水面上的感受,下次来,若是晴天,再走一遭。但向导随后的一席话,却让我不免感慨,Dart河每隔三、四年就会有一次神秘的大汛,届时水位会暴涨,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浅滩、河岸都会被淹没,汛期Dart河的活动会停止的,大汛退去后,整个河道的面貌都会改变,工作人员要重新勘探河道,开辟新的路线,所以那时,即便人是,也已物非了。
      笑笑的表现超出我的想象,拿了个小桨扑腾得很开心,体力消耗、下雨、湿冷,还有那么一点小惊险都没能让她打退堂鼓,小小的身躯,竟透露出一种坚韧。
     沿着来时的道路折返皇后镇,开着开着,拨云见日了。

The Waterfront酒店只订到一晚,所以后面两晚我们都住在皇后镇的Scenic(美景)酒店,其实两个酒店离得也不远,都在皇后镇的中心区域。Scenic(美景)酒店的硬件和服务算得上是真正的酒店规格,房间很大,很整洁,还有厅和露台,厨卫设施一应俱全。要说有什么不足,可能就是位置是在斜坡上,若把步行上下坡当作餐后消化锻炼的话,那其实也无妨了。
        马路对面就是姚晨结婚的教堂,外观很低调,但在这样的地方,低调也是一种奢华。
晃晃悠悠来到fish bone restaurant晚餐,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果然火爆,前一晚来的时候都坐满了,就预定好了今晚过来。这两天上天下水的,来顿海鲜大餐补充一下,再合适不过了。

2月16日 Queenstown

一觉睡到自然醒,阳光透过落地窗纱在地板上留下斑驳的晕影,起身拉开窗帘,打开阳台门,清新的空气沁入心脾,昨天的雨水将泥土的清新和草木的芬芳调配得恰到好处,忍不住贪婪地又深吸了几口。阳台虽然临街,但一圈密密的绿色植被把这一块方寸与之隔绝,坐在藤椅上看着云带盘绕的山脉,随着高度变化有着不同的绿色层次,或浅或深,随着季节的轮换,或许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组合吧。
       今天的活动是12:00出发的蒸汽轮船和高山牧场游览,Wakatipu湖上唯一的蒸汽轮船,和泰坦尼克号同龄,有着百余年历史,被称作”Lady of the lake”的Earnslaw,拿着预订单,换船票,排队登船。本以为一艘高龄的蒸汽动力船行驶起来会是老牛拖车般的模样,应该跑出一种历史的沧桑和沉重感,没想到实际给我的感觉竟是----老当益壮,一路动力充沛,乘风破浪。前甲板是最热门的地方,满满当当不同肤色的人们,沿途湖光山色,碧波荡漾,波光粼粼,迎着风在船头演绎泰坦尼克的经典片段,想必就是那个feel。

船底的前舱位置是一个陈列室,摆放着一些照片,讲述着eanslaw的历史,舷窗外是变幻着的现实场景,而舷窗内的时空仿佛在这里凝固,带你回望你不曾经历的过往。
       Earnslaw的心脏,发动机室是可以站在网格平台上参观的,空间弥散着一丝煤焦味儿,感受着燃煤产生的高温,曲轴、活塞带着节奏强劲运转着,有力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任时光飞逝一百多年,我心依旧。

船速慢了下来,高山牧场渐渐出现在了眼前,白墙红瓦的建筑掩映在烂漫的山花中,怡然自得的水鸭或岸边闲庭信步,或在湖中游弋,芳草地、远山、蓝天、白云,都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中,世外桃源,也不外乎如此了吧。

预订的活动行程是包自助午餐的,就在山花掩映的红墙白瓦建筑内,6人的预留座位上已放好了打印出名字的标识牌,食物不错,肉类都是现烤现做的。
      餐后四处走走,看得出这里的花草都是精心布置过的,盛开得争奇斗艳又错落有致,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为之豁然开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两点的时候有一场剪羊毛的表演,之前先有一场牧羊犬赶羊群的热身,那牧羊犬的外貌和高大上扯不上半点关系,完全不是想象中强壮、俊朗的形象,却把一个羊群管理得服服帖帖的,气场很重要啊。剪羊毛活动小朋友们看得最起劲了,那羊被剪毛的时候丝毫不做挣扎,任凭摆布,很是享受的样子,也或许是无奈认命了,没几分钟就光膀子了,给面镜子照照的话,真不知道那羊啥感受。

两点半,告别这片小小的仙境,搭乘Earnslaw返回皇后镇,在镇上买了山顶缆车和山顶滑板车的套票,登高俯瞰皇后镇全景,山水环抱的精致小镇,在斜阳中因为漂浮的云彩而变换着光与影,美得无可挑剔,那么的不真实,仿佛有一位无形的画匠创作着这幅画卷。
      滑板车有两条线路,蓝色线路难度较低,红色线路难度较高,玩的话还要继续搭乘另外一段缆车继续往山顶方向,完全敞开式的,四面临风,360度无死角的全景缆车,上升大概一半位置的时候有个拍照点会自动给你拍照的,无敌的背景风光,记得要拗出忘我陶醉的造型,在滑道的中间位置也有一个拍照点的,第一次滑板车下来后可以先去边上柜台看下效果,在一个电脑屏幕上滚动播放的,不满意的滑再上一次咯,当然,照片要打印带走的话是要付费的,挑选越多,买的越多单张价格越低。
      天色渐暗,恋恋不舍得下了山,在一家墨西哥餐厅享用了在皇后镇的最后一顿晚餐,第二天,将落脚下一站,Te Anau。

2月17日 Queenstown->Te Anau

今天的这段路是整个行程中单日驾驶里程最长的,从皇后镇出发经过Te Anau直接先去米尔福德湾再返回Te Anau住宿,总共大概开了6、7个小时的车,由于时间紧,Te Anau的萤火虫又是每日有固定观看时刻的,所以没有去看。其实,比较理想的行程是Te Anau住两晚,但是整个12天的日程已经没有东墙可以拆了,所以,拼了。
        可是,天公不再作美了,从皇后真出发,一路往西,天色越来越阴沉,直到Te Anua,已是风雨交加了,靠边停车,看这天气,寻思米福的游船项目是不是会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打了个电话过去,老外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大意是,怎么会取消呢,下雨了,这里好多瀑布呢,快来吧。好吧,为了那个“好多瀑布”,发动汽车,打开雨刮,我们来了。从Te Anau到Mildford的95号公路据传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景观公路,但是在迎面而来的雨柱和山间弥散的浓浓水雾中,我只能自行脑补她的美,越往米福,雨越大,简直可以用大雨滂沱来形容,视线已被水雾包裹起来,两边的崖壁上盘恒着无数的急促水流,形成一道道细小的瀑布,从半山的云雾间飞流而下,黑色的崖壁、白色的瀑布、灰色的云雾,一切仿佛都失去了色彩,竟有种水墨画的感觉,只听得到车外的雨声,水流声和雨刮快速往返的声响,空气确是格外得清新,那种泥土搅拌着雨水和草木的味道从车体的缝隙中窜入,即使关紧着车窗,也能真切的呼吸到。
      Te Anau到Mildford路程虽不算长,但车速快不了,根据导航的计算用时要多加一点预留时间。途中会经过一条穿山隧道,单车道,限速30,两头靠红绿灯依次放行,如果正好碰到红灯的话等待时间还是挺长的。路上还有可能会碰到羊群,这可都是它们的地盘,得看它们心情给你腾地让路了。
      由于风雨大,船的前甲板根本站不了人,只能坐在船舱里向外张望,但窗玻璃上,也挂满着雨水,看不真切,凭直觉是看了一个瀑布,一处海狮栖息的大岩石,还有到入海口去巡航了下,据说天气晴朗,人品好的时候还能在这里看到海豚,这个只能YY了。
米尔福德湾,有遗憾,也有满足,也许,遗憾略胜过满足,但十全九美已属不易,何必又去苛求十全十美呢。

一路冒雨折返Te Anau,在距离Te Anau大约57公里位置的路边看到了“Mirror Lake”的指示牌,路牌很不起眼,由于大雨,镜湖之水定不平静,所以没有去看,只是在导航上看了下距离Te Anau的公里数,告知有缘人吧。
       到了镇上,已是傍晚时分,雨停歇,退去了雨幕的小镇,潮湿、宁静,宽阔的Te Anau湖提供了极好的远眺视野,地面上一处处浅浅的不规则形状的积水,像一面面镜子勾勒出天空的拼图,几乎看不到路人,也没有行驶的车辆,甚至感觉我们的闯入会打破这种宁静,因此,不由自主地变得小心翼翼,入住Lakefront Lodge,就在Te Anau湖边,路的拐角,Reception很小,却精心布置了园艺,很温暖,舒心。老奶奶带我们到房间,简要的介绍了下后递过房门钥匙,笑着说:”Everything is yours”,打开落地玻璃门,门外一把遮阳伞,一副木制桌椅,又是一片惬意的空间,精致的玻璃教堂就在马路对面,一条略宽的道路边散落着一些沿街的店面,就构成了Te Anau的镇中心,虽然人少,但商店、超市里的货品却是琳琅满目,又因为人少,反到可以静下心来慢慢挑选。小镇是在一个很平坦的空间里,又都是低矮的建筑,因此视觉上就少了空间的立体感,仿佛就是一个微缩的模型,很小,但却精致。

镇上的餐馆、商店、超市基本上八点多就关门了,吃饭、补充物资的要尽早,不然只能在加油站的24小时便利店买点东西果腹了,这和皇后镇的喧闹的夜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镇中心有一家做糕点的商店,生意很好,可以搭配各种不同的馅料,分量很足,作为早餐,再合适不过了。
      在Te anau停留的时间真的很短,以至于来不及细细地体会,但每每回想起这段旅程,Te Anau却总会以一种别样的宁静祥和姿态首先出现在脑海中。

2月18日 Te Anau->Dunedin

今天的行程,是从Te anau前往Dunedin,约4个小时的车程,前往Dunedin,也意味着,我们这个在南岛逆时针的圆已经过半了。本来计划途中绕道去Nugget point看一下,那个出现在无数游记中的灯塔,还有如金块般洒落在海中的岩石,到了在Balclutha小镇,天空还下着雨,向南前往Nugget Point还是往北直接去目的地Dunedin,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最终,败给了天气和时间,与Nugget Point擦肩而过。一路赶往Dunedin,天空渐渐告别阴雨,变得明朗起来,开着开着,跟着导航,驶上了一座立交,往来车辆也多了起来,我就知道,Dunedin要到了。

Dunedin,南岛的第二大城市,沿街的商场、店铺、餐馆,来往的车辆,闪烁着的交通信号灯,久违了的现代化景象,苏格兰建筑风格的港口城市,在斜阳的照射下金碧辉煌、熠熠生辉,时不时有江鸥从上空展翅掠过,停留在高高的尖顶,俯瞰着这座城市。入住Scenic Hotel,位置很好,就在市中心区域,步行即可到达第一大教堂,火车站和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酒店有地下停车库,停车按日另行收费。放下行李酒店内稍作休息后就步行市中心逛逛,在Tree mall商场内购买了些当地品牌的护肤品,还有小孩衣服,样式不错,折算人民币就十几,二十来块一件,一楼还有家卖bubble香皂的店,营业员很努力地做着演示,小女孩对泡泡当然是没有任何抵抗力,挑了一块金粉的和一块玫瑰香味的,这下更喜欢洗澡了。在吉百利工厂对面的countdown超市还买了些当地品牌的小儿沐浴用品和牙膏,至于如何选择的,在万能的淘宝作比较呗,淘宝代购价几乎都是标签价格翻番的。即便是南岛第二大城市,除了一些酒吧,大多数营业场所五六点钟的样子也就陆陆续续关门了,生活节奏还是很悠闲啊。
       酒店四楼的房间,窗外的近景就是第一大教堂,可以听见教堂的钟声在半岛悠远得飘扬,远景则是隔着峡湾的奥塔哥半岛,能看到半岛沿海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岛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低矮房屋,就这样隔着窗玻璃,看着风卷云舒,远方的天际由明亮变为深蓝,又由深蓝转为暗紫,半岛上星星点点的灯火渐渐亮起,每一盏灯火下都发生着一个温馨的故事,美丽宁静的半岛慢慢地遁入了夜色。

2月19日 Dunedin->Oamaru

驾车前往新西兰唯一的城堡—Lanarch,半岛风光随着盘山道的弯折和高度变换着模样,城堡坐落在山顶,园艺和花卉都是精心布置的,不同的植物搭配出不同的区域,雨林、盆栽、花卉,融合着各种不同的庭院风格,层次分明。露天餐台,一杯咖啡,餐碟上印着“Lanarch”的字样,城堡静静地伫立在山头,只有山风和云为伴,游人不多,城堡主人为爱女精心建造的宴会厅现在也已成了游客的餐厅,昔日舞鞋回转、杯光交错,如今却透着一丝寂寥,城堡内部,还原了当时的布置,地板、墙面和房顶都维护的很好,就像刚刚装修好一般,房间中陈列着家族用过的物品、服装,虽然因时光流逝而褪去了鲜亮的外观,但精致的细节依存,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家族的辉煌。登顶城堡,半岛风光尽收眼底,城堡主人用心所建立的的一切,都是为了心爱的人,最终却换来一个悲伤的结局,不禁让人唏嘘,繁华,终究不过一掬细沙。
       年迈但却绅士的侍者似乎续写着城堡的荣耀,才让人在这近乎静止的时空里感受到光阴的脚步,在这里消磨的,不只是时间,还有情怀。
       如果时间够,可以在马厩改造的城堡住宿里住上一晚,享用一次城堡晚餐,这种体验,应该也是终生难忘了。

离开了Lanarch城堡,告别但尼丁,前往下一站,奥马鲁。沿途有一段东海岸的海景,少许弥补了没去西海岸的遗憾。顺路去看了下著名的Moeraki大圆石,正值退潮,开阔的一大片海滩,大圆石就簇拥暴露在一块区域,大小不一,有完整圆形的,也有破裂残缺的,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不免隐隐担忧随着日复一日潮水的冲刷和游客的抚弄攀爬,这样的奇观还能留存多久。
       网上看到过不少日出时分慢门拍摄的Moeraki大圆石美图,静谧、祥和,而现在雨后初晴,蓝天白云,白浪翻滚的景色,却别有一番风味。

傍晚时分来到奥马鲁,入住289 Midway Motel,大院里有个蹦床和秋千,旅馆主人的小女儿像阵风似的在院内玩耍,Motel离观看蓝企业的地点很近,2公里不到。放下行李,我们就去观看蓝企鹅归巢了,门票也是Kate travel预订的,蓝色座位的观看区,价格稍贵,但离蓝企业的登陆点更近,而且到观看区会经过一条穿过蓝企鹅栖息地的栈道,可以近距离得看蓝企业巢穴。季节不同,企鹅的归巢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不同肤色的观众们静静等待着,凝望着海面,看着浪花一次次地冲击着防波墙,迸射起高高的水花,慵懒的海狮仰面横躺在岸边的礁石上,偶尔扭头眨巴下眼睛看看我们,对它来说,我们是客,它才是这里的主人。
       黄昏日落,夜幕降临,海上升起明月,保护区也开启了灯光照明,解说人员提示我们快来了,大家又提起了精神,目光聚集到了海面,一个潮来潮去,一群小家伙们就突然出现在了海滩上,大家不禁一阵惊喜,大概十几只,摇摇晃晃,还没等站稳,又一个浪过来,被拍得稀里哗啦,踉跄的,摔倒的,但很快就扑哧着上了岸,贼头贼脑,扭摆着身躯回了巢穴,也有几只仍然站在岸边的,面朝大海仰头叫唤,似乎在等候着伴侣或是同伴,不一会儿,第二批就出现在了海滩上,第三批,第四批…..总共大约100多只,陆陆续续的回巢了,原本静悄悄栖息区也变得热闹起来,蓝企鹅的叫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仔细地记录着每一批回巢企鹅的数量,就像守望着回家的孩子,能感觉到他们对这些珍惜物种的保护,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正是这种无微不至的研究、保护和培育,使得蓝企鹅的数量从原来濒临绝种的几十只,上升到了现在的300多只。
       蓝企鹅平日的生活也很悠闲,白天出海游个几十公里觅食,夜晚归巢,日复一日。离场的时候一只身材肥硕的蓝企鹅竟然趴在了窄窄的行走通道上,赖在那里磨磨唧唧,一群地球人就这么耐心得等着,没人去惊吓,去驱赶,直到大约一刻钟后那家伙实在无聊,闲庭信步准备回巢了,一大群人才得以离开,但没有一个人心急抱怨,反而面露喜悦的神情,回味着刚才那个小插曲。光阴静谧,心境也波澜不惊。

2月20日 Oamaru->Christchurch

奥马鲁火车站,位于海边,铁轨的另一侧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火车站虽然很小,却仍然辟出了一个陈列室,存放着一些火车站的历史照片和原来物件,这可以看出,这里以前也曾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贸易繁忙,人来人往,不断演绎着离别和相聚,贸易家们也曾在这里雄心勃勃,踌躇满志,而现在已经几乎废弃不用了,斑驳锈蚀的铁轨,空无一人的站台,一时辉煌如过眼云烟,但已足够话说当年。
      临近中午,告别奥马鲁,驶向行程的终点,基督城,2000公里逆时针的圆,已到尾声,这两小时的车程,因为即将离开而略觉沉重,已经完全习惯了右舵驾驶,回想着11天前还被雨刮和方向灯弄得手忙脚乱,有一种刚开始却要结束的惆怅。

入住Belmont Motor Inn,位于市中心的北面,房间很整洁,宽敞明亮,老板是个老头儿,很和蔼,非常热情,也能侃,问我们是第一天到吗,其实,我们也多希望是啊,得知我们明天就要回程了,老头儿耸耸肩,哈哈坏笑道“Back to work”,还知道这个时间是中国的春节,我们问他哪儿可以去购物,他自己不清楚,很认真地跑去问他老婆,然后在地图上给我们圈了出来,沿着google earth来到re start,位于市中心的re start是一个集装箱购物中心,是震后市中心开放的首批商业区,每家店铺都是由五颜六色的大型集装箱改造而成,这个名字本身也寄托着人们震后重建的美好期望和乐观精神,来一份印度手抓饼,坐在长凳上,喂喂鸽子,什么也不去想,静静地消磨掉在新西兰的最后一丝夕阳余辉,如果我们的行程也能re start。
       红色的有轨电车慢悠悠得穿梭在城市里,叮叮当当得来了又去,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大教堂伫立在原址,塔顶已完全损毁,露出扭曲的钢梁,但砖瓦依旧整洁如新,纹案仍然精美,如今已是鸟儿栖息的天堂,围栏上红色的“danger”警示牌显得格外刺眼。坐在教堂旁的石凳上,看着地上的落叶变幻出南半球风的模样,任时光静逝。之前的11天,一直在辗转,要在计划的时间到达计划的地点,不免有些紧促,而现在,这剩下的十几小时,已经没有必须要去完成的事情,反倒可以彻底放松,肆意挥霍。
       基督城,整个行程中虽然来了两次,但只是中转,未做太多的停留,虽然经历过多次创伤,但依然美丽而坚韧,就像静静流畅的雅芳河,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2月21日 Christchurch->Singapor

晨曦从窗帘的狭缝间钻了出来,走上阳台,再深吸一口南半球的清新空气,下一次,会是多久以后?
       提上行李,交回房卡,老头儿热情地问道住得咋样,其实,如果真的客观地评价,其他都好,唯一的不便,可能就是地理位置,离中心还是有将近半小时的步行距离。但此刻,为何不任性地感性一次,我说,很好,很完美的体验,希望还会再见。老头儿好像也有些激动,伸出手和我紧紧握了一把,一字一顿地和我们说,你们也是完美的客人。回国后,我如约在booking上给了10分的评价,就像给整个新西兰的行程画上了句号,虽然地理位置稍有不便,但老头儿的热情,足以值回票价。
       到机场只有二十几分钟的车程,把车还到bluekey,在停车场踩踩地上的碎石,希望能把足迹留下,天空依旧湛蓝,阳光依旧明媚而热辣,一如我们十二天前刚刚到来的模样,终点重合于起点,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但对我们来说,已是摘罗了一筐筐的难忘回忆。
       Bluekey的酷哥把我们送到机场,道别之后,我们登上了回到北半球的航班,意想不到的是,机场里,竟然也装扮起了中国春节的元素,灯笼、折扇,满眼的中国红,感觉非常亲切。很显然,新西兰重视起了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来旅游,对我们的关注度也会越来越高,对于这片美丽净土带来的惊喜,我们的回馈,除了足迹,什么都别留下。
       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不多久就昏昏欲睡,浩瀚的星空,蓝色的湖水,洁白的雪山,连绵的牧场,成群的牛羊,一望无际的公路,这些场景,仿佛如同幻灯片般在脑海中浮现,肌肤似乎又接触到了那一道日光,纯粹,又微微热辣。
      新西兰,待到鲁冰花开或是白雪皑皑,我们一定会再回来……

2月22日 Singapor->Shanghai

回程新加坡转机,最初也在网上看了一些攻略如何“睡”机场,但考虑到有两个小朋友,也就不折腾了,订了机场T2航站楼内的大使馆旅馆,在Hotel.com网站上定,有6小时和12小时两种住宿时间的预订,位置很好,在航站楼内,不用出关,就在蝴蝶园边上,下个扶梯就是机场的购物区。虽然是过渡住宿,但房间不小也很干净,绝不像亚航Tunes hotel那种格子间,拉开窗帘,透过落地玻璃窗就能看到停机坪,除了价格有些贵,其他还是不错的。
       另外,来回程都是新航的话,可以在樟宜机场领取每人200新币的机场购物抵用券,100面值各一张,一张是全场通用券,一张是指定商品购物券,直接消费使用的,没有任何买多少才能抵用之类的前提条件。

墨迹了快半年,终于全文完,不是一份好的攻略,只是一篇留给自己的游记。如果看官有缘点击,耐心看完后,觉得没浪费时间的话,那是锦上添花了。

本篇游记共含20434个文字,9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Weii 的图片:

2016-03-30 15:52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3-30 15:52:11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

2016-03-30 16:4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30 16:48

容我努力不同季节再去几次回来告诉你吧。其他季节没去过,我去的那段时间天气都不错的,温度也适宜。

2016-03-30 16:58

贴上了行程单,内容补充中

2016-03-31 08:57

超赞啊,LZ继续

2016-03-31 11:00

原来还在连载?LZ加油!期待中!

2016-03-31 17:17

引用 闲人 发表于 2016-03-31 17:17:05 的回复:

回复闲人:谢谢,我会加油码字

2016-03-31 21:2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04 21:52

引用 浴火_凤凰 发表于 2016-04-04 21:52:43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浴火_凤凰:尼康D610 景色好 怎么拍都可以

2016-04-04 22:49

小朋友好可爱

2016-04-05 15:48

2016-04-07 10:58

坐等楼主更新啊

2016-05-23 11:55

引用 饭团猫 发表于 2016-05-23 11:55:29 的回复:

坐等楼主更新啊

回复饭团猫:

2016-05-27 21:00

我去,您可终于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