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香格里拉一一个人净化心灵的旅行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稻城亚丁,越来越多的人熟悉这个名字。很多人提到四川都会想到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等等,但少有人知道在四川还有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叫稻城亚丁。很多人提到香格里拉都会想到云南,但其实最早用香格里拉作为地名的地方是四川稻城亚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走川藏线旅游,所以一个被称作“最后的香格里拉”的地方火啦。来成都的第一年就知道了亚丁,但一直拖着没去,心心念念了几年终于决定一睹它的风采。稻城亚丁属于高原,川西的路况不好出行并不便利,个人是不建议自驾因为路况太复杂,所以喜欢自己规划自由行的lz还是乖乖的报了个自由行的团。本来约了闺蜜一起,结果临行前闺蜜不舒服,lz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高手不要笑我,我胆子小从来没有一个人出去玩过,当然家里人也不让,这次真的系第一次呀~突然想起了那句话,“学会跟孤独的自己和平相处,你才能变的强大”。下面,虐心之旅正式开始~

亚丁前的人在囧途

lz是去年的九月中旬去的,团是在途牛上订的,六天的行程双汽1400左右,团价要看时间,旺季基本上就是这个价格了。很多盆友会问什么时候去亚丁最好看?个人觉得九、十月份最美,不仅亚丁美整个川西都美的不行,所以这段时间就是旺季啦。(小帖士1:如果跟团要选择正规网站或大型旅行社,像四川省青旅或者途牛、携程、蚂蜂窝等,一旦出现问题和纠纷个人的权益可以得到保障)团里大部分是中年人,第一天是从成都出发走雅安康定新都桥,晚上六点过到新都桥休息。(小帖士2:雅康高速目前在修,按计划雅康高速将于2016年竣工,届时葱雅安康定只需要四个多小时,值得期待👏🏻)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新都桥是摄影的天堂,随便怎么拍都是一幅画,这是318国道风景线上的一颗明珠。第二天6点出发,要翻越五座海拔平均在4500米的高山才能经理塘到达稻城。这段路程很辛苦,海拔过了4000这个压迫感就瞬间体现了。气温骤降,背包里的饼干食品都涨起来,全是乒乒乓乓的爆破声,lz也逐渐觉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很多人出现轻微耳鸣头疼唇紫等状况。这五座分别是高尔寺山、卡子拉山、剪子弯山、兔子山、海子山,虽然翻的辛苦,但真的各有特色美不胜收,尤其是最后的海子山。(小帖士3:去的时候正在开凿隧道意在将五座山通过隧道连在一起,该隧道据说是2015年初开通,开通后旅途不必走那么高海拔,而且雅康高速开通后,一天就可以到理塘稻城,而且自驾方便很多✌)不过姑娘我就没那个眼福啦,被高反折磨的连下车拍照的心情都木有啦,所以导游才说“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再给想自由行或者自驾的朋友说一下,自由行的呢可以在新南门车站坐车到稻城县城再转车,自驾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熟悉那边的地形可以,如果不熟悉暂时不建议,从雅安开始路就比较难开了。

关于高反和必备物品

心里正在笑我高反的盆友,是不知道有高反的宝宝心里苦呀~  在这里呢,给木有去过高原和确认自己有高原反应的驴友们一点小建议吧,可自动切换高原模式的朋友就可以略过啦。刚才说了,从进入新都开始,海拔基本上都在3500以上,到了理塘开始最低的海拔也得上4000米啦。4000米是我自认高反的一道槛,4000以下LZ我也可以活蹦乱跳的,上了4000我就怂了。出发之前,可以提前两周或一周服用红景天口服液。(小帖士4:注意一定要是口服液!胶囊或者是红景天泡水的作用是很小的,口服液吸收快,至于牌子嘛无推荐。)高反主要表现是缺氧,刚开始的时候会出现头疼、耳鸣、胸闷、心跳加速这样的感觉,随后会出现头晕、嘴唇指甲发紫,如果严重的话就会造成昏厥休克一类的啦。所以可以带一些便携式氧气瓶,不大淘宝就有卖的,差不多30一瓶吧。当地人教我们通过按指甲来判断是否缺氧,如果在高原上按指甲盖发紫并回血比较慢,说明你现在已经缺氧,要预防高反啦。(小帖士5:在高原地区活动要放慢,不要剧烈活动。很多人以为只有体质弱的人才容易出现高反,其实体质强壮的人也会,因为体质强壮耗氧量也大。)旅途中一定要小心不要让自己生病,如果出行前已经生病的,就建议自己考虑一下是否取消行程。高海拔会让病情加重,即使是普通的感冒都很有可能加重转成肺炎,而且在进入亚丁风景区之前卫生站的人会检查,如果身体不适就会拒绝你进景区啦。(小帖士6:关于高反,大家还是重视一些比较好,之前我也没有管它,但是严重缺氧是会死人滴!)
      好啦,说到高反就顺便说一下必备的一些物品吧:
      1、先说衣服,必须要备一件轻薄好收纳的羽绒服,或者是加厚三合一的冲锋衣也可以。LZ的羽绒服一点也不好收占地方,(有知道哪个牌子的羽绒服又暖又清还好收纳的,推荐给我嘛,嘻嘻*^__^*)九月的稻城已经很冷了,翻山的时候,有时候山脚还风和日丽,山腰就开始下雨了,到山尖有可能还会见到下雪。厚一点的运动鞋或者登山鞋,加绒的运动裤或者是登山裤。
      2、帽子、太阳镜、防晒霜这些是必须的,高原紫外线强。
      3、长途巴士必备三件套:U型枕、靠腰、眼罩。一路上坐车至少也得10几个小时,所以LZ坚决贯彻了导游说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宗旨。
      4、带一些吃的,亚丁风景区是没有吃的的,只有回到亚丁村才有。
      5、备上一些常备药。国内很多朋友出去玩没有带药的意识,我自己是每次都会带,去稻城还是建议大家都带上有备无患吧。我一般会带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创可贴,晕车药。额外还有刚才提到的红景天和氧气瓶。
      6、一次性分体雨衣。途中可能随时会下雨,打伞比较麻烦,还是雨衣比较好用。
      6、多带一些现金。基本上大家都习惯刷卡啦,但是去稻城很多地方是刷不了的,而且ATM也是在县城才有,这点不是很方便。
      7、推荐给大家一个免洗头神器,叫碧缇丝,英国的在淘宝上有旗舰店,准备一个旅行装50ml就可以了。(小帖士7:做好几天不洗澡的准备,导游给我们说的,一般前两天为了适应高原是不建议大家洗澡的,后面的话为了避免感冒也是能不洗就不洗。爱干净的小伙伴尤其是追求完美的处女座朋友,就自己酌情考虑啦。刚才那个神器就可以帮助大家避免头油又没法洗的尴尬,真心有用!LZ亲试,三四天不洗澡在高原也不会臭臭啦

翻越千山万水只为遇见你,终于拖着仅剩的半条命见到了心心念念的亚丁。做过功课的驴友都知道,亚丁有三座雪山,央迈勇、仙乃日、夏诺多吉,这三座雪山都是佛教神山,当地流行一句话“能看到神山的,都是与佛有缘之人”。央迈勇,海拔5958米,藏语里是“文殊菩萨”的意思,主智慧,是佛教四大菩萨之首;仙乃日,海拔6032米,意思是“观世音菩萨”,在佛教里主要是度苦难保平安;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藏文意为“金刚手菩萨”,能伏魔主财富,天气晴朗的天比较容易与佛相遇。
       亚丁风景区门票150一个人,景区观光车90。观光车会把你带到洛绒牛场,沿途就会看见三座神山,走到最里面就是央迈勇和牛奶海。原谅我已经被高反折磨的魂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所以那三座神山它们比较认识我,我早就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了,海子也是这样。到洛绒牛场如果想去五色海的可以骑马(ok,鉴于lz的世界已然凌乱,就暂且把它认成五色海吧),骑马超级贵,300一匹,好像有时间限制,超过时间1小时加100。lz可是勤俭节约心疼钱的好妹纸,自然是不骑马啦。 据说骑马来回要三个小时,步行最快来回也要四五个小时,同团的小伙伴还是有位帅哥去了,听他说确实五色海是这三个海子中最漂亮的,但是一路那个路确实很烂,其中有20分钟左右的路程骑马也过不了只能徒手爬,他带了登山杖来回都爬了四个半小时,lz庆幸自己还是识时务滴~
        珍珠海在另外一条路上,需要爬山,来回差不多要两个多小时,爬到最上面就能看见了,碧绿碧绿的海子想一块天然的祖母绿。上山的途中会经过冲古寺,冲古寺是当地有名的寺庙,里面住着一个藏传喇嘛。这里每年都有佛教徒前来朝圣,很多人会沿着雪山转山诵经乞求平安。对了,冲古寺里养了很多羊和鸡,都是散养的长寿羊、长寿鸡,它们不是用来吃的会一直活到老死,不允许游客拍照、触摸的。

关于住宿

稻城亚丁地处川西,加上又是高原,所以这里的条件很差,准确的说算是很原始比较艰苦啦。离景区最近的住的地方是亚丁村,那里很多藏家民宿,基本上一晚100多块钱。多数民宿只能满足睡觉的要求,没有空调最多只有电热毯,晚上会比较冷,有的可以洗澡有的不行。给大家讲这趟虐心之旅中“慢小姐”遇到的又一件囧事,回到县城客栈的那天晚上遭遇了全城大停电,害怕木客栈着火老板不肯点蜡烛,软磨硬泡的求老板点了蜡烛。一晚上没有电热毯冻得要死,又没有办法给手机充电,果然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行。虽然住宿条件不怎么样,但周围的景色可是美的不要不要的了,黑黑的砖墙外,一片片的青稞地,远处就是隐约可见的雪山。从你身旁经过的,不是喧嚣的汽车,而是优游自在的牦牛群,听着当地人口中听不大懂的藏语,人都变得宁静,好想辞了工作去放牛哇……
       好多小伙伴都让我推荐住的地方,每次我都会推荐蒋三哥家,三哥人很好,也非常热情。他家客栈在稻城很火,每年都有很多驴友慕名去找他,想了解他的可以关注他的微博,叫稻城亚丁蒋三哥。亚丁出名的东西要属松茸了,景区内就有当地人兜售松茸,如果运气好还能吃到三哥做的松茸炖鸡,说的都要流口水了,嘻嘻。

关于选汽车还是灰机这件事

很多外地的盆友都会问我,既然路那么难走,为什么不坐灰机嘞?稻城亚丁确实有机场,差不多2011年左右才建好的,不过机场很小航班很少,只有成都稻城往返的,而且每天只有几班。基本上机票是不怎么打折的,差不多40分钟的航程,票价约在1200元左右,其实还是挺不划算的。稻城的机场很特别,它是建在4400米海拔的高山上,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嘛。如果你是坐灰机来,怕是刚落地就直接高反了吧,机场可是直接配备了吸氧室的。所以我个人的建议呢,坐大巴进去可以选择坐飞机出来,毕竟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如果不去其他地方也实在没必要原路返回再折磨一次。稻城县城有机场大巴可以到机场,好像是30一个人,不过不是很多班次要看时间是否吻合了。
        想去周围其他地方再转转的朋友,可以推荐几个地方给你们,康定海螺沟色达理塘新都桥都很美,距离稻城都有段距离不过都在川西这个方向。318国道是川西最美公路,沿途的每个地方都很漂亮。在亚丁的几天,每天都是伴着鸡叫早起,打开窗户就可以望见雪山,每天都做着“这是我的房子、牦牛和牧场”的梦

稻城亚丁是我愿意推荐给大家的世外桃源,趁着它还没有被人类“开发”,赶紧去看看吧,你会爱上那里的…
       我和稻城的故事结束了,你们的还在继续。“慢”小姐每次都想带着文艺情怀给你们介绍这些美丽的地方,原谅我总是事与愿违的说着大实话,没办法就是个实诚的人。愿在下一段时光里缱绻,继续讲着属于“慢”小姐的故事。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30 17:5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4 16:51

引用 doreen 发表于 2016-04-04 16:51:34 的回复:

回复doreen:摄影技术太菜鸟,偶也是尽力啦😂时间挤挤总是会有哒

2016-04-04 21:18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3-30 17:56:0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月亮不说话:懒得时候逼自己一把,小宇宙也是可以爆发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