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一场(记梅里雪山大环线朝圣之旅)

足各 LV.3
2016-03-30 10:20 1086/23
  • 出发时间/2016-03-16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大家认为很平常的目的地,因为心境的不同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也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动。感谢山间清风,身兼数职,给我拍摄了迄今为止最棒的旅行生活写真。此文并非路书也非游记,我将它称之为记录,如果对此线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山间清风18608887822,可以给大家提供旅行定制服务。(特此说明:谢谢山间清风提供的照片)

路线:丽江-拉市-虎跳峡-小中甸-香格里拉-尼西-奔子栏-德钦-飞来寺-茨中-巴迪-叶枝同乐-康普-攀天阁-塔城-黎明-石鼓-丽江。(四天)

在一种状态下生活时间长了,就会有想逃离的冲动。远方看起来遥不可及,其实也能触手可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似乎就象一场梦,梦醒了,也就回归了。

第一天     丽江

丽江,对我而言,熟悉又陌生。下飞机的那一刻,高原炫目的阳光让人恍惚,时空转变,梦启。

三月,是草长莺飞的季节,各种鲜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走在樱花大道上,玉龙雪山矗立在眼前,凝视着你,让人无处躲藏。

一阵风吹过,缀满樱花的枝条随风摇曳,花瓣如雨般飘落。

放下行囊,信步走在古城外的田野里,突然发现丽江吸引我的正是这宁静秀美的田园风光。

刚收割后的玉米地,还留着一截秸秆,排列整齐。田野里错落有致地生长着梨花、桃花、油菜花、青稞、野草,间或有几株用力伸展着枝叶的大树。白色、粉红色、金黄色、翠绿色、褐黄色,象上帝打翻的调色板,映衬着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和雪山,空气变得如此的通透,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入夜后的丽江在别人眼里是喧嚣的,而在我眼里却是安静的。驱车行使在通往文海的山路上,整个丽江城尽收眼底。
一个拐弯过后,路边出现两名身披朱红色僧袍的喇嘛,面对山下的灯火席地而坐,不知他们心里是否在向往尘世的生活,不知在那灯火阑珊处是否也有我的一席之地?

这个季节的文海水位降低很多,露出河床,四周一片漆黑,我们将车开入腹地,汽车的两束灯光穿越而出,照射到地面,阴暗交错。
我打开车门,感受着呼啸而过的山风,小心翼翼去触碰那些阴暗处,原来那只是干涸龟裂的土地。月光透过天窗洒进来,寂静的夜只有电台传出悠悠地声响。远处一颗明亮的星在飞快移动,我凝视了很久,其实只是云在飘过,而星星一直在那里,一动不动。有月光的夜晚是看不到璀璨的星空,但我没有遗憾,因为我看到了那颗照耀我前行的星星,你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第二天   丽江-拉市-虎跳峡-小中甸-香格里拉-尼西-奔子栏-德钦-飞来寺

不知是不是心灵听到了神山的召唤,我们义无反顾踏上朝圣的旅程。经打听,去往梅里雪山的途中需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白马雪山,昨天因大雪封路,今天虽已通车,但是需要备上防滑链,以防万一。既然决定向前,不管在途中遇到大雪纷飞还是晴空万里,那都是命运的安排,都应该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你所经历的一切。

就这样睡到自然醒,吃早餐,购买防滑链,一路晃晃悠悠,挨到快中午才出发,这才是我想要的慵懒的生活,有目标,却可以不紧不慢。从丽江出来,沿着拉市海边公路行驶,远处海子如明镜般镶嵌在高山之间,四周的山坡上种满了雪桃,低矮的桃树,如舞者般扭动着身姿,水袖飞扬,桃花影影绰绰。

进入香格里拉境内,车在崇山峻岭间穿梭,海拔在慢慢攀升,直到吉达姆草原。

踏上木质结构的架空观景台,感叹着大自然的壮美。

耳边传来一阵悦耳的铃声,扭头一看,原来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羊跟着妈妈觅食,萌萌哒,心也随之柔软起来。

出发前的一段时间因为身体的缘故,即使在平原也偶有心跳加速的感觉,一度很担心,然而当我来到这空气稀薄的地方,却没有任何不适之感,心是如此平静,我又可以在这高原的旷野之间自由奔跑。

小中甸是高山上的一大片草甸,这里的藏式建筑有别于其他地方,对我而言它更象古堡,高大而坚固。

草甸上遍地生长着低矮的灌木丛。据说过段时间这些灌木丛将开满杜鹃,那是怎样的一番美景!

刚进香格里拉县城,眼前出现一个巨大的转经筒,转经筒外围设置了一圈车道,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有一个出入口。按指示驶入车道,顺时针绕着转经筒转了一圈,然后驶出。其实在那一瞬间,我想就这样转下去,转到永恒。来到高原,我最钟爱的就是酥油茶,当一杯暖暖的酥油茶滑入胃中,身体温暖了许多。

穿过县城来到香格里拉的另一处郊外,藏式民居星星点点散落在高山草甸上,门前摆放着晒草的木架,此时架子上空空如也,却如士兵一样忠实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纳帕海是香格里拉的一个高山湖泊,这里是鸟的天堂,我们来到高处,以鹰的视角俯瞰着这片大地。如果可以,我愿化做雄鹰在这里自由翱翔。

来到金沙江畔的奔子栏,海拔骤降,温暖如春。

奔子栏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金沙江作为界河分隔了云南四川。跨过金沙江,来到右岸将进入号称太阳谷得荣

我们继续沿左岸一路向西,进入白马雪山。

伴着汽车的轰鸣声和随处可见覆盖着积雪的山峰,一路到达垭口,迎接我们的是晴空万里。

将车驶入雪地里,看似平坦的雪地,却暗藏杀机,一个不留神却被陷住,瞬间无法自拔,虽然外表很冷静,其实心里已经开始忐忑不安起来。生活中也会遇到身陷困境的时候,如果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应对,自然迎刃而解。在充满信心与不懈的努力下,车轮一点一点离开深陷的雪地,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个印记也留在了心底。脱离困境后心中的那块石头落了地,此刻才有心情去感受四周。

我到过很多垭口,通过不同的方式抵达。两峰之间的垭口,风在这里汇集通过,长发在空中肆意起舞。垭口与我而言是一种情怀,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子梅垭口,为了一睹贡嘎群山的尊容,当我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爬上垭口,虽然只仅仅看到露出峰顶的贡嘎主峰,但是面对突如其来象一面墙的群山,足以震撼我的心灵,这是大自然的恩赐。而驱车到达的垭口,有时候连下车的勇气都没有,即使下车,不到几分钟的时间,也会被寒冷逼回车里。

白马雪山垭口山坡上的积雪在逆光下晶莹剔透,呈现出大理石板的纹路,这应该是风的杰作吧。

白马雪山有两个垭口,第二个垭口的路边挂满了经幡,各种颜色在阳光下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色调。

风起,似乎听到经幡上的六字真言被诵读,一遍又一遍。

翻越垭口后,就是一路下坡,夕阳西下,云在空中漂浮着。

三个不同的视界汇集在一起。

一个转弯,远处出现白雪皑皑的群山,其中那高耸如云金字塔般的山峰就是梅里的主峰,卡瓦格博。心中激动不已,不管明天如何,我已经知足了。

每个转弯,我的目光都锁定在卡瓦格博身上,不愿离开,直到慢慢消失在眼前。在德钦吃过晚饭后,赶到飞来寺。飞来寺是一个很小的寺庙,也是观看梅里群山最好的地方。飞来寺旁边是个小镇,各色宾馆客栈林立,很多客栈都设置了观景平台。选择具有观景平台的客栈非常重要,走出房间,就可以面对梅里雪山,而不用特意购买门票到飞来寺的观景台。唯一不足的是,小镇上有很多灯光,无法拍摄星空或月光下的梅里。虽然这里海拔比垭口低,但是晚上还是聆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很久没上高原,高原反应依旧如约而至。

第三天   飞来寺-茨中-巴迪-叶枝同乐-康普-攀天阁-塔城-黎明

次日不到6点就醒了,拉开窗户,用手轻轻擦拭掉玻璃窗上的雾气,瞬间被惊呆了,映入眼脸的是整个梅里群山,虽然冷冷地泛着光,对我而言就像拥有了全世界。小镇的灯光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熄灭,天边开始泛白,小镇在慢慢地苏醒。即使知道日出时间没到,还是忍不住激动,穿上所有的衣服,来到平台上,相机咔嚓咔嚓作响,不愿漏掉任何的时光,错过任何的瞬间。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当太阳由上至下点亮卡瓦格博的时候,整个小镇沸腾起来。我听到了人们发出的惊叹声,也听到了心底发出的同样的声音。

当光影一步一步挪移下来,整个梅里群山一起被点亮,也点亮了我心底的那份感动。

我从未想过,梅里能如此坦荡地接纳我,展现他所有的姿态,此刻没有任何语言可以表达我的心情,唯有双手合十,顶礼膜拜,即使出现高原反应,也在所不惜。

转身回房看到映在落地窗上的梅里,感觉整个人跌入雪山的怀抱,无法自拔!感恩你的慷慨、感恩你宽容、感恩你的接纳,感恩世上所有的一切。

陆陆续续,游客开始离开,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满足的笑容。我们是最后一批离开飞来寺的游客,小镇恢复了宁静。

在一个分岔路口,右转向下是新修的德维公路,而我们却忽略了,直行走上了山腰上的老德维公路。由于疏于维护,有些路段像极了通麦天险。当看到山下那条平坦的公路的时候,才知道我们偏离了轨道。

回到正路上,虽然失去了越野的情趣,不过一路上风光无限倒弥补了缺憾。新德维公路沿着金沙江边,从德钦穿越茨中、巴迪、康普到维西。

我用心去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沿途需要途径好几个隧道,隧道内每隔50米就有一个门型的光带,如同穿越了时空之门。

金沙江如一条碧绿的丝带在群山间静静流淌,每个拐弯处都有一小块冲积平原,高出水面很多,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傈僳族人。

金沙江两岸依势开垦出层层叠叠的梯田,如果说元阳梯田是大家闺秀,那么这里就是小家碧玉。

此刻田野里正盛放着金灿灿的油菜花,将自己置于其中,阵阵花香扑鼻,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你在画里也在别人的镜头里。

墙黑瓦的农舍点缀其间,房前屋后种植了正在盛放期的梨树、苹果树亦或桃树,还有掉光了叶肆意生长的核桃树,蓄满水的池塘,倒影出这一切美好的事物。

如此唯美如诗一样的画面让心开始荡漾起来,荡漾在这山水之间。

沉醉在美景中,居然错过了茨中并开出了好几十公里。人生是场旅行,旅行也是人生,那么不管是人生还是旅行,遗憾是必不可少的,有遗憾才会有珍惜。我不想为此回头,我要走下去看更美的风景。

中午时分,我们进入叶枝镇。镇上一条小街道贯穿其中,小镇中心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两棵大树的枝叶相互依偎着伸向天空,广场边一溜有序地摆放着刚采摘的蔬菜和水果,静静等待着。

我们的到来引起了人们的注目,虽然作为过客的我们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朴实的当地人也只是流露出善意的微笑。

广场的左手边是一个正在修缮的土司府,砖木结构,木质部分用了海蓝色进行粉饰,两角的屋檐高高上翘。

木质的门半掩着,我小心翼翼从门缝向里面窥视,希望窥视到昔日土司府繁荣的景象。

从叶枝镇出来回到正道上,前行大约几公里,我们左转进入一条山路,然后再行使了大约10公里,对面的山上出现了一个原始村落,这就是我们要拜访的傈僳族村寨。在45度的山坡修建出这样的一个村落,不得不感叹人们的聪明才智。

同乐村的建筑用石块做基底,基底上面是一水的木楞房,排列在山坡上,像极了一幅水墨画。

在我的想象空间里,村子的村口必定有棵大树,这里倒挺契合的。

村子中央有个篮球场大小的平地,是村民聚会和休闲的场所。除此之外,户与户的连接通过一米宽的石质台阶或者仅供两人擦肩而过的狭窄土路实现,并用高高低低的木质栅栏进行分隔。木楞房主体结构为两层,下层架空用做牲口的居所,上层为人的居所。

村子里安静祥和,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在土里捉虫吃,久违的场景让心里泛起温暖。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村里行走,这里鲜有游客,村子里也难见几个村民,我一度很疑惑,人都到哪儿去了呢?依山势而建的村子,经常走着走着,走到路的尽头却是一户人家的门口,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每户人家的院子里都充满了生活气息,挂满枝头的柿子树,被压弯了腰,等待有人采摘。粉色的桃花和白色的梨花从高高的栅栏探出头来,似乎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们的美。

沿石质阶梯往上,一位老人站在一个岔路口,凝视着我们,面带微笑,用我不太懂的语言招呼我们到家里坐坐。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挥别老人继续向上,来到村子的最高处,这里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好几栋崭新的当地民居。被允许后进入到院子里,原来这里是一个客栈,上层为卧室,卧室外有个空间是火塘,从室内沿木质楼梯下到底层,是客厅和浴室。在保留了传统的房屋结构上进行创新,迎合了游客的需求。

依依惜别同乐村,我们在路上临时决定不去维西,而转道经攀天阁、塔城到黎明。从攀天阁到塔城,需要翻越一座高山,山路没多远就是一个回头弯,从这里看到的梯田更加宽广壮阔,翻整过的土地呈现出本真的颜色,和广西龙脊梯田很相似。

一直到山顶,这里海拔不是很高,植被很好,满眼的绿色,还能偶见树林里的积雪。沿路几乎没遇到车,快到塔城的时候,出现了修路的路段,满足了汽车想玩泥巴的愿望。塔城,很美的一个地名。第一次知晓它的时候,是在松赞酒店的网站上看到的那一幅令人神往的松赞塔城的照片。前年怀揣桃花源的情怀慕名而至,只为感受那份浓浓的田园气息。于是在塔城未做任何停留,一路奔袭到黎明。

第四天     黎明-石鼓-丽江

黎明,属于老君山景区的一部分,境内拥有全国最大的丹霞地貌群。黎明的清晨空气格外的清新,青年旅舍因为淡季的缘故客人很少,在靠近山水边的公共休闲区域充满了鸟语花香,倒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由于昨天的长途跋涉,今天继续自然醒,醒来已到中午时分,街上已经聚集了一些游客,阳光直射下来,晃得人睁不开眼。

在一个餐馆享用了一顿早午餐,一大盆杂锅菜。杂锅菜,其实就是用清水将肉和蔬菜煮在一起,再配上云南独有的辣椒蘸碟。我不是吃货,恰逢最近一段时间胃不给力,每顿饭仅仅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所以之前的行程从未提到当地美食。不过今天的这个杂锅菜,倒是挺合我的胃口,带皮的小猪肉一点也不油腻,吃起来香气四溢。
因为朋友的关系,得以自行开车在景区内转悠。对于野惯了的人来说,没有束缚才是自己想要的。飞拉达是黎明景区独特的游玩项目,我原以为是一个户外攀岩圣地,正跃跃欲试。看了介绍才知道是通过专业的保护器械去攀爬岩壁,和真正的攀岩有天壤之别,顿时失去了兴趣。

飞拉达的入口处,跨过一个石桥,在黎明河边的一片空地上高高低低排列着几十个独立的帐篷,这是一家帐篷酒店。

帐篷酒店的每栋帐篷都是独立存在的。每栋帐篷是在一个架空的钢结构平台上,放置着用厚厚的帆布和坚固的支杆搭成的房间,房间上面用膜结构做成帐篷顶的造型。据说这个帐篷酒店和和格拉丹的帐篷酒店是同一个设计师。格拉丹的帐篷酒店从开业至今,房价翻了一倍,堪比安缦,看来我是与它无缘了。

不过朋友镜头里如梦如幻的格拉丹,早已在心里生根发芽,它将是我再次踏上丽江这片热土的理由。

其实黎明景区并不是全封闭的,土生土长的傈僳族人没有受外来人的影响,照旧过着自己的生活。峡谷两边的山岩岩壁光滑平整,因为地质的关系,岩壁上呈现很多纹路,这些纹路被景区赋予了众多的名词。恕我眼拙,反正我是不怎么看得出来,也许是我本就不喜欢这样的自然景观被人刻意打上标识。

景区泊油路的尽头有一座桥,过了桥,山路变得狭窄,崎岖不平。这才是当地人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它将各个村落连接起来。从这里开始,山岩不再是光滑地寸草不生,变得郁郁葱葱。这条山路向深谷延伸,是穿越大羊场的唯一途径。在此之前看过朋友拍的关于穿越的片子,对这里已不陌生。

我们过了桥,继续前行,路过村寨、路过峡谷、路过溪流、路过刚开垦出来的山坡、路过教堂、路过开满花的树。

路过喜宴、路过醉酒的妇女、路过快乐的小孩、路过放牧的男人,路过自己的路过。在如此美妙的各种瞬间,灵魂在自由歌唱。

原本以为云南的旅游已经过度开发,这次证明我错了,沿途遇到的当地人都非常淳朴,依旧保存着本真的一面,你来或者不来,我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从黎明出来,已是日落时分,我们找到一家可洗车的餐馆,没想到歪打正着,从这家餐馆的房间穿过登上山坡的最高处,就是观赏金沙江第一湾的最佳地点。此时太阳西下,光线从云层的缝隙中洒下了,及其梦幻。我们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赶在日落前到达山顶,金沙江第一湾如一幅画卷在面前展开,在夕阳的下美得令人窒息。

我想沉醉在这梦里不愿醒来。可是梦毕竟是梦,终归需要回到现实。

梦醒,我还是会继续行走在路上。(全文完)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3-30 12:22

2016-03-30 12:23

2016-03-30 12:27

引用 足各 的图片:

美人美景,但,貌似还没有完成,速更

2016-03-30 12:30

2016-03-30 12:38

引用 wpjyx 发表于 2016-03-30 12:22:14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wpjyx:谢谢,我会努力的!

2016-03-30 12:55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30 12:23:28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30 12:5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30 12:27:0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关注

2016-03-30 12:5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30 12:30:57 的回复:

美人美景,但,貌似还没有完成,速更

回复独自醉倒:第一次在马蜂窝发帖,有些凌乱,后面会更精彩,谢谢关注!

2016-03-30 12:57

引用 を黑侠ぁ 发表于 2016-03-30 12:38:52 的回复:

回复を黑侠ぁ:谢谢

2016-03-30 12:57

感觉很不错的样子,楼主美美哒!!嘻嘻,能长一点那就更好了

2016-03-30 13:20

引用 我年轻,我奋斗 发表于 2016-03-30 13:20:33 的回复:

回复我年轻,我奋斗:尽快会更新的,希望继续关注!

2016-03-30 13:35

引用 足各 发表于 2016-03-30 13:35:53 的回复:

尽快会更新的,希望继续关注!

回复足各:恩恩

2016-03-30 13:40

引用 足各 发表于 2016-03-30 12:57:40 的贴子:

第一次在马蜂窝发帖,有些凌乱,后面会更精彩,谢谢关注!

其实可以先保留草稿,写完再发的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坐坐

2016-03-30 14:27

2016-03-30 14:53

2016-03-30 16:1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30 14:27:43 的回复:

其实可以先保留草稿,写完再发的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指导

2016-03-30 16:3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30 14:53:06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30 20:12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3-30 16:18:38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太美了!

2016-03-31 14: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31 14:43:3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确实很美!

2016-03-31 16:3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4 16:51

引用 陌上的简单 发表于 2016-04-04 16:51:36 的回复:

回复陌上的简单:希望对你来说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