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武汉玩命吃喝

TURNANA (北京) LV.3
2016-03-30 10:20 1447/5
  • 出发时间/2016-03-24

今年起决定大学一定要多出去走走,但并没有计划到武汉会是第一站。去武汉的决定既慎重又仓促。早就想去看樱花,早就想去见朋友,可是早没料到朋友明年不在武汉,后年又太远,早没料到今年武汉的樱花开得这么急。本来准备四月下旬去,结果被花期逼迫着改到了三月,天还这么冷,花却开了,定下了24号出发。定日期的时候看到武大公众号上说樱花节持续到27号,所以定了天气回暖的清明前周末,然而等我周二准备预约的时候,却被告知樱花节20号就结束了。对,简直就是在玩我。

那怎么办。我满心怨念地踏上了火车。北京武汉13个小时的火车,K打头的。

one

25号到武汉,天气算好的。到了以后,从火车站搭地铁。地铁我是买了3日的交通卡,这个只能坐地铁,无限刷,但是不能坐公交,65块,根据我这三天的经历来看,很不划算不要买,当时工作人员也提醒我了的,但是我只是怕麻烦就懒得去看别的,后来想过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办临时卡,看到旁边有自助柜机神马的。

我住的青旅是晨鸟青年旅舍。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啊,之前在一家带江景的青旅和一家火车站商圈内的青旅之间纠结了好久,最后看到这家有私房牛肉面的青旅,果断被圈粉,毫不犹豫地预定了,在去哪儿上的订的,他家是4.9分100%好评。由于我之前没住过青旅,所以没法比较,不过这家给我的感觉是很好的。然后,我当然吃了牛肉面。上图。

味道比满大街的牛肉面要好,而且一进门就能闻到屋里的香料味,特别有家的感觉。他们家位于地铁站积玉桥和螃蟹岬中间,个人感觉地理位置比较好,往南是昙华林、户部巷、黄鹤楼,往西是武昌江滩、长江大桥,往东是街道口、武大、汉街,地图就不放了。

收拾了一下出门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去昙华林逛了一逛,比起其他类似的文化商业街,昙华林的特点就是宽敞,商业街上的店倒是并无多大特色。一路上看到了两家徐刀刀的店,一家铜锣烧一家空荡荡的鲜花饼。徐刀刀我之前买过网店,看到实体店也还蛮新鲜的,买了一个招牌黑糖红豆铜锣烧。

还有一家主打花制品的店,感觉很不错,只是价格不太美好。

武汉给我的第一个好印象,是路边偶遇的自助图书馆。

昙华林的意义应该在于它四处分布的纪念旧址,走到商业区的尽头我就看到了昙华林历史纪念馆(大概是叫这个名字……),进去要登记,里面大致介绍了昙华林的历史,感觉也是受益匪浅的,然后就知道了北边应该有一大片的螃蟹岬艺术区,还有昙华林的各种历史旧址(商业区便有一些),因为要赶着去见朋友便没能去找。

和朋友约在地铁洪山广场站D口,那里正在办一个小型的手工艺品集市。

然后去街道口解决实际上已经是下午的午饭。午饭在创意城吃的娘惹裙厨,之后我还干掉了一个脆皮可丽饼,前者推荐,后者红叉。娘惹的菜都偏辣(不过也有可能是我在北方待久了),青木瓜沙拉是招牌但是慎点。

吃完就走路去了武大,找到的是武大南门,对面就是华师。

接下来多图预警,别人家的大学。

武大的基调是偏蓝的清新的绿色,或者是偏绿的清新的蓝色,满目的绿植将经年的砖瓦点缀出一种温柔的怀旧,让我任性地感受到莫名的人文情怀。尤其被武大的广播给感动到,首先有电台的播音水准,其次有跨越校园的传播能力,当然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

本来就是想来武大看樱花,但是一走进球却没法照着路线走了(我们一开始进来的其实是武大信息学部,离正门还挺远)。听说樱花都在梅园和行政楼那边。

梅园操场晚上会放电影,这一天放的是美人鱼和另一个我忘了名字的片子。这里来一段OS小剧场,我的朋友是财大的,她们学校最新上映的电影10块钱两场,而P大讲堂的电影都是20起,隔壁学校的小剧院也要比我们便宜的。

对了,樱花大道是封了的。

在没有认路的情况下,看到樱花就是找到了梅园。

花已经不多了,显得有些稀疏,但还是有人乐此不疲的拍照,比如我,但是天色已晚,光线真的不好。

武大著名的“牌坊”,特别多人在拍照,我也忍不住来一发游客照。

再说回到吃,在武大里有小贩兜售樱花糕,没抵住好奇就买了一点,噢,是真的不好吃,愚蠢的游人是会受到惩罚的。

晚上跟在武汉的高中同学约了饭,还是街道口,鹿港小镇。其他的菜都不说,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超级红豆冰,端上来的时候一桌人都吓尿了。

推荐旁边的榄菜豆角,这个红豆冰挺粗糙的。其他菜,三杯鸡,盐酥鸡,丝瓜炒啥,台式炒面,水煮麻辣牛肉,不推荐。

散了以后搭地铁去了江汉路,看见廖记棒棒鸡,棒棒鸡太大份,就买了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挺不错的,就是好想吃棒棒鸡啊……

然后为了去汉口江滩,坐地铁到了循礼门站,出站以后往东走,结果遇到了武汉天地。被一堆餐厅吸引得不能动弹,进这家有着一排搞笑的鸭子的港式餐厅点了两个小食,港式虾饺和豉汁凤爪。没有拍图,但是很好吃。餐厅叫丽豪,内部装修很有港式餐厅的范儿。

终于到了汉口江滩,已经10点多了大概,没什么人,灯也很暗,我们走进去不久,灯就突然全灭了,刹那有种覆灭感,大概是时候回去了。晚上这时候很冷,大概10度以下,而我白天还嫌热来着,这武汉的天气啊。

路边等车的小情侣。

two

这是没有停止吃的一天。

早上,是青旅的私房牛肉面。图已经在上面了。两人合吃的一碗,为了接下来去粮道街吃早饭。

粮道街算是本地人吃早餐的一个地儿,没有游客,都是一些普通的小饭店,卖早餐的就开了张,其他就关着门。街上有一个中学,朋友说这个学校里的学生真是幸福。

朋友的朋友推荐的粮道街,赵师傅天天热干面,人超级多。三个门面,一个做油饼包烧麦,一个点单,一个做热干面等等。我们点了一个油饼包烧麦,一碗热干面,一碗蛋酒。尤其是油饼包烧麦,新鲜的,油饼又脆又薄,烧麦又软又滑,里面还有大粒的香菇和饱满的肉汁,回忆着我口水都要出来了。

从粮道街出来走一会儿就到了户部巷(东西南北实在有点儿不好分了),这天儿有点阴沉了,美食巷没有应有的热闹,食物的热气碰到冷空气都有些回缩。

户部巷就跟其他所有的旅游美食街一样,充满了全国各地的小吃(……)。我看了看它有一些推荐的地方美食,酥饺、徐嫂糊汤粉、三鲜豆皮,还有两个忘了。我是来户部巷补豆皮的,于是看到一家人气还不错的就买了,价格比外面高了一倍吧,不知是不是直接给打了大份,味道呢,乏善可陈,P大家园食堂刚休业没多久的时候回光返照地搞了一次美食节活动,那时候我吃到的豆皮比这次在武汉吃的感觉要更好一点。

因为前面吃太多,这份豆皮又量太大,所以我再也吃不下别的了。PS:我们两个人还干掉了一根冰糖草莓。另外看到了大名鼎鼎的蔡林记,人挺多,不过热干面这件事情,就好像兰州的拉面,重庆的小面,应该遍地都是正宗不过的味道才是。

从户部巷出来,一眼就看到了江水。走走走,就是长江大桥。天这个时候阴沉得更厉害了,等我们走到江边,忽然就飘起了小雨。

两块钱的票上桥,坐电梯上四层后还有一段楼梯,特别有民国时期的感觉。

桥上俯瞰的景色。这天天气真的不好吧。

在长江大桥往东走,就到了黄鹤楼。景点都挨得这么近真是让我分外喜悦。这时候在下着雨了,黄鹤楼人不算多,也不少,登楼的时候楼道里也还是挤满了人。

门票四十,学生价,门票可以撕下来做明信片,出楼看见一个卖明信片的亭子,旁边有邮筒,我就给寄了,随身带纸笔的习惯在这时体现出了无与伦比的优势(2333……)。黄鹤楼是必到之景呢,除了文化底蕴,不到顶层真的不能感受到,古代的房子还没有现在这么高,可是他们却把这个只有五层的楼修得这么高,比现代的大楼还高出许多,就杵在长江边上,看着白鹤过去,看着李白过去,看着我们的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对不起我文艺了……

这里面有个凭门票免费照相的事情,我一下子心动就去排队了,后来才发现冲洗要钱的,就跟那些抓拍了向你兜售照片的一个性质。楼背后有一个千禧钟,敲钟要钱的,不求升官发财,我就摸了一摸。

黄鹤楼出来,大概十二点多,我们打了个Uber去汉街吃午饭。对,又要开始吃了,而我还没消化完其实。

先进了万达,找到一楼的awfully chocolate。本来想点带有黑冰淇淋的华夫,但是华夫没有,冰淇淋也没有,有点小难过,于是点了不加面粉的巧克力蛋糕和超级黑巧克力蛋糕,其实名字都差不多我记不太清了233。

真的很好吃。特别浓郁的纯巧克力的味道,而不是外面那些粗糙的可可粉,而且不腻,不知道是我已经吃傻了还是怎么的,反正就是不腻。这是饭前甜点。

正经午饭是去了凯德1818,不过之前在汉街逛了一逛,吃午饭已经快三点了,大概。凯德1818的味藏日料,几层我忘了,吃饭一直没赶上高峰也是挺醉的……

点了一个三文鱼刺身,铁板牛里脊,梅子茶泡饭,地狱拉面和明太子芦笋,都还挺不错。这顿我拔了两根(?)草,茶泡饭(深夜食堂你们懂的)和芦笋,本来想贴种草的链接,不过太长了,如果有人想看可以问我要。

本来吃完午饭就要跟朋友分开,她要去上课了的,不过由于我们逛吃逛吃,她已经赶不上上课了,所以我们又愉快地继续逛吃……刚干掉午饭,下来看到雪冰,又没忍住。

点了一个70元的两人套餐,包括一个招牌雪冰(武汉叫年糕坚果雪冰,帝都叫做招牌豆粉)、一个原味华夫和两杯饮料,都是可选的,但选择性不高。

雪冰还是值得一试的,华夫一般,柚子茶还不错。吃着的时候一嗨了我们就订了待会的电影票,蝙蝠侠大战超人。哦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片名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真的吗?这真的不是在逗我吗,听起来特别像某些盗版影片。然后。首先我没法理解为什么30元就能买到3D电影票,帝都的物价简直让人难过,其次,我们用30元看了三次蝙蝠侠大战超人,其中一次是IMAX,还看到了国语版动物城,呃,因为电影看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一个多小时都在睡,朋友忍无可忍拉我出去了,后来我们窜到了其他放映厅,完全逃不出这部片子的魔爪,生无可恋脸。

看完电影感觉又想吃点啥,又走回了凯德1818(电影在万达看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负一层逛了一圈最后在PIZZA SMITH坐下,点了一个118的套餐,一个双拼披萨,一个鸡翅和两杯饮料。

披萨还不错,不过朋友不吃榴莲,我也就没能点到,不过我吃过的榴莲披萨,最好吃的还属芝士分子。说到披萨这件事,任何一家都比必胜客好吃你们承不承认,除了比格吧。

然后这一天总算吃完了。

three

本来是准备前一天吃完午饭去东湖,然后去武昌江滩,结果吃得太过,行程全部往后推了。昨天的天气不好,一直断断续续地下雨,这天天气就相当好,看来是更适合四处走走逛逛。

我八点多一点出门,走到得胜桥吃了点早餐,葱油饼面窝和半斤马蹄,然后就搭公交去东湖。这是我这一天最大的Bug,我在402路的第二站上车,目的地是倒数第二站,整整坐了两个小时,这么好的春光,我却睡得昏沉难受无比。因为我完全没想到这公交要去汉阳跑一圈啊,它过长江大桥和二桥的时候我是醒着的,整个人完全懵圈,wtf!?后半段人开始多起来,都是要去东湖的,挤得都动弹不得,还好我有座位,一到站人就哗啦啦下没了。我去的是东湖磨山景区,就是为了去看樱花,因为在武大没看爽。磨山门票学生价三十,进去直奔樱花园。

不知道这是两个在拍写真的妹子还是啥。

樱花园地上有奇妙的刻字。

很多人在拍照。到处都是妹子在自拍或被拍,春光无限好啊。

走走拍拍随意一瞥,看到一个妹子一个人,尴尬地拍不到全身,她也一眼看到我,就让我给她拍,后来我说逆光,换着方向的时候又被一个大叔叫去给他们一家三口拍照。都说花都要败了,但这天的樱花还是开得特别好。

放一张自拍。

啊呀自拍肯定都是P过的。

拍完樱花已经12点半,我还准备再去一趟江汉路,去晴川阁和武昌江滩,所以就准备直接走人了,没有去坐索道还是挺遗憾的,出去的时候直接坐的电瓶车到了南门。出门看到码头,坐上回汉街的游船。

除了游船码头上还有些私人的快艇,个人觉得湖面上开快艇还是怪怪的,尽管这个湖大得离谱吧。

游船经过落霞码头到汉街,大概走了一个小时,阳光很好,不过湖面上其实不大感觉得到,感觉到的是晒,和风。我大概睡了一半的路程。

坐了游船才看到汉街的全貌,汉街途中有三座桥,应该没记错,放鹰桥,and……我忘了。在船上才看到蜡像馆就在汉街,过去一点是万达电影乐园,蜡像馆凭东湖和黄鹤楼门票都能减50,折合下来是50,电影乐园的话可以去网上找优惠票。

然后,就太坑了。游船到达汉街中心码头,旁边是沙湖大桥,但是,我要坐地铁的话还得穿过一整条街。

对,然后我就到了江汉路。回来江汉路是为了去吃沈记的蟹脚热干面,跟着导航走了一条非常愚蠢的路(所以说我最讨厌导航这种东西),三点到的江汉路,还没吃午饭。到店里发现蟹脚热干面只有两人份,崩溃脸。朋友说连着我的份一起吃啊,我说这回真的得连着你的份一起吃了。

武汉除了过早,除了鸭脖,特色的吃食就是虾蟹了吧。这个蟹脚热干面,很好吃,没有麻酱的热干面,感觉很奇妙,以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吃了那么多蟹肉,一个人在下午三点冷清的门店里嘎嘣嘎嘣地咬着蟹脚,一个人一大盆面,旁边还有两桌都是两个人(……)。我当然没有全吃完!我打包了一半留着晚上去火车站吃。

吃完准备马上赶去晴川阁,看了看地图发现可行性不大了(因为我要六点赶回去拿行李,八点的火车,这时已经快四点了吧),于是在江汉路逛逛,逛到悦荟那边,看到了矮子馅饼,好想买啊可是人好多,又想吃点甜食,就进了仟吉买了一杯秒速五厘米,味道一般,完全是为了瓶子好拿且好看,以及买了两个大福饼,号称武汉伴手礼,回来一吃真的出乎意料地好吃,当时问店员的时候她说里面是肉松,我还买的不太情愿,其实里面是蛋黄肉松绿豆麻薯啊!蛋黄酥爱好者强推!

江汉路入口的江汉阁,四点停止进入,正面拍照绝佳,这时有两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放别人的照片上来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我就又坐地铁过江,下到积玉桥,走到武昌江滩。

临江大道的景致特别好,这天天气好,阳光好,夕阳也是好的。

到江滩边上坐到台阶上,浪涛声,船的呜咽,哗啦的风声,车轮撞击着铁轨,孩童的奔跑嬉笑,漫天的风筝,满目的碧蓝昏黄,夕阳在江面投射出一条金色的银河,我正好找到晴川阁的方向,真想死在这儿。

沿江有许多码头,但我还是不知道去哪可以坐我心心念念的过江轮渡。

这便是最后一站了。从江滩走回青旅,一段惆怅,便是我武汉之行的全部。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30 16:25

对了我用自己在武汉拍的照片做了一些明信片,不知道有没有人想要,寄给素不相识的人。

2016-03-30 20: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4 09:52

感觉卤煮的主题就是吃喝睡,很幸福

2016-04-17 14:26

引用 大家一起喊 发表于 2016-04-17 14:26: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