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那年藏地行的记忆

2016-03-30 10:40 1149/3
  • 出发时间/2014-10-01

关于西藏

最初对于西藏的记忆是来自明星陈坤的一本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是大学时候看的,看完就很向往有生之年去一趟西藏。于是这个梦想在2014年照进了现实,这也是和我家胖子的第一次旅行,感觉当时挺有勇气的,第一次旅行竟然会选择去西藏,想想真是冲动。结伴而行的还有一对朋友情侣,他俩是完全被我忽悠着去的,因为是第一次出远门,也因为当时不懂得做攻略,所以竟然选择了跟团行,回来后想想真是那个后悔啊,anyway 哪个人的人生没有一次跟团行,所以也没事啦。

当时选择去西藏的时间是十一放假,因为别的时间大家都没空,所以不能做火车进藏,只能直飞拉萨,这个是有点遗憾的,但是也为我们在西藏的行程节省了好几天的时间,后来才发现藏区的景点都是拉锯战,也就是每个景点之间至少要坐6+小时的大巴才能到,有些地方甚至要坐上12个小时大巴才能到达目的地。回来后唯一的感受就是屁股都做软了。

转机时和西藏航空的合影

关于高反

我们同行的4个人里面,有3个在后来的几天里都产生了高反,当然也包括我,ps出发前半个月我们都开始吃红景天的,看来有时候高反这东西就是和体制有关系的。但是大家都不是刚下飞机的那一刻就有的高反,我是第一个高反者,就在爬完布达拉宫后,我就开始轻微头疼,那天晚上在八廓街附近找吃饭的地方,他们3个都活蹦乱跳的,我就一点胃口也没有,走个路喘得要死,但是我的高反最直接反应还是头疼,就和平时缺乏睡眠对着电脑时间久了一样的头疼欲裂,但是那天晚上吃完饭和我家胖子去布达拉宫看夜景时又活蹦乱跳了,可能就是和吃晚饭时候头疼躺在椅子上休息完有关系吧,需氧量渐渐恢复。第二个有高反的是我朋友的男友,他是紧跟我之后的那个,当天吃完饭他们没有去看布达拉夜景直接回了酒店,那晚这家伙就残了,我朋友第二天说他自己买了好几瓶氧吸了一晚上。后面去纳木错的时候,我们买了很多氧气瓶,因为纳木错的海拔太高了,结果还没到纳木错,在那根拉雪山上下车让我们去拍照时,除了我朋友之外,我们三个都又高反了。真是佩服我朋友,从头到尾没有高反过,她自己都在那里说是不是自己平时锻炼太少了,需氧量本身就很低。后来终于轮到我家胖子了,他要不不难受,难受起来真要命,说自己有可能感冒发烧了。。。真是吓得我半死,所以他不舒服的那天晚上,我们好早就睡了,结果一觉醒来,好了!最后几天我们去了林芝,那里是藏区的天然氧吧,所以缺氧这件事再也没有发生过,但是景色嘛也就和我们江南差不多啦,都是山水绿。

真是遗憾,合照都被拍成这样子,要是换做今天的我一定要求从来一张。

表示路人甲给拍的照片真的是水到不行,大概是我对照片的要求太高了吧,只能这么纪念楽~

拉萨市区——布达拉宫

飞了整整一天,终于在晚上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我们是中午时分从宁波直飞的,但是中间经历了重庆中转,真是一天都在飞机上。刚开始很害怕到拉萨下飞机后就马上开始高反,因为看了很多日志,都说有些人一下飞机就送医院去了,吓得半死,结果我们都没事人一样的,下了飞机兴奋的不得了,因为真心感受了从中国最东边穿越到最西边,极其神奇的穿越。
       下飞机坐大巴去酒店入住时,我们老远看到了布达拉宫的夜景,很美,想着明天晚上要再去一睹夜景风采。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发去了布达拉宫,说实话第一次看到这样子的建筑,真的觉得很伟大,有种神圣就在眼前的不可思议感,那里的信徒们特别虔诚,仿佛当我们游人只是过客。

门票四张

特写若干,布达拉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拍外景。

还是比较爱我家胖子的拍照水准,他还特地为了去西藏花巨资买了长焦镜头,拍出来感觉不错,可惜一路就知道用长焦,广角的照片都没拍。。。。

我大概是爬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就开始喘气了,感觉其实布达拉宫也不陡,但是就是越走越吃力。

布达拉宫上的这个厕所貌似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厕所,所以进去一泻千里了一番

爬上布达拉后口渴的不行不行了,鸟文真是羡慕嫉妒恨的表情!

夜晚的布达拉宫其实很美丽,可惜因为光线问题,也因为技术还不到位,拍的略渣,凑合看吧。

找了个拿单反的老爷爷给我们拍的,以为水平应该不错,结果。。。

拉萨市区——八廓街、大昭寺

西藏的寺庙有很多,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大昭寺了,但是寺庙里面都不能拍照,所以我们也遵守了规定。八廓街真的是商贾云集,全是古玩店,有好多好多当地人,穿着布衣虔诚地朝拜着,感觉那里的行人来来往往都是有信仰。

自己走在人群中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现代装和他们的民族装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搞得我有点像明星的样子

朝拜

拉萨真的是日光城,这紫外线真的太猛了,不带墨镜完全睁不开眼睛。

胖子说给我们拍一个布达拉宫的背景,好吧,脸被拍的好大哦。
ps小娘比真是心机重,明明比我矮还惦着脚和我合影

很喜欢这张,是在大昭寺里拍的,俯拍喇嘛,他竟然很配合地在微笑

敬业的游者摄影师

转经筒的老爷爷

虔诚的背影

大昭寺顶,留下个合影。

那天在八廓街附近吃的晚饭,没有拍很多图,其实吧那个酥油茶一点也不好喝,油腻腻的,其实吧我觉得还是南方的菜好吃!

香菇上红红的粉不是辣椒粉哦,是藏红花粉,所以这道菜应该挺贵的。

觉得还是酸奶比较好喝!这个比南方的好吃

纳木错

其实比起纳木错,我更喜欢羊卓雍湖,因为在看很多攻略游记时觉得羊卓雍湖最美,确实去啦纳木错的那天可能天气也不太好,越到纳木错就下起来小雪,没有了蓝天,所以看不到雪上之巅下的纳木错,基本都是白云遮挡住了,略带遗憾,但是去纳木错的路途真的很有记忆,我们坐在一辆特别拥挤的面包车里,一路海拔递增,直到到达那根拉雪山口,遇见了这几天行程中海拔最高的点,几乎走一步都是在拼命喘气。高反真不是盖的。

沿途的风吹草低现牛羊,真是很美很美!

山口的经幡

在那根拉口拍的,缺氧严重,所以脸色都惨白了,不过很有记忆。就是不能走坡路,只能走走平地。

恩还是胖子给我拍的最美!

来几张和胖子的合影吧,哎,这合影,一口叹息。。。。郭同学真是要好好练习练习摄影

这张本来还可以,但是竟然对焦把人对虚了,呜。。。。

山口大家都略显苍白的脸。但是心情还是不错哒

终于到达纳木错了!

纳木错后是念青唐古拉雪山

下面是秀恩爱时间,这两个家伙真是恩爱,还各种自拍

我和小娘比在纳木错是骑马前行的,因为走路实在太累,两个男的走路跟着,感觉他们更累。

雪后开始初晴的纳木错

只看了一眼就要离开了,好在在走之前看到了蓝天的纳木错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醉美318国道掠影

因为我们要去林芝,所以有一部分要走传说中醉美的318国道,所以那天很期待,而且林芝路途遥远,也只能欣赏美景来消耗漫长的10个小时车程时间。

真是一路能看到四季不同的风光这句话是完全懂了的!

这是途中很有名的中流砥柱,在车上拍的,所以。。。就留个念吧,但是藏区的水真的很清澈

接下来这个山口也是藏地行最后一个高海拔山口,过了这个口,我们海拔就直线下降了,所以马上高反就要消失了,开心。

南伽巴瓦峰、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真的是很凶险很湍急,记得高中时同校的老师自驾游去西藏,最后就是坠入了雅鲁藏布江的支流不幸去世的,想想真是遗憾。照片没有拍,倒是拍了几张南伽巴瓦峰的特写。

林芝的休闲

经历了一个白天的车程我们终于达到了林芝,那里虽然和江南的感觉差不多,但是因为植被茂密的缘故,氧气特别丰富,我们四个都活蹦乱跳地去了吃吃喝喝了。

入驻林芝酒店后走在大街上,饿的不行不行了,它们这里夜很长,老早就天黑了,走着走着整个林芝县灯光全体亮起的那一刻真的很开心,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一样。

尝了下八宝

吃了石锅鱼,因为怕有高反一直没喝酒,到了林芝各种酒喝起来。

尾声

感觉和自己写的别的游记相比,西藏的游记写得特别简单,因为时间太短,路程拉锯太远,所以很多人都说西藏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
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再去一次西藏,带着我和胖子初次旅行的回忆。胖子每次和我吵架后总说,最难忘在西藏的那几天,因为可能是刚在一起不久,我对他特别温柔,哈哈特别照顾他,他也很照顾我。然后记得在西藏的几天我朋友和男友天天吵一架,就更显得我和胖子的和谐了。不过那都是过去时了,现在的我们都结婚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
      当时觉得在西藏最扯的一件事就是被导游带进藏药馆,然后藏医选中我去把脉,把完脉问我有没有小孩,我说还没结婚呢,他就在那里说给我开藏药说我宫寒不容易怀孕,那时候胖子看着我各种诡异的眼神啊,搞得我好想体质很糟糕似得!害得我耳根子软差点就去买藏药了,最后被胖子制止说可能骗人的吧。事实是,去年真是稀里糊涂没有准备就怀孕了,所以说什么藏医把脉,完全不能信。。。。

最后放几张经幡照片来结尾我的藏地回忆吧

两个白痴在藏区买的最便宜的一对情侣链,是鸡翅木的。虽然廉价,但是也是一份记忆嘛。
ps:胖子大概就是因为西藏行之后深深地爱上了买串串,特别爱买木质的串串,一阵狂买小叶紫檀,这东西真是价格没底,但是上千的东西真的质感很好,有淡淡香味,我俩都挺喜欢买来把玩盘带的。

就此纪念我俩第一次远行,因为今年可能没机会远行了,所以就用两年前的藏地行来弥补下吧。
还是那句话,愿我俩走遍世界,相爱到老!

很赞的一次旅行,照片拍的很美,游记也写的很棒呢,果断顶了,因为一直也对西藏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怀,所以一直很向往这个地方,今天搜索攻略看到卤煮的游记,觉得很不错,所以想求个卤煮的微信、qq之类的额联系方式,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行程之类的事情

2016-03-30 17: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30 1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