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村落一木梨硔;幽幽古村一芹川村、新叶村

• 出发时间/2016-03-18

每到初春时分,徽州的粉墙黛瓦,溪水环村,桃红、梨白、黄花总是浮现在我的眼前,如同一幅看不倦的水墨画卷。“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3月18日下班之后,我当即决定与太太前往安徽休宁溪口镇木梨硔古村去看看。抵达溪口镇已是晚上8点半左右,考虑到天黑上山不方便,于是决定在镇上旅店住下,第二天一早再开车上山。19日早上5点钟从旅店出发前往木梨硔古村,上山的路虽然是弯弯曲曲,但铺就的却非常平整,两边是高山峻岭,山谷间盛开着金灿灿的油菜花,从山脚下一直伸展到云天,山区里弥漫着清新的空气与淡淡的花香。开了近40分钟左右,只见一座小桥边竖立着“木梨硔”指示牌,看来快要到了,过了小桥,顺右拐上,这里的山路开始变得窄了许多(遇到会车一定要小心翼翼),山路另一侧还没有护栏,朝下望去则是百米悬崖,看来这条山路也是刚铺没有多久,大约开了4公里左右,一个三岔路口,朝左是“詹家山”,朝右是“木梨硔”, 两边都是土路,这里有一个相对较大的半圆场,边上正好可以停车,于是我就赶紧把车子停在这里,背上摄影包一路朝木梨硔村徒步前行,虽然上山的路坡度不大,但由于刚刚下过几场雨,道路泥泞难走,我的鞋与裤脚全部沾满了烂泥,大约走了20多分钟,看到一个用石头简易围起来的停车场(也是刚刚修建的,只能停下十部车左右),从这里开始就是真正爬山的路了,坡度非常之大,就像是登天一般。台阶是用泥块堆砌而成,由于上次去阳产土楼摔了一跤(休息了2个月左右才好),心里一直有了这个阴影,特别担心害怕。早晨的雾气笼罩着整个山林,看不清村寨,也见不到游人,周围全是茂密的竹林,只能是走一段歇一段。还没有爬到半山腰,全身早已汗流浃背,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几根用大竹竿搭建的简易休息椅子靠在拐角处,我一边坐下歇歇,一边心里在想:这深山之处,木梨硔的祖先居然在这里生活繁衍一直到今天,这多么不易啊。经过40多分钟艰辛的攀爬,终于登上了木梨硔古村的最高处。
      木梨硔是徽州乃至江南典型的袖珍山村之一,海拔近千米,整个村子位于高山山脊之上,地形独特,三面悬空,仅南面与苦竹岭相连,地势突兀,犹如海岛。古老的徽派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保留了粉墙黛瓦的原汁原味,由南至北,呈阶梯状扩展。由于房屋较密,门口的路面狭窄,无处晾晒作物,聪明的山里人都在自家的门前搭起了一排排原木架,方便日晒。木梨硔村也是黄山市迄今没有通车的唯一行政村,去往该村必须沿着山道上攀爬近一个小时,山道阻隔,所以村子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生态。
     木梨硔古村有300年的历史,现有50户人家,不到200个人,近几年来,村中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独守村中,很多房屋也已人去楼空。村子非常宁静,宁静的只能听见鸟儿的歌唱,公鸡的打鸣和那悠悠流淌着的山泉水。几个中年村民抬着山石,正在铺设崎岖的山路。据一位村民介绍,市里拨了几百万元款给村里进行路面修整,要在两年之内完成,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游客在村里行走方便。这里的民风我也感觉特别的淳朴,看到我们游客,都是带着友好的微笑并打着招呼,你要是问哪一个景点怎么走,他们都会认认真真的告诉你。因为山里雾气太大,只能看清十几米远处,我们就沿着村里的小山道山下转悠。由于一路开车、爬山,肚里早已是饥肠辘辘,正好见一处村民家里有几位游客在堂屋里闲聊,我立刻询问女主人:有什么吃的没有?女主人非常客气的让我先坐在凳子上歇下来,然后立即倒上一杯热呼呼的当地山茶递给我说:你们先坐着,喝点茶,一定口干了吧,要是烧菜恐怕来不及了,我就给你们下一碗面好吗?我立刻说:给您添麻烦了,非常感谢!多么淳朴的山民,这里没有一丝一毫的商业气息,全是暖暖的人与人的情谊。山民家门口前的竹竿上,木架上挂满了腌好的猪肉,看上去特别诱人可餐,我们吃完面后,还特意买了一条腌制的咸肉带回家享用。
     木梨硔最佳一处观景台在村东口再向南大约走1公里左右,是观看、拍摄木梨硔的最佳位置。这段路也是非常难走,本来就很窄,一边还是悬崖,又是泥泞山路,山路上不时还有粗大的竹子弯曲在路中间,不得不深深弯腰才能走过,其中一段近路正在施工,所以只能绕道前行。几处陡坡处,有时需要用手撑着地面,有时需要用手抱着青竹才可登上去。悬崖下方则是潺潺溪水,一处弯道有一个大大的蓄水池,高山、树木、青竹倒映在水中,更显得村寨是那么的幽静。观景台是一个小木亭,前年由市里拨款修建的。
     木梨硔“道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有云海的日子每年接近百天,为皖南所罕见。大约10点半左右,期盼已久的太阳终于露出了闪烁的光芒,木梨硔瞬间出现了云蒸霞蔚的美丽景观,从观景台远眺村庄,浩瀚的云海漫铺在青山绿水间,浮浮沉沉,渲染着整个山村,如梦似幻,宛如人间仙境。本来浓浓的雾气很快弥漫成薄薄的白色羽蝶,山风一吹,一丝丝、一块块铺就在整个山林和屋前房后,徽派特有的粉墙黛瓦若隐若现,煞是好看。很快太阳就完全出来了,茂盛碧绿的竹海又将这个美丽村落包裹起来,金黄色的油菜花一簇簇的在山涧绽放,宛如天上村落,仿佛在天地之间找到了灵魂的栖息地,让人心无杂念。
      云雾散去,我们依依不舍得离开了木梨硔,对于这个“云端的徽州村落”,我们只是来去匆匆的游客,只留下了记忆中的古村,虽然让人魂牵梦萦,却变得越来越陌生,也越来越遥远,不由得在心中升起了一种隐隐的无名惆怅......
      随后两天我们去了淳安芹川古村,建德新叶古村。
     一路上我们穿行在千岛湖路上,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开满在山岭、田埂、小路、河边、溪边,桃花、梨花点缀其中,分外美丽妖娆。悠悠七百年历史的芹川村,被一条小河贯穿。河两岸采用的全是徽派式的建筑,明清古民居约占整个村庄建筑的70%左右。当你漫步其中,农家养的鸭子在小溪边自由自在的嬉戏,农闲的村民,优哉游哉的在家门口吃着饭,边吃边聊。最具特色的就是河两岸搭出的三十多座石板桥和木桥,沿河的村民就在这小桥流水边洗衣做饭,好一派江南古村景色。村前的五棵大樟树,古木参天,顿时能让人感觉到村庄的悠久历史。在村里我们还美美的吃了一顿千岛湖鱼头汤。
     新叶古村位于建德西南,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叶氏聚居村,至今还保留着中国传统耕读文化的影子。古村坐落在环山之间,没有商业气息,安宁淡然。来到村子,你会感觉到少有的恬静和自然。村子现已有800多年历史,明清建筑有200多幢,被国内文物专家推崇为乡土建筑保护的典范。古村中央有一处很大的池塘,妇女们在池塘边洗衣,孩子们在池塘边玩耍,老人们在池塘边聊天,如同生活在世外桃源。村里的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绽放。当你漫步在古村之中,可以尽享田园风光,电视剧《爸爸去哪儿》的团队就曾在这里拍摄。
      两天行走于天山村落木梨硔和千岛湖畔的古村,让我有一种繁闹浮躁之中短暂的解脱之感。在这里没有像西递宏村那般的游人如织,也没有像婺源那种的商业气息,这里只有纯净的山林之美、江南之美、古村之美,你的心灵就在这云雾缥缈、小桥流水、恬静淳朴的古村之中慢慢的沉淀、沉淀......

准备中饭一一木梨硔村

古巷

宁静

留守儿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30 15:02

2016-03-30 15:08

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更难得是没有人头涌涌

2016-03-30 15:2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30 15:23:5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这里无法通车,只能爬山,所以游人很少

2016-03-30 17:04

引用 wuxueqian 发表于 2016-03-30 15:02:0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wuxueqian:

2016-03-30 17:05

引用 逍遥行者 发表于 2016-03-30 15:08:4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行者:谢谢!

2016-03-30 17:06

2016-03-30 23:2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3-30 23:25:3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3-31 06:3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4-04 12:52

游木梨硔,需要住宿吃饭可以到山上的【云雾人家】民宿。干净、整洁、卫生;民宿全新装修,给您一个舒适的环境。联系18755938514

2017-03-27 10:56

随着木梨硔云上村庄品牌的打响,游客不断增加,为了游客吃饭住宿,木梨硔由前几年一二家农家乐发展到现在十家。笔者向广大游客推荐木梨云华客栈是最早开的一家客栈(詹玉华13329090190)是俩老夫妻俩。地道农民,人厚道,饭菜可口,住宿干净。木梨硔欢迎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