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屎运”的北京春日游

xdj LV.2
2016-03-30 11:30 256/3
  • 出发时间/2016-03-25

第一天:天安门--前门--王府井

三点下火车,因为上次来过北京,轻车熟路找到地铁站,进去开始了我的独自旅行。由于天安门离火车站比较近,而且交通方便,上次又没有看成天安门,所以这次特别把它设为第一站地。本以为下午不会有太多人,但还是依旧人潮攒动,听到最多的就是照相的,无论是赚钱照相,还是自拍,满耳的咔嚓声。(先上一张天安门附近的地图一张)

从正阳门东侧面地铁口出来,顺着人群方向就能看到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

继续向北走,就看到了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以前总是在书本或者电视见到,现在真正地出现在眼前,依旧觉得好像不真实呢,可能是看的太多的原因?

走近的天安门华表,其实在大连已经见过好多次了,所以也没有拍太多。

其实最吸引我的是天安门的石狮子,这里的石狮子分为雌雄,分立于金水桥南北,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高2.2米,东侧戏球的是雄狮,西侧戏小狮子的是雌狮,是主体建筑天安门的重要装饰。下面拍的是雌狮

庄严的天安门城楼正面

沿着天安门的方向一直向北,,中间穿越端门,直达午门,这里熙熙攘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单向的。(如果想走出去,只能从午门前的两个侧门出去)
下图分别是端门的正面、后面以及午门的全景

以前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听说退出午门斩首,这里看来也许是古代的生死鬼门关啊。在现场看的时候觉得真的不一样,一股对古代人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百度了一下(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东西北三面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北面门楼,面阔九间,重檐黄瓦庑殿顶。东西城台上各有庑房十三间,从门楼两侧向南排开,形如雁翅,也称雁翅楼。在东西雁翅楼南北两端各有重檐攒尖顶阙亭一座。威严的午门,宛如三峦环抱,五峰突起,气势雄伟,故俗称五凤楼。通高37.95米,)相当于十二层楼这么高了,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和技艺,在它的脚下真的会有一种威严之气,也许这就是古代帝王追求的王者之风,万民臣服在他脚下吧!

午门的左右两侧分别是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出于对自然景物的热爱我选择了中山公园方向。于是走过阙右门据说八旗都统会议集于此门,由于当时时间太晚,没有进入中山公园,但是拍了一下它的平面图,希望可以帮到想去的朋友。下面贴平面图。

沿着护城河,一直行走,静静一个人慢慢散步,清风徐来,杨柳依依,心情舒畅,所以特别推荐在三月末的时候来北京,风和日丽,万物复苏,会觉得整个人心情都明快了许多。

其实沿着护城河还有一个好处,可以下午的阳光下 拍一些小文艺照片,特别有感觉 。

我自己也没感觉很累,所以没有选择公交车,而是顺着小路跟着人群漫无目的行走。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北京四合院外墙的图案,设计精巧,都是中国传统的花卉,有翠竹、水仙、荷花……品种不一,种类繁多。不知道小院外的门是重新做旧还是历史的保存,看起来特别有想象中老北京的味道。

走到尽头没有什么好看的东西了,就坐上5路公交车,准备去前门。大概两站就到了前门,早就听说大栅栏(da shi lan er)有很多老字号,也想一睹风采,下车一脸迷茫,导航还不好用,所以我就凭着直觉向前走,意外之喜碰见了一个熟悉的牌子。

首先,还是想先po一张前门的平面图

进了大栅栏有很多老字号,同仁堂,全聚德,便宜坊,瑞蚨祥……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不过还是推荐一下好吃的,吴裕泰家的冰激凌,却是真的挺不错,抹茶的味道特别浓郁。顺着这几条胡同来回走了几圈,也没什么特殊的,但是这里的建筑还是可以的,有点古香古色的味道,就是牌子有点“出戏”。什么H.M 、ZARA……顺便看看倒也可以,就当中西结合了。

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正阳门的旁边

结束了这里的旅程,从珠市口乘地铁前往王府井。夜晚的王府井依旧喧嚣不止,小吃街用摩肩接踵来比喻真的一点也不过分,因为早就查好,这里的小吃一般都不太正宗,也就没加入这浩浩荡荡的大军。王府井怎么说呢?就是商业街,也没什么特色,倒是苹果的体验店吸引了我,进去瞧瞧,体验的人倒是不少,没看有几个买的。如果对购物不感兴趣,还是不要来这了。下面po几张图片,最后一张是王府井的由来,但是看不太清,可以自行百度一下。

第二天:798艺术区---护国寺小吃街---南锣古巷

由于今天的行程不包括南锣古巷,所以没有起的太早,吃完早饭已经接近十一点了。本来旅行的目的是放松,感受自己没有感受过的生活气息,所以我的目的地没有涉及很多,想着以后还是可以再来,还是一点点欣赏更能放松自己的心情,随心而定。798艺术区是旧工厂区改造的,所以我也特别好奇,能把一个工厂改建成艺术区,究竟要花费多少心力,又会改建成什么样子。

进的第一个建筑物是铜像展,虽然很精巧,但是对于我这个完全没有艺术细胞的人来说,就是看看造型吧。没有拍太多东西,随便弄上几张看个热闹。

继续向前,还有一些小店,或是古香古色,或是奇思妙想,简单转了转,买了一点儿小东西,题头的小刺猬就是在那里买的。很多店门口会有一些雕塑之类的,也有把墙涂得五颜六色的,怎么花哨吸引人怎么来。今天只逛了B区,没有逛其他的地方,出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有导航,可是晚了

逛完这片儿,第一个感觉就是饿,于是直奔护国寺小吃一条街。都说护国寺小吃总店特别正宗,这次也来一饱口福,把想吃的都点了一遍。以前看《甄嬛传》的时候总说豌豆黄,这次特地先点了真心不错,入口即化,豆味儿特别浓,怪不得好多网友都强烈推荐这个。杏仁豆腐就是各花入各眼了,没有想象的好吃,杏仁味儿太浓,如果喜欢喝杏仁露会很喜欢。这里要强调一下他们的羊杂汤和烧饼夹肉,味道真心推荐。像青团和枣卷果就算了,特别枣卷果,没什么滋味儿,不太好吃有点红薯的味道;青团倒是清新了一点儿,但也不是很好吃。这里没有拍到艾窝窝和面儿茶,艾窝窝没什么味道,面儿茶应该就是面糊上面撒了一层芝麻酱。在这里我还要吐槽一下护国寺小吃的员工,态度极差,要两个袋子还心不甘情不愿的,严重影响心情。

饱餐一顿之后准备跟去后海,跟北京工作的朋友一起。结果误打误撞,却走进了南锣古巷。原以为这里没有几家店铺,没想到一家接一家,根本没有下脚的地儿。到处都是人,吆喝的,买东西的……什么都有。早就听说文宇奶酪特别好吃,我们俩就进去买了两杯,说实话,真的没什么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不过一家岩烧乳酪倒是挺好吃,可惜顾着吃没拍到照片,朋友说可能是香精放多了,哈哈不耽误吃。

第三天:后海

在朋友家里休息,也没急着出去玩,跟朋友聊天叙旧过了很久,晚上来到后海,这时才发现,鼓楼的西侧就是后海。上次去了东侧,所以才到的南锣古巷。

这里的酒吧没进,到处都是拉客的,微微有点不太欢喜。跟朋友租了自行车,价格也不贵,十块钱一辆不限时,走街串巷,这个感觉倒是不错,听着京腔,串着胡同,这才是老北京的味道。后来尝了下老北京炸酱面,味道不怎么样,价格倒是挺贵,真心不好吃。

南锣里面还有中央戏剧学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3-30 17:12

引用 肥嘟嘟妍宝宝 发表于 2016-03-30 17:1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