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在樱花盛开的季节

一粒薏米 LV.3
2016-03-30 12:31 1233/6
  • 出发时间/2016-03-10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挑了个三月中的日子出行,没想到刚好遇上了云南花开的季节,路旁尽是樱花、梨花和油菜花。此次旅行是PO主的第一次自由行,把地点定在了大理,因为丽江往返的机票比较便宜,因此顺便重游了一下丽江。以前跟团的时候也到过大理,但只到了上关,这次要把大理好好地玩一圈。

匆匆六天

做计划的时候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行程撸出来了,结果玩的时候发现还是蛮赶的,以致于有些景点只能miss掉。。。附上网上大理地图一张

DAY 1:早机从广州丽江,住大研古城,城内乱逛
DAY 2:早上逛了狮子山公园和万古楼,下午搭4点的火车前往大理,住大理古城内
DAY 3:崇圣三塔,天龙八部影视城,才村码头,还是住大理古城内(其实本来打算下午上苍山的,但是索道四点就关了我们不够时间玩,所以才临时去了影视城。。。上苍山一定要赶早上啊!)
DAY 4:上苍山,然后租了个车开去双廊。途经一片油菜花田,然后到了喜洲镇的海舌公园(本来还计划了喜洲镇的白族民居和蝴蝶泉,但是因为拖拖拉拉地到那边的时候已经太晚了,错过了参观时间。。。不过貌似蚂蜂窝上对这两个点的推荐度也不太高,旅行嘛总要留下些遗憾),最后晚上九点终于开到双廊,住进无敌海景房
DAY 5:早上逛了南诏风情岛,玉几岛。下午从双廊出发沿环海东路开回大理火车站,沿途拍了挖色镇,小普陀,然后乘火车回到丽江,住束河古镇
DAY 6:上午到拉市海骑马,下午逛束河,晚上夜机回家

交通上除了火车和租车,其他的基本上就是滴滴顺风车啦~如果有人接单的话真的很划算,不过就算是滴滴快车也不贵,丽江大理的滴滴都有五折。后来发现其实最好的方法还是从丽江开始就一直租车,开去大理再开回来,差不了多少钱,而且省去叫滴滴的麻烦,毕竟不是每次都能马上叫到,而且自己有车真的是想停就停,想拍哪就拍哪啊!

行程篇

因为以前上过玉龙雪山,所以这次在丽江以逛古城为主,没去过拉市海所以最后一天去骑了个马。大理就是环着洱海玩。

丽江大研古镇

大研的商业化已经比较成熟了,镇内基本上就是客栈、饭馆、酒吧和特产店,很多人说大研太吵,但我觉得这种热闹也还不错。若要进中心地带看四方街、水车和万古楼那些,要收80的古城维护费。

在这里寄了张明信片给自己。

东巴文化的纸书工艺

标志性的大水车。

古城的狗都喜欢躺在路边晒太阳。

狮子山景区里面走是问云山庄和万古楼,可鸟瞰整个古城以及远眺玉龙雪山狮子山景区要收门票和检查古城维护费票据,也就是要进狮子山必须付古城维护费

问云山庄里的亭台,据说有浓浓的太子妃道具感。?

登上万古楼可遥望玉龙雪山和木府,木府要另外收门票所以就没有进去参观了。

坐上开往大理的火车,第一次坐这种绿皮火车。

风花雪月,大理古城

大理真的是一个很有意境的地方,背苍山,环洱海,满城花开。
大理古城的周边有崇圣寺三塔,苍山,才村码头。它们互相距离都不远,但是走过去还是蛮累的,可以打个滴滴或者三轮车。

大理古城的感觉跟丽江的不一样,有点日本街道的味道。

途径大理一中,别人家的学校呀~人家校服也很漂亮像日本

途径文庙和诚心井。文庙供奉的是孔夫子,然而我已不是求学之人

早上去完崇圣塔,中午吃了个饭两点多左右打算上苍山,可是被告知缆车四点就停运了,即使上去了也不够时间游玩,只好临时改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和才村码头,第二天早上再去苍山。。所以最好的游览顺序是早上上完苍山,下午去崇圣塔(这两个景点比较近)
苍山一共有三条索道,分别是感通索道、洗马潭大索道和中和索道,感通和中和只能上到半山腰,而且中和索道是那种吊脚的兜兜。我们选的是洗马潭大索道,它分为两段,在半山腰有个中转站。我们两天都遇上了山顶风太大导致缆车的上半段封闭,所以也只能上到半山腰,缆车票价是120,如果上到山顶的票价是220(进山还需另外付地质公园门票)

天龙八部影视城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幸好我们有半价学生票。。。

才村码头很美,值得一去

下面这个当然不是我啦。。。人家好像是在拍专业的写真,我们也不敢跳到石头上

大理古城的某一个城门

大理的白族扎染工艺(如果不是看了最强大脑我也不知道这是啥)。。。后来百度了一下原来云南大理的扎染是国家级非遗

苍山的植被很丰富,山上的花都开了

在苍山半山腰的七龙女池是由几个散布的小瀑布池子组成的(应该是七个。。。)

苍山的半山腰有一条玉带路,连接不同的索道站

向双廊进发

离开苍山后就自驾双廊进发啦,走的是大丽线。途中经过了一片很广阔的油菜花田,是当地村民的,进去拍照要给10块钱。到双廊之前会到喜洲镇,本来我们计划参观那里的白族建筑和附近的蝴蝶泉,但由于到喜洲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了,这些景点都关了只好miss掉。趁天黑前去了喜洲的海舌公园,个人觉得海舌公园是大理最美的地方之一,而且不用门票和停车费,强烈推荐。

以下是我们的小破车。

一片禾杆草(误)
是水稻田哈哈

Hello双廊

晚上九点我们终于到达双廊。在双廊我们定的客栈是在镇外,个人感觉那里海景景观要比镇内的海景客栈好,因为镇内码头那一带的海面上有南诏风情岛,所以那里的海面不是很开阔。而且镇外海边的客栈很多都是阳台下面就是海,而镇内很多的都隔着路。

我们订了一楼的海景房,晚上坐在露台,听着脚下的海浪声和远处古镇的酒吧歌声,抬头望去繁星满天,这感觉真的是超爽!
可惜渣渣的设备拍不出星空。

南诏风情岛看的东西不多,就是可以看到玉几岛上杨丽萍的月亮宫

玉几岛其实就是一个小半岛,上面是一个白族的村落,可以看一下青庐和杨丽萍的月亮宫

青庐的设计太牛掰了,居然把鱼池做成这样

环海东路

沿着环海东路从双廊开回大理火车站,这段路非常适合自驾或者骑单车,沿途会经过挖色镇和小普陀

Back to 束河

拉市海是束河古镇附近的一个湿地公园,茶马古道也在里面,可以骑马和划船。
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安静得多,而且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古城的感觉维护得比较完整。

拉市海的七仙女湖

美食篇

嗯……关于云南的美食,只能说不太符合我们的口味啊………个人觉得最好吃的就是米线了

下图1p是腊排骨火锅,2p是鲜花饼(这是我们吃的第一家鲜花饼,感觉也是最好吃的一家,3p是包浆豆腐

下图中左边那碟绿油油的青菜就是当地特有的水性杨花,还有很多其他奇奇怪怪的野菜。
右边的是鸡豆凉粉。

1p和2p都是一些当地的糕点

这是我们在大理古城的时候特意找的一家叫“再回首”的凉鸡米线和饵丝,据说在当地比较传统和有名,由于我们去吃的是早餐所以换成了热的。饵丝像是糯米做成的面线,感觉还是米线好吃一点。

这个鸡好像叫油泼鸡还是啥的,跟口水鸡差不多

烤乳扇和破酥粑粑。破酥粑粑和葱油饼差不多

在拉市海划船到湖中心的地方有一个水上的小渔棚,就是专门吃烤鱼的。。。由于客栈的人给我们推荐过这个烤鱼所以我们就尝了一下。挺好吃的不过小贵。

客栈篇

为什么要专门说客栈?这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次选的客栈都比较有特色,而且性价比较高。BTW选客栈的时候要结合蚂蜂窝和携程一起看,蚂蜂窝会推荐一些有特色的不那么大众化的客栈,而携程的酒店基本上评分都很高但可以看有图的评论。

首先是在丽江大研的初见人文精品客栈,是我们订的最便宜的一间,才130一晚,而且客栈环境和房间内饰都不错。

大理古城的是梧桐里客栈,比较简洁,然后大理古城内的客栈貌似都偏小(图片不知道在哪了好像没有拍。。。。)

然后就是双廊,到双廊一定要订海景房啊,虽然略贵。我们订的观海梵间客栈海景十分开阔,而且客栈内饰也很有情调,只要入住都有包早餐。

隆重推介最后一站的束河首驿精品酒店!房间和庭院都很漂亮,十分复古,而且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最重要的是不贵啊所以是性价比超高的一间!还有他家的早餐和米线都好好吃!首驿是一家连锁酒店,在大理泰国都有,以后会继续考虑订他家的(我不是来打广告的

鲜花盛开的季节,苍山洱海格外美

2016-03-30 14:41

2016-03-30 14:51

写得好全,10年前去的苍山,看照片没多大变化

2016-03-30 15:2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30 19: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4 01:0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