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进南半球的春天]新西兰北岛+南岛15天懒人自驾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当我和Sue(主要任“司机”一职)拖着长途飞行的疲惫以及一大堆帮别人带的东西(此处需特别备注含四双ugg)回到北京的雾霾里时,还是很难相信两个人就这样完成了一次小壮游。

之前顺利去了很多地方,都得益于蚂蜂窝上各位的游记,但是从来都懒得写下自己的经历。这一次出行时间长,回忆多,很想记下来利己利人。当然,不是我不再懒了,而是我那control freak的伙伴逼的。

所有Lonely Planet 书籍赠送的明信片上都印着一句话:“如果你决定要出发,那么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出发吧!”

Well,我想说的是,别信他!因为当你怀着年少的激情和对未知的憧憬做了出发的决定后,接下来会有更多让人哭笑不得的困难在等着你。

北京出发没有直飞奥克兰的航班,于是去程我们预定了从墨尔本转机的国航航班。转机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也没有打算入境出机场。根据以往多次出行的经验,并不觉得这样安排有什么不妥,直到在值机柜台被告知中国人在澳大利亚转机必须有澳大利亚签证时,两个人才彻底傻眼。工作人员淡定地告诉我们,我们并不是他们拒绝的第一个乘客。于是,两个人行李放在一旁,往机场地上一坐,开始与客服进行漫长的沟通去退票,并且买了第二天从上海转机的机票,然后果断回家睡觉。

所以,新西兰攻略的第一条惊天大tip就是:持中国护照没有签证千万不要在澳大利亚转机!!!切记!!切记!!

这次出行从一开始就不是那么顺利(出发时正值水逆)。即便是第二天都坐上飞往奥克兰的航班了,深度近视的我,在飞机上一脚踢断了我的眼镜。所以基本上,我是瞎着去奥克兰(隐形眼镜在托运行李里),又瞎着回北京的(隐形眼镜用完了)。

所以,新西兰攻略的第二条惊天大tip就是:近视到瞎的人你们出行自己想好备用方案!!

好了,终于到了“但是”的部分。但是,即便有这么多困难,在新西兰醒来的第一个早晨,我们还是被“好事多磨”四个字成功洗脑了。

然后先highlight一组照片,吸引大家往下看。

行程安排

很多游览新西兰的人会选择单独游览北岛或者南岛,但是我们时间还算充裕,又比较贪心,所以一拍即合北南岛一起上。大致的时间就是一周北岛一周南岛。北岛是和当地读书的一位小伙伴一起玩,行程安排比较紧凑。南岛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完全是撒开丫子休闲游,几点睡醒几点出门。还好我们都是那种随心走的人,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

北岛和南岛大致上的安排如下表所示。

北岛

北岛的正确游览顺序应该是下图中表明的这种,但是由于各种误会以及机缘巧合(以及我作为策划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捂脸跑),我们选择了一条非常绕路的玩法。

正确的路线应该是奥克兰Auckland——汉密尔顿hamilton——玛塔玛塔matamata——罗托鲁阿rotorua——陶波taupo——惠灵顿wellington。这样子顺顺地就把北岛从北向南走下来了。

但是我们的路线是奥克兰auckland——陶波taupo——罗托鲁阿rotorua——玛塔玛塔matamata——汉密尔顿hamilton——惠灵顿wellington。绕了很多路,但是好在新西兰路上“处处好风光好风光”,所以大家都很尽兴,辛苦的也只有司机一个人。

南岛

从北岛到南岛我们选择了新西兰航空从惠灵顿飞往基督城的航班,只要飞不到一个小时,每天有很多航班可以选择。其实也可以开车从北岛直接到南岛,中间乘渡轮把人和车一起运到南岛。

南岛的行程是:基督城Christchurch —— 特卡波湖Lake Tekapo —— 普卡基湖Lake Pukaki —— 奥马鲁Oamaru —— 达尼丁Dunedin —— 奥马鲁Oamaru —— 瓦纳卡湖Lake Wanaka —— 皇后镇Queenstown。基本上每个地方都住2到3晚,然后随心情决定要不要开车去周围的地方玩。所以感觉毫无负担,玩起来非常轻松。

不管行程怎么安排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总会留下各种遗憾当作你下次再来的动力。我们这次的行程玩下来感觉还不错,没有哪个地方觉得时间太久无聊到呆不下去,也没有哪个地方觉得时间太紧张来不及看。

行前准备(签证/租车/住宿/行李)

1. 办理签证

新西兰的签证可以自己根据官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办理。可以柜台办理,也可以邮寄办理。仔细研究一下步骤看似繁琐但都不难办到。签证中心官网 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2Fchinese%2Fhow_to_apply.html。

相比之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朋友自己前往柜台办理应该是最方便的。简单粗暴地比较一下,柜台办理只要五步,邮寄办理要九个步骤。当时办理签证的时候,我们两个人一个每天朝九晚六上着班,另一个不在北京,所以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在淘宝上找代理。当时找的是这家(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24184968498&spm=181.7025341.1.1.1_181.1109657.1.47.NxVZmn)还算认真负责,并且事情发展的比较顺利。如果找淘宝办理,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稳妥起见,淘宝店家要求准备的材料通常都会比官网要求的多,尤其是在财产证明这一部分。比如我当时以学生身份办理的时候,由于我自己名下有存款,完全符合官网上的要求,但是淘宝店家还要我准备我父母的银行流水。一方面当时我们时间紧张,另一方面我执拗地觉得自己已经符合官方提出的要求了,实在没有必要准备。淘宝店家就拒签的可能性对我做出了警示后,还是帮我递签了。

签证递出后,要注意保持电话的畅通,因为签证中心真的会分别打电话跟你们聊聊。问我的问题主要是关于我的学生身份的问题,问朋友的主要是关于她工作内容,工作年限的问题。但不管是签证中心的电话来访,还是入境时候的边检,都问到了我们大致上行程的安排,所以出行之前你即便再撒手掌柜,也最好还是能对行程大体有个了解,不至于被问到的时候一句都说不出来。

总体来说,新西兰签证在发达国家中属于门槛低拒签率低的了。所以只要准备好官网要求的材料就放心递签吧。我们拿到手的都是两年多次往返签证(每次最多停留三十天)。

2. 租车自驾注意事项

办理完签证后,制定好行程(行程留在下一个部分单独讲),就可以根据行程着手办理租车了。新西兰是个非常适合自驾的地方(事实上,我们也很难想象不自驾该怎么玩),所以有很多租车公司可以选择。

非常抱歉,本来负责写租车部分的sue实在是太懒了,她不肯写。

3. 住宿

新西兰的住宿大致可以分为酒店hotel,汽车旅馆motel,青年旅舍hostel,住宿加早餐b&b,Airbnb民宿,假日公园六种。这次出行除了hotel和假日公园,我们都住过。

汽车旅馆motel
总体感觉新西兰的motel干净、整洁、便利。像我这种对住宿极挑的人,在美国一直没敢尝试motel,这次在新西兰就住的很满意。motel房间一般都带有厨房和全套炊具,非常适合自己做饭的游客。我们住的motel都是在booking上筛选评分比较高的店提前预定的,所以都很不错。事实上,对于有冒险精神又自由随心的自驾者来说,路上的motel都会在门口立上vacancy(有空房)或者no vacancy(无空房)的牌子,只要看到vacancy开进去住就好啦!在这里先列出几家我们住过的motel供大家参考,有值得详细叙述的地方随具体行程再讲。
Taupo淘波 : 52 Onrifle Motel(52欧力弗莱汽车旅馆)—— 四人间900rmb
Rotorua罗托鲁瓦:Fenton Court Motel(芬顿科特汽车旅馆)—— 557rmb
Hamilton汉密尔顿:Anglesea Motel and Conference Centre(安格勒斯亚汽车旅馆及会议中心)—— 600rmb

青年旅舍hostel
唯一住过的一家hostel是在南岛的Lake Tekapo。tekapo附近的住宿都比较贵,相较而言,这家性价比非常高。房间陈设简单,基本上就只有两张床。卫生间和浴室也是在房间外面公用的。但是住起来不会给人任何不适感。有一个公用的大厨房,一个带有吊床的大院子,还有可以BBQ的区域。步行几分钟就到镇中心了,有各种餐厅和一间小超市。这家在booking和Airbnb上都能预定到。
Lake Tekapo:Tailor Made Tekapo Backpackers Dbl —— 354rmb

住宿加早餐b&b
b&b其实也是民宿,主人早上会提供自制的早饭。我们此行在奥克兰住了非常棒的一家,在booking上的评分高达9.7,但是其实也是我们住宿最贵的一家。
奥克兰Auckland: Auckland Birdwood House B&B(奥克兰伯德伍德楼住宿加早餐酒店)—— 776rmb

民宿Airbnb
Airbnb一直是我近两年出行的心头好,基本上是能住民宿绝不住酒店。因为住在当地人家在我看来是非常酷炫的一件事情,可以跟他们交流喜好,让他们推荐餐厅和去处。我觉得只有跟当地人相处才能更好地去了解一个地方。我的朋友Sue是一个control freak,非常不喜欢住在别人家里。但是此行在新西兰住了几家后,她自己也承认非常不错。她说旅行结束后,回想起来这一路的经历,好像印象最深刻的部分都是与人的接触。我们此行住的几家Airbnb, 每家都很有趣,很有故事可讲,在这里先列出来。
惠灵顿Wellington: Friendly, Warm, Close to Town —— 283rmb
基督城Christchurch: Family "arty" home —— 409rmb
奥马鲁Oamaru: Oasis in Town —— 510rmb
皇后镇Queenstown: Mountain sanctuary, super king bed! —— 608rmb
我自己一般预定Airbnb的房间,选好目的地和入住时间后,首先是翻图,房子长得漂亮合自己心意才往下看别的(这就是个看脸的世界)。选定了漂亮的或者有特色的房子,再看具体的描述,比如距离市区和机场的距离、有没有停车场、含不含早餐、家里有没有宠物等等。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其他住户的评价,作为一名资深pushover,我偏爱住户多评价高的房子,觉得比较保险。事实上这么做也确实没有失手过,每次都能住进超满意的当地人家!

4. 打包行李

衣物
10月份是新西兰的初春。新西兰昼夜温差非常大,中午太阳暴晒时可以光腿穿裙子,晚上冻到需要穿羽绒服大衣。当地人的标配是上半身羽绒服配下半身大短裤。Sue一直很想这么穿to be a local。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具体带什么衣服要结合自身的抗冻耐热能力决定

手机卡
由于到达奥克兰的时间晚,我们担心一些服务点下班会比较早。所以我们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了两张spark的电话卡(甩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5761922414&spm=a1z09.2.0.0.ASFPzQ&_u=o2bqo9ah225f )。每张卡里有500m的流量(随后自己也可以通过信用卡或者在超市柜台充值),15天下来,Sue作为一个手机不离手的人,流量竟然没有用完!除了500m流量,路上还会偶遇一些spark的wifi点,就是一个个小小亭子,很好辨识,走到附近就能连上wifi。

其他
我一贯坚持,除了证件、卡、钱和手机,没有非带不可的东西(我们的现金是到达奥克兰机场后在机场的atm上用华夏银行的卡提的)。尤其是去新西兰这种地方,虽然自驾一直在路上,但是沿途小镇加油站的便利店里,生活用品也是一应俱全。在Countdown, Parknsave, New World这些超市里,或是pharmacy里,常用的药品也是很容易买到。

在这些小镇里不那么容易买到的就是转换插头,如果出行前没有来得及准备好的话,最好在机场买好再去。

如果非要列举一个我们觉得在路上离不开的东西,那就是音箱!Sue带了一个自己的ue boom便携无线音箱,一路上放手机里的歌。每当忘记给音箱充电了,我们在路上都嗨不起来。

10.3 奥克兰——陶波

终于进入到行程的部分啦。住宿都是提前预定好的,吃饭我们基本上是随便吃,因为参照了两次lonely planet的推荐后,都没有觉得很称心,索性后来就随感觉随便进。所以接下来的行程里,除了惊艳到我们的餐厅会特别介绍以外,吃饭的部分能就直接忽略了,敬请各位随缘。

在这里再扯两句lonely planet这件事情。我基本上去每一个地方都会买一本lonely planet。然后参照着这本书走行程。怎么说呢,这本书吧,不能说它不好,它真的要比台湾香港出的那些花里胡哨的旅游书靠谱很多,但也不能称之为完美。有的地方的lonely planet用起来真的非常合我心意,推荐的地方都会惊艳到我,比如说《越南》。但是有的地方的会让我非常失望,感觉和这本书极不合拍,比如巴厘岛龙目岛》。《新西兰》这本用起来也感觉没有那么称心如意,我很想把它留在新西兰不带回来,尘归尘土归土,但是被管很宽的Sue极力阻止了(因为她说带回来如果其他人要去可以送人,事实上回来以后我用的最多,因为我需要借助它来帮我回忆我们这一路的很多passing by的 小地方,那么干脆这样吧,认真看过此文的网友们想要lonely planet新西兰这本,请留言,我挑一个最合心意的ID送出,包邮)。

10月3号傍晚抵达奥克兰机场后,入境着实费了一番时间和功夫。新西兰是个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的国家,所以海关检查非常严格。入境的时候会有重重检查,除了机器和狗,行李被打开检查的几率也是很大。所以奉劝大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瓜果蔬菜各种肉制品什么的就不要带啦。Sue入境前也是舍弃了一包鸭脖子呢(呲牙咧嘴,因为她是典型的中国中国胃,只要在路上就一定要带一些我们父辈们爱吃的东西,她甚至还想带老干妈,被我极力阻止)。

入境后没有提前准备现金的朋友可以在机场找有银联标识的atm取现金。事实上我们在南北岛半个月,没有遇到过不能刷visa的地方,所以取现金也是图个保险。

取过钱后就给租车公司apex打电话,他们会跟你约定几分钟后几号门口见。然后他们派车把你和你的行李接到他们位于机场附近的租车点,办理过简单的手续后就可以开车走人了。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apex这家公司,北岛和南岛办理手续的过程差别很大。感觉北岛对你给予了极大的信任,查了查驾照,签个字就可以走人了。南岛的租车公司则要反复核实各种信息,各种提问,然后才肯放车给你。(必须提一句,在我们去之前看到一则新闻说中国女司机在新西兰被人投诉乱开车,警察追上当场扣车。Sue很担心交规,还提前打印了新西兰交规在飞机上提前自学,然而,我们在整个自驾游结束后给了这则新闻一句评价:这女的一定是一路逆行吧,不然水平得烂到什么地步才能被不同的人在一条路上投诉四次)

拿到车后已经天黑了,接了住在奥克兰市区的一位小伙伴和她的妈妈,基于一系列错误的决定,我们开始驱车三个多小时赶往陶波。现在想想其实是有些后怕的,初来乍到,刚拿上手动档的车,右驾左行还没怎么适应,就要开三个多小时的夜路。好在司机水平和心理素质都过硬,也顺顺利利开到了陶波(司机水平过硬这件事先打个问号❓,后面详述)。

我坐在副驾驶位置,看着新西兰夜晚的路,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新西兰的很多路上是没有我们那种大路灯的,都是靠路边的小灯柱子照明,随手拍了两张大家感受下。更可怕的是,路上会碰到无数只被车碾死的兔子尸体。

我们在陶波预定的住宿是52 Onrifle Motel(52欧力弗莱汽车旅馆)。到陶波后都晚上十一点多了,motel前台9点半就下班,是无法等到我们那时候去的。booking提示我们如果到达时间晚要提前跟motel联系钥匙交接事宜,所以我在机场就给前台打了电话,前台告诉我会把钥匙留在门口的垫子底下,然后退房的时候再办手续就可以了。当我们风尘仆仆地赶到这家motel,从落地窗上看到2楼留给我们的10号房间灯亮着,然后又从垫子下摸出钥匙的那一刻,我们都被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狠狠地暖了一下。第二天早上,我下楼去问前台几点钟退房,她先告诉我是十点钟,然后又问我是几号房间。我说是十号房间,她马上笑着说,哦,没关系,你们可以十一点退。

10.4 陶波——罗托鲁瓦

陶波taupo

陶波湖是新西兰最大的湖泊。陶波市坐落在陶波湖的东北岸。据lonely planet介绍,如今这里已经是北岛首选度假胜地。

早晨醒过来,拉开落地窗的窗帘,就看到了这样的风景(稍远处就是陶波湖),于是,前一日奔波的疲惫一扫而空。

陶波

大家吃了前一日在路上便利店买的牛奶和面包(motel有厨房,配备有多士炉,咖啡壶,微波炉等必需品),然后把行李装车,退房后就往湖边开。湖边找到停车位后就开始绕湖散步。

那天有风,即便是湖泊也激起了一层层不小的浪花,然后湖边各种鸟走来走去,这一切莫名其妙让我联想到“海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这句歌词,然后我们一路上着了魔似的听《珊瑚海》,听遍唱遍了新西兰

小孩和小狗是湖边散步人们的标配,只是看看心里都觉得很柔软。然后就可以顺便yy自己生个娃养个狗住着大house了。

只是十月初而已,新西兰的樱花🌸都已经盛开了。除了路边,还有很多人会在自己家院子里种上樱花树。感觉在日本错过的樱花祭在这里弥补回来了。

如果你在湖边散步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咖啡车,就去点一杯flat white吧,因为:1. 咖啡很好喝;2.卖咖啡的小哥很迷人;3.拿着咖啡散步可以暖手;4.咖啡杯是拍照好道具,尤其适用于我这种拍照无能手永远不知道放哪里的人。综上,买杯咖啡!

下面有请人瘦腰弱的Sue真人示范手持咖啡杯街拍。

陶波钓虾场

在湖边走得差不多了,就开车去小伙伴推荐的一个钓虾、吃虾的地方解决午餐。那里其实是一个公园,叫做Huka Prawn Park, 除了钓虾以外,还有很多跟虾有关的活动可供报名参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它的官网查询(http://www.hukaprawnpark.co.nz )。这个地方可以自己钓虾然后交给厨房煮熟再吃。但我们看到餐厅的那一刻,四个人一拍即合跳过钓虾的那一部分,直接开吃。我们当日点了steamed whole prawns(蒸全虾)和prawn chowder(虾浓汤),都很合我们的口味。

我们吃饭的时候坐在户外的位置,旁边就是可以泡脚的温泉水,还有秋千之类的游乐设施。

胡卡瀑布

吃完虾后开车到附近的Huka Falls. 坦白讲,小伙伴说起的时候,对瀑布这种东西真是提不起任何兴趣,想象它就是山间的一缕水柱。但是当我真正看到Huka Falls的时候,还是被这个瀑布的颜色惊艳到了。我的词汇现在已经匮乏到不会形容这这种蓝色了,直接上图片好了。胡卡瀑布是新西兰最长的河流怀卡托河涌入峡谷形成的。瀑布两旁是长长的步道,行人可以一直沿着瀑布行走观赏。

罗托鲁瓦Rotorua

接下来我们驱车赶往罗托鲁瓦罗托鲁瓦以地热闻名,走在街上时不时就会闻到一股硫磺味。这里同时也是体验毛利文化的好地方(当地人口35%都是毛利人),但是我们当时时间有限,等我们到达毛利村庄的时候,人家已经下班了。lonely planet对新西兰很多地方的评价并不高,这里就是其中之一。引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整个城市满眼都是汽车旅馆,总体上给人‘暴发户’的感觉,城市景观并不令人称心如意”

到达罗托鲁瓦后,我们首先去预定好的motel (Fenton Court Motel(芬顿科特汽车旅馆))check in。到达后才知道这家motel是一家华人开的,所以语言沟通毫无障碍。女老板会让你选择你明天早餐的内容(基本上是冷热两种,冷餐是牛奶麦片类的,热餐是各种鸡蛋)并跟你约定把早餐送进房间的时间,然后第二天早晨就等着她咚咚来敲门吧。她也会跟你推荐各种游览场所和泡温泉的去处。这家在booking上也有9分之高,确实也是干净舒适,值得推荐。

motel的院子里有一棵盛开的樱花树。

motel的牌子,vacancy显示有空房。

政府花园Government Gardens

政府花园位于罗托鲁瓦博物馆正前方,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郁金香展览。各色的郁金香,都铎风格的建筑,再加上那天的天空蓝得特别有油画感,满眼望过去都是浓郁的色彩。

政府花园前面有一个草地保龄球场,那天恰逢有两支老年人队伍在比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草地保龄球,感觉节奏慢慢的,非常新奇。

游览结束开始觅食的时候,发现这里真不是一般的萧条寂静,街道本来就不繁华,结果因为是周末还有很多家店根本没有开门,包括我们原本中意的一家中餐厅(和传统中国胃出门就是这样,才第二天而已就开始满大街找中餐了)。最后,我们锁定了motel女老板和lonely planet都推荐的一家cafe,名字叫做Fat Dog Cafe & Bar。店内供应各种汉堡和肉类大餐,生意也特别好。这家店只用手机草草拍了一张照片。

虽然motel的女老板竭力向我们推荐罗托鲁瓦的温泉,但架不住我们一行人人懒心残,吃完饭去了一趟Park n Save, 买了些零食,酸奶和白葡萄酒,就回房间吃吃喝喝去了。在这里给新西兰的白葡萄酒插播一条硬广,我在新西兰试过的几次不同酒都超棒(有超市买的,酒庄吃饭喝的,朋友bar里点的),回北京后我自己还在春播上买了一瓶,尝试过的这些都是酸度适中,清甜爽口,非常适合搭配三文鱼或者青口之类的海鲜。

这里插播一个 小故事,一行人只有Sue想去泡温泉,我们都没有人附和,因为天色将晚她也就没有单独出行,索性就在Motel的大浴缸里泡一下想稍微缓解没有泡温泉的遗憾,但是没过一会儿,她就裹了个浴巾跑了出来,bia唧,横躺在床上,气呼呼的说不行不行,要泡晕了,我出来透透气缓一会儿(这种没有金刚钻还要揽瓷器活的人,幸好没有自己泡去泡温泉,不然晕倒了都没人救),btw,泡温泉前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不能喝酒不能过饱,大家如果真的去了,请详细询问,务必遵守,不然会难受的。

10.5 罗托鲁瓦——玛塔玛塔——怀托莫溶洞——汉密尔顿

今天将是非常激动人心且累人的一天。激动人心是因为终于要去整个北岛我最期待的地方——霍比屯;累人是因为路线太绕,司机表示腰疼。

霍比屯Hobbiton

熟悉《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系列的朋友想必多多少少都会霍比屯有所期待,毕竟电影中的场景是那么奇特又梦幻。霍比屯是一个位于玛塔玛塔的电影拍摄地,整个屯位于一个大农场里,处处是山坡、草地、羊群。值得注意的是,霍比屯的游览必须在网上提前预定并支付好门票(我们四张票连税正好300纽币),然后当你开车到霍比屯门口后,把车停在停车场,再由屯里的大巴和导游统一拉进去游览,整个游览时长大约为两个小时。游客不能单独进入屯里游览。

预定门票的官网是http://www.hobbitontours.com (除了简单的游览,官网现在貌似还提供晚餐服务,有时间有金钱有情怀的朋友们可以尝试一下然后跟大家分享感受)。在官网上订票的时候,有三个集合地点可以选择,我们当时选择的是霍比屯入口处的咖啡馆那里,预定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位置来选择方便自己的集合地点。注意要把预定的确认单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里,然后提前十五分钟到位于门口的票务中心去换门票,手持门票才能上大巴车哦。

预定好门票后就开始祈祷你预定的那天是个天蓝蓝的大晴天吧,晴天下的霍比屯格外好看!

进入霍比屯的一个团和一个团之间相隔半个小时并且每个团有人数限制,所以当下游客不会特别多。导游也特别有耐心,一边讲解,一边慢慢等游客拍照。如果你实在特别爱拍照(如我们),可以选择落在队伍最后,不听讲解,就是各种拍拍拍。

游览的最后导游会带大家来到green dragon酒馆里。在这里每人会获得一杯赠饮,有三种饮品可以选择,开车的人可以选择不含酒精的ginger beer。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拍下了酒馆里一枚孤独的美男子。

怀托莫溶洞Waitomo Caves

怀托莫溶洞最好提前预定门票,因为这是新西兰非常火爆的一个旅游景点。每一个tour都是定时出发,并且有人数限制,所以如果当天tour的人数都满了的话是没法参加的。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来预定门票。朋友出发前一晚才拿手机在网上预订了门票,但是一直没收到预定成功的确认邮件。我们第二天决定开车去碰碰运气,如果可以进的话就进。好在那天应该没有预定满,并且在系统里找到了我们的预定申请。官网:http://www.waitomo.com。这个溶洞是由好几个不同的洞穴组成的,你可以单独预定某一个洞穴的游览,也可以预定组合。个人建议,如果不是对地理地质特别感兴趣的话,只要去萤火虫洞就可以啦。萤火虫洞是不可以拍照的,入口处会有船只带着你在洞里静静地航行。很美很震撼,值得一去。

汉密尔顿Hamilton

lonely planet又一次毒舌点评了汉密尔顿:“汉密尔顿尽管拥有壮观的怀卡托河,却依然显得平淡无奇”。我们原本在这里也没有计划什么行程,只是把它当作借宿一晚的地方。

到达汉密尔顿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们就直接去motel办理check-in. motel的名字Anglesea Motel and Conference Centre(安格勒斯亚汽车旅馆及会议中心)。这家motel来自于lonely planet的推荐,每个房间里都有一张大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住起来也还不错,但是感觉不及前面两家motel。

10.6 汉密尔顿——惠灵顿

10月6号早晨,我们就开始了此行最长途的一次驾驶——汉密尔顿惠灵顿。地图显示五个多小时的驾驶时间,实际加上吃饭休息的用时要快8个小时。

驶出汉密尔顿不久,我们开进了一个小镇子里,当时也无心核实这个小镇的名字,只是看到一家感觉很棒的cafe就冲进去买咖啡。cafe里有一个酷炫的咖啡机器和一个大大的庭院。如果大家遇到下图里这个模样的店可以进去尝试一下,因为我感觉别人餐桌上点的餐也很棒,只可惜我们当时没有丝毫饿意。

Taihape

之后又经过了这个不知道中文名的小镇,小镇把gumboot(橡胶靴)打造成自己的代表。小镇认为橡胶靴代表着谦逊和勤劳,并自诩为“世界橡胶靴之都”。

我们在这家小镇随便走入了一家名叫Gumboot Manor的餐厅(别问我为什么还记得餐厅的名字,我在小镇的官网上查的),吃了两份fish&chips。当时不在饭点,餐厅没有什么人,但是阳光很足,显得还蛮有感觉。

汉密尔顿惠灵顿的一路上,风景非常棒,不仅有连绵的绿得发狠的草原,还有雪山。在即将到达惠灵顿的最后一百公里处,我们载上了一位路边的搭车客。他出生在新西兰,但是很早就搬去了澳大利亚生活。他小时候就生活在惠灵顿附近,所以每路过一个小镇或者什么山河,他都会跟我们介绍一番。驾校教练出身的他,还帮我们的司机普及了一下手动档开车小tip,也是蛮窝心的。不仅如此,还批评了身为副驾驶的我有责任协助主驾驶,绝不可以睡觉。我们后来回想,一个首次租车在别国自驾的人,竟然敢随便载背包客,载客也就罢了,还载了个当过驾校教练的,也是够有勇气的。

到达惠灵顿的时候其实已经天黑了,我们就直接开车去在Airbnb上预定好的Julene和Aiden家。去之前主人通常都会通过邮件先跟你联络,确定你大概抵达的时间。在惠灵顿住的这家民宿是此行住宿最便宜的一家。我们住的是他们家的一个房间,但是客人会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我们房间隔壁就是两个小朋友的卧室。当当当!他们家在Airbnb上的链接在这里: https://zh.airbnb.com/rooms/2961889。

惠灵顿多山,所以人们大多都住在山上,沿着蜿蜒的山路慢慢往上开也真是个技术活。这是Julene和Aiden家的外观。拍摄的当时天气阴沉,但是山坡和民居看起来别有风味。

社区的大概是这样的。

他们家里有两只猫,是那种一看就很名贵的猫。我比较喜欢叫Lacey的那一只,因为她看起来就很公主。

另一只的名字我也没有记住,而且ta看起来就很凶。

这家有一对小朋友,冰箱上还贴着姐弟俩在家里得星星的状况,特别萌。

新西兰Airbnb提供早餐的方式一般都是告诉你面包,牛奶,咖啡,麦片等东西在哪里,然后你早上起来自己捣腾着吃就行了。

在这家住的时候,朋友正好收到了她的job offer,还要签字传回什么的,但是我们都没有带电脑。最后,我们在Julene的帮助下,用他们家的电脑和打印机搞定了这件事。我们在忙这些的时候,是一个傍晚,Julene下班后窝在沙发上专注于自己的电脑屏幕,然后Aiden就一会儿从厨房里拿出来点吃的递到她手里,她总是甜甜地回一句“Thank you”。好暖。这可能就是我那个control freak的司机慢慢喜欢上Airbnb民宿的原因吧,她在旅程结束后,发现住在当地人家里与他们共处,成为了一个个美好的记忆点,很暖很窝心。

10.7——10.8 惠灵顿

我们在惠灵顿住了三晚,然后走得又很随心,所以可能没办法按照时间顺序捋下来,就把这两天去过的一些地方合并起来介绍。惠灵顿的天气臭名昭著,风大到我的头发在这里的几天就没梳开过(这里适合秃子、短发和丸子头)。很多人游览新西兰会把惠灵顿跳过去,大概觉得它和堪培拉一样,都是索然无味的首都担当,但是我个人觉得惠灵顿很值得造访。尤其是当你已经连续看了好几天湖泊、草原、山川之后,这个城市会让你耳目一新。同时,作为一枚城市,她又显得比奥克兰基督城更紧凑、深沉、有内涵。

这是一家记不起名字的咖啡店墙上的惠灵顿地图。

先放几张天放晴后山上的照片。非常赏心悦目。就是随便往山下开就能看到的风景。

惠灵顿植物园 Wellington Botanic Gardens

其实对惠灵顿植物园并没有强烈的感觉,毕竟我们去在一个郁金香已经敞开了大嘴巴子但是其他花都还没开的早春。之所以一定要把惠灵顿植物园拿出来单独掰扯纯粹是因为一条长椅狠狠地戳了我们的心。植物园里有很多长椅,上面都镌刻着人们纪念故去的亲朋的简单话语。在the Herb Garden的时候,我突然瞄到一把椅子上写着中文,凑过去一看,发现是有人纪念亡父的文字,“诗酒趁年华,他乡亦故乡”,真的特别戳泪点。

古巴街 Cuba Street

古巴街是一条布满了咖啡店、餐厅以及商店的“时髦”街道(“时髦”一词引自lonely planet)。我们走的时候风特别大,走起路来也是蛮有挑战性的。我们当时在一家叫做Aunty Mena's  的马来西亚餐馆(在没有中餐馆的情况下,司机勉强接受马来西亚菜,原因可能是因为她在马来西亚待过一年半)。吃了午饭,然后步行到古巴街另一端的Fidel's 的咖啡馆去喝咖啡。这两家都来自于lonely planet的推荐。前一家比较一般。后一家很有特色,有着浓郁的古巴风情,我们只喝了咖啡和smoothie(颜色超级怪异,以至于司机说像是毒药,看都不想看,但其实挺好喝的),另外,感觉他们的餐点应该也不错。

反正“时髦”二字我是没有看出来,但是即便不时髦也还是要去一下的。路边还有帅小伙演奏小提琴。

有着浓郁古巴风情的外带咖啡杯。拍照时候有一道光打进来,很奇妙。

东方湾Oriental Bay

其实我们原本的目的地是维多利亚山观景台。按照lonely planet的指引,应该是从Oriental Pde走,拐入Carlton Core Rd才能抵达。但是走到海滨我们就停了下来开始玩,最后也没有上山(也许是因为风太大)。

海滨的健身房旁边有一个cafe。

然后就在这个cafe旁边,我们遇到了一只巨大巨憨的狗。它躺在那里睡觉,很慵懒地抬眼看一眼给它拍照的陌生人,言外之意是“你瞅啥”。然而我们与这只狗狗的缘分不止于此,后面会讲。

市政广场Civic Sq

会去到市政广场也完全是因为想去城市美术馆里的cafe吃午饭(是的,去美术馆是为了吃午饭,就是这么有追求)。这家cafe来自于lonely planet的推荐,叫做Nikau Cafe。书里推荐的鸡蛋葱豆饭(kedgeree)以及甜品,都很不错。可能吃饭的时候太饿了,我们并没有拍照。

从美术馆出来,沿着广场走,就可以看到一堆能拍出大片感的建筑和雕塑,就顺着心走就对啦。

把地点都标注在惠灵顿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我们走到了哪里,应该是某个码头。

遛遛孩子遛遛狗,自己顺便健身。

就是走到这个地方,我们又遇到了之前海滨的那条狗,把我俩激动坏了!不要问为什么能认出来是它,因为它和它的主人一样很有特色!

惠灵顿的其它

惠灵顿还有其他一些地方,虽然我们犯懒没去,但是听说很值得一去。首先必须提出的就是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蒂帕帕”,在基督城的房东听说我们没去蒂帕帕,表现得非常震惊,一副🙀表情!这个景点在trip advisor上的评价也是相当高,所以我相信它值得一去。

还有就是国会大厦。它应该算是惠灵顿的地标性建筑,我们开车经过好几次,但都没有停下车去游览。非常有意思的是,刚刚到达惠灵顿的时候,我觉得这地方撑死也就是“乔治城”级别的,于是我特别认真地跟朋友说“这里估计是惠灵顿的郊区”,结果一回头就看到了国会大厦,吓我一跳,才知道原来已经到市中心了,就是这么简朴低调有内涵!

惠灵顿的超市里买到了两样东西,特别喜欢。一个是这个ginger beer(姜汁啤酒),但是其实是无酒精饮品。其实哪里都买得到ginger beer,只不过比较特殊的是,这一款上写着“smuggled from wellington”(从惠灵顿走私来的)。好吧,我承认我事多,这种小细节很戳我。然而司机压根就不知道,直到看到这篇游记。

另一个东西就是这款酸奶。是manuka honey(麦卢卡蜂蜜)和chia(奇亚籽)味道的希腊酸奶。喜欢稠稠的希腊酸奶的人可以试试。肤浅的我觉得酸奶瓶子设计很清新漂亮,同时又有新西兰特色的蜂蜜,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产品。司机一开始选了别的味道的,后来尝过一口后,把我的抢走了,可见多好喝。

10.9 惠灵顿——基督城

缺心眼的司机预定了9号早晨7点多新西兰航空的航班飞往基督城。由于不确定能不能顺利还车,凌晨五点钟,我们俩出发了(好在惠灵顿很小,机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就二三十分钟)。想到四点就要起床了,我俩干脆就没睡,唠了一晚上嗑,这其实对第二天还要开车的司机非常危险,因此,自驾游出门不推荐唠嗑过猛,切记切记!

凌晨的惠灵顿特别冷,车窗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霜,车发动了好久,车身暖了又用了雨刷,霜才消失了。黑漆漆的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车辆,有点小怕,但是一想到从此可以用一句“你见过凌晨五点的惠灵顿吗”来装XYZ,也是蛮酷炫的。然而,巴特,如果你不是那种非追求极致体验不可的人,还是不要预定这么早的航班了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当你走到惠灵顿机场的某个地方时,不经意间,一抬头,你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指环王里的咕噜的雕像!真的巨大巨震撼,吓人老大一跳,是不是觉得新西兰人又萌又缺心眼?!回来后做了点小research,知道了这是Weta工作室和惠灵顿机场的合作。惠灵顿机场对此表示非常自豪。

顺利到达基督城又取到车后,我们都困爆了,但是Airbnb的入住时间基本都是下午了,于是我们跟房东商量好先去他们家放行李,然后再看看情况。车子在基督城街上行走的时候,我们由衷地觉得,这地儿可真大!!走了一路的两车道,一下子开到了六车道,让人十分不适应。

基督城住的这家Airbnb非常有意思,是一对老夫妇Janice和Max的家。两个人都非常热情友好。老两口在很多国家生活过,告诉我们说自己从欧洲搬去非洲生活的原因是没有钱了,最后的最后才把家安在了基督城。他们在基督城大地震那年收养了一只被主人抛弃的黑色拉布拉多犬,给他取名Bruce。两个人和一只狗以及两只母鸡生活在这栋房子里。预定的链接在这里:https://zh.airbnb.com/rooms/5670866。

这是他们家的花园。

我的彩色毛衣友情出镜。

Bruce只要发现有人给他拍照,就会瞬间倒地捂脸。我特别惊讶。都不知道作为一名狗,这种绝技是怎么练成的(当然还有更令人惊讶的狗绝技在后面的Oamaru)。

言外之意还是:你瞅啥?

拍照的时候Max正在修剪花园,我跟他说Bruce好像不太喜欢拍照。Max特别可爱,马上问我,你想不想拍我宠物鸡。本着对鸡并不感兴趣的原则,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答,他已经把鸡笼打开,把鸡抱出来让我拍照了。还特别自豪地告诉我这两只鸡每天为他们提供两个蛋,即便是在冬天。就这样,才有了下面这张在我看来又美好又珍贵的照片。

然后Max就把Bruce叫过来让他站在凳子上给我拍照。于是,一个boy把对打小报告者的鄙视和对强权的畏惧通过骄傲的侧脸表现了出来。

Max 和 Janice是非常可爱的一对夫妻,可以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我们对基督城的印象。基督城虽然是新西兰第二大城市,但是整个城市一片荒寂。她还在经历地震的余痛,城市处处都是正在施工的建筑。到了基督城后,我们特别庆幸在这里只住一晚,因为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所以,接下来,请欣赏一段没有任何激情的叙述。

布莱顿海滩New Brighton

也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海滩。

大教堂广场Cathedral Square

这里之前伫立着基督城的大教堂,可惜大教堂已经在地震中损毁。现在能看到的只是被保护起来的废墟。

“重新开始”商场 Re: START Mall

这是地震后在市中心用彩色的货运集装箱改造的一个商场。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餐厅和商店。我们在其中一家叫做Base Woodfired Pizzas的店里吃了一个阳光明媚的pizza。

好了,平淡无奇的一天结束了。

10.10-10.11 基督城——特卡波湖

第二天早上醒来后,Janice已经出门了。我们看到餐桌上 Max写给我们的纸条,写了很多话,介绍了很多路线给我们,觉得特别暖。在他们家吃过早餐后,就挥别Max和Bruce,向tekapo出发了。

先放几张路上拍的照片。

在tekapo,感觉又满血复活了。南岛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有很多湖泊,但是每个湖蓝得都很不一样。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形容。tekapo湖的背景是绵延的雪山。据lonely planet介绍,这里湖水明亮的蓝色主要是由冰川运动后,湖底的沉积物造成的。不过它更为出名的是观星体验。附近的山上被宣布为国际黑夜夜空保护区。所以自己开车晚上是不能上山的,只能参加当地的tour 。同样,由于在tekapo的三天两夜太过闲散,没法按照时间顺序来介绍我们的行程,就统一归为一个部分讲。

在tekapo,我们住在一家青年旅舍,名字叫做Tailor-Made-Tekapo Backpackers,可以在booking或者Airbnb上预定。房间设施都很简单,也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但住起来倒也不会觉得有明显的不便利。在我们在这里住的第二个晚上,司机忘记关车灯,结果车当晚就发动不起来了。第二天早上要离开tekapo的时候,原本打算给我们的租车公司打电话让他们派人过来,结果租车公司要收一百多纽币的费用。司机就去问了青旅的前台,前台帮我们找了当地的修车公司,只收费30纽币,而且没用一会儿人就来了。所以在这里也拥有了很愉快的住宿体验。也深刻证明了司机的不靠谱(忘关车灯)以及她的智慧和优秀(挽救的还不错)。

青年旅舍入住的时候,前台的人会给你一张地图,然后帮你详细讲解附近都有什么。这家店距离镇中心(也就是湖边)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

几张tekapo湖的照片。

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

这个教堂事实上是我出发前看蚂蜂窝游记时候最期待的地方之一。但是由于我们总觉得在这里要住两晚,时间充裕,所以一直拖延着没去看,最终导致我们离开时都没有见到它白天时候的样子(离开时候因为车没电了发动起来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停车,所以走之前也没去看),也没有拍下照片。所以,朋友们,要敢于与自己的拖延症为敌!

但是关于住两晚这件事,我觉得自己还是明智了一把。出发前看各种攻略的时候,我就发现大家基本上都是在湖边住一晚就走了。然后我就琢磨着,去湖边晚上是要观星的,只住一晚的话万一那天天不晴云太多,都看不到几颗星星的话,岂不是很心痛。所以为了拉大看到满天繁星的几率,我果断订了两晚住宿。事实给我点了个大大的赞。第一天晚上的星星真的不如第二天晚上的多。

然而,扯了这么多,我是依然没有看到牧羊人教堂白天是个什么样子。最后一天晚上十一点多,我们原本打算开车到牧羊人教堂去看星星,但是发现车没电发动不起来了,就临时改为步行去。虽然黑漆漆的夜里也看不清楚教堂长啥样,但是那晚确实看到了我人生中见识过的最震撼的星空🌃(好啦,虽然我也没见识过几次)。然而司机是看过非洲大草原上星空的人,见多识广,所以比我淡定很多。最后,我的技术和设备是拍不出来星空的,更别说星轨了。

约翰山Mt. John

约翰山上可以俯瞰整个Lake Tekapo。可步行上山,也可以开车上去。但是要注意,开车上山的那段路,非常弯非常窄非常陡,对自己车技没有信心的朋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约翰山上的风,非常非常非常,之大。风都惠灵顿在它面前简直是毛毛雨。开车上山后,人从车里走出来,一秒钟就凌乱了。

但是,约翰山是我非常非常推荐的一个地方。不仅是因为可以看到tekapo的美景,更是因为山上有一间叫做Astro Cafe的咖啡店。这个咖啡店被lonely planet描述为“可能是全世界最适合喝咖啡的地方之一”。整个咖啡店是一间山顶的大玻璃房子,坐在里面就可以观赏到tekapo的湖光山色。

店里有一位非常有气质的华人工作人员。

在这里,我们点了Salmon Frittata with Salad和一块carrot cake,都非常好吃。

走出这间cafe,就立马凌乱在风婆婆的怀抱里了。但是景色超美。

关于观星再多掰扯几句。最佳的观星地点就是这家cafe所在的约翰山上,但是前面也提到了,傍晚以后自己的车就不允许开上车了,只能参加当地的tour(tour可以在游客中心报名)。我们没参加这个tour是因为我们白天觉得风实在是太大了,实在没有晚上上山的勇气。除了约翰山以外,青年旅舍的前台跟我们推荐了另一个观星的地点(我没办法用语言形容,因为当时他是在地图上给我画出来的),大概距离青旅十分钟步行的路程。他跟我们说这个地点比起牧羊人教堂来说,光污染更少,因此也更适合观星。但是由于我们没有见过牧羊人教堂白天的样子(呵呵呵),所以还是执着地选择去牧羊人教堂看。

10.12 特卡波湖——普卡基湖——奥马鲁

如前所述,12号一大早,青旅的前台就为我们叫来了修车人发动起来了车,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停车。于是,我们跳过了牧羊人教堂,直奔大约有半个小时车程的普卡基湖。原本设想的是,到了湖边也不熄车,我去拍几张照片就走。结果大概司机的冒险精神被美景激发出来了,果断熄火下车(好在电已经蓄好)。

普卡基湖Lake Pukaki

普卡基湖比tekapo更大。我们出发的那天是个阴天,但是由于天空在这里特别开阔,阴天的云朵组成了震撼的阵仗。我才知道,其实并不是阴天不好看,只是我们都生活在密集的城市,阴天的美施展不开。

普卡基湖边短暂逗留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奥马鲁。Lonely Planet说奥马鲁是新西兰最酷的镇子。因为我们太懒散不去逛景点,所以这个“酷”可能真的没有领会出来。我们在奥马鲁预定了两晚的住宿,纯粹是因为之前看别人写的游记里说路过这个镇子觉得很棒,所以心想何不住它两晚。这个镇子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倒不是因为它的美丽或是酷炫,而是在这里我们与当地人有了更近距离的交流,也因此拥有了特别珍贵的回忆,使得整个新西兰在我们心里都美多了十度。

本着负责任的精神,还是要简单介绍一下奥马鲁(或者说是从lonely planet上提炼总结几句)。奥马鲁以企鹅闻名,很多游客来这里的目的就是看企鹅,我们的房东也有跟我们推荐,但是出色又懒散的我们一如既往地忽略了这一建议。除此之外,奥马鲁拥有着独特的歌颂过去和未来的“蒸汽朋克艺术”,可以去到蒸汽朋克展览馆去体验。这个展览馆我出发前在lonely planet书里是马出来的,但是当我们走到奥马鲁的时候,两个人的行李箱里都死活找不到这本书了(虽然旅行结束后又神奇现身了),所以基本上我们在这里是没有去到任何景点滴,除了懒以外,也不知道该去哪里。

我们在奥马鲁依然住在Airbnb的民宿里。这次预定的Sharon和Mike家里自成一城,有网球场,有养鸡场,养鸟场,种菜场,自给自足程度甚高。特别棒的一点是,我们的客房位于主体房子的左侧,与主体房子的客厅有一个门廊相隔,并且有独立的卫生间。也就是说,你既可以选择从客厅进入房间,顺便与房东唠唠嗑,也可以be cool然后选择从室外直接进入你的房间。总而言之,是非常尊重房客隐私的一家民宿。预定链接看这里: https://zh.airbnb.com/rooms/2448364。

房子的外观,我们就住在左边那一坨。

客厅和厨房是这样子的。

他们家的院子奇大无比。这是从大门通往院子里的一段路。

他们家的网球场。如果想玩的话,房东会为你准备球拍。

养鸡的地方。

养鸟的地方。

种菜的地方。

Sharon和Mike养了两只狗。一只是德国牧羊犬,由于她实在太大太高冷了,我们从来不找她玩(好吧,主要是怂),也没记住她的名字。

另一只是边境牧羊犬,叫做Brody,我们简直爱死他。Brody特别调皮可爱。Mike告诉我们他有一个特殊技能,就是只要一听到rabbit(兔子)这个词就会崩溃。Mike顺口就给我们演示了一遍,果不其然,一听到这个词,原本冷静的狗boy就开始上窜下跳狂吠不止。给我们乐坏了。Mike解释说,原来家里兔子来的时候,Brody就一直想去追兔子,他们后来只好把兔子藏在院子别的地方了。但是 Brody就是一位很难解开心结的男孩,现在听到这个名字还是会冲动。司机特别逗,冲着Brody喊“兔子,兔子!”,然而Brody并没有任何反应,于是我们认定他是一只只通一门语言的狗。

我们在奥马鲁最美好的回忆大多都源于Brody和Mike。Mike是位内心同时住着猛男和暖男的中年男子。在南岛的时候,我们换上了一辆自动档的车,于是朋友开得特别随意嚣张(陕西话称为一个字:二声zhang)。在一次侧位停车的时候,就听到“咚”的一声撞到前面的车上了。下车查看后发现我们撞到前车屁股后面拉房车的钩子上了,于是前车毫发无损,我们的车牌被撞得凹了进去,而且塑料护板也掉下来了。就这样第二天早晨,我在房间里听到“咚咚咚”的巨响,出门看的时候Mike已经为我们把车牌敲平了,护板也装上了。把我俩感动得一塌糊涂。

同时,Mike特别喜欢唠嗑。会问你“哎呀,我们夏天要去欧洲啦,你说我们是坐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还是中国航空呀”等等等等。他问我们去皇后镇打算干嘛,我们说不知道,再看呗。他说,对,你们这种睡到早上十一点的选手,就适合在皇后镇湖边的咖啡店里点杯咖啡watching people(看人)。这个建议深得我心。然后Mike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去皇后镇途中会经过的餐厅,他说这个特别好。最后,这个餐厅成为了我在新西兰最喜欢的地方(后面详述)。

10.13 奥马鲁——达尼丁——奥马鲁

在奥马鲁的时候,懒得看房东家里的英文册子,又找不到lonely planet这本书,我们决定随便开着车到海边转转。于是,随随便便,我们就开到了友好湾游乐场。好吧,这个名字是我回家后在Lonely Planet 上查到的。

友好湾游乐场Friendly Bay Playground

这个游乐场也是根据蒸汽朋克的风格设计的,包括从一辆前轮大后轮小的自行车上悬挂的秋千和仓鼠轮之类的游乐设施。撇开我是一名资深秋千爱好者这一点不谈,我们之所以在这里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段时光,是因为我们遇到了一对非常可爱的六岁双胞胎男孩。他们并不怕生,主动过来和我们玩,帮我们推秋千,还很喜欢和我们一起拍照,后来,我帮他们拍了两张拍立得照片送给他们。我跟他们妈妈说,他们太可爱啦。他们妈妈苦笑着说:sometimes(有时候)!

他们不肯说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坚持认为他们两个一模一样大。右边的小男孩更活泼更疯一些,玩得热得把衣服和雨靴都脱掉了。

两个小孩一起帮司机推秋千,还一直问她,要更高吗要更高吗。司机直呼自己在坐海盗船。

底下这张拍立得特别有意思。我和一位小朋友一人一个秋千,我说,我们俩坐在秋千上来拍照吧。另一个小孩听到马上跑过来说what about me(那我呢)? 然后一只手抓一个秋千的链子,冲着镜头站好。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游乐场旁边有一家cafe,有着很漂亮的室外座位,我们点了咖啡和一瓶ginger beer。

给司机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好一群原本停在餐桌附近的鸟飞了起来,就有了这张用生命挡脸的效果图。

在海边的这个游乐场和他俩玩了好久之后,我们终于恋恋不舍地开车出发去达尼丁了。

达尼丁

据说,达尼丁是世界上除了苏格兰以外,最“苏格兰”的地方。因此,这里也时常举行苏格兰的节庆活动。我们并没有计划在这个地方多做停留,只是觉得它距离奥马鲁很近,可以开车去转转。不得不说,从达尼丁开到奥马鲁是沿着新西兰的东岸开一段距离,有时候就直接在太平洋边上开,于是,左边是海洋,右边是草原,还是挺美的。

到达但尼丁的时候,天气特别阴沉,真的让人感觉在苏格兰。加上又很冷,所以我的兴致并不怎么高,都是司机一路拿着相机拍拍拍,接下来,请欣赏她的摄影作品。

但尼丁火车站Railway Station

这可能是但尼丁最火的一个景点了。火车站是20世纪初建立的,现在依然还在使用中。火车站人很少,又有大钟,会给人一种时间旅行的错觉。

然后我们就是在市中心里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

下图的红色招牌regent这个地方是一个剧院。这个地方叫做The Octagon,是一个环形的广场,有很多餐厅和咖啡馆。我们当时就随便进去了一家吃了晚饭。我吃剩的菲力牛排还打包回去当早餐,结果第二天早上被那只高冷的德国牧羊犬给吃掉了,我们还不敢不让她吃,主要是长相真的太凶了,btw,司机说她家养过狼狗,跟这款很像,从小她就觉得狼狗很吓人,见了就一定跳起来。

在达尼丁吃完晚饭我们就返程奥马鲁了。

10.14 奥马鲁——瓦纳卡——皇后镇

早上,Mike为我们修好车后,我们就告别Mike和Brody出发瓦纳卡湖了。这路上有个特别重要的地方,就是前面提到的Mike介绍给我们的餐厅Cardrona Hotel。这是我在新西兰最喜欢的地方。Mike 是跟司机随便聊天的时候提到的这个地方,所以我特别感激她那天有认真听并记了下来,才让我们没有错过这么美妙的一个地方。其实我们后来也想,如果能在这里住上一晚想必也是很不错滴。

Cardrona Hotel在19世纪就建立起来了,那时候这个地方正因为淘金热而声名大噪。于是便有了这家服务淘金者和旅客的旅馆。官网上介绍说,它是新西兰上镜率最高的pub之一。大概大家看到最多的就是它的外观。先上一组图。

里面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住宿的地方我们没有见到),就是室内区和户外区,都非常大。户外区在一片大草地上,还有很多树,有点感觉自己在一个森林里吃饭。

院子里的就餐区旁边还有个砖头垒起来的大火炉,感觉也是有些年头了。

院子里展出的当年的汽车和手推车。

我们本来坐在室外,那天阳光特别足,晒得人皮肤烫烫的。然后工作人员说要除一下草,请我们挪一下座位,我们就干脆挪到了室内坐在壁炉旁。期间还有亚洲面孔的新人在店里拍婚纱照。后来我上官网查到了,这里还有婚礼服务。相信对于喜欢草地婚礼的人是个非常好又有纪念意义的选择。

那天司机点了海鲜浓汤,泡着面包吃,她甚是满意,一个中国胃真的不好伺候。我点了三文鱼肉饼佐沙拉,也特别美味。

最后我们真的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家餐厅。在门口又拍了几张拍立得,我总是开玩笑说,这张拍立得照片绝对是我本人拍立得影史上的巅峰之作。于是我扫描了一下,如下:

接下来,我们驱车前往瓦纳卡湖,计划在这那里小逗留一下就去皇后镇。但是其实这样是有些绕路的,因为Cardrona Hotel是在瓦纳卡皇后镇之间的,等于说我们要往回走一段去看瓦纳卡湖,然后再开回来再往前开去皇后镇。好在这几个地方的路程都不远,风景也都很美,我们也并不介意。

瓦纳卡Wanaka

大概皇后镇实在太抢风头了,同样拥有湖光山色的瓦纳卡特别安静。我们也没有免俗,在皇后镇预定了三晚的住宿,却只打算在这里短暂停留一下。不过后来发现,皇后镇美得确实更揪心一些,瓦纳卡太平太静,但是坐在湖边听两首歌还是挺不错的选择。我还记得,当时我看着湖上的帆,满脑子都是黄晓明《何以笙箫默》中的那句“孤帆远影碧空尽”的调调。

湖边小坐一下后,买杯咖啡,就出发去皇后镇了。特别特别要说的一点是,从瓦纳卡皇后镇的那条路(导航自动选择的,应该是最近的路线吧),特别特别美!绝对是新西兰一路上看到的最美的风景!巴特!!!完全是环山路,开到皇后镇后,把司机开恶心了。所以各位司机请做好心理准备。

10.15 皇后镇

同样,我会把在皇后镇这几天的行程合并起来讲,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调配。

皇后镇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是特别热闹有活力,因为它真的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太多游客。我们在皇后镇的三晚依然住在一家Airbnb民宿里。男主人一直不在家,所以几天都是跟女主人Annie接触。Annie是搞艺术创作的,家里都挂着她自己的作品(并不是她告诉我们的,是我们自己发现的)。她的家里又大又开阔,推开门就是大山,每天早上醒来后Annie就已经出门工作去了,我们就自己在家里一边做饭吃一边感慨住个大house真棒!预定请戳: https://zh.airbnb.com/rooms/4832073。

客厅和开放式的厨房大概是介样滴。阳光洒进来特别美。桌上是Annie给我们准备的水果。

我看很多家的厨房前面会有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特别好。大概这样做饭的时候不会觉得无聊吧。

之前提到了这家在山里,所在的社区也是非常有意思。首先,风景非常秀美,无论是在晴天还是阴天。

其次,这里的居民都很有趣,看看他们的信箱就知道啦。

皇后镇有着“世界冒险之都”的美誉,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我带着一颗朝圣的心来到蹦极的起源地,对蹦极的向往最终被自己的怂打压。于是,皇后镇依然是我们休闲娱乐吃吃睡睡逛逛的好去处,哦耶!

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

不管你看过了南北岛多少个湖泊,当这个湖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还是会忍不住“哇”出声来。Lonely Planet说它是世界上第二纯净的湖(第一是哪里没说),直接饮湖水都没啥问题。必须说明一下,这个湖的照片我们是好几天不同时段拍摄的,所以显得特别阴晴不定。

湖边有各种咖啡店和酒馆,去坐坐吧,然后看人来人往。

Fergburger

这实际上是一家卖汉堡包的餐厅。Lonely Planet推荐的第一家就是它。但事实上,我们是自己找到的,因为门口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啦!想不注意到它都难。而且是不分饭点的那种人多。所以Lonely Planet说实际上它现在已经是一个景点了。好在那天我们两三点去的时候,没有排太久就拿到汉堡包了。

他们家的汉堡包实在是大。我一个人差不多吃完一个后,连续好几天都不能听到“汉堡包”这三个字。

有趣的一点是,他们家隔壁还有两家姊妹店,一家咖啡店和一家卖冰淇淋的店。然后门口的地上有着一男一女的头像,我猜应该是夫妇俩。

商业街Mall St.

推荐这条街不是因为推荐大家去购物,而是在这条街靠湖的那边路口,有一位知名的“流浪钢琴师”。他叫Mathias,是比利时人,流浪到皇后镇这个地方,生活得非常潦倒。他的女朋友为他从回收站买了一架旧钢琴,让他意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在于创作,于是他每天把钢琴拖到湖边卖艺。直到有一天,一对克罗地亚情侣在湖边拍下了小女孩听Mathias弹钢琴的照片,并且在《国际地理旅行摄影大赛》中获得奖项。从此,这位流浪钢琴师声名大噪,还出了几张专辑。但是现在,他依然会去湖边弹琴。(以上信息出自微信公共平台“发现新西兰”中笔名为“黄药师”的作者撰写的《潦倒的他买了一架破钢琴,从此人生就像开了外挂》。文章写得很好很详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来看看。)

这就是那张著名的得奖照片。特别有感觉。

这是我们当天遇到他的情景。发型变了,还是司机通过这架钢琴认出了他。

Gibbston酒庄 Gibbston Valley Wines

我一定要再安利一发新西兰的白葡萄酒,就没喝失手过!本来出发前在微博上看到奥克兰附近有一家巨美的酒庄,名字叫做Mudbrick,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它官网看看,真的特别漂亮。但是很可惜,我们前面的行程安排有些失误,最终导致没有时间去这家酒庄。

好在,我的这一遗憾被司机选择在皇后镇的酒庄吃午饭给弥补回来了。我们去的那天中午,阳光特别充足,我们又坐在室外的位置,被阳光晃得睁不开眼睛,但是觉得一切都特别美好。我们点了一个拼盘,和菜单上推荐的搭配的白葡萄酒,也是它的招牌酒。酒本来就好喝,不会有明显的酸涩感,搭配拼盘里的三文鱼和青口就更美妙了!简直妙不可言!酒庄还有游览项目,每整点出发。我们当时吃完饭要去机场,所以就没有参加。当时隔壁桌没有点拼盘,点的是单独的两份主菜,看起来也特别棒!

10.16 皇后镇——箭镇——皇后镇

箭镇皇后镇不远处的一个小镇子,很有特色,因为它还保留着很多淘金热时期的建筑,我们都特别喜欢。16号那天我们开车去了一次,17号下午去机场前又开车去了一次。一次阴天一次晴天,觉得特别圆满。即便如此,Lonely Planet也推荐在这里住上一晚,在游客都离去的傍晚或是还没来的清晨,细细体会一下小镇风光。

没有固定的景点,镇子中心是一条商业街,遍布着商店和餐厅。但是并不惹人生厌,因为它看起来是如此特殊。

很多地方都推荐一家叫做Arrowtown Bakery的咖啡馆,说这是一个什么特别著名的pie(馅饼)的发源地。我们去的时候很想尝试一下别家的饭,就只在这家买了咖啡,结果遇到了特别好玩的咖啡杯(虽然后来在皇后镇也遇到了同样的杯子)。

杯子上写着十件你可以用这个杯子做的事情。第一件是Madonna Bra(麦当娜胸罩),我看到的时候还在疑惑这是什么鬼,直到我把杯子转向另一边,恍然大悟

后来我们在一家别的(不记得叫什么名字的)餐厅吃了午饭。我点了falafel(炸豆丸子),味道不错。

两次去都在镇子里遇到了很有特点很复古的车子。这辆白色的车里还留着两只宠物狗。

稍微离开镇中心一点,会来到一片特别好看的住宅区,虽然也有旅馆什么的。特别吸引眼球,因为就感觉走在山间的春天里。

10.17 皇后镇——奥克兰

如前所述,17号在皇后镇的湖边晃了晃,去了酒庄,又开去了阳光明媚的箭镇,差不多两三点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去机场了。皇后镇奥克兰差不多要两个小时。还记得之前在惠灵顿载的那位搭便车的人吗?他提醒我们从皇后镇奥克兰的飞机上要坐在左侧窗口,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山景。当然,我们是忘记了他的叮嘱的。但是还是凑巧被分到了左边的座位。

最后一晚在奥克兰的住宿纯粹是为了体验一把B&B(Bed and Breakfast)。然后就通过booking预定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后来发现B&B和在Airbnb上预定的民宿其实很像,只不过前者更专业一点,接近酒店化的民宿,后者更随意一点。这家的主人也是一对老夫妻Barbie和David。Barbie总是滔滔不去地说话,然后David就负责在旁边憨笑,特别有意思的一对。

由于我之前的booking账户是在香港注册的,房东误以为我们来自香港,我们去之前就在院子里挂上了香港区旗。聊了两句后老两口惊呼“wrong flag!wrong flag!(旗子错了!)”。等我们开车出去转一圈回来后,发现中国的五星红旗已经挂上了。

下面照片里的这位女士就是Barbie.

老两口把房间也布置得特别温馨。

第二天早上,两位为我们准备了特别丰盛的早餐,老太太在厨房里做,老先生就笑嘻嘻地不停地把东西端出来给我们,把我们撑得不行不行的。吃早饭的时候,恰逢新西兰全黑队和法国有一场比赛,老两口喊得声嘶力竭,特别可爱。我一直念叨说希望自己到了这个年龄也可以对生活这么充满激情。

离开她们家后,我发现自己头发巨柔顺巨舒服,就写邮件问她她家是什么洗发水护发素。Barbie特别认真地给我回复了邮件,把我感动坏了。

顺便跟大家安利一下这个牌子的洗发水,我在搜淘宝的时候发现香港的超市里面就有。不方便买的可以找代购。图片来源于淘宝。

到达奥克兰的当晚,把东西放在Barbie家,我们就出发去接在奥克兰读书的小伙伴了。她带我们去吃了一家风靡奥克兰华人圈的四川担担面。我们去的比较晚,只有刀削面了。就点了一份堂食一份外带。那个面的味道真是特别惊艳,感觉在国内都很难吃到这么好吃的面。

第二天中午,这份外带的干拌牛肉刀削面,被司机在码头的一个咖啡店里,伴着flat white吃下去了。凉得透透的面竟然特!别!香!见图!

吃完担担面后,小伙伴带我们去码头喝一杯。码头是奥克兰夜生活聚集的一个地方,只是那天是个周六,大家周末貌似都会出城去玩,开店的人也去,所以显得不是那么热闹。我依稀记得我们去的那家叫做observatory。我看到柜台上当时有一杯特别漂亮的酒,就跟服务生说想点那杯,结果被告知那是非卖品,只是调酒师在试验。后来他端来了一杯同样的送我们,让我们提提意见。喝完免费的那杯后我又点了mojito。小伙伴说这家名气很大很不错,所以第二天去机场之前我们又回到了这里吃他们家巨大的pizza,三文鱼的特别好吃。

10.18 奥克兰——上海——北京

啊,结尾应该是我负责的,但是我也犯懒了,不想写了。祝大家开心哦。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30 16:25

引用 heller 发表于 2016-03-30 16:25:48 的回复:

回复heller:没关系哒,很多地方都是计划很多次以后才能成行的!

2016-03-30 16:27

很棒的游记!让人很想去一次。辛苦楼主和司机了!

2016-03-30 21:45

引用 Marian 发表于 2016-03-30 21:45:32 的回复:

回复Marian:谢谢😊😊!

2016-03-31 10:0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4 12:57

楼主,我也住过Max他家,那个狗狗Bruce很可爱,早上跑到房间里叫我们起床,你说Bruce, get out! 他就跑出去了,哈哈

2016-04-04 17:07

引用 bcacba 发表于 2016-04-04 12:57:18 的回复:

回复bcacba:谢谢这位盆友💋

2016-04-04 17:20

引用 啊磊啊兰Alan 发表于 2016-04-04 17:07:59 的回复:

回复啊磊啊兰Alan:啊啊啊啊啊!好巧啊!Bruce真的好可爱,主人说只要门口停了车,不管是谁的车,车门打开他就会自己跳进去😂😂😂

2016-04-04 17:23

自驾真的好辛苦~完全能感同身受!您为什么没有考虑找个地陪什么的?

2016-04-06 22:29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6 22:29:10 的回复:

回复~吕晓杨~:其实除了刚开始两天有点奔波 后面就还好啦!毕竟我们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也只有个大致的计划,就觉得慢慢晃悠挺好的,最后发现那些不期而遇的人和景才印象最深刻。可能以后去中东那种地方会找地陪吧,总觉得新西兰画风和地陪不搭耶🍰

2016-04-07 07:53

2016-04-07 10:58

引用 虎牙Audrey 发表于 2016-04-07 07:53:33 的回复:

回复虎牙Audrey:谢谢您的宝贵意见!感谢!

2016-04-07 11:06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07 11:06:05 的回复: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感谢!

回复~吕晓杨~:自己开心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