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亦知身是客 只羡春日在江南——庆源、江岭、篁岭赏油菜花四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9
  • 人均费用/2000RMB

梦里亦知身是客 只羡春日江南——庆源、江岭、篁岭赏油菜花四日之旅

时间:
2016年4月19日—22日(运气不错,油菜花开得正灿烂;运气不好,好几日都是天气阴郁,偶尔还降下密集的细雨)。
交通:
天津→→婺源——往返都是乘坐高铁,所以导致花费略高一些(如果乘坐普通火车,花费会低很多,但时间上就匆忙了)。
婺源→→江岭——出了火车站(婺源只有一个火车站,俗称“高铁站”,原老北站已经不用了),右侧停车场有前往东线各景点(月亮湾、晓起、江湾、李坑等)的小巴,到江岭是20元(走高速的话多加2元。旅游旺季此处小巴最早停靠是早上7点左右,最晚运营到晚上6点半)。
江岭→→江岭假日客栈(江岭2日的入住处)——小巴到达江岭,停车场处即有景区免费换乘车(此车环形单向行驶,任何地方都能招手即停,乘车之后直接上山),再停车的地方是山顶验票处,在此处购票验票后即正式进入景区,我所订的江岭假日客栈在景区内,景区外也有许多农家客栈。
江岭→→庆源——乘店主推荐的两轮摩的前往,奈何我和LP有些超重,只好听从店主建议,每人乘一辆,贵是贵了点,但相对更安全。山区道路,后面重了,摩托车容易“抬头”摔倒。
江岭→→篁岭——乘坐返回婺源县城小巴到江湾下车,换乘婺源县城前往篁岭小巴(当日正好有前往篁岭接包车游客的出租经过,我们算是搭了个顺风车)。
篁岭→→婺源——有小巴前往县城,早上7点左右发车,就停在景区购票处门前(当日下着小雨,我们急着赶回县城,就包车回的婺源,几个人拼车,相对便宜很多,120元左右/车)。
具体行程:
19日,天津南站乘坐G321,9点16出发,下午4点到达婺源;乘坐小巴到江岭山下,再乘景区免费换乘车到山顶验票处,购票验票进入,晚上住江岭假日客栈。
20日,早饭后乘摩的到庆源,游玩三小时后乘摩的返回江岭假日客栈,午饭后稍微休息,下午游玩江岭,晚上住江岭假日客栈。
21日,早饭后乘景区免费换乘车下到山下,坐小巴至江湾,再坐偶遇的顺风车至篁岭,将行李放在出租车司机推荐的曹老师客栈,然后买票进入篁岭景区游玩,晚上住曹老师客栈。
22日,早上乘包车到婺源,在步行街吃过早点,简单转了转步行街,然后在河边转了转(婺源县城依河而建,现代中也有古朴风味及南方风韵,河两岸值得小转一下),打车到火车站,乘G330,12点多出发,晚7点左右回到天津。4日游结束。
总体花费:
总计3900元。
大部分是高铁费用(总计2000多)。有人认为还是坐普通火车更划算,这是个仁者见仁的事情,还看自己想法。
其他主要花费是住宿花费——江岭假日客栈(山上客栈很多,旺季价格从180—300不等),我们没有从网站上订,是直接打电话,然后卡转的100元定金,具体价格还得看您的谈判能力。宋老板很厚道,他说的价格让我们很接受,他家的饭做得也很好,宋老板叫宋发旺,电话是18379835383,老板普通话不好,得耐心沟通;篁岭山下客栈很多,价格比江岭要便宜一些。
还有吃饭,有餐单,价格都还可以。
还有门票,江岭60(通票210,包含江湾、晓起、李坑等处,包装意味过多,所以我们只买了江岭),庆源20(以卫生费名义收取),篁岭140左右(网上可预订,稍便宜些)。

########
这是两个刚过不惑之年的人进行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喜欢上油菜花,是在2014年游玩河北沽源县时。在滦河神韵景区的门外,大片山间缓地开满了油菜花,黄得灿烂热烈。当时固执地以为,草花开放的极致也就是这样了吧。直到在电视里、在电脑里看到婺源的老屋、婺源的黄花。“美丽乡村,梦里老家”,这是婺源旅游的一句宣传语。虽然明知道在梦里也会清醒地知道那里不是我们的老家,但是,只因为春日的早到江南,只因为白墙黛瓦与灿烂黄花的完美结合,便一下子爱上了婺源。简单选了个日子,买了车票,定了客栈,便直接乘车南下。
游玩婺源前,也看了一些攻略,因为东线比较成熟,所以就选择了东线,而且选择了庆源、江岭和篁岭三处(对婺源东线、北线、西线三线旅游的介绍,可参照阅读http://www.lvmama.com/lvyou/guide/2013-0129-168965.html)。游玩完毕,自以为最好的还应该是庆源、江岭,篁岭就稍逊了,其他都在人口更加聚集的地方,更差些。比如,名气很大的月亮湾,其实只是河湾中的一小片陆地,路边停车1分钟,看一眼也就差不多了,也有游客乘船近观,但实际上,照片中的美景,几乎与实景无关,全在你的想象。
庆源村有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村民便在两岸衍生,一幢一幢民居仿佛没有规划地自由生长,充满着任性的味道。河水不算清澈,却有村妇在岸边洗菜浣衣,新鲜碧绿的蔬菜在水面上跳跃不定,洗衣槌捶打衣服的声响声声入耳。岸上,总有村民手拿锯子,对着或粗或细的树干(据说是香樟木,不知道是真是假)来回锯着。被锯下来的圆木片,香气悠远,是按片出售的。我和LP拿着圆木片看了半天,又咨询半天,最终也没有买,村民也并不恼。窄小的石桥上,偶有村妇提来鲜笋售卖,转眼间就卖个一干二净。
穿行在石桥左右,走进一条条同样窄小的巷子,白墙被岁月斑驳了,暗影处便生了苔藓或者攀爬类植物,平添了沧桑的味道。民居中的光线极暗,有老人在昏暗的光线中,手持老式木质弓形锯,一下一下悠长地锯着木头,应该也是据说的香樟木
沿着小河向东边村尾走,枝条遒劲的桃树,闲坐的老人,偶尔三五株毛竹,还有线条漂亮的摩托车,不停地穿梭在我们眼前。有时会有大片的空地,便被村民种了灿烂开放的油菜花。在心里暗暗感慨:这真是一个能够将黄花拥在身边、带入梦里的村子。
走向村头,出了村子,和村尾一样到处都是油菜花田。
沿着石级,走上观景台,整个村子便能尽收眼底,你就可以尽情挥洒手中单反的巨大能量了。可惜,我们手中只有卡片机,只能靠眼睛去欣赏了。
江岭村的油菜花是最具特色的。之所以说有特色,是因为你从任何一个角度欣赏,都能够找到油菜花与赣北民居的结合。
在山顶验票处进入景区,走不多远,就遇到一个岔路口,向右,曲折大路进入江岭村;向左,临时小集市的后面就是1号观景台,赏景的起始点。江岭景区据说有4个观景台,我们只找到了3个。花田间修了很好的石径,不管有没有观景台,顺着山势向下走就是了。据说,顺着石径能够一直走到山下的停车场。我们体力有限,只走到了3号观景台就打道回府了。
花田间有不少古树群,有树冠巨大的香樟、枫香、苦槠、红豆杉等,就静静地屹立在灿烂的花海中。政府对古树的保护意识逐渐在加强,为每株古树都标注了树种,可惜金属的铭牌被直接钉在了苍老的树干上。
陡峭的山坡上,不适宜种油菜花,便时有密密的竹林引人注目,也时有背部微微弯驼的老人,腋下夹着蛇皮袋子,手拿不大的锄头,慢慢行走在竹林间,偶尔停下来,轻轻翻土,总能有新鲜冬笋成为他们的袋中之物。也有年轻人结伴出来挖笋,步伐明显要比老人迅捷许多,锄头也更大,收获却少得可怜。看年轻人快步穿行在竹林间,或许,啸聚山林就是这种快感?
在江岭,我们最为遗憾的就是天气不好,总是雾蒙蒙的,像是雾霾,但当地人总说是水雾。我们打定了主意,下次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预报,找个天气清朗的日子再来江岭,那样才能拍到宣传中的好照片。
篁岭村的门票是最贵的,应该就贵在了缆车上。缆车向上的尽头,就是山谷间顺着山势生长的油菜花。看过了庆源、江岭的油菜花,只觉得篁岭的也就淡了。篁岭的特色,是缆车,从来没想到看油菜花还用得着坐缆车,运行得也很稳;是两个高高的拉索桥,一曰卧云,一曰垒心,踏足其上,山风吹来,桥晃晃得让人心慌,还有好几处桥面是透明玻璃的,让恐高的我肝胆欲裂;是山谷最深的一个心形小湖,适合热恋的人以其为背景热烈拍照。
篁岭的民居也有几分特色,据说是景区的经营者把村民整体搬迁到景区外面的新村里,留下旧居按照已定的思路去经营。旧居有破损的,也是修旧如旧。穿行在民居间,镜头中也能找到不少闪光点。民居间还有商业街,基本都是小吃类,有着几分当地特色。我们喝了两碗汪一挑馄饨,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照片前10张为篁岭
中间10张为庆源
后面10张为江岭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30 16:08

顶一下老乡的游记。

2016-03-30 18:1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3-30 18:15:22 的回复:

回复老言:感谢!

2016-04-01 16:09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03-30 16:08:1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kouzikou:抱歉,没有更详细的了,这些字已经写得我快要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