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2010春节【五天时间游河南(郑州,少林寺,洛阳龙门石窟,白马寺,云台山】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30 13:28 3251/39
  • 出发时间/2010-02-14

第一天 大年初一,出发离京赶至郑州

大年初一的早上,车不多。
我们一行三人(我加上马龙,天新两口子)出发前争执于到底开谁的车。因为我这人不爱开别人的车,更何况小马的车是自动挡;而马龙非要开他的新车(老款迈腾2.0TSI&DSG),说是要试试高速上DSG是啥感觉。
好吧,费油也认了。
2010年,DSG还不是特别普通特别流行。那个时代,大家还总认为手挡车提速要快于自动挡的。上了高速,他就开始撒花儿,一脚油门儿到底,强大的推背感令我紧吸在副驾驶座椅靠背儿上,直到他松了油门我才回到正常的坐姿!
不是盖的啊,双离合加油从头到底无障碍,没有普通自动挡车变速箱自己跳挡的迟钝感后坐感,这下山路超车不会掉链子了。
冬天天短,天黑的很早。一路无语,天擦黑儿的时候到达郑州,不打算开夜路了。

郑州萧记烩面

萧记烩面的创始人萧鸿河原是郑州国营长春饭店做伊府面的师傅,退休后领着两个儿子开起了烩面馆。他没有沿袭传统的 羊肉烩面风格,而是从自己拿手的 伊府面中找到了灵感,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的 海参、 鱿鱼加入羊肉烩面中,称之为三鲜烩面

河南的烩面很好吃,更以萧记烩面最出名。到了郑州地段,晚上入住前,先来碗正宗的“萧记三鲜烩面”吧!

第二天 大年初二 驶往少林寺

2010年2月15日,那天是大年初二。我们一行三人昨天从北京出发经郑州,准备今天拜访少林寺。2010年的时候,能驾上带DSG的老款迈腾已经感觉挺牛的了啊,结果赶上一点戏剧性的小波折。

还没到少林寺景区,天上就飘起了雪花。开着开着看见国道上很多车都堆积在一起,车周围都是行人。那会儿才意识到是车辆打滑,乘客推车。
这些车辆中不乏宝马沃尔沃吉普等豪车也是寸步难行。当时我心里还不以为然呢,心想,见过雪吗?就这个就爬不动了?话音刚落,我们的座驾也原地不动轱辘干挠了!

当时国道上都乱成一锅粥了,那会要是网络像现在似的,早就上微信啥的了。有些游商趁机卖防滑链,最普通最简陋的那种,要280元!
我们即使下来推,脚下也打滑,根本使不上劲儿!要是仅仅飘雪花还好,雪下面有冰“地穿甲”了。幸亏小马随身带着冰爪,脚下能使上劲,而且他又人高马大的,帮着别人推了不少车。等轮到我们?算了吧,把车子停进一个农家院,给人家10块钱,徒步前往3公里外的少林寺

这小两口别看文质彬彬的,都是户外强驴,讲话“是山必登顶”的主儿。我是假驴友,冰雪路面徒步3公里真是要了我命了,最重要的,3公里只是到景区大门呀,里面还很大呢!

少林寺山门

少林寺简介

少林寺位于河南登封嵩山五乳峰下,由于其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号称“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有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少林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球低碳生态景区,另外,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内的“天地之中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寺景区大年初一是免费的,我们一行大年初一都在路上,到少林寺的时候是初二。初二也优惠,原价120的门票,初二只卖80,也行了。(当年国家还没有实行春节小车免高速费这说儿呢,不过我们一行驶出河北进入河南的时候,2010年河南在春节期间就已经免过桥费了,兴奋得我们在收费站就欢呼“河南万岁!”)

寺内随拍

其实去少林寺,我最想看的是“塔林”,虽然混不懂,不过脑子里总是想着小时候看电影《少林寺》时,在塔林里的打斗场景。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应该是在个1981年左右吧。

塔林简介

少林寺塔林,位于河南省 登封县 少林寺西约250米,为历代和尚的墓地,占地约21000多平方米。有唐以来历代古塔230余座,是国内最大的塔林,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座,余为清塔或时代不详者。有单层单檐塔、单层密檐塔、印度窣堵坡塔和各式喇嘛塔等。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圆形等,式样繁多,造型各异,是综合研究我国古代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宝库。

出了塔林之后,原本要踏雪上山的。无奈台阶实在太滑,非常耽误时间,天色已晚,俺们的座驾还在农家扔着呢,只好打道回府。幸亏我脚上的这双内防水的登山靴,在雪地上淌了一天,袜子一点没湿。那两位的脚可都受不了了。

第三天 大年初三 龙门石窟 白马寺

半年之前刚刚造访了山西云冈石窟,这次2010年的春节自驾来到河南的“龙门石窟”,才发觉龙门好大呀!

龙门石窟简介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是国家AAAAA级景区,位于中国河南洛阳市南郊12公里处伊水两岸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开凿于北魏中期至北宋的四百余年间。龙门石窟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世界最伟大的古典艺术宝库之一和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2000年龙门石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龙门石窟“剪刀手”佛像走红。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进入景区

顺着下图的这个门洞子,验票进入龙门石窟景区后,很快右手一侧的山上就是众多的感觉麻麻查查的洞穴石窟,很多需要你沿着人工搭架的铁质梯子栈道登上去参观;左手是一条大河,河对岸依然是漫山的石窟。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它很大。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记忆比较深刻的是下图这尊石刻大佛,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从河边的道路上需要攀爬很陡直的众多台阶才能来到大佛的近前,我爬上去的时候着实喘了半天。但即使这样,也不及后来我到河水对岸再回看这尊大佛时来的惊讶。

中国的四大石窟,我去过三个。敦煌莫高窟里面是禁止携带相机等拍照设备的,我估数以万计的游客经年累月地拍照,所使用的闪光灯持久对雕像造成损害,莫高窟里很多是彩塑的雕像。而龙门石窟或是云冈石窟常年裸露在外,风吹日晒的石刻雕像,游客就可以敞开了拍照。

游完了河(伊河)这侧后,顺着跨河大桥徒步到河对岸,再 游览伊河那侧的石窟。这一侧的游客就明显少多了。

龙门石窟的规模和精美的石刻确实给我很大震撼,不过看多了也记不清了,里面充斥着许许多多的佛教故事以及比如说:“潜溪寺”“宾阳洞”“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老龙洞”“惠简洞”“看经寺”“香山寺”“白园”“擂鼓台三寺”“摩崖三佛龛”等等等等地名洞名....令人眼花缭乱吃不消了。

白马寺这个景点,当年自驾的时候开始并没有包含进去。去完了云台山嵩山少林寺龙门石窟等等,看时间还够,就顺脚去白马寺看了一眼

白马寺简介

洛阳白马寺为中国第一古刹,是世界著名伽蓝,乃佛教传入中国后官办的第一座寺院,被中外佛教界誉为“释源”、“祖庭”。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1月,白马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AAAA级景区。

我听说过白马寺,具体的门道也不清楚,只知道好像是佛教在中原的第一座寺庙。
到了白马寺门前,发觉它规模不大名气很大,所以正值春节,香火很旺的样子,各地善男信女外加游客热热闹闹地如同逛庙会似的。

白马寺寺大门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

许愿井

白马寺景区内据称有一口千年历史的许愿古井。相传这口千年许愿古井能为人们带来吉祥如意和健康平安,于是前来旅游赏景的不少游客争相向许愿古井丢钱币,以图“吉利”。据白马寺景区内一位正在负责清理内古井内钱币的寺庙僧人介绍,向许愿古井丢钱币以图“吉利”做法由来以久,特别是重大节假日慕名前来寺庙旅游和烧香拜佛的中外游客更是特意赶到许愿古井丢钱币,以图“吉利和平安“,他们忙得时候一天最多要清理古井内各种钱币三四次。

这简直是.........................
俺本人从不许愿,有用吗,各位?

钟鼓楼

位于山门内南北中轴线东侧和西侧。其中,钟楼由日本国中村包行先生捐资400万日元、白马寺出资60万元人民币于1991年6月建成;鼓楼于1992年竣工。钟鼓楼同为方形角楼,高7米,重檐歇山式,上覆灰色筒瓦,额枋彩绘,同建于石砌台基之上。钟鼓楼的建成恢复了寺院晨钟暮鼓的礼佛仪式,恢复了历史悠久的洛阳八大景之一——“马寺钟声”。

在白马寺里,有一片不同于中原本土的建筑,充满了异域风情。当时我在白马寺里就觉得挺奇怪的,后来一查看才知道那些是泰式的佛殿。

泰式佛殿,位于寺院西侧墙外100米处,始建于1992年,1995年4月竣工。该殿坐西朝东,建于长27.3米,宽21.3米,高1.2米的台基之上。大殿南北长14.4米,东西宽7.5米,高10米,其廊柱与墙面均用大理石镶嵌,三重檐,顶饰琉璃瓦,具有鲜明的泰式建筑风格。在该殿之中,供奉泰国友人赠送的铜佛一尊。

泰国佛像供奉于泰式佛殿内,1991年泰国内务部长瓦塔纳先生和友人常媛女士到白马寺朝拜时赠送。佛像铜质鎏金,通高7.2米,重达6.68吨。

山门

白马寺山门采用牌坊式的一门三洞的石砌弧券门。“山门”是中国佛寺的正门,一般由三个门组成,象征佛教“空门”、“无相门”、“无作门”的“三解脱门”。由于中国古代许多寺院建在山村里,故又有“山门”之称。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 曾重建。红色的门楣上嵌着“白马寺”的青石题刻,它同接引殿通往清凉台的桥洞拱形石上的字迹一样,是东汉遗物,为白马寺最早的古迹。

白马寺内的僧人

其他几张

一天时间,心满意足地游览了龙门石窟和白马寺,我们满载而归地赶赴焦作,准备游览最后一个大景点:云台山

第四天 大年初四 云台山

2010年的春节,我们一行3人从北京自驾云台山游玩。其实去了很多地方,云台山只是最后一站。
最后一站的最后一晚,可能是我印象里,在正常情况下挨冻的第一次经历(事故情况下的单说)

云台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属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境内, 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包含百家岩、红石峡、峰林峡、青龙峡等主要景点。
其中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坐落在景区泉瀑峡的尽端,是中国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天门瀑、白龙潭、黄龙瀑、丫字瀑形成了云台山独有的瀑布景观。2004年,云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名气这么大的云台山,一个三八妇女节,就能堵得水泄不通,想想五一十一暑假旺季呢?不寒而栗呀!
我选择冬季出行,也许能些许清静一些吧。

2010年大年初四的一早,我们仨就到了云台山的售票处了。仨人儿在兜里猛翻证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一摞花花绿绿的证件伸进窗口,问答:我这儿有北大的学生证,还有一个导游证,门票能打折吗?
回答说:春节促销,前一千名游客免费入园,只交60元观光车钱。
得,白忙活,那也高兴!

现在网上是这么公告的:
“2014年春节期间云台山推出门票免费活动:2014年1月31日(大年初一)至2014年2月16日(正月十七)期间,游客只需购买60元/人的景区区间交通费,即可凭乘车卡免景区门票(免票范围包括峰林峡、青龙峡景区门票)。

2014年3月1日至3月15日,云台山对游客实行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即门票75元,景区区间交通票60元)。活动期间,女性朋友们仅凭60元的区间交通票即可畅游云台山。(3月15日购买的车票、门票须当日使用,如15日未使用,16日自动作废。

门票
1. 旺季(每年3月1日~11月30日):150.00元(不含景区交通)

景区内部交通费:60.00元

联票(含门票、交通):210.00元

联票(含云台山、青龙峡):240.00元

联票(含云台山、峰林峡):270.00元

联票(含云台山、青龙峡、峰林峡):300.00元

2. 淡季(每年12月1日~2月底):60.00元(不含景区交通)

景区内部交通费:60.00元

联票(含门票、交通):150.00元

免票范围:现役军人凭本人士兵证/军官证、革命伤残军人凭本人军残证、离休干部凭本人离休证、65岁(含65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一级英模、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凭有效证件。可以享受门票免费、车票全价的优待。

半价票范围:全日制在校学生凭注册的学生证、残疾人凭残疾证、60-64岁的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人优待证、省级以上优秀教师持证件(政府颁发)可享受门票半价、车票全价的优待。如果享有优惠价格的资格,须携带好相关证件。身高低于1.3米的儿童实行门票和车票全免的优待。

5年前的经历了,很多行程已经模糊了,包括景区里的景点名称我也记混了。
记得进了景区坐上空荡荡的绿色景区大巴往下一站拉,第一站就是红石峡。即使在冬日里,山体的颜色也是红色的,峡谷里的潭水颜色是碧绿的。加上游客不多相对清静,能够安安心心地拍两张瀑布,也算是知足了。

几张飞瀑

几张冰瀑

潭瀑峡

泉瀑峡

那是一个晴朗的冬日,天空湛蓝湛蓝的。
回想仅仅5,6年以前,好像还没有流行过”雾霾“这个词儿。不管是小九寨还是潭瀑峡或是泉瀑峡,名字虽不一样,风景大多类似,如果有错误重复望见谅。

其他几张

出了云台山景区,大概是在下午4点多钟吧。
冬天天黑的早,但彼时如果不耽误,天黑之前还是可以赶到高速上直接返京的。
同伴车主担心天黑高速上行车不安全,商量完决定还是在云台山脚下的农家院先歇一晚待天亮再走吧。
冬日的农家院呀,除非带火炕的东北接待户,否则呢?条件还好吧,房间里带壁挂式空调取暖,我觉得应该问题不大。
天黑以后,在房间里穿着毛衣,秋裤持续开着暖风(必须呆在风口下)用电脑修照片;过一会呢,不行,冷,得把羽绒服披上....
再过一会,不行,冷,抖掉羽绒服钻被窝吧;
在被窝里蜷成一团,使劲儿睡,不行,冷;
好在我是一个人睡的双人间,把隔壁床空着的的被子拽过来再盖上。没扛过一个小时,还是不行;
因为床没有在空调风口下,偏着角度,怎么就感受不到呢??!
最终,我的装备是毛衣外套着羽绒服+三重保暖裤外套滑雪裤+足蹬登山靴,盖着两床被子,一整夜没有睡着!...
我辗转反侧,一直扛到早上六点多,实在等不及了,就去隔壁敲门去叫醒那两口子。一问才得知,他俩4点多就冻醒了抱着取暖已经扛两个多小时,又怕打扰我的好梦没敢去叫我......
返京的路上,我俩100公里一换人,都困得订了当啷的

第五天 大年初五 返京

欣赏

2016-03-30 16:34

不错的

2016-03-30 16:47

楼主厉害,中原美景一网打尽啦!

2016-03-30 17:0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30 17:25

2016-03-30 18:39

功课做的足,萧记烩面比我这个河南人了解清楚呢~河南欢迎你

2016-03-30 21:03

引用 yl 发表于 2016-03-30 21:03:14 的回复:

功课做的足,萧记烩面比我这个河南人了解清楚呢~河南欢迎你

回复yl:感谢关注,萧记烩面,不错

2016-03-30 21:1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30 18:39:13 的回复:

至少形似

回复今夜无眠:哈哈,有似的地方就中了

2016-03-30 21:1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30 18:37:48 的回复:

左边这位穿上滑雪板啊

回复今夜无眠:那肯定比汽车快

2016-03-30 21:13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30 17:58:53 的回复:

冬天风光独特,可开车危险,我从来不冬天自驾游,水平不行啊

回复水天:2013年春节,驾车去了趟黑河,刺激

2016-03-30 21:1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30 17:02:00 的回复:

楼主厉害,中原美景一网打尽啦!

回复跟我走四方:河南历史悠久呀

2016-03-30 21:15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雪中游少林,不错!

2016-03-30 21:31

空气质量很好,我夏天去霾大,对岸看过来模模糊糊的。

2016-03-30 21: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30 21:32:4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可能冬天能见度好点?

2016-03-30 21: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30 21:31:56 的回复:

雪中游少林,不错!

回复海风小舟:就是车子丢人了,爬不上去

2016-03-30 21:38

8顶!

2016-03-30 22:55

我去龙门石窟也是冬天,可惜那天下雪,从对面根本看不见石窟。

2016-03-31 05:4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3-31 05:45:00 的回复:

我去龙门石窟也是冬天,可惜那天下雪,从对面根本看不见石窟。

回复云淡风轻:我觉得从对面看更壮观

2016-03-31 07:47

送上9顶

2016-03-31 08:0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3-31 08:02:32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关注

2016-03-31 08:45

引用 随风随性 发表于 2016-03-31 08:45:17 的贴子:

感谢关注

可以互相关注

2016-03-31 08:50

2016-03-31 12:10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31 12:10:28 的回复:

回复RhyNong:感谢感谢

2016-03-31 12:36

2016-03-31 21:0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04 14:52

2016-04-05 12:11

登封不愧是功夫之都、武术之乡吧?

2016-04-17 10:19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4-17 10:19:35 的回复:

回复随风:反正武校遍地都是,习武好像很平常

2016-04-17 11:20

外地的多,全国各地的都有,应该说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都有。

2016-04-17 15:28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北方小九寨,只可惜是冬季,水太少了。

2016-08-05 16:32

引用 阳光地带 发表于 2016-08-05 16:32:27 的回复:

回复阳光地带:游人也少,景色还好吧

2016-08-05 19:16

引用 诺Sherry 发表于 2016-11-04 17:46:07 的回复:

自驾游真的很幸福呢!超级自由!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

回复诺Sherry:喜欢自驾游

2016-11-05 20:50

2016-12-05 08:5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2-05 08:51:00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感谢关注

2016-12-05 10:57

引用 随风随性 发表于 2016-11-05 20:50:13 的回复:

喜欢自驾游

回复随风随性:抱歉,被盗号了……之前的回复请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