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因寻找一家麻辣烫偶遇的长沙各种美食

微博:zoey雪大大
 微信:thinking9584
 其它游记地址:
 1.武汉http://www.mafengwo.cn/i/3400690.html
 2.杭州乌镇http://www.mafengwo.cn/i/3353646.html
 3.天津http://www.mafengwo.cn/i/3330455.html
 4.南京苏州http://www.mafengwo.cn/i/3330282.html
 5.厦门http://www.mafengwo.cn/i/3318538.html
 6.呼伦贝尔http://www.mafengwo.cn/i/5317873.html

我们是三月份到的长沙长沙超干燥的,所以爱美的美眉记着带几张补水面膜,来了之后多喝水。。
来的时候看天气预报,酌情增减衣物,建议带把伞。

走进长沙

出发之前我们的设定就是一场寻找美食的旅程,没成想到最后成了一场寻找麻辣烫的旅程。就是上面这个麻辣烫,看着是不是超赞。

古有大吃货苏轼,我们的苏东坡不仅会吃还会发明菜更会写菜。据说以“东坡”命名的菜有60多种(哇,有机会一定要去吃遍),最著名的恐怕是东坡肘子了。苏东坡还为其作诗一首:“净洗锅,少著水,柴头罨(yan三声)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时它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则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如此有才气的吃货,虽说人生是坎坷了点,但也不影响他热爱美食之心,可谓文学和美食界的双瑰宝。还有我们的乾隆皇帝,乾隆最爱微服私访了(所以才会有紫薇吧),乾隆也是个大吃货啊,在游西湖来到龙井茶乡,忽降大雨,在一村姑家避雨,村姑好客,让座泡茶。茶是新采的龙井,用炭火烧制的山泉所砌,香馥味醇。乾隆吃货性子一下就犯了,心里打着小算盘:这茶能带回去喝就好了,可是刚喝了人家的茶就要,这不合适啊!我要说我是皇上她肯定给,可是刚出来微服私访就暴露身份就更不合适了。于是吃货乾隆就趁村姑不注意,抓了一把,藏在便服内的龙袍里。(皇上,您觉得要不合适,就直接窃啊)。现有袁世凯,,袁算得上是民国吃家的第一人,九个姨太太,各个都会做菜。还有鲁迅,读过鲁迅作品的应该不难发现,他总是会提一些零食,像《孔乙己》的茴香豆~~
能吃是福,天下唯美食不可辜负。这么说来,长沙人民真是极幸福的。

在说美食之前,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长沙。因为只顾拍美食了,没有留下长沙的美照,所以以下三张均来自百度。

上面是高楼林立的长沙,下面这张是随处可见的长沙(下面这张是我拍的啦,(●'◡'●)看这水平估计也看得出来)

长沙湖南省会城市,地处湖南省东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长浏盆地西缘,东西长约230公里,南北宽约88公里,城区面积有1909.86平方公里。一共有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6个区。虽然有6个区,但是长沙真的很小,而且老街相对于比较集中,所以很容易逛完然后我们358公车几乎可以到达任何你想到的地方(我们呆了三天,几乎都坐的358公车),地铁只有2号线,其他正在建设,所以,长沙各处都在建地铁,特别乱,所以导航也有点糊了。
长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有3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约有2400年建城史,在春秋战国时期始建成,属楚国。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不要问我贾谊是谁,宝宝也不知啊,百度上说贾谊是西汉初年的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以《吊屈原赋》最为出名。)在太平老街就有贾谊故居,好多公车站点有贾谊故居这一站,所以要到太平街或者坡子街都可以在这一站下。

美食就是一座城。
先让我感叹一下,在长沙胡吃海喝了三天,回来就上火了,但还是要说,长沙美食太多了,啊啊啊啊,太好吃了!!
我们是25号早上到的,一下火车就奔向坡子街,准备直接先刷完一条街的,结果没想到,六点的坡子街还没醒。

走啊走,看到了杨裕兴,好像有人推荐过他家的面还不错,行吧,那就先去吃这第一餐吧

长沙第一餐,凑合吧,没有特别好吃,不是特别推荐,而且还贵!!! 12一碗的样子

长沙的糕点貌似也挺多,下火车就买了一个吃,味道还不错,就没在这吃,可以尝尝,看着很美味。

我们从火车站出来坐公车到贾谊故居是从这个门进来的,然后从坡子街那个门出的。它们之间里的很近,不超过一公里。

之后在街上走,海底捞在免费赠豆浆,热情的工作人员送了我们三杯。

哈~之后就在双燕楼吃了炸混沌,嗯,就是字面意思,炸的混沌,味道还不错,可以尝尝,就在热卤刘旁边。

这个12一份

从双燕楼出来转个弯就看到了新华楼,大家都说新华楼的面超级赞,于是乎果断进去来了一碗。我们要的是炸酱的。好像6块一碗吧,反正不贵。

哈哈,机器人削面工,有点意思~

第二天下午又来到这里,当然一来就奔向臭豆腐了,在凤凰吃过的臭豆腐久久不能忘怀,太好吃了。我们吃的第一家是罗记臭豆腐,味道还不错,没有在凤凰吃的好吃。之后又吃了四aijie的臭豆腐,我只想说那个字打不出来,你们看图吧,这家臭豆腐有点干,比罗记的闻着臭一点,味道一般般,没有罗记的好吃,不过网上都推荐是去五aijie,记错了,也不知道五eijie在哪。在这里要说一下,aijie是一一个人名,网上说四aijie的口味蟹是招牌,由于对口味虾有点失望就没吃口味蟹。最后,在步行街那(也算是坡子街,反正都连在一起的,我也傻傻分不清了)吃了黑色经典,这里排的队最长,味道也最好,果然应了那句“哪家人多,哪家就好吃”。这家算是灌汤的,和凤凰的有一点点像,啊真想再去一次凤凰吃一次臭豆腐。

最后,来张对比图。

罗记对面就是热卤刘了,热卤是长沙的特色菜了,所以一定要去吃,热卤,顾名思义就是热的卤菜(长沙人民就是这么直白),这里的热卤有四合一,和十六合一的。我们当时点的是四合一,四合一就是韭菜,牛肉,豆皮,毛肚吧(我也不太认识,但应该是内脏)合在一起。数字越大合的也就越多,也可以单点,这样点应该是便宜点,我们的四合一加米饭和一套餐具是37.(本来想拍一下菜单的,结果,,忘了)。这家的热卤还行吧,没有特别好吃,我当时在网上看到的推荐是火星镇的热卤老店,听说巨好吃,而且老板太随性,是不是就没开门,所以在他家吃要靠运气!

酱板鸭~长沙特产,味道还不错,我们要的微辣,都可以被辣死,所以不能吃辣的慎入。不过还是挺好吃的,可以稍微的尝一下。这是在找麻辣烫的路上的一家店买的,南门口和步行街的交叉处吧。虽说酱板鸭是长沙特产,但是在大街上看不见几个卖酱板鸭的,都是什么辣什么鸭的,连锁的,很多。而且有些店只卖真空包装的,这个可以当特产带给家人吃,可是自己亲自去了一趟就别买真空的了吧,走走还是可以看到的。

下面这家店也是在找东西偶遇的,不过这不是在找麻辣烫,因为之前已经找了差不多两小时,放弃了,这是在找马迭尔冰棍的路上看到的,因为看到米皮两字,高中的时候,超级爱吃妈妈做的米皮,高中毕业之后再也没有吃到了。和小伙伴进去要了一份牛肉卤米粉(它有干的和汤的,我觉得干的应该会好吃一点,没吃有汤的)。虽然第一碗有头发,但是老板立马给换了一碗。真的是,,,,太好吃了。
因为我们住的地儿离这不远,第二天早上带着另一个小伙伴又来了这家店,三人各要了一份米皮,要了一份刮凉粉(刮凉粉也是长沙特色美食),还有麻油猪血(也是长沙特色,不过,这个吃了没啥感觉,要了一碗几乎没咋吃)。真的是,,巨好吃,米皮好吃,刮凉粉也好吃。如果说这家店给几星,那我一定给五星啊,真的太好吃了,店不大,但人很多。这里的鸡爪3块一个,别的地儿都2块一个,估计也不错,因为进去吃饭的都会来一个。
这家店一定要去啊,,,强烈推荐。就在太平街的隔壁的街上。很好找的,就是店面有点小,要仔细看。啊,对了,他家的豆干也特别赞,这个是袋装的,一袋6块,带回来给室友吃的,大家吃了都说好吃。

下面这个大家应该不陌生吧,去到哈尔滨必吃的呀,想当初在哈尔滨的时候都已经冻成狗了,但还是人手一根马迭尔,那酸爽~~。哈尔滨卖的没有这么多味道,好像只有原味,酸奶和巧克力的。这里有各种,朗姆酒啊,抹茶啊,焦糖啊……一个十块(比哈尔冰贵五块),还有一个忘记什么味道了,要二十一根,不过这的原味是六块一根。味道还是阔以的,就在太平街上的一个巷子里,很好找。

在太平街上好像就吃了个马迭尔,这有好多卖大香肠的,可是我们是要吃出国香肠的(老两口通过卖香肠把儿子送出了国,哈哈,这个没那么字面),只阔惜最后也没有找到。估计是儿子学业有成归来带着老两口享福去了。

—————————————————————————————————————————————————————————————————————————

之后讲文庙坪的吃的。

这家芝士排骨,一定要推荐啊,巨好吃!!!
他们家叫詹姆士芝士肋骨,就在文庙坪那,进商场上三楼,出电梯就能看到,真的是巨好吃啊。里面的服务员都感觉好小 ,但是服务的一点不差。环境也不错。大赞!!!回到荆州这个小地方都没有,它是韩国传过来的连锁店,但是还没有火到大江南北,所以像我这种小地方的孩子要吃一次都要跑去武汉

这个可以团购,有两人餐四人餐,两人餐一百多,四人餐两百多,我们三个妹子要了个两人餐

第一天的晚上终于开启了找麻辣烫之旅,可是一看时间就五点了(在宾馆睡了一觉),图片上说阿姨五点半以后基本上就没吃的了,索性放弃,反正还有两天,于是乎去了文庙坪。到了那,发现这好熟悉啊,原来下午就是在这吃的芝士排骨,当时看到这有个学校就想这肯定有不少好吃的,有时间一定要过来吃,没想到晚上就来了,哈哈~现在我还记得那学校叫长郡中学。

一来就看到了在网上看到的推荐螺狮粉,这里就两家,人都超多,我们进的是第一家(没拍照,忘记叫啥名字了),味道很不错,鸡爪也超好吃,所以去了一定要来个鸡爪。略辣,我们加了三个鸡爪(一个两块),加了一份菜,一份豆皮吧,一共花了17.5,反正不是很贵。

吃完螺狮粉,走了没一会就看到了这家店,其实你在网上看一遍美食攻略,再到这些地方,看到你看到过的地方就会觉得很熟悉,我们就是觉得这个名字很熟悉,就想绝对是推荐过的,就去吃了,这么一大碗,25,还是挺实惠的。而且他们这里的不像在外面吃的要么直接炸了,要么直接铁板烧,这里是先炸了再铁板烧的。巨好吃,也巨辣,(我们要的微辣,真的只让老板娘加了一点点辣啊,是有多不能吃辣)吃一口就能吸溜半天,一个能吃辣的小伙伴嘲笑我两“辣成这样还吃”,哈哈,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啊。

在这里要说一下,这里卖芒果的很多,而且都是大的,好像厦门的,两个10块/15的,我们买了一个,不错,没有厦门的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旋风孝子》,据说郑爽就叫大脑壳子。哈哈~~看到这家店就进去了(当然不是因为郑爽,就是有人推荐过),来了份猪油拌粉,因为太饱了就没点别的,但是看别人吃的还蛮香的。猪油拌粉,猪油拌饭,好像都是长沙的特色,猪油拌粉的味道还不错,猪油拌饭没吃到。之前卡别人说一般的饭店都有猪油拌饭的,一碗两块。这个猪油拌粉5块一碗,吃完牙齿有点腻。

就是这家的糖油坨坨,特别好吃,绝对比糖油粑粑好吃。这个就在大脑壳子的斜对面,三块钱一串,一串9个。我们第二天又一人来吃了一串。

第一天晚上找这个炸榴莲找了好久,把文庙坪翻了两遍没找到,第二天来找麻辣烫偶遇了,哈哈,天意弄人啊。
本来老规矩三个人买一份尝一下,结果第一份上来发现没法分,只好又买了两个,嗯,味道不错,就是里面裹得冰激凌加一点榴莲外面再裹一层面炸了。还行,还行。没吃过炸冰激凌的可以吃一吃。

--------------------------------------------------------------------------------------------------------------------------------------

这个易家姜记的卤味也是很出名的,就在南门口那,但是那里有两家,几乎是连着的,中间就隔了四五家店的样子,一定要认清总店还是老店,我们当时看到易家姜记就很激动得进去了,当时还很郁闷,不应该呀,怎么都没人的,结果出来发现还有一家,这家人好多呀,好吧。我们当时是在老店吃的,味道还行吧,服务态度很不好啊。一定要认清去总店吃啊,,,,,,,,,,

第一天在坡子街时,因为这的店都没开门,只好先去别的地儿逛了,走啊走,走啊走,走去五一广场,一路上发现酒吧KTV特别多,怪不得长沙是座不夜城呢。一路走来,也真是看到了崭新的高楼和矮旧的危楼,估计没有哪一个城市有这么鲜明的对比了。

路上随便买了一份糖油粑粑,味道凑合(被我拍的好像很有食欲,没有文庙坪的糖油坨坨好吃,在网上看到说新大新对面的糖油粑粑很出名,而且上午去早了没有,下午去晚了没有,中午太热了没有,我只想说,老板好任性。

在五一广场那有这么一个小吃广场吧算是,里面真没啥特色,还有武汉热干面,让我这个从湖北过来的惊呆了。

以上就是我们在坡子街,三王街,南门口i,文庙坪,太平街吃的所有东西,这几个地儿离得都很近,所有都可以步行,所以就放一起了。

第一天就去吃德园包子了,德园包子在长沙也是很出名的呀,必须去吃。我们用高德地图直接把我们导到十公里之外的,不过听说味道很不错,我们三个人都买了包子,一个不爱吃包子的把包子吃完评价的,我们两爱吃包子的先来了根玉米,玉米吃完就有点饱了,拿着包子过地下通道遇到一个乞讨的老爷爷,就给他了,其实他是准备抢我同学的来着,没吓死我同学,一溜烟就跑了,之后我们就把包子都给他了,手里拿的周黑鸭准备也给他,问他可以吃辣吗,他使劲摆手说不能吃,还说能吃的他要不能吃的他不会要的,一个劲的跟我们说谢谢。有时候真的不知道,像这样年纪的老爷爷肯定有子女啊,子女呢。

第一天晚上从文庙坪吃完之后就奔向老梅园吃垂涎已久的口味虾了。因为到处都在修地铁,不是很好找,不过最后还是让我们找到了,先来了一份口味虾,额,,一点点,额,也不是很好吃,额,有点失望。因为网上推荐老梅园的口味虾最正宗了。也没有很好吃啊。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在住的附近随便买了份早点(应该是早午饭),我们当时是住在大学城的,一份鱼粉,味道还行。

第三天终于找到一直在找的麻辣烫了。网上推荐的说是辣姨麻辣烫,但实际上是娜娜姨麻辣烫,哎,对这普通话也是醉了呀。娜娜姨麻辣烫是在雨花区的红花坡路的一个居民楼里,这个阿姨太牛了,底下没有任何牌子,去了全靠问人,到了饭点,人还特多,还要提前预约。怪不得这么多人推荐。先上图

图中那个身影就是娜娜姨

这就是我们的锅,这里是自助的,你不用点,每个桌上都是这样的,不够吃再要

在这里还可以看湖南

这两张是娜娜姨发的朋友圈。
下面那张有地址和联系方式。

对于这家店,我也是觉得很神奇的,并没有特别好吃,就是在自家家里,比较干净,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去,大家都说是小时候的味道,,哈哈,人家都是吃的情怀呀。我们乡下人不懂。这里一个人39.有时间的,想吃情怀的可以来。

这个推车的阿姨,一定要重点推荐,这实在找麻辣烫的路上遇到的,深深被这个味道吸引了。这里的猪蹄很好吃,两个25,还有豆干,一盒十块,我买了一盒带回来,大家也说很好吃,我反正是超爱。我们当时买的时候有个姐姐也去买说了一句“每次来买都没了,今天终于买上了。”然后我们吃完麻辣烫出来就真的没有了。这个推车的阿姨就在红花坡路上。

~~~~~~~~~~~~~~~~~~~~~~~~~~~~~~~~~~~~~~~~~~~~~~~~~~~~~~~~~~~~~~~~~~~~~~~~~~~~~~~~~~~~~~~
吃的就这么多了,还有要说的就是长沙这边的水果店太赞了,买了东西直接給削好的。

老板亲自给我们切火龙果

一座城的风景

说景色,第一站当然是火车站啦,哈哈~我们到的是长沙火车站,嗯,就是一个小小的破坡的火车站。

之后在坡子街没吃到啥之后就坐着公车去了博物馆,,,,,,,,,一路上,小伙伴睡得花容失色了都。
结果,省博还在修建当中,还没好,好像很早之前就开始扩建了,哎~  管理人员说估计明年才能弄好,所以今年要去的小伙伴慎重,提前查一下修好没,别又白跑一趟。不过,烈士林园距离博物馆也就一两站路,可以去逛逛。我们没去,也不知道里面啥样,感觉人还挺多。

长沙有三个赏夜景的地方:1.湘江沿路,2.梅西湖夜景,3.贺龙体育馆夜景。(听说岳麓山上看夜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我们第一天晚上去了湘江。

这的夜景还不错,吹吹风,走在湘江大桥上很不错。
下面在网上找了两张橘子洲头白天的景色,给大家参考。

帅气的毛爷爷~

第三天去了贺龙体育馆,因为吃完麻辣烫想要消化一下,贺龙体育馆距离麻辣烫不远,就走了过去。
前一天晚上bigbang在这里开了演唱会,害怕被挤死,就没来。
这里有很多市民在这跑步,跳广场舞,散步遛狗,很有生活气息,不知道没开灯还是怎么样,没有网上看到的那么灯火亮丽

朋友说让我有时间可以八点去梅溪湖看音乐喷泉。可是也没去成,网上找了几张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本来是准备去岳麓山上俯瞰整个大长沙的,但白天走了20公里已经累到不下那个动了,就放弃了。听说还是很不错的,有精力的小伙伴可以去,其实可以下午去,先去岳麓书院,等到晚上夜景一看再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饭就奔向湖南电视台了,那可真是学生时代的情怀呀,上中学的时候,好像就是,给我一个湖南台,我还你一片安静之地儿。之前有人说,去的时候碰到快本的现场录制啊,天天向上的录制啊,可是,我们什么都没遇到,只遇到小龙女的眼泪

此大妈是要去跟何炅合照的。现在的大妈真洋气,人手一只自拍干

电台出来没多远就是世界之窗,哈哈,不要郁闷这怎么也有个世界之窗,世界之窗不是在广州嘛,这只是个游乐园,到门口看看建筑,还是不错的。里面有很多大风车,据说还有风车节的。

第三天终于去了第一师范。毛爷爷曾就读的学校。
容我感叹一句,真是太漂亮了!

门口。

对!!周一闭馆,周一闭馆,周一闭馆!

学校专门有安排讲解员,棒棒哒,太锻炼学生了!

真好,爷爷奶奶还会一起出来旅游。

毛爷爷在闹市中读书,这精神值得学习。

令人羡慕的寝室,这么大。讲解的同学说他们现在的寝室没有这么大的。

不用去武大也可以看到樱花

毛爷爷原来也穷游过。就是穿着这双草鞋,和同学一毛钱不带走了湖南的六个县,强大啊!果然,

第一师范的建筑是集中式西式还有日本的建筑风格于一体的,色彩以蓝色为主,看着就很有活力。这里真的很值得一去。
给我们讲解的是一个高一的妹子,他们是两年制的高中,之后就上大学,他们上这个高中是全免得,但是他们毕业之后必须要当够八年的乡村教师。

对了,从第一师范出来向右边走还有一条小吃街,几个摊位,

~~~~~~~~~~~~~~~~~~~~~
火宫殿,这个本来是吃饭的地,但我想把它放在景点里,因为它的饭并不咋地,但是建筑还不错。

最后,说一说住宿吧。
第一天晚上我们是住在岳麓区的,音乐学院旁边,在去哪儿上团的,嗯,看照片相当赞啊,一晚上98.结果,我们下午两点多过去还没收拾好不能入住,等了快一个小时终于可以住了,走了一上午,我们三进去就呼呼大睡,到了四点多外面就开始吵,(工人在搬家具)下午就不说啥了,是干活的时间。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旁边就开始弹古筝,我天,出来玩休息很重要的好伐,给前台的姐姐打了好几次电话,每次上来都是让声音小点,古筝声音能小点吗,搞笑呢。在酒店进行古筝教学,我也是醉了。。。。本来想去找他们理论,但一想前台的也是打工的,算了,但是,在这必须得说,可别去他家住了,对了,名字是:长沙万德大酒店。

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就预定了坡子街附近的一家酒店,逛完广电就开始找酒店,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哎,最后来了句没房,不过,这个老板叔叔人还是很好的,有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叔叔非要给那孩子十块钱让买糖吃。
最后,在太平街附近找了家宾馆,环境还不错。本来以为可以团购,结果去了说周五周六不可以团,148,我们讲了半天价,给我们少了十块。

就这家,在一个巷子里,离太平街三分钟距离吧。

写在最后。
一个人出去玩,看的是风景,吃的是食物,走的是情怀。两个人(及以上)出去玩,看的是心情吃的是心情,所以,选择好一起出行的玩伴很重要,一定要志同道合的,比如你是个吃货,而对方并不是,那就不能愉快的玩耍了呀。所以,同伴很重要!!!

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有问题也可以关注我的微博私信我哦,看到之后必定把知道的都告诉你。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30 19:25

,这是回来就写的,记得比较清楚。希望可以帮到你。别叹气嘛,总有机会去的,这次不行就下次嘛,能上马蜂窝看游记的,势必都是要走遍中国的,加油。

2016-03-31 21:1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04 12:57

引用 andichao 发表于 2016-04-04 12:57:20 的回复:

回复andichao:这次出去比较仓促,差不多就这些了

2016-04-04 13:10

楼主说的把儿子送出国的香肠店,是在冬瓜山那边的炸香肠。

2016-05-05 15:47

娭毑其实是 奶奶的意思

2016-05-30 10:41

引用 左三圈 发表于 2016-05-30 10:41:46 的回复:

娭毑其实是 奶奶的意思

回复左三圈:搜嘎,一直没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以为就是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