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行之牛背山——YUMENG所行所见

yumeng (北京) LV.15
2016-03-30 13:37 763/10

虽然知道“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牛背山的危险和高反的艰苦,但是太想去看牛背山的日出和云海,而且听说往后去牛背山就不允许开车上山,一定要用几乎一天时间徒步登顶,我将去牛背山的计划调整到了之后旅行计划的第一个。

马蜂窝关于牛背山的介绍:牛背山山顶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尽收眼底。牛背山海拔相对不高,且线路成熟,不易迷路,一般体能的登山者均可1-2日登顶,日出之时,翻滚的云雾之下,金色的雪山参差有序,实乃摄影发烧友和非专业登山驴友的一块宝地。
    牛背山顶的那道梁面积不足2亩,但是因为四周没有任何可遮挡的东西,浑然呈现一个天然的360°观景平台,犹如云海上的孤岛,四周雪山连绵,云海奔涌,东看峨眉、瓦屋,西仰贡嘎、雅拉神山,北望二郎山、四姑娘山,川内名山尽收眼底!

但是可能是老天爷嫌我心不诚,或付出的努力和承担的痛苦不够,在牛背山山顶我是什么都没看到,从第一天下午5点左右上到山顶到第二天10点左右离开,大雾。。。大雾就一直笼罩着整个山顶,除了看到地上树枝挂的冰凌外,什么雪山、什么日出日落、日照金山都没出现,各种兴奋全都没有,到是高反折腾我一宿,头疼和剧烈心跳陪伴一夜,沮丧的我不行,如果不是下山途中看到了似梦似幻的云海,我这次牛背山可真算白来一趟啊。

预报片

还是先放几张预览的图片。没有日照金山、没有翻腾如海云海的牛背山是什么样子?

行进牛背山

去牛背山报的是成都一个当地的户外团“四方户外”,就只去牛背山,两天时间,基本是两天都在车上,只是晚上和清晨在山顶停留。不包伙食。山顶晚餐和早餐自理,中午路餐AA制。车是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四人一车,我们这个团大概有6辆车,随团有一个领队。

早上在成都约定的地方集合上车,沿途经过荥经到三合乡,从三合乡上山。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初,一个月之后,这条路就交通管制了,上牛背山只能从泸定县的冷渍镇上山。

因为是深秋季节, 行进经过的山路上彩林伴随,很好看,就是缺少阳光,那些彩色的叶子缺少些生气。我们车上的小姑娘们一路就是各种惊喜,彩色的叶子让他们欢喜不已。

我们的车队,看看这天其实就应该知道不会有什么好运气了,但当时却全然不觉得,只想着那日出云海在等着我。

上到大约一半的时候,著名的“街心花园”客栈,上牛背山的三条路在此汇合。这地方海拔已经挺高的了,徒步的人走到这里就有希望了。

快到山顶时,大雾、全是大雾啊,天也阴的不行。

这是上到山顶时照的一张,看看多惨吧,这天气,这住宿, 无语了。住在山顶的彩云客栈,就是用木板搭个框架,四周用苫布围起来,简陋到极致。室内是大通铺,男生靠一边,女生靠一边。一个一个铺盖,住宿费是40元。简陋我不怕,但是如果加上高反,就太难受了,所以我加了40元住到隔壁稍好一点的床位。情况见下图。受不了苦的峰们,如果想来做好准备啊。但现在是否条件好了一些?

第二天的早上就是这样,哈哈,没有任何希望了,但是参加组织的限制又不能在山顶等,所以大家9点多就带着失望和沮丧坐车下山了。

老天也是神奇,刚下了山顶没多长时间,我们就看到“云海”,说云海有些勉强,因为它不是那种厚厚的平铺在山间的那种,而是流动的、飘散不定的那种,但确是很梦幻的。
     我们惊呼着想要下车, 司机很好,可能觉得我们运气太不好,遇到这景不忍心不让我们看,于是非常费劲的将车子停靠在紧挨着山边的坡上,因为很窄的一条山路,我们不能挡着后面的车,下车一看,腿都有些软,因为离山边太近了。我们知道这是很危险的,佩服师傅的车技,也感谢师傅的善心。

这就是“云瀑”,流动的云,我之前在庐山看到过,当它再次展现在眼前的时候,依旧激动。

发一张别人游记中的图片,其实晴天下上山的路是这样的。

后记

牛背山没有让我看到令我震撼的景色,发几张别的峰们游记的图片,这些让我中毒的照片,让我再去牛背山的想法欲罢不能,别的地方也许还会再去,那是有机会再去,牛背山是一定要再去的,而且要在山顶等到那让我激动的时刻,牛背山,我一定会再去。

2016-03-30 14:50

引用 yumeng 的图片:

2016-03-30 14:58

去之前多关注天气,看到云海星空啥的几率更大
俺是春节期间去的,运气还不错
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坐坐

2016-03-30 15:40

2016-03-30 16:53

2016-04-02 20:0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