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忆长安。——古城情怀的文科少女的西安游

• 出发时间/2016-03-23

启程前奏曲

典型的文科生,热爱历史,历史可以考94物理可以考38的文科生。爱过历史上出现过的青年才俊,爱看古诗里的每一个爱情故事,幻想过如果有一天自己穿越了该如何抱大腿。从史书到历史小说再到历史言情小说,这大概就是我与历史相遇的路线吧。文科生们对存在过很多故事的古都都有种莫名的情节,很严重很严重,严重到幻想过很多与那个城市的故事,严重到没有去过那个城市,但发现你与他很熟。西安是很早就开始计划&做攻略,但富有激情但又有拖延症的白羊座拖了整整一年。
  三月份,以忙忙忙开始,半个月结束四个很重要的考试,任自己随流在寝室放空了几天。发现被憋坏了,觉得应该出去再出去放空几天,就临时订票,背着背包出发了。

1.雾霾天的西安

路线:火车站→钟楼→鼓楼→回民街→书院门→碑林博物馆→城墙→酒店
  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潇洒,但有些因素是难以预计的,比如天气。第一天遇上雾霾天和小雨,坐了一夜的火车硬座严重睡眠不足的情况下看到灰蒙蒙的西安,心情真的挺糟糕的。当天发的微博内容【爱上长安是因为历史,因为故事,还有情怀。忘了自己爱上的是那个盛世永安,而不是从未接触过的西安。就像笔恋中的少女在现实相见时发现那个少年与脑海中的形象不一样的略带失望的心情。可能是季节和天气不对的缘故吧,希望梦中的仍旧美好。】第一天略微失望的好处是,之后的日子,你会发现这个地方依旧值得你爱,或者会越来越爱!
  北方比南方的路好找很多,基本上都是方格子形状,买张地图就可以行走。(因为手机真的太卡太渣了==而且被百度地图坑了一下)

虽然到西安就买了张地图,但那张导游图显然没有下面这张在钟楼地下过道照的地图来的方便快捷。

雾霾天的火车站,刚刚出站就可以看见城墙。

从成都出发,坐的火车硬座出发(原因:①.前一天临时订票没有卧铺.②.穷学生可以节约路费),上午9点过到达西安火车站,坐公交向钟楼、鼓楼、回民街出发。火车站基本上算交通枢纽,很多景点都有从火车站出发的公交车,大家可以看站台公交路牌,也可以看百度地图。公交车费基本上都是2元。很多路线的公交都有钟楼站,第一天的路线基本上只用坐公交到钟楼站就可以了,因为这些店都在钟楼附近,所以其余的都可以用步行代替。看地图可以发现钟楼就走城墙内的中央位置。
  下了公交之后发现又开始下雨了,到达的时间点也很尴尬,没有吃饭等表演又有点迟,所以钟楼和鼓楼都是从外面晃过去的。回民街的一头就是鼓楼,回民街人还是有些多。但因为下雨和不是旅游旺季的原因,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第一家的孙家肉夹馍很多人排队,应该好吃。但是放弃排队了,找了一家人稍微多一点的biangbiang面店去吃biangbiang面。味道颇有些失望喃。出门尝了一个类似炒豆皮的东西,哎一股,没什么味道23333。他们用成都的锦里来形容的西安的回民街简直太到位了。都是本地人不会去吃的比市价贵的小吃,著名景点。简直精辟,所以在成都这么多年,都没有去锦里吃过东西呢。

回民街的牛肉biangbiang面

回民街之后往回走,经过钟楼的地下通道走南大街的方向走向书院门,去参观碑林博物馆。怀着小期待去的这个地方,因为下雨,逛书院门的心情大幅度降低,笔墨纸砚也没有细细看,基本上也没有人在逛。碑林博物馆是许多人认为可看可不看的,但我认为值得看。或许是因为第一天,碑林博物馆是唯一没有让我失望的缘故吧。雨天人少!买票进去基本上就是可以任意逛细细逛。进去左边是大夏石马,右边是钟(突然忘了是什么钟了)长过道之后有碑林二字,下面是唐玄宗书写的孝经的石碑。可能是第一站真真遇到了和历史上自己读过的故事有关联的东西的缘故,突然有丝小感触。进去看到了颜真卿的多宝塔的实体!!真的很激动!!因为自己以前练毛笔练的就是颜体,挑选的摹本就是多宝塔的拓本,突然看到多宝塔石碑就出现在眼前,还能实体触摸上面的字时心情真的太微妙了。也碰到了怀素的草书。许多碑都是在西安以及附近所存在的功德碑记录碑等。也有长安城的石刻地图以及石刻画。王维的竹画以及吴道子的画。王维也是中学时代喜欢过许久的那个青年才俊。天才少年的意气飞扬总是那么容易吸引人。参观完碑林主体部分,在东侧石刻馆陈列了宗教石刻《佛韵长安》,石刻馆得过鲁班奖,里面的佛像也值得看。西侧石刻艺术室陈列汉唐陵墓石刻,最全的是李寿的陵墓部分。
  (里面遇到最多的是外国人,听了许久发现他们说的是德语,但是没听懂具体说的什么,一年半的德语必修课简直是瞎了。突然想起最近正式德国放什么假的日子,后来发现来西安游玩的欧洲人好多好多,有老年团、青年团、家庭团。德国人尤其多,法国瑞士也多,当然韩国日本的也不少!)

出碑林博物馆就发现了原来城墙就走旁边!原打算下雨就改行程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发现雨停了,城墙就在一旁,而且南门(永宁门)就挨着我们所在的位置,就决定买门票直接上城墙。城墙要逛完是不可能的,所以租自行车还是挺有必要的。在时间限制内(120分钟)基本上是可以骑回原点的,也可以在其他门处退还自行车。又发现许多外国友人了,城墙上骑自行车的白人年轻人很多,很嗨!发现城墙内的建筑都稍低一些,并且建筑风格都有些仿古的色调,猜想是否与城市规划有关。雾霾天骑自行车现在想想也是醉了,挺累的。没有夕阳没有蓝天。但还是会有点小震撼。城墙算是此次西安行的一次小遗憾,下次来城墙看夕阳。每个点都会有一些小指示牌讲解。

因为前一晚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而且白天运动量也很大,晚上就没有安排活动,吃了晚饭就选择早早休息,一早起来走东线。

2.雨天的西安

路线:步行至钟楼→公交→火车站→游5→华清池→兵马俑→游5→火车站→酒店→音乐喷泉广场
  第一天在西安的心情可以说是失望+糟糕的,那第二天心情简直up up直升,让我认为自己没有白来甚至是再次爱上这块地方。
  步行至钟楼附近的公交站台,许多公交到达火车站,早饭路边随意解决,一定要早起!我是7点左右起床,收拾洗漱赶车,没到8点半就到了火车站,游5是专门走华清池兵马俑那边的路线,早晨7点至晚上7点,不超载,所以迟了可能就要排队排队哟。火车站附近有许多拉客的,因为之前查说有许多会拉偏,拉到人工强制消费的地方,所以一定要坐正确的游5.在火车站,你可以问工作人员,那些站岗的,很好心。而且游5的售票员和驾驶员都穿的工作服,很好认出来。还有许多类似游5的旅游路线也是我认为西安作为旅游城市做的很好的地方。上车之后会有售票员给你讲解。记住是先上车后买票,在售票员给你讲解路线及注意事项之后收车费。火车站→华清池是6元,华清池→兵马俑是3元。火车站→兵马俑是7元。在哪里下车在哪里上车。
  华清宫是著名的别宫。有些时候想想,古代帝王真的挺会享受生活的。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还有啊就是“西安事变”也发生在这儿23333.最后一个怎么感觉这么诡异==我也是在这个景点就很明朗啊。下车之后大广场有个大雕像,应该是唐明皇和杨贵妃跳舞像,长恨歌。我们从右侧入口进去,脚步慢了一些,发现了好多小学生2333天啊,比旅行团还可怕的小学生。左侧进去隔着池塘看见的楼就是长生殿。“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那个长生殿。长生殿在2012年推出了免费4D电影,玄境长生殿,以四郎和玉环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声音气味触觉。10点之后才开始播放,每次播放三十多分钟。我们是在大体逛完了华清宫之后去看的,赶的估计是第二场,运气有点好,前面排队的人不多,等了十几分钟就轮到11点场的。我们的早出发和早行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运,巧妙避过了许多人多的时刻。这个是一定要看的!!强烈推荐!!四层楼,每层10分钟左右,每层一个故事。贵妃洗澡的时候还有水珠洒在你身上2333在梨园的那一幕还有花香23333最让我感动的那一幕是杨贵妃选择自己走上骊山自尽的路途中的画面,很美很美。故事不新颖,但是很喜欢。画面和音乐都爱。因为不准照相与录像,在网上找到了那首结尾曲上传上来了。
  长生殿右侧是这几年才建的桃花谷2333花挺好看的。左侧是盟誓台,再往左就是长恨歌的主舞台,基本上就是正中央的位置。很可惜,因为时间不对没有看成长恨歌。(5月-10月)舞台很大,看过图片,感觉会很震撼。第二个西安游的遗憾。再左侧剩下基本上就是华清宫的重点和历史遗迹了——唐御汤博物馆,就是唐明皇贵妃洗澡的地方。去了才知道,原来星辰汤(就是明皇洗澡的地方)就是阿房遗址,在四周都有阿房宫时的木头,都会有些感慨吧,阿房一炬。唐朝皇家澡堂旁慈禧老太后在被打之后逃亡西安也修了个园子——环园。环园往北走就是离现今最近的五间厅,中正他们就是在这里办公。他也修了个洗澡的地方==再上去就没有上去了,虽说买的票是把骊山加进去的,可是时间缘故,就没有上骊山了。骊山的连理树还有烽火台都没有看成。西安游第三个遗憾。
  有一个直接从骊山上引下的温泉,就像乐山大佛那种说从石刻的花里面流出来,说会对人体有好处并会带来好运。很紧很紧,但是还是顺着挤进去洗了下手,说不能把手擦干,要自然干。能带来好运的东西,虽然从来不会迷信于他,但人们从来也都不会嫌少,有些时候只是一种期盼与乐趣罢。

从右侧入口进去就可以看到的长生殿。左边那个桥叫鹊桥2333

这几年下修建的桃花谷,据说在明皇时期华清宫种有许多类别花,姹紫嫣红。

左边为誓盟台(不管在哪一个景点都会有类似的给情侣见证爱情与期愿的地方)

照的很渣,雨天。已经在调试中央大舞台,水上舞台。

结束华清宫之旅时十一点过一些,坐上公交走向兵马俑。一定要记住坐正规的车。下车之后一定不要被那些围上来的人骗了,说兵马俑还有4、5公里,需要再坐10元钱的车上去。都是骗你哒!下车感觉找不到路就看人多的地方,下车过马路往前走指路牌。或者可以问那些正规店铺的店员,还有带队的看着正规的导游。下车过马路往前走一两百米就可以到达售票处。兵马俑差不多算是西安行门票查学生票最严的一个点。讲解的导游很多,价格是讲价的2333自己了解稍微多一些的穷学生决定还是蹭导游。后来发现一件有趣的事儿,有些部分讲的完全一模一样很无趣,但有些又很有特点讲的完全不是一个点依旧外国人很多,是外国人最多的景点。对了,进去之后有可以坐游览车的地方(5元钱),个人认为基本上不用坐,走路不需要花多久的时间。而且进去类似于很大的公园,可以走路逛逛,别有一番滋味。
  (最近兵马俑处正在修新的检票口和大门,下一次去的话估计换了一些模样呢。)

兵马俑的地位及意义是高到一种境界的,它确实值得珍视以及保护。看过许多文字、影像资料,每一个中国人估计都不会不熟悉这个历史文化遗产。有过许多了解和想象,原以为不会有什么大的感慨。进一号坑(大家常在图片上看到就是这个最大的半开放的坑)的门就是震撼。每一个人的面部表情高矮胖瘦都是不一样,发髻穿着位置都显示着这些兵俑不同的地位。古人真心聪明,聪明到让我难以用羡慕来形容,只能感慨他们的智慧。秦始皇召集全国的工匠,每一位工匠只能做一个,每一个制品都必须不一样。兵马俑的落地处为了受力均衡是做了一块方块连接双足。还有实名制的运用。
  在里面听到了一个年轻讲解给一群也是充满期盼的少女们讲的故事。一个女生在兵马俑旁的厕所换了古装,在哨兵不注意的时候跳进去,类似于要奔赴向她前世的情人一般。隔得较远,没有听的很具体,只是当时脑洞大开,正好当时走出了一号坑,遇见几棵开的很美飘落着花瓣的梨树,觉得其实还是有趣,或许是小说还是影视剧害人吧。可,有些时候谁知道,这些虚幻的东西又不比现实美好呢。只要不太过痴狂,偶尔做做梦其实还是件挺美好的事。毕竟平淡的生活中也要需要那么一两个点缀。

等级最低的立射俑,从他的穿着可以看出,在战场没有盔甲,只能依旧穿着布衣。
当时还有个外国小孩和他比动作,说着kongfu,挺可爱的。中国文化很奇妙。

中级将领,盔甲也是巧妙的地方,腰部中间以上都是上片盖下片,中部以下都是下片盖上片。为着方便作战。
这个俑的手还可以看见他的事业爱情生命线。真真是细致。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级将领。

兵马俑还在修复,有些又盖上了,有些没有开发。怕氧化之后如这些我们可以看见的一样都没有原本的色彩了。脑洞大开想想原本的色彩又像二傻子一样笑的憨了,可以想想出有多精美。因为时间绰绰有余,所以基本上把里面的博物馆都逛完整了,而且一号坑又颠回去留影了一张,但万万没想到那个时候人才是多。
  参观完去停车场的路上买了报亭的明信片盖邮戳寄了一部分回去。后来发现那里明信片好贵,因为之后在博物馆门口10块三本,这里20一本。在停车场坐游5回去,不超载。路程大概有一个小时左右,具体记不太清楚,因为当时挺累的,直接睡成狗了。回去的时候雨倒停了,有转晴 的预兆。
  在车上有一对年轻情侣说,秦始皇何尝又不是给后人留下千秋万代的财富呢?

晚上的时间是临时调整的,因明天晚上的火车怕看不成音乐喷泉,正好今晚没有安排,决定去看夜晚的大雁塔,去看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喷泉广场是在来之前期望很高的一个点。周围有许多仿古建筑,也有小吃街,夜晚各色灯火,好不热闹。
  最北的位置上看过去,透过现代灯光加上喷泉的大雁塔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和我在白天见到不是一样味道。
  音乐广场在高处有专门设置看台,售票30元,没有学生票,专门看音乐喷泉。想想还是有些肉疼,就在旁边看的。因为先去看高台的位置,后来两边都站满了人。我们是凑巧碰到了20:30场的音乐喷泉表演。真的很美很震撼!有配音配乐,喷泉就像击水面鼓一般,每一次落地与喷出以及形状队形变换都很到位,急冲然后又快速坠地的声音如战鼓声般,听的你回想大唐的繁荣与强盛。在最高的部分,有两排喷泉是可以上下60度摇动的,就如凤凰飞起一般。灯光、喷泉、音乐,原来可以这么秒。时间大约20分钟左右。
  (因为手机太渣了,而且人很多,自己也挺沉浸其中的,就没有拍正式表演)

3.晴天的西安

路线:钟楼公交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火车站
  终于遇到蓝天下的西安。宣传画里的照片要有美妙天气才会有明朗的效果。很高兴在遇到了那么久的雨终于盼来了晴天。
  呆在西安的最后一天,竟有很多不舍。最开始是坐公交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但正好碰到了周六,又遇到许多老年团,人排了很多,就临时决定调换行程马上赶往下一个点。可以步行去大雁塔,刚刚起来也挺有力气,基本上这三天的路线都是挨着在一起的放在一天。关于历史博物馆免费领票的还有一个点是,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领票,我在寝室提前预约过,因为当时网络出现了问题,没有预约成功。网上预约领票的位置基本上不用排队。一般可以提前5天预约。预约网址:http://tuanding.cl988.com/api/pagelogin/toExhibition#
  大雁塔前的广场很是热闹,晨练的人在每个地方都这么多,想想自己晨跑了几天就放弃了,觉得当真现在年轻人不如老年人了。

进去买的是大慈恩寺的门票。略坑的是登大雁塔还要再买门票!!!简直有种难以言喻的心情。
  我说过这一次西安之旅其实一直都伴随着好运气的,路线安排是随意安排的。3.26日到4月初有贝叶经传世展,我来的这天正好是3月26日。贝叶经,玄奘西行游学以梵文而著的传世巨作。那个全中国人都知道的唐僧原型的玄奘大师,那个学翻译的人都佩服的翻译大家。下图就是贝叶经。
  进去正对的大雄宝殿应该是有活动,去过一些佛教圣地,都没有正式看到过正规的整个殿的人诵经,前面坐的应该是俗家弟子,后面两排应该就是大慈恩寺的僧人和法师们。第一次看到、听到,以前在网上还专门找过佛经听,真的不是一种感觉,真的会被容易带走,那声音就像在脑袋上方旋转,旋转。

大慈恩寺最主要部分就是大雁塔和玄奘三藏院。墙上以玄奘生平之事的木浮雕为背景,从他的出生到缘何西行,再到天竺佛学院的学习以及天竺游学,再到他回国以及在大唐传教。下面的玻璃柜里面就放着玄奘待会的贝叶经,在贝叶上书写刻画,留存至今。那些画的色彩依旧的保留的很好。还看到了鸠摩罗什的部分简介和他翻译的经文。这个少年天才,佛学造诣极高的大家,也是著名的翻译家。学语言的学生在学到与翻译史有关的部分都会提到鸠摩罗什,可以算是最早的翻译大家之一。对了,我对他印象特别深刻,了解他的一些生平事迹是因为看了一部小说,佛门境地不可打妄语,当时看到鸠摩罗什的那部分的时候匆匆看过去,免得脑袋里面都是那部小说,真是罪过。(小说名是仓央嘉措的一句诗,不负如来不负卿,后来发现那作者写了佛教三部曲,是我去敦煌之后才看的,幸好幸好,要不看到一些佛门境地还一直小说里面的真真假假就不好了(尴尬小蜂))
  在大慈恩寺,可以拜你以及你所爱的生肖菩萨,还有几位藏菩萨,据说除了这里,只有去西藏拜了。我不是信教徒,但一直很尊重宗教及信教徒,有些东西也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很虔诚的为家人们祈了福。

大唐芙蓉园是典型的到此一游的点。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挺近的,公交1、2站,如果不嫌累,可以依旧采用步行。我就是步行,步行完真心有点小累,不过可以看到街头盛开的花也是很赞的,慢慢悠悠挺适合自己。大唐芙蓉园据说很大,是这几年仿建的,猜想很适合拍照,特别是今天,天气真的超级好。门票略贵,学生票都要60,因为手机渣,而且一个人出行,加上时间缘故选择了门口晃两圈就坐上公交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了。博物馆是我认为真心放过的一个点。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去它的博物馆,何况又是一个历史超级丰厚的古都西安。公交记不太清是哪一路,记得是在翠花路小寨东路站下的,因为之前经过历史博物馆时看到了许多吃东西的小店铺,就选择去历史博物馆附近吃。

从大雁塔步行去大唐芙蓉园的路上,天很蓝,花正好,阳光让你很舒服。

在大唐芙蓉园的一个侧门外照的大雁塔

从关闭的侧门走向正大门。

大唐芙蓉园正大门。

到达博物馆,发现排队的人少了很多,决定选择先排队领票再去吃饭。果然是机智的,吃完午饭发现人又多起来了。对了,这几天在西安真的是随便吃的,挑的是住处附近的本地连锁快餐,味道不差,但也说不上有特色与好吃。发现这几天最好吃的面和肉夹馍在这最后一天行程的历史博物馆对面的杨家潼肉夹馍。他们的馍也是自己家烤的,确实比其他的脆与好吃。

发现博物馆的照片少的可怜,可能是自己看的比较投入,而且因为光线缘故手机照的不太清楚,所以照片较少且质量不高。但真的很值得去!!!强烈推荐!!从半坡文化开始,再到周,再到秦灭六国,然后是汉。期间许多割裂朝代再到我们最熟悉的隋唐。最精彩部分当然属唐朝。唐之后因为中国政治中心的逐渐转移,有许多珍贵文物,但总归不如那个鼎盛时期。秦砖汉瓦唐三彩,这基本上就是我脑中留下最深的一句话了2333发现有很多志愿者,博物馆一般都有很多志愿者可以讲解,但是我不造怎么麻烦他们讲解啊门口没看到,所以在里面又开始到处蹭讲解。当时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给我一本他们背的讲解书吧!!
  里面许多国宝级的文物,大家可以提前了解或者到时候听讲解,文物还是和讲解结合起来听才有趣,少了故事,那只是一个你不能触摸是物品罢了。对了,内心把它和甘肃博物馆比较了一下,特别是除了展品之外的其他公共设施和服务,个人觉得甘肃博物馆的一些设施做的更好一些,陕西历史博物馆厕所让我差点犯恶心,当然也有参观者的缘故。

归程不是终章

参观完历史博物馆店去那家肉夹馍店买了个肉夹馍就坐上公交去火车站了,提前了三个多小时吧。一杯水和一份薯条在德克士坐了两个多小时,把自己这几天的心情写在了本子上。想想感触还是挺多的。
  很庆幸自己说走就走了,很庆幸没有听朋友的话而直接对西安妄下判断,很庆幸自己看到不同天气不同味道的西安。这个城市没有真正大西北的干旱,也没有再往南一些的潮湿,刚刚好,古人是挺会享受的,只是这里的天气不会让南方姑娘不习惯。这里的饮食让喜爱面食的我也没有不适,下一次带上家里爱吃面食老一辈的典型文科生老木先生来,想想就挺有趣。西安的历史与现代有融合,融合的不差,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好,但可以感觉到我不排斥,甚至有些再次喜欢上这个地方,这个真真来过一次的西安,而不仅仅是梦里回去过的长安。
  永安永安,盛世永安长治久安。

附上我的花费单,大家可以做参考哟

1.车费:①.火车:成都西安(硬座:112元),回程:112元。②.华清池、兵马俑:9+7=16元。③.杂七杂八公交费算:20元。共计:260元
2.门票:①.西安碑林博物馆:75元(学生票37元),貌似兵马俑的门票去碑林博物馆可以打8.5折,兵马俑的门票上写的,具体也没操作过。
             ②.城墙:54元(学生票27元)租自行车是在城墙上在,45元/120分钟,超十分钟加5元,还要提前付200元的押金/辆。
             ③.华清宫:150元(学生票75元),去骊山有索道,索道貌似是60元,因为没坐,这个不太确定哈。
             ④.兵马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75元(学生票75元)
             ⑤.大慈恩寺:50元(学生票25元),登大雁塔是30元(学生票15元),大雁塔就没有登了。
       这上面是去过的景点,因为是学生所以都买的半价。对了,在西安的很多景点都是未满16岁都不收门票钱,突然觉得年轻真好。这个部分总共花了:37+27+45+75+75+25=284元。基本上门票钱是此次西安行的最大头。没进去的大唐芙蓉园门票是120元(学生票:60元)
3.酒店:86元一晚(两晚,在去哪儿上订购的特价酒店)
4.吃饭:100元左右。吃的都听随意的。
5.其他:主要是纪念品和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花了大约120元,忍了很多东西都没有买。
这次旅行花了800多,不足900元,和预算差不多,但还是超了23333不知道同学说她花了500多是怎么做到,门票加车费都五百多了2333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30 17:25

引用 佩佩doermi 发表于 2016-03-30 17:25:37 的回复:

回复佩佩doermi:开心!该换的渣机拍的,居然有人喜欢!

2016-03-30 18:09

游记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3-30 21:2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30 21:25:56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在这上面看过很多游记,第一次写~有人看就开心!

2016-03-30 21:34

西安,我喜欢!

2016-03-30 21:47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3-30 21:47:01 的回复:

回复江南熊猫:米兔!

2016-03-30 21:55

引用 要飞天的嘎嘎 发表于 2016-03-30 21:55:17 的回复:

米兔!

回复要飞天的嘎嘎:呵呵,我是理科生,我在西安上的学

2016-03-30 22:01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3-30 22:01:32 的回复:

呵呵,我是理科生,我在西安上的学

回复江南熊猫:哈哈,西安读书应该赞吧,我这辈子都呆在四川读书了2333

2016-03-30 22:04

引用 要飞天的嘎嘎 发表于 2016-03-30 22:04:46 的回复:

哈哈,西安读书应该赞吧,我这辈子都呆在四川读书了2333

回复要飞天的嘎嘎:成都也很赞,我去年来过

2016-03-30 22:08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3-30 22:08:49 的回复:

成都也很赞,我去年来过

回复江南熊猫:成都很适合我这种靠味觉过活的人生活~

2016-03-30 22:27

引用 要飞天的嘎嘎 发表于 2016-03-30 22:27:14 的回复:

成都很适合我这种靠味觉过活的人生活~

回复要飞天的嘎嘎:成都的小吃好好吃啊~

2016-03-30 22:42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3-30 22:42:10 的回复:

成都的小吃好好吃啊~

回复江南熊猫:嘿嘿,是不错哒

2016-03-31 10:1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04 01: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04 12:57

引用 etoses 发表于 2016-04-04 12:57:21 的回复:

回复etoses:这天气有变好诶,估计过去耍更赞喃

2016-04-04 13:15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6-04-04 01:01:2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哈哈,就是头脑一热正好时间是空的就逼着自己赶紧写了2333再过两天估计就懒了

2016-04-04 13:16

赞一个

2016-10-06 14:0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10-06 14:09: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