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曾厝垵

哈啾小妞 (深圳) LV.4
2016-03-30 14:30 1260/4
  • 出发时间/2016-03-25

3/25 深圳北-厦门站 4小时 (有个厦门北站,厦门北站到轮渡码头还要一个多小时,厦门站到轮渡半小时.) 轮渡码头也叫东渡码头.
        东渡码头-三丘码头(鼓浪屿岛上) 20分钟.提前一两天在微信上买票.来回程35元每人.(钢琴码头只对市民开放,游客都坐到三丘码头或内厝澳码头)
       晚上在岛上住,乐雅箜曲,一晚430大洋,包早餐.
3/26 鼓浪屿,游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琴园,风琴博物馆. 晚上在岛上住小白宫旅馆,280大洋.不包早餐.
3/27 鼓浪屿--厦大--南普陀寺--曾厝垵, 晚上住曾厝垵,178大洋,不包早餐. 东渡码头到厦大坐的857公交,一元,大概半小时~40分钟.厦大一两个小时可逛完.南门出来就是南普陀寺(半小时~1小时可逛完,除非要去爬后面的山)
3/28 厦门--深圳北  从曾厝垵打的到厦门站(也叫火车站或南站)半小时内可到,车费16元.

提前计划了差不多一个月的短途旅行终于在3月25号启程.
深圳北坐高铁到达厦门站,大概4个小时.下车后在南站的公交车站坐几路车来着,忘了,坐到什么站也忘了,总之是要转两辆公交,才到东渡轮渡,即邮轮码头.在微信上提前买好了票.记得千万要提前买,我们提前一天买的,票都差点卖完了...
轮渡到三丘码头,船行大概15~20分钟即到岛上.

酒店
这真是个麻烦事.
在看了很多蜂友的游记后,原计划在鼓浪屿住一晚,后两晚在曾厝垵住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去到岛上,先生很喜欢这里,说要慢慢玩,于是又住了一晚.
第一晚 乐雅箜曲.
在蜂窝里订的.名字听上去,这是一间很优雅的旅馆. 它离码头至少有20分钟的路程,我们拖着行李绕来绕去的,终于在一条小巷子拐进去找到它了.不容易啊.结果是把我们安排在一栋偏房的一楼的一个角落的里.尽管有一个窗户,但光线几乎可以忽略不记.里面的设施很一般,有点旧,还有一股潮湿的味道.心情大打折扣.还被先生取笑了一番. 这是我找的旅馆... 旅馆的环境还是不错,只是我们住的房间不行. 还有包早餐.早餐的
样式比较少了,但能吃饱吧.
第二晚 小白宫
这是在玩了一天下来累坏了不想走,急急忙忙在网上找的. 看到评价和地理位置,觉得应该还不错. 事实上,原来理想跟现实还是有一段很遥远的距离的...
它比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还要偏.我们拖着行李一直在各条巷子里绕啊绕啊,绕到我想发脾气...可, 这是我找的旅馆...心里在默默地OS.
好不容易到了旅馆,又被安排在偏房的角落里的一间房,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人品到哪去了?!
好吧... 房间设施很陈旧,卫生间好臭.不关门根本无法入睡.要吐的节奏.水龙头的水还很小,温度又上不来,洗个澡洗得我一直在发抖.找虐来了.
真心不建议住这里.无论是地理位置,设施,环境. 如果追求价格便宜的话,还 是可以接受.它才两百多一晚.相对于400以上的,它算可了.就价格而言.

鼓浪屿
平时本人挺喜欢看蜂窝里的游记,跟着别的图片神游,呵呵.
来到这里,发现挺不错.虽说物价是贵了点. 但这里有历史的沉淀,有它的故事和人文.仔细看一下街道上的榕树,很多都有一百多年甚至是两百多年的历史.好长命的生物啊.求长生不老丹
因曾经被殖民过,这里很多建筑都很西式.虽然陈旧,还很有味道.
However,这里也开始变得很商业化.被现代的商业侵蚀着. 很多道路在整修,商铺在装修.所谓的伴手礼,几乎毫无新意.貌似全国各地都是统一的凤梨酥,真是白眼翻到后脑勺去了.
商业街里见到很多蜂友游记里推荐过的如张三疯奶茶,苏小糖等等. 表示一点兴趣都没有.
景点有好几个. 我们在网上买了五大景点门票. 80元一张.除了国际刻字馆以外,其它几个都去了.
这个必须吐槽一下.一张门票几个景点,必须在一天之内看完,否则票就作废,太太太不人道了.这是要把人的两条腿给废了的节奏!
Anyway, 我们还是在一天之内把主要的景点给逛完了. 然后那天晚上,我跟先生都再也不想动了.

日光
上午我们去了日光岩."不到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此言非虚. 日光岩有整个岛的至高点,能俯瞰对面岸及整个鼓浪屿.风景极好.是日,阳光明媚,游客如云.我们还没到顶,上面已经水泄不通了.虽然不太想上去凑热闹, 但不甘心啊,来都来了,还不上去瞅瞅,对不起双脚啊. 于是人挤人地挤上去了.嘿嘿
可是,人多真是不好玩.站的地方都没有.本人还有点恐高.一边上一边脚在发抖.基本不敢乱望.现在回想起来,连手都在抖,呵呵...

其实它是一座类似小山的岩.在半中间有一块叫"避暑洞"的石头. 底下坐着几个人在纳凉?闲聊.

还有一扇石门. 据说是当年郑成功... 没听清旁边那个导游的介绍. 反正是跟郑成功有关的. 呵呵

上面一路有指示牌.我们转到博饼文化介绍的地方. 原来博饼还有这历史...
在顶峰俯瞰,那种情怀很是大气. 可惜人太太太多了,根本没地方让你可以站着然后悠然地欣赏美景. 那一刻只想快点逃离...

在这个景点上花了差不多3个小时上下.

风琴博物馆
这是一栋日本侵占时建造的楼宇.古旧古旧的. 里面摆满各式的风琴.我们有幸碰上介绍风琴的先生.但也只是介绍一小段. 最精彩的是他还给我们放了其中一架风琴的演奏,太有意思了. 人类的智慧啊. 你相像不出这个风琴究竟是怎么运作才会发出这么美妙欢乐的音乐和节奏.
因为博物馆写明不给拍照,因此我偷偷地拍了两三张. 呵呵
此景点一小时内可逛完,除非需要留下来细细欣赏.

琴园
日光岩下来对面就是琴园了.
原以为里面有什么琴之类的. But,除了百鸟园,在最顶部就是一个房间里有一台钢琴,然后就是一堆相片和介绍哪位名人或国家领导人到访过.
mmm, 个人认为,不值得一去. 连相片都懒得拍.
半小时都可走完.

皓月园---郑成功石像
琴园下来就绕到皓月园去了. 其实这个园并不大,前后一个小时不到. 主要里面有一个郑成功石像.狠大狠大.他日日夜夜守望着这片海...
一到两小时的路程.

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
需要花费两小时
这是我此程最想去的地方. 为什么呢? 因为它跟我童年住过的房子很类似. But, 后来因种种原因变卖了. 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个充满童年回忆的房子.

这是一个私人花园.连带私人码头, 房子的主人可谓是富可敌国啊.
钢琴博物馆就在这花园里面. 没来的时候很想来,可到了这里之后,又不想继续深入去逛了. 总觉得房子都一样. 不一样的是这房子里住过的人和发生过的事. 而这一切无从得知.
如若有机会让我在这里住-------我也不愿意. 因为太寂寞了. 本人虽喜静,但不喜欢这种带有落莫感的静. 人还是喜欢群居的高级动物

因这这是当天逛的最后一个景点, 已经累到不行了,所以连拍照的兴致都没有了. 钢琴博物馆里也不给照相.

逛完这些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 好累好饿好困. 途中有经过名人蜡像馆,马约翰体育广场,音乐厅,音乐学院,毓园等. 我最喜欢是逛那些老旧老旧的房子和巷子,还有路旁的老树. 它们的故事更丰富,更有意思. 见证着这里的一切.如果它们会说话该多好哇, 可以告诉我们这里历代的一切.
不过,也只有这样,保持神秘感,人们才会不断地去追求真相.

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说不建议在岛上住,或建议只住一晚. 但我不那么认为. 我觉得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应该在岛上多住几晚,这样才能慢慢地去感受和欣赏这里的一切.因为它有时间的沉淀.走马观花,并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我和先生都这么认为. 特别是第三天去到曾厝垵后,我们一致后悔离开那个岛而住在外面.后面讲到曾厝垵再作解释.

鼓浪屿上的饮食
这里出名的应该是面食,粉和粥.
沙茶面---这里貌似出名的是沙茶面,但本人觉得这并不好吃.至少名不符实.估计是个人口味问题.
肠粉--- 价格狠贵. 相同的东西,我大深圳才5块,红荔村也才7块. 这里要15,甚至20!!! 当然,这应该也因为是在景点的关系吧. 味道嘛,比我们大深圳的没差多少.没什么特色.
姜母茶---这里很流行姜母茶,可能是因为环海,湿气重.姜可去体内湿气. 在三丘码头出来的店铺买了一杯,10元,味道还行.第二天在路边小店买的一杯也是10元,但那个味道真是不敢恭维.怀疑是昨晚剩下的.所以还是去店铺买比较安全.
墨鱼丸---10元一小碗,10个那样子吧. 很一般了,基本没有墨鱼味,都是面粉.
炸牛奶----10元一串,4个还是5个.不要给它的外表骗了....真心不好吃. 吃完我即刻拉肚子.后悔S了!

总的来说,鼓浪屿上的饮食是偏贵的.原因很多蜂友也说过.因为这里的食材都是靠人力拉车拉上岛的,人工已经贵了.所以没得说.问题是还要不好吃....真是要命...有几次我都想吃M记或KFC 打发午饭或晚饭了

今天先写到这吧.待续....

这就是与郑成功有关的那扇石门

在4/3的顶上往下看是酱紫滴

瞧....这密密麻麻的人群,瞬间不想再往前走...

日光岩顶峰往下看的景色.

这就是博饼文化的石雕

这貌似被废弃的石房子?

这是里面最高最大的一架风琴.据说是因为岛上没有任何一间建筑能放得下它,唯独现在这里. 于是就把这里定为风琴博物馆.

这是一个有趣的风琴. 它是古代西方用在马戏团里的风琴,它一启动就是很欢快的节奏. 可惜没有把它拍成视频.不是什么时间都有得看它的表演...

鼓浪屿上的老旧房子基本都有这种石碑标示说明它的年龄.所以你说它能不魅力四射么?

路边摊贩卖的烟.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毓园里的雕像

商业街上的一角.

我们在找酒店的途中无意间经过市场. 我惊叹这里居然也有菜市场...先生不停地在取笑我

这种小道/小巷,在这里随处可见,很多文艺小青年都在这里走走拍拍.

这几个老外,一直在旁边对这个产品议论纷纷,然后自己买了一串就走了.

所谓的炸牛奶...不!好!吃! 没啥特点.就这么一串10大洋,贼贵

搞不懂这里为什么每次经过都那么多人往里挤. 里面也就是卖点曲奇和花茶罢了. 最重要的是可以免费试吃...

厦大+南普陀

鼓浪屿出来,我们就直奔厦大,拖着行李箱,先生很不爽. 而事实这确实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可是我们赶时间,没办法了. 厦大里面就是各种教学建筑楼吧.因为之前看中山大学,深圳大学,还有我的母校海大,所以对大学校园好像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芙蓉餐厅
人多得跟菜市场似的.其实并不是什么特色景点,也就一热闹的食肆罢了.吃的东西,本人吃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唯一的特点就是比鼓浪屿上的价格便宜.
芙蓉隧道
听说不让外人进去了. 于是我们也没去了.主要是拖着行李,没心情到处走了. 失策啊.

芙蓉湖
先生说,这里跟洪湖公园的湖有什么区别吗? 虽然好笑,但我也只能讪讪地说: 没---区---别...
因为天气晴好,湖边坐满了人,我们在远处望了一眼于是就走了.

普陀
在厦大南门出来就是南普陀寺了.由于是周日,人满为患啊!!!又安排不当了.
我跟先生都很累了. 在寺里拜了各路神仙,就直奔公交站了.
这里只有一辆车到达曾厝垵751. 等的人超多,许久后,车来了,居然是小巴!! 那个人挤人的情形,还拖着行李哦! 自己再脑补一下好了.不忍再回想了.
20分钟左右到达曾厝垵.

曾厝垵

曾厝垵其实就是一条渔村改建成的. 大门口是一个牌坊.里面就是一条街,准确的说是食街. 除了吃就是各种或装修奇特或店名哗众的小店铺.所谓的伴手礼不是凤梨酥就是茶叶.但其实这些也不能算是特色的伴手礼.
从头逛到尾就只花半小时吧.试了传说中的厚吐司,其实也就那样. 期间看到传说中的"八婆婆".
有一瞬间,我忽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 因为它跟广西的西街很类似. 都是一条街的景点. 这对于我,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厦门,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它的特产应该是海鲜,再则是沙茶面或粉类.都是现场吃的.可以带走的,真不知道有什么.

八婆婆 (推荐)
这也算一种特色吧,第一次吃咸味的豆腐花.与其说咸味,不如说是用来当配料的豆腐花.它本身并没有味道. 只是放在汤米粉里,它也变成了咸味.
第一次吃这种汤米粉里放豆腐花的食物.觉得挺新鲜.价格也很实惠. 一大碗15大洋.吃得饱. 唯一一间让我觉得物有所值的店.烧仙草味道也还不错,6块大洋.算是良心价了.

赵小姐的店(推荐)
这是我唯一认可的一间厦门特产的店. 因为它真的只有厦门才有.全国也只有两家店.一家在鼓浪屿岛上,一家就在曾厝垵. 我们买了几盒茶叶和凤梨酥. 买它,是因为它有故事. 它的简介里也说, 回忆小时候的厦门.回忆这东西各有不同,但每个人都有小时候.

小结
本人from海滨城市,来到另一个海滨城市,这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反差. 所以对这里的海,街道和风景,没有太大的感触.
或许对于内陆来的游客,因平时鲜少见到海, 来到这里,会有一种海阔天空的情怀. 但对于我,一个在海滨城市长大的人来说, 并没有什么新鲜感.
海,貌似我跟它很有缘份.在海滨城市出生.那时候离海需要坐一个小时的车.长大后,去到一个离海更近的海滨城市读书.那时只需走15分钟就到海边.
望着海,已经麻木了.这里的海水一样的混浊,海滩一样的不清新. 我对先生说, 我只想看看爱琴海或别国的干净的,不一样的海.

下一站,将是回到我的大深圳---从小到大成长的地方---一个海滨城市.
人生的下一站又将会是哪里呢?
....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30 19:25

引用 harlemchow 发表于 2016-03-30 19:25:36 的回复:

回复harlemchow:呵呵 人人都可以呀

2016-03-31 11:03

2016-04-04 03:0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