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呼伦贝尔夏6日包车游(追忆那永远忘不了的时光)

• 出发时间/2015-06-28

前言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我一边聆听着《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首优美的歌曲,一边欣赏了这片有“中国鸡冠上的明珠”之称的呼伦贝尔草原。下面,就让我来带大家一起走进这片美丽的大草原吧!
草原的草可真绿啊,真密啊,真广啊!我们就好像闯入了一片翡翠的世界。一碧千里的草地里夹杂着各色的野花,碧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牛羊肥壮,在快活地吃草,马儿成群,在快活地奔腾,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真像一幅画。我和胡雨曈在草原上奔跑、跳跃、打滚、拍照,玩得不亦乐乎!玩累了,我们还各拔了一株较长的草,含在嘴里,躺在地上,闭上眼睛,啊,多么享受哇!
草原的花各色各样。看得最多的就是油菜花了,一片片、一丛丛盛开在公路边,金灿灿的,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来,金色的海浪热情地翻滚着,像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在“海浪”中穿行、嬉戏、躲猫猫,开心极了!草原的野花真多呀。一次,我们路过一片花海,迫不及待地奔下车去赏花,瞬间,我们竟成了“采花大盗”,因为那里的花实在是太美了。红的似火,粉的如霞,蓝的像天,白的比玉,黄的赛金……我把所有品种的花都采了一遍,聚在一起,有的像鸟尾,有的像鸡毛掸子,有的像星星,有的像拂尘,有的像笑脸……真好看啊!我们把一束束花插在扶手中,挂在车顶上,卡在车窗里,汽车被我们妆点得像是花车,我们一路闻着花香,唱着《最炫民族风》,向草原深处驶去。
草原的水十分特别,有无数大小不同、长短不一的河流、湖泊。名字也十分好听:五里泉、呼伦湖、莫日格勒河……这里的河流就像老舍所说的,它们是“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额尔古纳河像一条蓝丝带一样,飘飘摇摇,穿过草原,是中国俄罗斯的界河。莫日格勒河河水非常清澈,犹如一条碧蓝的绸子弯弯曲曲的,拼成了一张笑脸,就如母亲一般养育了一代代骁勇善战的蒙古人民。根河蜿蜒流淌,在一个地方绕了一个弯儿,使陆地形成了马蹄形,挺好玩的。呼伦湖,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映着蓝天、白云、雄鹰,浩瀚无边,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阿尔山的天池如一滴水滴,又如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高山之巅。
草原的天说变就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突然间,就如歌曲《答案》中所唱的那样:“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无处躲避,总是让人始料不及!”当然,没多久,这片雨云飘过,就又是阳光灿烂了。雨过天晴,草原的彩虹就露出了她美丽的面容!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彩虹竟有两道,弯弯地横跨在辽阔的天空上。从没见过那么美的彩虹的我,欢呼着,惊叹着,跳跃着,在这幅神奇美丽的画卷前,我们疯狂了……

线路介绍

D1:济南~哈尔滨~火车卧铺。
D2:海拉尔~根河湿地公园~白桦林~恩和
D3:恩和俄罗斯民族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D4:太平村~室韦
D5:室韦~满洲里
D6: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呼伦湖~海拉尔

关于包车

开始做行前准备,这个时候,最关键的选择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在这个问题上,我也纠结过,因为本人比较懒,但是网上查一查跟团的线路,都不够有吸引力,净是一些所谓景点,而草原是玩线基本不玩点的。真正的旅行,是用眼睛看,用心去体验生活的么?再加上一些去过呼伦贝尔草原的朋友都竭力推荐包车自由行,并且为我们的出行推荐一位司机:小久师傅. (微信:xj15540575423 电话 15540575423) 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因为包车自助游,发现了很多观光客按图搜索也找不到的惊喜。一路上的吃呀,住啊什么的。全都不用我们操心了。因为司机能拿到一些酒店的折扣,比自己去订要便宜一些。事实上在草原,除了酒店还有很多住宿的选择,比如家庭宾馆,木刻楞,蒙古包等。这也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呼伦贝尔草原最佳旅游时间是什么时候?

呼伦贝尔每个季节其实都是很有看点的,可以用“季季有精彩”来形容:
-春季可以来看杜鹃花开,漫山遍野,如火如荼,繁花似锦;
-夏季可以来看蓝天、白云、绿草地,草原的天空是明亮醉眼的,白云是层层叠叠的,绿草地是广袤无际的,游走在这片天地间,才能真正体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意境;
-秋季可以来看美丽的原始森林,大兴安岭林区内的苍天大树,直入云天,山间的曲径小路,高低起伏;
-冬季可以来看皑皑白雪,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绿色已完全沉睡,处处银装,素裹妖娆。
在这里我们推荐您6、7、8月来看绿色的草原,5月和9月来看杜鹃和原始森林!

美食

草原上的特色美食主要有:烤羊腿、手扒肉、奶制品、以及俄式餐饮等等。其实在呼伦贝尔很多饭馆可以品尝到以上的美食,但是如果您想品尝更加纯正的草原手扒肉、烤羊腿等还是去牧民的蒙古包品尝最佳, 感觉是不一样的,你会体会到真正的草原风味美食,如果是俄餐推荐到恩和临江室韦等地华俄后裔家中去品尝,做的非常正宗,价格还比较经济。对于去哪里吃我们推荐以下几个地方,衷心希望您会满意-
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品尝手扒肉、烤羊腿、涮羊肉等;恩和室韦临江品尝俄罗斯大列巴、蓝莓酱、鲜牛奶、和俄式大餐,尽量不要去饭馆品尝;莫尔道嘎、根河品尝林区特色,如蘑菇、柳蒿芽等很多!

关于住宿

呼伦贝尔旅游一年就依赖六、七、八三个月旺季,宾馆、酒店的价格也随着这个季节来临而大幅飙升。夏季的时候来草原的企事业单位的大团队非常多,他们一般都是先会议,之后游草原,也就是会议旅行,一开会就是很长时间, 而且根本不在乎酒店价格,因此酒店丝毫不担心没客人入住,导致价格就是这样高!老驴友们经常出去旅行的应该也知道全国的各大景点一到旺季、黄金周等特别时期酒店的价格也是涨的厉害,所以大家理解万岁吧,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关注,但是解决不了!

关于骑马

骑马漫游草原时,在选择马匹和骑乘中要听从马主人的安排指挥,以免发生意外。注意以下事项:
1.路过马时,要从马头前面走,不要从马屁股后面走,以防马将人踢伤.。
2.上马时应从马的左侧上马,左脚蹬马镫右脚跨上马。
3.上马后应坐稳在马鞍上,用双脚前脚掌蹬住马镫子并脚尖内扣夹紧马肚子,腰挺直,双手拉住缰绳,用双脚脚跟轻磕马肚子,使马行走起来。
4.如果要让马左转即用左手往左边轻拉缰绳,右转就用右手往右边轻拉缰绳,如要马站住就双手同时向后轻拉缰绳,但注意不要突然使劲向后拉以防止马突然站立起来将人摔伤。
5.下马时要等马停稳后,左脚踩住马镫,右脚迈下马,同样要在左侧下马,一定注意不要从右侧下马,以防止马由于不习惯而将人踢伤,因蒙古人驯马时习惯站在马的左边,故马的左边是最安全的。
6.骑在马上千万不要互相打闹(特别是不要在马上接听电话),更不要随意抽打别人和自己的马,以免马受惊吓造成不测。
7.离开马时也要从马头前面走。

第一天:济南~哈尔滨~火车卧铺

圣·索菲亚教堂。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的随军教堂。该师撤离后,隶属哈尔滨的东正教会。1907年,由俄商伊·费·赤斯嘉科夫出资6万卢布在随军教堂基础上重新建一座木制教堂(现已毁)。由于教徒数量增加,1923年又举行了第二次重建典礼,1932年落成并保留至今。

教堂前肆意开放的花儿。晚饭在教堂对面的加州牛肉面。

第二天:海拉尔~根河湿地公园~白桦林~恩和

呼伦贝尔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
该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第一名。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

天气不好,非常冷,穿着薄的冲锋衣还是冻得打哆嗦,天气不好景色大打折扣。

由于路面湿滑泥泞,也没到著名的“中国第一曲水”跟前去。

额尔古纳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天已经放晴😄
根河湿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据说,这个湿地是中国最美的河谷湿地呢。

离开景区,处处是景点,这是在路边看见美景,童童给咱们停车拍到的

白桦林景区,这个季节来颜色不丰富,秋天会好些。
白桦林景区是距额尔古纳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次生林。总面积近7万公顷,呈带状分布,期间无任何其它树种,是罕见的自然景观。

白桦树享有“纯情树”的美誉,枝叶扶疏,姿态优美,犹如少女窈窕的身躯亭亭玉立。白桦树是额尔古纳市的市树。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途中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俄罗斯风格。
这是我们的住处,很干净很休闲。😃
被子晒得暖烘烘的,晚上气温很低,以后可以来这里避暑,吃住不贵,又凉快。推荐!

家庭宾馆,图上是联系方式。这家的女主人是俄罗斯山东混血,非常温和,勤快的一个人。
因为她家里有客人,就推荐我们去了另外一家饭店吃饭,以后来这里消暑一定在她家吃住。

这是男主人,如果他不开口说话是不是像俄罗斯人?

非常勤快的人,自家种着小菜呢。

第三天:恩和俄罗斯民族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早起的时光不能荒废,这是我们住的旅馆中的小景。

有阳光和阴天的巨大差别

我们在山上溜达拍照,这几张是手机拍,而且一点PS都没有,风景美极!

等着童童回恩和拿东西的空隙,得来的片子。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蒙语,是备马出征的意思。说当年成吉思汗遥望中原所经常说的一句话。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路上停车参观的一个景点。
这样的景点都没进门参观,只是拍照走人。

第四天:太平村~室韦。

原始村落太平村;这是一处几乎与世隔绝的地理存在,手机信号尚未覆盖,全村十几户人家,居于山林深处,村民仍过着汲河水自饮,点蜡烛过夜的原始生活。据村民说这里是动物大迁徙的必经之路,在交季之时各种野生动物会成群结对途经各家门前。

美丽的各种野花到处开放。

这就是老鹰嘴名字的来历。

孤寂的太平村,村民非常少,吃饭的地方也少,真的是与世隔绝。

蒙兀室韦,雨后彩虹;
蒙兀室韦又作“失韦”,或 “失围”,中唐以后,文献上又把室韦称作“达怛”,在历史上是东胡一支,也是现代蒙古族的祖先。

蓝天白云下,犹如一幅清新的水粉画,绿草地上牛羊散落其间,悠然的吃草休息。

绚烂多彩的晚霞,拍这些片子不吃苦头不行,站在被蚊子包围的草地上等待日落不是件浪漫的事哦(⊙o⊙)!

俄罗斯隔河相望。

广场里,亮起的路灯下,依然人来人往,挺热闹的。

第五天:室韦~满洲里

今天行程中的中俄口岸,观中俄友谊大桥,漫步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中明确划出以额尔古纳可划分中俄边界,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大铁船一目了然

回程中,路上的景色。

窃窃私语中

满洲里路上 。

在路上

美丽的呼伦贝尔的一个个坡,一个个谷都是柔和的,舒缓的,那硕大的一望无际草原永远是那样的恢弘、恬静。

到达满洲里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

满洲里边逛街,边找地方吃饭,我们去的那家饭店味道一般。

以为到了俄罗斯,满大街的俄罗斯人。😝连商店里的广告促销用的也是俄语,天,是在中国大地上吗?

第六天: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呼伦湖~海拉尔

满洲里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套娃,建筑面积达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突出体现了满洲里三国风情兼得的特色。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洲里市西部中俄边境处中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高30米,宽40米。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事实证明,摄影爱好者不能跟这样的户外团,说好的几点上车,提前回去发现大家已经早早上车,倒显得我们像是迟到了似的。

火车头广场,建成于2004年6月。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

呼伦湖,又被称为达赉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面积2339平方公里,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湖水由克鲁伦河、乌尔逊河流入,再流出额尔古纳河。

这是最后一个景点,大家似乎都累坏了,导游从给半小时游览时间,到十分钟,结果就我们俩个人灰溜溜的下车上车

中午扎赉诺尔吃饭,小饭店里的饭菜实惠,味道很好。

陈巴尔虎旗,车上拍的,美丽的大草原,再次来还是自由行吧。

海拉尔等票,只有一张卧铺票,还要上车补票。😓这次感觉到了火车票的紧张,没地方去,在附近一家水饺店里吃了水饺,在她家店里磨蹭了很久,又在这里久久的看着这个建筑物发呆。。。

结束语

(结束语)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醉。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此词言辞婉丽,羁旅思乡之感颇深。也许和我此时的心情十分相象,难怪我容易记起。
喜欢古诗词的意境,不管是豪放还是婉约,都似一幅美丽的画卷。尤其用心读来,总能在心里感受看不到却能想象得到的美丽。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30 17:56

引用 张芮_ray不可挡 发表于 2016-03-30 17:56:06 的回复:

回复张芮_ray不可挡:索尼 没有后期制作 全部是 真是景色

2016-04-01 16:4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4 21:53

引用 小马哥james 发表于 2016-04-04 21:5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