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国际义工——给自己一个gap year!

丫杈婷1214 LV.13
2016-03-30 14:42 4008/3
  • 出发时间/2015-08-03

马尔代夫国际义工——给自己一个gap year

终于下定决心给自己一个gap year,明年决定要去申请加拿大大学,空出来的时间正好有朋友推荐几个东南亚的义工活动。清迈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巴厘岛,四个地方选择。瞬间决定就去马尔代夫!!从小的梦想就是去马尔代夫看看白沙和碧海,既然选择gap year,何不做义工呢,毕竟人生付出更多才能满足更多。

项目时间:2015.8.3-2015.8.12
地点:Thoddoo Island
参与活动:粉刷岛上社区、清理海滩、BBQ,无人岛探险,浮潜,教课,学习当地厨艺等
共计消费:2000美金(马尔代夫岛上全部费用)+ 5700人民币(来回机票)

Tips

1. 带一张银联卡和一张信用卡就行了。银联卡用来在机场或马累的ATM机取当地货币,信用卡用来付机场免税店商品
2. 如在新加坡转机记得免税店多买点,名牌太多啦!!!
3. 义工项目是朋友介绍的教育机构组织的,为了怕广告嫌疑就不说名字啦,不过ZS的老师真的非常非常贴心专业,忍不住赞一个
4. 到了机场,直接办理无限流量包!无限!无限!无限!重要事情说三遍!!
5. 衣服不需要带很多,反正当地很热,带些不想要的衣裤,穿好直接可以扔。做义工需要穿过膝且不露肩膀的衣裤哦,毕竟马代是穆斯林国家,而且去的居民岛,需要尊重他们的信仰

行程安排

DAY 1  Arrival
义工组织要求自行抵达马累汇合,我是从上海出发转机新加坡然后到马累。在新加坡转机时候完全忍不住只能买买买
Thoddoo Island位于马累环礁以西的阿里夫(AlifuAtoll)环礁,距离马累国际机场1小时的快艇或4小时的公共轮渡。
飞机下降的时候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马尔代夫的小岛,蔚蓝色丝绸般的大海上散落着白白绿绿的珍珠。马尔代夫不愧为“上帝在地球上遗落的一串珍珠项链”,我在飞机上已经忍不住为了美景叫出来了。在机场办完电话卡,机场旁边水的颜色绝对是马代最特别的。就那种清澈的蓝绿色!!!

DAY 2  Thoddoo Island
从机场要乘10分钟快艇到达马累马累给人的感觉有点80年代的香港

走在马累街头感觉路人都挺热情的,会主动和你Say Hello。

马累,ZS老师带我们一起与其他义工小伙伴碰头,大家相互熟悉了下,因为都是同龄人,相处的也非常愉快!大家乘坐快艇到了这次义工的居民岛——Thoddoo Island~~

DAY 3  Thoddoo Island
在我的想象中,马代的居民岛可能没有那些旅游岛风景漂亮,没想到!!是我太naïve!!生平第一次看到了这么清澈碧绿的海水,以前去过普吉岛,和Thoddoo比起来海水是渣了!

Thoddoo是马尔代夫的第二大居民岛。
全岛人口1000多人,仅有一所包揽全岛儿童一年级到十年级学习的学校和一所幼儿园。整个岛上的公共设施只有一处可以供5人委员会办公的办公室,法院和每天工作10小时的健康中心。
作为一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我是第一次体会马尔代夫的原生态生活环境~~~

第一次感受到当地居民的淳朴和热情,当我们帮助当地居民在农场里拔草植树时,他们一直对我们说Thank you,我想这种感觉是旅游远远体会不到的快乐吧。

DAY 4  Thoddoo Island
早上一起动手粉刷岛上社区的墙壁,我们是一群快乐的粉刷匠。粉刷的时候会有当地的孩子跑过来好奇的观望。

在当地居民船长的带领下,晚上去夜钓啦。据说只有经验非常丰富的渔民才能在晚上准确的辨别鱼群位置哦。

夜钓的收获满满,听着宁静的大海浪潮声,体会完全不一样的世外桃源,此刻内心很peace

回岸上立马就烤了吃啦,当地居民说这就是他们平日的生活方式,可能和现今信息爆炸时代有很大的隔阂,但更多的是心底的宁静。

DAY 5  Thoddoo Island
一大早就去了当地幼儿园参观,和Thoddoo孩子一同玩耍,也教了他们基础的英语,看着他们朴素的脸觉得超级可爱。

下午清理海滩,虽然他们海水已经是很清澈,但还是有不少垃圾漂海过来,真的要呼吁大家,平日的垃圾千万不要乱扔。当地人说很多海龟和鱼类就因为人类垃圾而窒息。

和海滩留念一张~

DAY 6  Thoddoo Island
在小黑(当地居民,我们就叫他小黑,人非常热情哦)的带领下,我们一群义工也叽叽喳喳的一同到Thoddoo旁边一个无人岛游玩,感觉已经是包岛的节奏!

小黑带我们一起去浮潜,烧烤,第一次在没有游客的岛上体验浮潜,忽然觉得很土豪呢~没想到带队的ZS老师也是个浮潜高手,小黑也赞叹说水性和他们当地人有的一拼。

小黑哥带着水下照相机帮我们拍拍拍,他也告诉我们,Thoddoo附近的环礁是还没被污染的。没有被过度开发的海底是如此的漂亮,语言无法形容。

DAY 7  Thoddoo Island
继续粉刷完社区墙壁,ZS老师说今天马代厨师教我们做当地美食哦!

我会说我做的是这个吗…..

晚上的篝火趴,面朝大海,生猛海鲜。
DAY 8-10  Thoddoo Island
其实10天真的好短,我们一群城市来的孩子慢慢的融入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岛,有沙滩,有海鲜,有蓝到透明的天空,有淳朴到心底的居民。
在结束义工工作,即将离开Thoddoo Island时候,许多当地居民自发的前来送我们,还送了我们当地的纪念品。小黑哥一直握着我们的手说Thank you guys,希望我也可以来中国与你们再见面。

曝小黑哥一张帅照

在离开马代的时候,作为义工的我们纷纷感叹,比起单纯的走马观花旅行,可能做义工才是发现当地民俗的最好方式吧,甚至义工是帮助找到自己,沉淀自己。我还在回味,Thoddoo岛上那片宁静,耳听海浪敲击声,吹着暖暖的海风,看着当地居民快乐的谈笑,当时我们离喧嚣太远了。

PS.很多朋友问我马尔代夫义工具体细节 可以加我QQ 93104042哦~希望一起为世界做点改变吧。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30 17:12

引用 思念lin 发表于 2016-03-30 17:12:09 的回复:

回复思念lin:谢谢~~

2016-03-31 16:5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