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m's Journey】 ----- 你眼里的华东 我心中的江南(最新修改)

• 出发时间/2016-03-18

先行预告

背景音乐与器材

背景音乐:李志---梵高先生
摄影器材:IPhone 6
                 Canon EOS 60D 配标头 EF-S18-135mm /f3.5-5.6 IS
                 小蚁运动相机(做视频与广角)

关于计划

关于计划,自己写了这个标题就又不知如何谈论关于计划的事情。和去年一样,同样是在寒假,同样是想在开学出去浪一下。不同的是今年并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哪,也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当然是因为有的地方特别想去但是去不起。寒假之前也做了考研的决定,那今年肯定只有这一次机会出去了,那就得仔细考虑一番,想来想去“之前想要报考南京的学校,那就去南京吧。既然去了南京华东五市干嘛不去呢?那就都去了吧。”就这样,独自一人的江南之行开始了。游游逛逛一个多礼拜过去了,第二篇在蚂蜂窝的游记也就这样诞生了。

行程基本花费

这是我这次旅行的日程安排及花费,因为是一个人(中途和妈妈玩了三天),这样算来八天基本花费并不多。由于自己自身享受不了江南美食的口味,所以吃上面还是很遗憾的。

微博与游记

西安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33349.html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AustimPatien
微信:tracylxy1994
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也希望大家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一起交流。

正式开启的旅程

上完周四的一上午的课,管它什么作业,管它什么点名,总归是要走了。由于意料到请假请的并不彻底,可能出现的最坏的打算就是六天都会被记旷课,处分也自然就有了。但是对于我来说,能够出去走一下,这又能怎样,路上的知识一样很多,后来一看确实是。
由于第二天是大连机场的第一班飞机,我在前一天晚上订好了机场附近的七天酒店,凑活睡了一晚上,激动的也没怎么睡着,五点到了机场还没有开门,原本打着进机场买个早餐也不行了,就饿着肚子等着飞吧。

南京篇

Day 1

之前跟朋友借到了某米的运动相机,拿出来试试也还不错,毕竟可以拍的下广角,赏的了风景。就是阳光太大,玻璃也不是很清楚,效果不是太好。

说到这里要为国航的服务点赞了,之前一直做得是其他航空公司。这次坐飞机飞的是最平稳的一次,餐食也很不错,空姐颜值高也是重点。经过一个半小时后,飞机平稳的落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飞机在降落时我也第一次看见南方的那种白墙黑瓦的那种建筑,新鲜的忘了照相,毕竟谁的第一次都是冲动的,总会忘了点什么。
南京的地铁线路并不是很多,但是去哪都比较方便,从机场到我住的地方大概是八元,一个半小时左右。这次订的酒店出地铁口走上两分钟就到,也很方便,毕竟去哪住还是找交通枢纽比较好。回到酒店收拾收拾行囊,带上相机,奔赴第一个目的地——南京总统府。

门票是40元,但是学生证无疑是一张到哪都可以用的打折卡,半价进了总统府里。既然到了一个地方我觉得必须要知道的就是一个地方的历史,博物馆也是必去的地方。原以为总统府的大门会很高大,但是确实比我预想的要低很多。自己自行百度了一些关于它的资料,原来它并不是只作为蒋介石的办公用地,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1853年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天王府)。清军攻破南京后,焚毁宫殿建筑,并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两江总督署。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刘坤一、沈葆桢、左宗棠、张之洞、端方等均任过两江总督。在这之后清朝也就拉倒了,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后,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 ──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1912年4月,临时政府结束,在这里成立了以黄兴为留守的南京留守府 ;1913年“二次革命”中 ,又成为讨袁军总司令部,黄兴、何海鸣先后任司令。1913年至1927年,这里先后成为江苏都督府、江苏督军署、江苏将军府、江苏督办公署、副总统府、宣抚使署、五省联军总司令部、直鲁联军联合办事处等机构。军政主官有程德全、张勋、李纯、齐燮元、卢永祥、冯国璋、孙传芳、杨宇霆、张宗昌等人。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不久,即于9月移驻这里办公。1928年10月,国民政府实行五院制,辟国民政府东院(东花园)为行政院办公处 ,国府西院(西花园)为国民政府参谋本部和主计处。至1937年11月,谭延闿、蒋介石、林森先后任国民政府主席;谭延闿、宋子文、蒋介石、陈铭枢(代理)、孙科、汪精卫先后任行政院长 ;李济深、何应钦、朱培德、蒋介石、程潜先后任总参谋长;陈其采为主计长。总之住过这里的人都是大佬级别的,你也不得不叹服历史的交替,人间的兴衰。

当时所有的秘书都在这间办公室办公。

在当时的年代,也就只有这样的地方有这种垂直电梯。

这是当时孙中上开会的地方,换一句话说,辛亥革命之后的根据地。

由于一早上没吃东西,也实在是饿了,但是看了南方的食物我这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小男孩实在是不对胃口,勉强可以进肚的就是鸭血粉丝汤和牛肉锅贴了。这让我无比怀念西安的美食。找了一会,在夫子庙附近找到一家锅贴店,匆匆解决了温饱问题后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夫子庙。

夫子庙地铁站 妹子误入镜头

夫子庙(英文名:The Confucian Temple,又称:孔庙),是中国纪念孔子、供后人祭祀孔子的庙宇式建筑。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但是现在夫子庙还是商业化比较严重,除了江南游船基本没有一些特色的东西,但毕竟是发展的需要,在这里单纯的逛逛就走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我的评价不是太高,建议逛一下就好。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秦淮河两岸的风景还是值得推荐的,建议晚上来坐船赏夜景。

貌似是一家绍兴很著名的酒店,不知道为什么开在这里。

由于第一天太累了晚上也并没有多逛,早早回去睡觉了准备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Day 2

第二天计划的是中山陵和纪念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对来说由于都是陵寝和逝者,可能今天的气氛都比较低沉。第一站是中山陵,市里有直接到达中山陵的地铁和公交,都比较方便。中山陵在钟山风景区内,整个钟山风景区比较大,还有明孝陵,美龄宫等景点,如果都要游玩的话建议自驾或者乘坐景区内的电车,否则你就准备爬上吧,至少需要一天。由于我的时间紧迫,就选择了美龄宫和中山陵。

美龄宫位于南京市东郊四方城以东200米的小红山上,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名称是“国民政府主席官邸”,因其位于小红山上,又称“小红山官邸”。美龄宫是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汽车可沿环山道直抵宫门,四周树木葱茏,百花飘香。美龄宫于1931年兴建,1933年竣工,其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去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的休息室。1947年,国民党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此处为蒋介石官邸,因蒋介石常与宋美龄来此休息和度假,被称作美龄宫,蒋介石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国贵宾。东首是宋美龄的卧室,室内陈设一如旧式布置,游人可领略昔日豪华景象。文化大革命期间,为避讳美龄之名,曾将附近的公交汽车站“美龄宫”改为“梅岭宫”,直至80年代初期,才又恢复“美龄宫”的名称。总体来说里面的建筑很是有情调,连餐厅都是他们两个人一起吃的,可见宋美龄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走出美龄宫再往上走好久一会就是中山陵公园了,可能是南京市为了美化园林,两边的树都被裁剪成类似于统一的样式。毕竟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总归不一样,而且现在都已经免费了,不是节假日人也是很多。等到了陵园的顶端,可以俯瞰整个中山全景,景色却是很好。只可惜我那天的天气不好,就直接跟大家上图了。期间还遇到一个妹子同行了许久,赶上目的地一样就聊得挺 high,也没有留什么联系方式。既然相聚,缘深缘浅又怎样呢?

下午去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这里并不想多说也没有照照片,气氛太沉重,大家还是自己去感受吧。

原本计划今天的行程大概到晚上才会结束,但是发现时间安排的并不是很合理。到了下午四点多就结束了计划中的行程。从地图上发现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店)和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都离这里很近,就做上地铁开始计划外的日程。

这是一个在先锋书店门口的卖唱歌手,也不一定是卖唱,给钱的人也并不是很多。他自己也说自己上过中央台,参加过许多晚会。我觉得也不是单纯的卖艺,看上去很平易近人,大家也点歌让他唱。其实是文艺南京的一个缩影。

南京先锋书店,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书店经营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南京先锋书店被南京市民评为十二张文化名片之一的先锋书店又传捷报,荣获中国2009“年度最美的书店”奖。南京先锋书店承诺读者要让书店在读者的眼中更多成为一种亲情文化、一种品牌体验、一种文化符号。此次给我最意外的就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之前一直以为就是个全球十大书店之一,里面略微文艺打着拍拍照就走了。但是真正进去了还是不一样,看着那些某人写给某人的明星片,一直在猜当时写这些东西人的感受,毕竟是猜不出来的。转过角过去还有类似英语的一个沙龙,喧闹的沙龙旁边却是自习的人们。一动一静,也恰好映衬出了南京的风格。出门后又碰到了卖艺的吉他青年,几曲民谣过后,也确实是不想走了。无奈第二天的行程紧,就抓紧先去了南京大学。

在礼堂门口拍照的情侣。南大我感觉来这旅游的人比上学的人都多,基本都是在这里拍照留念的,也算是一种文化符号。

在角落里发现的一只猫,叫了半天也不能正眼看我一眼,无语了。

南京大学(英文:Nanjing University),创办于1902年,是一所源远流长的高等学府。前身是三江师范学堂,历经多次变迁,1949年,“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作为全国最富盛名的学府之一,金陵大学一直是每个人的梦想根据地。学校大多都是之前留下来的老建筑,有的上面爬满了绿植。氛围就是和普通大学不一样,多了一份沉淀在里面。

Day 3

南京的最后一天,准备前往久负盛名的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综合性的省级历史与艺术类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全国重点博物馆。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1950年更名为南京博物院,位于南京城东中山门内中山东路321号,占地约13万平方米。也是中国仅有的两个被称为博物院的Museum。整个院内设计恢弘。从小到大去过的博物馆也不少,这个感觉有他自己不一样的地方,这个我后面再说。先上图。还有一点,是免费的。

南京博物院的特别之处就是接下来的一点。其中里面有一个民国风情街,其中还原了民国时期上海南京一带的风格,很值得看。

中午顺便去了明故宫遗址公园,原以为没紫禁城阔气至少也得差不多点吧。结果去了一看就是一公园,走之。

南京之行即将结束,在取票的时候顺路去了玄武湖啊公园。玄武湖公园(Xuanwu Lake Park),位于南京市城中,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江南大名湖之一,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山异,终年景色如画。湖内养鱼,并种植荷花,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景色迷人。

苏州篇

Day 4

转眼间就到了第四天,之前对于苏州杭州这种城市的感觉只有单纯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理解,其实走进了它们一看你会发现这些地方远比诗中要写的细腻的多。吴侬暖语,切实好听。
苏州之前一直考虑去哪一个古镇,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是选择了同里。另一方面相对于周庄西塘来说,这里的商业化还相对较少,主要是还要居民居住在里面,可能以后也没法避免大的趋势,那就在趋势来之前赶紧去吧。在这里选择的是万顺民居,因为之前在蚂蜂窝上看过其他蜂蜂们老板高度的评价,果不其然,老板非常好,选房的时候带我每一间都看一遍,还告诉我WiFi以及去哪里吃饭可以打折,那里最具特色最值得逛。所以推荐大家去那里住,也不是很远,很好找。收拾完行李就出发了,同里并不大,由一两天河将整个古镇打通,在古镇穿梭你能感觉到江南那种特有的韵味。而且在当地一定要品尝的就是当地的“三白”,也不枉来同里一次。

中午在河边吃饭的人们很是惬意。

鱼鹰捕鱼,30块钱可以看表演。下的鱼鹰越多,越贵。

同里租船是按船数的,一条船90元,最多可以做6个人。要是自己去的话最好找上其他人拼一艘船,这样的话比较划算。

话说古代人家的私人宅院都这么阔气啊。

夜景就是没有三脚架的忧伤。

之后自己在咖啡馆坐到十二点,现在是淡季,晚上的人也并不是很多。可以找个咖啡馆做一做,其实古镇的夜景才是最美的,而且很安静,可以让人独自去思考许多的事情。第二天一早就坐车回到了苏州,开始进行第二天的游逛。

Day 5

由于下午买了去杭州的高铁,所以今天只能在苏州室内转一转,苏州城并不是很大,从南到北骑车15分钟,从东到西骑车15分钟。由于之前的领导人为了保护苏州老城区,并不让在苏州城内盖8层以上的楼,所以苏州现在闲的并不大气。也正是因为此,苏州城才有它自己独特的一面吸引着游客。

伍子胥的人头就挂在这啊。

杭州篇

Day 6

既然说过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了苏州怎么能错过杭州,又是高铁,又是一个小时。繁华的高铁网在北方体现不出来,但却在南方体现的淋漓尽致。杭州也只是逗留了一天左右,既然这样应该抓住仅有的时间找一些代表性的地方。与苏州不一样的是,杭州由于是省会城市,相对于苏州来说看上去要发达很多,但是不如苏州的是他所体现的大气的江南,而苏州稍许柔弱些。下了高铁直奔河坊街,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东起江城路,向西越南北向得建国南路、中河中路、中山中路、华光路、劳动路至南山路,路长1800多米,吴山广场至中山中路段为步行街,青石板路面,路宽13米,其余路宽32米。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区片。但是去了发现竟然让我想起来了张家口的武城街,商业化之浓重不敢恭维,好的是广场舞大妈们的节奏还是不错的。这里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吴山天风"离这里很近,但是由于在这个石山下大妈们再跳广场舞,我硬是念成了”吴山天团“。不过上吴山尽揽西湖美景还是不假。

Day 7

杭州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那必然是西湖盛景了。杭州有一点比较好就是基本著名的景点都在西湖附近,这样也可以好好沿着西湖一天逛完。西湖最著名的就是“西湖十景”。西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而西湖十景呢,又是其中必游的十个景点,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南屏晚钟、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双峰插云。如果真的逛西湖的话,可以乘坐当地的游览观光车,司机也会进行讲解,分段十元,全程四十元共七十分钟会将西湖逛完。与此同时,坐船赏西湖也是必须的,也许多船型课供选择,如果有学生证还会有优惠。

这里也就是花港观鱼和雷峰塔需要门票,因为时间关系去了更为出名的雷峰塔。现在的雷峰塔是2001年重新修建的,但是里面保留了原址的遗迹,总共七层,竟然还有电梯。顶上的金塔顶是由24K足金打造的。雷峰塔一名黄妃塔,又称西关砖塔。在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南屏山日慧峰下净慈寺前。雷峰塔建于975年,历时6年完成,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日亦称黄妃塔。原塔共七层,重檐飞栋窗户洞达,十分壮观。但旧塔已于1924年倒塌,现已重建。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铜领域第一人朱炳仁担纲铜总工艺师,使这座塔成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

西泠印社,最想去的地方。结果因为G20装修,不开,卧槽,这样是没法了。

上海篇

Day 8

接下来就是此次旅程的最后一站——上海。说起上海,周围好多朋友都已经去过了,毕竟“魔都”,有着它独特的吸引力。相对于首都,可能更多是它多元的一种文化使他于北京区别开来。早上从杭州上海,在地铁站买的是三天45元的地铁套票,随便坐。我是一个喜欢走路的人,三天下来和套票也差不多,但是如果你地铁做得多还是会很划算,买之前自己先算一下吧。
这次订的是上海子鱼居(外滩店),到南京路基本就是走路五分钟,外滩和城隍庙基本十分钟地铁都可以去。毕竟位置好,住的基本都是老外,所以做一个推荐。不知道为什么整个早晨都特别的困,下午就没有往太远跑,去了南京路步行街和外滩。说实话南方的湿冷我是第一次感受到,明明显示的是15度,但是大街上的本地人基本都是一副冬装的打扮,羽绒服穿上也并不冷。尤其是对于晚上欣赏外滩风景的人,一定要多穿点,真是给我冻够呛。

南京路给周遭买了一些特产,跟着导航就到了城隍庙了,命不好的事城隍庙四点就已经关门了,只好到里面的购物街逛一逛。顺便说一句到城隍庙的路上会路过豫园,所以这几个景点相对还是比较集中的,可以加集中到一天放在一起游览闲逛都可以。

城隍庙位于黄浦区南部,临近豫园。传说系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朝永乐年间由原金山神庙改建而成。城隍庙内供奉有三位城隍,分别是霍光、秦裕伯和陈化成。前殿祭祀金山神霍光,正殿供城隍神秦裕伯,后殿乃寝宫。百年来,城隍庙由庙市嬗变为商场。现门前存有1535年所建的牌坊,戏台为1865年建。而前殿、正殿等于1922年遭到火灾,1926年重建,外貌虽仍为殿宇形式,结构却是钢筋水泥。此外,曾扩建了阎王殿,星宿殿等。现庙内已无神像,房屋内设工艺品商店。是著名的道教景观。

说实话,城隍庙有许多卖小吃的地方,但毕竟现在全国交通比较顺畅。没吃过的还基本没有,价格也算公道,在这里可以解饿。

重头戏来了,寒风中溜溜达达到了世界著名景点,外滩。它曾经是上海十里洋场的风景,周围还有位于黄浦江对岸浦东的东方明珠、正大广场等地标景观。外滩东临黄浦江,南起延安东路,北至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西面是由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壁式等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所组成的旧上海时期的金融中心、外贸机构的集中带。南外滩的风华绝代、北外滩的后起之秀、东外滩的处女地开发与外滩源将逐渐融为一体,彰显“浦江第一湾”的磅礴气势。在外滩毕竟要照对面的陆家嘴啊,问题是没拿脚架啊,支着手在这里一动不动,没有一张满意的,后悔药真是没地方卖。

Day 9

还想在多待一天的,结果一想这课要是再不上就玩得太大了,还是乖乖回去上课吧,订好了票就准备上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今天的计划是中华艺术宫和上海文艺街区田子坊。中华艺术宫是之前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改造的,里面大多数现在是美术藏品和建筑藏品。里面只有一项是收费的就是一个动态的清明上河图,个人觉得十元(学生证)的票价还是很值得。周围还有其他的类似于沙特馆仅剩的几个世博馆,但都是需要门票的。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 泰康路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自1998年9月区政府实施马路集市入室后,把泰康路的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使原来下雨一地泥,天晴一片尘的马路焕然一新。田子坊内除了创意店铺和画廊、摄影展,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咖啡馆。香港的著名陶艺家郑祎在泰康路220弄二楼开设"乐天陶艺馆",将进行国际陶艺界的交流。

这是我在手机备忘录下写下的结尾。自己是个时而感性时而理性的分裂患者,有时候酝酿好的东西我必须记下来才行,一边其他时间我忘了自己想要表达的。正是这个原因,我写下了它。自己一直坚持旅行出去一段时间,总应该有些不一样的感受,或者说带着不一样的心去感受其他地方。有时候这是一种刻意的行为,就像你在你旅行的城市被某个景点坑了,就当是感受当地特色了。出来嘛,开心就好!毫不例外,这次也有不如意的事情,但总归我还是回到出发地了,那就没什么计较的了。一个从小没出过北方的人第一次到南方的那种新鲜:白墙黑瓦的楼,江南的水乡,还有那一点听不懂的方言。都在告诉我你已经处在了另外一个文化环境之中,江南人更多的是有着北方人少有的细腻,包括在街上汽车让人的这种行为,我觉得北方也应更多的学习。苏州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南方繁华的铁路网,文艺气息浓重的南京杭州地铁上全是看报纸的人们以及把衣服晾在窗户外面的上海人。还有一些就是个人的感受,出来这么多天可以让我排出环境自己的独立思考一些事情。在同里的那个晚上一直在咖啡店做到12点,老板没法了才把我“送”走。今年一直在考研和工作上纠结,说白了还是钱的事,考研为了以后挣得多,工作为了过早的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最后怎样,我觉得还是跟你最渴望的事情结缘最好。

2016 3 31 终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30 17:25

引用 国安老杨 发表于 2016-03-30 17:25:39 的回复:

回复国安老杨:多谢

2016-03-30 20:0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4 13:51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04-04 13:51:36 的回复:

回复睿睿和汉汉:好好计划就一定能成行 多谢鼓励

2016-04-04 20:01

可是最后还是放弃了考研 决定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自己成了一个没有目标的人,这件工作也偏离了自己想找的工作,不过,结果谁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