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冰雪世界之旅

Tsang LV.4
2016-03-30 15:01 1384/2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感受北国的风光,领略冬季草原之美,是我向往已久的旅程。2016年3月9日终于开始了我五日四夜呼伦贝尔冰雪世界之旅,心情激动,万分期待.......................

day1.一大早从深圳机场出发,经停哈尔滨然后赴海拉尔海拉尔地处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连东北经济区,北接俄罗斯蒙古,是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信息、旅游中心,也是大兴安岭以西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素有“草原明珠”之称。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得名的。在深圳机场上机时,天空乌云密布,也因此延误了半小时才起飞,但飞过云层后,就见到了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且见到一片羽毛状的云朵,刚好与航空公司的标志相映成趣,故拍下来作个记念。

非常庆幸今次旅程能坐在飞机窗口位置,因飞行到接近哈尔滨的时候,从窗口往下望,能非常清晰地看到地面的景观,虽然是隔了二层的玻璃,但拍下来大部份的照片都是清晰的,且从九千多米的高空往下看,真的好美好美,所以我随着飞机一路飞行一路拍,不知不觉就拍好几佰张的照片。虽然后来经过筛选,仍留下很多,因大部份我本人都觉得挺美的,舍不得删掉。故此本次上传的照片有点多,有差不多有一半是在飞机上拍的,所以亲们要包容一下,给点耐心,慢慢看。其实随着飞机的飞行,每一张照片的角度都是不一样的。

在湛蓝的天空下感觉有点像海底的景观。

仿似一条条盘旋的玉娇龙在云雾撩绕的大地上蜿蜒前行。

一块块的图形拼凑出壮观秀丽的大地乐章。

多了色彩斑澜的小屋,为大地添上锦绣,又是另一番景色。

哈尔滨再次起飞,再次接着拍。白云朵朵啊。

这像不像叶脉?

来组黑白的,不同的感受。

这已经快接近目的地,可以从高空感受到塞外草原的苍茫与壮阔。

雪原是天然而成的数字图形----七字

1字形。

终于到达海拉尔,下机已是下午四点多了。步出机场前往本次行程首站------------成吉思汗广场,他以千年伟人成吉思汗命名的,是至今为止呼伦贝尔市境内最大的广场。

day2.首站--莫日格勒草原区
呼伦贝尔的冬季是旅游淡季,且开发冬季旅游也是近年的事,所以当我们到达时,整个景区只有一个个白色的蒙古包及远处几匹悠悠地吃着干草的马,人影也没见一个。但是我们这些南方的人,看到蓝天下一片白茫茫的大雪原,已是兴奋难耐,尽情地欢呼,尽情地跳,尽情地拍。

莫日格勒河,被著名作家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如果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冬季的莫日格勒河宛如一条银色的纽带,镶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但由于我没能找到高点,所以没有拍到“天下第一曲水”的曲来,但可能在飞机上已拍了

离开莫日格勒河,我们乘坐越野车穿越哈吉夏营地,深入大草原腹地,感受原生态的冰雪世界。随着车一路前行,极目远眺,尽是满眼白色,深深感受到塞外雪原的苍茫与壮阔。

这是我们的神气的车队和帅气的司机大哥

车队在茫茫雪原上一路前行,帅哥们在一山丘处停了下来,让我们可以下车纵眼雪原,拍拍照片。

房子加上白雪等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能扒雪吃下面的草。

当我们正纵情驰骋在雪原上,领略着冬季草原之美时,车队突然停下来,原来是随着深入草原,雪就越来越深,把路也覆盖了,司机是凭着感觉走的,一不小心,车轮就陷在雪里上不来,只能靠另一辆车绕过去在前面拉,其他人在后面推。

越往前走雪就厚,车轮就陷在雪里的情况屡次发生,车被拉上来后,从车轮走过的痕迹,就能看出雪有多厚了。但在拉车的过程中,车轮的高速转动,雪花飞扬在蓝天下,又是另一番美景,足以另人激动万分。

看看这积雪有多厚。

前路茫茫,帅哥们无法判断前面路况,所以我们决定往回走。虽然穿越失败,但收获了沿途美景,也不枉此行。

走在路上,也把路边风景留下了。

猜这漂亮的建筑是什么?想不到是路边的洗手间吧。

出了草原,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街道两旁俄罗斯风格的建筑色彩艳丽,十分养眼。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紧靠拉布大林西北,南坡较缓,北坡陡峭的山崖下是著名的根河湿地,主峰电视塔山海拔720米,距额尔古纳市区3公里。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从山上可鸟瞰额尔古纳市。

离开额尔古纳,直奔根河。走在路上已是满天落霞。

day3.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一个县级市,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根河的清晨,安静、美丽。房顶、路边的木头上仍有厚厚的积雪,在蓝天映衫下,伴着吹烟袅袅,勾成一幅幅美丽画面。

这是我们在根河住的特色木刻椤房。早上看到一条条的冰柱挂在房檐上。

早饭后,我们直往大兴安岭深走,前往冷极村。途经呼伦贝尔旅游驿站-------------九号中国冷极站。蓝天下厚厚的白雪,我也是醉了。只看图,不说话。

积雪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好像钻石洒落一地,让人张不眼。

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这里,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这里冬季寒冷(零下35度以上)而漫长(达6个月),夏季温暖(零上30度左右)而短促(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多月),冬雪夏雨,多低温冻害,历史上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

狗狗拉完雪撬是要奖励奖励的。

热情奔放的大秧歌,大家都玩得好开心哦。

做冰糖葫芦,我也试做了,也吃了,真心好吃,还有老冰棍,真的真的好吃。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伦贝尔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根河市西郊。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敖鲁古雅是鄂温克族三大直系,雅托克系,其中的一个小部落,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由桦树张制成的尖顶型简易房屋),以驯养驯鹿为生。鄂温克猎民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落”。雅库特人就是生活在敖鲁古雅乡的鄂温克猎民,他们在大兴安岭的密林中,靠打猎和饲养驯鹿生活,成为我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林中有许多小鸟,可以喂食。

我背了支“长枪”,全程只“打”了这几只小鸟,其实真的不太划算

白桦树素有“林中美少女”之称。冬天的白桦树,枝叶扶疏,姿态优美。

day4.前往满洲里的途中,蓝天下一片金黄的草地。

满洲里的路上,前段还是风和日丽的,后来风越吹越大,真是不一般的大,把积雪吹得漫天飞舞,甚至形成雪丘,好像沙漠的刮风沙一样。马路上飘起的就是雪,像一条条白纱。有一辆三轮车在我们前面,过不了路上的雪堆,只能靠人帮忙推了。而且这种情况连续出现了两三遍,直到后来一辆小车帮忙拉着走。

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但现正在扩建,所以我们可以不用门票进入,狂拍一通后离开。

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全市总面积736平方公里[1]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气候属于寒温带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30万[1]  ,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因当晚住在十九楼,从窗口可以腑瞰整个满洲里

华灯初上,彩霞满天。当我看到窗外这迷人的景色,兴奋不已,马上拿出相机,冒着相机从十九楼掉下的风险,把相机伸出窗外狂扫一通,直到天色暗下来。但也许兴奋过头啦,拿下相机一看,傻了眼,ISO设错,相片大部份都糊啦,下面两张免强可以的,算是硕果仅存了

夜游满洲里,景色不错。

回到酒店,忍不住再拍。

day5.猛犸公园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与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相邻,距达赉湖、国门、套娃广场等景点20公里左右。公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2013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会员会,授予国家AAAA级景区,2013年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2014年列入内蒙古“重点公园”,公园内共有古生物雕塑93座,猛犸象群雕塑87只、3座犀牛、1座大角鹿、2座剑齿虎。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扎赉诺尔猛犸故乡的由来: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扎赉诺尔煤矿宣传部与呼伦贝尔盟文物站通电,邀请到程道宏和陈凤山两位同志前来调查。工作人员将这具猛犸象化石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2号象挖掘工作于5月18日开始进行。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偶遇的羊咩咩。

二卡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东湖区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总面积达68.51平方公里。由于地形复杂,生成的植物种类很多。湿地内生长着大片芦苇,年产量可达6000吨左右,有呼伦贝尔“第二森林”之称。二卡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的地质条件,独立的人文氛围及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构成了二卡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各种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育,直至秋天。

来到当地牧民家,喝牛奶,尝酸奶,品奶茶。

行程的最后一站,参观蒙古人部落。

日落了,该归家了,带着依依不舍。期待下次呼伦贝尔夏季之旅。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30 17: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