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看世界之两只喵的冬季恋歌(北海道10天9夜纪行 函馆-洞爷-登别-定山溪-札幌-小樽-函馆)

rebeccalee (北京) LV.12
2016-03-30 15:11 3075/26
  • 出发时间/2016-02-06

时间:2016/2/6-2016/2/15
人物:小两口(喵先森和喵太太)
人均:15000RMB
路线:北京-函馆-洞爷-登别-定山溪-札幌-小樽-函馆-北京
行程:
Day1 北京-东京羽田机场-函馆
Day2 函馆
Day3 函馆-大沼国定公园-洞爷湖
Day4 洞爷湖-登别
Day5 登别-定山溪
Day6 定山溪-札幌
Day7 札幌
Day8 札幌-小樽
Day9 小樽-函馆
Day10 函馆-东京羽田机场-北京

依惯例先来几张照片

前言

B型射手座的女子,似乎天生骨子里就有不安定的成分,每天一睁眼都觉得这世界是崭新的,还有无穷无尽的探索欲望。一直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人生目标的我,当年高考时豪放的在地图上画了一个直径五厘米的大圈,向爸妈表态圆圈范围内的地方我都不考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应了独生子女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爸妈只有我这句话。我最终还是踏踏实实的守在这座城市,做一份朝九晚五平平稳稳的工作,在该结婚的年纪步入婚姻殿堂,波澜不惊的过着我幸福的小日子。虽然可能永远没机会体验一名真正的行者在路上四海为家的感受。但这些年来行走的心却从未停下过脚步。喵先森是一枚A型巨蟹座宅男,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典型代表。我俩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总想粗去玩一个总想宅在家;一个是好奇宝宝,一个是陈年古董。不过,两个人在一起久了总是能互相影响滴,婚后,喵太太坚定不移的实施着两只喵携手看世界的计划。就这样,两只喵的爪印也留在了祖国大好河山和世界版图的许多地方。但是喵太太每天都能发现新鲜好玩儿的东东,实在是木有耐性坐在电脑前码字,所以这篇游记还是喵太太的游记处女作。写游记一方面是喵太太觉得在蚂蜂窝上受到各位热心蜂友的帮助没有回馈实在是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这些美好的记忆以更加永久的方式保存下来,喵太是随性之人,逻辑这种东东不适用,文笔也有限,写得不好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行前准备

先从各方面准备工作说起吧,这部分我尽量描述的详尽一些,毕竟一次愉快的出游经历总是建立在充分的准备工作之上的,希望各位不要嫌弃我唠叨。

签证

喵太太是在淘宝上找的代办,北京百达旅游专营店,两人单次签共计670,基本上8个工作日出签。签证这块最重要的经济能力证明了,如果能达到年收入十万的标准自然是最好的,如果不能就提供存款证明或者其它一些辅助财产证明,日本签证拒签率不高,一般都没什么问题。所需资料网站上很清楚喵太就不多说了,只要按照清单仔细准备就好咯。另外,归国之后不要忘记办理销签哈。

WiFi

喵太太在环球漫游租的移动WiFi,一天租金17元,押金500刷信用卡预授权,回来还设备的的时候取消就可以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取设备的地方在过安检之后烟酒免税店旁边。还设备的地方在38号转盘和39号转盘之间那条过道尽头,正对海关通道,很好找。一路行程WiFi信号杠杠滴,电量也还好,基本能坚持个7个小时左右,但是还是建议带上充电宝。

机票

春节是国人出游的高峰期,2月份又是北海道的旅游旺季,所以嘞,机票价格自然是水涨船高。喵太太在权衡了时间、路线、价格等各方面因素后选择了全日空北京-东京羽田机场-函馆函馆-东京羽田机场-北京的往返线路。双人往返一共是12000.在这要特别强调的是,日本大部分国际航班是落地成田机场的,羽田机场主要是国内航线和小部分的国际航线。各位如果是转机航班一定要看清楚是否是在同一个机场,成田机场离羽田机场还是有一段不近的车程的,要适当留好转机的时间。另外,尽管感觉在日本入境的时候流程很快,但各位也要考虑清楚是否是旅游旺季等不可控因素,转机的时间一定要留好。之前看有童鞋问预留一个半小时时间转机是否可行。对此,喵太想说在理想化状态或者有地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的时候是可以的哈,但是如果考虑到一些不可控因素也不想让自己太紧张的话还是充裕一点好。

酒店

喵太太选择的是订房网站是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在“当地玩乐”栏目里还有折扣票券、当地一日游、美食团购等服务可以选择。喵太太在这预订了三家餐厅的用餐方案,性价比还不错。具体情况后文中再细说。

交通

交通是重点。也是很多童鞋前期准备工作时最头疼的一个问题。各位出游北海道,在各个城市间移动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JR,在此先推荐两个网站:
Japan Rail Pass官网: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HOKKAIDO Railway Company:http://www.jrhokkaido.co.jp/index.html
如果是去北海道游玩,主要看第二个网站就可以咯。

A、什么是北海道周游券?北海道周游券的分类及购买方法

北海道铁路周游券的意思就是在指定期内可以自由搭乘JR北海道线(北海道新干线除外)的所有列车。分为3日用、5日用、7日用和任选4日畅游券4种。除了任选4日畅游券,3日用5日用和7日用的周游券都是要求在使用开始日起,连续使用3天或5天或7天,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和移动频次来决定买哪种。有时候并不是一次买5天或者7天的周游券就最划算,像札幌小樽之间的往返,札幌前往旭山动物园都有优惠套票,这样算下来可能周游券+优惠套票的价格会更加实惠。购买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在国内买,到日本找案内所兑换,淘宝、海玩上都有周游券的兑换券卖,兑换期一般是三个月内,价格各家不一样有需要的童鞋可以上网找找;另一种最常见的就是落地日本后到案内所购买咯。
JR票务信息戳这里: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index.html(关于各种优惠套票的组合及北海道铁路周游券的详细介绍都包含在里面)
北海道铁路周游券申请书: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application.pdf(需要购买周游券的童鞋可以下载并填写好)
可以购买、兑换周游券的车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02.html(周游券的购买、兑换、划定指定席都在此。办理业务要取号排队;办理业务要取号排队;办理业务要取号排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人去得早不取号,排队白排哈)。

自由席or指定席

JR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顾名思义就是固定座位几号车几排几号这样。自由席就像公交或者地铁,大家有座位就坐没有座位就站着。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是分开的。购买周游券可以免费划定指定席但并不代表一定能划到指定席。如果划不到指定席就只能在自由席车厢碰运气了。道南的JR线路在旅游旺季人真的不少,喵太太这次出行原先想的是要购买4日畅游券+优惠套票这样的组合,但是考虑到正值旺季估计等喵太太到北海道再找案内所划定指定席能划到位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喵太太一想到扛着两只行李箱站在拥挤的车厢里就腿软,也不想为了一个座位更改车次,喵太理智的认为时间是最高的成本。所以嘞,喵太决定就通过北海道JR官网网上购买指定席车票,算下来23500日元/人,任选4日畅游券是22000/人,其实也没有比原计划贵多少,还保证了有位置也节省了在案内所的时间。何乐而不为呢?

JR官网上具体购票方法(有需要的童鞋看,不需要的童鞋直接略过)

第一步:打开JR北海道官网,点击“JR北海道订票服务”。

第二步:点击进入“会员页面”。

第三步:点击“新会员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第四步:输入常用邮箱地址进行注册。登陆邮箱,打开JR北海道官网推送的确认邮件。

第五步:再次填写邮箱地址并自行设置密码。

第六步:查询所需路线的列车信息。首先要在文本框中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的英文名称。注意是英文名称哦。

第七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意向乘车时间及乘客信息。

第八步:列表中显示的列车信息就是根据设定条件筛选出的结果,购票人可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具体车次。

第九步:不同的图标代表不同等级的席位,相应席位对应相应价格,请根据自身需要选择。

第十步:进入下一级页面,核对出发日期,乘车人数,选定席位等信息。对席位有特殊要求,是需要靠窗还是靠近通道均可勾选,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尽量满足购票者的需求。

第十一步:点击座位排列表可以自己选择座位,圆圈可选,X号不可选。选择后点击页面底端“决定”即可。

第十二步:确定以上购票信息。

第十三步:选择取票地点,在各个JR站的案内所基本都可以取票,可以所有行程的票据都在一所案内所领取,也可以分行程在不同的案内所领取。

第十四步:审阅确认协议,点同意就好了。

第十五步:确认完整的预约信息并用信用卡结算。

结算完毕后,整个网上购票流程就结束了。邮箱会收到预约确认单。记住取票时要带上预约确认单,护照还有网上支付时所用的信用卡,缺一不可哦。

衣物

北海道虽然雪大,不过不觉得太冷,反正喵太是觉得体感没有北京冷,爱美的喵太看到露着白花花大腿的日本妹纸们表示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在我大北京,喵太也是不穿秋裤,裙子靴子过一冬的。但是此行喵太还是裹得像个粽子,因为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你老公也觉得你冷。北海道室内温度都挺高,基本上厚外套+薄内搭就足够了。鞋子是重点,一定要防水防滑的,最好是中筒或者高筒的,普通的雪地靴不推荐,如果一定要穿就买瓶防水喷雾出行前把鞋子喷一下。喵太在此推荐一下迪卡侬,喵太和喵先森两双防水防滑的鞋子加起来也就1000出头,经检验确实性价比高,这一路下来防水保暖防滑轻便完全没问题,价格如此美丽以至于喵太在雪地里撒欢儿使劲造也不觉得心疼。袜子要多带几双,万一玩high了袜子湿了要有得换。另外大家可以带块擦脚巾,很多地方都有足汤,走累了可以泡脚解解乏。

Day1 北京-东京羽田机场-函馆

喵太享有“雨神”的美誉,基本每次粗去玩都能赶上雨雪天气,加之一周前超级寒潮的影响让喵太非常担心,没想到6号是个难得的好天气,ANA的航班也非常准时,于是乎,两只喵的旅程正式开始咯!

ANA的机餐还是比较有良心的。

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和行李申报单给大家,最好随身带支笔,下图是入境卡和行李申报单的填写范例,行李申报单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如果是几个人一起出行的话填写一份就可以了

到达羽田机场后,国际线转国内线的流程是:到达-行李提取-边检-海关检查-转国内线行李托运-安检-shuttle bus到国内候机楼-准备登机。
羽田机场官网:http://www.tokyo-airport-bldg.co.jp/(对羽田机场的各项设施服务及国际国内出发到达流程及航班信息均有详细介绍,可参考)。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大部分国际航班都落地成田机场,在羽田机场入境的人并不多,加之办理业务的窗口很多,引导人员指挥也很得力,所以整个入境的流程非常顺畅完全没有出现人山人海排大队的壮观景象。入境之后按指示牌往国内线方向走,ANA值机柜台在右手侧,办完行李托运过安检,安检过程特别简单,跟首都机场比起来简直就是糊弄事儿。安检过后乘坐Shuttle Bus抵达Terminal 2转乘ANA国内航线.

英国航空调查公司skytrax的调查评选中,东京羽田机场连续两年获得五星。羽田机场不大,要论规模恐怕真比不上首都机场,但是处处渗透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单从入境手续的流畅快捷,工作人员之间默契的配合和对旅客的及时引导就已经好感倍增了。航站楼内手机充电站、儿童游乐区、母婴哺乳室、按摩椅及行李寄存、餐饮购物等服务设施的赔置都非常便利合理。

折腾了一上午决定先和喵先森填饱肚子,和喵先森入境日本后的第一餐。味道好,分量足,两只超大的虾虾天妇罗,肥美又新鲜。最让喵太太感动的是价格也非常公道实惠。话说在法兰克福机场基本也是一顿5欧元的简餐就可以填饱肚子了。看来国内机场、火车站的餐饮价格虚高相关部门还振振有词也属于天朝特色。

很喜欢的一点细节是候机区的座位大部分都是面朝停机坪,透过一扇扇落地玻璃窗可以安安静静的欣赏窗外的风景。基本上每个候机区都会设置几把高大上的按摩椅,虽然是收费的但是价格不算太贵,腰酸背痛腿抽筋儿的童鞋们在候机同时可以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哦。

在逛吃逛吃中愉快地结束了转机旅程,登上NH553号航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航程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函馆
函馆北海道的南大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港口贸易城市。函馆最著名的莫过于夜景、海鲜和充满欧陆风情的历史遗迹。

函馆机场很小,取完行李出机场右手侧就是机场巴士的车站。机场巴士的发车时间基本都是配合航班的到达时间。只要取完行李不磨蹭都可以赶上。基本上主要几个旅客落脚的地方机场巴士都有停靠站,汤川温泉啊,函馆站前,函馆国际大酒店,La Vista机场巴士都能到。

我俩在函馆的头两天都住在函馆罗伊萨酒店,这家酒店的位置非常好,紧邻函馆JR站和函馆朝市。酒店对面就是公交站,算是函馆市的公交枢纽了,搭乘市电和巴士都可以。缺点就是酒店房型比较小,无奈我俩都是身高腿长型再加上两只26寸的行李箱感觉都快转不过身来了。

官网上盗一张酒店正脸的照片。check in 着实被前台妹纸的英文发音雷到了,终于理解了为啥大家都说不要指望霓虹人民的英文水平。

放下行李和家人报了平安就速速出门觅食,站在寒风瑟瑟的街头拿出手机导航,这时候一位霓虹大叔走了过来,热心的问我们要去哪儿,我指了指手机上设定的街道地址,大叔比划手势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吃饭,我们一阵点头,原本以为大叔给我们指一指怎么走就好了,没想到大叔一个手势要我们和他走,一路上我们用蹩脚的英语和日语夹杂着交流,几分钟以后大叔带我们走到一家灯光暖暖的居酒屋前,大叔说这家店好吃又不贵,指着店家门口的菜品图片告诉我们哪个菜值得一试。我和喵先森决定就在这里就餐,大叔和我们道别时还怕我俩忘记回酒店的路,又耐心的把回程的路详细的给我俩比划了一遍才走,真心感动。

店面小小的,最多也就能容纳10个人左右,灯光明亮温暖,墙上贴着菜单的图片,吧台上摆放着各类酒水。老板是一对老夫妻,老婆婆负责接待客人,老公公是大厨,透过吧台就能看见老公公在操作间煮面做菜,水汽氤氲的煮面锅,哔哔啵啵的油响,电视机里播放着日本偶像肥皂剧,间杂着客人的轻声谈笑,一切都是温暖的人间烟火气。

北海道拉面最具代表性的三大流派有札幌的味增拉面、旭川的酱油拉面和函馆的盐味拉面。来函馆不能不品尝大名鼎鼎的盐味拉面。汤底浓醇鲜美,厚而不腻,面条爽滑劲道,配上叉烧肉、笋干、青菜和昆布真是人间美味。尤其在北海道的寒冷冬夜,一碗热腾腾的拉面下肚暖身又暖心。

函馆盛产海产品,帆立扇贝、螃蟹和乌贼鱼都赫赫有名,我感觉函馆人民好像对乌贼鱼特别情有独钟。除了烤乌贼鱼这种中规中矩的烹饪方法,还有乌贼刺身,乌贼饺子、乌贼包子、乌贼蛋糕、乌贼味儿冰淇淋等各种稀奇古怪的吃法,在函馆很多居酒屋还能品尝到一种下酒菜——腌乌贼鱼内脏,听起来好重口味。

猪肉串肥而不腻、Q弹紧致,配合中间串着烤制出香味的大葱吃,风味独特。

和喵先森小酌一杯预祝我俩旅途顺利。P.S.来北海道不能不尝男山清酒,男山清酒是北海道的传统佳酿,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男山酿酒选取雪山泉水和日本各地上等的酒米酿造,口感清冽,酒香幽韵。

就餐过程中遇到了今天旅途中的第二位有缘人。居酒屋的老夫妻虽然和善又热情,但是一句英文都不会。就在我们连说带比划鸡同鸭讲时,一位中文和日语都流利的不要不要滴帅哥出现了,热心充当了我俩的翻译。我以为他是留学生或者台湾人,没想到是马来西亚人。马来帅哥比我们早来北海道几天,第二天就要回国了。分享了很多攻略给我们,还好心提醒我们函馆的路面非常湿滑要注意安全并赠送了函馆山的优惠券给我们。临别互道一声一路平安。

一晚上遇到了两位热心人,虽然北海道的冬夜很冷,但是心里感觉暖暖的。其实比起在旅途中遇到的美景和美食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那些带给我们美好回忆的人和事,是那份被善待的感动与感恩。

Day 2 函馆市内一日暴走

行程安排:函馆朝市-函馆JR站换票买市电巴士一日乘车券-函馆热带植物园-金森仓库群-旧函馆公会区-元町教会区漫步-函馆山麓下吃年夜饭。

早起拉开窗帘的一瞬间就被窗外的景色小惊艳了一下,皑皑白雪仿佛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天光微亮,路灯还闪烁着温暖的灯光,路上行人稀少,间或有一辆汽车缓缓爬行在街道上,看上去就像是默片里的慢镜头,远山沉寂,海面平静,函馆这座小城似乎还沉溺在半梦半醒间。

两只喵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出门觅食。要说还有什么能把两只懒喵从被窝里诱惑出来恐怕也就是传说中的海鲜丼了。

罗伊萨酒店旁边就是函馆朝市横丁市场,横丁市场汇聚了十几家店铺,任何一家味道都不会令你失望滴。(补充一下,函馆这里比较有名的有两个横丁市场,一个是朝市边上的朝市横丁市场,还有一个叫大门横丁。朝市横丁市场的店铺营业很早打烊也很早,基本中午以后就歇业了,晚上更是一片死寂。大门横丁多是居酒屋,商铺一般下午五六点左右才开业一直营业到深夜,是吃晚餐和夜宵的好去处。)

屋外清冷凛冽的风吹不开喵太太朦胧的睡眼,但是一走进横丁市场,看到橱窗里陈列的红红绿绿各种海鲜丼的模型喵太太顿时目光如炬。

最后和喵先森选择了朝市食堂馬子とやすべ,这家店颇有名气,七点多它家已经座无虚席了,本喵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大家都说好那一定是真的好。

和喵先森点了两个朝市五色丼定食和一条烤开身海黄鱼。北海道的大米是真的好吃,其实这次旅程品尝了许多美食,然而最让本喵难忘的就是那一碗香喷喷的白饭,最朴素最本真的食物确最值得好好品味。五色丼用普通话说就是五色海鲜盖饭,热腾腾喷香扑鼻的白米饭上先细细的铺一层烤海苔撒几粒熟芝麻,烤海苔上铺上五种海鲜刺身,肥美的牡丹虾,鲜甜的海胆,入口即化的蟹腿,口感绵软细腻的三文鱼片和腌制好的鲑鱼卵。要说口感最惊艳的本喵觉得是鲑鱼卵,夹几粒放进口中,体验鱼子在唇舌间爆浆的感觉,有一点像小时候吃跳跳糖的奇妙感受,没有一点腥气,只有鲜美的余味在唇齿间回荡,是海洋的味道。

开身海黄鱼也很好吃,很新鲜,鱼肉紧致有弹性,烤的火候刚刚好。

风卷残云完毕,喵先森问我吃饱了木有,我揉揉肚子表示,本喵的胃刚刚苏醒,于是我俩继续前往朝市逛吃逛吃。

函馆朝市的明星项目,大名鼎鼎的元祖活钓乌贼,现钓现吃。档口的师傅一阵手起刀落,游来游去的乌贼鱼就变成了一盘晶莹剔透的乌贼素面。不过想到在嘴里还会蠕动的乌贼触角,喵太觉得有点小残忍,过年不杀生,凑热闹看看就满足了。

二三月份是吃帆立贝的好时节,这货可是我的心头好,比我手掌都大的帆立贝看着过瘾吃着更过瘾。朝市内有很多卖烤帆立贝的档口,还有卖干帆立贝柱的,可以买一些回来,烧菜做汤都不错,大家不必急于出手,可以货比三家看哪家性价比最高。

放眼望去都是我爱吃的,满脑子都是煎烤蒸炸,一边逛一边往下咽口水。朝市内买东西是可以砍价的,能不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东东就看各位的砍价功力如何了。不会砍也没关系,喵太很负责任地说函馆的海鲜是北海道地区品质最优价格最实惠的,朝市内也木有什么无良奸商坑蒙外来游客,所以只要吃的开心就好。较真的小伙伴们不要拿东南亚的海鲜价格来比较哦,毕竟日本的物价水平本来就不低。

朝市一层是卖水产干货的,二楼是朝市食堂,其实就是食品加工处啦,在一楼买了好吃的可以拿到二楼去加工,会收取一些加工费(还是很实惠的),我和喵先森在一楼买了两只帆立贝和一只毛蟹拿到二楼加工。

就餐环境很好,明亮又干净,看这文艺范儿十足的餐具,完全不符合我对早市食品加工处的认知。

螃蟹处理的特别贴心,厨师都帮忙把蟹壳剪开,吃起来特别方便,连喵先森这种超级怕麻烦不爱吃螃蟹的童鞋都吃的不亦乐乎。吃货喵点评一下,帝王蟹比较表里如一,外表和肉质一样属于粗犷型;毛蟹嘞属于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的那一种,在它毛茸茸的丑陋外表下有一颗细腻柔滑的心,肉质格外细嫩。

等我俩吃饱喝足已经快十点了,周日JR案内所是十点上班,我俩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准备先去排队换票然后开始一日暴走之旅。多说两句,朝市朝市顾名思义就是早市,绝大部分摊位中午就收摊了,最晚的也就下午两点左右,另外,现在函馆朝市可是旅行团必游项目之一,九点多人就乌泱乌泱的啦,想去吃好喝好的童鞋们要趁早哦。

下图就是JR函馆站咯,旅游咨询,JR车票购买及兑换,函馆市内一日乘车券的购买都在这里。案内所就在大门进去右手侧,很显眼。到案内所要先取号排队,喵太太虽然去的不早但是取号还是眼疾手快的,所以第二个就轮到我们办理了。之前在北海道铁路客运服务官网上订了票,取票的时候只要带着预约单、信用卡和护照就可以了。工作人员帮忙出票以后会细心的一张张与你核对,然后把每段行程的票分别装在一个小口袋里交给你。函馆市内一日乘车券购买处就在JR票购买处的旁边,函馆市内主要的交通工具分为巴士和市电(有轨电车)两种,巴士市电通用的一日乘车票现在好像是2000日元。其实,函馆这个城市很小,景点也很集中,也就去五陵郭公园和函馆热带植物园需要坐公车,脚力好些的亲们腿儿着逛逛这座小城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是要单独购票还是买一日券就个人斟酌吧。

此行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在五陵郭公园和函馆热带植物园之间选择一个。权衡再三,我俩放弃了五陵郭准备去函馆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要如何取舍是要分季节的哦,初春去函馆的童鞋们千万不要放弃五陵郭呀,那里是函馆赏樱的最佳去处。冬天五陵郭白茫茫一片相比之下还是猴子泡温泉比较有趣。不过听说五陵郭公园在2月份晚上有景观照明,不知道好看不,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晚上去看看。

函馆热带植物园坐往汤川温泉方向的巴士或市电,巴士有一站就是函馆热带植物园,下车后徒步五分钟左右就到了。一进门就有盖章的地方,印章谜们最好带个漂亮的本子,日本很多景点和车站都有盖纪念章的地方哦,喵太太这次可是一个没落。

每年冬天热带植物园都将温泉引入猴山的池子,让几十只日本猴享受露天温泉驱寒取暖。这些猴宝宝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泡温泉的猴子千姿百态,有互相梳毛的,有一脸销魂享受的,有卖萌向游客讨吃的的,还有抢地盘儿打架的,特别有趣。恰巧天空中零零星星的飘起了小雪,愈发觉得这些猴子生活过得滋润。

室外雪花飘飘,市内温暖如初夏。园内百花争艳绿意盎然,不知道那天是什么节日还是周末植物园都会举办小型集市,园内有很多卖花草盆栽,植物种子,手工艺品的摊位。有不少当地居民选购了心仪的盆栽或者干花,想必在天寒地冻,色彩单调的日子里,看着这样斑斓的色彩就会觉得春天的脚步不远了吧。

民间艺人的传统民俗表演,很精彩呢

植物园里有个足汤,逛累了可以出来泡泡脚,特别解乏。喵太太在这里好好地享受了一会儿VIP私汤。喵先森嫌麻烦不愿意泡,等的无聊就用手划拉水玩儿,喵太太也是忍无可忍好心提醒喵先森你玩儿的是洗脚水哦,看喵先森恍然大悟然后一脸死机的表情真是太逗了

一进门口就是一只可爱的小猴雪雕。这只雪雕我可以理解是函馆植物园的特色,但是此行很多地方也都看到了猴子的雪雕,还写着申年,不知道是迎合中国游客,还是日本人也有十二生肖这种讲究就不得而知了。

北海道的天气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突然就飘起了鹅毛大雪。虽然顶风冒雪不过还是决定用脚步来丈量这座城市。不下雪的北海道怎么能称之为北海道,雪中的函馆更多了一分风情和意境。

沿着函馆朝市一直往前走就到了金森仓库群。函馆金森仓库群是函馆的旧码头区,是函馆港口的象征,现在已经变成了一块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购物区,建筑群还保持着明治年间的模样,红砖与白雪格外相配。

最喜欢的莫过于这处隐匿在仓库群一角的小教堂,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浪漫。

馆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精美的八音盒,玻璃制品令人眼花缭乱。香气四溢的咖啡,美味的冰淇淋,唇齿留香的甜点都足以让人在这消磨一个下午。收获了一只可爱的章鱼君,向下一站前进。

漫步街头,不经意间总能瞥到令人眼前一亮的景色,无需刻意追求,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所谓大隐隐于市。一处隐匿在居民楼边上的小小神社。

这是一座兼容并包的城市,日式传统建筑与西洋风格的建筑相得益彰,格外和谐。

西波止场美术馆前的小女孩塑像,贴心的带了围巾和帽子呢。

在以坂坡著称的函馆,美丽的坡道可不仅仅只有八幡坂,不经意间就能发现日剧中的场景。

函馆公会堂位于元町公园最高处的小丘上,是日本少见的精致洋风馆,全馆都是木造,属于文艺复兴风格,左右对称平衡。旧函馆公会堂由出身函馆的富商相马哲平捐献 5 万日币 ( 以今日物价来看,将近 1 亿日币 ) 兴建。完工之后,不但成为函馆市重要的公共会堂,并曾有两位天皇下榻于此,馆内精致巧工可见一斑。由于曾在 1979 年进行过长达 3 年之久的大整修,旧函馆区公会堂至今不论是外观或内部都保存得非常良好。

著名的八幡坂,道路的尽头是远山和大海。

函馆哈里斯特东正教堂是日本最古老的东正教堂,函馆市民也称之为当当寺。绿顶白墙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庄严肃穆,教堂采用拜占庭风格设计,内为拱顶型式而外观立有大小七座十字架,与邻近的英国圣约翰教会及罗马公教会相互遥望辉映。

从元町教会区走走停停,一路就到了函馆山山麓下。距离函馆山缆车入口处200米左右有一处规模不大的神社,红色的鸟居在白雪的映衬下格外夺目。暮色浓重,漫天飞雪,这一抹鲜艳欲滴的红色到多了一份凄滟。积雪很厚,灯火点点,没有游人,只有乌鸦的叫声回荡在神社上空,神社深处是一片小小的墓地,不知道安息于此的亡灵是谁。天色更暗了,我觉得此处实在有些阴森凄清,就和喵先森快快离开了。

预订的餐厅就在函馆山缆车入口处的斜对面,名字叫遊膳炙家 沙羅の月,是一家以北海道海鲜闻名的餐厅。外观古香古色,内里装修豪华,我和喵先森预订的位置在二楼,临窗而坐可以在用餐时欣赏函馆的夜景。

E路东瀛上团购的“波之舞”海鲜御膳套餐,这一大桌子足够丰盛。今天是除夕夜,我和喵先森在异国吃顿年夜饭。要是再能来盘三鲜馅儿的饺子来碟儿腊八醋就完美了。

今天没有坐缆车上山,因为14号喵太和喵先森还会回到函馆,恰逢情人节,我们要把百万夜景留在那一天欣赏。吃饱喝足后就沿着灯火通明的八幡坂下山了。

突然看到天空绽放了一朵美丽的烟花,原来6号到11号是函馆举办的海上花火节。烟花盛绽、火树银花,在异国他乡的夜空下也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年味儿。函馆市内的一日行程完美落幕。

Day 3 函馆-大沼国定公园-洞爷湖

第二天清早和喵先森来到JR站准备开始今天的行程。车站电子屏幕上会显示各个车次对应的站台号。站台上清楚地标注了车厢号,自由席还是指定席。大家只要拿着车票对应着找就好了。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是大沼国定公园,大沼公园离函馆市区坐JR20分钟车程,大沼站很小,大号的行李寄存柜很少,寄存价格也不便宜。出车站右手侧100米左右就是大沼国定公园游客接待中心,可以寄存行李,比车站的便宜,200日元一件。还有一个会说中文的MM,在这里可以领取免费的游览资料,MM很热情很耐心的用签字笔在地图上画出两条徒步线路,一条是距离比较短的,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能走完了,这条线路上有一处是观赏驹岳火山的绝佳视角,这条路也是旅行团和大部分散客必游的一条线路。还有一条长线徒步线路,走一圈下来差不多要50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我和喵先森在短途线路上拍了几张照后就调头走这条徒步长线了,密林小径游人稀少,只听到我俩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如果童鞋们在大沼国定公园预留的时间足够充分还可以去不远处的小沼公园看看,2月份,那里栖息着四五十只白天鹅。喵太这次预留的时间比较紧张未能成行,为此一路上都觉得颇为遗憾。

6号是大沼冰雪节最后一天,我俩7号早上到的,赶上大沼冰雪节刚刚落下帷幕,还随处可见一些萌物。

Hello E.T

大沼国定公园号称新日本三景,大沼的冬季,雪漫冰封,银装素裹。远处,驹岳火山顶着皑皑白雪屹立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下,白雪蓝天相映成画。湖面结成厚厚的冰层,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冰上挖个窟窿钓小鱼,颇有几分“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

天光树影构成一幅幅绝美的风景画。

和皑皑白雪来个亲密接触

漂亮的冰挂

赫赫有名的沼之家团子,Q弹软糯,配上红豆馅特别香糯可口,因为没有看到天鹅而闷闷不乐的喵太看见团子的一瞬间就多云转晴了。这家店就在去公园的必经之路上,有机会童鞋们一定要品尝啊。

依依不舍的结束了大沼国定公园之旅,我和喵先森踏上了前往洞爷湖的列车。

车窗外的风景——白雪,蓝天,大海。一路上白色蓝色交相辉映,至纯、至简。

洞爷湖车站离温泉镇还有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JR站旁就是道南巴士站,可在此乘车前往。我和喵先森事先和下榻的酒店预订了接送服务,出站后酒店派来的司机大叔已经在等候了,欣喜的是竟然只有我们两位客人,简直是VIP级待遇。洞爷湖周边可住宿的酒店不少,这次我选择的是洞爺湖山水ホテル 和風旅館,这家店唯一的缺点就是和湖边一街之隔,因此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除了距离湖边稍远外其余各项都不错。价格并非最主要的选择因素,当初选择这家主要是预计到豪们都选择了乃之风,旅行团差不多都下榻在了万世阁,这里环境相对会比较清幽,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办完check in 已经一点多了,我和喵先森饥肠辘辘,本来还想找找大名鼎鼎的望羊蹄,无奈前胸贴后背走不动了,最终决定先随便找个吃饱再说。原本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光顾的这家小店,却不期然的惊艳了喵太的味蕾。毫不夸张的说,喵太吃到了这辈子味道最棒的咖喱拉面,以至于回北京以后还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

洞爷湖是日本最北部的不冻湖,一年四季都可看到清澈的湖水。

洞爷湖的美是“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的静谧清丽。

不由自主的想到我“秋裤男神”的经典名作,擅自窜改一下歌词
多想某一天 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 在洞爷湖畔/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那纷飞的冰雪 容不下那温柔/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不够证明 融化冰雪的深情/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你清澈又神秘 在洞爷湖畔/你清澈又神秘 像洞爷湖畔

圆嘟嘟的海鸟,一点都不怕人。

振翅欲飞

洞爷湖畔有游船中心,可坐船环湖游览,冬天湖心岛不开放,游湖一圈是40分钟左右。喵太和喵先森选择了末班船,下午四点开船,北海道冬天天黑的很早,四点这班船可以看到夕阳。

日光已泛起了一点柔和的粉紫色,将远山和天边的云朵涂抹上了一层如梦似幻的玫瑰灰。

临湖而建的温泉小镇在夕阳下特别宁静温馨。

酒店的晚餐还算丰盛,海鲜饭着实好吃。

酒店对面的空地上搭建的景观照明,剔透的冰雕,轻盈的羽毛,瑰丽的灯光构建出一条梦幻气息十足的长廊。

为了纪念洞爷湖温泉开泉100周年而举办的花火节,绽放的烟花点亮了漆黑的夜空。

看完花火表演,沿着夜晚的洞爷胡散散步回酒店泡汤。温泉小镇的晚上比较冷清,基本就是在酒店放松一下体验难得的消磨时间的慢生活,感觉好奢侈。

煎茶+冰淇淋是这几天泡完温泉后舒缓放松的标配。

榻榻米对我这种睡觉不老实梦里老打把式的孩纸真是再适宜不过了。钻进又轻又暖的羽绒被窝里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Day 4 洞爷湖-登别

第二天早上泡过温泉,享受过丰盛的早餐,我和喵先森搭乘9点多的列车离开了洞爷湖。这里不得不为日本人的敬业精神点个赞,我和喵先生搭乘酒店的车前往JR站,酒店工作人员把我们送上车,又是鞠躬又是挥手,其中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等车开出去好远了,回头一看,工作人员还站在门口朝我们挥手告别。不管人家真心还好假意也罢,能如此态度的对待每一位顾客确实是一种非常值得人敬佩的敬业精神。

一到登别站我和喵先森就感受到了国人春节黄金周出游的热情,人多的一塌糊涂,吵吵嚷嚷推推挤挤,前两天我和喵先森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清净惯了着实被这阵势吓了一跳。我俩不敢多耽搁,拎着两只大行李箱急匆匆的登上了前往温泉街的巴士。经过15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抵达了登别温泉街。

登别我们选择的酒店是泷乃家别馆玉乃汤,这家酒店的规模很小,但是从服务到环境的布置处处透露出一种精心的态度,很温馨很雅致,确实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家不接待团客,另外大多数游客来登别还是会选择入住第一龙本馆这种声名远扬的酒店,所以这里相对来讲真是清净了。早晚泡温泉还能一人独占整个风吕。另外选择这家店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e路东瀛网站上,网友对他家的料理清一色的好评。再一点就是地理位置很好,紧邻熊牧场入口,毗邻间歇泉,汤泽神社,往地狱谷走也就五六分钟的路程,对面还有一家7-11,买些补给也很方便。

酒店办理完check in,我和喵先森就轻装简行的来到了第一站——熊牧场。据说登别熊牧场放养有大约1600头日本棕熊,号称世界最大的熊牧场。

登别熊牧场缆车登山入口就在温泉大街上,走到泷乃家别馆玉乃汤所在的路口右转,爬一段石阶就到了,乘坐缆车7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熊牧场啦。缆车上山的过程中经常能看到一个个空的笼子,我刚开始以为是装熊熊的,后来才发现原来里面装的是熊熊的干粮——鱼干。一出缆车站就看到这个,熊熊君伙食不错哦。

熊牧场缆车往返费用2520日元,园区里面可以买食物给熊熊喂食,熊点心是100日元一包,鲑鱼肉是200还是300来着,反正很便宜,一包食物不少呢,可以逗熊熊玩儿好一会儿。
熊牧场分两个,熊GG一个,熊MM一个。熊GG比较傲娇不屑,喵先森看到一只熊GG一直刨地顿时同情心爆棚,认真对我说你看它好可怜,一直刨地是在找吃的吧,你赶紧喂它一个点心,一定是饿坏了,好可怜。我连投了两枚点心给熊GG,熊GG瞥我一眼,无视点心继续刨坑,然后一屁股舒舒服服的坐在了自己刨制的懒人沙发里开始晒着太阳思索熊生。我跟喵先森赶脚备受冷落。熊MM就比较热情可爱啦,看见好吃的各种卖萌耍宝,作揖招手爬树起立样样精通,偶尔为了争宠抢地盘还上演个后宫甄嬛传,那战斗力也是五星级的。

比熊熊更加憨态可掬的就是鸭鸭赛跑,游人可以下注赌哪只跑得快,一开闸,参赛选手们都扭着PP扑棱着翅膀低着脑袋使劲往前跑,绿鸭子和黑鸭子是本赛事的种子选手。

离熊牧场不远就是熊博物馆,登别熊博物馆据说是世界唯一的熊博物馆,里面的藏品约500件,到底有木有那么多喵太没数,但是转一圈下来确实挺涨知识的。熊博物馆顶层有一座观景平台,从上面可以眺望透明度为日本第二的俱多乐湖。湖水澄碧,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

熊博物馆后面有一片空地,保留了几座阿依努民族特色建筑。

缆车站超级卡哇伊的熊熊,熊抱一个合张影

旅游旺季在登别吃午饭是个问题,因为大多数温泉酒店是不包午餐的,所以中午大家都自己在外觅食。从熊牧场出来已经一点左右了,但是极乐大街上的餐馆依然人满为患。喵太和喵先森转了一圈果断放弃了行程安排中想要尝试的几家店,看见天凤拉面店还有两个位置就进去随便吃了碗拉面填饱肚子了事。

下午的行程是地狱谷和大汤沼徒步。

登别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在这里,火山气体从灰黄色的岩石表面向外喷出,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而且这里寸草不生,故名地狱谷。群山环抱,烟雾缭绕,再配上当地特产的手持狼牙棒的妖魔鬼怪们,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阿鼻地狱。

地狱谷还有夜间游览路线——鬼火之路,想一想沿着地狱谷的栈道两侧设上小灯,远远望去,弯弯绕绕,灯光忽隐忽现,头上不时有乌鸦飞过还伴着叫声,加上这谷地的寒气,是不是让人脊背发凉。

游人和旅行团多集中在地狱谷展望台和大汤沼这一块,等走到“奥之汤”时已是人迹寥寥,等行至“大正地狱”和“天然足汤”处就只剩下我和喵先森两个人的足迹了。天然足汤2月到4月期间禁止入内,不过透过枝桠缝隙还是可以一睹其秀丽的风貌。

不得不说这次地狱谷大汤沼徒步多亏了我的十二爪冰爪,原本山路上都是积雪,但是踩的人多了加之昼夜温差,积雪已被踩实,多数地方表面上都结了薄冰,超级滑。往奥之汤去的那条路上更是举步维艰,喵太太很庆幸自己之前做的攻略充分,不嫌麻烦背来了两幅冰爪,不然这一路下来估计真要摔到阎王殿去了。一路上看见不止一个摔跤的游人,真心是看着都疼,喵先森和喵太太脚踩防滑神器在众多步履维艰的游人中稳稳飘过引来各种羡慕嫉妒。

嫌麻烦的童鞋们,当地的便利店里都有各种各样的防滑神器售卖哈,总有一款适合你。

汤泽神社边著名的登别鬼像。神龛里竟然是一只萌萌哒小狗,难道是哮天犬啥的?

我家长腿欧巴开始犯二

汤泽神社,“汤泽”是日本战争的旧址名称。黑白底色的笺注配上红色的鸟居,在飞舞的白雪中静谧而富有禅意。

泉源公园,这里是一处间歇泉,可以观赏到壮观的泉水喷发场面,差不多三小时喷发一次,每次喷发时间约50分钟,高度约8米。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登别温泉分为11种:硫磺泉、食盐泉、明矾泉、芒硝泉、石膏泉、苦味泉、绿矾泉、铁泉、酸性泉、重草泉、放射能泉等。各种温泉根据成分不同,能对不同的病痛起到治疗和缓解的作用,因此,登别温泉有“温泉博物馆”的称号,也享有“日本第一汤”的美誉。换上浴衣准备好好享受一番去啦。

神清气爽的去餐厅就餐。因为泷乃家别馆玉乃汤这家酒店规模很小,服务员也比较少,所以是不提供房内送餐的,就餐只能去餐厅。餐厅的环境还是非常优雅的。就是喵太实在是不习惯传统的榻榻米坐席和矮桌之间的这个角度,保持优雅的坐姿一餐下来,腰酸背痛腿抽筋儿。

菜单都做得这么文艺。看到“春寒”这个名字,想起一首古诗,“二月巴陵日日风,春寒未了怯园公。海棠不惜胭脂色,独立蒙蒙细雨中”。

精巧的吃食,放在手心里,不似食物倒更像是精巧的把玩

好吃的还有很多很多,喵太就不一一上图了,总之吃货喵对这家餐厅的料理表示非常满意。

吃饱喝足之后最好的休闲项目就是去极乐大街山逛逛啦,这家酒店有为客人准备木屐哦,想要入乡随俗的亲可以穿着木屐在大街上走走,听着吧嗒吧嗒清脆的木屐声,别有一番风情。

Day 5 登别-定山溪

今天一早我和喵先森离开登别,踏上前往定山溪的征程。登别温泉街车站的一位MM让我清早起来就暖心了一次。这位MM帮我俩赶上了差点错过的巴士,感谢她的热心帮助化解了我在旅途中的困难,缓解我焦躁的情绪。

定山溪温泉之于札幌,类似于小汤山之于北京。在札幌巴士总站换乘前往定山溪的定铁巴士前往定山溪温泉。一路上,细雨夹着雪片愈下愈大,抵达定山溪时已是鹅毛大雪。

从前一位叫定山的僧侣发现了这里的温泉并投入全部精力进行了开发,故取名为定山溪温泉。定山溪的象征物是“河童”,河童是日本老百姓想像中的水陆两栖动物,它头顶凹陷,脚趾和手指上长着蹼,尖尖的嘴,是一只形状十分滑稽的妖怪。旧时传说有一位青年被拖入河童国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所以河童便成了当地的守护神。温泉街上,竖立着河童大王等 20 具以上各种姿势的河童塑像。

温泉街中心的源泉公园,小而精致,里面供奉有定山僧侣的塑像。这里有足汤,快要冻僵的喵太和喵森在公园里的足汤泡泡脚,手汤洗洗手,这才感觉全身上下有了温度。

厚厚的积雪像棉花糖。

雪 ~ 一片一片一片一片
在天空静静缤纷

行至二见公园,积雪厚出了新高度,喵太太正举着自拍杆哼着歌,不知怎的一声惊叫还没发出就瞬间陷进了齐腰深的雪里,好一通挣扎,靴子都快挣掉了才好容易把腿拔出来,喵太太花容失色鞋袜尽湿,自拍杆也悲剧的消失在了深深的积雪中,后来好一通搜寻也没有找到。拍了两张照,见风雪之势丝毫不减,惊魂未定的喵太太决定还是回酒店喝喝茶赏赏雪为妙。

远处依稀可见的二见吊桥。

在定山溪我们下榻的是定山溪章月格兰酒店。章月格兰酒店位置很好,坐定铁巴士到定山溪神社站下车走两三分钟就到了。离公交站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冰天雪地里拖着行李走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酒店边上就是定山溪源泉公园。酒店房间舒适宽敞,服务餐饮都很好。

下面,我要特别推荐一下章月酒店的特色蜂蜜自助餐。下午三点多左右到晚上十点,酒店为客人们准备了别具特色的蜂蜜自助餐。有几十种蜂蜜供大家品尝,还有华夫饼,曲奇,各类饮品等简单的茶点供大家食用。万万不可错过酸奶哦,一尝就是自制的无添加剂无凝固剂的酸奶,口感特别浓稠顺滑,浇上蜂蜜,美味又健康。泡完温泉,来这里放松一下,完美!

丰盛的晚餐,一碗一箸皆精致。其中最喜欢这造型别致的梅酒,酒杯是粉色的玻璃杯,杯底绘有一朵朵白色的樱花,盛上美酒,在水的映衬下,杯底的樱花仿佛灵动了一样,清灵动人。

海鲜饭就一个字——鲜!

菜单这幅字真心喜欢。这次回来喵太决定练字,咱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汉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和文字,所以做为一名中国人最起码要写一手漂亮的汉字。不能还没日本人写得好。

吃完饭本来想和喵先森来个雪中漫步,结果出门没五分钟就被气势汹汹的飞雪虐回来了。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在定山溪的风雪中被冻成了狗。

Day 6 定山溪-札幌

清晨透过餐厅的玻璃望向窗外的风景,一片清冷的冰蓝色,突然我就想到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当年第一次看这本书的时候喵太还是一名初中生,有太多懵懂青涩,扉页上还留下几行矫情的心情琐记。而后又回顾过很多遍,现在想来,如果那些故事有背景色的话就应该是这样的冰蓝色吧。

早餐除了日式定食以外,酒店还准备了一些菜品供客人自取,各种腌鱼片、沙拉,乳制品、水果等等,不算特别丰盛但也很舒服。

别过了定山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雪国风光,我和喵先森踏上了前往札幌的巴士。酒店的工作人员很热情,我们退房后他们询问了我们是否要坐巴士回札幌,虽然巴士站离酒店超级近,但是还是很热情的为我们指路并告诉我们最近的巴士时刻表。补充一下,定山溪神社在2月份会有定山溪雪灯路节举办,我俩这次没赶上,因为当天风雪太大神社封闭了,一点小小的遗憾。

抵到札幌,是个好天气,蓝天白云风和日丽。我和喵先森下榻Hotel Route-Inn Sapporo Ekimae Kitaguchi(Route Inn 札幌站前北口酒店),正值冰雪节和旅游旺季,札幌的房价是不便宜的,考虑到在札幌期间我们主要是奔波在外就选择了便捷实惠的商务型酒店。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札幌站北广场出来马路斜对面就是,毗邻几大购物中心,周遭购物游览用餐都非常方便,前台人员英文很好也有会中文的服务人员。房型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型,在订房时没有显示有早餐服务,但其实酒店会给入住客人提供免费自助早餐,品种真的挺丰盛,吃饱吃好肯定没有问题。

办理完check in,我和喵先森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开始暴走咯,第一站,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据称拥有日本最美的校园,秋日的银杏大道,冬日的雪景都耐人寻味。一进校门,就被这只萌萌哒小猴子暖到了。

宁静,属于校园的宁静。这里游人不多,只有乌鸦的叫声穿破天空。时常能看到在校园里锻炼的学生,应该是田径社的社员吧,有跑步的,有竞走的,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热情又专注。还有夹着书本匆匆而过的,浓浓的书卷气。

北海道大学的的第一位校长是一位名叫克拉克美国人,克拉克教授离开札幌美国时,骑着马对人们喊道:【Boys, be ambitious.】,翻译成日文是:“少年よ、大志を抱いて”。这句话现在是北海道大学的校训。

北海道大学最佳游览线路是:古河讲堂—路边银杏树-克拉克雕像-北海道大学综合博物馆-白榆树林。下图就是第一站,古河纪念讲堂。

孤独的小雪人

和喵先森牵手漫步在校园里仿佛是穿越回了我们的大学时光。

留个爪爪印

教学楼前的自行车,深陷雪中无法自拔。有木有想起那些年我们的单车岁月。

农学院的大楼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小呀么小二郎, 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不怕太阳晒, 也不怕那风雨狂, 只怕先生骂我懒哪, 没有学问(啰)无颜见爹娘,

北大植物园,可惜冬季封园。在门口拍了照就走了,心中着实觉得有些遗憾。

午餐大家可以选择在北海道大学中央食堂解决,听说鸡肉汤咖喱和牛肉盖饭都很不错。北海道大学离札幌站步行10分钟的脚程,回札幌站解决午饭也是不错的选择。札幌站四通八达,地下商业街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商品琳琅满目,有时间的话可以好好逛一逛。

通常商家推出的人气定食都是相当不错的,很诱人吧。

札幌这座城市的道路构建横平竖直,基本上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札幌站附近,北海道旧本厅舍、北海道大学、札幌钟楼、大通公园相距都不远,都在步行范围内。

下午第一站就是来到北海道旧本厅舍参观游览,北海道旧本厅舍被札幌市民亲切地称为“红砖房”,是一座红砖绿瓦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其内部陈列着关于北海道历史的各种资料与文书。而更具代表性的是它250多万块的红砖、代表北海道开拓意义的红色五角星装饰、以及建筑物中间矗立的绿色八角塔顶。旧本厅舍建成于明治21年,作为北海道厅的本厅共使用了80年,已被列为日本重要的保护文物。

红砖房在湛蓝如洗的天空映衬下格外好看。

冬天来这里,一进门右手侧有一处可以堆雪人的地方,这个有各种工具和装饰材料,游客自己动手做小雪人,成品就展示在这里,可以把自己的姓名和国籍登记在记录簿上,还能得两块免费饼干。我和喵先森做了两个小雪人,一个叫萌囧,一个叫ET,哈哈。

旧本厅舍里陈列的史料太深奥了,喵太表示思考多了就容易肚子饿。拉着喵先森从旧本厅舍出来,溜溜达达抬眼就看见了甜品控得最爱——雪印。

两只芭菲下肚,满血复活。

札幌时计台据说是札幌最坑爹的景点,果然名不虚传,相当无聊。喵太太走这么多路当然不是为了看这么乏味的钟楼,是因为这边有一家很好吃的拉面店——“味之时计台”。如果童鞋们觉得这家远的话,他家也有很多分店,札幌站北口出来就有一家。

札幌拉面共和国位于札幌站前的购物大厦ESTA的10层,北海道内味道出名的拉面店汇集一堂,是可以享受各种店铺各种拉面的主题公园。以被称为北海道四大拉面的札幌旭川函馆钏路为中心,由8家名店构成。设施内再现了1945至55年代的札幌街景,充满怀旧气氛。拉面共和国之于札幌像是全聚德之于北京,声名在外,其实真有那么好吃吗倒也未必,但是不来一次又觉得可惜。

多说点,倘若不想去拉面共和国的童鞋们可以去薄野区的新老拉面横町,会有惊喜的发现。

这条萌萌哒小龙据说是拉面神

此行放弃了旭川,所以我俩就选择了以旭川拉面为代表的梅光轩。叉烧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汤头厚重,口味偏咸。

吃饱喝足和喵先森去冰雪节凑个热闹,今天已经是今年札幌冰雪节的最后一天咯。到达会场,看那阵势也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人群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雪雕或宏伟或精致或可爱,配上灯光秀,视觉效果相当震撼。这热闹劲儿有点像北京的庙会,今年过年没赶上家门口的庙会,今天就算是赶了场洋庙会吧。

冰雪节的规模还是很宏大的,从大通公园起绵延了好几个街区,我和喵先森逛了一晚上腿儿都溜细了,从冰雪节会场回酒店两枚路痴还走错了方向,越走越远,最后不得不搭地铁回札幌站。晚餐那点拉面早就消耗殆尽了,我俩来到大名鼎鼎的串鸟吃夜宵。邻桌的日本人都是点两三串慢慢吃以聊天为主,只有我和喵先森穷凶极恶的以吃饱为目的,上来先干了两杯梅酒解解渴,然后一人先来八串埋头苦吃,让社会主义劳动人民的好胃口震他们一下。

Day 7 北海道神宫-圆山动物园-白色恋人-札幌啤酒园-JR Tower

札幌的第二天,我和喵先森也是计划满满,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远,我和喵先森买了地铁一日乘车券。日本的交通非常贵,札幌的地铁也是分段计价,最低价是200日元,但是地铁一日乘车券只需要800日元,所以要远途多次往返的话一日乘车券非常实惠。

想感受一下圆山公园的森林氧吧和北海道神宫的静谧禅意,清晨来游览再好不过了。北海道神宫属于圆山公园的一部分,坐地铁到圆山公园站,出站后走15分钟脚程。穿过杉树林,神宫就坐落于公园一隅。早晨的圆山公园十分安静,四处都是直入云霄的衫树,原谅我技术太差无法体现树林万分之一的美感。只能说置身于其中,心情就静了下来。

雪地里静静思索鸟生的鸦鸦。

走到这庄严古朴的建筑前便不自觉的心生肃穆之情。

进入神社前要洗手漱口以表明对神祗的敬意。流程是:
1.手拿水勺柄舀水
2.右手拿勺柄,洗左手
3.换左手拿勺柄,洗右手
4.再换右手拿勺柄,用左手接水,左手接的水含入口中漱口
5.在洗一次左手,两手一起持勺柄,将勺子竖起,勺中残留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洗净勺柄
6.最后将水勺扣放在原处

这里可以抽签,投币靠自觉,当然咯,这里大家应该心都比较诚吧,头上三尺有神明哦。我和喵先森各抽了一次,手气还不错,我抽到了中吉,喵先森抽到了大吉。希望我俩新年大吉,心想事成。

如果抽到不好的签,可以系在这里祈求化解。

许许多多的绘马,承载了许许多多的心愿

此次行程,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权衡再三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旭山动物园的行程。所以,今天就来札幌市里的圆山动物园游玩一番,弥补一下心中的遗憾。圆山动物园应该也算是圆山公园的一部分,穿圆山公园过去还有十几分钟的脚程。当天可能因为是工作日的原因,所以园内参观的人还是挺少的。倒是遇见几拨来动物园参观的小朋友。

可爱的孩子们

袋鼠君是喵先森的最爱,脚底下像装了弹簧,很有节奏感的蹦来蹦去。

若有所思的细尾獴

狮子女士的睡姿也太没节操了

徜徉在水中的企鹅君。捕食小能手

自娱自乐的三毛四毛五毛六毛

优雅艳丽的火烈鸟

吃嘛嘛香的穿山甲

这货睡醒了就开始仰天长啸,你确定自己不是一只二哈吗?

销魂的睡姿

忘了这货叫什么名字了,浑圆的身材是我喜欢的。

干脆面君

睡到不省人事的干脆面君

干脆面君的肉爪,好想摸一摸

相依相偎,相亲相爱

雪鸮,不要被它傻白甜的外表蒙蔽,人家是猛禽

和小动物亲密互动完,还有动物园限量版的冰淇淋吃,萌萌哒小爪印。

游览圆山动物园看到可爱的小动物们我很开心,但更开心的是看到明亮洁净的笼舍,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秩序井然对动物爱护有加的游人。人类亲密的小朋友们,你们要在这里幸福的好好生活下去哦。

告别了小动物们,再次搭乘地铁东西线,到终点站宫之泽站下车就到了我心向往之的白色恋人主题公园。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像是一个魔幻神秘的代名词。一提到这里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查理与巧克力工厂》。

进入工厂参观,买票之后可以获赠两本白色恋人护照和两块饼干。还好眼疾手快从喵先森嘴里抢下了饼干,不然还没拍照饼干就下肚了。

进入城堡,循着参观路线,经过古典的喷水池,穿过一条走廊,走廊两侧的胡桃木柜子里摆放着千百种巧克力杯,穹顶是精美的彩绘玻璃。另一条走廊墙壁绘成了巧克力的颜色,还有浓浓巧克力欲滴下的形状。在这条“巧克力走廊”里,投影展示了英国最早制作巧克力的过程。

干净的厂房,井然有序的流水线,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

超级卡哇伊的巧克力工艺品。作为一枚烘焙发烧友,看到这翻花工艺,真恨不得当场拜师学艺。

美轮美奂的婚礼蛋糕,当年我和喵先森的婚礼上要能有这么一款蛋糕就完美了。

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楼上的餐厅可以用餐,各种各样的甜品让喵太太赶脚置身于天堂之中。喵先森说,这地方,闻味都能胖三斤。

工厂主体参观完之后,楼下有一个花园,据说种满了玫瑰,夏季花儿绽放时格外美丽。冬季这里有景观照明,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参观可以选择下午接近傍晚时,这样白天和晚上的景色都能看到,日暮西沉,彩灯齐亮,主题公园更似童话世界。

参观完白色恋人主题公园天色渐晚,我和喵先森向今天的晚餐目的地前进。来北海道之前我家喵先森是甩手掌柜的万事不操心。唯独心心念念要吃成吉思汗烤肉。这点小小的心愿自然要满足。于是,在我们在札幌的最后一晚,喵太特意安排了成吉思汗烤肉自助,一次吃个够。就餐地点在札幌啤酒园,从地铁东丰线的东区役所前站4号出口步行约10分钟左右即到。就餐方案是在e路东瀛上团的“豪华点餐式无限畅享+无限畅饮”就餐方案。

札幌啤酒园开拓使馆创建于1889年,是札幌最具代表性的啤酒园之一。古老的建筑物特别具有历史的沧桑感。大厅入口处设有象征札幌啤酒的标志:一颗红色五角星和两只黑熊周围写有德语[BIER GARTEN]的文字。在札幌啤酒园中这个标志经常可以见到。

日本大正时代沿用下来的大型煮沸锅、高高的天井彰显出浓浓的工业时代的复古气息。

完全再现了札幌啤酒创业初期味道的开拓使啤酒。开拓使啤酒的制作完全沿传了最初的啤酒酿造方法,未经过滤的生啤酒保存了酵母的活性,味道淳厚天然,散发出的香味也是别具一格。由于对发酵的鲜度要求非常严格,除在这里的克拉克馆和札幌Factory以外是品尝不到这种特制啤酒的。

餐厅里座无虚席,人们的谈笑声,烤肉弥漫的香气交织在一起,格外温暖热闹。和喵先森品着小酒,吃着鲜嫩多汁的烤肉,美哉美哉。PS。就餐时间是100分钟,桌上会有一个计时器。另外,餐厅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的行为,每次要等桌上的食物已经光盘了才可以继续点餐哦。

和喵先森吃饱喝足出来,我俩觉得良辰美景不可辜负,要找个赏夜景的好地方,于是准备登顶JR Tower。

JR TOWER 汇集了从购物中心到饮食店、百货商店、大酒店等各种综合设施。位于JR TOWER 最顶层(38层)的展望室高160米,能一览无余享受360度的壮观景色。一出电梯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点点灯光组成一条条灯带,一条条灯带组成一片片灯海,千万展灯火就像为这座城市织就了一卷灯火组成的华美地毯,铺向一望无际的夜空。

JR Tower还有著名的T'Cafe,可以一边俯瞰壮丽夜景一边浅酌轻饮。面对玻璃窗设立了很多座位,飘窗也可以坐,随处可见倚窗或站或坐的人们,或一人沉默放空,或情侣耳鬓厮磨,或三五好友轻谈浅笑。和喵先森对着窗外的夜景,一句话都不想说,只想融入这灯火里,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Day 8 札幌-小樽

我和喵先森对购物都没什么太大的兴趣,所以这次日本之行真是没有什么扫货的心得可以分享。无奈出行前背负了亲朋好友所托,所以无论如何也要挤出半天时间去买东西。早上睡到自然醒,办完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我和喵先森就奔赴狸小路商业街完成任务。狸小路商业街之于札幌等同于西单王府井之于北京吧。这里汇集了名目繁多各类商铺,有兴趣的童鞋可以逛逛。喵太时间有限实在无暇顾及别的店,看见赫赫有名的堂吉可德就冲了进去,这里商品很全,分类细致,好像是消费满5000日元即可退税吧,即时退税,Tax Free结账专柜那里基本都是会中文的服务人员。喵太亲测觉得HITACHI的卸妆油,薏仁化妆水,Pure smile面膜和Leanani眼线笔特别好用。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多走走多逛逛,喵太购物心得甚少就不多说了。

札幌不能不吃一顿正儿八经的全蟹宴,提前在e路东瀛上团了札幌螃蟹家总店长脚蟹锅套餐方案。餐厅环境特别高大上,服务特别贴心,食物特别精致,菜量特别袖珍,就最后一锅杂炊粥把我俩喝了个八分饱。

札幌一行就此匆匆别过,踏上前往小樽的列车,但愿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也许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小樽吧,大部分人是为《情书》而来,为了藤井树的小樽,博子的小樽和岩井俊二的小樽而来,这里是浪漫之城,有漫天飞雪有精致的玻璃制品有唯美的爱情故事,是青春岁月里一个向往已久的迷梦。

看过日剧《将太的寿司》,人们都会惊叹日本人对于寿司制作的严谨态度,也就会更加想要品尝到最正宗的寿司。这部连续剧的背景,就设在小樽,全日本都有寿司,而小樽的寿司格外有名。到小樽之后寿司也就成为不能不品尝的美食。

酒店放下行李,我和喵先森走到南小樽站,从南小樽商业圈逛起。行李不多的童鞋,可以直接坐到JR南小樽站下车。北一哨子馆边上的冰淇淋店,8层巨无霸冰淇淋,喵太看见就两眼放光。不过老实说,味道一般般,只是胜在创意。

小樽甜品有三宝,北果楼、六花亭和Letao,六花亭除了大名鼎鼎的夹心巧克力以外还有很好吃的葡萄干夹心饼干。草莓夹心巧克力在机场和各个免税店基本都能买到,如果后续还有行程的话为了方便没必要在这里买太多,推荐在店里尝试一下经典牛奶冰淇淋。北果楼的妖精之森年轮蛋糕在机场是没有售卖的,要是买伴手礼可以在这里采买一些。另外,北果楼的梦不思议泡芙是真心好吃,可惜不好带,所以强烈推荐童鞋们在这里敞开肚子吃。Letao的芝士蛋糕好吃的不像话,我相信只有当地高品质的食材才能成就这样完美的味道。盛名在外,这几家店都是人潮涌动,喧嚣嘈杂,喵太都木有心情拍照了,但愿淡季出行的小伙伴们能体验到舒适安静的购物和就餐环境吧。

随处可见精心制作的小雪人和雪灯,为小樽增添了一丝丝浪漫的气氛。

大正哨子馆在小樽有很多分店,玻璃制品大多精美漂亮但着实没有让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唯有这家大正哨子宇宙馆,一进门就被惊艳了。这家店的玻璃制品以宇宙为主题,色彩梦幻深邃,让人如坠梦境。如此精美的制品价格自然不菲。喵先森买了一只喵太最爱的月球作为情人节礼物,好开心啊。

大正哨子馆门前著名的玻璃树,枝头挂满了精致小巧的玻璃装饰品,在灯光的照射下幻化出璀璨的光芒。

每年的二月中旬,小樽市会在几个主要的会场,举办小樽雪灯路祈愿活动,家家户户在门前的雪地上摆放点起的雪灯,形成一整条的雪灯路,祈求平安与和乐。夜幕降临,大街小巷都是星星点点的烛光,倘若你和我一样,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定会被这北国特有的精致浪漫深深震撼。

参观完雪灯之路回酒店,喵先森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了。喵太一个人又出门闲逛。很多人都说小樽不值得在这里住一晚,因为小樽的店大多打烊很早,晚上很冷清没意思,还是回札幌住比较好。然而我倒觉得就为了看一眼夜深人静时的小樽运河,为了看一眼清晨薄雾中的小樽运河,在这里住一晚是值得的。深夜和清晨,小樽静的像一座空城,运河边上没有拥挤拍照的游人,街道上没有喧嚣的旅行团,这个时候的小樽才是它最原本的样子,才是我心里的小樽

Day 9 小樽-札幌-函馆

小樽之前,喵太心心念念祈求一场浪漫之城的漫天飞雪。然而很遗憾,这天的小樽没有雪,却下起了蒙蒙细雨。细雨中的小樽运河美如水墨丹青。

要我问我此次小樽之行觉得哪里最值得回忆,恐怕就是小樽港码头这片风景了。第二天清晨,濛濛细雨,和喵先森沿着空无一人的运河一直就走到了这里。安静的有几分寂寥,远方并不明朗的天色,一望无际的海面,远方的船只,覆盖厚厚积雪的仓库,徘徊的海鸟就这样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

其实从小樽函馆这段行程也可以不必先返回札幌。可以先从小樽到长万部,再从长万部去函馆。如果时间充裕,不想走回头路的话可以这样尝试一下。喵太就这段返程路线一直比较纠结,但最后考虑到要赶回函馆函馆山,四点多是上山的好时机,如果从长万部回去的话要晚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作罢了。

日本一定要体验一次铁路便当,营养配餐,味道好,分量足,价格实惠。

喵太一直是出行在外吃嘛嘛香的典型代表,从札幌函馆三个小时的车程就靠吃东西来打发时光了了,不要问我这三块甜品是如何进肚的。

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晚,入住大名鼎鼎的La Vista。酒店贴心提供了手磨咖啡工具,太赞了,可以磨两人份的咖啡,一边喝咖啡一边欣赏飘窗外的风景,特别惬意。

行程的最后一天恰逢情人节,特意安排和喵先森欣赏了与香港维多利亚意大利那不勒斯并称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馆山夜景。当日暮西沉,人间灯火一盏一盏点亮的时候,视觉上带来的惊艳和震撼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看过太多美好的夜景,或许函馆山的夜景并不是最宏大壮丽的,但灯火勾勒出的两条曲折的海岸线令函馆夜景多了一分精致秀丽。

函馆朝市这边有一家很小门脸的店面叫“朝市炉端烧”,是一对年轻夫妻经营的。海鲜很新鲜,份量也很足,告别函馆前还想再饕餮一餐函馆的海鲜,就和喵先森选择了这家。屋里架着烧水的炉子,很有意思的是用的还是那种老式的水壶,烧开了水会吱吱鸣叫,电视里播放着日式肥皂剧。桌上的烤炉燃着温暖的炭火,新鲜多汁的海鲜一会儿就张开了蚌壳,食材散发出清甜的香味。

函馆是我此行最爱的城市,分别在即恋恋不舍。酒店顶层的酒吧可以俯瞰函馆璀璨的夜色,远处港口的灯火摇曳,二月份限定的Seaside Story,湛蓝的颜色像函馆的海水和天空。和喵先森面对这醉人的夜色对酌一杯,酒不醉人人自醉。

Day 10 函馆-东京-北京

北海道的雪说来就来,拉开窗帘明明感觉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不一会儿就飘起了鹅毛大雪。一万个不想走,和喵先森祈祷让暴风雪来的更猛烈些吧,航班取消才完美。

La Vista的自助早餐号称日本第一,确实名不虚传。以海鲜刺身,海鲜盖饭为代表的各种日式传统餐食,牛排烧肉各类西式糕点,瓜果甜品应有尽有。在餐食丰盛之余,我觉得酒店管理者也很细心,餐厅给每位就餐的客人发了一个小牌子,牌子一面写着“我还在用餐”,另一面写着“我已用餐完毕”,离开座位取餐时把牌子放在桌面上,很简单的一个举动就很好的避免了一个人吃饭或者两个人同时取餐会碰到餐食被收,座位被占的尴尬情况。旺季酒店人很多,建议大家一开餐就来,不然晚了也是要等位的。光顾着吃,没拍几张照片,各位童鞋就亲自来体验吧。

大家来函馆,如果行程需要乘坐JR,喵太就建议大家住在罗伊萨酒店及周边,因为离JR站特别近。如果要从下榻的地方去机场的话,喵太就建议大家住在靠近La Vista和函馆国际大酒店这边,因为旺季人很多,乘坐机场大巴的话,从La Vista和函馆国际大酒店这两站上车是一定能有位置坐的,等大巴行至JR站前的时候,人特别多,行李也不好放,整个车厢非常拥挤,基本只能一路站到机场。

尾声

和喵先森的北海道之行圆满结束咯,喵先森说舍不得这座城市,我到觉得与其说舍不得这座城市,不如说舍不得我们在这里的时光和脚步。因为不舍,所以不说再见。

感谢各位耐心的看我碎碎念的说了这么久,很开心这段旅程中的一点一滴有你们分享,倘若这篇文字有那么一点一滴可以帮助到各位我觉得很欣慰。在此,预祝各位蜂友北海道之行愉快。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30 19:25

引用 麦兜打群架 发表于 2016-03-30 19:25:38 的回复:

回复麦兜打群架:不急一时,总会有合适的机会的

2016-03-30 21:12

您好,询问下全日空在羽田转机星悦航空航班的话 可以在国际航站楼那边直接办理登机托运服务么

2016-03-31 10:33

引用 夜月NEKO 发表于 2016-03-31 10:33:49 的回复:

回复夜月NEKO:亲,不好意思,我没有乘坐过星悦航空的航班,所以这个问题我无法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我查到了星悦航空的官网,他们在羽田空港的具体情况请参考这个页面http://www.starflyer.jp/checkin/haneda/,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3-31 10:55

引用 rebeccalee 发表于 2016-03-31 10:55:26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ee:好的。。记得也是全日空旗下的。。看来具体的还是得过去问了

2016-03-31 10:59

引用 夜月NEKO 发表于 2016-03-31 10:59:33 的回复:

好的。。记得也是全日空旗下的。。看来具体的还是得过去问了

回复夜月NEKO:预祝旅途愉快

2016-03-31 11:08

写得好,拍得好

2016-03-31 21:09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3-31 21:09:10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您的认可和鼓励

2016-03-31 21:24

2016-03-31 22:03

亲 羽田转机会有ANA的工作人员引导嘛?

2016-04-01 18:46

引用 Freya Chen 发表于 2016-04-01 18:46:37 的回复:

回复Freya Chen:嗯,是这样的,入境的时候会有机场的工作人员引导,前往转机途中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全日空引导员,但是标识很清楚,也可以询问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到了值机柜台有任何转机的问题都可以询问值机柜台的人员。

2016-04-01 19:21

引用 rebeccalee 发表于 2016-04-01 19:21:03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ee:嗯 好的 谢谢亲~ 对啦~再问下哦~入关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2016-04-01 19:56

引用 Freya Chen 发表于 2016-04-01 19:56:34 的回复:

嗯 好的 谢谢亲~ 对啦~再问下哦~入关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回复Freya Chen:嗯,你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卡和申报单为下机以后节省时间,入境手续特快,海关申报那工作人员可能会问你这次在日本停留几天这种特别easy的问题,主要就是排队的人多不多了

2016-04-01 20:07

嗯 好的 谢谢亲~ 对啦~再问下哦~入关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回复Freya Chen:你是不是想预估一下转机时间啊,我建议预留两三个小时的转机时间,要是你想一个半小时转机的话可丁可卯的也差不多,要是时间实在紧张你可以跟工作人员说明原因,他们会尽可能帮助你,应该问题也不大

2016-04-01 20:12

引用 rebeccalee 发表于 2016-04-01 20:12:39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ee:嗯嗯 是的 我订的到羽田转札幌的 中间转机一个半小时 在想会不会来不及~

2016-04-01 20:42

引用 Freya Chen 发表于 2016-04-01 20:42:17 的回复:

回复Freya Chen:放心吧,来得及。如果有什么状况耽误时间比较多,你及时找机场工作人员帮忙。

2016-04-01 21:27

引用 rebeccalee 发表于 2016-04-01 21:27:55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ee:嗯嗯~好滴~谢谢亲~

2016-04-01 21:3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4 09:52

引用 justlikeblues 发表于 2016-04-04 09:52:41 的回复:

回复justlikeblues: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加油!

2016-04-04 10:42

2016-04-08 23:28

引用 rebeccalee 的图片:

2016-04-21 16:47

2016-05-03 00:44

北海道一般什么时候下雪呀

2016-11-06 15:15

引用 cn to the blue 发表于 2016-11-06 15:15:22 的回复:

北海道一般什么时候下雪呀

回复cn to the blue:一般十一月份就开始下雪了,不过不会太大,积雪也不会太厚。要是想看雪国的感觉,还是12月至2月中上旬会比较好。道东的雪势会大于道南

2016-11-09 12:11

引用 rebeccalee 发表于 2016-11-09 12:11:46 的回复:

回复rebeccalee:吼!☃

2016-11-09 14:06

请问温泉酒店在E路东瀛上预定,一个大人加一个小朋友怎么操作?人数填两个就会出现两个大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