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乌镇 逛逛江南】八天七夜 无锡 苏州 西塘 乌镇 杭州

• 出发时间/2015-08-28

从黄磊刘若英《似水年华》播出,相信乌镇在很多人心中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十多年前,我的梦想只是有一天不用读书,爸妈可以多允许我看会电视,我并不知道世界上除了哈尔滨,还有如此不一样的江南水乡,还有这么温声细语的交流。也许就是从那一刻,我一直希望可以亲眼见见乌镇,尝尝他们在乌镇喝下的“醉生梦死”......

行程计划

生搬硬凑出8天的假期,就是为了可以缓缓地走在江南的小镇,感谢领导的慷慨,让我可以顺利在连续加了几天班后,顺利的踏上旅程....
    时间不短,我还是做了简单的计划的,即使后来有些更改,但是大致按照我的规划走完。
    行程大致:广州-无锡-苏州-西塘-乌镇-杭州-绍兴(没赶上车错过了)-宁波-广州

第一天 无锡

下午出发,飞机从香港起飞,也许是心情激动,看到窗外的香港太空,觉得无比的蓝,白色的云朵像蓬松的棉花糖,好像伸手就能摘下来,这也是我头一次觉得机舱外的天空这样美,可惜懒癌发作没有用照相机拍下来,好可惜...
     到达无锡时已经是晚上,无锡的傍晚,空气适宜,在机场全家买了点零食,就坐上了机场大巴,然后又辗转打车入住了酒店。虽然天很晚,但是压抑不住激动的心情,背着双肩包就出去溜达了,天黑黑,但是不怕不怕啦....

南禅寺

住的地方在南禅寺附近,南禅寺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位与古运河畔。南禅寺周边就是无锡著名的商业文化城,围绕寺庙四周,有古玩、花鸟、小吃、茶馆等店家。寺周有潺潺的河水围绕,将古寺与古运河边的酒吧隔开,河对岸的霓虹闪烁,影影绰绰...

肚子饿了,又找不到去河对岸古运河的路,正好尝尝“无锡小笼”,甜而不腻,以前没尝过的味道。多亏有这家24H营业的老字号,后来又一来再来,基本上把菜单都尝过了一遍。也许是吃饱了才有精神,终于看到了通向古运河南长街的路。

南长街

古运河边的街道,就是南长街,街上的黄泥桥,日晖桥,镇塘庵以及一座座牌坊等古建筑,都是从宋代至明清的历史见证,昔日南长街商铺林立,摊贩云集,热闹繁华。时至今日,街边更多的是高挂红灯笼的酒吧,还有一些特色的古玩小铺。看到沿河的水上小楼,终于意识到,我已经来到了江南...

第二天 无锡

惠山古镇

虽然昨天睡得挺晚,但是还是一大早就起床,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前台,因为计划晚上要去苏州。等一切整理完毕,约上刚碰到的小伙伴,就往第一站出发了。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历史感的东西,(额,虽然历史不好),所以第一站首选无锡—“惠山古镇”。惠山古镇以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
     我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这里一定是个风水特别特别好的地方,否则怎么会这么多昔时达官贵人的祠堂都选在了这里,连康熙、乾隆南巡都多次来到这里。郁郁葱葱的古树,潺潺的流水,清脆隐约的鸟鸣,真是个美丽的古镇。

上午出发之前,就在南禅寺附近的盛世源继续吃了一顿,无锡著名的酱骨头我是没有发现,不过在一家貌似老字号的店买了一种酱骨头,打包到了“盛世源”,然后中午从“惠山古镇”回来,依旧“盛世源”,虽然有我过于懒,懒得去找吃的的嫌疑,不过也是因为这家小店的每一种,我都想尝尝吧~~

早餐,毕竟我们吃的时候也都快11点,肉还是吃的下的,现在回想,还是想吃小笼

午餐,两个人吃的啊,不要误会我

太湖鼋头渚

吃过了午饭,准备在无锡最后逛逛,出发向“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这里就不得不佩服我和小伙伴了,是这样的:我们坐上了公交,原计划是打算在沿途的“蠡园”逛一逛,然后傍晚去“鼋头渚”观赏下太湖的风光,没想到刚上车没多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颇有种天漏了的架势,所以到了蠡园我们并没有下车,然后到了鼋头渚,天依旧在漏雨,我们两个随遇而安的懒人就打算一直在车上坐着,现在下大雨也出不去,还不如坐到终点。
       然后—然后我们就真的坐到了终点,所有人都下车了可是雨还没有停,我们俩就一直坐在车里玩手机,等着司机撵我们,我们再下去,说不定这辆车直接就返程了.......然后......然后.......果真没人赶我们,司机下车了而且把车门也锁上了,外面雨停了可是我们出不去,直到值班清洁注意到我们,那时已经被关在公交车里半个小时了。这大概是个警示,告诉我们懒惰是祸吧......

千辛万苦到了“太湖鼋头渚”,才知道景区快到了晚上关闭的时候,不过恰巧门头有黄牛说可以带我们开车进去观光一圈,为了不白来一趟,我们就包了一辆车。在这里提醒大家,无锡的很多景点门票在网上都有优惠,不过需要提前一天购买预订才能使用,如果是有计划的游览,记得预订哦。像我们这么没计划的乱转,也是独特了...

这座雕塑是张渤骑着“猪婆龙”,相传是将太湖和蠡湖水域间的重山打通,使湖周居民不再内涝干旱,田园荒芜,从此无锡成为鱼米之乡。

在湖边走着,突然看到水边立着一只白鹤,悠然自得的矗立在步道上,无奈有熊孩子大声吵闹,它很快就飞走了。哈哈还好我手快拍到了,现在一看,果真有遗世而独立,仙风道骨的意味。而且它腿好细,我也是真羡慕...

太湖周围的荷花池,由于季节不对只看到满池的荷叶,想到荷花盛开时,该有多美。

绿道边跳着彩裙舞的树。

来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下面图中远处的两个山丘就是“鼋头渚”。来到太湖,没有坐在船舟上吃到“太湖三白”的确有点可惜,下次来这里,补上吧

到达苏州

在无锡做高铁很快就来到了苏州,到达苏州办理好酒店入住,立马就想起来饿着肚子,还好住的地方就在美食街,让我吃到最棒的小龙虾,口感在我看来,秒杀北京簋街几条街,现在想想还是满嘴口水啊,后悔只吃了一顿了

第三天 苏州

早上出发,先去汽车站买票,然后就坐上了到同里的大巴,沿途看到道路两旁古色的建筑,加上天蓝蓝,心情很好,同里,我来了!

同里

从大巴上下车,再做摆渡车就能直接到同里古镇的门口,如果在里面住,就不用买门票。一进入古镇,戏台上已经开始唱了,我听了一会,实在是听不懂,不过周围有很多当地的居民在看,算是古镇的日常娱乐吧。

同里古镇里面的小吃不多,大概也就是各种饼、臭豆腐再加上肘子肉。不过吃货在哪里都停不了的...

租了船绕着同里的整个河道一圈,不知道是不是乌篷船,撑船的阿叔时不时会讲一讲这里古时便是多么富硕的地方,我光顾着拍照,一遍拍照一遍赞叹河水的清澈...

船行至这里,鱼鹰的师傅还特意站起来让我拍照。

这是“穿心弄”,本来是较宽的弄堂,越往里走越窄,最后窄到只能一个人通过。

同里不大,不过有很多的当地人,让人在游览时感觉很亲切。同里江南六大古镇之一,逛过了这里,也完成了我的水乡、古镇初体验。

七里山塘

从同里回来后,想到明晚就不在苏州,看不到苏州的夜景也会觉得遗憾,就接着来到了“七里山塘”,高挂的红灯笼让河道两旁都更显繁华,原本人还挺多,后来下了一会雨,街道明显要比刚才清净,方便我拍照,哈哈,烟雨江南啊~

吃饭我每顿都不会落下的...

用手机的延时功能拍摄的,用手举了好久,下次出门必带三脚架!!这张图片粉味儿好重...

雨后人少,适合拍照,嘿嘿,不过对于酒吧来说,人有点过少了...也许夜生活还没开始吧。

平江路

苏州平江路很有名,算是游记必到的景点,逛完山塘街我就打车过来了。不过可能是逛多了山塘街文艺的小店,也可能是来的太晚了好多店都关门了,匆匆走过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不过坚持了两天没有买那个头上长草的发夹,突然就忍不住了,买了一脑袋...等回到酒店,看到前台人的眼神,我才想起来自己满头的小草儿,哈哈...

第四天 苏州 西塘

前一晚逛完山塘街又回来吃哈密瓜,所以今早起的稍晚些,打算就是主要逛逛苏州园林,当然最向往就是“拙政园”啦,然后就准备出发去西塘了。出发前先打包好行李箱寄存在前台,先在附近吃个早饭,然后就出发。

坐车去了“拙政园”,离着也不远,推荐大家可以在火车站或者巴士站办一张“苏州好行”的卡,是专门针对旅客的高级旅游巴士,办一张卡就可以一天无限次的乘坐,苏州市内的景点都可以到达。而我,永远是那种不作死就可惜的人,犯了跟在高雄一样的毛病,明明规划了就只能做一趟,非要办一张一日卡,浪费.....

拙政园

到了"拙政园”,附近就有很著名的建筑“苏州博物馆”,不过刚巧今天闭馆,无缘去见。拙政园售票处至少有两个,在进园之前肯定能碰到,不过就是我当时买票时,售票员脾气好大,也许是大旅游景点的自豪感吧。售票处附近会有很对叫嚷的人群,高举着旅行团或者一日游的牌子,100左右就可以又游湖又看景点,我觉得不太靠谱,在旅游景点一定要谨慎,毕竟在当地呆的时间有限,即使不损失财务也难免浪费时间,还是不要图"方便".....

这里是园主抒发自己的淡泊明志,归园田居的生活写照,过一会走廊就灌溉一次雨雾,小朋友都跑来跑去,颇有点仙儿的气氛。

下图叫做“借景”,由于“拙政园”内不允许盖这样高的塔,于是当时的园主就设计了这样的荷塘,想远看就能看到这座塔,将塔景融入园景中,所谓“借景”。后来苏州市政府为了保护园林的原景,在从园中至此塔的沿线,不允许建高楼等遮挡物,所以这里园主的初衷,就被保留了下来。

无论园子几经转手,但是每位园主的爱园之心不变,因个人境遇与所向往之物不同,园子也被园主们的志趣划分为了三个区域。走到这里突然想起了滂沱大雨,看雨水冲击着石台,拍打着荷叶,听着雨声也是幸福。

雨后.....

曲折的走廊将两边的景致分开,左边的窗户上图案各不相同,因为由窗户望出去,看到的景致也有所不同,则是“移步换景”,每走一步,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雨停后,在清新的空气下,逛完了“拙政园”,更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致。其实苏州市内还有很多景点,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来不及去看,吃个午饭,然后就准备出发去西塘了。

苏州汽车站,有直达西塘的大巴,下车再走一段就能走到西塘了。入住酒店,环境还不错,一个人旅行,没人分担房费好心塞....
晚上在西塘小街逛逛,不得不说,西塘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我爱这里晚上的热闹,也爱这里清晨的宁静.....

西塘

晚安,西塘......

第五天 西塘 乌镇

西塘

西塘的清晨,不再保留昨夜的喧嚣,静谧宁静。早上很早起来就开始在西塘行走,本想吃点早餐可是大多店铺没有开门。大多店铺被一块块长条形的木板封住,还没有营业。这时的游客极少,水上只有开始捕鱼的老翁,路边是镇上的人在闲坐。镇上的人是很悠闲地,他们只是三两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或是静静的看向水面,我想象他们日复一日的望着那片水,心中想的是什么呢?

你知道他们有多可爱吗?当我举着自拍杆对着自己的大脸疯狂自拍的时候,镇上的居民走过我前面的路的时候都会以为我在向前拍,所以停下来等我拍完再走,或者告诉边上的人,等下等她拍完再走......这个时候我会放下自拍杆,告诉他们我拍完了,然后真诚的谢谢他们。谢谢他们没有因为我们这些游客会打扰他们的生活而感到厌烦,谢谢他们的可爱

作为早餐有点油腻....但是卖相相当不错。

西塘不大,可是晚上让我感到喧嚣热情,清晨让我感到安宁静谧,这里的人温柔而善良,这里的景色默默地并不张扬,但是芬芳自来,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

从酒店收拾了行李,带着对西塘的不舍,踏上了激动的去乌镇的旅程.......
      西塘乌镇的路,其实有点复杂,本来是可以在酒店前台拼车前往的,估计一个人大概在6/70左右,但是...作死症发作,因为前台联系拼车需要一段时间,而且我又自诩攻略在手天下随便走,所以靠着网上提供的简单路线信息我就自己去坐大巴了...真是....哎,沿途我一直在后悔啊后悔啊......
      西塘乌镇的作死路线大概如下(回忆中...)
     1、酒店-西塘客运站   步行,不太近....
     2、西塘-嘉兴    大巴
     3、嘉兴站-嘉兴汽车站   公交车 (基本是从终点站坐到终点站)去做公交车还要走好久...
     4、嘉兴-乌镇    大巴
     5、乌镇-酒店    酒店车接
      看到没,明明可以一趟拼车解决的事情....而且并没有省钱.....希望记住我的教训
      AND,感谢在最后一程前来接我的民宿老板,终于到达乌镇了......

乌镇

乌镇两天的住宿都在这里,这个民宿简直太符合我的想象了,要是太复古我肯定害怕,就喜欢这种风情~~

乌镇的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可以分别买票也可以买东西栅联票,但是都是当日有效,我到了乌镇已经是下午,所以打算在景区外逛逛,明天再进东西栅。从民宿走出来不久,就可以到达乌镇的居民区—南栅,不同于已经商业化的东栅和西栅,南栅还是以本地居民居住为主,建筑也没有经过大规模的修缮,保持着居住的原态。

这几张就是乌镇的南栅,由于拍照的时候不小心选了HDR艺术,就成了这个效果,可是我感觉还是棒棒的~~

第六天 乌镇

今天就真的走进乌镇了,那个感觉啊,真是太激动了。

乌镇 东栅

船戏,在告示牌有具体的演出时间,刚进去就赶上了,在船上还可以舞剑练功,不晕船吗

下面长的竹竿,到了观赏时间会有表演,会有人爬到上面去,大概是类似祈福之类的意义。我在附近没找到好位置,就进了对面的饭店,边吃边看的表演。

据说这个角度看东栅不错。

乌镇的床博物馆,有各式各样大家小户的床,古代人民手艺高,不过在这逛久了有点瘆的慌...听说很多床都是从当地居民家里征集来的。

酿酒坊,进门先送你一碗白酒,其实我想再要一碗,哈哈

最爱的染布坊,电视剧里每次拍到这里我都觉得超美。没想到我真的有一天站在这里。

东栅还有一些当地居民在住,这样的房子住起来好像自己都有文化了不少。

在东栅门口的皮影戏,在一处大宅子里,我去的场在中午,基本没什么人,走在大宅子里长长的走廊上,其实快吓死我了......

建筑的一侧立在水上,下面悬空靠立柱支撑,这就是“枕水人家”。

这个女生有点矫揉造作

乌镇 西栅

下午来到了乌镇的西栅,其实西栅要比东栅大得多,但是我在东栅呆的有点久,所以差点没逛完西栅。西栅原始的居民大多都已经迁出,建筑也都统一进行了修缮和维护,但是,总是觉得离我记忆中的“似水年华”有点远了。

乌镇大剧院,本来是想来看乌镇戏剧节的,不过来的时候是9月份,戏剧节在10月份,错过了。也可能是因为错季的关系,人并不多。

我的最爱......

西栅真的很大,所以如果准备好好逛逛,一定要在进门口游客中心拿张地图。你奇怪我为什么在这里写吗?因为我就是逛了一会后发现自己忘了拿地图了....必须把我的妙招给大家说一下....我进了乌镇XX五星大酒店,找前台问有没有房,前台说不好意思我们房满了,不过还好我们还有一家旗下酒店也在西栅,离这里不远,还剩下一间套房只要6888,您考虑吗?—然后我就考虑了一下,说可以,你们拿张地图,把那个酒店的位置给我指出来吧—— —— ——SO,我就拿到了乌镇西栅的地图!!!是不是很棒!!!!

乌将军府,在保佑乌镇

其实在乌镇这几天,一直没看到什么正餐....但是小吃味道都还不错~

水幕剧场,不过近期没有演出,好静......

路过酒吧,老外在里面唱歌,看到我还特意边唱边打招呼~

走着走着很快就到晚上了,真的太大了....而且因为人不多,好多巷弄都没有人,导致我走着走着就毛骨悚然的....

逛到天越来越黑,终于决定走出西栅了,再来跟乌镇大剧院告个别。

再见,乌镇......我来过了

第七天 杭州

本来这一天的计划还是挺丰富的呢,结果成了这次行程中唯一一次失误...原来计划的是,早上从乌镇杭州,在杭州吃顿杭帮菜,然后简单转转就去绍兴,因为好想去看看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结果没想到....
      没想到早上起来,正好是9月3号纪念反法西斯战争顺利的阅兵,上次阅兵还是在大学,当时跟闺蜜跑去五台山错过了在电视上看阅兵,所以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看阅兵。所以...就一直看到了中午,不过倒是一点都不后悔,这么震撼的阅兵,彰显我大国国威的场面,错过了才是真的遗憾。
      所以计划变成了中午才出发去杭州,第一次到杭州又不能不去西湖,所以我就拿着终于找到的1元人民币去比对三泉映月了。

西湖

西湖广场人还是挺多的,有围起来唱戏的戏迷,也有玩耍的孩子,休闲的老人,闲逛的情侣,和我....好像湖边的一棵树...胖树...

西湖公园旁就有卖船票的地方,可以先开到三泉映月去比对一下人民币,然后还可以接着坐船去一个任选的西湖景点。

游船上有个小朋友一直在看我,我在拍外面,他还一直给我摆pos,哈哈可爱

游船上看到的远处重重山

看到下面的塔了吗,这好像是雷峰塔,哈哈

下面是一组图,是落日余晖下的水鸭,好喜欢

第二个景点,选择去了“白堤”,相传是白居易组织修造的。

不同于一般的景点,杭州的西湖更像是本地人休闲娱乐的地方,晚上来这里散散步,骑骑单车,空气清新,心情好。

晚上的西湖,下面就是“断桥残雪”,即使到了晚上,西湖的人还是挺多的。灯光照射下,与白天的景色又不同。

逛完西湖,天已经渐渐黑了,又去了“河坊街”,步行街又是小吃街又是特产街,不过总是感觉少了一些特色。

所以...因为这么晚还在闲逛,而错过了去绍兴的最后一班大巴,而且票还不能退了,所以只能住在杭州,错过了去绍兴的机会,百草园,下次哦!

第八天 宁波

早上醒来,就毅然决定,把在杭州的最后一刻放在吃上......出发去听说过不错的杭帮菜“新白鹿餐厅”,听说很多人排队,听说平价又好吃,听说蛋黄鸡翅...糖醋排骨....简直想想就口水直流....

新白鹿餐厅

来了以后发现,由于我来的挺早,额,大概10点钟...所以人不多,不用排队,而且环境很好。而且,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主要是一路从西塘乌镇走过,一直没吃什么正经饭菜,这一餐简直太棒了,都不想走了......不用不相信,这都是我一个人点的

坐上杭州到宁波的高铁,手握一个石榴,走哪里都不无聊!话说这是在无锡买的石榴啊,我也是佩服我自己啊......

到了宁波,离飞机起飞还有好久,闲不住的我决定去宁波的“天一阁”。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我这么有文化的人,怎么能错过这里。

天一阁

在藏书阁里,竟然还有个麻将起源馆,我也是疑惑了...

今天的时间把握的很好,参观完后就去了机场,提前做好了准备没有误机,不过到早了还不能安检,所以进不了贵宾室也是好桑心...难过至于吃掉了在无锡买的最后一个石榴。最后一天吃到了第一天买的水果,也算有始有终了吧。

回家了,又去香港逛了一天,在茶餐厅吃了顿A餐,旅行终于结束了,好累......可以做回自己,在广东东北人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30 19:25

2016-03-30 21: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04 12:57

引用 wflower小胖娃娃 发表于 2016-04-04 12:57:25 的回复:

回复wflower小胖娃娃:谢谢支持,嘿嘿

2016-04-04 20:41

引用 iozhuting 发表于 2016-03-30 19:25:3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iozhuting:真的写了好久啊...不容易

2016-04-04 20:42

引用 秋风 发表于 2016-03-30 21:26:12 的回复: